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赣南徒步旅行(四) 12.15翻越松毛岭到长汀河田镇

老骥 (福州) LV.4
2017-01-05 20:05 213/3

徒步旅行第四天。今天计划翻越松毛岭,到连城河田镇,全程约38公里。这条路线就是1934年9月松毛岭战役国军部队的攻击线路。徒步之前做了很充分的功课,对松毛岭战役的历史意义,战斗经过等可谓如数家珍,大老远来不能白走一趟。
        松毛岭南北走向,横亘在龙岩通往瑞金的必经之路上,是中央苏区的东南大门。从1934年4月开始,中央红军在李德御敌于国门之外思想和短促突击战术的影响下,历时4个月,在松毛岭构筑了坚固的阵地防御工事。
        9月23日,松毛岭战役打响。为确保摧毁红军的阵地堡垒,国军从南京调来了两个装备精良的炮兵团,各有1932年引进的德国造的博福斯山炮36门。博福斯山炮的最远射程为9公里,是当时中国攻击力最强的火炮之一。
        国军东路军总指挥顾祝同特地选择9月23号这一天发起总攻,事出有因。这一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顾祝同的意思是要趁其不备,出其不意。没想到,红军毫无松懈,严阵以待,提前一天过了中秋佳节。总攻开始后,国军的炮兵在数小时之内像红军阵地发射了数千发炮弹,而参战的国军轰炸机除了对松毛岭主峰的红军阵地轮番轰炸外,还不间断地轰炸红军的粮弹补给线,其中最惨重的一次轰炸造成了红军一个补给担架队12人全部牺牲。在重炮和飞机的猛烈轰炸下,松毛岭上红军的工事遭受重创,山岭上的树木也被尽数削去。
        炮击一停止,国军步兵便发起了冲锋,红军则是居高临下顽强狙击。一时间,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震耳欲聋,喊杀声响彻山间。9月25号,红九军团军团张罗炳辉、政治委员蔡树藩奉命前往瑞金中央开会。不过,松毛岭的血战并没有因此停顿,双方往往为了一个山头,一个阵地不惜投入大量兵力展开血战。29号下午2点多种,面对强敌,红军不得不放弃阵地,向长汀撤退。松毛岭一战,红军一方面损失异常惨烈,上万名红军将士和长汀地方武装战士战死沙场。当然,国军也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连城县志记载 “双方死亡枕籍,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
        据有关史料记载,国军东路军攻占松毛岭后,留下了一支800多人的加强营,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火化战死国军的遗体。36师师长宋希濂在督战时,也被红军轻机枪击成重伤,不得不送回南京治疗。不过,松毛岭一战,为红军的战略转移赢得了时间,也可以说是红军长征前的最后一战。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在长汀召集了赤卫模范队员、少先队员和民众参加的万人誓师大会。当天下午3点,红九军团军分两路,前往江西瑞金,随即踏上了漫漫长征路。

今天的徒步计划

通往松毛岭的319国道,一路上坡。

路边山沟里的客家围屋,战役时是国军前进指挥所。

到达松毛岭隧道口,不走隧道,从右边岔道口上山,走废弃乡道,祭拜松毛岭战役烈士墓、纪念碑,而后翻越松毛岭!

埋葬着3000余名无名烈士忠骨的坟茔。

刚刚竣工落成的松毛岭战役纪念碑。
        碑文由迟浩田题写、侧面是张万年题写的“军魂”二字。站在硕大的纪念广场,面对高大雄伟的纪念碑深深三鞠躬,缅怀革命先烈。

国军攻占松毛岭后,留下一支八百多人的加强营,花了一个半月时间火化战死国军的尸体,而万余名红军将士的遗体没人敢去收领,松毛岭山上的松枝成片成片被叮尸体的苍蝇压断。国军离开后,山下文坊村村民项仲炳、项汝韶、项盛奇、项和兴、项华兴、项林养、项啟汉、项用康等19位村民自发组成“无祀会”,发动当地群众,上山就地用锄头挖穴,简易埋葬红军遗体。但此后,经常发生猪、狗常将红军遗骸扒出,便叼进村庄,甚至叼入家中的不忍目睹现象,还引发瘟疫。于是“无祀会”的成员们又继续发动村民出钱出力,到村周边及松毛岭上收捡红军遗骸,用畚箕及裆袋装并挑到文坊村的“甲利垄”、“斧头乾”等风水宝地,装入预先定造、购买的金盎及大水缸中,挖出几处上百平方米的大坑放入装满遗骸的金盎、大缸,修成简易墓地。
       文坊人民将几处的红军烈士墓地修好后,“无祀会”的成员及 其他热心群众于当年的七月举行庄重的并颇具地方特色的祭祀活动——“倒粥”。“无祀会”成员用猪肉、鸭肉等煮成一桶桶热气腾腾的稀饭,挑到烈士墓前,怀着崇敬的心情,庄重地摆放在烈士墓前,同时点上香烛,几个人还扛着活生生的大猪,到墓前“插花”(即就地杀猪,让猪血喷洒在墓前,鲜红的血迹像红花一样),由“无祀会”成员庄重地念拟好的祭文,其内容大意是:愿烈士的英灵安息,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愿烈士的英灵保佑当地的百姓及普天下的人们都安康幸福、风调雨顺,田禾大熟,祈求当地正发生的瘟疫得以止息,永不再发等。祭文念毕,即将一桶桶的粥,倒在烈士墓前。在通过这次庄重的祭祀活动后,当时引发的小孩群发性的热感致死等流行病(即瘟疫),骤然得到平息。当时文坊村的群众都认为是烈士英灵保佑,因而对革命献身的无名烈士更加敬仰。于是在每年的七月十五日都进行这种有特色的纪念活动。
        此活动因“文革”的破“四旧”而中断,还因319国道的修建,有几处已被毁失。现仅存“甲利垄”的无名烈士墓地。因赣龙铁路复线工程开工建设,造成墓地整体布局破坏,极不协调。墓地的现状不能像以往的“风水宝地”一样体现文坊村民及其他老区人民对无名烈士的敬仰之情,无名烈士不能得到应有的缅怀。当年“无祀会”的主要发起人的媳妇傅金英、黄金香是亲自参与埋葬红军遗骸及参与“无祀会”的祭祀活动的见证人,她们及连城县保护中央苏区战地遗址保护协会的成员们共同呼吁:对此墓地的无名烈士遗骸进行另选风水宝地,重新安葬,并立纪念碑。

