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金山、西津渡、焦山、北固山

琉璃阳光 (北京) LV.32
2017-01-05 19:15 1414/79
  • 出发时间/2015-01-07

镇江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众多的历史遗迹,动人的民间传说,汇成镇江的历史。宋代爱国诗人辛弃疾《南乡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中那句“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如同虎啸龙吟,不知激励了后世多少人。

镇江最有名的风景,是长江中或长江边的金山、北固山和焦山,号称“京口三山”;最有特色的古街,是长江边上的西津渡。

我依据这些资讯分别去了黄山九华山普陀山等景区。那时物价平稳,景区门票毛八分的可以忽略不计。

记得首次来镇江,上午8时火车到达镇江站。我先在镇江站买了张旅游地图,看了看金山、北固山和焦山的相对位置,决定先去金山。“白娘子水漫金山寺”法海和尚与白娘子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很想看看法海和尚出家的地方。

现在扬州镇江开通了城际公交,30分钟一班车,15元/人。我在扬州文昌阁等车时有辆黑车招呼乘客,也是15元/人,那就上车吧。40分钟后到镇江市中心大市口,司机送到预订酒店,小城市住宿无压力,不仅房间升舱还奉送了两天早餐。

这次来镇江又把金山选作了首站。镇江火车站2路公交去金山,发车时只有我一名乘客。

古代金山原是屹立于长江中流的一个岛屿。唐代张祜描述为“树影中流见,钟声两岸闻”,至清光绪末年(1903年)左右与陆地连成一片。

慈寿塔立于金山西北山巅之上。

天下第一泉又名中泠泉,但要乘游船才可至。往返要数十元,可谓生财有道。

金山湖湖水浩淼,对面建筑物就是天下第一泉之所在。

金山寺门口,抬头仰望“江天禅寺”匾额,为清代康熙皇帝随太后来金山祈寿时亲笔题写。

江天寺即金山寺,始建于东晋年代,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

金山寺近年进行过大规模修缮。大雄宝殿气势恢弘。

盛时修庙。从殿宇的细微局部可以看出资金的强大投入。

金山寺一隅,庭园深深。当年品茗的茶室已踪影全无。

墙壁镶嵌的圆镜演绎的是佛经故事。

法海洞是游人来金山寺必看的地方。

三十年前来金山寺,一个是记住了法海洞,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山顶上这块康熙“江天一览”碑。看到完全与记忆吻合的石碑,我心中甚至有几分欣喜。

慈寿塔不允许登塔,让人有些失望。

俯瞰山下巨大的禪字。三十年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还能再有一个三十年吗?

回到金山寺山门,一名导游正在向一对夫妇说:摸摸狮子头不发愁,摸摸狮子腚不生病。那对夫妇还真上去又摸头又摸腚。

金山寺步行去西津渡,很近,一站地多点。待出租的自行车,旅游城市的标牌。

记得八十年代来镇江,从金山寺出来在门口买了4个包子,手里捧着包子边吃边走去赶公交车去焦山。那时交通很不发达,中途换车等待了好久。

原先金山寺门前是条很窄的马路。看看现在的情景。巨大的梧桐树,这是条老路。

现代化的斜拉桥。

步行优势显示出来了。马路对面有个大标牌赶忙过去看看。

西津渡因渡而名,可渡在何处?西津渡因水而名,可水在何处?古街无语,西津渡给了我们太多的谜团。

其实玉山大码头才是镇江古代真正意义上的渡口。这次大码头考古的收获及意义,远远要大于小码头考古。

上世纪80年代初,镇江开展过“小码头意识大讨论”。在那场大讨论中,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镇江只存在过一座渡口,那就是小码头。这样的认识误区,可谓影响深远。”谈起玉山大码头的迷失,西津渡建设发展公司文史办主任、西津渡文史专家张峥嵘很是心痛。他说,玉山大码头至少存在了千年,而小码头只存在了短短两百年左右历史。

