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lose your hope~最后一刻被极光女神眷顾的北欧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1-18

说走就走

“阿含,感恩节期间,北京直飞斯德哥尔摩的国航往返机票才3600多,我们去瑞典看极光吧!”闺蜜阿菲迅速跟我分享了信息。“太棒了!走!”我毫不犹豫的表示了赞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此拉开帷幕。

2016年8月,如此敏锐的嗅觉让我们无法忽视这令人激动的票价,在没有办理签证和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分分钟搞定了机票。

当然,如此冲动的行为,请勿模仿!我俩仗着有欧签美签各种签傍身,完全没有在怕的。 正如所料,整个过程顺利的令人发指,去申签的时候,空荡荡的大厅就只有我们和工作人员,5个工作日后,签证妥妥滴到手。

先来点儿照片感受一下11月底的瑞典风光吧!

斯德哥尔摩重要交通枢纽—中央火车站

温馨舒适的书店

梅拉伦湖边

斯德哥尔摩大教堂

瑞典语不太认识,只认识Opera,应该是个歌剧院。

随处都是景~

大部分司机都很nice, 不与路人争抢,即使是在绿灯的情况下。

瑞典的北部村庄Abisko,我们的落脚点Guesthouse,离挪威只有30公里。

Guesthouse 入口

Guesthouse 最帅的工作人员Dmitri ,后续有更多他的照片

挪威Narvik的路上

斯京,没搞清楚这是什么地方……

斯京的一个教堂,去的时候没开门,忘记名字了……

著名的斯京市政厅,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颁奖结束后在这里举行晚宴。

与市政厅隔湖相望的群楼,云很震撼!

过节气氛浓厚

国王花园前的绿地

恋人啊~

行程安排

Day 1,  北京-斯德哥尔摩(简称斯京)
Day 2,  斯京
Day 3,  上午,斯京; 下午,出发去阿比斯库
Day 4,  阿比斯库
Day 5,  纳尔维克
Day 6,  上午,阿比斯库; 下午,返回斯京
Day 7,  斯京
Day 8,  白天,斯京;晚上,返回北京

温馨提示—关于食品

如果箱子够大,请根据行程安排和个人口味,准备好充足的中国食品,比如走到哪里都不能少的旅游三件宝:方便面、火腿肠、榨菜 。夏天跟老公去了趟希腊,没有自带干粮,结果这一路上他叫苦不迭,第二天就开始想念胸市炒蛋和火锅了。

有了前车之鉴,这次我准备了两盒方便面、六根火腿肠、两包榨菜、一包牛肉干和两袋泡椒凤爪, 百分百接地气!

在物价如此高昂的斯京和在北极圈资源较匮乏的阿比斯库,食物被我们吃的精光! So, 无论去哪,无论为了自己,还是旅途中的伙伴,备点儿吃的总归是好的。

启程,向斯京出发

第一次去北欧,还是在寒冬,整个人都处于懵圈状态,看了天气预报和各种攻略,准备了进入北极圈的必备良药:户外加厚扛风羽绒服(请参考鹅和北脸),厚围巾,厚帽子,加绒手套,加绒打底裤,羊毛袜,正宗防水防风雪地靴(UGG这种“假”雪地靴就不要穿了,分分钟给你湿个全透)。

11月18日下午2点,CA911准时起飞(航班号有点吉利),北京时间晚上11点半到达斯京,瑞典时间是下午4点半,冬季时差7个小时。

下了飞机后,第一个感觉就是:贵!从边检入境后就能在走道两边看见售卖交通票的机器,只能用信用卡买,我们买了通往市区最快最便捷的Arlanda Express车票,短短20分钟的车程,每人竟然要SEK 280,汇率0.75左右,合人民币210,真是贵到劈叉没商量! 虽然早就做好了瑞典物价高的心理准备,但还是震惊了一把,小心脏受到了冲击......

阿含和阿菲

海关入境章也是走极简北欧

机场的Information Center

阿菲是个快乐的女孩~

这个Moose有点丑……

必须用信用卡买票

无法忘记这张黄色的小票给我造成的冲击

就是这趟列车,外观和内部跟北京的机场快轨并无区别,但价格就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相差几乎10倍!

