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爪哇到巴厘,一道海,两世界

• 出发时间/2016-10-01

对火山的执念

一直对火山心有所向,力量的积蓄带来剧烈的喷发,火红的熔岩随着滚滚热浪流过,所到之处形成层叠的褶皱,伴随着超越飞机轰鸣的巨大声响,身体也能感受到冲击波和地面的剧烈震动。然而,短暂的爆发后是无尽的荒凉,烧焦的树木,厚厚的火山灰,刺鼻的气味,两者的碰撞带来极具震撼的灾难之美。
也许,我们很少人一辈子有机会去见证火山喷发的那一刻,然而,脚踩在熔浆流过的岩石,深入火山口,体会被毒气包围快要窒息的感受,这些从未有过的体验也令我不由得好生向往,渴望亲身感受一下来自大自然的力量。

对印尼的印象来源于04年的印尼海啸,这次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碰撞带来的地震引发了苏门答腊海底的喷薄,后来了解到印尼时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由散落在印度洋1万7千多个岛屿组成,其中不乏略有耳闻的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作为一个程序员,毫无疑问,对于传说中的Java语言圣地自然充满了期待,如果能亲口品尝一番爪哇咖啡,看着远处冒烟的火山,说不定也灵光一闪,发明一种语言,就此改变世界。因此,爪哇岛上的火山游就这样进入了我的计划中。

看了看地图,爪哇岛巴厘岛相隔很近,坐船即可达,晒晒太阳,吹吹海风,让美景洗掉爬火山的疲惫也不失为一种享受。本以为所有的海岛都大同小异,谁想,这一趟的巴厘岛之行深深的让我明白,每一片海都是不同的,连带着海边的沙滩,也都是各不相同。出发前还专门买了漂亮的长裙准备拍拍拍,后来发现,来到这里,一切都是多余的,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才是正经事。

一道海,相隔了两个岛屿,两种风景,却也像隔绝了两个世界。如果说爪哇岛人有着火山般直爽的性格,那么巴厘岛人则由于他们对于花的热爱,善良而温和。

狂奔,到火山脚下

爪哇岛有几座著名的火山:默拉皮(Merapi),布鲁莫 (Bromo),宜珍(ijen)。这次出行选择的是Bromo和ijen的三日游。出发前听说了爬火山都是夜爬,行程基本上都是凌晨出发,爬4个多小时到达山顶看Bromo的火山日出,再下到火山筒上行走体验月球表面的感觉。结束了Bromo行程后坐一天的车去往iJen,住在山脚下,凌晨1点出发赶在日出前翻过山头下到山底看蓝火,日出后再看绿色的火山湖。

对于对爬山充满畏惧的我而言,每一项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所以出发前犹豫再三,还是选择了当地旅行的代理商预定好了这几日的行程,全程包车,从到泗水机场接机到送到Ketapang码头前往Bali。如果像我一样懒的盆友,可以直接加导游adhie的微信或者whatsapp了解哦,非常nice的印尼帅哥。

北京凌晨2点半出发通过吉隆坡转机历经13个多小时于下午2点45到达泗水(Sarabaya)机场,从这个口岸进入印尼是免签的。由于前不久刚去过吉隆坡,为了要马来西亚的过境签章又走了一遍过境签通道,其实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只当打发转机时间而已。

出了海关,转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举着名字牌的司机加向导加好朋友的Adhie,坐定后就开始了漫长的前往火山的车程。从下午开到晚上,从市区开到了山里,从太阳高照开到了风雨交加,一路上,电闪雷鸣,头一回如此真切的感觉离自己的感觉这么接近,谷歌地图显示沿着海岸线一路向火山前进,突然有种莫名的神圣感和崇敬感。同时,也不由得担心起来,这样大的雨是Bromo给我的见面礼吗?明天还能不能如愿以偿的踩在火山灰烬上呢?

