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畲乡,幸福畲乡

山,是如此苍翠,
水,是如此清澈,
人,是如此美丽,
情,是如此浓烈!
这,就是景宁畲乡!

初时,看到畲乡两字,一度对畲字不知所云,后来一百度才知道是读SHE,还是一个有着70万人口的大民族,此时才知道自己知识浅薄,居然对畲族还是呈陌生状态,羞愧难当~
在冬季的某一天,我跟随小伙伴们来到山清水秀的景宁畲乡,抱着忐忑的心去体验去感悟,这个对我如此陌生却又如此神秘的民族!

踏入这个地方,瞬间觉得呼吸一清新,身体一轻盈,被青山碧水古寨环绕的感觉,真是太美好!

暖暖的太阳包裹着,在这个季节里,不知不觉就想到了你~~~

在金色的日子里,有着冬日暖阳,也有着甜蜜的笑容~

古老的街角,有着无数的故事,只想低头一抹浅笑,细细回味~

还有这里的状元及第,光是看看状元郎,就让人觉得踌踔满志。

就算是考状元,也要拼颜值的。

想迎娶美丽的畲族新娘,那必得酒量满满!

新娘的纤纤玉手,点燃的不是火焰,而是对未来的憧憬~

人生三大喜事之一:洞房花烛夜,所以,必须满面春风啊!

看畲族阿姨展现畲族最古老的传统技艺之一:编织畲族彩带,阿姨告诉我,这是她从小就学的技艺!

路过,看畲族老者的云淡风轻,只能轻轻拍下,不敢有丝毫的惊扰~

雪花瀑布的激情四射,让人也激情澎湃~

红的道,绿的林,满目都是畲乡绿道的苍翠和惬意~

一小一大的身影,那是妈妈带着儿子骑行在畲乡的康庄大道上~

奔跑的少年欣欣向荣,稚嫩的脸庞透着对未知的渴望~

可爱孩童的笑容是最感染人的,那么天真无邪!

偶遇路上的大爷,他对我们说:欢迎你们到来!

小小书生面对我的镜头,是如此坦然热情,喜欢这样的笑容,没有一丝的做作。

一碗热气腾腾的早餐粉皮,让孩子的脸庞展露出欢快的笑颜,真的是让人深切感受到,这个地方的幸福美好!

景宁畲乡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且跟我一起走进,且听我娓娓道来!
浙江丽水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有着70万人口的畲族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两省的广大山区,其余分布在江西广东安徽境内的部分山区,多数与汉族杂居。

畲族是一个迁徙拓荒的民族,“畲”字就是“刀耕火种”之意。北方的少数民族多是游牧民族,人到哪儿放牧到哪儿,人随牧迁。而畲族是游耕民族,人到哪儿就耕种到哪儿,哪座山头无人住,就去哪儿。

畲族自称“山哈”,意为居住在山里的客人。当地汉民称之为“畲客”,就是来开荒的人。畲族举家搬迁,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开荒耕种,极为艰辛。在畲乡,到处可以看到他们开垦的梯田,成为畲乡景宁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行程如下:
6、畲族博物馆
7、畲乡绿道

古镇和夜景

山哈凤凰古镇是新区的核心项目,也是一个仿宋清建筑的古镇。

古镇由望海楼、博览馆、古戏台、凤凰广场、风雨桥等项目组成,山大车、凤凰、畲族彩带等传统畲族元素在古镇中随处可见。

古镇门楼,这是一座长20米、宽6米、高15米的仿古宋式建筑,称之为八柱三楼的双排楼,青石柱墩、抱鼓石雕、凤凰牛腿、斗拱翘檐、青瓦宝顶、庄严典雅、尤为壮观。

吃饱喝足后,我和同伴约好一起出来拍夜景,夜晚的景宁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动则激情,静则安谧,美景如幻,宛如画中游!

作为革命老区的景宁,除了畲族和山水闻名遐迩之外,还有“景宁人经济”令人肃然起敬。简而言之,“景宁人经济”就是景宁外出劳务大军所创造的经济现象。“地无三尺平”是对景宁山区农民生存条件的生动写照。所谓“时势造英雄”,正是这种艰难的生存条件造就了一支劳务大军,他们在异地他乡勤劳创业,闯出了一片属于景宁人的广阔天地,“北京小超市、西部小水电、义乌小宾馆”是“景宁人经济”的三大亮点,成就了骄人的“景宁人经济”现象。

景宁的夜是安谧的,也是多姿的,当一老一少从我面前经过时,走过这满是灯光的长廊,那浓浓的情感让我很有些感慨,于是,我等他们走远,抓拍下这张,我想,在人生的记忆长河里,终归是会遇到些能打动人心的片刻,那么我们就牢牢定格住吧!

没带脚架吗?没关系!只要找到适合的固定物,心中有一幅美丽的画卷,一样可以拍出这里的霓虹幻影!

我将相机架在路中间的一个柱子上拍摄,当时车子是呼啸着从我身边经过,其实内心是非常胆怯的,但想拍出这份美丽的欲望是那么浓烈,不知不觉中就被自我激情所感染,也忘记了害怕,忘记了时间,忘记寒冷,就那么屏住呼吸,找好角度,轻轻按下,留住这份绚烂。。。。

为了光影,为了星芒,为了避开车辆呼啸而过的抖动,每个数据和细节都要仔细考量,我想,没有脚架的我,真是拼尽全力了!

