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过彩云南——一场随心而走的西行记

• 出发时间/2016-12-25
  • 人均费用/2000RMB

序曲

从小就向往自由自在地出去走一趟,没有长辈的叽歪,没有旅伴的分歧,自由自在随遇而安。然而在此之前参加过的所有出行(我就不说是旅游)都是被长辈或者同学们牵着鼻子走,直到2016年年底,我得到了一段能够接上元旦的小长假,于是我决定做一个疯狂的计划——去火车站拿个激光笔随意射时刻表,光点停在了哪里就去哪里,当绿色的激光出现在昆明两个字旁边时,我已有了方向,看来我这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该往西……

随后就是制定行程——
25日中午,上T381次列车(石林号旅游列车)出发
26日上午到达昆明站,找到旅社,安营扎寨,午饭吃最地道的过桥米线
下午游海埂大坝,坐缆车上西山
27日游云南大学,讲武堂,翠湖公园,并且在当地看一场电影。
28日游览昆明市博物馆,铁路博物馆,晚上去1910火车南站主题餐厅吃个饭!
29号菜市,花市
30号上午睡个懒觉,下中午去祥云荟馆吃个米线,下午买特产,打包行李返回

因为是第一次完全自由出行,因此没有设计太复杂的行程,几乎可以算是昆明的市内游,完全没有难度系数,和论坛里那些刷遍地球,准备进军太阳系的大神们确实没有可比性……毕竟一个人跑出去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嘛~

于是,在25号的中午,我踏上了西征的列车……

第一天

行无二客栈,海埂公园,西山      晴
    生物钟准确地在7点叫醒了我,迷糊中我唯一意识到的就是火车仍然在黑暗中轰隆轰隆地前进着,虽然北京时间已过7点,但是昆明的经度决定这里的白天来得确实比我老家桂林晚一些……就在我刷牙回来后,朝东的车窗外突然透进了一丝红光,随后天空也开始渐渐变亮,看来今天确实是个好天气……
出了昆明站,我发现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随处可见一队队荷枪实弹的巡逻警察(我就不说还有多少便衣警察了),还有大量的警犬,这架势以往我只在电影里见过,至于这的保全等级为何如此之高,大家应该不会不懂,我说破也就没意思了……
车站不宜久留,我找到了公交站台,根据攻略我上了2路转54路(一定要看公交站牌上的公交车走向,不要坐反,攻略做得再细也要在现场核对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到了预定的车站下车,我订的是一家在保利六合的太空舱青旅,名字很特别,叫“行无二”意思是“让每次出行都独一无二”。这是一家书香气息很浓厚的文艺客栈,前台接待很热情,在核实我的订房信息后,帮我安排在了一间主题为“时光回忆”的房间,由于是旅游淡季,整个房间也就我一个人,花一张床的钱就包房的感觉真爽!

行无二客栈内景

行无二的前台大姐也是一个很热心的人,也是一个地道的“老昆明”,在做足功课的前提下,和当地人聊天核实情况绝对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不,一聊天才知道昆明人真正点赞的是一家叫“云牵一线”的馆子。不说了,午饭时间到!
    虽然对过桥米线的传说我早已烂熟于心,但这实地品尝还确实是头一回!服务员听出了我的外地口音,很细心地教我正确的吃法,我也笨拙地拿着桌子上的“说明书”一步一步地“规范化操作”,总算是把所有的东西按照正确的顺序放进热汤里了……是的,忙活半天仅仅只是把菜放进了热汤里而已……
接下来就是品汤和米西米西了,本人吃相实在是不可描述,因此此处省略一万字,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汤的味道真的很鲜!

午饭后,根据计划第一天下午我将前往昆明的发源地——滇池!(虽然这里的水污染情况已经名扬四海)。
  滴滴打车是个好东西。很快,我就到了海埂公园,见到了滇池湖边大片大片的泡沫,我确信——这里的水污染确实是“名不虚传”……不过这个季节正好是西伯利亚的海鸥来越冬的季节,我也是第一次在内陆地区见到海鸥,而且还这么多,成群的海鸥在滇池上飞舞,这些白色的小家伙似乎对人一点也不怕,很主动地去吃人类手上的食物,很佩服昆明人和海鸥能够如此融洽相处……

在客栈和前台大姐聊天中还了解到了有一条滇池到西山的缆车,那还说什么,上山看日落!!!
既然来到了西山,就不得不去拜访一下“人民的音乐家”——聂耳!他的墓位于西山的腹地,是一座构思奇特的墓园,酷似提琴的墓园表明这是音乐家的归宿地,24级台阶代表着聂耳的年龄,而墓穴正好处在琴盘的发音孔上,旁边的7方花圃则代表7个音阶,墓园后有一堵半弧形屏风浮雕墙,四周松林环绕,背靠西山,面朝滇池。这就是人民音乐家聂耳的安息地。然而遗憾的是,他的本尊并不在此,这只是个衣冠冢!

