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间遇见你,太平洋!】

丁茜 (深圳) LV.4
2017-01-05 16:09 852/9
  • 出发时间/2016-09-28

【行程】在台湾的 9天8夜

9月28日
上午:深圳-香港-台北
下午:台北火车站、西门町、红楼
晚上:总统府
食物:阿宗面线(西门町)★★★★
            一家乱入的日式餐厅(西门町)★★★★

9月29日
上午:国立台湾博物馆、总统府、中正纪念堂
下午:台北故宫
晚上:士林夜市、小巨蛋
食物:美好美餐厅-黑胡椒面(台北火车站附近)★★★★★

Coco壹饭屋(台北火车站附近)★★★★
            阿甘姨芋圆(九份)★★★★

10月1日
上午:九份、黄金瀑布、十三层、阴阳海
下午:南雅奇石、返程台北
晚上:101大楼
食物:某泰式拉面(台北火车站新光三越店)★★★

10月2日
上午:去花莲的火车上
下午: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
晚上:花莲自强夜市
食物:台铁盒饭(火车上)★★★★★
             自强夜市棺材板★★★★

10月3日
上午:花莲港出海赏鲸
下午:去高雄的火车上
晚上:高雄六合夜市
食物:葱油饼(花莲的一家老店)★★★★★
            六合夜市烧烤、木瓜牛奶★★★★

10月4日
上午:美丽岛捷运站
下午:火车博物馆、驳二艺术区、打狗领事馆、西子湾风景区、中山大学
晚上:have a rest
食物:王品牛排(高雄店)★★★★
            牛老二牛肉面(中央公园附近)★★★★★

10月5日
上午:去台北的火车上
下午:国父纪念堂
晚上:大保健!!!
食物:上引水产立吞区★★★

10月6日
上午:诚品书店、拍大头贴
下午:崇光百货、佳德糕点
晚上:台北-香港-深圳
食物:肥前屋鳗鱼饭★★★
            佳德糕点★★★★

可能是攻略做的太不足或者是对台湾太不了解了,想象中台北高雄是像上海北京香港一样,满是高楼耸立、霓虹灯和广告牌,四处弥漫着国际大都市的高级味道;想象中的九份花莲是依山傍海的山城,和漫山遍野“薰衣草”的浪漫田园。然而。。。。。。

Day1

飞机降落,满是期待的下了飞机走进桃园机场航站楼,映入眼帘的景象完全是大陆二线老城区的感觉,建筑的风格和格局看起来充满年代感。
兑换完新台币、换上台湾大哥大(手机卡)、办理完入境手续,出来乘坐飞狗巴士驶向台北,一路上的街景也跟大陆二三线城市差不多。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让我以貌取景的对此次旅程的期待值下降不少,也许后面的惊喜多多跟这份低预期也有点关系吧。

台湾是个内敛的地方,台湾群众的谦逊、细致和工作人员非常强的服务意识从飞往台北的飞机开始就已经感受到了,落地后办理电话卡:店员要把卡插入手机确认已有信号能正常使用,才以“谢谢”结束此次务;乘坐巴士,上车前司机会一一核实乘客所要前往的目的地(入住的酒店名称)以便与公交司机交接,像我们在大陆这种恶劣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祖国花朵,初次面对这样的询问出于警惕还是有点排斥的,因为巴士只开到台北市区中转站,后面的路需要由公交司机完成,而我们只需要告诉司机目的地然后按指示上下车即可,全程不用担心搭错车、坐反向什么的,非常贴心的服务。惊喜之一,贴心的服务。
下车地点是台北火车站,刚经过台风洗礼的台北,乌云还没散尽,一地没来得及清理的落叶,整个城市都是湿漉漉的感觉,就像刚从滚筒洗衣机里敛出的衣袜;走到十字路口,伴随红绿灯切换的是摩托车发动机的嗡嗡声,像是吹风机极力想把刚掏出的袜子吹干(这个比喻我呵呵了)。绿灯亮起,几十辆摩托车集体冲出去,场景还真是壮观呢,话说台湾人的摩托车人均占有率应该能达到90%以上吧?

