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皇都,古诗文里的大同世界

• 出发时间/2016-12-07

行程概述

时间:
2016年12月7日-12月9日

行程:
DAY1:皇都侗寨游览
DAY2:坪坦看花桥
DAY3:晒太阳,返程

交通:

包车:100元
总计:814元

说走就走

男友说,爱上我,是因为我身上有一种说走就走的魄力。然而回想起来,工作一年来,似乎很少再如大学一般,隔不多久就为自己策划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恰巧工作心烦,当天下午就为自己请了三天假,决定第二天去通道,这个我渴盼已久的地方。

不论什么时候,都不愿失去了自己说走就走的勇气。当即为自己定了第二天早上8:43长沙怀化的高铁,再从怀化转车去通道。又上网查找攻略,网上关于通道的攻略并不多,这仍然是一颗掩藏在湘西深处的明珠,若非经常在地铁站、高铁站见到通道旅游的广告“最美侗寨”,我也不会得知在怀化还有这么一个地方。一直很喜欢吊脚楼这种极具民族特色的建筑,游过凤凰,去过洪江,到过高椅,都是因为对吊脚楼的喜爱。也正是因为这种喜爱,我选择了通道。网上能查到的资料并不多,只知道通道有皇都和芋头两个侗寨,皇都的旅游开发比较好,但是芋头比较古老;还知道从皇都高步,沿着平坦河向上,有好几座风雨桥。

跋涉千里

怀着激动的心情入睡,第二天也早早就起来了。阳光大好,很难得冬日里还有这样明媚的天气,心情也变得灿烂起来,再次对通道之旅充满期待。果然在高铁站又看到了关于通道的旅游宣传“美丽侗乡,万佛圣地”。靠窗的位置,悠扬的音乐,明媚的阳光,高铁在崇山峻岭中穿行,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终于到了怀化

才下高铁又上大巴,迎着正午的太阳,突然想起儿时背过的诗句,“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时至初冬,山上的叶子也变得金黄或是深红,天空湛蓝得没有一丝云彩,大自然,是最优秀的画家。走的是高速,这一路都比较顺利,途中还经过了万佛山,看到丹霞地貌。

还是花了三个小时,才终于到了通道县城。看到游记上说,需要到中医院的公交站乘车,于是在汽车站进出好几次,问了当地人才知道,原来就在汽车站乘车,上车买票。车上只有我一个人,但是司机还是很准时的发车了,中途似乎经过了中医院,在这里上来很多人,应该是侗寨人到县城来赶集。侗族的老人,会在头上围上一张头帕,是手工染色的靛蓝色的土布,上面还有一圈白色的花,如同他们的建筑,青黑色的瓦,檐下必有一道白色的石灰。

最美侗乡

并没有提前订酒店,但在网上看到寨子里有两家客栈,月也客栈和聚友客栈。下了车就看到聚友客栈,为了方便,就定下这家了。老板娘人很好,二楼住人,三楼是客房,客房全是木板房,走在上面有咚咚咚的声音,一定很小心的放慢脚步。这是有走廊的,出房门,站在走廊上,就可以看到整个沿河风光,视野极好。

此时是下午三点,恰好有侗族乐器演奏,就在客栈楼下不远处,侗族男女穿着侗族服饰,演奏着芦笙等当地特色的乐器。乐声袅袅传入耳中,目之所及,斑斓的高山,金色的阳光,青黑的瓦片,碧绿的河水,舒适惬意。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去寨子里闲逛。
首先要去的,当然是伫立在河上的那座桥。普修桥,始建于嘉庆年间,木构架廊桥,桥上有三座桥亭,内有三个神殿。经过后来的维修,桥头雕梁画柱,多了很多色彩,特别是守桥的两尊小狮子,昂首龇牙,显得非常神气。

然而现在人们常走的,却不是普修桥,而是它下面一座铺在水面上的木板桥,在桥上走,会有鞋底敲打木板的声音,还有木板在水上晃荡的声响。侗族阿婆背着手从桥上走过,她要到河的那边去找人聊天打发这冬日的农闲时光;母亲背着两三岁的孩子从桥上走过,她要带孩子回家做农活儿。

