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本该,那么美(仙本那)

若寒 LV.8
2017-01-05 18:26 1201/29

准备List

时间选择:仙本那全年温差不大,没有季节交替,所以任何时间都适宜旅游。

关于机票:去仙本那,要飞到斗湖Tawau机场。国内没有直飞斗湖的航班,所以来这里都需要转机。我是选择从吉隆坡斗湖,亚航一天有四趟航班飞斗湖,分别是7:15,10:40,12:50,15:35.飞行用时约3h。马航一天两班直飞7:30,14:40。
如果单纯去海边玩,可以选择飞亚庇亚庇转机斗湖,飞行时间1h。
趁着亚航折扣活动的时候买机票很便宜,如果快要出行才定选择马航会便宜。

住宿:如果怕旅游旺季不容易找到空房,可以先预定。英文好的朋友可以直接搜索度假村官方网站预定(不过好像会比代理商贵),可以通过Booking.com、淘宝等网站预定。

旅行套餐:蚂蜂窝就有套餐,并且比淘宝代理商便宜很多。当地直接订购也不一定有这个价格

关于相机:因为单反太重而没背,于是只用iphone拍照,回来还是有遗憾的,苹果的相机拍人还可以,拍这种大场面的美景,实在是 所以后面的图真的是不能体现仙本那的美。
浮潜的话可以带上防水相机,或者防水相机套,go pro。

潜水三件套:如果只是浮潜可以买便宜点的,深潜一定要买质量好些的,不然容易起雾、进水。
高倍防晒霜:能买多高买多高!去过那么多海岛,经常忘擦防晒霜,结果居然在这里擦了50倍的防晒霜直接晒破皮。血的教训

下文提到的金额均为马来西亚货币--令吉

小插曲

或许去往美好的地方,总要经历些磨难。

人生中华丽丽的误机在KLIA2诞生。对,虽然我提前到了一个小时,但到柜台已经打不出登机牌了,我生生坐在机场出发大厅,想象着我的飞机起飞。没有托运行李也一定要早到啊,KLIA2太大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让我更蒙了。误掉的航班是今天最后一班飞往斗湖的飞机,而明天的飞机满员,后天才有机票,先不说现订一张机票1000多,作废一张并不便宜的机票,以及我在仙本那的所有预定费用作废,这些费用已经让我肉疼不已。更重要的是耽误这两天,我的后续行程就安排不了,仙本那计划就得彻底宣布取消。
查了马航的航班,依旧爆满。(正逢当地圣诞放假出游高峰期)剩下的时间就是坐在手推车上让自己的心情平复,考虑接下来的行程到底如何安排。毕竟我这次旅游的最终目的就是去仙本那,如果因为这件事情而去不了,计划好的旅行突然就迷茫了,那我可能不光光是遗憾。
心情从最初的暴怒渐渐平静下来。(暴怒的原因是在办理登机柜台地勤没有跟我说清楚,只是说打不出来登机牌让我到另外一个咨询柜台,我以为只是换一个类似快速通道,结果排了漫长的队伍,急得我都要到跳脚了才终于到咨询柜台,柜台的人告诉我已经误机,在这里重新买机票。然后我看表还有大概45分钟登机,于是我就炸了。)可是没有机票也不是我能左右的事情,于是收拾行李,坐上回吉隆坡的大巴。
心情不好,那就住好吃好犒劳自己吧。回到时代广场,订上时代广场的酒店,看到面积大、设施齐全的套房,我感觉我的心情好些了。
平复下心情的我已经计划在雪兰莪州深度游了。多亏手闲继续刷了下机票,居然刷出马航明天的机票,才500多。欣喜若狂立刻订上机票,出门觅食。(因为要早早睡觉,早早赶去机场,坚决不能再误机

没想到还有机会再来到KLIA,KLIA的记忆就更遥远且模糊了。原因就是在马航事件之前,马航的机票实在是太贵,来KLIA坐马航的机会也很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想到如今KLIA较之KLIA2,机场小,人流量少,机票便宜……
可能是马航事件的原因,在机场见不到什么中国人,全部都是当地人和外国人。习惯性的走到了国际出口,被地勤告知去了从来没走过的国内出发。