湿漉漉的台北

因为这几天的行程基本中转于台北,方便起见我们的酒店订在火车站附近。办理好入住、去车站取完票,台湾之旅正式开启。

逛吃逛吃。。。先来红楼(一个差点错过的景点,一是因为在翻修维护容易忽略,二是因为没看出有什么特别,好吧,可能是我不懂欣赏)、西门町,吃了各大攻略中出镜率很高的阿宗面线,味道是不错,不过正如问路时一位老人家所说“就是每天有很多人排队,里面的小肠很硬、咬不动的那家”,排队人的确多,里面的小肠的确很硬咬不动,不过味道确实是不错滴,15元/碗的价钱也是物美价廉的,看雷某的吃相就能说明一切。
顺便说一嘴,在台湾吃东西基本不用担心路边摊不干净或者食材不新鲜的问题,肠胃不好的大地雷连着一礼拜的快餐、夜市、海鲜轮番轰炸都没拉肚子就是证明。

翻修中的红楼

阿宗面线排队中...

老板来三碗,一碗接一碗,根本停不下来

嗯,不知名日料店里运🍣的小火车也不放过

总统府的晨景夜景、前景背景、近景远景,除了进不去以外,基本是全方位欣赏了,整体还是挺宏伟的,自己看图体会。

第一天行程 一图以蔽之

Day2

敲黑板,吃货们注意了!!!早餐强烈推荐——家的黑胡椒面,味道超好吃,爱胡椒的童鞋们请自动码,我是去吃了不止1次的。早起出游的惊喜之一,一份简单又美味的早餐,人生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来来来,各位看官,这就是传说中的胡椒面,端走不谢~

国立台湾博物馆属于计划外的景点,是去总统府和中正纪念堂时候路过一个环境不错的公园(228和平公园),不知不觉走进去的,据说是日治时期的希腊式风格建筑,收费场馆20元/人,好像还可以凭票参观对面的什么展馆,但当时不想把太多时间浪费在计划之外点就放弃了。时间充裕公园也可一逛,作为观赏过多处人文景观的调味剂,城市中的自然景观,小桥、流水的幽静,小鸟落在游客周边觅食,松鼠在树上上蹿下跳,一副与人类和谐相处的画面。真是美好~早起出游的惊喜之二,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我是来参加元帅大趴替的

公园里的小松鼠

中正纪念堂是初到台北的必去之地,蓝顶白身的建筑庄严肃穆,见到蒋委员的巨型雕像、遗书和整点交接仪式更是令人肃然起敬,感受不同立场群众对历史伟人的评判,会发现自己的认知太过片面和狭隘,给自己上了一课。

整点交接仪式的小哥好帅

开饭了,大众点评找的附近一家老店——金峰卤肉饭,排队入座,味道还可以,饭和肉都很耙,不过还是要弱弱的说一句,没有厦门一家无意间碰到的老店好吃。

台北故宫属于常规景点, 可以去看看蒋委员当年来台时带了多少好东西。

小巨蛋我是冲着名字去的,好多明星在台北小巨蛋开演唱会,计划外景点,嗯,去了就知道没什么特别,哈哈。建议可以去参观大巨蛋,造型还是挺特别的,我去的时候还没建成,只是坐车路过着看了两眼。

士林夜市也是一个不仔细找就看不出来的地方,这个体量和内容真看不出来是个夜市,有计划要去的童鞋们,可以从你们的清单上把它划掉了~就是个综合性的市场,面积不大,小吃也很少,虽然有卖水果的,但建议大家不要在这里买,价格会比其他地方贵。另外就是一些类似打气球的游戏摊,总之,跟我对夜市的认知差异有点大。我们吃的豪大大鸡排(鸡排炒鸡大!)和忠诚号家的花枝羹(还不错)、河仔煎。 没找到特别好吃的,有种淡淡的忧伤~~~