第二天

讲武堂  云南大学   阵雨
按照安排,今天是一天彻头彻尾的文化之旅(其实这趟昆明行的定义也是探寻人文历史的主题)

首先来到讲武堂,其实讲武堂这个名字是晚清的叫法,一个“堂”字果然透着一股浓浓的封建时代味道。它现在的招牌上写的是“讲武学校”,长话短说,就是晚清政府看到国外的洋枪洋炮太厉害,也想拥有一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军队,于是成立了这样一个“学校”,召集有志青年(Xiong hai zi )来从戎报国,以维护自己的封建统治。结果这些有志青年(Xiong hai zi )发现自己所使用的“大清1.0”软件已经处处不适合当今世界的“20世纪”这个新系统,天朝要赶上美英法德等老司机的车,必须刷机(推倒清王朝),于是乎,这支本是清王朝精心打磨的爪牙,却成了响应辛亥革命最快的一支队伍,成了自己的掘墓人,真是够讽刺的!辛亥革命后,本来应该迎来民主制度的中国,袁世凯突然跳出来搞四琴,于是这帮有志青年(Xiong hai zi )又跳起来干袁世凯,随后民国一统江湖,规定全国只能有一家军校就是黄埔军校,于是云南讲武学校不得不并入黄埔。当然里面的英雄千千万,校长更是走马灯一样换,包括“云南王”龙云在内的一大票人中,那个最有存在感的熊孩子也许就是一个叫朱德的人了……

想想办法干他娘的一炮~

校长大帅哥啊啊啊啊啊~~~~~

重九起义

在参观讲武堂的时候,我认识了另一位和历史很有兴趣的外地游客——超人,我们交谈甚欢,参观结束后我提议一同去附近找家店吃饭,超人立刻答应了。
我们跟着地图走到了文化巷,路过一家叫“锅子楼”的火锅店,老板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我们就这样一脸懵逼地进去了,不经意地开始了一顿美好的用餐经历……
老板很热心,挨个跟我们介绍店里的美食,我们点了一个酸菜鱼(48元)和一点粑粑(云南特产),老板还送了一份凉菜,结果居然两个大男人吃得饱饱的,酸菜鱼味道真是赞!色香味俱全,量还足!这里真的不是替谁打广告,好东西就是要支持!

出了锅子楼,看到旁边几个老人家坐在一个火盆边烤火,于是就过去和他们聊了会,实际上我是想去蹭火烤滴~

下午的云南大学没啥好说的,到当地的最高学府走一走也是我旅行的必修科目之一,看着一张张95后的脸,自己前两年在学校读书时候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
在晚饭后,去当地的电影院看一场电影,然后把票当旅行纪念品收藏起来也是一件不错的事喔~

第三天

金马碧鸡广场  圣约翰教堂,昆明市博物馆  铁路博物馆  飞虎楼、1910火车南站主题餐厅       晴

第三天主要是昆明市内的历史之旅,就连吃饭的馆子都是清一色的历史主题餐厅。不得不说,昆明是十九世纪末以来就不得不提的城市,因此光是它的近代史就足够让我等历史爱好者细细深挖且耐人寻味。

关于昆明博物馆的内容我并不想提太多,我主要是去朝圣飞虎队的,昆明市区随处可见或大或小的教堂不难看出外国文化殖民对这里深远的影响,华丽的金马碧鸡坊也向我诉说着昆明的过去与如今。中午在飞虎楼用餐,这里曾经是飞虎队的总部,对我而言,这里的历史价值已远远大于美食对我的吸引力……