每个女子心里都有个灿烂星空的梦,都想对满目星星许下虔诚的愿望,当看到景宁夜晚出现如此靓丽的星空,久见雾霾的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还想等半夜出来再抓几张,因为此时城市的光污染太严重,拍星空效果不太理想,只有等半夜3点左右,不过这个想法才说出口,却被同伴劝止了,原因是夜晚的景宁还是较寒冷的。

深垟村

深垟村是典型的浙南山村,海拔700米,森林覆盖率达83%,全村216户764人,其中畲族48户198人。深垟村青山环抱,绿水绕村,环境整洁,景色宜人,交通便捷,是休闲度假体验田园生活的绝佳去处。
景宁虽然是一个小县城,但是道路交通非常方便。穿过县城的主要街道,一路沿着盘山公路向上前行。离开了县城的热闹人情味儿,驶入山中时,你会发现这儿开始变得迷雾蒙蒙。望向窗外,即使已经入冬,这儿的树木也依旧翠绿,在深山里进行着光合作用。打开窗户,感受着微风徐徐,空气中的水汽进入鼻腔、喉咙,令人神清气爽。
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时,全国畲族有70.9万人,在55个少数民族中,人口数排名第19位。景宁是畲族迁入浙江省的最早落脚点。据景宁县志记载,在唐永泰二年(766年),畲族先祖雷进裕带领族人从福建罗源迁入景宁。此后的1200多年间,不断有畲民迁居景宁景宁成为全国畲民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这里有古老的廊桥,也有着古老的石屋。

她的脸好像绽开的白兰花,她的嘴角上扬着美丽的弧度 ,笑意写在她的脸上,溢着满足的愉悦。

这里有别具特色的石砌民居群落,深垟的畲民原本生活在半山腰,移居山脚时便就地取材,用石头建设新家园,家家房屋、户户院墙,乃至田埂、道路都用石头磊成,古老建筑存留至今,为深垟赢得了“石头城”的美誉。

这里不光有石头,也有高低错落的青瓦,那每一片青瓦上都应该有着一个印记,记录着一个个故事,或彼时,或此刻,或动人,或哀婉~

此时此刻,幽静而空灵,清丽而恬淡,这里让人远离尘器,融入这自然之境。

热情大方的怡妞儿,非常接地气,对于村落里的一切都十分好奇,元气满满的她在这里几乎停不下来。

小溪从门前静静淌过,微风从面颊轻轻拂过,歌声在耳边徘徊着,心儿也在吟唱着,在如此美妙的村落里,整个灵魂也放飞出来~

村落里的畲族老婆婆,不懂汉语,但淳朴善良的她却用最真挚的笑容展现畲族人民好客的一面。

这里的自然环境优越,空气质量也优异,树木因生长在这山中,远离了城市污染而生长的格外茁壮,人们因生长在这山中接受着大自然的馈赠而长寿健康。这个村落有不少长寿老人,有做过专门统计,这里80岁以上的老人高达百分之90以上。

漂亮的怡妞儿深得畲族老婆婆喜欢,她们的合照自然真实的表露出汉畲两个民族的融洽,慈祥和青春的笑容碰撞在一起,没有丝毫的不协调,我也深深被感动着~

畲乡因为无污染,天空特别清透,就连阳光洒下的影子也是如此多姿~

深嗅一口村落里的清新空气,在冬日里,也感觉有鲜花在遍地盛开~

我就想和你,在一座小小的村庄上,沿着长满青苔的石子小路,从这头走到那头,从晨曦到落日黄昏。

时间在这里静静流淌,不知道什么时候叶子黄了,头发白了,可是我依然牵着你的手。

纷繁人世间,唯有宁静以怡然,褪去了城市的浮华,洗尽了世俗的铅华,仿佛中,耳边响起了一首清新的乡村小调。

她转身,如碧波般清澈的眼神,洋溢这淡淡的温馨,嘴角的弧度似月牙般完美,或许,这就是天使的微笑,它赶走了所有的阴霾,使我感到天竟然如此的明亮,没有丝毫瑕疵。

走在鹅卵石铺就的乡间小道上,放眼望去,路是石头砌的、墙是石头垒的、水渠也是石头堆成的。各式石块砌就的石屋、石厕、石路、石沟,成为这个深山小村的独特风景。

街头的十字路口,驻足停留,思量片刻,人生的岔路何其多,只在一念之间。

黄山头村畲药馆

一下车,就看到昨日的畲药大会现场,很可惜正在撤场,就是一晚的时间,我们,终究错过了!

黄山头村和深垟村一样,都是畲族人民居住的地方,也是个用石头砌成的古老村落,这里依然是云淡风轻,舒适安宁,放眼望去,满山都是一片醉人的苍翠,还有那随处飘散着的清新空气。

正在晾晒咸菜的畲族大姐,对我们的询问亲切作答,脸上笑容犹如冬季里的一缕暖阳,照进了心里,照散了阴霾。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当时又拍照又拍视频,一直在拍大姐没有离开,大姐晾晒完想起身,又怕影响我拍摄,就笑着小声询问:好啦没有啊?听到这一句淳朴温暖的话语,让我突然有种泪涌的感觉!
此时此刻写到这里,我也不禁泪眼婆娑,那暖暖的话语,那暖暖的笑容,我想,我会一辈子记得,祝福善良的大姐,祝福淳朴的畲族人民。
常年行走在外,也遭遇不少冷漠和无情,但更多的还是遇到这些美好善意,汲予我们心灵温暖的力量,让行走的我们,不断在感悟,不断在成长。

黄山头村,有着一个畲药馆,也名为“黄山头畲族祖传骨伤科”,这里的第五代传人雷建光为为数不多的畲医之一,也是畲药这一“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畲族主要分布在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以及福建江西等省的部分山区,畲族没有文字,通用汉文。畲族医术多为祖传口授、单线传承,传男不传女(传媳妇、不传女儿),不收外姓徒弟。因其防病治病多以青草药为主,因此又称“青草医”。

畲医药以骨伤、蛇伤、风湿和妇儿科等最为著称,畲医的正骨治伤医术,流传至今可谓久负盛名,其中黄山头村雷建光的祖传骨伤科为佼佼者。

畲族药材主要以植物为主,随采随用,讲究新鲜。为预防疾病,畲族人民家家户户都会自备一些青草药,自用或互相馈赠;畲医为人治病多数使用自采的青草药,或用针灸、抓痧等疗法配合治疗。
畲族人民在与疾病作斗争中积累防病治疗的经验,逐步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畲族医药,它与中医药渊源相通。
畲族开发了利用了数百种植物药源,还采取了对野生药进行栽培训化、兴办药场、房前屋后或庭院内栽种等措施。