忠诚号花枝羹来一张

第二天行程 一图以蔽之

Day3

我们的平溪线(wen)(yi)之旅从瑞芳开始,惊喜在于游法,第一次体验火车通票游,真是自由到让人飞起来!简单介绍一下,平溪线票价80元/位,车次大概1小时/班,再次敲黑板!时间比较紧凑的童鞋请一定关注车次!最好提前计划,以免错过车,因为一班列车要等很久。我们因为只有一下午时间(晚上要赶往九份,看山景),只去了猴硐、十分、平溪、青桐。

第一站:猴硐(猫村) 下了火车往山上走,几乎每家都养猫,有一些咖啡厅,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找一家坐下来喝点东西、写写明信片,和老板养的猫咪玩耍, 想想都很惬意、悠闲。看到邮局对面的喵咪列车长了吗,是为纪念已故的猫村四大天王之黑鼻而建。

车站被喵咪们装饰的充满文艺气息

打盹儿的喵咪

第二站:十分 一个可以在铁路上随意行走的地方,绝逼是文艺青年拍照的好地方!虽然事先在攻略上看到过很多在铁路上放孔明灯的照片,但一直怀揣疑惑:是在弃用轨道上还是在废弃的轨道上还是在废弃的轨道上拍的呢,到了才知道我们的列车就从这条轨道驶过,又有一点小惊喜。

在十分玩的比较久(大概2小时),租了电动摩托“自驾游”去十分瀑布(因为缸某不会骑,只好租一辆,让这么小一辆电瓶车驮俩这个吨位的上山也真是够难为它了),据说是台湾最大瀑布,可以去走走。因为看攻略都说去平溪放孔明灯,十分放灯人又多且天色尚早,所以在找到十分幸福拍照留影后就此告别前往下一站。

去往十分瀑布的路上...请叫我机车女侠

第三站:平溪 到达平溪时天已经黑透了,人稀,我们安静的许愿放灯,别有一番滋味。

然后原路返回瑞芳,再从瑞芳前往九份,饥肠辘辘的两个人在等了二十分钟还不见车影的情况下,决定打车前往(车程25分钟左右,车费大概110元),夜晚上山的路看不到太多风景,只有几簇灯火。终于在8点钟入住民宿后,赶上了九份的最后一眼夜景,随意吃了几口小吃,品尝过大甘姨芋圆,欣赏完这即将落幕的神隐之地(神传是千与千寻场景的灵感来源之地),就回去洗洗睡了。这里也稍作强调,预定九份民宿的小伙伴,请关注民宿地点,因为是山城,所以即使标注民宿到九份老街的距离只有10分钟,估计也是垂直距离,经验告诉我爬10分钟的山还是挺累的,而且很大机率会途经当地公墓,介意的小伙伴请务必提前跟房东确认清楚地点。如果不介意这个,我想说住的高必然看得远,说不定会有什么惊喜呢~

请原谅我的拍照技术

第三天行程 一图以蔽之

Day4

一大早没有睡到自然醒,而是听到呼呼的风声从似梦似醒中担心醒:这么大的风还怎么开心的玩耍?是不是要阴天,会不会下雨???本来美丽的心情像打翻的水桶,提不起精神。收拾好行囊沮丧地走到楼下看到门外阳光明媚,立刻来了兴致,迫不及待推开门要亲近大自然。
我滴妈~是太平洋!怎么也没想到,我们会以这种不经意的方式相遇!“你好,太平洋!”这一切来的太突然,充满意外和惊喜,令人激动不已!原来我们误打误撞地住在了山脊上,走出民宿,山脊两侧山海相连的美景尽收眼底!