仙本那

一路看着史密斯夫妇英文版到了斗湖机场。
斗湖机场又是典型的旅游区小机场,小的就像个大巴站。没有托运行李,没走几步就出来了。淘宝上预定的斗湖接机的当地人已经在机场外举着小牌子等我们了。(当地打车100令吉)
更靠近赤道的仙本那在六点多就已经天黑了。所以回酒店的一路上也并没有看到什么风景,安静的在黑漆漆的小路上飞驰,感觉两旁都是橡胶树林,小路很窄,路面也不好。
不知道为什么机场离仙本那那么远,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酒店。一下车,一股热浪袭来,生生让我站定缓了几口气。如果这种天气才能叫做闷热,那吉隆坡就是清爽。海风携着潮湿和炎热一起袭来,完全是毒药一般的存在。
仙本那小镇小的很袖珍,真的是走几步就逛完了。不过也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大型超市Giant、手信店、酒店、饭店、潜店一应俱全,比较方便。不过这边这个小镇好像就是为游客打造的,听其他游客说旁边还有一个大的,都是当地人,但听说乱乱的,没敢过去。

住的是仙本那镇上的Sipadan酒店(Booking上好像没有这家店),酒店很干净设施齐全。一晚的价格是150,我当时试着讲了下价格,居然便宜了一点点,好惊喜。
要是想体验当地风格的话是UC home,不过设施方面不是很好,距市中心有段距离,酒店可以免费派车带你去镇上。
小镇旁边就是码头,码头旁有一溜潜店,有时间可以去问问各家的套餐价格进行比较。我是喜欢在旅游前全部安排好的,所以在网上全部订好了。
码头附近很多当地人拿着新鲜的海鲜在兜售,各种青龙虾、皮皮虾、膏蟹、梭子蟹、海胆、超大鲍鱼、叫不上名字的海鱼……琳琅满目,看着喜人。价格会因为你是游客而喊的很高,想吃的话可以去讲讲价格。膏蟹从当时他喊得30一只到后来2只,估计还可以继续讲讲。活海鲜拿到饭店加工费用为20/kg。

第一餐饭是在肥妈家吃的,有皮皮虾、石头鱼、扇贝、象拔螺、青龙虾、鱼。价格不贵,味道不错。象拔螺5/100g,扇贝25/kg,青龙虾20/100g,除海鲜以外的普通菜品非常便宜。还送了芒果布丁
第一次见到活的扇贝,游泳的动作实在是太搞笑了。

长得像发怒的鳌拜——石头鱼

皮皮虾大的吓人,实在是不敢吃。

膏蟹

青龙虾

东马必吃的——奶油虎虾

第二餐是在天旺海鲜楼吃的。
海鲜价格是 花蟹35/500g 膏蟹58/500g 虎虾120/kg
我记得亚庇的海鲜价格会比这个便宜,不过具体是多少也不记得,也可能这几年随着游客的增多涨价了。

小镇上海鲜楼很多,之前查找的攻略提到的好吃的海鲜楼几乎囊括了小镇上全部的华人海鲜楼。个人感觉,海鲜楼海鲜价格、种类、味道都差不多。
在这里一定不要忘了吃东马的特色——榴莲雪糕,2/个
小镇上有一家很大的华人开的手信店,我忘记叫什么了反正他家应该是最大的,里面品种很齐全。店家人很好,里面东西也比其他家便宜不少,很适合买些带回去。还可以刷支付宝噢!

榴莲雪糕长这样的。

这种是冰冻榴莲肉,贵多咯

码头旁有一个大木板,可能是当地人的娱乐场所,正好看到木板上站了很多很多当地的小朋友,在上面踢球、玩耍。然后一个个腾空翻起跃入海边,接下来数十名小朋友一起跃入海边,那个场面实在是壮观,可惜我没来记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好羡慕这些在海边长大的孩子的水性啊。

跳岛

跳岛的行程基本都是一致的啦。

先在小镇上吃了点当地的Roti垫垫肚子,开始一天的行程。
坐着快艇,吹着海风,到了水上吉普赛——巴瑶族的居住地,他们居住在海上用树枝支撑起的简陋的小木屋,他们是地球上最后一个海上游牧民族。
但由于游客的参观,小孩子会划着简陋的叫“lepa-lepa”的小船到快艇旁边抓着船要钱,这种感觉真的很不好,虽然知道他们的生活一定是很艰辛,但我更愿意看到的是一个世外桃源般不被打扰,仍按自己风俗生活的民族,而不是因为旅游变成了海上的乞讨族。

