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の琉球】九天超详细亲子自驾游@冲绳

• 出发时间/2016-11-09
  • 人物/带小孩

关于前言

冲绳本原名叫“オキナワ,汉语称为“”琉球“(琉球本是台湾古称,后借指オキナワ)”,夏季高温多雨,冬温暖少雨,属于亚热带气候~

选择去冲绳多半是因为三年签,但是到了之后才发现,带孩子来这里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并且11月份如果天气晴朗,下水是没有问题的,酒店价格相对于旺季又便宜不少,所以淡季来性价比很高。

关于准备

机票:2016.11.10-2016.11.17国航促销的时候订的两大一小含税4497
但是航班变更的魔咒依旧存在,国航又一次取消了11.10的航班,只能选择提前一天飞到冲绳,时间大大的富裕哈~

签证:我们办的三年签,穷游促销的时候88/人,价格还可以,但就是沟通有点慢,不过胜在性价比高!

酒店:旅行社表明需要三星以上酒店的订单,并且盖章回来,所以只能是入住酒店啦。我们这次选择了四家酒店,其实带孩子本来不应该这么折腾,但还是订了,事实证明几家酒店都很不错,各有各的好,孩子也并没有不适应,更加让我们认识到,孩子的适应力比大人要强的!

11.9-11.10:Kanehide Onna Marine View Palace 价格:398/晚
这家酒店是因为航班取消我们新增的,性价比很高,但是屋里设施一般,而且退房时没有酒店专门的入住确认单,我们是带了一张旅行社给的确认单,才得以确认,如果选择这家酒店请一定自带酒店确认单。

11.10-11.12:Kafuu Resort Fuchaku Condo Hotel 价格:3341/两晚
酒店很高大上,我们被升级到了套房,两大一小住两室一厅,真是嗷嗷的给力!

11.12-11.13:The beach Tower Okinawa 价格:1464/晚
亲子酒店,经历了两晚高大上的酒店对这家酒店的评价就一般了,哈哈哈~

11.13-11.17:Daiwa Roynet Hotel Naha Omoromachi  价格:3824/四晚
酒店位置好,性价比不错,推荐入住!

保险:
我们是习惯出门购买保险的,主要是孩子在当地如果需要就医有保险支持会好一些;当然用不上是最好的,但是买一份最安心!

租车
需要国际驾照,注意不是翻译证,这次依旧选择便宜的租车公司:www.fujiren.jp,物美价廉,服务也不错,当然人家说啥我们也没听明白,就匆匆的交车了,日本是右舵驾驶,因此需要熟悉一下车内情况和适应路面情况,一定要注意安全。

关于行李

孩子的行李这次列举了一下,可能还有些遗漏,但大部分都标明啦~

成人的东西相对于孩子的就少了很多啦~

关于行程

11.9 :飞机 → Adan Washoku → 酒店入住 → 酒店自助晚餐
11.10:酒店早餐&退房 → 名护动植物园 → 鬼藏拉面 → MORI药妆店 → 富着卡夫度假酒店公寓 → 罗森便利店晚餐
11.11:美之海水族馆(海洋博公园) → “レストラン無垢”日式料理
11.12:退房 → 菠萝园 → A&W汉堡 → 水果乐园 → 古宇利灯塔 → 海滩塔楼酒店 → 美国村闲逛(大国药妆) → 吃饭
11.13:退房 → 永旺 → Daiwa Roynet Hotel → 舞天 → 那霸中心广场
11.14:酒店早餐 → 永旺 → 冲绳儿童王国 → CONVENTION CITY → 大阪王将
11.15:酒店早餐 → 国际通 → 西松屋 → 目利きの銀次 → 反斗城
11.16:酒店早餐 → 首里城 → 和风亭 → 浦添滑梯公园 → 冲绳县立博物馆/美术馆
11.17:退房 → 回家

关于小贴士

租车tips:
日本租车需要持有IDP,IDL(翻译件)是不认的;
个人建议一定要购买附加的【N.O.C】不计免赔,还车时候看一下油箱就能走了,炒鸡方便,不过安全驾驶还是第一位的;
如果带着6岁以下的孩子,安全座椅是规定必须要使用的,否则有可能不租给你;
右舵车的雨刷器跟大灯操纵杆跟左舵车是相反的,需要适应;
一定要选择带有GPS的车型,除非您对当地已经非常熟悉了;
ETC都是只有设备没有卡,可以不要;
文明驾驶,礼貌让行,安全第一,别玩手机!

自驾tips:
如果有两条车道,默认右侧车道是超车道,当然也有因为路况不一样,会有标明哪边是超车道;
左拐还是右拐都要等红绿灯,无论是否有左右拐的指示灯;
路怒症是全世界的;
礼让行人,因为行人根本不让你,撞到人了什么保险都不灵;
文明驾驶,不要乱并线、乱停车,相信我,你的车技真的没有当地人好,冲绳的年轻人大半夜经常飙车,很多车都不同程度改装了,而且您驾驶的是非常不习惯的右舵车!开跑车的请无视我!
冲绳也有早高峰晚高峰,注意错峰出行;
堵车也是很快就过去的,因为这种路况他们是非常遵守交通规则的;
乱按喇叭,他们真的会报警的!
浦添市为界,北部停车基本都是免费的,南部停车基本都是收费的;

旅行小tips
11月的冲绳气温怡人,短裤短袖完全没问题,晚上8、9点之后风大了会稍微凉一点;
温室大棚、露天草丛还是有蚊子的,注意防蚊;
自动贩卖机很方便,但是价格也比便利店贵50%以上;
大部分饭馆的味道其实差不多,甚至有的便利店、超市的熟食、便当都比饭馆的好吃,所以不必太纠结吃什么,开心就好:)
烟民请落地第一时间在便利店购买打火机与便携烟灰袋,冲绳的吸烟室没那么发达!