乡村医生雷建光的玄祖父雷仁祥,法名大相。雷仁祥于清末民国年间从师学武医伤,自成体系,创立“大相师伤科”。雷建光生长在畲医世家,自幼对畲医畲药耳闻目染。1989年,雷建光担任黄山头村乡村医生后,通过乡医培训和先后学完中专、大专全科医学专业课程后,促使他更好地继承和发展了祖辈的畲医畲药事业,在保持传统特色疗法的基础上,做到不断创新,中西医结合,促使提高医技水平。

这是以前所用切草药的刀具,上面的锈迹斑斑仿佛诉说着那古老的时光,旁边的座钟已久不能摇摆,但定格的时针却记录着畲药的光辉岁月。

畲医认为人的生命活动由气、血、筋、脉来维持。若气血不足、痧气侵蚀,会导致脉络滞阻,并诱发各种痧症的发生。痧症的畲医治疗可以分为针刺、挑针与挑病珠、放血与拔火罐、刮痧、撮痧、淬痧、搓痧。

精美无比的古床,雕梁画栋古朴大方,静静座落在此,它走过无数的岁月,见证过无数的传说,还有那一抹旖旎,淡淡飘散在空中~

云中大漈森林公园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此游览。“云中大漈”就是最具代表的景区之一。

云中大漈景区位于海拔一千多米的大漈乡境内,距离县城48公里。景区内一年四季云雾缭绕,因而得名“云中大漈”。

大漈盆地是典型的高山盆地,四周高山屏障,1400米以上的山峰五十余座,最高峰上山头海拔1689.1米,为景宁第一高峰。全乡面积56.9平方公里,其中乡所在盆地总面积5.9平方公里,是仅次县城的全县第二大盆地。年平均气温13℃,夏天很少有超过30℃的,是理想的旅游度假休闲养身避暑胜地。

云中大漈景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统一,享有“寺、祠、院三观同址,宋、明、清三代同堂,儒、释、道三教同炉,古树、古寺、古桥、古村四古荟萃”的美誉。人文景观主要有:建于南宋时期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思寺,明朝独特建造风格的“梅氏宗祠”,崇尚耕读风尚的遗存“举人桅杆”,浙南闽北山区独特的廊桥建筑,大漈传统地方习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抢猪节”,明朝银矿遗址银坑洞等自然景观。

迎面的这座廊桥叫“护关桥”。护关桥修建于清乾隆年间,距已有两百多年历史了,护关桥位于村庄水尾,根据古人选择村落的要求,“天门”只要有水入村即可,表示“不尽财源滚滚来”,但对村落出水处的“地户”讲究则相当严格,要看不到水流出村,“地户”必须关锁,财源才不会流失。为了“保护风水”,所以把廊桥造在村庄水尾。所以,护关桥也是一座风水桥。

护关桥第一层是关帝庙,正中供奉红脸关羽,左右是财神爷。财神招财进宝,关公护关镇关。据说,以前关公是住在漈头坦殿,有一年发洪水,庙被冲毁,但是关公塑像依然完好,村民们说关公显灵保佑了村庄,于是把关公请到护关桥,护佐村坊。

第二层是文昌阁,供奉的是主宰功名、禄位的文昌帝君。第三层魁星阁,供奉主宰文运的魁星。文昌帝君与魁星深受读书人的崇拜,两位神祗楼上楼下,取的是“魁星点斗,文运昌盛”之意,说得通俗点,也是就鼓励大家读书成才。这也是大漈崇尚耕读风尚的体现。

它造型奇特,是三层三檐楼屋式木结构廊桥,长29米、宽8米,高9米。它面迎村庄,背对时思寺和雪花漈水口,起到了护佐村坊和方便交通的作用,护关桥的名称,就是这样得来的。

古老的楼阁,穿越的时空,走在这里,感悟历史的印迹。

这座牌楼式建筑是“时思寺”的山门。这种山门称为照壁式旁开山门,这是一种古老的、现代罕见的山门。它不是那种以招揽香客为宗旨的开放山门,而是以禅林清修为宗旨的半封闭式山门,具有深山修行的特色。

时思寺始建于宋绍兴十年(1140),是大漈孝道文化的重要体现。据《梅氏家谱》记载:梅家第五祖梅元屃(xi),在他六岁时,祖父仲真公去世,为祖父守墓,父亲梅开尊重他的孝心,就在墓旁建墓庐。梅元屃一守就是三年,日夜不离其侧,边守墓边勤学苦读,深被乡里称颂。地方长官为了表彰他的孝德,就逐级上报到朝廷。宋高宗为之动容,于宋绍兴十年降旨于礼部,旌表其为“孝童”,把他守墓的庐舍赐名为“时思院”,意为“时时思念祖辈”的意思。

山门旁有两株古刺柏,栽于建祠堂之初,已有600多年的树龄,起到护卫祠堂大门的作用。

大漈梅氏是北宋庆历八年(1045)迁徙到大漈,村中梅姓占了70%。
梅氏宗祠,建于明朝正德年间,整个建筑结构精巧,气势宏伟,后经多次修整,但还是基本保持原貌不变。梅氏宗祠比起一般宗祠要宽大得多,如此规模的宗祠在景宁一带并不多见。其中的客堂、序伦堂、报本堂沿中轴线次第高升,寓意梅氏子弟一代比一代杰出,来日步步高升。

景区内不光有建于南宋时期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思寺、护关桥、胡桥、银坑洞,树龄达1500年的亚洲之最柳杉王和“浙江绿谷十佳景点”之一的雪花漈;还有景宁县第一高峰上山头千亩猴头杜鹃林;有“江南第一梯田”的小佐梯田,更有明朝银矿遗址等众多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观,确实值得一游!