22点22分,在一路炫酷的山道穿行后,终于来到了晚上歇息的住宿,之前担心环境恶劣,甚至做好了直接睡觉的准备,没想到,条件比我想象的好太多,虽然蛾子很多,但是慢慢也就学会了与他们和谐相处。住在火山边上,一开门就一股浓浓的火山灰味儿扑鼻而来,雨已经停了,明天3点钟起床出发看日出,兴奋兴奋。

在这里插播一下我准备的衣服吧,也是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供有兴趣出行的朋友们参考啦。出发前在往上查找了好多好多大家去火山穿什么,一个是关于温度,有人说很冷很冷,有人说不冷,甚至还看到了穿人字拖和短袖出行的牛人们,另一个是关于味道,很多人都说去过火山的衣服都会是一股火山味,尤其是去宜珍,回来很久都洗不干净,众说纷纭导致我将近一个礼拜都处于纠结到底要带什么的状态。
后来上衣穿了一件速干衣外面套一件普通加绒三合一的冲锋衣,因为爬山会出很多汗,夜爬时如果里面是棉的打底湿了会很难受,冲锋衣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山顶,风大可以挡风,另外ijen的山顶上有很多树枝,冲锋衣可以完美保护你不被树枝划伤。裤子专门配置了冲锋裤,其实普通的厚一点的牛仔裤是完全可以的。帽子和手套是需要的,因为山上风很大,而且第二天爬ijen的时候需要手脚并用。鞋子一定要登山鞋,当然对于长在山边的朋友来说,人字拖也是拉风的选择。

最后,提一下大家都很关心的装备吧,头灯,手电筒可以选择一个,建议头灯,可以当手电筒也可以在爬 ijen的时候戴在头上解放双手。口罩和面具,口罩普通的就可以啦,主要为了防尘,当然如果肺活量比较大,并且对气味比较敏感的朋友也可以选择pm2.5系列,毕竟雾霾都扛得住,小小的粉尘怕什么。口罩主要用于第一天爬Bromo用(其实貌似因为爬山的辛苦已经盖住了火山灰的味道,所以第一天我也也没怎么带)。防毒面具是爬ijen必备的,因为不带真的会不能呼吸!!!不得不说,防毒面具的透气性真的比口罩好太多太多,完全没有口罩吸不上气的压迫感,并且建议到山顶往下走的时候就带上哦,因为等天亮了就会清楚的看到硫磺的黄烟弥漫在整个天空,等爬到山下再带已经吸入了很多了。至于该选择什么样的防毒面具,长鼻子的就不用了吧,太夸张啦,就普通的加碳罐的就可以啦,不会很夸张也足够用。如果你问我当地人都怎么装备,我只能说当地人盖一层纱巾就下山了

Bromo,震撼的火山日出

没到3点就被轰鸣的吉普车出发的声音吵醒,可是推开门接我们的依旧是昨天的SUV,说Bromo由于活动剧烈暂时关闭,不能下到火山筒了。小小的失落后突然发现,能看到剧烈活动状态下的火山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没过多久就到达了Bromo山脚下,天还是黑漆漆的,借着手电筒🔦的光沿着楼梯往上爬,气喘吁吁的到达观景平台后,已经有很多人等在那里啦。远处的天空已经泛起了一点点红。

太阳升起的很快,没过多久就到了半空,火山日出。

待太阳升起时,蓝色的天空也越来越清晰,黑灰的烟从火山口缓缓冒出,于天空尽头消散,吞云吐雾一般。

9点多钟便下山返回宾馆休息一下吃早餐,喝到了著名的Java咖啡,并没有灵光一闪的感觉

前往地狱之门ijen

从Bromo到ijen的路程依旧遥远,午餐是在一个度假村吃的,浓浓印尼风的小篷子,席地而坐,似乎未到巴厘岛心已经放松下来了。

到达ijen山脚下的度假村,ijen的火山游在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中已经较为成熟,或许国人并不想这么辛苦,因此中国面孔并不算很多。

虽然名为度假村,却感觉比Bromo的房间内条件差很多,院子外面很美,种满了各种植物,就已经足够流连忘返。

鉴于Bromo爬山气喘吁吁各种歇的爬山表现,特意早出发了半个小时,11点半就开始前往ijen。山里的夜晚黑的伸手不见五指,天空中却有数不尽的星星,我无意睡觉,看着明亮的星星,心也随着车的狂奔而飞向ijen.