到达的第一个岛是珍珠岛,它是一个宁静的火山岛,上岛的路上,两边的浅水滩能清晰的看到热带鱼群、珊瑚、海胆。这个岛的娱乐项目完全是爬山,一定要穿合适的鞋子。
山高600米,山路是原始的路,几乎没有修过,爬山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被树藤绊倒。
一通辛苦的爬山,没有来得及好好欣赏山上的景色就到山顶啦。从山顶可以俯瞰敦沙卡兰海洋公园。海水因为海底的深浅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据说此处由小岛围成的水面是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冩湖,水下有丰富的物种,所以看起来异常的壮丽。极目远眺空旷的海域,除了美不知道该如何形容。

俯瞰敦沙卡兰海洋公园

继续开船到了曼达布湾岛,陆地巴瑶族的居住地。
坐在船上看着散布在浅滩的大海星,时不时一只海龟嗖的一下消失在眼前。这种感觉简直太美好。顺便在船上吃的中饭,有一个空心菜,两道海鲜,木瓜,总而言之还不错。
本来是让我们在附近浮潜不上岛,但在我们跟导游不断的沟通下终于下船啦!导游告诉我们不要向小岛中间走去,不要打扰当地居民,只能在沙滩边玩玩。
踩在细腻的白沙滩上,枯朽的树干倒在一旁,白色沙滩上白色的小螃蟹拼命的往洞里钻。巴瑶族的小孩在海边拿着漂板,爱美的小女孩们围着我要发饰、帽子。

浅滩上全是这种颜色鲜艳的大海星,我很乖,拍了立刻放回海中咯

能看出来是海龟嘛,速度太快了,真的是拍不到它

好酷的船

稍作休息,去最后一个岛——军舰岛。军舰岛因岛形状似军舰而得名,小岛长长的拖尾沙滩缓缓伸入碧蓝的海水中,有高高斜斜的椰树林做背景,渚清沙白,成群的热带鱼,大面积的珊瑚群……构成了无可比拟的的小岛风光和海底世界。漫步在岛上有光着身子到处跑的巴瑶族小朋友,拿着砍刀卖椰子的巴瑶族妇女,有慵懒的猫,有倒在海水中的椰树,有废弃的小舟,实在是太适合拍照了。
军舰岛上岸后必须登记护照信息,这里是一座无人岛,除了一些看岛的士兵外,所有游客当天都要返回。

这里小岛都是白色的沙滩,清澈的海浪冲上沙滩,一层层像果冻

海水平静的像湖面,海浪如同湖面上风吹起的涟漪。

白云与乌云相连,低低地垂在湖面上

马布岛

我最终选择住在马布岛上,是因为马布岛相较于其他岛屿来说更多元化一些,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仙本那以及当地人的民俗风情。
马布岛是唯一一个既有超级豪华的水上屋别墅,花园房,私人沙滩,也有巴瑶族原住民居住于此,同时它拥有世界唯一的一家钻井平台潜水度假村,它是由一个废旧钻井平台改建而成,四面环海,感觉住这里好酷啊!一高兴可以从十几米高的平台上跃入海中。

岛上有警察不停的环岛巡逻,海面上也时常有他们的巡逻船开来,所以安全方面还是有保障的。

在这里真切的感受到了地理书上说的早六点日出 晚六点日落。一天似乎被压缩的更短,还没来得及看美景,夜幕降临,一切又隐于黑暗,归于平静。

住的uc家的水上屋,旁边就是巴瑶族的屋子,uc家很简单,感觉是巴瑶族民宿。
住在这样像土著一样生活在海上。
清晨,楼上的“住客”分外活泼,阳光刚刚从窗户斜斜的洒下一缕时,
它早就蹦来跳去,踩着屋顶的木头噔噔作响。
阳光不计成本的撒上海面,海水再度变得清澈见底。
扶着房间门口的栏杆向下望去,一只只小尼莫快乐的游来游去。
不知名的小鱼苗更是一群群的行动,
海胆、珊瑚多的眼睛都要看花了。
夜晚,听着海浪一直拍打着支撑屋子的木头,像极了雨声。
在屋子里的大床上躺着,有种坐在船上的感觉,随着海浪轻微的摇摆。
在这摇摆和浪声中,沉沉睡去。