20分钟后到达斯京市中心

虽然我俩购买机票的出发点是“穷游北欧”,但如此肤白貌美的俩姑娘哪里敢真穷游, 在综合了各种景点的地理位置之后,选择了坐标最IN的喜来登酒店,一下从穷游标准一跃成了五星级......酒店位于斯京市中心,在中央火车站和老城之间,45度角面对市政厅,无论去哪,都是步行5-10分钟的路程,不能更完美!

check-in之后已是下午6点,出去觅食一圈,不是太贵就是不想吃,最后在酒店旁边转弯处一家亚洲餐厅“Panda Sushi”吃了顿中日结合的晚餐:一份三文鱼寿司(12个),鲜虾饺子(15个),猪肉大葱饺子(15个)。老板娘是个性格直爽的北京人,在斯京已经20多年了,依然一口纯正京腔,听说我们来自北京后,不免有种两眼泪汪汪的赶脚。饺子个儿够大,但味道一般。寿司真不错,不仅味道好,卖相也可以跟大餐厅媲美。一顿简单的饭花了SEK260。

看看这卖相,啧啧啧

吃完饭去711买水,再次受到了惊吓!一瓶普通的500毫升矿泉水,最便宜的竟然是依云,对,是依云,你没看错!售价SEK 22,人民币16.5。然后……我俩默默滴拿起了一个1.2升的矿泉水,SEK 33,不想再算人民币了……心累……

711的迷你可乐,这价格……再也不吐槽中国景区物价高了,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第二天去了趟当地超市才知道,711这种外来物种便利店比当地超市物价至少高三分之一,即使是这样,瑞典物价还是深深滴震撼到了我!

第一天的感觉总结为一个字:贵飞了!

斯京趴趴走之老城游

可恶的时差,让人几乎一夜未眠,全凭旅游好心情,丝毫没影响第二天斯京趴趴走的精神头。我俩在完全不看地图的情况下,凭着感觉走到了老城Gamla Stan(我会告诉你其实是跟着人流走?),由于是周末,老城里格外热闹。

这天,感受到了瑞典的另一个特点:Nice!

我俩边游逛边互相给对方拍照之时,一个当地女性走过来问要不要帮我们拍合影, 虽然我们仗着有自拍杆婉言谢绝了,但她的和善跟笑容给我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

这一天,我们还遇到了很多热情为我们提供帮助的人。

一直以为瑞典人跟这个国家的性冷淡风是一样的冷酷,然鹅,大部分人还是很热情的。

酒店附近,通往老城的一个小路口

人行道交通灯控制器,摸一下最上面的圆形按钮,很快就变绿灯。

老城的出入口

老城街道
瑞典随处可见打扮讲究的男性

老城大广场
“大”并不是形容词,因为它太小了~
广场中央是一个连着一个的售卖小亭

老城一景
天空忽晴忽阴

斯德哥尔摩大教堂

另一个角度的大教堂

老城里五颜六色的建筑,与大广场相连

这家Bar在大广场,异常醒目的彩虹旗叫人不得不多看几眼。
小哥的工作量也是满满哒,从上午开始营业一直忙到晚上,无论我们何时经过,他永远都在忙忙忙。

老城里街道两边的精美橱窗和小摆设,都是可以让人驻足很久的目标。

阿菲超爱吃Cinnamon Roll

小摆设很精致,价格动辄好几百......

老城,人像篇
感谢阿菲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

小哥突然冲上来合影

阿含出场

老太太成功抢镜

瑞典王宫与老城相连,中午12:15有士兵换岗。对于我们这种见惯了解放军飒爽英姿的天朝群众来说,就看个热闹吧,不多做评价。

你可以不知道瑞典的其他文化和风情,但一提到诺贝尔,肯定就家喻户晓了。

诺贝尔博物馆就在老城的大广场里,但这天我们并没有太多时间参观,只在博物馆一进门左手边的Bistro Nobel 吃了个饭。

不得不说,这家餐厅是我们光顾最多次的一家,半自助式每人SEK 100左右,色香味俱全,每天的菜式都不同,用阿菲的话说“这就是半公益性的餐厅啊!”

诺贝尔绝对是集帅气和才华于一身的学神

博物馆正门
脸被风吹僵了

正对大门的柜台

一进门左手边就是餐厅了,小黑板上是当天的餐食,每天都会更新。

沙拉和咖啡可以无限量免费自取,水也是免费提供的,主食要单点。

超爱这个容器,小心翼翼的驼了一个回来,SEK 195,人民币146,贵!

这个冰淇淋是诺贝尔获奖者晚宴的甜点之一,太凉没敢吃,阿菲好好享受了一番。

阿菲是个有镜头感的姑娘

餐厅的所有椅子下都有诺贝尔获奖者的签名,这是1979年留下的签名,不知道这是谁……

百度了下呦呦老师当年在这里签名的信息

诺贝尔博物馆会留在后面慢慢介绍,吃完饭已经下午2点多,趁着3点天黑前,我们开始了各种拍拍拍!