这里在明清时期曾出过9位进士、23位举人,有一直沿袭至今的“抢猪节”、“大漈罐”、“花鼓戏”等民俗特色文化。

此时,重头戏来了!
我们会在这里穿越一把,感受古时科考的全过程,我们经历了启护、拜孔、寒窗苦读、魁星点斗、三试登甲,最后迎娶新嫁娘跨马游街,总算是完整体验了一把状元产生过程,彻底感受要做个状元实属不易啊!

当时,主持人询问我们,找哪几个人来扮演戏中的几个角色,大家都羞涩不语,此时,我突发一个奇想:大家都扮上古装,大家都来穿越一把!于是一行人都华丽丽穿越了~~~
拜孔仪式

寒窗苦读

这位帅哥,初见时还不觉有如此英俊,扮上古服那瞬间,简直让人眼前一亮,此装扮对他来说,真的是非常贴合也非常帅气!

我想说,这绝对是最萌萌哒学子~~~

阿朱同学,一身学子服不见丝毫的突兀,反见其靓丽!

魁星点斗

科考时,这位纨绔子弟作弊被现场逮住,送至考官处,被考官严厉审问并取消考试资格!其实我当时也是考官之一:副考官,而这次科举考试有个我单独表演的机会,是由演员敲响门外的大鼓,而我宣读科举考试的规则和宣布开始。
据同伴说我当时看起来可象模象样了,完全是女版的狄仁杰!可惜我不能自己拍自己啊,此时,真想再变出个自己,好拍下我穿越时的峥嵘岁月,哈哈!

还好,有满星同学帮我拍了一张,请看我扮相帅气否~~~
这个女版狄仁杰拿的是相机,我已经笑抽在地~~~

这两位学子不认真读书,却跑到一边去偷拍,此等罪状必须抓拍下,以作呈堂证供,要问我原何如此,因为我是考官啊,铮铮正义之士,掩面掩面~~~

又见最萌萌哒学子,能不拍下嚒?

怡妞扮相实在是甜美俏丽!

阿朱此名不由让人联想到天龙八部里的那位阿朱,同样的活色生香,娇俏可喜,个性精灵顽皮,古灵精怪,善解人意,聪明伶俐!

最后当然是杨宝荣获状元郎,这般的满面春风,志得意满!其实,我好想喷他一脸口水,哈哈。。。

状元郎既然花落杨家,当然要游街表示庆贺!

十年寒窗,终得功名,也抱得美人归,且看状元郎的踌踔满志和新嫁娘的娇羞可人!新嫁娘带上凤冠霞帔,阳光洒在头饰上闪闪发光。那一刻的美丽,无法言说,只得你去到现场才能体会到了!新嫁娘由同伴YUMI倾情演出。

是太阳太大?还是新娘太激动?感觉一直在擦汗~~~~

我也拍得一头大汗,因为一直要不断跑到队伍前面去找好理想机位,抓好场面。

雪花大漈的“大漈”是因何而来的呢?在古汉语里“漈”就是“瀑”。

易“瀑”为“漈”,有两种原由。一是古先民称谓的延续。《辞海》有“漈者,水趋下而不回也”。

“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就是趋下而不回之水。二是闽地方言。景宁毗邻福建,方言有相近之处。大漈乡驻地的大漈村,有直落千仞的大瀑布——雪花漈。而当地村民称“雪花漈”为大漈。大漈村因此而得名。大漈乡又因大漈村而得名。

看那山瀑落下水珠四溅,真犹如天空飘来的雪一样美丽,雪白晶莹又玲珑剔透,不由陶醉其中~

畲乡之窗

这里是国家级4A景区大均古村,也叫畲乡之窗,此地始建于唐末五季初期,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是是瓯江支流小溪流域的水陆交通枢纽,商贸经济较繁荣,耕读风尚也很注重,形成了大均人重“三杆”的民俗,即笔杆、秤杆、竹杆(撑篙),靠写契、写文书、做生意和撑船撑排谋生。

“畲乡之窗”景区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大均村,距县城12公里。这里是该县畲民的主要集居区,以畲族风情为核心,是走进畲乡山水、亲历畲族风情的最佳窗口。景区内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全国一流,历史文物古迹众多,村景合一的大均是“养生之地”、“天然氧吧”,素有“浙江芙蓉镇”之誉,有“文明之乡”、“晓溪明珠”、“浙江第一漂”等美称。

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景区,又名中国畲乡之窗(景区),在这里可以饱览老街风貌,领略千年古樟、龙岗叠翠、浮伞祠、畲族陈列馆等人文景观。

这些都是古时的建筑,如今保存完好,供后人瞻仰,不得不为政府的保护意识和旅游意识点个赞。

古老的时光镌刻着古老的印记,我们游走于此,流连感悟遥远的刹那芳华。

浮伞渡和浮伞寺的传说,一日,马孝仙至景宁持羹奉姑,至大均时,正值水涨无渡,遂浮伞渡之,故又称“浮伞渡”。这里讲的持羹姑乃为马夫人,传说马夫人有次从景宁取羹奉养婆婆,却遇洪水无渡,竟以伞代舟为渡,被后人奉为“孝仙”。
村人于清乾隆年间(1776—1795)在村头高处建一“浮伞祠”,又名“马仙宫”。今尚存。
(清)知县许之龙诗云:古渡盈盈欲问津,相传浮伞旧仙真。清溪屈曲潆村外,奇石峥嵘镇水滨。几幅蒲帆风势稳,一嵩桃浪涨痕新。临流何必苇杭泳,胜址于今纪大均。

这座桥名为镇龙桥,瓯江支流从这里缓缓流过,淌过岁月,淌过美好~

看到这位大哥冬泳,只见周围碧水青山,小河潺潺,真是赛过活神仙,还有啊,畲乡绿道,自行车绿道,从景宁一直到这里,是景宁人的一份福气!我突然好想长留景宁,不愿离开,因为这里实在是太美了!