还沉浸在初见太平洋的欣喜之中,我们一路下行,走走停停,途经黄金瀑布、十三层、阴阳海,仿佛看到了当时矿石开采的繁华景象;南雅奇岩,大自然的神奇之作,因为感觉金瓜石地质公园跟南雅奇岩差不多,就取舍了。

晚上回到台北,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选择十月一日去101大楼看台北夜景,排队2小时,观景5分钟,而且跟其他所有摩天大楼差不多,没什么好说的,只为感受曾经盛极一时的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台北夜景。
不知不觉,行程已过半,平均每天1.5万步的体能消耗已经有点身体被掏空的感觉了。大地缸开始关注街边足底按摩店面的广告,很有冲动去享受一把。

第四天行程 一图以蔽之

Day5

早上七点起来赶火车去花莲,整个上午在火车上度过,正好趁机休息一下~可是窗外的风景好到让人兴奋的更本停不下来,海滨列车,一路上蓝天白云、无限阳光随行,时而望向窗外蔚蓝的海面波光粼粼,又被这样的景致惊喜到了~
中午入住了预定民宿后,出来吃饭、联系租车公司。找了一家租车公司附近的不知名小餐馆,味道不错的说。非常抱歉,没能一一记住店名推荐给大家,真是后悔莫及!

租车花莲市区的租车业务非常成熟,尤其从火车站出来,一条街上有好几家,所以不用担心租不到车,我们当天运气比较好,2人花500元就租到大奔7座商务车。去七星潭、十里断崖和太鲁阁距离还是挺远的,建议租车前行。如果行程跟我们一样没安排垦丁,又没有驾照还想体验骑机车的小伙伴,可以在七星潭完成这个心愿,海边有多家机车租用的商铺,可以满足你。

给帅气大奔座驾来个特写

在七星潭近距离感受太平洋的浩瀚!一望无际的海岸线,海天相接,堆积出无数种厚重的蓝色。洋流冲刷着布满鹅卵石的海滩,发出沙沙声,真是太震撼了!感受被翻卷起的鹅卵石打在腿上的冲击感,可谓视觉、听觉、触觉全方位震撼来袭,请允许我晕眩一会~

光顾着欣赏、感叹和玩了,木有好好拍照

十里断崖,另一个角度的太平洋,可能是时间点没选好,景色略逊色,建议上午去,拍照光线会比较好。我们下午三四点钟到那拍照感觉有些背光。

太鲁阁国家公园,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大理石峡谷,一眼望去一片灰色,山中溪流因长期冲刷大理石岩壁而变成灰色泥浆汇入太平洋,景色壮观。而且,因台风过境,山体排泄多余水量,石洞会冒出清流水柱,有幸看到泥浆中的一股清泉。

晚上东大门夜市(原自强夜市)走起,吃了大名鼎鼎的蒋家棺材板,吃法很特别,我们点的凤梨虾球和奶油螃蟹,略甜,多吃容易腻,另外他家提供免费奶茶味道不错。

棺材板来了 请擦掉你们的口水

这是什么章鱼来着 忘记了 反正是甜味的

这是我们在花莲订的民宿

第五天行程 一图以蔽之

Day6

赏鲸是个很看脸的项目,一般情况只能看到海豚,只有特别赞的人品和极好的运气才能偶遇鲸。不过能看到海豚我也已经很满意了!跟海洋馆看海豚表演的体验完全不同,在波光粼粼的茫茫洋面寻找海豚的踪迹的那份期盼、忐忑,在海豚跃出洋面的一瞬间全部化为欣喜和激动;看三五成群的海豚与游船并驾齐驱,嬉戏、玩耍、卖萌,实在是觉得它们可爱的不要不要的;近距离聆听它们的歌声甚至换气声,那么清晰、真实,太奇妙了!返程的路上还恋恋不舍的一直看向海面,许久也没看到海豚为我们送行,哎~好忧伤。
如果能传小视频就好了,只拍了小视频没有照片啊啊啊~~~