自拍杆不能白带

你的画中有我,我的画中有你

斯京趴趴走之嗨翻地下铁

斯京的地铁被誉为世界上最长的艺术长廊,被认为是欧洲最漂亮的地铁。从1950年代开始,有超过150位艺术家参与了庞大的地铁艺术创作。在110公里的红、绿、蓝三条地铁线沿线一共分布着整整100个地铁站,其中超过90个都有着各式各样的艺术装饰,赋予了地铁站不同的性格特点。

地铁分ABCD 四块区域,每个区域的票价不同。由于酒店地理位置绝佳,我们搭乘交通工具的机会很少,所以没买24小时通票,只买了单次票。我们要去的站都在Zone  A, 票价是SEK 36,买票后75分钟内使用即可。售票机依然只能用信用卡,如果想用现金,只能去旁边的便利店购买。

不禁感叹,我被这藏于斯京地下深处熠熠生辉的艺术长廊给惊艳到了!只需要花费一张地铁票的钱,就能参观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艺术馆”!

线路图很容易就能看懂

著名的中央车站地铁,蓝线 T-centralen 站

这里是红、绿、蓝三条地铁线的交会处,人流量最多,树枝的寓意和蓝白相间的色彩给人带来安宁,抚慰焦躁的心。

蓝线  Solna centrum 站

这站是我们拍摄最多的一站,整个站台被装饰成了一个火红的岩石坑,炽热的火红和清新的翠绿搭配,是设计师Anders Åberg与Karl-Olov Björk在瑞典社会工业化的鼎盛时期1975年的作品。

蓝线 Näckrosen 站

暖绿色花瓣包裹着鹅黄色花蕊的睡莲,大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

红线 Stadion 站

这站是斯京地铁的标志性景观之一,创作于1973年,是艺术家Enno Hallek与Åke Pallarp为了纪念1912年在斯德哥尔摩举办的奥林匹克盛事而设计,可不是为了要宣扬出柜哦。

蓝线 Vreten 站

艺术家Takashi Naraha在这里营造了云朵和天空捉迷藏的游戏,它们不在同一平面,这么近却那么远......

蓝线 Rådhuset 站

艺术家Sigvard Olsson 在1975年创作,虚构了国王岛的历史,巨大的不对称柱子是这站最明显的标志。

蓝线 Kungsträdgården 站

艺术家将这座车站变成了描绘国王花园历史的地下花园,通过雕塑、浮雕、铁艺等多种手段来传达历史信息。

斯京趴趴走之参观市政厅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是一座宏伟壮观、设计新颖的红砖建筑物,由建筑师 Ragnar Ostberg 在1911-1923年间建造,共使用了800万块红砖和1900万块马赛克瓷砖,规模相当宏大,是瑞典这个国家乃至整个北欧的标志性建筑,除了是市政会议的召开地和市府公务的办公场所外,还是每年举行诺贝尔晚宴的地方。

11月-次年3月:成人70克朗,学生和老人60克朗,12-19岁20克朗,12岁以下免费。
4月-10月:成人100克朗,学生和老人80克朗,12-19岁40克朗,12岁以下免费。

必须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
参观时间:淡季10:00-15:00,每个整点一次;旺季9:30-16:00每半小时一次。
旺季时是有中文讲解团,淡季时只有英文和瑞典文讲解团,每次讲解参观时间是45分钟左右。

从梅拉伦湖边远拍市政厅

市政厅尖塔顶部有3个镀金皇冠,代表瑞典丹麦挪威三国人民的合作无间。

市政厅院落风景

市政厅第一层—蓝厅

蓝厅是市政厅里最大的厅,也是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日)举行诺贝尔奖晚宴的地方。虽然叫它蓝厅,但其实是红色的,因为在原来的设计图中这里是铺上蓝色马赛克的,但在红砖砌成以后,Ostberg 觉得红砖所带来的典雅美感更适合市政厅的形象,所以就没再贴蓝色瓷砖。由于在建筑过程中已习惯称它为蓝厅,于是“蓝厅”就被沿用了下来。