度假村有萌猫,行动速度快到飞起。猫奴看到简直挪不开眼

住小岛上感觉最深的是淡水资源的匮乏,度假村用的大部分的水都是过滤过的海水。大家都非常珍惜水资源,空调外置机滴的水也会用桶接着存起来。垃圾也都收集好运回小镇处理。
所以也让我真正的感受到要珍惜水资源,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穿过度假村,后面就是巴瑶族的聚集地,他们并没有被游客打扰,依旧悠然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互相的不打扰,可能是对彼此最大的尊重。
在岛上巴瑶族的商店买了点零食,价格会贵一些,但不会加价太多,毕竟所有物资全部靠开一个多小时的船才能运来,一点都不贵。

这里的椰子虽然大,但是只有椰汁,没有椰肉 枉我费劲的把它切开

岛上的小朋友十几号人聚在一起玩游戏,感觉在这里养个孩子很简单,大孩子会带着小孩子一起玩,不用家长操心。岛上还有很多猫,也都是自由自地在岛上闲逛,自得其乐。

一直向后面漫无目的的走着,看到了一个当地的祷告场所,感慨伊斯兰教渗入的力度。

走到另外一边的岸边,有一个警察的渡桥,上面写着Restricted Area NO ENTRY,桥上很多当地的小朋友在嘻嘻追逐打闹,我们靠近拍照的时候,有小男孩跑来跟我们说No entry,指指牌子,又做出了投降的动作。于是跟他沟通我知道了,并做了一个投降的动作。

往前走,就到了花园房,看起来环境相当不错。在巴瑶族破落的小屋下尤其显得高大上。精心布置的花卉、沙滩上铺就了草坪,花园前看海景的沙滩椅,无数的环卫安保人员来回巡视,简直太奢华。

再往前走,又到了一处巴瑶族聚集地。不过我在这里遇到了不太高兴的事情,所以感觉这边的小朋友没有我住的那边的小朋友可爱。
原因是我在沙滩边散步,找贝壳。一个人玩的正开心
一群小朋友围过来要钱,我本人对于这种行为是十分反感,所以我并没有理会。其中一个很小的小男孩弱弱的说了一声candy,于是我就很开心的拿出准备好的糖果。第一次拿了三四颗,一个生猛的小姑娘想全拿走,直接扣住我手不放。于是我又专门拿糖给那个小男孩,这一次生猛的小姑娘直接去我包里抢,抢走了一包糖不说,还把我其他东西连带的扯了出来。掉出来的东西有人想拿,好在小男孩的姐姐捡起来还给了我。看着小男孩委屈的小脸,我真的是特别气愤,尤其是我的手也被抠破了。可我也无能为力,全部的糖都抢走了。
被一群小朋友围着的感觉真的不好,尤其是一个人,感觉还是怕怕的。毕竟小朋友虽然小,但我也敌不过那么多人啊。

后续我对那片沙滩有阴影,不太敢往那边走。
回去的时候,天色已经渐渐黑了,对于这么早就黑天实在是不习惯。往回走才发现,回家的路并不是那么好找,尤其是是夜晚。闷头向前走感觉有点怪怪的,似乎没有走过这么窄的海上小路,周围全部都是巴瑶族居民,瞬间吓了一跳,唯恐惊扰了人家。这时,有个男士问我要去哪里,我赶紧告诉他我要回uc,他笑笑告诉我应该怎么走。心里暖暖的,感谢他们没有驱赶我这个不速之客,还热情的给我指路。

之后去了卡帕莱度假村浮潜。
卡帕莱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是一个岛,它只是一块沙洲,在沙洲上建起了一座度假村。
卡帕莱度假村不愧是小马尔代夫,真的是很美。不过鉴于资金的问题,我也的确没有办法选择住在这里。
由于在马来西亚很多海岛都进行过浮潜,所以这里浮潜其实并没有让我特别惊喜。唯独是在这么浅的水,看到一大群好大的鱼(原谅我真的不知道它叫什么)