带娃tips
基本上所有饭馆都有儿童餐具,但是餐椅不一定;
因为地方比较小,婴儿车都要停放在饭馆门口的指定区域;
饭馆很少提供热水,全是带冰块的凉水,需要热水请事先说明,部分饭馆水碱味儿、消毒水味儿还是蛮重的,喝不习惯的还是带上保温杯自备以防万一吧;
所有居酒屋都是不禁烟的,无论是否提供禁烟区,还是会有味儿,冲绳居酒屋都以烧烤为主题,烧炭的味道是散不掉的,而且本地人较多的居酒屋酒味也很重,对婴幼儿的便利条件也不足,如果带着孩子比较在意这个,就不要选择在居酒屋吃饭;
便利店、超市一般都有熟食兜售,大型商超(像永旺)的熟食区可以选择的非常多,而且熟食比方便粥、方便汤更加便宜,只要是卖熟食的地方都提供微波炉,便利店还会提供热水,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超市跟便利店的水果慎重选择,因为他们不会使用催熟剂跟甜味素这类的添加剂;
每家大型商场、SHOPPING MALL都有可携带婴儿的购物车,小汽车款推车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公园、动物园这种露天户外的地方,厕所相对较少,不过还是相对很干净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便利店的厕所基本不外借,商厦写字楼是没有母婴室的,大商场就比较齐全了;
马路上很少看见垃圾桶,请自备垃圾袋,一般情况自动贩卖机附近会有垃圾桶;

11.9

清晨起床,出门,到机场,一切都按部就班,孩子也没有闹,只不过因为取wifi的人太多了,连跑带赶的登机。孩子已经有独立座位了,起飞和降落需要自己坐在座位上,如果怕孩子不乐意或者哭闹,宝妈们可以带些日常孩子喜欢的玩具,或者小零食,以免出现猝不及防的情况。

不出意料,我们又一次在飞机起飞前就睡着了。。。

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安全落地那霸机场,之后滑行时间比较久,突然看见“海上自卫队”的标识让我们比较兴奋,于是忍不住迅猛打开了手机,记下了Okinawa的“处女拍”。

出关过程非常顺利,也许不是旺季的关系游客并不是很多,但是十来个通道均打开来加快过关速度,日本国民有自己的1个特殊通道,但是没有日本人的时候也对外国人开放,还是比较通融的。
(海关安检不许拍照所以此处意会)

由于日本租车公司班车规定地点在国内航站楼前,我们落地取行李出关之后已经十二点多了,所以决定先带着孩子在机场吃了饭再说,之前攻略过机场也有不出不错的餐厅,滚梯到2楼正对就是一家,最终我们选择了三楼的日式快餐厅“Adan Washoku”(阿丹和食?),好吃不贵,人均1500日元左右,行李与婴儿车有专门的停放区域,直接上图吧!

饭后肉爹带领着我们往租车班车位置走,地图上显示的感觉好远,但是实际上也就300米的样子,我们选择的是办IDL代理推荐冲绳本地的一个租车公司(www.fujiren.jp),只在冲绳石垣岛经营,性价比超高!租车公司的网站也有很详细的路线与地点图,给大家共享一下路线。

租车公司网站提供的位置图
由于这里是全部租车公司集中的班车地点,所有租车公司都不在机场办公,包括了一些国际大牌(Times、Herz等)和一些日本国内品牌,一定要识别好了他们的LOGO小锦旗避免耽误行程,而且小公司班车少,你到的时候班车不一定在,免不了要等着但是秩序是非常好,不像国内在门口站着揽客的,没有预定的话不让乘车…一定要提前预定好了。

班车出发!行驶大约10min就到了租车公司的办公地点,在奥武山公园边上,整个手续非常简便,肉爸操着岛国爱情动作片的粗糙日文,迅速的办好了手续,并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买了“不计免赔”之后,工作人员就带着我们检查了一下车况,肉爸说他们英文交流还是可以的,日文嘛口音比较重不太容易听懂,6岁以下儿童的婴儿座椅是必须的(法律规定吧)!GPS是必须的!!!租车公司营业部电话一定要记起来,GPS是可以输入电话号码来导航的,不会日文输入司机必备!这个功能太方便了,在济州岛自驾的时候就深深的体会过了。

准备出发!右舵车开起来!肉爸口中常念叨:尼玛!又开了雨刷器!(右舵车的转向灯和雨刷器跟国内也是反着的,需要适应一段时间),肉娃在行驶5min之后顺利睡着!麻麻太开心了!

我们是第一次在国外自驾上了高速,日本的高速收费口跟国内不一样,1人工收费+N个ETC收费口,自助化程度非常高,最重要的是人工交费口再怎么堵车都没有人加塞,但我只能说,部分国人的素质真是不敢恭维,就有那么一个人在出口开着租来的车操着内地口音拖家带口的加塞(别问我为啥知道,每个租赁的车,只要是租给非日本人,后面都会贴着礼遇外国人的标志,如果是日本人来租车,后面是不会贴着这个标志的!真是为国人感到悲哀),高速路里面行驶的时候,最左侧是行驶道,右侧是超车道,如果你长时间低速占据超车道的时候后方车辆也不会“滴滴”你或者占用行驶车道超车,但是他们会开车紧贴着你走(真的是非常紧的跟着),也算是一种冷暴力不满行为吧,哈哈!

大约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肉爹在一个“多向”路口迷路(肉爹呐喊:这路口怎么有6个方向!都是歪的!臣妾办不到啊!),还好并没有偏离航线,只是走到了另外一条平行的马路而已,事实证明,第二次经过…又在这里迷路了,哈哈哈哈!!!要去恩纳附近酒店入住自驾走高速从“石川”出口下高速的亲们看看这个路口地图。

沿途的风光。

我们第一天入住的是“Kanehide Onna Marine View Palace”,由于国航班级取消了10号的航班,我们被逼9号出行,所以入住这里也是一个意外,选了这个离后三天酒店非常近的这家(1km路程),酒店位于半山腰(小山丘)性价比超高,而且全是海景房间,给我们安排了一个超大露台的海景房,SUPER SEA VIEW让我们心情一下就舒畅了,楼下免费停车场有上百个车位(两家酒店共用一个停车场,不要停错酒店专区,好在自驾车辆不多,好像也没人管,全凭自觉吧),“下山”步行2min就有全家便利店,边上还有好几家居酒屋(基本都是晚市才开始营业),吃饭还是很方便的。

本来想着入住之后去万座毛看看,结果因为懒就没有去,导致后几天都没有再去,好遗憾,唯有留着下次啦!

酒店赠送了住客在自家餐厅自助餐消费立减400的优惠(别想错了!当然是400日元!萝卜头也不傻!),选择了在酒店自助餐解决晚饭,味道还不错,种类样式比较多,并免费提供多款(注意是多款!)儿童餐具(日本所有餐厅都提供儿童餐具,从快餐店到日料店均有提供,非常值得学习)。

自助餐里唯一值得说的,就是涮猪肉,味道确实不错,一同就餐的韩国大叔去拿了十次都不止啊!好饭量!废话不说了,直接上图吧,说实话没几张,因为光顾着吃了!