过了桥,到寨子里逛。上一个坡,就看到一栋非常气派的回环状木质阁楼,原来这就是月也客栈,看上去很漂亮,也很有特色,但是想来不适合临窗眺望。

湘西地区的少数民族寨子都非常有特色,一定有寨门。

而寨子里,一定是青石板铺就的小路,紧凑的木板房。

寨子里水井也很常见,用石块砌好,再用水泥粉刷,旁边放个水瓢。都是来自山里或是地下的泉水,路过渴了,随时可以用水瓢舀水来喝。

往山上走,拾级而上,就到了凤也亭,在这里,可以看到侗寨全景。

连寨子里的狗,都欢快些,充满生活情趣。

把酒临风

夜幕降临,寨子里更显安静,冬日这里没什么游客,显得十分静谧。在河边找一家饭店坐下来,在河边,临风坐着,看水,看桥,看夕阳。

腊肉,农家特色美食,都是自己熏制的。一个人,一壶酒,两碟小菜,一河风,一片日暮。

吃罢晚饭,已是一片黑沉,临河的灯,都已经亮起来了。

老有所终

楼,在这里似乎很常见。鼓楼是侗寨的独特标志,是民众集会议事、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鼓楼、钟楼,虽说是遇事时集会商讨的地方,在寻常,人们也可来此休憩。此外,寨子里还有个重阳楼。修建于光绪年间,因为皇都八十岁以上的寿星众多,乡邻们便自发投工投劳,捐资献料,只为给老年人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钟楼和鼓楼是歇山宝塔式结构,是亭子,没有围墙,而重阳楼却是厅堂式,共两层。不管是钟楼、鼓楼还是重阳楼里,无一例外,都有条凳,有火坑。

除了楼,寨子里也有专门用来烤火的地方,一个房间内有一个坑,冬季的晚上这里必定燃着篝火。房间里有电视,有茶水,有木柴。老人们可以坐在这里,一边烤火、闲聊、看电视。而且这里似乎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位老人进来的时候,都会随手带两根柴进来,“众人拾柴火焰高”,或许这并不是规矩,而是大家都有奉献意识,为大家的共同利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尽管微薄。

不得不感叹寨子里尊老敬老的传统。我们知道,现在很多空巢老人,需要的并非是物质的供养,而是精神的陪伴。皇都,做到了。白天,可以坐在广场上晒晒太阳,一起闲聊,夜里,可以围在屋子里烤火,一起看电视。尽管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但能让邻里关系和谐,也让自己的精神有所寄托。

外户不闭

门前的炭火还残留着余温,桌上的碗筷还未收捡,而人却不在。走近皇都米粉小吃店,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情景。大声呼喊了几声,也未曾听见有人应答,询问周边的邻居,都说不知。好在不赶时间,就坐在店门口,烤着炭火,晒着太阳等老板回来。镇上的米粉店有三四家,但我唯独选择了这家,宁愿在这里等着,只因为昨晚在烤火时与寨子上的人闲聊,都说这家的米粉是最好吃的。为了美味,等一等也是值得的。

只是没料到,这一等就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老板是个四五十岁的妇女,笑起来很和蔼。看到我,她充满歉意的笑了笑,问我是吃油茶还是粉。为了粉而来,当然首选米粉,但是又想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油茶,于是问她可不可以煮一小碗油茶尝下鲜。最后的最后就是吃完了一大碗米粉,一小碗油茶,还喝了一碗乳白色的骨头汤。

油茶很有特色,应该是用茶水加豆子还有肉沫在这一起煮出来了,上面洒了一层炒米。炒米我们家乡也有,是用糯米蒸熟、晒干,再用油炸出来的。只是这里的不知道为什么有的有颜色。发到朋友圈,朋友们问我这是不是虫子

一边吃着粉,一边跟老板娘聊天,才知道原来她刚才是到山上喂鸡去了。就这么安心的外出,不用关门,不用请人帮忙照看店子,让我想起曾经背过的那篇古文,”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皇都,就是古诗文里的大同社会。传说古夜郎国天子路过此地,被其浓郁的民族风情所迷恋,故建"皇都"城。皇都,果然名副其实!