而真正让我感触深的则是位于火车北站附近的云南铁路博物馆!
这是一个收费的博物馆,但是我得到的收获远远不是10元门票可以衡量的!通过一条滇越铁路的建设,我顺藤摸瓜地知道了法国关于建立“法兰西东方帝国梦”的“小目标”。之前我对此段历史的认识不过是“时局图”上的那只蛤蟆……知道了人字桥每前进一米就要付出十八条中国工人生命才完成的“工业奇迹”……这里推荐大家看一个纪录片《穿越世纪的小火车》其片尾曲《追忆》真的把现场很多人都听哭了(好吧,谁让现场气氛渲染太到位,我也没忍住)……
博物馆里还存放着很多历史上经典的机车(全是本尊),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法国1914年生产的米其林内燃机动车组!居然是橡胶车轮,真是活久见!等等!1914年,动车组,动车组???100多年前的动车组!100多年前的动车组!!100多年前的动车组!!!重要事情说三遍!!!你们打死我好了…………………………

顺便提一下,1910火车南站主题餐厅,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宝宝们一定不要错过,这个餐厅就是云南最早的火车站旧址改建的,里面还有一条当年的铁路“米轨”,处处都透着一股“铁路的味道”,坐在那条饱经沧桑的铁轨边,我似乎还能隐约听到一阵阵穿越世纪的汽笛声……

第四天

石林一日游  多云转晴

其实在做计划的时候我并不打算从这本来就紧张的四天中抽一天出来放到石林上,但是由于石林云南的名片,于是我第三天晚上在旅店临时决定把这一天全部砸到石林上,具体过程也不需要说太多了,坐公交到东部客运站,有专门去石林景区的班车,一天玩下来差不多300……

第五天

篆新农贸市场  云南省博物馆  祥云荟馆              晴
曾经有一种说法——一个地方真正的风土人情应该在菜市场而不是旅游景点。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就是在旅店和前台大姐聊天的时候,大姐也对我这种“旅行态度”竖起了大拇指,并告诉了距离我们旅店最近的大型菜市场——篆塘农贸市场。于是在旅行的最后一天,我跟着附近小区买菜大妈的脚步,找到了这里。虽然总体上和我们那边的菜市场看起来没啥区别,但是路边的早餐摊上的云南特色小吃才是我这次来寻找的“云南味”。这里买菜的通用重量单位是“千克”而不是“市斤”,也许这和昆明受国外文化影响比较多有一定的关系吧……

就在我看博物馆那天,在回来的滴滴车上和师傅聊博物馆,他极力推荐我去广福路的省博物馆看看,从菜市场出来的时候,还有点时间,于是立刻打了个滴滴直接去广福路的博物馆(41.5闷……)。
新建的博物馆非常宏伟,立体感也很强,但由于是新馆,很多设施和展品都没有到位,加上地理位置偏,我终于体验到了“整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为我一个人服务”的“路易十四待遇”23333……

接下来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回到市区后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可我还没吃午饭……在计划的馆子中只剩一个祥云荟馆没去过了,于是我立刻前往祥云街……
接下来不用说了,三点多去人家馆子里吃东西,我再一次享受了路易十四的待遇……
不过在这里我也瞻仰到了那幅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书法作品——妇女之宝(宾至如归)

尾声

短短五天的旅程到现在就算是彻底结束了,我回到住了四天的客栈,把行李和朋友预定的特产打好包,接着,下楼,挤进了熙熙攘攘的下班人群,在那条被夕阳染成了橘红色的大街上,朝着家的方向走去……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1-06 14:27

云牵一线是不是在新世界没事城里?

2017-01-06 15:35

引用 asycjp 发表于 2017-01-06 14:27:09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asycjp:加油加油,等着看你的游记喔~

2017-01-06 20:28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7-01-06 15:35:30 的回复:

云牵一线是不是在新世界没事城里?

回复llm123:嗯,上面就是个汉庭酒店

2017-01-06 20:28

2017-01-06 22:02

excuse me!你去云南只去了昆明、、

2017-01-08 21:3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7-01-09 01:0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1-09 13:55

引用 xupeili 发表于 2017-01-09 01:03:43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xupeili:是不是啊~如果喜欢这种玩法下次出行相约同行吖~

2017-01-09 14:31

引用 nangongshao 发表于 2017-01-08 21:32:01 的回复:

excuse me!你去云南只去了昆明、、

回复nangongshao:时间关系,而且这是我的第一次自由出行,所以没设计太复杂……

2017-01-09 14:33

引用 mini风 发表于 2017-01-09 13:55:2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mini风:哈哈,我这就一次试水,文章也就是一份出行记录吧,算不得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