清中叶以前,镇江只有大码头这一座渡口码头,清中叶以后,才出现了另一座专供救生、义渡的小码头。为了区别于后来出现的小码头,原来的渡口码头才被称为“大码头”。在清嘉庆年间的《丹徒县志》上,首次出现大小码头并称的记录。

大码头这座千年古渡,为什么会沉埋地下?“主要是长江主泓道的变迁,让古渡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隋唐以前,镇江江面往东便是长江入海口。历史上长江主泓道出现过两次较大的变迁,一次是在唐代初期,当时随着主泓道南移,北岸泥沙淤积,瓜洲逐渐与北岸蜀冈相接成宽20多里的陆地,自那以后,就出现了瓜洲渡。

另一次大约是清朝道光咸丰年间,长江主泓道发生北移,这次北移影响的是长江南岸,随着大量泥沙淤积玉山大码头被渐渐吞没,江中的金山和陆地相连,大码头的不断淤塞,使得渡口功能逐渐向东移向小码头,从此,玉山大码头就这样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之中。

“沧海桑田”这里在明清时期还是江岸。

这是玉山大码头遗址上修建的博物馆,博物馆外立面全部青砖砌墙,地面铺砌条石,根据考古发掘现场具体情况,将博物馆分为两个部分,地面为接待大厅,地下为遗址展示大厅和展览厅。

既然称玉山码头,那玉山在哪里呢?

一对带着孙女在闲逛的老人回答了我这个问题。他们一指这就是玉山。这是长江路与和平路交界处,玉山呈长条状静静的横卧在这里,经过岁月磨砺,今天的玉山只是座石头小山。

玉山周边已经打造成江南园林式的玉山公园。

西津渡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西津渡,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时叫金陵渡,宋代以后才叫西津渡。

这里共有文物保护单位12处,其中国家级文物西津渡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

西津渡旁的云台山,这里原来紧临长江,滚滚江水从山脚下流过。

西津渡清代小码头遗址。清代以后,由于江滩淤涨,江岸逐渐北移,当年的西津古渡现在离长江江岸已有300多米距离。

算山,也称蒜山,“山多泽蒜,因以为名”,高仅17米。相传诸葛亮与东吴周瑜在此共商破曹之策,二人各将谋略书于手掌,伸开时,二人掌中均写一个“火”字。唐朝诗人陆龟蒙有算山诗:“周郎计策清宵定,曹氏楼船白昼灰”。现算亭位于蒜山之巅,为复建。

西津渡是位于镇江城西,依山而建。一水青砖、马头墙、黑色的弧形瓦,是西津渡房屋的一些特点。

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

西津古街。条石铺就的路面,不宽的蜿蜒小街,街道两旁的商号鳞次栉比。

大戏台。戏台前面一片水面,隔水听戏,想起扬州个园中的方亭。

救生会始建于康熙三十一年(1693),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事实上,救生会的创设应追溯到宋代。救生会,顾名思义就是济渡救生的意思,是带有慈善性质的水上安全救助机构。镇江救生会从宋代开始创设,此后代代相承,鼎盛时间还发展到南京武汉等地,其规模之大,影响之深远,可谓举世无双。

救生会,门额是清代光绪年间所建。

元代昭关石塔,位于古街的东端。塔座、塔身、塔颈、十三天、塔顶等部分全部用青石分段雕成。昭关石塔为过街塔。按佛经的说法,从塔下经过,就算礼拜。元代流行过街塔,北京居庸关著名的云台就本是一座大号过街塔。