ijen火山最著名的就是看蓝火和火山湖,伊真火山湖是一座呈绿松石色的含硫湖,海拔2148米,周围环绕着陡峭的火山口壁,在湖的边缘充满硫磺味的浓烟滚滚而出,当火山活动加剧时,整个湖面也会沸腾起来。这里是印尼主要的硫磺采集区,采矿工人每天凌晨爬到火山坑底手工采集这些黄色物质,然后背负着重达90公斤左右的硫磺翻越火山,途中耗时六小时左右。

我们的爬行就从平坦的大路开始一路爬升,待到了山顶之后就从山的另一面踩着碎石头一路往下,深入火山坑底,在那里,ijen喷出的气体过火山口内的喷气孔形成硫磺,融融状态的硫磺从火山内部的石头上滴落,燃烧后形成气体到了火山口又成了红色的液态硫磺,凝固后变成黄色,而这一过程会露出蓝色的硫磺火焰,令人毛骨悚然,ijen也因此获得了地狱之门的称号。

凝固的固态硫磺。

当下到山底看到蓝火时,硫磺毒气弄得化不开,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味道

看罢蓝火,沿着另一条路去看山顶日出,途中穿越一片被烧焦的树林,黑色的枯树枝似乎在讲述着曾经火山喷发,岩浆遍地的故事。

然而,在那些死去的生命之上,有绿色的新生,是怎样生命力顽强的生物可以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生存,生命真是如此伟大。

未到山顶,已经看到朝霞染红了整片天空,神奇的形成龙卷风的形状。

帅帅的印尼小哥,一路陪伴上山下山。

世间万物仿佛都与我无关。

本因为雾气太大看不到火山湖,返程的时候雾气却意外的被风吹散,绿色的硫磺湖露出神秘的一角,却足够震慑心魄。

深深的裂缝,不知是由于火山爆发还是地壳运动而产生。

下山过程意外的轻松,太阳出来后,山里温度上升很快,过不了多久已经很晒了。临走前,补拍一张ijen的山门。

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就乘船前往Bali。巴厘岛之旅就此开始。

在此特别提示哦,由于火山之行很多时间都在开车,我们的导游更是全程开车加爬山,真的很辛苦,因此一定要多多体谅他们,多给他们一些休息的时间哦。

Hello Bali island

第一天的酒店定在金巴兰,听说那里的海滩有最美丽的沙子,酒店定的是画一样的....villa。几经辗转到达酒店,check in的时候就被外观吸引到了,不修的图来一张,这是餐厅哦。

早餐也是有一本菜单可以选择,印象中好像是掺杂着浓郁印尼语特色的英文哦,点什么全看人品啦。香蕉火龙果沙拉实在是太美味啦。

整个villa的周围都是植物,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生机勃勃。

库塔海滩,是巴厘岛热闹的聚集地,惊险的冲浪,彻夜狂欢的酒吧,海水,沙滩,音乐与极限运动,连空气中都是躁动的。

住的kuta see view 酒店,跟库塔海滩只隔一条马路,楼下还有酒吧和泳池,从沙滩玩回来去冲凉是个好选择。check in 的时候会敲锣欢迎你,也是受宠若惊呢。

酒店里满目花草,走到哪里都是一处好风景。

在库塔的一天就以逛街开始,喝酒作为结束。收获了一件长长的沙滩衣,和炫酷的👙,毕竟,海滩上,穿比基尼才是正经事

水明漾(Seminyak)海滩,别墅云集,是个安静享受生活的地方。在这里预定了私密性极好带厨房的villa。

到达的时候正是正午,本想徒步去水明漾看看,奈何太阳实在毒辣只得作罢,在街边的便利店买了泡面和鸡蛋,看电视的时候被一个印度剧种草,虽然完全听不懂,可是也看的津津有味。酒店旁边的黑沙滩Batubelig,白天的时候看着破破烂烂。

到了傍晚,无意中看到了壮观的黑沙滩日落,以至于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震撼到,沿着海滩到了水明漾也不觉得有什么新奇之处。

转了一圈往回走,查到了巴厘岛最有名的猪肋排店,瞬间被种草,很多评论中都说这是吃过的最好吃的猪肋排,这里,我也想大声的说一遍,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猪肋排,以至于回到北京还经常想念当时的味道。