路遇健硕老人,和老友晒着太阳闲聊,那份恬淡真是让人羡慕不已。

真是不敢有丝毫的惊扰,只想拍下老者的云淡风轻~

古街的孩童,旁若无人玩着自己的游戏,完全忽视我的镜头,那份纯真让人唏嘘不已。

奔跑的少年欣欣向荣,稚嫩的脸庞透着对未知的渴望~

街边的宝宝缠着我做游戏,如果不配合就闹我,实在是大爱宝宝的纯真笑容,被打也心甘情愿,况且他能打多痛呢?被天使般的孩童喜欢其实很快乐!

粉粉的小小气球承载着宝宝快乐的愿望,飘远些吧,飘得更远些吧!

“畲乡之窗”景区主要有三大旅游板块:一是参与、欣赏畲族风情表演;二是饱览老街风貌,领略千年古樟、龙岗叠翠、浮伞祠、畲族风情馆等人文景观;三是感受“浙江第一漂”之称的浮伞漂流。其中以“畲族风情表演”最具特色,由“畲寨迎宾大礼”、“畲乡新娘茶”、“畲族婚俗”、“畲寨欢乐夜” 四个项目构成,涵盖白天和夜晚的游玩活动。
畲族婚嫁过程:鼓乐迎宾、山歌迎宾迎亲、拦路、品茗金奖惠明茶,对歌、借锅、抢鸡、出嫁

这是畲族的迎宾大礼,扣下中指和无名指,只留大指、食指、小指,这就是畲族人民最隆重的礼节!

帅哥摇身一变,又成为今日的新郎倌,那满面的春风真是无法抵挡!

此刻,是新郎团队上场了,从左到右依次是:两位大舅郎,两位新郎,还有伴郎和伴娘,我们的同行小盆友被推上台做了赤郎赤娘,也就是男方的伴郎伴娘。
畲族游耕生产方式使畲族女性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这与汉族传统中女性从属于男性有很大的不同。畲族女性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表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畲族的母系亲属中舅舅的权威就超过父系亲属中叔伯。舅舅有相当大的权威,外甥、外甥女出生、满月、周岁、十六岁,一定要报请舅舅,舅舅送的礼物也是最丰厚的。外甥结婚,要向舅舅行跪拜大礼;办酒席,要请舅舅坐大位;新郎一定要向舅舅敬酒。外甥分家多由舅舅主持,夫妇纠纷,也多请舅舅调解。外甥犯事,舅舅有权管教以至打骂,外甥如果忤逆母亲,除向母亲下跪认错外,还要跪拜舅舅认错等等。叔伯就没有这么大的权利了。

现在是挑着彩礼往新娘家走去。

在畲民家族习俗中处处体现畲民母性的尊严。比如夫妇关系,男方对女方稍有虐待,女家可带亲朋戚友乡邻到男家论理,可没收男家的禽畜,以示惩罚;而男家对来人不得有丝毫怠慢,只得自认倒霉,并不敢再度冒犯。
在畲乡,您还会发现,不论山上、田间、家庭中畲族妇女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对畲族女性生产劳动习俗作一个描述,可以用“勤劳动、善持家、巧手艺”来概括。全国各地的畲族女性历来不缠足,与男子同样上山下田劳动。不少妇女不仅能肩挑重担翻山越岭,还能犁田、插秧。畲族家庭,大多是妇女当家。她们能在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省吃俭用,缝缝补补,安排好家庭生活。畲族女性不但是农业劳动中的主力军,她们在编织、刺绣等方面也有一套精巧手艺。从少女时起,她们就跟随上辈学织彩带。

这位是畲族的美女主婚人,那是摆了一道道婚嫁难关啊,绝对会让娶亲队伍招架不住!
姑娘头上戴的是畲族凤冠。畲族妇女装束此冠时,先将头发梳直盘于头侧四周,头顶盖一四寸见方的罗帕,竹冠平放,固定于此帕和盘绕头侧的白色串珠上,再在右鬓上侧插一枝有红缨络悬垂的“头珊”。纵观全身装束,由凤头、凤身、凤羽和凤尾扎组成。畲民俗称凤冠为“笄”。
畲族崇拜的图腾也是凤凰,其中以服饰文化所显现的凤凰崇拜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勤劳善良美丽的畲族姑娘对本民族的卓越贡献获得同胞们的认可,从而形成畲族特有“崇凤敬女”的习俗。

话不多说,先喝碗米酒!这些酒都是真资格的米酒,虽不至于醉人,但还是有些度数的。

可怜了我们的伴郎们,这里也称赤郎,为了新郎的终生大事,也是拼了!

大舅郎和新郎却享受着美女倒茶的待遇,这个真是有天壤之别啊!

现在开始另一轮考题,用嘴叼起酒碗,喝掉米酒。
本是五个碗叠成宝塔状,伴郎伴娘须全部喝过,先叼着第一碗,最后喝干,不许倒掉或漾出,以示智勇双全,不过呢,现在是娱乐时间,故而5碗变4碗。别看题目不难但是做起来确实相当难,因为端盘子的畲族姑娘一直在动呢!

现在再来猜谜,所有的答案都在这几个畲族美女手中。
畲族姑娘唱着:
借你阿姨鲤鱼来翻白 (菜刀)
借你阿姨双龙抢珠城门内 (火铣)
借你阿姨象牙银线成双对 (筷子)

猜错了喝一碗,猜对了还得再喝一碗,真是让人流泪~~~

激情对歌开始,畲族的姑娘和迎娶队伍展开了激烈的对歌比赛!

别看新郎笑嘻嘻坐在一旁,最后时刻,要迎娶到如花美眷,还是要使出十八般武艺的,请上台表演天鹅舞,再仔细看两位新郎的脚尖,笑着掩面~~~~

现在是新娘被大舅郎搀扶出来,这些古朴精致的楼阁,这些工艺精湛的雕窗,这些质朴自然的石路泥墙,让人仿佛回到了另一个时空,感受大均古老的耕读文化。

送走了啰嗦的大舅郎,新郎心里偷着乐不已,来个手势表示心情极好!此时,新郎要抱着新娘进入屋内,我看平时都缚鸡无力的书生,在抱新娘的时候全部化身为大力水手,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啊!