通往郭公寨前线指挥所旧址。

累累弹洞见证了战斗的激烈!

指挥所后山的堑壕工事,非常珍贵。

红九军团撤出松毛岭战役后,留下坚守阵地的红二十四师。百度没有关于这支部队的任何介绍,无名的英雄部队。知道它更多历史的朋友,请发文交流学习。

2017年1月15日补记:红二十四师打没了,向先烈致敬!

参观结束,开始翻越松毛岭。

这条路荒废已久,手持登山杖防身,途中没见到一个人影,经过一个半小时,顺利翻越。

临近中午,在乡道即将并入国道的位置,意外发现另一座纪念碑,杨成武将军题写的碑文。

台阶已经塌方,景象让人心寒。

瞻仰祭拜后,决定在此处大休息。

午餐自热食品,小小一袋,热量1800大卡,非常压饿管饱。

过了松毛岭,再次走上319国道去,前方一马平川,途径战时前线医院-超坊围屋。

光荣人家,寒心那!

步入长征第一村——中复村

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中复村“观寿公祠”,国务院立碑为证。这里是长征最远的出发地,名副其实的“零公里”处。

红九军团,是中央红军突围转移,进行长征的主力部队之一,是长征中唯一参加过三个方面军长征的部队,也是唯一一支经过闽、赣、粤、湘、桂、黔、滇、川、康、甘、宁11省的红军部队,其长征路程达到三万七千里。
       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奉命从福建长汀钟屋村(中复村)开始战略转移,长汀被认为是红军长征最远的出发点。长征过程中,红九军团一直担任红一方面军的后卫。1935年3月,四渡赤水后,红九军团出色地完成了在乌江北岸阻击、牵制敌人,掩护红军主力南渡乌江的任务。红九军团单独活动两个月,转战于贵州北部、云南南部,期间取得了老木孔战斗的胜利,歼灭了不少敌入,并开展了宣传、组织、发动群众,筹集款项,扩大红军等工作。红九军团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主力转移,被周恩来誉为“战略骑兵”。
       1935年7月21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后,红九军团改称红32军,归左路军指挥,跟随红四方面军一起长征。1935年9月初,红32军随同左路军从卓克基出发过草地,后受张国焘胁迫,同左路军等一起南下至天全、芦山地区。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适应全民族抗战的需要,红军主力奉命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32军改编为八路军120师359旅718团,担负起保卫党中央、保卫延安、巩固陕北革命根据地的重任。
      1945年11月,抗战胜利后,为与国民党争夺东北。718团奉命挺进东北,英勇奋战,顽强抗敌,开辟和巩固了冀热辽根据地,为解放东北奠定了基础。部队先后改编为冀热辽军区独立第1旅66团、独立16旅47团、东北民主联军第8纵队23师68团,参加了辽沈战役。1948年11月,第8纵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5军,部队成为134师一部,随45军解放了天津,后又南下参加了衡宝战役、广西剿匪。1952年,44军、45军组成54军,红九军团血脉由此成为铁军一部分。
      此后,部队在54军编制内历经多次调整,1998年随着装备改制换装,一部转成军属炮兵专业部队,一部与其他部队组成战斗力强悍的机步团。历经多次装备更新换代,红九军团的血脉在该机步团得到了延续和发展壮大,成为中部战区陆军序列内的王牌部队。

偶遇泉州水利局的参观团,跟着导游听了一路讲解,印象更加深刻。

观寿公祠内纪念馆史料丰富,脉络清晰,很有参观价值!参观约1小时,继续踏上征程,还有近20公里路。

沿途风光秀丽,道路干净整洁。

下午4点多,进入河田镇境内,到处都是正宗散养河田鸡🐔。

全天总结,历时8小时,徒步38.5公里,时速4.6公里,因为参观景点,均速较慢。
        左脚泡已好,但右脚起泡,右脚踝前后肌腱很疼,还能坚持!

晚上不能亏待自己,到客栈老板推荐的餐馆,点了当地名吃盐酒鸡,果然名不虚传,照例喝了红军可乐,精神肚子双丰收,爽!

全天花费:晚餐90,住店68,矿泉水2,合集160元。

2017-01-06 10:40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7-01-06 10:40: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