市政厅第二层—市议会厅

这里是斯德哥尔摩市议员们开会的地方,每一个座位上都有议员的名字,因大部分市议员为兼职,所以市议会开会多为晚上。

这是议会厅的旁听席,只要你有兴趣,都可以来旁听议员们的讨论。

市政厅第二层—金厅

金厅纵深约为25米,四壁用1800万块约为一厘米见方的金色和各种彩色玻璃的小块镶成一幅幅壁画。金厅正中间的壁画是梅拉伦女王,她是斯德哥尔摩的守护神。

身处这一片金色之中,恍如隔世一般,怎么也无法把瑞典这个处处透露着性冷淡风的国家跟如此耀眼的金屋结合在一起。

光束让这道门看上去像穿越之门,似乎穿过这道门就会到达另一个世界~

市政厅二层,议会厅通往金厅的长廊,温暖的阳光照射进来,与水晶灯互相衬托。

45分钟的参观之旅很快就结束了,在出口处有一块大板子,游客需要把参观贴贴在这块板子上用于资源再利用,很环保的做法。

市政厅的外墙上爬满了树枝,总是忍不住想唱“威廉古堡”。

斯京趴趴走之瓦萨博物馆

离开市政厅,来到瓦萨沉船博物馆,这里是瑞典众多博物馆中独具特色的一座,专为展览一艘从海底打捞上的“瓦萨号”沉船而建立。

瓦萨号称为当年最豪华的战舰,一艘古战船之名,它是奉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的旨意于1625年开始建造的。1628年首航时,刚下海不久,就不幸遭遇强风沉没在距离港口仅2公里处的海域。瓦萨号在海底沉睡333年后,在1961年终于被完整地打捞起来。

博物馆票价SEK 130,进入后就可以看见正对面有一个信息台,有各种语言介绍的资料,同时还可以下载各国的语音介绍,介绍中有瓦萨号是如何建造、如何沉船以及如何被打捞出来的故事。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为瓦萨号跪地祈祷

小插曲:由于时间紧张,我们在去瓦萨博物馆时,就买了双人往返的公共汽车票。当售票员告诉我一共SEK120时(俩人往返100,还有20的工本费是不退的),我差点一口老血吐出来......
这是目前为止,我人生中坐过的最贵的公交车了......
心太累......
血槽已空......

就是这种普通的公交车,没有很高级!
我们在中央火车站坐的69路,五站地到达瓦萨博物馆。

北欧博物馆(下图)跟瓦萨博物馆挨着,但是从瓦萨出来,时间已经很紧张了,我们是下午4点20的火车去阿比斯库,所以没机会去北欧博物馆了。

我们坐上回程的公交车,直奔中央火车站地下一层的coop超市而去,火车要18个小时才到阿比斯库,阿比斯库的Guesthouse也不提供食物,要自己做饭,所以我们要提前备好食物。

进入北极圈—阿比斯库

从斯京去阿比斯库只能坐火车,可以在线购买火车票,网址是 https://www.sj.se/。 BUT!我尝试了几次发现不能用visa或master卡在线支付,百度一番才知道很多网友跟我遇到了相同的问题,据说只能用瑞典的信用卡才能网上支付,后来还是拜托瑞典的朋友帮忙买的火车票。

上了火车,发现花样也是挺多的,有类似于高铁座位的车厢,有6个床普通卧铺的车厢。还有高级的——3人一屋的卧铺小包厢,4人一屋的卧铺大包厢,4人一屋的座位大包厢。

我们想,18个小时不睡卧铺,一定会扑街吧!于是毫不犹豫直奔3人一屋的卧铺小包厢而去,每个人的往返车票是SEK 1450,合人民币1100左右。

下图是我们的包厢——3人一屋的卧铺小包厢,有单独的洗手池。

一看到包厢,整个傻眼!这破包厢,完全转不开身啊!

无奈,消化了一下失望的情绪,饥饿感油然而生。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包厢就我俩,车都快开了,还没第三个人出现,于是从刚才的失望转而变成开心的不顾形象的抓起超市买的烧鸡就大快朵颐!

正当我俩满嘴流油之际,一个俄罗斯姑娘突然出现,她就那样静静地站在门口
看着我俩......
着我俩……
我俩……
俩……
……
当我们也发现她时,空气和时间瞬间凝固在了三张懵逼脸中......
我们赶紧擦擦嘴放下烧鸡跟她确认她没有走错包厢来缓解尴尬气氛......

所以始终还是要接受现实——阿菲下铺,姑娘中铺,我上铺。后来才发现,原来中铺的床一拉下来,下铺就无法坐了,空间太小根本抬不起头,反倒是上铺空间很大,可以直着身子坐在床上。继续吃了点东西,我就去上铺睡觉了,虽然当时才是晚上6点半......

在我进入睡眠的过程中,我听到阿菲这个快乐的孩子一直在跟姑娘聊天,但所谓的聊天其实是酱婶儿的:阿菲不停地在飚英语,试图找到姑娘感兴趣的话题,真是各种上天入地世界各地的话题都被她聊完了。而姑娘呢?很久才冒出一句简短的答复或者用笑声来掩饰她没有听懂的尴尬......
可怜了我们阿菲,这么热情的缓解尴尬却越来越尴尬......
姑娘说她四岁就开始学英语,可是英语依然很差......
要不是我困得像一头死猪,早就跳下去参与这蜜汁尴尬的聊天了......