现在轮到新娘倒茶给大舅郎,先是姐妹们做准备工作,

新娘点燃的不是烟火,而是对未来的憧憬,

婚礼用茶是获得金奖的惠明茶,惠明茶为绿茶珍品,已有12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明成化年间列为贡品。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2005年被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定为特供专用茶,是浙江省十大名茶,全国重点名茶。

畲族与茶有不解之缘,在畲乡,家家会制茶,人人爱喝茶,形成了“畲山无园不种茶”“畲客落寮就泡茶”“无茶无水不成礼”等独特的畲乡茶文化习俗。有客人到家,要先敬茶,而客人喝茶一般要喝两道。为什么?因为畲民认为“喝一碗为无情茶”,只要接过主人的茶,就必须喝第二碗。畲族人茶礼很多,不同时节喝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叫法。比如春节饮茶叫“新春茶”,结婚新人要喝“食蛋茶”,迎亲赤郎要喝“宝塔茶”等等。来到景宁,您一定要入乡随俗,多喝茶,喝好茶。

惠明茶冲泡后有兰花香味,水果甜味,还有“一杯鲜,二杯浓,三杯甘又醇,四杯五杯茶韵犹存”的特点。

给大舅郎敬一杯惠明茶,让大舅郎笑得满面开花~~

新郎其实心里已经很多控诉:能不能让我安心讨个老婆?

新郎道:喝喝喝,今天一直在喝!娶个如花美眷真是太不容易了!

现在轮到美丽新娘向宾客撒喜糖,美丽新娘撒出的不只是喜糖,而是撒给大家的祝福和快乐!

拜堂仪式终于开始,最后当然是喝交杯酒!

人生三大喜事之一:洞房花烛夜,故而,如何能不满面春风得意呢?

畲族表演
在大均农家乐吃过晚饭,继续在畲乡之窗观看畲族表演,可惜此时我的相机没电,想要补充电源却又离酒店太远,罢了,就让那份精彩留在脑海里吧,用眼记录,用心记录!

中国畲族博物馆

它以畲族的发展史为主线,通过大量的文物、实物和图片,利用现代高科技表现手法向人们讲述畲族的发展史和畲族的灿烂文化。

一进门,即可看见一排畲族的特色服饰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这些服饰,都是由现代设计师依据畲族特色,将现代风格与古韵相结合而设计的。

这是畲族特有的银质头饰,在灯光的照射下闪耀着,不禁让人想起跳着畲族舞蹈的畲族姑娘,头戴头饰、身着美丽的民族服饰在阳光下翩翩起舞。

这是畲族普遍可见的房屋,这个模型展现了畲族的房屋结构,基本都是用木头架梁,石头做墙。

导游妹妹说这是畲族的茶饼,是用一种油茶类植物制成,据说口感不错,还可以榨油。我询问这种茶饼市场还有卖的吗?导游妹妹回答我说已经很少了,只有特定的地方才有。

这些人模非常小,放在一个透明玻璃箱中,我当时为这些模型的惟妙惟肖所惊叹,太逼真了,真的是大赞!

还有古时畲族人民的生活展现~

畲族彩带是流传悠久的传统手工艺织品,既是美化衣着的装饰物,也是作腰带、背带等物的生活实用品,还是畲族男女青年定情信物,定亲礼物和驱邪祝福的吉祥物。

织彩带的畲族大姐告诉我,她今年49岁,从小跟妈妈学习,已经织了三十几年的彩带,织彩带的线是麻线,也是畲族织衣服、织蚊帐用的材料,

大姐告诉我,以前的畲族人家,每家每户都种麻,收获以后要捻成线,再用于纺织各种物品。

畲族大姐说织一条彩带,最简单的花纹,一米多长的彩带需要3、4天左右,复杂而又长条的彩带需要20天以上的时间,真的是需要费一番功夫。

大姐又说,新嫁娘的彩带一般需要7、8天,售卖是400元。

一梭一拉,只见麻线穿梭于其间,渐渐变成布,再由布变成其他,五颜六色的各色织品,彰显着世间的美好,我始终对创造美的人心怀敬意,由此我特别敬佩这位畲族大姐,在此停留很久观看,也和大姐唠嗑多时。

这位大姐叫蓝颜蓝(读音),是景宁本地土生土长的畲族人,她告诉我景宁这个地方山清水秀,民众淳朴,消费又低,是个很适合度假休闲之地,如今旅游渐渐发展起来,已经有不少外地人来此养生休憩,买房度假的也不少,这里房价均价8千左右,来的游客多,故而她生意一直不错。
蓝大姐可以提供彩带售卖,如要找蓝大姐电话请询问我,新浪微博@蓝田玉烟-徐爽。

博物馆里还有和蔼的畲族老奶奶,在编织彩带和缝制布鞋,特别是鞋垫,那个结实啊,真是佩服老奶奶的手力!

老奶奶告诉我,这些鞋都是她亲手制作的,一针一线来自不易,故而300元一双售价。

还可以在这里观看《印象山哈》,是华东地区唯一一台展示民族风情的旅游歌舞剧,这是一场畲族文化艺术的盛宴,更是畲乡人民最深情的问候!

博物馆旁有位畲族老大爷为人免费号脉,怡妞兴致勃勃找到大爷,大爷号脉良久,最后为怡妞得出结论:没有疾病,身体健壮!

此时景宁的大街,到处都是金黄落叶,童话小屋,

还有可爱的明黄小车,真是个有山有水又有爱的城市!