乘风破浪的感觉太棒了

之后的深潜,其实我纠结了很久。上初中的时候,父母带着去海南深潜了,那次经历给我留下了挺深的阴影。简单教了一下手势,直接下海,教练带着向下潜。向下望去,黑漆漆的一片,只能看到礁石或者珊瑚?周围没有什么鱼,只剩下黑漆漆的世界和呼吸声急促且强烈的我。于是我没能再继续下潜。

这次本身只定了浮潜项目。后来想着这边水无比清澈,深潜可能不会出现之前的状况,于是我再次折磨了自己。
客观的说,这边体验深潜蛮科学。先是在一个三四米的浅水处带你感受,教你如何克服耳压带来的痛苦,面罩进水,呼吸器掉落等各种突发状况。在完成一系列状况处理后,我最终还是没能克服对潜水的恐惧。

在这里真的很感谢我的教练,在我放弃的时候不断的鼓励我。一个才毕业的山东小姑娘,已经准备考最后一级潜水长了,超级厉害啊!
潜水证分为OW、AOW、RESCUE、DIVEMASTER等,很多去仙本那的游客都会去考个OW的初级潜水证,毕竟美丽的水域都是要持证才能去欣赏的啊。我就没有这个福气看到那壮美的海底景象了。
这辈子绝对不会考的证应该就是潜水证了。

吉隆坡的飞机是Line主题的,好可爱

上一下自点亚航的餐点 味道真的……

后记

鸡年给给位上一只马布岛上的战斗鸡祝大家鸡年顺顺利利、快快乐乐!

感谢各位的赏阅!

2017-01-05 19:31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1-05 20:26

引用 happyray_ 发表于 2017-01-05 20:26:31 的回复:

回复happyray_:我这次去的时间短了,也是有很多遗憾。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可以去

2017-01-05 20:56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7-01-05 19:31:08 的回复:

回复风云:

2017-01-05 21:14

5顶好攻略

2017-01-05 22:1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7-01-05 22:18:59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7-01-05 22:20

美不胜收

2017-01-05 22:31

2017-01-05 22:42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1-05 22:31:58 的回复:

美不胜收

回复小彩一蝶:谢谢

2017-01-05 23:4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7-01-05 22:42:46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7-01-05 23:41

2017-01-06 02:12

2017-01-06 05:06

2017-01-06 08:04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06 09:34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06 09:34:08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很棒

2017-01-06 09:3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1-05 21:14:50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喜爱

2017-01-06 09:40

引用 卡卡夫🌈 发表于 2017-01-06 02:12:50 的回复:

回复卡卡夫🌈:感谢喜爱

2017-01-06 09:41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7-01-06 08:04:07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

2017-01-06 09:41

引用 若寒 发表于 2017-01-06 09:39:52 的回复:

很棒

回复若寒:3Q啊

2017-01-06 09:41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7-01-06 05:06:06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谢

加油

2017-01-06 10:41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7-01-06 10:41:18 的回复:

加油

回复Drogby:感谢支持

2017-01-06 10:5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7-01-09 11:00

引用 sofia 发表于 2017-01-09 11:00:49 的回复:

回复sofia:看到喜欢的地方就记在心里,等假期出去放松一下

2017-01-09 11:02

这个图是国内出发是嘛

2017-01-14 22:11

引用 marjo1021 发表于 2017-01-14 22:11:24 的回复:

这个图是国内出发是嘛

回复marjo1021:不是的 在马航在马来西亚国内出发口

2017-01-14 22:13

引用 若寒 发表于 2017-01-14 22:13:36 的回复:

不是的 在马航在马来西亚国内出发口

回复若寒:对对对,就是吉隆坡去斗湖出发口是么?马上也该去了,看了看你的游记,看到小朋友这么抢东西,真是又想带又不敢带

2017-01-14 22:24

引用 marjo1021 发表于 2017-01-14 22:24:13 的回复:

回复marjo1021:对的 你也准备飞马航嘛 一起去的人多其实还好 我一个人有点害怕 也许也没有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