车厢里的饮用水

普通坐票,还是挺宽敞挺舒服的!重点是!跟!本!没!什!么!人!随便怎么歪七扭八的躺着都没人管!

当我拉动这扇门时,“釜山行”的画面一幕幕闪现,自己把自己给吓着了......

4人一屋的卧铺大包厢,舒服是挺舒服的,价格也是挺“舒服”的......具体忘记了

从6点半睡到第二天上午8点多,简直太舒服了,虽然总能迷迷糊糊地听到阿菲和姑娘的尴尬聊天。

火车在上午10点多到达阿比斯库,整个行程18个小时,睡一觉就到的感觉真好,终于克服了讨厌的时差!哦,忘了说,卧铺车厢的一端还有个淋浴室,可以洗澡哦~

阿比斯库位于瑞典北部的拉普兰省,是该省的一个著名的旅游观光村,距离挪威和瑞典的边境仅有三十多公里。阿比斯库的著名之处在于西面四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占地面积77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建于1909年,用于“在北欧北部保留一块区域,保持它原来的样子作科学研究”。

火车停靠在Abisko Ostra站

出了站台就可以看见Guesthouse的指示牌

Guesthouse 的 Reception 小屋

不远处有三个房车,分别住着Guesthouse 的工作人员。

这就是Guesthouse啦

一楼的出入口由圣诞老人和格格巫守护

一个人拿着相机无聊的试拍,拍出了自己超级满意的一张。

Guesthouse 内部长这样

抠脚……

公用厨房

贴在厨房门上的注意事项

之前想订Guesthouse时,没有房间,签证办下来再看,又有了一间房,虽然太小,比火车卧铺包厢好不到哪儿去,但能订到已经很满足了!

我们在斯京的超市买到了出前一丁,晚饭就靠它了。

第一天到了Abisko,只在附近溜达了会,就一直待在室内保持这个状态......

后面四个颜值不高的小伙好像来自德国,叽叽喳喳的打着扑克。

就在保持这个状态的时候,认识了两个来自台湾的吕森,相谈甚欢,不由自组的被带岑了台湾腔。

蓝后,发现了很多好玩的东西:台湾nen把花生称为土豆,把土豆称为洋芋片(好钻业的叫法哦~),把乒乓球称为桌球,把桌球称为撞球......我们笑做一团,感觉自己分别进入了不同的姿势电堂......

蓝后,相约晚上一起去湖边看极光,结果审磨也没看见就回来碎觉了,带着点淡淡的忧桑和斯望……

纳尔维克一日游

第二天上午10点,出发去纳尔维克

纳尔维克挪威北部城市,离阿比斯库30公里远,因北大西洋暖流经过,为不冻港,渔业发达。这个一日游的小散团是我们定了Guesthouse的房间后,在他们家的活动网站上预定的,网址是http://www.abiskoguesthouse.com/en/abisko-guesthouse/

司机兼导游帅小伙Dmitri,颜高腿长大暖男。以为他是北欧当地人,聊天才知道是枚俄罗斯男纸,但真心没办法把他的阴柔气质和威猛的战斗民族结合起来......

小伙24左右,刚来阿比斯库工作,停留到2017年4月,然后去西班牙考试和探望亲弟。

用他的话说,他是一个吉普赛人,哪里遇到哪里安。

上午十点,天刚亮,月亮还挂在天边

路上的风景

即将进入挪威境地

进入纳尔维克

Dmitri 一路对我们照顾有加,十足大暖男!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德曾在此激战。
Dmitri的英文虽然不是特别好,但一直很用力的在给大家讲解。

阿菲无意间的一拍,帅哭了!可以入选国家地理杂志了!

我嗖嗖地给母上大人发了很多照片,其中有帅小伙的这几张,母上大人看完后悠悠地发来一句语音“这个外国男人好帅,好绅士,好有味道啊”。

她难道不是应该关心她的女儿每天吃不吃得习惯,穿没穿秋裤吗?

母上大人果然是枚大方直接不做作的女纸,和外面那些妖艳贱货完全不一样,看样子我是得到了她的真传!

第二天,当我微信母上大人的时候,竟然!竟然!竟然发现!
她用Dmitri的这张照片做了微信头像......

以至于到现在,每次跟母上大人聊天,总有一种在跟Dmitri聊天的错觉......

真的,太顽皮了!

发现自己面部表情很不自然......
这剪刀手的造型,我可是从来不会用的......我是怎么了?
把合影发给远在天边的老公,只收到一句话“你就在那儿待着别回来了”!
一种满屏尽是老酸醋的赶脚扑面而来......