回来时间尚早,去了民宿老板推荐的炸弹葱油饼,古早味十足,甩自强夜市的炸弹葱油饼好几条街,整条巷子1点开门,我们先去附近吃了扁食,就是混沌/水饺面,味道也还行,然后就随便找了家奶茶店坐等开门了,点的木瓜牛奶和凤梨汁超级好喝,强烈推荐!个人觉得这种鲜榨果汁只要材料选的好、料给足,味道就不会差,所以不用专门推荐哪一家的。葱油饼还没开门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可见这个火爆程度,不过味道确实赞,默认加鸡蛋,而且默认是溏心蛋(正合我胃口),不要一直跟老板强调,老板凶起来很吓人(友善的提醒)。

这就是扁食

木瓜牛奶和凤梨汁都超级好喝

古早味炸弹葱油饼

整个下午在等车、坐车中度过,无意间买了一份台铁便当,没想到竟是一份诚意满满的便当,物美价廉、荤素搭配合理、看着就超有食欲,比大陆的列车盒饭高出好几个level,舒淇都有推荐呢,所以,有机会坐台铁/高铁的小伙伴们,记得抓住机会品尝哦~列车和车站均有售。

台铁便当 相当有卖相

到达高雄办理完入住已经是晚上7点多,又到觅食时间了,好欢喜~六合夜市才是我印象中夜市该有的模样,各式各样小吃占满整条街,烤肉之家的烧烤值得品尝,承受能力较强的童鞋们可以尝尝七里香(鸡屁股,哈哈哈,头一次知道这也可以烤着吃)、木瓜牛奶、骰子牛肉、炸金针菇和面线糊,除了面线糊其他都值得一尝,还买了释迦,台湾的释迦个大又熟、香甜可口,折合人民币10多块一个,如果能找到低于这个价的,可以多买几个路上慢慢吃,因为我发现在台湾逛游快一周了,明显感觉便利店像摩托车一样多,而水果摊却很少。

第六天行程 一图以蔽之

Day7

美丽岛捷运站,是个美丽的地方,换乘地铁可以经过这样五彩斑斓,且伴随着抚琴人弹奏的高雅钢琴曲的地方,真是感觉整个人都优雅起来了。

地铁站都建成这样 上班会不会容易迟到啊?

去品尝一次王品牛排,据说能比在大陆吃便宜100多元,有这种便宜果断要去啊,鹅肝非常嫩滑,口感、味道都很赞,看去来不多的几道菜,吃完以后发现很饱很满足,整个上午就在高雅中度过。啥也不说了,上图吧~

驳二艺术区跟北京798很像,不过规模小很多,通往各方向的铁路以这里为中心,旁边就是仓库(在现代艺术的熏陶下已变身为艺术品的展馆),可以想象日治时期高雄(打狗)车站货运繁忙的景象。

雕塑比较日系哈

呜呜呜 小火车来了

一路走到西子湾风景区,沿着真爱港码头上山,参观打狗领事馆俯瞰高雄全景,下山就是中山大学,两艘已撞翻的货轮承载着多少沧桑。刚好赶到海边看落日,太阳的余晖把天染得血红。校园散步返程。

晚上吃了一家有名的老店——牛老二牛肉面,让我重新认识牛肉面,值得品尝。哎呦…不错哦!

第七天行程 一图以蔽之

Day8

高铁和台铁便当更配哦,下午回到台北,去了国父纪念堂,和中正纪念堂风格类似,就不做赘述了~
上引水产,一个没吃明白的地方,里面分成四个区(立吞区、快意鲜味吧、火锅区、烧烤区),一是搞不清立吞区和快意鲜味吧两个区为什么要分开,二是不知道这种生鲜有多好吃,虽然点将军虾的人很多,颜值很高,但入口那种有点劲道又有点油腻的生冷感,我只能呵呵了,哎~无福消受啊!不过性价比确实很高。
晚上去了某人心心念念的大保健(足底按摩),暴走8天体能已接近极限,算是用这样的方式为自己注入一剂强心针吧。

第八天行程 一图以蔽之(后面两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松散,所以没什么美图,请大家见谅~)