吃完了饭去便利店逛逛,买了一些饮料和零食,回屋睡觉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11.10

预定行程的时候与肉爹讨论过酒店要不要含早的问题,根据之前的出游经验,肉爹和我决定本次行程所有酒店都预定含早的房间,一是为了孩子新鲜好吃的食物,二是考虑到性价比问题,便利店人均也要3、5百日元一顿(毕竟肉爹吃得多!肉爹:又黑我!!!),还不如踏踏实实的加一百出头的人民币吃个好点的早餐呢,于是第二天我们收拾完行李就在酒店自助餐厅把早饭搞定,菜品依然丰富,而且明显来了不少游客,台湾人跟韩国人居多。

早起酒店自助早餐&结账,因为我们办了3年多次签证,所以索取了宿泊证明,否则3年多次签无法生效,前台好像是新人没办过,跟老员工询问了半天流程,最后感觉“臣妾办不到啊!”要了我们带去的模板复印之后让我们自己填写,然后交给她盖章。

名护动植物园,我们来咯!肉爹整理好行李,我安置好肉娃,开车出发!

恩纳驱车到名护有国道与高速2个选择,国道免费不绕路但有不少红灯,高速绕远+价格贵(约莫50软妹币),我们选择了国道,路程约1小时,GPS用电话定位完毕会默认使用高速路线,这时可以在设置里面选择“无料XXXX”让GPS重新选择路线即可。GPS也许会带你绕小路,并且路过各种民宅小区,让你一脸懵逼的觉得偏航迷路,这个时候一定要相信GPS路线走下去!
选择国道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沿途的风景,觉得不错的地方,不妨可以停下脚步慢慢欣赏。

看见这个大牌子就代表到了,进入之后你会望着满满都是大树的迷之停车场继续蒙圈,不要担心,请左转驶入50米,右手就是名护动植物园“大”门!(略隐蔽!详见下图)

进门右手是售票窗口,可能不太景气的缘故…找不到售票员!莫慌,稍等片刻,他可能隐藏在某个地方打扫卫生,哈哈哈。
名护动植物园有3种票价,普通门票660,小火车票500,火车+门票通票1100,既然来了,当然是选择通票啦!买好票找不到路很正常,路牌指示不是很明确(国有大锅饭状态),一楼是动植物园步行入口,二楼是小火车入口,看了一下小火车时间表,我们决定先步行玩一圈之后再坐小火车。
(码图,尤其是检票口没人的图,和买喂鸟的无人看守)
自行检票、交钱购买饲料,无人值守,全凭自觉,哈哈

推门进入园区画风骤变,原本四处闲逛的各种鸟迅猛的聚集到我们身边,肉娃吓了一跳不敢动了!哈哈哈,其实他们是看见我们手里的…饲料,一窝蜂的过来强占前排争食,经验丰富的它们就算抢手里的食物也不会咬到手(当然,嘬死的单讲),所以不用担心,大胆的把饲料放在手心,对于成年人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小动物喂养区域,门票多少不太记得了,反正不贵,饲料单独购买,看门大妈还贴心附赠阿柴零嘴2枚!里面还有旱地龟一大只,吃素的温顺大龟行动缓慢而且对我们不太感兴趣,NPC饲养员哥哥脑顶忽现任务完成的感叹号,任务奖励“迷之树枝X2”,与此同时大龟莫名兴奋走向我们,肉娃跟肉爹开始饶有兴致的给大龟喂食。

沿途也是各种动物陪伴,环境很好。

小伙的独照哈~

出了喂养区绕过山路有一片黑猪,太臭了没去,然后就是一个猴子园,每个人要单收费900日元所以并没去,走过不远就是一片儿童机动设备游乐场,还有投币电瓶车,喜欢汽车的肉娃并不感兴趣所以坐了一圈之后就走了,边上就是游园小火车的入口,看了一下时间表马上就来车了,稍微整顿了一下行头就上车了,小火车全程日文介绍…表示基本听不懂,看图就好了,哈哈!

总的来说名护动植物园是个中规中矩的地方,值得一去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惊喜,可以自己近距离喂鸟可以算是最有参与度的活动了。

从里面出来已经快到中午了,来到日本怎么能不吃拉面!所以我们选择了冲绳有两家店的鬼藏拉面,GPS输入电话成功定位,大约经过10min车程(GPS略微有些定位不准,各种转向、迷路、逆行),在一片民居中间找到了这家不大的店面,边上的空地是公用停车场,分了3个区域给3家店(一个是诊所的,一个是某夜店的),注意别停错了被人嫌弃,不说了上图!

点餐时候被一个福建籍的大妈安利了一个附近的连锁药妆店,说本地人会去,比游客常去的便宜不少,我双眼冒光立马与司机商量一会去看看,肉爹看了一下行程计划觉得可行,因为没有电话也没有地址于是驱车绕圈寻找,还好名护也不大,不到5min就找到了,哈哈,小推车走起来!

店里面的东西我就不放啦,有机会大家去看看哈~

经过了数个小时“大战”,天色已经渐渐泛黄,因为还没办理酒店入住,所以我们赶紧收拾东西奔赴酒店,手机的谷歌地图显示了晚高峰,路况都红了…尽管这样,路上的小汽车井然有序,一个个排着队在自己的车道行驶,堵了不一会过了高速的入口,交通立马就通畅了,回想帝都的晚高峰…呵呵吧,望国人自勉。

安利一下这个桃子水,味道不错,孩子也喜欢喝。

大约经过一个小时多点,我们来到了将要入住2晚的“Kafuu Resort Fuchaku Condo Hotel”,这个酒店属于公寓式酒店,占地非常大,酒店北边是个高尔夫球场,所以来这里住的人非常多,酒店提供很多儿童玩具免费租借服务,也提供很多电器、游戏机的有偿租借服务,酒店游泳池免费使用但是略小,如果不需要打扫房间还可以获得2000日元的代金券(这个必须有!),只要把磁铁拍贴到门上,晚上回来就会收到代金券,之前攻略的时候还找到了一个日剧的剧场版在这里拍摄,对酒店设施跟房间内部比较了解,所以并没有选择其他人推荐的“常规推荐酒店”。
酒店在半山腰,路边依然没有指示牌,所以肉爹又迷路绕了个圈才进来,到了酒店大门口,热情的服务员询问我们是否入住与预定,确认了我们的行程之后说她们会把行李送到前台,于是肉爹打开了后备箱将我们的行李交给了她们,我们便开车去了酒店的停车场(其实就在大堂后面…),肉爹停好车办好了入住说前台“升舱”了!屋里惊艳到啥情况就不说了,直接上图!不过想吐槽一下…升级成两室一厅是什么鬼!哈哈哈!