偶遇派大星

前面说到纳尔维克是一个渔业发达的港口,所以买点鱼回去吃吃是此行的目的之一,跟着Dmitri来到鱼市场购物,说是市场,其实就一个摊位……

买了些鳕鱼、三文鱼、一个龙虾,挪威币232,工作人员正在帮忙挑刺,服务热情周到。

买完鱼,跟着Dmitri来到Sky Bar俯瞰纳尔维克的景色,此时已是下午2点左右,天开始黑了。

跟着Dmitri在外转了一天,收获颇丰。
下午4点回到阿比斯库,在厨房一阵忙活,搞定了当天的晚餐。

阿比斯库之寻找Aurora

这天是在阿比斯库的第二天,前一晚去湖边没看到极光,扫兴而归,这天就报了个极光团,想说跟着专业班子应该会有收获吧......
然并卵......

带团的是“背包客”上小有名气的台湾小伙Frank,在斯京读博士,未来的科学栋梁,自己有一个极光之旅网站 http://www.laplandtrip.com/。此人爱好摄影,跑到阿比斯库来带团,除了夜晚极光团,白天还带Hiking团。他常常被“未来是想做科学家还是摄影师”而苦恼。极光团价格是:成人SEK995, 学生SEK800。

团队给每人配了一台尼康相机+三脚架,还有专业的雪服套装、雪靴和手套,整个人被裹成一个面包,举步维艰......

晚上7点准时出发,十几口子游客跟着Frank和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坐着飞驰的小车往5公里外的森林中驶去......话说,天公不作美!出发前就不停地在飘雪花了,这劲头,丝毫没有停歇地节奏,雪,越下越大......然鹅,司机的技术也是超群,这么大的雪依然不遗余力地狂飙到了120公里,然后,我默默地握紧了旁边的扶手......

到了目的地,已经开始鹅毛大雪了......四周乌漆嘛黑,啥也没有,跟着Frank学了半天的拍摄技巧也是徒劳......很明显,极光女神被大雪挡住了脚步......

就在大家百无聊赖略感失望的时候,工作人员拿来了滑雪垫,所有人都弃相机而去,纷纷跑去滑雪,不亦乐乎。

两只脚完全陷在雪地里

阿比斯库之寻找童真

这天是在阿比斯库的第三天,毫无计划,慢条斯理的在附近闲逛,下午四点多的火车就要回斯京了。

我们误入了一个幼儿园,秋千和跷跷板让我俩的欢笑声此起彼伏

这个小土丘一定是给孩子们滑雪用的

远处一直有狗叫声,循着声音,找到了二哈和萨摩耶。

二哈一看有人靠近,立即迫不及待的要跟小萨亲热以展威猛雄风。

然鹅,折腾了好几分钟,小萨一点机会也不给,对着二哈就是一顿狂吠加扇巴掌。

我们在旁边看的津津有味......

二哈没能得逞,有点郁闷。

走入一小片私人住宅区

一只狗头就这么一动不动地与我们互望

这家的木屋看上去很有质感

红色小屋的主人是一对老夫妇,我们在小屋附近闲逛的时候正好遇到他们开车回家,老夫妇主动跟我们打招呼,一点也没有因为周围有陌生人而感到警惕。

一排排小屋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场景

Tiffany蓝小屋,黄色的灯光好温暖。

连邮筒都这么可爱

天逐渐变黑......

一个人走在静谧的路上

Aurora最后一刻的降临

这次来北极圈,原本还计划了狗拉雪橇和观赏麋鹿项目,但由于11月的雪还不够厚,这些活动12月底才有,无奈不能跟二哈过过招。

但,人生没有辣么完美,留着遗憾,意味着还有下一次的北极圈之行!

下午四点多,返回斯京的列车启动了,又是漫长的18个小时......

路上经过Kiruna

就在我俩安静地窝在座位车厢快睡着之际,一位刚上车认识的马来西亚小伙伴跑来汇报“外面有极光,你们快去看”!

我俩犹如打了剂强心针,瞬间满血复活,冲回自己的车厢,关门!关灯!一气呵成!

趴在窗户边急切地的搜寻着,天空中,突然出现了一大片亮光!

车厢里瞬间充斥着我俩的狂叫声!

肉眼看到的极光并没有这么绿,由于相机的曝光才使得极光看上去很绿。在疾驰的火车上,我们不停地边叫边拍,这几张是效果最好的照片了。

来,看看下图,这是别人在静止状态下拍摄的极光,宏伟、大气、神秘、壮观、向往、不可思议......