畲乡绿道

畲乡绿道起点位于溪口,终点位于大均“畲乡之窗”4A级景区,途径扫口、大赤坑口、伏叶等地,全长约13公里。畲乡绿道可租用的自行车有各式各样的,而且价格都便宜!10元-30元/小时不等!如果是一家人一起来,租一辆四人车最好不过啦!如果是脚力好的人,一人租一辆山地车,感受着大家伙儿一起骑行的快乐,我想这一定会变成非常美好的回忆。
此次,我们就是租的四人车,我也荣登最佳驾驶员,因为我正好坐在出大力的位置,本来面对那些小坡,一人蹬上绝对无压力,可是我承载了4人的重量,后面两人几乎成为摆设,就全靠我和旁座的宋同学使出洪荒之力蹬车,好吧,此次成功减肥两斤~~~

畲乡绿道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其实就是在从县城到大均乡的老公路的基础上,进行修建的一条自行车专用道。其中,前段基于老公路,过桥后,是沿山修建的自行车道,大部分是在桥上。这条路的春季,鲜花盛开,空气清新,又是自行车专用的道路,骑着省心省力,最爽不过。而且,晚上的时候会开路灯,所以一到晚上,本地人骑车锻炼身体的就更多了。

绿道的护栏和路灯极富畲族特色,沿途配套建设休息驿站、生态景观节点、亲水平台等,路上每隔两三公里就有一个驿站,可以上洗手间,避雨,休息。这些设施与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景观融为一体,带给游客愉悦舒适的感受。

这里树木苍翠,水质清澈,吸引不少钓鱼者前来,这位先生的确是钓鱼大咖,那么多支鱼竿摆成一排,我仔细数了数,足足13根鱼竿!!!充分说明此地水质好,鱼肉鲜,赶明儿我也来甩几竿子!

这里可以下到河滩玩,还可以烧烤,想在如此美景前用餐,呼吸着来自山间最纯净的空气,再取从山里流下来的溪水煮食,食物的味道肯定要加分!

怡妞儿也跟此山此水一样,是如此靓丽无比,美景加美女,更是相得益彰!

幸福畲乡

景宁很小,借用当地人的话来说:一条街走到头!而我却喜欢往那些小巷子里钻,去寻找老街坊的感觉。

清晨的老街是安静的,只有上班的人们为老街彰显出活力,

古老的木门和墙壁,始终静静记录着这里的一切,时空斗转,人聚人散,留下的是这些带不走的岁月痕迹。

从巷子穿出就是大街,走在街上,看着人们的笑脸,心情也变得很好,一天的清晨总是忙碌又快乐的,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在为着自己的小幸福努力着。

大妈跟我唠嗑,说每日清晨都会为老伴烧壶开水,因为老伴喜欢泡上一杯惠明茶,

大爷热情为我们指路,还主动提出载我们,

读书少年的笑容是那么自然,红润的面庞让人忍不住想捏捏,

小姑娘的早餐是一碗粉皮加火腿肠,满足而又灿烂的笑容让人心生暖意,

这些美好的笑容让我深切体会到一种幸福,源自于畲乡人民自身的幸福,这种幸福是一种感觉,它不取决于人们的生活状态,而取决于人的心态, 幸福的含义原本是朴素而充实的,它存在于生活中的每时每刻,它可能是看不到也摸不着的东西。
一个幸福的人不是由于他拥有的多,而是由于他计较的少,懂得发现和寻找,且具有博大的胸襟、雍容大雅的风度,很多时候,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而如今我走过的每一个地方,见过的每一个人,拍过的每一张照片,写过的每一个字,都是我今生最灿烂的回忆,是青春最美好的印记,感谢在畲乡遇到的这些幸福,也是我漫漫旅程中最珍贵的幸福!

实用攻略

既然来到景宁畲族自治县,当然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农家风味!这儿的菜,蒸、炒、炖、煮样样出色,色、香、味一应俱全。每一样菜,都让人停不下筷子。
尤其是那野猪肉,来到景宁记得一定要点一份尝一尝!它的肉因为其非圈养的缘故,带着家养猪所没有的劲道。充满鲜味的汤汁再配上鲜嫩的猪肉,绝对让你停不下来。还有那黄米粿,弹性十足,配上鸡蛋的香味!简直令人难忘!
而且在这个民风淳朴的城镇,完全不用担心吃一顿便饭却被“杀猪”的事情出现!

景宁欣和华侨酒店:258元起/标间
0578-5885888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南路549号

畲乡大酒店:296元起/标间
0578-5811020 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团结西路129号

交通攻略:
飞机:
景宁属于丽水市辖区,离丽水最近的机场在温州,可从温州机场坐大巴车直达丽水,不过大巴车次每天只有少数几班,也可以从温州机场坐大巴50分钟到温州动车站,到丽水的动车很多,40分钟就可抵达丽水,再由丽水坐班车到景宁
动车:
丽水动车自2015年12月开通以来,全国各地每天通往丽水的动车非常多,尤其是北上广都有直达车。
各景区交通及门票住宿:
1、凤凰古镇就在景宁新区,离老城区也就15分钟左右车程,随手招出租即可前往。畲乡博物馆就在欣和华侨酒店对面,畲乡绿道也在县城边上,都属于市区景点。
2、深垟村和黄山头村
交通:丽水景宁方向沿52省道至东坑白鹤,往大漈方向,有路标
云景高速景宁出口沿52省道至东坑白鹤,往大漈方向,有路标
也可以坐到云中大漈的客车前往
门票:无
住宿:景宁畲娘农家乐度假庄园 (电话号码问我)
3、云中大漈风景区
4、畲乡之窗(大均古镇),
交通:丽水景宁方向沿52省道转庆景青公路至大均乡
云景高速景宁出口庆景青公路至大均乡
景宁城区前往也有公交到达此处,车程半小时左右。
门票:景区门票90元/人,浮伞仙漂100元/人,泼水节项目35-50元/ 人,火神节60元/人
用餐住宿:畲家大菜0578-5815255
畲乡红 0578-5815218

