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冬天的浮光掠影

• 出发时间/2016-11-19

前言

王小波曾赞美过查良铮先生翻译的普希金的《青铜骑士》(节选):
我爱你,彼得兴建的大城,
我爱你严肃整齐的面容,
涅瓦河的水流多么庄严,
大理石铺在它的两岸;
我爱你铁栏杆的花纹,
你沉思的没有月光的夜晚,
那透明而又闪耀的幽暗。

俄罗斯这个在历史书里看过无数遍的国家,经历了巨变,失去了帝国的荣光,而今天我终于有机会踏上这片广袤的国土,终于有机会去看看这座彼得兴建的大城

莫斯科转机

凌晨抵达莫斯科转机,去圣彼得堡飞机晚上才能起飞,空出来时间最好到红场看看。

红场(俄文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英文Red Square)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临莫斯科河。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也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大型庆典和阅兵活动的地方,著名旅游景点。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红场南北长695米,东西宽130米,总面积9.035万平方米,呈不规则的长方形 红场地面全部由古老的条石铺成。对比天安门广场,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红场大约只有它的1/5。(-baike.com)所以感觉它挺小的不足为奇,可从红场走过的苏联红军最终保卫了莫斯科

清晨的红场,冷冽的风,克林姆林宫的红墙以及圣瓦西里大教堂。

列宁墓。

无名烈士墓,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从未熄灭!

刚好遇到了无名烈士的哨兵换岗。

远看无名烈士墓。

太阳渐渐升起来,人也多了起来。论照相摆姿势,各国的姑娘们倒是很一致:)

这儿夏天应该是美丽的喷泉和水池吧!

青蛙王子。

农夫与蛇。

红场上的国立百货商店。

圣诞节要来了,圣诞树下的售货员正在卖巧克力。

圣彼得堡大学

抵达圣彼得堡,先去了夏宫附近的圣彼得堡大学校区,天一直是阴沉的,在圣彼得堡的时间里再也没有遇到莫斯科那天灿烂的太阳。

下了一夜的雪之后就成了这样。

室内很舒适,每栋楼都有类似存大衣的位置,我大概就穿一件薄毛衣,一条牛仔裤!

挺好看的圆顶和装饰线条。

工作之余,步行一小会就是圣彼得堡的夏宫,冬天去夏宫,游人极少:)

夏宫

著名的夏宫喷泉,可以想象夏天应该游人如织。我却见过它冬天的景象:)

夏宫坐落在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现在芬兰湾尚未完全结冰。

附近的道路和公交站牌。

涅瓦河大街

有半天的时间,去了圣彼得的涅瓦河大街。

冬宫博物馆

接近傍晚的时候,来到了圣彼得堡冬宫,以及我期待已久的艾尔塔什博物馆。

这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罗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宫邸。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新建的侧翼“艾尔塔什”(名字源自古法语hermit,意为“隐宫”。由法国建筑师让·巴蒂斯特·瓦林·德·拉·莫斯Jean-Baptiste Vallin de la Mothe设计),该博物馆由此得名,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baike.com

阴沉的天空和广场。

进入博物馆内部,顿时富丽堂皇起来,所有阴郁一扫而空。

柏诺瓦的圣母,达芬奇

哺乳圣母,达芬奇

Two Lovers,朱利奥·罗马诺(Giulio Romano)。

康那斯圣母,拉斐尔。

蹲着的男孩,米开朗基罗。

女演员安东尼.德.萨拉特的肖像,弗朗西斯科.戈雅。

达娜厄,伦勃朗。

浪子回头,伦勃朗。

琥珀宫

夜里返程的时候路过琥珀宫,已经闭关了,只能看看外观。

新西伯利亚

离开圣彼得堡,抵达了新西伯利亚,这儿零下几十度是很常见的。新西伯利亚位于俄国中部人口密集区的重要地带,有1,425,600的人口,是俄罗斯国内仅次于莫斯科圣彼得堡,人口第三多的城市。

机场都是雪花,锻炼了俄航彪悍的飞行员。

科学城安静的街道和路灯。

穿过原始森林。

厚厚的积雪。

离开新西伯利亚就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美食

最后照例放上美食,俄罗斯其实物价不高,每顿饭大约也就30-60元人民币。

街边漂亮的糖果店。

这可不是水果,都是糖果呢。

后记

俄罗斯联邦,为位于欧亚大陆北部的一个国家,横跨欧亚两大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俄罗斯拥有超过170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占地球陆地面积八分之一;它也是世界上第九大人口国家,拥有1.47亿人口。2015年,根据国民生产总值俄罗斯经济为世界第13大经济体,根据购买力平价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俄罗斯还保留一丝逝去苏联的荣光。-维基百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过去三十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近10%,是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11兆1816亿美元)。根据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若依购买力平价则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农业国和第二大服务业国。中国是制造业第一大国和世界最大贸易国(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超过200多种制品产量和出口量排行首位、数十种出口产品占世界70%以上。-维基百科

在对比中,大家看明白了什么?又该从中借鉴些什么?

音乐照例用朋友大毛推荐的《喀秋莎》。

如果再有机会来俄罗斯,一定再去一次圣彼得堡的冬宫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