时间太晚了而且白天逛太多了,不想动了所以就发配肉爹去罗森置办晚饭,肉爹还买了肉娃最爱的“烧鸟串”(就是鸡肉串),肉娃一边吃着一边说:强哥烧烤,好吃不贵!最后不得不吐槽一下肉爹“眼大肚子小”的功力,上图!

11.11

糟糕!起晚了!原本计划早早去水族馆看10点第一场海豚表演的行程,不过既然是带娃休闲游,那么也就不要这么紧张了,一边欣赏着窗外的美景,一边收拾着行装。

吃了早饭,奔向水族馆!

电话定位GPS继续走沿海的美丽风景国道。

大约经过一个办小时,我们来到了海洋博公园,这里有多个停车场供游客自驾停放,虽然我们想停到最近的一个区域,但是不得不说日本连保安都是各种热情引导,最大化的有效利用停车位资源,那么我们也就跟着引导来到了P7的停车楼,所有停车场都是免费的,请放心使用,下图是在海洋博公园随时可以查到的停车场使用状况图。

《详细费用传送门》http://oki-park.jp/kaiyohaku/sc/info/32
由于到了已经是当地时间午后了,所以我们赶紧先让孩子吃饭,海洋博公园内有2家可以用餐的餐厅和多个小吃部,我们选择了自助餐厅Inoh,无需进入水族馆,在水族馆的4楼(P7停车场下去到水族馆就是4楼,水族馆入口是在3楼,2楼是商店与纪念币,1楼是海洋博公园步行道),餐厅味道不错,菜式略少但是足够应急吃,如果想要吃的好点的话,可以选择去百夫长酒店的自助餐厅(我们原定计划是去百夫长,而且也忘记提前预约了,哈哈哈),或者是周边的居酒屋,选择非常少,下面我们吃饭餐厅的图文介绍。

我们的门票是早起肉爹在酒店前台购买的,会比在售票处购买的便宜一点,基本上所有酒店前台都代售水族馆门票,折扣力度不一,可以看一下租车公司给的免费优惠券、酒店前台景点介绍书籍宣传册和酒店前台价格对比一下,哪个便宜就用哪个,一大波水族馆内部图即将到来!

著名的黑潮之海,但是想拍到三条一起的图实在太难,何况还带着个闹腾的娃,只能作罢。

馆内随拍

海豚剧场是属于海洋博公园的设施,免费观看,工作人员会在开场前30min让海豚预热,并且在边上有各种互动活动(主要是教育讲座,全程日文听不太懂),观看表演的人还是挺多的,建议提前5min-10min去占座。

来到海洋博公园,一定要去的就是,翡翠海滩!翡翠海滩!翡翠海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虽然介绍说的是11月初-3月底关闭,但实际上只是不能游泳(海水确实有点凉),亲们还是可以去漫步沙滩的,而且因为不能下水所以几乎没有什么游客会来,非常安静,肉娃高高兴兴的在这里玩到闭园…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日落非常漂亮,而且因为人少,拍照党一定会爱死这个被自己承包的“私人沙滩”,大人与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点,度过一个美好的下午,不多说了,上图吧!

《翡翠海滩各种沙滩用品租赁费用传送门》http://oki-park.jp/kaiyohaku/sc/inst/75

冲绳的所有人都会来水族馆,可以说是必玩景点,可是怎么说呢…10分满分的话,人工设施我会给6分,自然风光我会给9分,而且日本人的理念是通过详细的说明与教育让你学习知识增长见闻,互动性方面非常低,参与度也很低,海豚互动没有3岁以下宝宝的项目,其他年龄想参与互动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并家长陪同,虽然是免费的但是是否预约上了需要去之前一周查看官网来确认,而且不提供非日本公民的预约(只有日文版网站可以预约,其他语言版本没有提预约这事儿),相对可玩性比较低,水族馆对比下来感觉可玩程度低于济州岛的水族馆,但是在P7停车场边上有一个免费的儿童乐园,里面是3200㎡的绳索游乐设施,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在这里玩上一整天;外部设施与自然景观的游览人数明显多于水族馆内部,水族馆出来经过综合休息处,有一个人造喷雾步行道,虽然只有短短的十来米,但是却吸引了数十名孩子在奔跑游玩,从刚会走路的婴儿到初中生都非常有参与感;中央广场的夏季限定音乐喷泉从9:30开始每半个小时一场,可惜只在3月-9月开放;翡翠海滩沙子细腻,肉娃也玩的特别开心,所以带孩子来玩的话,对水族馆里面的期待值不要太高,建议多分出一点时间让孩子跑跑玩玩、刨刨沙子他们会更加快乐一些,至于蝴蝶馆、热带植物馆那些我们并没有选择去参观,毕竟孩子不太感兴趣。当然亲们也可以乘坐付费的摆渡电瓶车环绕公园一周再决定自己这一整天的行程。

纪念币~~

时间临近19点,肉娃玩得很高兴开心,我们也上车准备回酒店,肉娃一上车就美美的开始睡觉,这就代表今天的行程对他来说很满意!

原路返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回到了酒店,又到了觅食时间,因为我们选择了今天不用打扫,所以酒店赠送2000日元代金券,本着不浪费吃得high的原则,我们选择了酒店北边的“レストラン無垢”,之前攻略过这家店,大部分人的风评都是贵、吃不饱等等,其实真正好不好自己不亲身试过又怎么知道?所以就迎来了我们冲绳最美好难忘的一顿饭!(真的是褒义的)
进入庭院感觉好像进入了日本人的花园,小小的一扇门并不大,餐厅里的人并不多,服务员在得知我们没有预定的情况下,带着我们去了一个6人的包间,我们进去一看,嚯!无敌海景!晚上的海边亮起居民与酒店的灯光,低矮的围墙后面就是广袤的大海,简直让人心旷神怡,脑补了白天的景象,又是别一番的滋味!