请勿嘲笑我们的片片,能在返程的火车上看到极光,一定是像我们这样幸运到无可救药的孩子们才能遇到的吧。

话说,离开阿比斯库之前和一个小哥聊天,说这次来没看见极光,太遗憾了。他说 "Never lose your hope"! 没想到,最后一刻真的印证在了极光上。

人生就是这么奇妙,感谢小哥的至理名言!

斯京走走逛逛

第二天上午10点多回到斯京,依然喜来登,把行李存存好,就出去练腿儿了。

每一个橱窗都温暖而美好

忍不住暖色灯光的诱惑想进去逛逛

各式各样的灯看花眼

星星和雪花形状的灯是这里的主流装饰

有点小贵

有点可爱

琳琅满目应接不暇

北欧的家居风格是我喜欢的简单大方款,锅碗瓢盆的做工都精细到令人发指!

小猪眼神萌化了

瑞典是HM的老家,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标价跟国内一样,什么199,299,349,999之类的,这么算来相当于国内的7.5折,做工和质量也很一般。

圣诞橱窗都能让人驻足许久,感觉自己像个乡巴佬......

这家是户外品牌店,只有这个店才有得卖瑞典的国民品牌“北极狐”,我们为了买俩包,迷路数次一路好找。

大狗处变不惊的等着主人,阿菲去旁边小店逛逛逛,我就跟大狗互相望。

起初,我不太确定,它是不是在看我......

后来,我很确定,它是在鄙视我......

诺贝尔博物馆

前面提到,诺贝尔博物馆是我们此行来的最多的地方之一,主要是为了去诺贝尔餐厅享受便宜又好吃的食物。话说诺贝尔博物馆的门票是SEK100,但我们每次去,都是先去餐厅吃个饭,吃完后再逛逛博物馆,完全不知道要买票,没人管没人问,后知后觉的我们离开瑞典两天才意识到我们好像省了点钱。

进博物馆参观,在这个柜台买票,每次我们都直接左拐去吃饭了......而且,我一直以为这只是个Information Center

每十年一个介绍台

呦呦老师

呦呦老师的“青蒿抗疟研究”!

老莫,话说,他们的介绍都好少哦

巴马和平奖,介绍多一点

各种手稿,字体太棒了~

诺贝尔的手稿
不光有颜有学识,还有一手好字体~

爱因斯坦的手稿

各种获奖者的手稿,转了两圈都没看见中文的。

鞋子是金大中的老婆给狱中的老金织的

老金在狱中写给老婆的信

博物馆内还有两个区域是专门给孩子们准备的

番外篇—瑞典男人和孩子

以高福利著称的瑞典,有着世界上“最慷慨、最平等”的产假制度,平等之处就在于除了妈妈,爸爸也可以享有长达一年半的产假,并且至少有两个月是带薪的。

此次瑞典之行,深刻的感受到了宝宝之多和奶爸之多。大街上经常是三步一个宝宝五步一个奶爸的节奏,而且大部分奶爸都是独自带着宝宝,即使一家人全部出动,大部分妈妈也只是“袖手旁观”,让爸爸一人顾孩子。早就耳闻瑞典是一个女权主义发展的极好的国家,这样看来,光是在带孩子方面,就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了。

为什么瑞典有这么多宝宝?估计是因为瑞典一年中有一半时间都是夜长昼短,啥娱乐活动也干不了,那就酌点小酒趁着兴致啪啪啪吧,结果啪出了这么多北鼻。

颜高腿长是瑞典人民的标配,在街上什么都不干,光是静静地站在那里看帅哥美女,都能看上大半天!瑞典男人的打扮是极其简约和超有质感的性冷淡风,头发一丝不苟,没有半点胡茬,同色系羊毛围巾、大衣、西裤加皮鞋,如同高级定制款,服帖地与身材融为一体,走起路来目不斜视像在走秀,一个个高傲到骨子里!

我俩琢磨,我跟阿菲酱婶儿的,在他们眼里就是矮矬穷了吧,对他们没有半点吸引力...... 我们偶尔也会被跟我们一个等级的“矮矬穷”搭讪,但我们断定他们绝对绝对绝对不是瑞典男人!

MD,好气啊!

在斯京的那几天,无论每天什么时间段,都能遇到跑步爱好者,他们似乎不用上班......

这腿还可以再长点吗?

一对有质感的老夫妇
我默默地跟在他们身后,努力地吸收着他们扑面而来的时尚气息,希望以后自己老了也能有如此味道。

小小少年就有如此好腿,长大了也是一双腿玩年。

爸爸带着女儿在书屋吸收养分,浓浓的父爱挡都挡不住,令人好生嫉妒......