观音洞成了观音文化展示馆。

观音洞里光线很暗,勉强拍了几张。观音洞实际就是山体上一个岩洞,不断开凿扩大。

待渡亭就是古人迎来送往或者小憩避雨等待摆渡的场所。现在我们见到的亭子是清代同治年间重建的。亭边的一条下坡路就是以前下渡的路。

元朝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从扬州镇江来,也是在西津渡登岸。

待渡亭对面是新建唐代诗人张祜的塑像和《题金陵渡》诗碑。

《题金陵渡》“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州。”西津渡在唐代叫金陵渡。小山楼是金陵渡附近的小楼,是诗人住宿的地方。诗人夜宿山楼,夜色宁静,只见江对岸闪烁不定的灯火。诗文传神,使人们对唐代金陵渡的夜景如身临其境。

观音洞一条街,即西津渡古街。西津渡古街全长约1000米 ,始创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留下了如今的规模。

共渡慈航卷门。

飞阁流舟石刻门楣。

义渡局支巷。

青石板路面上那深深的车辙记录了古街的千年历史。

夕阳下的古街。

佛教典籍《华严经》有一个劝人为善的故事。说是善财童子因为受到文殊菩萨的教化而幡然悟性,于是决定走遍全国寻访圣贤,以求得进一步的升华。善财童子一路南下,跋山涉水饥餐露宿,先后求教于53位高知者。最后在观世音菩萨的点化下大彻大悟,成为观音的左胁侍。

走完了53级台阶,也就意味着完成了对53位高人的求教。五十三坡计有53级台阶,取名五十三坡,反映了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

英国领事馆旧址是座19世纪后半叶的拱券廊式建筑。

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根据不平等的《天津条约》,长江沿线被迫对外开辟了五个通商口岸,镇江就是其中之一。1865年,云台山下沿江一带被划为英租界。清同治三年(1864)在这里修建了英国领事馆。光绪15年(1889)正月初六,由于英国人无端殴打中国小贩,数千被激怒的镇江民众愤而焚烧了领事馆。清政府赔偿白银4万两,照原样重建,于1890年竣工。

英国领事馆是一组由五幢房子组成的建筑群。过去开放过,现在大门紧锁。

1933年10月,镇江英国领事馆回到了中国人民的手中,结束了英帝国主义在镇江的种种特权。

1962年英国领事馆旧址开始作为镇江博物馆的馆址。馆内珍藏着不同时代的文物3万余件套。

镇江是吴国前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出土了大量青铜器。

陶瓷器展厅。

江南富庶,金银器是不可少的。

从六朝时期到清代妇女佩戴金银首饰的变化。

工艺品展厅。

镇江博物馆出来去2路公交车站,车站对面就是伯先公园。伯先公园是为纪念民主革命先烈赵声而建的全市唯一的纪念性公园。

伯先公园1926年开工,1931年6月建成开放。1979年,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为伯先公园题写园名。

赵声,原名毓声,字伯先,1881年3月16日生于江苏镇江丹徒县大港镇一个累代学儒的书香门第家庭。他是同盟会杰出的革命活动家、军事家。他深受孙中山先生的器重。

赵声是黄花岗起义具体组织者和总指挥。黄花岗起义失败后,不幸病逝,年仅三十一岁。

辛亥革命胜利后,民国元年(1912年),孙中山领导的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为了表彰赵声的革命功业,迫赠赵声为上将军,同时决定营建烈士陵墓迁葬故乡。

第二天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后出门过马路,有趟公交车直达焦山。

天气晴好,也使我心情大好。新建的焦山公园大门。

焦山是万里长江中唯一的一座四面环水可供游人观光探幽的岛屿。焦山高71米,周长2000余米,因东汉焦光隐居山中而得名。焦山四面环水,这与上普陀岛相似,所以很多人慕名而来。

进大门后先要去码头乘船过江。

码头还有快艇服务项目。

起航了。

焦山下的码头。

下船喽。

出了码头就是新建的大石牌坊,牌坊额楣大书“焦山胜境”。

“焦山有座寺,藏在山凹里,不见形势,谓之山裹寺。”这是施耐庵在《水浒》中对焦山定慧寺景观特点的描述。

定慧寺原名普济禅寺,是江南最早的寺庙之一,清朝康熙皇帝南巡经过焦山时,亲自题写了寺名匾额。

在晨阳中把玩手机的出家人。

其实定慧寺的老山门在这里。

门旁左右悬挂着清代光绪年间巴州廖伦所写的一副楹联“长江此天堑,中国有圣人”。

进入山门,迎壁就是对联的横披“海不扬波”四个大字,为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书。在佛教上“海不扬波”是清平世界的意思。

