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大理

飞飞 (深圳) LV.4
2017-01-05 16:07 117/1
  • 出发时间/2016-12-24

Long long ago的云南之旅,没有去大理,也没有去稻城亚丁,一直想找时间再去看看。
订好的行程临行前一晚却又急性肠胃炎只好退掉机票,虽然最后隔天还是强行出发,4天的行程也变成了3天,没有去爬苍山,小遗憾。

【外部交通】

去:深圳昆明(7点-9点多,航班有3趟可选),昆明大理 (11:40-12:30)
返 :大理昆明(18:20-19:10),昆明深圳(较多航班可选)

南方的城市基本没有直飞航班,都需要到昆明中转或经停。
昆明机场中转非常方便,大概15分钟能完成下飞机走到中转口出票又进入候机口,前提不托运行李。
不选择火车中转,还是因为昆明大理的火车时长很尴尬,6小时左右,放在白天很浪费时间,放在晚上又影响休息,转夜车也是很累。

【行程】

Day1:古城、市内景点转一转,宿古城附近
Day2:苍山、影视城转一转,宿古城附近
Day3:环岛东边,宿双廊
Day4:环岛西边
实际因为晚一天出发,Day1\Day2并在一起,只去古城打了卡。

【内部交通】

租车,smart,300块左右一天(含保险),油费50块=。=
尽管油费是真的很便宜,可是不得不说smart巨难开!巨难开!巨难开!
巨难开的第一点,当然是因为这车本身动力不足,突然开1.0完全找不到轻重感;第二是油门、刹车都奇硬无比,踩的很辛苦;第三是这车倒车需要给油,天知道在海地生活那块临海土堆里因为被堵只能倒车掉头时多怕一脚油门倒进海里(不会游泳, );第四大理哪个车行租出去环岛的车基本车况都特别差特别差特别差,全程提心吊胆,还好淡季路况不复杂。
吐完嘈说优点,众所周知,小,哪有空往哪钻。
其实环洱海一共有3条环路,1条是国道,在最外围,1条是环海东路+环海西路,临海而修,1条是省道,在国道和环海路中间。3条环路其实都宽敞的很,只是行驶的话SUV也没问题。所谓攻略里经常推荐必备samrt,我认为一是目前大理到处在修路,绕路的过程中可能会路过别人村庄,smart在会车时优势很明显,二是旺季时估计路边会停满了车,smart在停车时一条缝就可以扎也是优势明显。
国道就是高速路,在一些观景点设置了停车观景区域,省道没有特别的应急车道但路够宽随便靠个边不成问题,环海路有一条应急车道专门用来给游人们随停随玩。

【环岛路线】

双廊在修路,已经封路了,为了环到最美的双廊到小普陀段,必须从双廊先北上邓川,由邓川上高速然后挖色下高速,逆着从挖色环到双廊南封路口,再又从双廊南封路口往下一直环完东线。
有点小绕,详见环岛图。

喜洲古镇特别说明下,在图示的B点停车,也就是开过路边喜洲古镇的指示牌,绕行到古镇北面,然后从北往南有条小路,路边随便停车就好,停完车,往南走50米左右就进入了古镇,再往南50米左右就到了路标四方街,最热闹和吃饭的地方

目前的双廊顺时针环岛话,18:30前只能停在E点红山庙的临时停车场,然后换成本地专用游览电瓶车进入双廊镇的北口(即F点),双廊镇里面目前是全部被挖烂的,通不了车,就自己步行吧。。
18:30后可以自己开车开到F点,即双廊镇的北口临时停车场,20块一次(不按小时计噢),过夜第二天12:00以前30块。据说旺季时一车位难求时,有过200块过夜的奇葩收费。

A点即邓川高速入口,邓川的高速入口、出口在一个地方(与城市分2个地标不一样),且无论是往北还是往南高速入口还是同一个,进了高速后可以左、右选择方向。
绕到邓川高速入口会穿过人家的村庄,别紧脏,没走错路,穿就是
导航会略有偏差,尤其在村里面,我基本只开定位,不开导航模式,免得误操作,辨清楚东南西北就行。

B点即挖色的高速出口,跟着路标绕到环海路上,往北是双廊,往南是小普陀,最美的一段的确是双廊到小普陀,因为这一段最近海,而且海又最近堤,几乎全方位无遮挡的在你眼底,既然环岛,还是一定要环这段。

【环岛景点】

1、古城

例行打卡,全部刷完后没有一个想介绍的景点也没有一个想介绍的饭店,嗯。

以上食物吃了会拉肚子,嗯。

2、喜洲

自行戳链接百度百科喜洲

有名的景点有严家大院、舌尖上中国的拍摄地喜洲粑粑、《我们相爱吧》拍摄地某餐馆。
不有名的景点有个进士府的古宅子。

喜洲有3条主要的街,往东汇集到四方街,有2条是商业街,有1条是明显的居民自住。

某居民自住房的房顶,与天辉映的煞是好看。
那日恰巧,万里无云。

3、 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是西边伸进洱海的一块陆地,顾名思义,形状像舌头。
停车费10元。
美也还是挺美,同此行的其他景最大的感受,最美只在路上,只在眼睛里,转瞬即逝。

4、双廊

双廊挖的乱七八糟,没啥好推荐的,吃个饭走1公里都脚疼,因为路上全是各种挖破的石块。
双廊的确是最接近洱海的一段,也所以这里的客栈特别贵,只有这里的客栈是完全贴近海的,多近呢?就是你阳台底下就是海那么近。

双廊的夜空还是很美,漫天繁星,尽管不如记忆里的泸沽湖,大概也只是因为那时年少吧。

即便路挖到稀巴烂,还是用脚从北往南丈量到了玉几岛、南诏风情岛、海地生活。
有名的双廊白椅子,其实特别脏,在阴天里尤其,哈哈哈。

5、小普陀

我没有喜欢动物,自然没有喂鸟。

【住宿】

2个住宿都很满意,在airbnb上订的。
古城住在山水间的别野里。
双廊住在近海的一圈里。
2个住宿都提供了非常满意的早餐。

山水间的房子。

冬天的晚上房东会给你点壁炉,围着壁炉大家聊聊天,话话家常。

双廊的房子,两个广东小夫妻开的。

丰盛的早餐。

【吃】

唯一想推荐下的是友人推荐的喜洲的院子口凉拌猪蹄,真的很酸辣爽口,值得再吃。
双廊里大众5星的、作的都去吃过了,并不想特别推荐。
除了双廊,其他地方吃饭人均50是可以吃好的,双廊物价不稳定,人均50吃的特别旅游景点,作的要死物价赶上深圳的虽然吃的不差却远谈不上性价比和味极好。

【其他】

感觉最回味的还是环行过程中看到的一路风景,因为缺车,订的smart被免费升级为敞篷smart,虽然巨难开,还是小拉风。
旺季估计路上会车挤车,淡季几乎没怎么会车,开车的感觉很良好。
环岛尾声去还车时,下起了冰雹。。。也是活久见。。。
最后去机场的路上看到了彩虹,很完美。

流水账毕。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