景宁畲乡特产:
1、粉皮
粉皮在畲乡景宁是一道家喻户晓的美食,是人们吃早餐时的至爱。先选择优质大米,按比例掺水浸泡七八个小时后,用磨浆机搅拌成米浆,接下来就是蒸粉皮了,也叫“炊粉皮”。最后是调制粉皮汤,粉皮汤底一般可分为微辣与不辣两种,汤中加进一个荷包蛋或者一些肉丝,在景宁,人们还喜欢将粉皮和豆腐娘和起来吃,根据个人口味加入小葱、香菜、酸菜等调料。一碗简简单单的粉皮却有着十足的美味,是一道健康的早餐。
2、豆腐娘
豆腐娘,是畲乡一道特色的菜肴。取名通俗,寓意简单,可理解为“豆腐之娘”。要做出一道鲜美的豆腐娘,山村人家定需要准备好三样东西,黄豆、石磨和一口大锅,磨好后的豆腐娘倒入大锅中用温火煮透,然后根据个人喜好添加些许葱、姜、蒜及各味调料,舀入火锅上桌。
3、英川田螺
“三月田螺满肚籽,入秋田螺最鲜美”,随着时节的不同,英川田螺的肉质口感会有所不同;而烹调方法的不同,田螺的味道也各显特色。畲乡人最常见的烧法是把田螺肉用大火煮十分钟,开水煮透可杀死它们体内寄生虫,然后把田螺捞出,另起锅放入香油,油热后加入生姜、蒜末、辣椒末等调料爆熟,倒入田螺翻炒,英川当地人最喜欢在烹调时加入紫苏叶、酒糟等去腥调味,喜欢喝田螺汤的,可在烹调过程中多加水炖上一锅汤。田螺不易入味,盐和酱油等调料可多放一些,翻炒两三分钟后即可出锅,螺肉口感紧致,汤汁鲜美,咸中带鲜,鲜中有甜,甜中微辣,香气满口。
4、“老鼠脚”——珊瑚菌
由于是野生菌,产量不多,当地人通常以“老鼠脚”招待贵客。据了解,其吃法多种多样,但以鲜食为主。 村民习惯的做法是先旺火将新鲜的“老鼠脚”在水里煮开10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洗净,再用清水浸泡12小时,制作时可放少许辣椒、大蒜、姜丝大火清炒。随着锅铲碰撞发出声音,颜色各异的食材透着油亮不停地翻滚着,炉膛里柴火的哔啵声,化作灶台上升腾的热气在厨房里弥漫,朴实、闲适的田园生活气息就慢慢拥着你全身,不觉让人所有的毛孔都舒张着,尽情感受乡村生活静谧、清闲的味道。
5、畲家乌饭
主要以乌饭树的嫩树叶为主要原料,经捣烂滤汁,浸泡优质糯米蒸煮而成,能强身健体,益气补力。
6、惠明茶叶

作者简介

蓝田玉烟,青年摄影家协会会员,POCO首页勋章摄影师,TUBU摄影讲师,蚂蜂窝蜂首宝藏作者,穷游精华作者,同程旅游达人,途牛大玩家,百度旅游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驴妈妈旅游达人,乐途专栏作家,青驿专栏作家,微博粉丝10万+,一点,搜狐,今日热点等自媒体,曾被加拿大艾伯塔省旅游局和泰国旅游局邀请赴两国旅拍,2015年获泰国婚纱旅游摄影大奖,并有作品入选两国旅游画册。新浪微博:@蓝田玉烟-徐爽,欢迎约片约稿

2017-01-05 18:05

2017-01-05 18:06

美丽画卷!!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7-01-05 18:26

2017-01-05 18:38

2017-01-05 18:39

2017-01-05 18:40

2017-01-05 18:52

2017-01-05 19:14

引用 蓝田玉烟 的图片:

一老一少,对比强烈。

2017-01-05 23:11

好美

2017-01-06 00:47

收藏了,或许我也会去。。。

2017-01-06 00:53

2017-01-06 11:40

2017-01-06 14:57

2017-01-07 12:12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7-01-07 12:12:09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我也很喜欢这位老婆婆的笑容!

2017-01-10 10:10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7-01-06 14:57:39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亲的喜欢!

2017-01-10 10:11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7-01-06 11:40:37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亲的喜欢哈!

引用 俏俏走天下 发表于 2017-01-06 09:53:08 的回复:

清爽的美

回复俏俏走天下:嗯啦,谢谢!

2017-01-10 10:11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7-01-06 09:00:37 的回复:

女主很日系

回复domojun:嗯,是的。

2017-01-10 10:11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7-01-06 08:34:42 的回复:

一篇优美的小清新散文

回复drf:非常感谢亲的支持和欣赏!

2017-01-10 10:12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7-01-06 08:32:05 的回复:

回复drf:哇,你也看出这个地方很美哈,有眼光!

引用 北京豪客 发表于 2017-01-06 08:20:19 的回复:

真是太美了!

回复北京豪客:对啊,两个都长得好看。

2017-01-10 10:13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7-01-06 05:21:57 的回复:

回复雨馨:谢谢亲的喜欢哈!感谢亲的支持!

引用 卡卡夫🌈 发表于 2017-01-06 03:07:00 的回复:

回复卡卡夫🌈:亲也喜欢这个倒影哈。

2017-01-10 10:13

引用 ~云青青~ 发表于 2017-01-06 00:53:19 的回复:

收藏了,或许我也会去。。。

回复~云青青~:嗯,有机会去吧,就是离重庆略远。

2017-01-10 10:1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1-05 18:05:35 的回复:

👍!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哈!

2017-01-10 10:14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7-01-05 23:11:04 的回复:

一老一少,对比强烈。

回复水清无鱼:是的哈,我当时也是这么考虑的,所以叫她们在一起拍照。

2017-01-10 10:1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7-01-05 19:14:01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亲的欣赏!

2017-01-10 10:16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7-01-05 18:39:38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你喜欢的几张,也是我喜欢的,哈哈!英雄所见略同!

引用 蓝田玉烟 发表于 2017-01-10 10:16:35 的回复:

你喜欢的几张,也是我喜欢的,哈哈!英雄所见略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