定慧寺的老山门就在江畔,门口就是船码头。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晨钟暮鼓很无奈。

康熙帝亲书的“香林”两字。

寺庙现仍保持明代的建筑风格。

东汉末年,焦光隐居在此,汉献帝曾三次下诏书请他出山做官,但他拒不应召。

茗山(1914~2001)解放后一直担任焦山定慧寺住持,经常到全国其他佛学院讲经授课,著书讲经,成为国内知名高僧,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2001年6月1日,在上海圆寂,享年88岁。

从定慧寺出来又去了焦山碑林。

焦山摩崖石刻于世皆知,碑林墨宝之多,与西安碑林齐名,为江南第一大碑林。

印心石屋。

碑林中称为“碑中之王”的《瘗鹤铭》,是我国保存价值极高的“二铭”之一,即南有镇江《瘗鹤铭》,北有洛阳石门铭》。

《瘗鹤铭》原刻在镇江山西麓石壁上,中唐以后始有著录,后遭雷击崩落长江中。清代康熙52年,闲居镇江苏州知府陈鹏年曾募工打捞出5方《瘗鹤铭》残石,共93字。经历代专家考证,《瘗鹤铭》原文应在160字左右,尚有很多缺失。《瘗鹤铭》发现以后,得到历代书家的高度评价。如北宋黄庭坚认其为“大字之祖”,作诗说:“大字无过《瘗鹤铭》。

在碑林不仅可以欣赏墨宝,其园林艺术也可圈可点,俨然是个小园林。因几乎见不到游人显得特别幽静。

一些当地人在打扑克。

碑林中晒太阳的猫。

碑林旁就是行宫,清康熙、乾隆南巡驻跸之所。

双层月亮门比较少见。

尺寸之地也能整出个小景观,可见南方园林之精细。

行宫前是条河,小河两岸亭台楼阁、小桥曲径,煞是好看。碑林、行宫、盆景园及周边绿地就够盘桓半日的。收了门票再把钱回报于游客,感觉镇江这方面做的特别好。

从行宫西侧上山,先看到的是焦山古炮台。

八个用石灰土夯实的炮堡,呈扇形,面对着长江的入海口,这就是著名的焦山炮台。

整个炮台是暗堡式,每个炮堡都附有一座小弹药库,另有一大弹药库在炮堡南端门外偏西处。整体都用三合土分层浇灌而成,坚固异常。

炮台建于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当时清政府为了加强长江的防务,决定筹建焦山炮台,与汝山、象山江都都天庙等处炮台成犄角之势。1842年,英军发动了扬子江战役,英军舰侵入长江,曾遭到金山和焦山炮台守军英勇地抵抗和沉重打击。焦山炮台守军,面对七十余艘敌舰,毫不示弱,猛然炮击,但是终因寡不敌众,炮台失守,守岛军民一千五百多人全部捐躯。

恩格斯在《英人对华新远征》一文中热烈赞扬道:“如果这些侵略者到处遭到同样的抵抗,他们绝对到不了南京。”

吸江楼耸立在焦山东峰绝顶,原名吸江亭,又名吸江楼。因亭内四面有木雕佛像,人又称四面佛亭。

在焦山双峰之阴的别岭上,翠竹环抱之中,有一座别致的方形四合院,称“别峰庵”。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当年曾在这里读过书。

郑板桥手书的“难得糊涂”、“吃亏是福”的拓片。

万佛塔位于焦山顶峰。万佛塔是一座明清式具有江南风格的仿古塔。

知道这个莲花状东西是什么吗?