再说说菜单,价格确实比较高,由于量不大所以单点非常不实惠,如果是追求性价比的亲,我觉得您还是罗森买快餐吧,好吃不贵分量足,我们点了两款不太一样的成人餐,给肉娃点了一份儿童餐,一千多人民币的价格确实偏贵但是可以接受,重点是环境与服务,服务员确认菜单之后会给每个点了套餐的客人一张套餐内容list,他们会根据先后顺序,采取西餐上菜逻辑,吃完一个上一个(每间隔3min就会瞄到专属服务员偷偷的从门口观察你吃完了没,哈哈哈哈),并且会跟你介绍菜品里面的都是什么东西(肉爹表示亚历山大,还好服务员发现我们一脸懵逼之后改用英文讲解),产品均是冲绳风味的日式料理,该有的地方特色食品一个不少甚至还有惊喜,各位亲们估计已经等不及了,那我们就放毒了!
(码图)

饭后拍拍肚子回到房间,父子俩一起在浴池美美的泡了个澡,肉娃抱着沙滩玩具又补了个刀,美好的一天结束了。

11.12

今日结束冲绳整个北半岛的行程,我们早早的起床吃早饭,由于是周末所以住店的人渐渐的多了起来,退房时肉爹在酒店购买了菠萝园的门票,有些许折扣,闲话不说,GPS电话定位之后便拉着行李开始了今日紧张的行程。

有个小意外,再去餐厅的路上,小伙可能过于兴奋导致撞到了大堂的柱子上,脑袋一下起了个包,好在有美食来弥补疼痛。

还是去往名护的路线,肉爹基本已经驾轻就熟了,其实菠萝园跟水果乐园距离不远,都在一条路上,沿路行驶映入眼帘的先是菠萝园的大招牌,门口的停车场专供旅游大巴,工作人员指导我们将车开到后面的2号停车场,自驾车停车场有坐免费摆渡车来到大门口,带着酒店支付过的门票凭证,肉爹先要去售票处兑换实体门票,酒店订票还有冰激凌赠品(结果放在书包里忘记兑换了~ ~|||),看见入口处兜售的菠萝冰激凌实在诱人,给肉娃买了一个,味道还不错,而且有好多菠萝果肉!肉娃一人都干掉了!(肉爹:你也没少抢你儿子的冰激凌吃~ ~|||)

进园第一个项目“凤梨列车”,是燃油驱动的4座无人驾驶游园车,带你绕着院内走一小圈介绍跟凤梨相关的植物,个人感觉这里就是一个微型的温室植物园,观赏性不大可玩性不太高,游玩结束马上就引导到了纪念品商店,兜售与菠萝相关的周边产品,蛋糕、巧克力、饼干、果脯等等,全都是以菠萝为主题的商品,结账时候的日本大妈不会英文,肉爹跟她叽里呱啦的叨叨了半个小时才明白,只有食物类商品是免税的,而且是免税后满5000日元才可以,其他不免税…为了凑够免税额度,拿了几条水果软糖,总的来说地方略小不算是一个玩的地方,更像一个菠萝主题的纪念品商店,孩子也没有太大兴趣,不推荐这个地方,如果时间比较富裕,可以不买门票进去买点手信就好了。(有一些限定食品只有这里可以买到)

一定提醒要去的宝妈,无论季节这里都有蚊子!蚊子!蚊子!一定要带防蚊液!!!我们就是被要了好几个大包啊!!!

购物完毕已经过了午饭时间,菠萝园的饭馆特别小而且还要往里走一段路程,肉爹说看看来的时候路过的拉面、达美乐和A&W汉堡店,为了节约时间最终选择了最近的A&W,驱车3min就到了,人还不少,找了个位置就让肉爹去买吃的了,味道嘛就是国内汉堡王的水平,100多人民币三个人能吃饱没问题。

午饭过后继续出发,目标名护水果乐园,距离菠萝园也就3min车程非常近,门口大牌子很明显,停车场车位略少(免费),使用租车公司的优惠券购票入园,发现正在做什么魔法王国主题的游园活动,好像还挺有意思!随票附赠一人一张A3大小的集章卡,流程就是找到园区内不同的盖章机器,将集章卡插入机器,回答屏幕提示的问题(纯日文靠猜吧!),答对了问题机器会自动在集章卡的对应位置盖上水果印章,集齐水果印章通过勇者通道获得力量拯救精灵王国!!!好奇幻的旅程!!!(然并卵,全程自觉自愿,自行入戏就好),出口处还可以观看插画风格的完整版过程动画(中英文),动画也需要回答一些印章问题,然后大团圆结局!!!(吃瓜群众表示“哇,猴赛雷啊…”),不过可能对于爱幻想的小学生会特别有吸引力,哈哈,如果,印章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无法集齐怎么办(因为设备老旧,好几台集齐是坏的!)?处女座盖章位置偏了气得直跺脚怎么整!?放纸的时候没放对位置怎么破!?我不会告诉你,出口处得餐厅边上有全部19个印章随便盖的!!!(肉爹:这样剧透不太好吧!?)好吧,餐厅吃个冰激凌压压惊,而且还有儿童玩具区哦!(肉娃:没有小汽车!差评!)

出了水果乐园,时间尚早,本来计划是早点去酒店然后逛逛美国村,但是古宇利灯塔不去的话又没办法单独来一次,最后决定向着古宇利灯塔出发!GPS电话定位,沿着山间小路行驶大约30min就到了传说中的古宇利大桥,上到半山右拐不久就能看见1楼入口处,此处有多个停车场,建议停在下面的停车场不需要上去,古宇利灯塔没有任何优惠,只能在购票机购票,又遇4座无人驾驶燃料车(其实就是高尔夫代步车改装的小车),路线沿着陡峭的山坡蛇形往上走,山坡的高度差还真有点恐怖千万要坐稳扶好,但是确实是个拍照的好地方,上到正式的入口处进入后先是来到了贝壳博物馆,上万种贝壳真的非常漂亮非常多,可惜肉娃不感兴趣,拍照工作草草收工,开始攀爬灯塔!灯塔没有直达顶楼电梯,而是每层都要更换电梯,虽然略显麻烦但是每一层都是大半圈的落地窗可以看到不错的景色,最顶楼1层需要爬楼梯上去,上去之后就是各路英雄照片里的敲的钟了,景色还算不错,人也有点略多,大家都是拍拍拍,总的来说如果自驾顺路的话建议来一趟,时间比较紧张的可以酌情而定,楼下的购物商店没有限定特产,跟水果乐园、菠萝园卖得东西差不多,闲逛一圈准备去美国村入住。

(箭头处是我们进去的入口,检票就上无人驾驶车)

天色逐渐变暗,时间也比较晚了,GPS定位路程需要一个多小时,为了早点到美国村,肉爹选择了走高速,今天玩得比较累所以…没多久就睡着了…此处略过一万字吧!
今晚入住的酒店是备受推崇的亲子酒店“The beach Tower Okinawa”(肉爹:因为可以免费领尿不湿跟儿童零食吧!害羞ing…),酒店住客可以免费到温泉浴室泡澡,据说还是日本排名靠前的温泉,酒店临近一个非常大的沙滩,沙子还算细腻,但是11月已经关闭了海滨浴场所以不能下水,酒店的马路对面就是Aeon北谷店(虽然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逛这家,而是去了2次冲绳市郊区的Aeonmall),酒店位置真的是非常的优越!
肉爹开车到酒店大门询问,服务员示意我们住店可以免费停到停车场,停车场保安也很快的把停车杆升起,停车入位并搬出行李办理入住后,马上下楼觅食!