Day9

台湾之旅的最后一天(这么快就到最后一天了 55555~~~),也是最悠闲的一天,作为补漏,上午睡饱以后先去了台北车站的诚品书店,翻看了从右向左的竖版繁体字,立刻点燃想要的冲动,下一站佳德糕点,继续买买买,排长队也没关系,不好拿也没关系。结果是箱子装不下装包里,包装不下提手上。期间还特意体验街边自助大头贴,只想说速度太~快~了~,POSE还没摆好就咔嚓嚓,一点也不满意!但作为心愿单里的一项,完成就很开心了。
午饭在肥前屋解决,他家的鳗鱼饭尤其美味,鳗鱼肥瘦刚好汁多味美。
虽然心愿单已填满,但由于旅途太美好、太完美、太多惊喜,真心不愿意结束它。一连9天的晴天真是晒并快乐着,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吧?我们当然不能辜负天公的这番心意,每天都是开心到要起飞一般的感觉,也拍了好多美腻的照片,记录下这份美好。
晚上9点50,我们依依不舍的登上返程的飞机,就此与台湾Say Byebye,结束了我这次一路惊喜的台湾之旅。

第九天行程(全部行程)一图以蔽之

【证件相关】

大概从7月中旬开始准备,8月底全部证件办理齐全,证件依次为:
1. 台湾通行证:自由行办G签,有效期5年,办证周期大概10个工作日,费用150元/证;
2. 资产证明:21岁以上人员办理入台证办证条件之一,5万可冻结存款/金卡信用卡证明/年收入13万以上人民币,满足任意一条即可,对三无人员的我来说,果断选择刷信用(另一选项是高价办理入台证,不需任何资产证明),办卡成功,平时不欠钱的优势体现出来了。
PS:在这里,必须感谢邻居美眉的靠谱推荐,一款穿着白金卡外套的普通信用卡:中信I白金信用卡,对于情况跟我差不多,又喜欢出境游的小婊贝们,可以申办一张哦。
3. 入台证:提供资产证明(信用卡)、台湾通行证和身份证的扫描件即可,我们是在淘宝找中青旅办理的,费用299元/证。

【费用相关】

预算10000,实际花费14000
1. 吃:人均50-70人民币/餐,这里指的是中餐和晚餐,包括夜市,但不含上引水产和王品牛排;早餐人均20-30人民币/餐,消费水平跟深圳差不多;
2. 住:
台北5夜:台北华华大饭店355人民币,房间比较宽敞,但是设施都很久,前台的服务还是不错的
九份1夜:雨天晴民宿489人民币,Agoda预定;PS:不得不吐槽此APP竟然无订单查询功能和看不到金额的体验,真是让用户不太好受,强烈建议产品经理完善。
花莲1夜:日映香榭日租公寓323人民币,Airbnb预定,测评一下,两款民宿预定APP相比,airbnb交互体验略好,预定的房间质量略佳。
高雄2夜:高雄家和商旅300人民币,房间非常小,设施还比较全
3. 行:
深圳往返香港
机票:香港-台北 双人往返2726元人民币;
台铁:600人民币
高铁:600人民币
地铁:400人民币
包车:花莲500人民币/半天,遇到非常nice的老板,2人包到一辆奔驰8座商务车!
4. 伴手礼:
佳德凤梨酥:600人民币

彩蛋~~~下图为花莲民宿老板分享的七星潭美图,在这分享给大家。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1-05 19:27

如果时间允许,最好11月份,因为10月份略热,而且台风还比较频繁~

2017-01-05 23:22

屌屌的👍👍👍

2017-01-06 00:10

引用 丁茜 的图片:

2017-01-06 04:44

2017-01-07 01:54

我是雷某

2017-01-07 10:2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1-09 13:55

引用 hwanghaytung 发表于 2017-01-09 13:55:05 的回复:

回复hwanghaytung: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7-01-09 14:19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