万佛塔可以登临。

登高眺望,又有游客乘游船上岛。

俯瞰定慧寺。

空中看古炮台。

碑林、行宫、盆景园及周边绿地。

从万佛塔下来后下山。

废弃的缆车站。缆车弃用原因不得而知。

半山腰有一座六角亭,便是建于明朝天顺年间的壮观亭。

塔院大门紧锁,这里是历代高僧的墓地。

东汉末年名士焦光隐居的地方,称作焦公洞。汉献帝曾三次下诏书请他出山做官,但他拒不应召。焦山因焦光而得名。八十年代来焦山,这个焦公洞给我留下了太深印象。以致总在心里嘀咕,焦公洞就在江边,风吹雨淋的,特别是冬天怎么住呀?

在焦山西麓沿江一带。全为陡岩峭壁,其间有千百年来历代名人的诗人题刻。焦山摩崖石刻为全国文保单位。

宋书法家赵孟奎所写的“浮玉”两个苍劲秀丽的大字。

看完摩崖石刻码头乘船准备返回大门处。一只黑白相间的猫嘴里衔着刚捕获的食物急匆匆跑过。

一只白猫却慵懒的卧在码头上。

在焦山公交车站等车去北固山时发生了这样一幕。

一个操北方口音的中年汉子大声对家人说:我最讨厌北京人,瞧问个路那个样,哪的人都比北京强。

我就站在他旁边,不能让他指着秃子骂和尚,哈哈。我对他说:打住,打住,我就是北京人。

我对他说,哪里都有“好人”“坏人”,不能以偏概全,一杆子打翻一船人。

再有北京流动人口有多少你知道吗?餐馆用餐、医院看病、乘公交车,一多半都是外地来京人员。你要赶巧问到的是外地朋友,可能确实难以回答你的问题。你问路要尽量找本地人,我刚从杭州苏州扬州过来,只要你找当地“土著”问路,个个是耐心细致给你讲。你要是问路问到北京“土著”肯定也是这样的。

我“语重心长”的一番话,让这位中年男子涨红了脸,他急忙掏出香烟来。我谢绝了然后说道:以后再来北京找我问路,一定让你满意。他和妻子都笑了。

北固山,镇江三山名胜之一,远眺北固,横枕大江,石壁嵯峨,山势险固,因此得名北固山。三国时“甘露寺刘备招亲”的故事就发生在北固山。以险峻著称的北固山,因三国故事而名扬千古,成为游人寻访三国遗迹的向往之地。

试剑石位于镇江北固山中峰西侧,平地上有几块高大的石头,其中有两块当中裂成两半,传说是刘备用剑所劈。

沿着东吴古道上山。

北固山后峰东南,清晖亭旁,有一座四层铁塔。铁塔又名“卫公塔”,是北固山的重要文物。它是我国仅存的六座铁塔之一,也是江苏省境内惟一的铁塔。

铁塔始建于唐朝定历元年(825年),后屡毁屡建,现塔为四层,一二层是宋代制品,三四层系明代所铸。

复建的长廊。传说吴国太相亲时,孙权在长廓里埋伏了许多刀斧手。只等孙权摔杯为号,加害刘备。结果被吴国太叱退。

古代小说中常常会出现刀斧手,主人掷杯,刀斧手蜂拥而出如同砍瓜切莱。走在这逶迤而上的长长的走廓上,想像这里曾经是刀光剑影。

工人在往山上运石材。

“天下第一江山”石刻。相传在三国时,刘备来东吴招亲,见北固山雄峙江滨,气势雄伟,不禁赞道:“北固山真乃天下第一江山!梁武帝登北固山时,挥笔书写了“天下第一江山”六个大字。吴据重书,康熙年间勒石嵌壁。