美国村有不少饭馆,人也是非常的多,几乎家家爆满需要排队等位,我们攻略的平价回转寿司店(グルメ回転寿司市場)确实需要排比较长的时间,基本都是中国人、台湾人跟香港人,龙虾饭肉爹不能吃所以只能pass,でーじな豚烤肉人更多而且更喜欢在帝都撸串!看着有点饿的肉娃我们决定寿司店边上一家居酒屋吃一顿吧,反正味道都差不多,路过一家烤肉室内没有禁烟区PASS,路过一家日式气息浓郁的居酒屋,被告知今天是节庆日仅限日本人…呵呵呵呵呵呵,最后选择了一家有禁烟区的日式居酒屋(味自满,就在寿司市场边上),服务员带我们坐在了门口不远处的榻榻米隔间,邻桌是两家带着孩子穿着便装的美军军官(肉爹:应该是行政级别的,不是战斗级别,要问为啥知道?人家说的是英文啊!…会不会被当成特务抓走啊,哈哈哈哈!),上菜咯!味道中规中矩,服务非常好每个店员都是忙里忙外的,店内的本地人非常多,几乎就没有看见游客,虽然有股淡淡的煤炭烟与香烟的混合味,但是大家都吃的非常开心聊得很high,虽然吵闹但是气氛感觉非常棒。

酒足饭饱步行路过购物中心,看见了“大国药妆”于是决定进去看看,店面不大,商品种类一般,店里配备了台湾籍的中文导购帅锅一枚…但是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还有很多香港跟台湾的代购在这里扫货,居然还视频直播扫货也是蛮拼的!看来这里的价格应该在冲绳还算可以吧,草草看了一圈之后决定还是回酒店睡觉吧,人一多久脑仁疼,哈哈!

美国村确实是个年轻人的天堂,电影院、购物、酒吧、餐饮、娱乐一应俱全,各种异国风味的饭馆也非常的多可选空间很大,各色人种也是布满了大街小巷,灯红酒绿能持续到凌晨4、5点(肉爹:晚上起来抽根烟,外面酒吧街还有大吼大叫的声音,还好酒店隔音不错),对于我们这些带娃的人来说也许走过路过看过就好了。

大大的月亮,只不过没拍出来哈~

11.13

早起海滩塔楼自助早餐,不愧是亲子酒店,孩子可以吃的东西选择性非常多,还能自制汉堡包!肉娃美美的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饭后收拾行李退房,门口沙滩刨刨沙子,准备出发去冲绳儿童王国!

冲绳儿童王国离酒店并不远,去到了才发现…厉害了word哥!数百个车位全部停满了!!!而且今天好像还有什么游园活动,看了一下时间,周日!看来全世界周末都是全家出行的日子啊…太恐怖了,肉爹一脸惆怅的说:“人太多了,里面肯定也是煮饺子,刚才路过一个Aeon,要不先去把午饭解决了?”哈哈,甚合朕意,立马决定就出发了!

因为之前攻略并没有找到这家永旺的攻略…所以基本上是两眼一抹黑,也没办法导航,肉爹只能凭着意识寻路了,还好十来分钟就找到了!周日的Aeon停车位还不少,停好车直奔和风亭,门口好多人在等位,所以我们决定去超市买快餐解决,在熟食区选了寿司、盖饭、鸡肉串等等,到楼上找了个休息区让肉娃先解决!

这家永旺真是超大(永旺梦乐城冲绳来客梦,好像是这么翻译的),餐饮购物一条龙,而且还有一个反斗城,绝对能一家人待上一天,占地比帝都的金源时代大一点,但是儿童游乐设施并没有像国内这么疯狂的遍布整个MALL,只是一个纯MALL形式的大商场,带着肉娃逛了一下反斗城,给肉娃买了一辆不知名品牌的悍马小汽车,品质超好而且比TOMY的大一圈才三百多日元,感觉超值!肉娃相中的会亮灯的警车太大了,因为不给他买所以…他站在那里足足玩了一个小时…最后依依不舍的和警车SAY BYEBYE,至于其他的婴幼儿产品并没有什么看得上的,这里也不提供免税的服务,所以就没买其他的东西。超级心水吉普力王国兜售的龙猫冬日套装(毛线帽+围巾+手套),全部入手要6000+日元,没有舍得下手,最终成为本次行程的遗憾(肉爹:我也好喜欢…)

冲绳那霸歌町大和ROYNET酒店在DFS的马路对面,交通非常方便,逛商场也非常合适,地理位置佳交通便利,这是我们选定他的原因,自驾车停放使用的是全自动立体停车位,每天1000日元不限时停放,车库有两个门洞需要保安大叔操作,存取车辆大约需要1-2min,晚上十点之前他都在,入口在停车场1层进去右手有点隐蔽(楼上是其他品牌的停车场需要另行收费),自驾的亲详见下图路线。

大厦1楼马路边上有个比较小的罗森,应急买点东西没问题,酒店大堂在9层,停好了车去到1楼的电梯可以直达,办理入住时候需要提前说明我们需要宿泊证明,自驾的亲告诉前台需要停几天,他会跟房费一起收取,办理好了他会拿出几个赠品框说可以免费领取,因为…房间内没有水吧!入住时候千万不要客气,统统拿走!房间干净卫生无异味,空间非常富裕,地上敞开3个行李箱也不会碍事儿,而且很安静,每一层都有自动贩卖机和多台付费的洗衣机、烘干机,总的来说非常不错。

天色已晚,我们速度觅食,肉爹打电话让前台帮忙预定心仪已久的“目利きの銀次
”,5min后前台告知今天闭店之前和明天都已经预约满了…肉爹赶紧让前台给预定后天晚上的位置,然后打开攻略单,走!居酒屋“舞天”本店!餐厅距离酒店5min步行,在中心广场(就是俗称的3A百货)停车场东口马路对面,招牌很明显但是大门略小…门口还有很多人站着等车等人,还是挺好认的,但是进店了才发现店内不禁烟,看着时间已经很晚了就还是将就一下吧,于是坐好了准备点餐,店内没有中文菜单,英文菜单没图而且感觉比日文菜单少了很多东西,所以硬着头皮把晚餐给点了,虽然店内不禁烟,但是吧台位还是没有人抽烟的,抽风机也是非常给力所以店内除了一点烧炭的味道,其他味道也不大。菜品质量不错,味道嘛也还可以,感觉这边的饭馆做的东西味道怎么都差不多…区别也就可能跟食材本身和饭馆得环境有关系吧,哈哈!

