青红终章,佛缘

2017-01-05 15:08 348/2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物/带小孩

青红游,最后一章中写下这次旅游与佛有缘的内容,如飞机上遇到班马师傅(第一张照片左边第一人)。朝拜大大小小好几个 寺庙。
大寺3个,小寺庙就记不清楚了。
  整个青红游都伴随着诵经和佛像。让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净化,更加平静看待和面对不同的人事。

飞机上正好遇到。四川佛教协会的师傅,来深圳学习完回四川;与左边的果洛寺师傅聊的非常开心,互相加了微信,拜请师傅时常传传道。

塔尔寺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衮本”(十万身像)的名称即源于此。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传说其金塔下面也就是宗喀巴大师的出生之地。

我们是最后一天参观的塔尔寺。
       当天正好的活佛的讲经日子。我们有缘,能在活佛的禅房间附近看了一眼。不过被大量信徒围着,远远见到一个远远的人影,是不是活佛,不得而知。而那株白旃檀树,也是被完全用栅栏围了起来。传说中狮子吼佛像也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叶子似乎有一团光。塔尔寺的主要的塔,更是被修成了金塔(纯金塔),被整个围成了一个圈,完全看不见塔,就看着金光一片。
        想想《金刚经》,“佛告须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正是要这样看的不真切,才是真正的如来。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美丽而,虔诚的酥油花。

酥油花是一种用酥油(黄油)塑形像物的特殊技艺,为"塔尔寺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之一。酥油花最早产生于西藏本教,是施食供品上的小小贴花。按印度传统的佛教习俗,供奉佛和菩萨的贡品有六色,即花、涂香、圣水、瓦香、果品和佛灯,可当时天寒草枯没有鲜花,只好用酥油塑花献佛,由此形成艺术传统。2006年5月20日,塔尔寺酥油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回家后,有一个宁夏同事,说起酥油花制作其实及其残忍:“酥油花制作周期长,工序复杂,从准备工作(藏历十月)到正式展出(正月十五)历时三个月之久。为了使酥油光滑细腻,便于操作,先要把酥油浸入冰水反复搓洗、揉合、去杂质、增韧性,揉搓成膏状备用。塑造之前油塑艺僧先要沐浴发愿,进行宗教仪式。仪式毕,掌尺喇嘛和其他艺僧一起选议酥油花的题材,然后设计腹稿,精心构思、策划、布局之后,便分配给擅长人物、动物、花卉、建筑的师傅带领各自的徒弟,在气温零度以下的阴凉房间开始分头工作。由于酥油花的融点很低,15度就会变形,25度左右就会融化,为了防止体温对酥油花的影响,艺僧们在捏制之前都要把手浸泡在刺骨的雪水中,为防手温回暖,必须不时浸冰水、抓冰块,让手指保持冰凉。因此,每位艺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病,甚至残废。”
        我自己想着,不应该用伤害自身的方式来礼佛。其实可以做传感的机器手臂来做这样一件事情,也许有机会可以实现这样的事情,来完善这样一件事,也体现我佛慈悲。(我自己是做电子的。)

白塔

临兵斗者,皆阵列于前。

塔尔寺是最后一站。之后就回家,坐飞机返回深圳了。结束了暑期的旅游。

郎木寺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而我们去的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
         朝拜的人非常多。寺周围已经发展成了巨大的集市。烤羊肉串非常不错。我们加了三次。寺庙中有天葬台,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整个天葬台。不过尊重风俗习惯,我这儿也只是远远拍了几张照片,没有放上一些近景。

献上经幡,为亲人,朋友祈福。

辉煌的大殿。

正殿门口的辉煌,和大气磅礴

注意影子。心如苍鹰翱翔天空。

郎木寺的所有大殿的瓦都是金碧辉煌的,整个寺院在阳光下都是闪闪发光。

高僧姥爷。

低僧灏博哥。

晒得好黑。

求神。

远看天葬台,山青水秀,蓝天白云。

天葬台。在最左边有一个案板一样的木头台,僧人净化平民肉体的地方。(藏民相信,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也能让灵魂回归天堂)。僧人会把小块的肉拌上秃鹫最喜欢的酥油。抛入中间的一片经幡中。我去的时候并没有葬礼,我走了一圈没有看到任何的血肉和骨头。连传说中很多人头塔,也没看到。

郎木寺镇上住宿条件齐全,酒店、民宿、青年旅舍等高中低档不同等级的住宿地点都有,价格几十到几百块不等,可以根据需求选择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拉卜楞寺,中心大金塔,四面全是禅房和庙宇。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

中心金塔,金碧辉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辉煌的金塔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很是壮观。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的通途。所以,每天每天都有很多的人在这里转经、祈祷!

我跟着转经的人们,走过山边的转经之路。路边排满了,藏文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

夕阳照在,大殿的金顶端,更加金光闪闪。

跟着这些虔诚的转经的人们。走了一圈整个转经之路。

一步一叩,围着转经长廊转着。

叩长头,一般称为“职业玩家”。给每一个人膝下都是,叩碎的木板,毯子。
一般给这些人,1块或者5毛的布施,他们会帮你们祈福一生。

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

拉卜楞寺大殿。空中的祥云上不知道是哪个神佛。

老爹和老妈的身体情况,以及姐姐和姐夫,上班的需要,大家就在拉卜楞寺分道,我们上青海,他们返回绵阳

和谐。

拉卜楞寺,广场的旗杆。

做完午课的师傅们。

卜楞寺以丰富的藏书、经卷令人赞叹。现存经卷8万余部,可分为:哲学、密宗、医药、声明、历史、传记、工巧、天文、文法、修辞等10余类。这些书籍中,有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著作的原作,有历世嘉木样大师和高僧编撰的经文,有西藏达赖、班禅和各大活佛的论著,还有由印度梵文翻译编订的《甘珠尔》、《丹珠尔》(即大藏经)等。尤其珍贵的是印度圣贤华尔旦达哇智华亲手用金汁书写的《贝叶论》;一世嘉木样大师用金汁书写的《贤劫经》;宗喀巴大师编著的《菩提道次第广论》、用银汁书写的《松赞干布传记》,以及用金汁、银汁、珊瑚、松耳石、珍珠、砗磲六种粉汁书写的《金刚经》等许多从藏文初创和西藏佛教前弘时期流传下来的稀世珍本。这批藏经不仅是国宝,也为全世界各国佛教界所瞩目。它对研究藏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天文、地理、宗教等,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拉卜楞寺,是一个宏大的寺院。也是佛教的学校。

其他的寺庙

后山遍插红旗的寺庙。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晚课的时间。

愿,佛随我心。

无论身处何种状态,生命的长河总是奔流不息。有情众生也总是在长河的不断前进,永不停息。

很棒的游记!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