甘露寺始建于东吴甘露年间(265—266年,故名“甘露寺”。

凡是来镇江的游客,都要到此一游,登北固山,访甘露寺,看看刘备结婚的大殿,联想孙尚香出嫁的往事。

北固楼是“万里长江三大名楼”之一。辛弃疾的名句“何处望神州,满目风光北固楼”就是写的这里。北固楼早已废没,现在我们看到的北固楼是近来复建的。

登楼时为保护地板,还要套鞋套。登楼远眺,旁边有个亲水公园。

长江风光。

长江边高楼林立。

这座石柱方亭,古称北固亭,由于此亭建造在北固山的面江石壁之巅,故又名“临江亭”。

相传三国时孙刘联姻后,夫人孙氏随刘备去荆州,又被孙权骗归强行留住江东。孙刘联盟破裂,彝陵大战,刘备兵败,夫人孙氏听到刘备病死在白帝城,悲痛欲绝,便登上此亭,设奠望西遥祭后投江自尽,故此亭又名“祭江亭”。

“宏开鹫岭”石刻。

狠石又名“石羊”。相传孙权曾骑在狠石背上和刘备共商破曹大计,定下了赤壁之战的妙计。

多景楼创建于唐代,楼名取自李德裕《临江亭》“多景悬窗精”的诗句。多景楼为两层建筑,回廊四通,面面皆景。

多景楼是在原“临江楼”的基础上改建的。

溜马涧位于北固山后峰的峭壁上,两面云崖夹峙,中通一线小径,地形非常险峻,又名“走马涧”、“跑马坡”。相传这里是孙权与刘备在此赛马比能争胜的地方。

北固山龙埂是连接北固山前峰、中峰、后峰的一条山脊上的花岗岩石路,全长550米,因其形似一条昂首、拱背、翘尾的巨龙,所以叫做龙埂。

1930年这里就植树造林了。

鲁肃与太史慈都是我少年时期就喜爱的历史人物。

鲁肃是三国时期东吴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和外交家,官拜横江将军。曾与蜀国诸葛亮促成孙刘同盟,赤壁一战击败曹操,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鲁肃是人们熟悉的历史人物,在东吴蜀国长朝既结盟又对垒的错综复杂关系中,鲁肃扮演了一个温和派人物。他与诸葛亮惺惺相惜。始终与诸葛亮保持着一种私人友情。

1993年鲁肃墓迁至北固山下。

太史慈是孙权其兄孙策麾下一员骁将。孙策死后又协助孙权创立政权,立下了赫赫战功,是东吴名将。孙权很会做人,孙权始终视太史慈为兄长。孙权恭敬有加,更激发了这员老将的壮志豪情。

太史慈战死后,孙权将他葬在北固山下,以示优抚。

我来的真是时候,在蚂蜂窝未发游记通知前,赶上第一顶。

2017-01-05 19:41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05 19:41:18 的回复:

我来的真是时候,在蚂蜂窝未发游记通知前,赶上第一顶。

回复湖畔朝阳:我说咋这么快呢,我还正鼓捣题图呢,这廂已经首顶了。哈哈哈。送上玫瑰一束!

2017-01-05 19:46

看来很多地方被摸脱皮跟导游有关

2017-01-06 13:28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之前去北京,看到慈宁宫前有很多游客在摸麒麟,好想说:请放下您的爪子。

2017-01-06 13:29

2017-01-06 16:5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7-01-06 11:17:36 的回复:

欣赏!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欣赏!