花桥风雨

在坐大巴到高步,再从高步步行下来沿途看花桥和包辆摩的一路看桥这两种方案中犹豫。当问过老板娘,得知班车一个小时一趟后,还是决定包车。托她帮我找向导。不多久,她就帮我找到了一位大姐,是对面饭店的老板娘,100块钱。为了带我去看桥,饭店的生意也不做了,直接关门,上摩的,看桥去!

沿河往上,大姐帮我规划好了线路,先到坪坦,再从坪坦乡向下走,一路看桥。虽然坪坦再上面高步还有两座桥,但是路不太好走,数量也不多,就不去了。这是镇上通往村子必经的一座桥,过了桥,就看到坪坦乡小学。这里的小学都非常有当地特色。

被称之为“桥梁化石”的普济桥,始建年代无考,这是清光绪二十一年建的复件。

在坪坦寨子里参观的时候遇到一位老人,拿着棒槌在槌布,这应该是当地的土布,自己用染料染色,再用槌子把颜色槌均匀。很喜欢这种纯手工的感觉。

从坪坦乡往下走,首先看到的是廻龙桥,这也是侗寨所有风雨桥中最长的一座桥,在中间部位向内凹了一下,稍具弧度,又使它有别于其他桥的直率,变得生动。

横岭桥,在横岭村,这座桥比较新,但依旧具有侗族特色。桥上遇到两位背着孩子的老人,哭闹的孩子真的很难哄哦。

横岭鼓楼小学,把鼓楼做小学,纯木质结构,真是有够傲娇哦。真想在这里做一回小学生。

也是在村子里看到的,晾袜架,就地取材,却也非常实用。

关于信仰

寨子里有很多古迹,都是清朝留下来的。坪坦村的古戏台,建于清同治三年;还有一块石碑上刻着清光绪二十六年,大家捐资。喜欢这种记刻着岁月痕迹的建筑。

中国人没有统一的信仰,但对祖先的崇敬,是我们共同的传承。在侗寨,这种传承表现得尤其明显。孔庙、萨坛、南岳庙、欧氏祠堂、雷祖神庙……在廊桥内也设有神殿,诸如普修桥上的始祖神祠、文昌阁、关圣殿。

萨岁坛是侗寨独有的建筑。为纪念萨岁而建。萨岁在侗语里有最大的老祖母之意,原是一位部落女首领,曾多次带领族人击退外敌入侵,是人民心中德高望重的女英雄,能始终护佑侗族人民。

仙境瑶池

因为头天早上太累,没起得来,在这里的最后一个早晨,说什么也得起来看看晨雾中的皇都。太阳还未露出山头,寨子依旧笼罩在一片迷茫中。岸边泊着一只孤舟,雾气一点点在水中飘散开去,宛若瑶池仙境。

但河岸边已经有早起的人儿,一位父亲领着孩子,送他去学校,一位中年大叔,在岸边静静垂钓,一位裹着头帕的中年大妈,拿着桶从河里打水,要去浇菜。

岁月静好

到一个地方游览参观,那是旅游,深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才是旅行。这三天给自己安排的行程并不多,第三天下午的车回长沙,没有安排再去芋头,这个古寨便留给下次吧,也给自己一个念想。

一早起来,同样在皇都小吃米粉店吃了一碗粉,就坐在广场上晒太阳。冬日的太阳,并不灼热,但照在身上,却十分的温暖。看着坐在旁边,一边晒太阳一边闲聊的老人,看着广场上弯下腰来晒茶籽、晒棉花的老人,这些寻常的举动,却是记忆深处难得的感动。

这里的时光,过得很慢。慢到可以看到阳光一寸寸西斜的痕迹,慢到可以听到蜜蜂停在栏杆上一次次振翅的声音。阳光灿烂,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就这样一直坐着,晒晒太阳,便是最好的一天。

这次通道之行拍了太多美丽的照片,也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只是遗憾不能把五百多张照片一一展现出来,只挑选了比较有代表性的一部分。通道皇都,非常值得去的一个地方,尽管交通不是太方便,但是远离都市,才能真正慢下来,回归内心。挑个人少的季节,给心灵一个假期,放慢充忙的脚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01-06 20:2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7-01-09 13:55

引用 chenike 发表于 2017-01-06 20:25:17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chenike:没处理哦

2017-01-09 14:07

引用 audreyviolet 发表于 2017-01-09 13:55:04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audreyviolet:谢谢!相互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