饭后路过一个在小货车里面的章鱼烧(上面地图的“章鱼烧小货车”),貌似还挺有名,招牌不大,买的人还不少,500日元8个球也还可以,我们随手买了一份,做章鱼烧的大叔还挺亲切,料足味道好!

章鱼烧过马路就是3A入口,进入门口就有和风亭,哈哈,早知道在这里吃了(论详细攻略的重要性),1层超市很大可以逛很久,结账分免税柜台和非免税柜台,免税柜台20点就关闭了,如果免税购物的话需要注意时间,因为我们没有注意时间,默默的把一大堆想买的东西都放回去了…只能下次来再说了,哈哈!

11.14

又起晚了,哈哈,没有赶上酒店的早餐,比中国早一个小时的国家好讨厌!
因为周日没有去成儿童王国,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给肉娃补上!饭后取车导航定位GOGOGO!继续选用不上高速的路线,我们经过了宜野湾的海边公路,发现前面高楼立着3A的标志,拿起手机google了一下,“CONVENTION CITY”(宜野湾会议城市购物中心,马路对面就是宜野湾公园和宜野湾会议中心)在网上并没有什么人介绍,默默的记下这个地方(偷笑)。

大约行驶了半个小时之后,时间已经是中午了,还是先去永旺解决肉娃午饭的问题吧,于是我们又来到了这家永旺,因为之前有经验了,所以直奔4楼餐饮区在吃面与吃饭纠结了一下下之后,进了这家吃盖饭的饭馆(盖饭,哈哈!),其实是看见了儿童套餐有赠品!哈哈哈哈!不说了,上图吧!

午饭过后,我们又来到冲绳儿童王国,果然不是周末得时候几乎没有人来,昨天满满的停车场只有几辆车零星的小汽车停着,而且一半是租车公司的车,我们迅猛买票入园!今天时间非常充裕,所以走走停停拍个照玩玩东西,路遇电瓶车!肉娃已沦陷…差点连刚买的路虎小汽车都丢了!足足在车场呆了一个小时…如果不是因为突然到来的太阳雨…也许就下不来车了!

儿童游乐区有电瓶车、小火车、旋转木马三个机动设备,园区内仅有的三个厕所之一也在这里,温馨提示:走过路过可别错过!
游乐区后面的上坡,是一小片动物园,里面关着那么一点点的动物供游客参观,而且还拴着一只阿柴…呵呵,这个画风…请收下我的膝盖,下山的路之后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绿地,绿地的边上是一个小湖和人造沙滩,肉娃居然选择在这里刨了一个多小时的沙子…

总的来说,冲绳儿童王国其实就是一个街心公园的样子,湖边高大粗犷的植被让人感觉确实有一定的年头了,高低错落的整体布局比较有特色,平日来悠闲的逛逛还是不错的选择。

临走时,不要忘了在门口的扭蛋机扭一下哦,哈哈哈!偶遇美日军演归来的飞机,随手拍了几张(肉爹:你小心了,一会警察叔叔就来抓你啦!

离开公园,我跟肉爹提起了宜野湾的购物中心,我们决定走一遭!查了电话立马出发!购物中心的大门在停车场内,建议停到最顶层看看海湾的风景,然后坐着电梯下来,购物中心一楼由超市(很大)、药妆店(很小)、咖啡店和罗森组成的购物区域,内容一点都不输那霸中心广场的一层超市,肉爹看上了一个酷炫吊炸天的书包,可是近4W日元的价格真心无法接受…我嘛,当然是去逛逛药妆咯,顺便补补货,哈哈哈!

二楼以上就是服装啊、电器啊、家居用品、锅碗瓢盆啥的,突然在二楼南边角落发现“大阪王将”!不用说了,今天就这里吧!哈哈!时间也不早了,速速坐下点餐咯!

11.15

第一次享用大和酒店的自助早餐,味道与其他酒店基本一致,每天会对菜品有细微的调整,孩子大人老人均可方便食用,饮料还提供付费版本,而且早餐还供应免费冰激凌(肉爹:早餐吃冰激凌赢得很透彻!),我们选了一个窗口位,肉爹开始给我们张罗早餐。

闲话少说,国际通列车就要出发咯!成人票价230日元,县厅前站下车(国际通西入口),通过接驳天桥,赶紧到久茂地百货瞧瞧我的圣诞款sonny angel!神马?卖光了?!啊啊啊!!!(心灵暴击100000点)…

进入国际通,第一站,大国药妆!门脸真的小到没盆友啊…因为推着肉娃的婴儿车,我们转身进入胡同从大厦电梯间下B1,嚯,地方不大,东西真的好多!!!赶紧补货咯!

一家店一家店的逛,发现其实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东西,不过几家可以TAX FREE的药妆店,让我破碎的玻璃心愈合了不少,至于礼品店嘛,买的东西都是大同小异,随便逛了一下,在玩具店给肉娃买了个大众T型的模型玩具,车顶还贴着一个冲绳狮子,价格1000日元,不过第二天就被肉娃给弄丢了,好伤心。

来到国际通,一般攻略都会有几家推荐的地方,像御菓子、塩屋、SteakHouse88、老奶奶的花笠厨房、牧志市场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除了排长龙就是排长龙…比起御菓子我还是更喜欢稻香村,塩屋冰激凌奇特的味道…脑补椒盐味儿的冰激凌吧,带娃就不去牧志市场了,所以中午我们选择了一家经济实惠、味道可口的家庭式饭馆,就在SteakHouse88楼上,环境清静,边上还有开出租的大叔在吃饭,只是名字忘记了,哈哈哈!

沿途的街拍

吃了午饭准备去唐吉歌德逛逛,走了一会孩子睡着了,实在完美!