2017-01-06 18:4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7-01-06 12:03:2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欣赏!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1-06 12:19:42 的回复:

去过金山和北固山,没去过焦山,学习了

回复老言:焦山在江心,需往返乘船,很大,好玩。

2017-01-06 18:51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7-01-06 12:29:04 的回复:

去的早,没人

回复horus:对。当时也因为是淡季游客不多。

2017-01-06 18:5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12:34:04 的回复:

以前在这里游泳

回复zhm_jinan:游过泳?厉害。

2017-01-06 18:5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12:35:42 的回复:

现在不允许上了吗

回复zhm_jinan:不允许上了,当时特别遗憾。

2017-01-06 18:5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12:39:11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过街塔,好像还是全国文保单位。

2017-01-06 18:5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12:40:28 的回复:

这里似乎还是老样子

回复zhm_jinan:西津渡修整的很不错,当时免费,不知道现在是否要票了。

2017-01-06 18:5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12:43:00 的回复:

原来长江之中的焦山现在已经上岸了

回复zhm_jinan:第一次去焦山是80年代,变化还是蛮大的,古建筑全部重新进行了修缮。

2017-01-06 19:01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12:44:31 的回复:

瘞鹤銘,中国名碑

回复zhm_jinan:能够现场观赏还是很激动的。

2017-01-06 19:0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12:46:48 的回复:

这是以前看长江日落最好的地方,现在已经看不到长江了

回复zhm_jinan:周围树木遮挡视野受影响。

2017-01-06 19:0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12:49:36 的回复:

前些年去的时候还在建

回复zhm_jinan:现在很高大上,上楼还要换鞋套。

2017-01-06 19:0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12:50:56 的回复:

骑过的

回复zhm_jinan:刘备、孙权骑着它谈论兵事。哈哈。

2017-01-06 19:0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12:51:41 的回复:

谢谢了,又跟着游了一遍

回复zhm_jinan:小时候看小人书可喜欢太史慈呢。

2017-01-06 19:0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7-01-06 13:02:12 的回复:

跟游了,收藏留用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欣赏!

2017-01-06 19:09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06 13:27:32 的回复:

我喜欢船在水面上带出的痕迹

回复湖畔朝阳:有了涟漪画面就有了动感。

2017-01-06 19:11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06 13:28:08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第一次去时,这块石碑曾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记得当时没有亭子,就是那么露天矗立在那里。

2017-01-06 19:14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06 13:28:43 的回复:

看来很多地方被摸脱皮跟导游有关

回复湖畔朝阳:是一对老年夫妇请的黑导,导游就是忽悠。现在一想起来都想笑。

2017-01-06 19:17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06 13:29:42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不触摸展品应该是起码的行为准则,可是很多人却做不到。

2017-01-06 19:20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7-01-06 16:56:31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欣赏!

2017-01-06 19:21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7-01-06 19:04:06 的回复:

周围树木遮挡视野受影响。

回复琉璃阳光:不是数树木的问题,原来焦山是在江中的,在亭子向西望去全部都是江水,正好可以看到长河落日圆,太阳会从长江落下去,现在焦山已经和陆地连了起来,从象山坐船过的只是一个内陆湖。以前北固山的悬崖下就是长江,现在也是湖了。

2017-01-06 22:31

好游程!好游记!

2017-01-07 08:3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6 22:31:38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我说焦山北边怎么与陆地很接近,还修有一条公路,原来已经成了内湖了。谢谢点评。

2017-01-07 09:2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1-07 08:30:15 的回复:

好游程!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点评!

2017-01-07 09:28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八十年代初首次来镇江,因为我个人订阅“中国旅游报”,平时剪下镇江旅游资讯,所以对如何用1天时间游镇江是心里有数的。 那时“中国旅游报”刚刚创刊,一张四版小报,是每周1期,还是每月2期记不清了。每期报纸介绍一个景点或城市,包括景点门票、住宿等资讯。住宿资讯详尽到旅店名称,价位等。 我依据这些资讯分别去了黄山、九华山、普陀山等景区。那时物价平稳,景区门票毛八分的可以忽略不计。

老旅行家!
您开始旅游时我可能还没上小学(1977年生,83年上小学)。

2017-01-08 12:02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2008年10月跟团游镇江扬州,到过金山寺,彼时走马观花,照片没拍几张,刚刚翻看了一下才知道自己去过

2017-01-08 12:05

30多年前应该没怎么拍照吧。

2017-01-08 12:06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三十年前大叔应该风华正茂,三十年后大叔老当益壮!