瑞典奶爸三件宝—音乐、墨镜、宝宝车!

好像是个亚洲爸比,一边遛狗一边遛娃

爸比带着兄弟俩,弟弟在闹情绪,哥哥半蹲着耐心开导弟弟。

从旁边经过时,看着哥哥那认真逗乐弟弟的表情和弟弟一副委屈无公害的小样,让老阿姨恨不得一嘴怼上去。

随处可见在婴儿车里熟睡的宝宝

北欧宝宝的标配发色,老阿姨好想“蹂躏”他......

北欧孩子在冬天几乎都穿着这种防风防水的连体衣,有一种随时都要去滑雪的既视感!

这画面有点和谐啊~

宝宝对面前的这个白胡子老头有种不太信任的赶脚

我都能在橱窗前看半天,更何况是孩子们,他们恨不得钻进去。

孩子的世界很简单

偶遇一群小学生

粉色芭比要起飞

粉色芭比太抢镜

偶遇狗狗天团

每一只都很听话

金毛压轴

金毛好像在笑

回来一个多月,终于搞定了游记。不同于上一次的希腊游记,这次减少了文字,以照片为主。希望这片充满爱的游记可以帮到大家,怎么点赞都不嫌多哦~

阿含
2017年1月5日

我不会告诉你那个帅哥真的让我梦见了……不过这次你的照片好少~

2017-01-05 21:06

你那点小心思我看的真真儿的

2017-01-06 10:07

美女!!!

2017-01-08 11:48

北欧帅哥不错,可惜是个gay

2017-01-12 10: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2 10:24:0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要乱讲啦~

2017-01-12 10:25

你们是如何能找到这么便宜的机票价格的?

2017-01-12 12:30

引用 lesliemarslu 发表于 2017-01-12 12:30:29 的回复:

你们是如何能找到这么便宜的机票价格的?

回复lesliemarslu:穷游网里有一个最世界,经常做活动,偶然看到,就订了。

2017-01-12 12:45

哦,收到

2017-01-12 12:49

刚才仔细看了一下,你们吃的那顿寿司加两份水饺花了大概200左右人民币,相比较水和交通费很便宜了。。。是不是因为北欧盛产三文鱼,所以寿司便宜呢?

2017-01-12 14: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2 14:38:2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能吧~

2017-01-12 14:53

LZ写的好棒!1月底要去北欧,前半段在瑞典行程包括住宿的地方都跟你一样一样的,参考性简直太强了,感谢感谢

2017-01-13 20:50

引用 phoebecc 发表于 2017-01-13 20:50:28 的回复:

回复phoebecc:谢谢,我的行程能帮到你,我也很开心,这就是写攻略的初衷

2017-01-14 13:00

美女美女,有个问题想再问你一下啊,我看你出境游经验也比较丰富。我这次去北欧也是打算带泡面火腿肠香菇酱等等一些吃的,因为我也要去阿比斯库嘛而那儿真的是啥也没有。这些东西呢理论上海关是不允许携带的,所以我想问下瑞典机场的海关严不严,会拦人开箱检查嘛?

2017-01-15 12:21

引用 phoebecc 发表于 2017-01-15 12:21:2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phoebecc:没有检查,你们可以少带点,在斯德哥尔摩中央火车站下面,有一家coop超市,有卖出前一丁的面,5包才25瑞典克朗,买一些带去阿比斯库吃,超市里的烧鸡也不错,根据你们在阿比斯库的天数看着买吧。阿比斯库有一家小超市,但基本都是卖糖果的,超市旁边有一家自助餐厅,可以去那吃一餐,100克朗一人。

2017-01-15 13:36

谢谢~~

回复phoebecc:还有,那边的水卖的不便宜,建议带着保温杯每天在宾馆烧好水带上。

2017-01-15 13:50

引用 金姝含jsh 发表于 2017-01-15 13:50:41 的回复:

回复金姝含jsh:哇 5包25瑞典克朗真心便宜啊 原来瑞典还有这么便宜的食物哈哈哈
保温杯get,加进了list,哈哈哈。以及那边是不是餐厅和景点里面都会有直饮水设施?

2017-01-15 15:09

引用 phoebecc 发表于 2017-01-15 15:09:05 的回复:

回复phoebecc:餐厅的水都是免费的,找服务员要就行。

2017-01-15 15:10

引用 金姝含jsh 发表于 2017-01-15 15:10:17 的回复:

餐厅的水都是免费的,找服务员要就行。

回复金姝含jsh:OK,谢谢美女,人太好了

2017-01-15 18:55

引用 phoebecc 发表于 2017-01-15 18:55:18 的回复:

OK,谢谢美女,人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