不过这家店实在没什么可逛的,如果没有特殊需求可以不用来了!

路过冰淇淋屋,来一个!

不到4个小时,国际通走马观花团结束了行程,感觉中午吃的有点饱,拖着肉爹走路回酒店!正好让他减减肥(肉爹:遵命,女王陛下!),跋山涉水一顿走,我们终于回到了酒店!

今晚预定了7点的银次,抽个空把反斗城逛了吧~咩哈哈!(肉爹:我靠,强烈要求开车,走不动了!),打开gps发现地图上有“婴儿用品”4个字,快,司机师傅,抓紧时间看一下这里!到了之后发现,原来这里是西松屋的婴儿用品店,肉娃说想玩方向盘,所以把肉爹和肉娃留在外面,我一个人进去扫扫有啥可以看的,哈哈!(目利きの銀次的南边50米)

目利きの銀次,我来咯,人果然很多,专用停车场已经全部停满了车(肉爹:这停车场就只能停十来辆车啊,也太小了),我们从后面拐弯看到罗森,艾玛,赶紧蹭个停车位,哈哈!停好了车,进门后半天才有人迎上来,确定我们已经预约了之后,领着我们坐到了吧台位,依然是个不禁烟的饭馆,桌子上都有烟灰缸,没有中文菜单,肉爹图文并茂的点了一通,上菜咯!

饭馆评价:室内不禁烟,而且是烧烤主题的居酒屋,所以略有香烟味、炭火味儿和酒味,没有预定是不能就餐的(可能是太火了),菜品味道中规中矩,食材方面确实是比较讲究,菜单上主要的几种食材从养殖、采购、运输、处理和加工都有介绍,小朋友的餐具只是小一号的成人餐具,只适合大一点的孩子使用,每人赠送一份味道不错的蛤蜊汤清汤,饮料全都含酒精!(司机今天第一次酒驾,肉爹:我是无辜的!没写着含酒精啊!不能浪费食物),价格方面略贵但是可以接受。

酒足饭饱,逛逛反斗城!因为逛过了永旺的反斗城,基本的东西也已经心里有数,不过这里可以免税,不妨买点小玩意吧,太大了也搬不走,哈哈!

11.16

吃完早饭,取车出发去首里城,路程并不远,离酒店也就3、4公里的车程,而且基本都是上坡路,原来首里城是在一个山丘上面,进入首里城范围…停车场已满,数十辆旅游大巴把停车场挤得水泄不通,保安大叔都在维持秩序,示意我们已经没有停车位了…肉爹开车围着首里城的外墙绕了一圈,就连收费的私人停车场都满了,商量之后决定我自己一个人去拍照,还能节约时间,于是乎我们两个人分头行动,肉爹在大门口趁着红绿灯的功夫给我放下,带着肉娃去找临时停车的地方了,开到山下的民居附近居然找了一个观音庙停车…真是别样风情啊!

纪念章收集活动,本想着给肉娃搞全弄玩具,结果有一个章死活也没找到,时间又晚了只好放弃,留着遗憾下次吧!

各种风景如画,不过今天太阳太足,直接晒到中暑,晚上到酒店就开始重感冒症状,简直了。

自从东京之行吸取了一个wifi不方便的经验之后,我们这次出行租了2个wifi防止出现意外情况,这次就真的用上了,拍照结束之后迅猛跟肉爹微信联系,肉爹很快就开车过来接我了,时间已过正午,我们决定寻觅一家饭馆,肉爹说附近有个和风亭,而且在一个3A里面,下午滑梯公园路上就是,艾玛,就是它了!

浦添大公园(滑梯公园)的所在地比较诡异,在一个多向立交桥的山边上,一旦走错了要绕行很远…自驾的亲们一定要注意别走过了,在上高架桥之前一个右拐的小路上,上了高架桥就只能自求多福了,GPS的认路能力还是很给力的!公园是免费的,没有正式的大门或者什么大牌子,只是一个围栏门,因为是顺着山坡搭建的,所以一路上都是上坡,公园进去就是一个小型的小滑梯,像是给孩子们体验一下的设备,滑梯底部是不锈钢滚轮方便滑行,五米长离地高度最多半米,有好多歪果小盆友在戏耍打闹,尝试让肉娃上去体验一下,失败!再往上走除了有好几处的大型室外组合滑梯(有小滑梯和攀爬的室外滑梯,跟国内公园的一样),就是最大的长滑梯,离地至少3米以上,最高的地方可能有5、6米…全滑梯有360°防护栏防止掉落,非常安全,大人跟小孩玩的都特别开心…只可惜肉娃根本不赏脸,不想玩!哈哈,没办法了,那就走吧!麻麻白给你带了九块九包邮的垫板了!

离开滑梯公园,时间还很早,上车的肉娃已经熟睡,我们预先攻略的行程也基本结束,驱车往酒店方向的最后一个地方“冲绳县立博物馆”,如果亲们去过海洋馆或者首里城,一定要保留好门票,来博物馆1F的书店是可以抽奖的!!!可惜肉爹手气不佳,只抽了个安慰奖的贴纸,哈哈!博物馆在没有商业展览的时候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但是有展览的时候就要收费了,价格不一,可以到场咨询门口的前台…我们去的时候就有冲绳本地摄影展,所以就在门口拍了拍冲绳古民宅的复制品就走了。

美术馆对面有一个比较大的免税电器店,价格一般般,随便逛了一会就继续开车去3A了,最后一晚速度买买买咯!这几天吃的太high了,晚饭就买超市的便当吧,经济实惠!

11.17

今天是回家的日子,收拾行李带着孩子,回家喽!~

到达北京机场,空气状况依旧不好。

期待下次旅行~~

你们是大陆驾照吗,IDP怎么办的?

2017-01-12 16:40

👍🏿👍🏿

2017-01-17 00:05

请问小朋友多大啦

2017-01-17 10:38

引用 forbeck 发表于 2017-01-17 10:38:21 的回复:

回复forbeck:两岁九个月~~

2017-01-17 16:21

引用 是海海海海 发表于 2017-01-12 16:40:55 的回复:

你们是大陆驾照吗,IDP怎么办的?

回复是海海海海:马叔叔办的哟~

2017-01-17 16:21

引用 泡V婧 发表于 2017-01-17 16:21:43 的回复:

马叔叔办的哟~

热吗 亲

2017-02-15 18:50

2017-02-24 07:46

楼主,我也准备定卡夫那家酒店,海景怎么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