2017-01-08 12:07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有机会要自由行再去镇江扬州走走,以前的跟团游感觉都是白白走了。

2017-01-08 12:0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1-08 12:02:15 的回复:

老旅行家!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哈。83年去的镇江。那时中国旅游报刚复刋,拿着剪报就去了。之前还去了普陀岛,那时候信息特别准确,旅店住宿、门票、公交车票等,几乎一分钱都不差。从南京到黄山长途车7元钱,车满员了买的是刚进口的日野空调车11元。候车时在贵宾候车室,沙发、藤椅。发车时才有6位乘客。司机是位老司机,一路上放着地方戏,叮叮铛铛就到了黄山。空调太历害了,乘客都穿上了长衣长裤,当时正是盛夏呀。半路上超过了那辆7元的长途车。那辆车窗户全开着,人们热的面红耳赤。4元差价也是大钱了,黄山门票0.8元,住宿上下铺0.5元。

2017-01-09 11:2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1-08 12:05:0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自由行可以自行安排时间。不过上班族参团也是没办法。我当时对镇江之所以想往,一是法海和尚的金山寺,二是刘备招亲的甘露寺。

2017-01-09 11: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1-08 12:06:59 的回复:

30多年前应该没怎么拍照吧。

回复海风小舟:那时拿一个海鸥120,黑白片。胶卷还省着用。

2017-01-09 11:3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1-08 12:07:56 的回复:

三十年前大叔应该风华正茂,三十年后大叔老当益壮!

回复海风小舟:是呀,抓住现在的好时光,赶紧转转。

2017-01-09 11:35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那时候的钱可真是值钱呀。
相对来说还是车费贵,现在南京到黄山大巴也就100元,门票涨了将近300倍,多人间住宿涨了200-400倍。

2017-01-09 11: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1-08 12:09:2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扬州和镇江非常适合自由行,在扬州我基本都是徒步。自由行优点就是随时可以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

2017-01-09 11:38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7-01-09 11:30:21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我有寒暑假的。跟团游是单位组织的秋游活动。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1月05日-01月08日
获得顶:10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8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09 12:01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7-01-09 12:01:06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1月05日-01月08日
获得顶:10个,
获得回复:51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谢谢!

2017-01-09 12:37

2017-01-12 09:40

2017-01-12 09:41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文化小镇啊,到处都是古迹~~~

送你36顶

2017-01-18 16:1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7-01-09 22:36:53 的回复:

真整齐,线条的美

回复简单:还是房子建的好。

2017-01-18 21:28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1-11 17:09:57 的回复:

又是非常丰富的镇江之游

回复橄榄树:谢谢点评!

2017-01-18 21:29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12 09:40:41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Young:谢谢欣赏!

2017-01-18 21:29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12 09:41:23 的回复:

2017-01-18 21:30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12 09:41:55 的回复:

文化小镇啊,到处都是古迹~~~

回复Young:小镇古迹很集中。

2017-01-18 21:31

引用 阳光彩霞 发表于 2017-01-18 16:10:10 的回复:

送你36顶

回复阳光彩霞:谢谢支持!

2017-01-18 21:31

互相支持。

2017-01-18 23:47

多少年前去过镇江,印象中只有金山寺和西津渡这两处地名,其他都模糊了,谢谢分享您的精彩游记

2017-01-21 18:41

送上41顶

2017-01-21 18:42

2017-01-30 19:43

你问路要尽量找本地人,我刚从杭州、苏州、扬州过来,只要你找当地“土著”问路,个个是耐心细致给你讲。你要是问路问到北京“土著”肯定也是这样的。

这话实在,前年我和家人一起去北京,在中关村找不到地铁口,问一姑娘,说外地人好多都找不到,带着我们走了好远,直到入口还仔细的说明方向,然后还给了我一张卡片上面有地铁线路图,特感激,到现在那张卡还保留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