来到巴厘岛的时候,就时常能够看到Bali zoo的宣传单,因为一直喜欢动物,听说能参加这里的夜间游览项目,还能和狮子一起吃晚餐,这将是多么炫酷的事情,于是,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巴厘岛有两个动物园,Bali Zoo和Safari,Safari是坐在车里,在丛林里面走一圈,据说能看到科莫多龙哦,而Bali zoo有day tour和night tour两种项目,由于动物习性不同,有些动物到了晚上会昏昏欲睡,而有些夜行动物则会在晚上醒来,大约在5,6点的时候,Night tour会以喂食大象和与猩猩合影开始,带着游客打着手电筒再转一圈天黑了的动物园,最终到达和狮子吃饭的露天场地。
为了不错过和动物们亲密接触的机会,我报名了两个tour,大约在3点的时候到达Bali zoo。

刚进去,就听到可以和小鳄鱼合影,还怕怕的不敢上前,不过小鳄鱼真的是好可爱哦。

之前只在动物园见过袋鼠,这次有机会进到袋鼠园里面用青菜喂食他们,还是很有趣的。袋鼠吃东西很慢,总是被旁边的羊抢走,也许他们习惯了在广阔的澳洲没有竞争者的生活了吧。不过,他们蹦起来的时候看着真的像一只大老鼠。

害羞的小萌熊,一会儿就把头埋到底下了。

这应该就是金刚了吧,一副傲娇的样子,绕场一周看了看我们这些愚蠢的人类就回去睡觉了。

原来天竺鼠也有脾气大的,竟然因为一根草这么傲娇。

终于到了晚上和狮子吃饭的时候,离狮子也就隔了一道沟,本以为会很惊险,谁知狮子完全不理会我们,默默的趴在那里睡觉,时不时还看看演出,不过,能够如此近距离的与狮子接触,也算是从未有过的体验。

炫酷的喷火表演

从Bali zoo回酒店已是9点多,在乌布预定的是独立小院的villa,由木门隔开,都带有私人的游泳池。

笨笨可是非常喜欢这里的感觉哦,作为一只企鹅,他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多绿色。

吃过早饭,决定去Ubud市区逛逛,看看这里有名的乌布皇宫和市场。Ubud Palace有很多国人在那里拍照,色彩丰富的壁画和装饰充满了印尼独特的风情。

来到印尼时,就听到印尼朋友说一定要尝尝这里的BABI GUILING,本来以为他在恶搞,没想到真的很好吃,烤乳猪,脆脆香香的,推荐这家店哦。

海神庙,去时遇到了涨潮,遗憾没有办法上去啦,远远的看着他,浪起浪落。

在乌布的第二天,住在出发前就期待值满分的Jungle retreat,之前看评论的时候就知道这家度假村承包了整片森林,零星的villa散落在丛林中,伴随着虫鸣入睡,听着鸟叫晨起。去了那里才发现真的是很大很大的一片区域,有2个屋顶无边界泳池和一个超大的露天泳池,当天晚上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体验了房间上面的屋顶泳池,伴着夜晚的星星夜游,带来从未有过的感受。

丛林里有很多很多的昆虫,竟然被我发现了螳螂。

来到乌布,当然要去看看椰子树梯田这种神奇的景观,红配绿,撞色的刚刚好。

途经一片麦田,没见识的我迫不及待的下车合影,过路的村民一脸困惑,似乎完全不能理解我的兴奋。

来到巴厘岛,看到了许许多多关于蜡染的艺术品,心想自己也要亲自完成一个。蜡染是巴厘岛特殊的一种印染方式,先用铅笔在白布上画出想要的图案,然后再用灌有蜡液的笔勾出轮廓,待冷却后用特殊的颜料涂上色彩,再经过撒着特殊粉末的水水洗使颜料变色,经热水洗去蜡再晾干就好了。

我的作品,Barong.

本来想去海龟岛看看,结果看到很多说海龟岛上对海龟的保护很差的评论,于是选择来到WWF的海龟保护基地,这里养殖了很多海龟,从海龟蛋开始,到小海龟,饲养员们会教小海龟们如何游泳,如何捕食,待到他们具有足够的生存能力,就将他们放回大海。

脏鸭餐是ubud著名的特色

站在情人崖顶,看着印度洋的的海水汹涌的拍在山脚,掀起巨大的浪花。

在bali的最后一站,去了blue point,他最负盛名的就是蓝色的无边游泳池,趴在泳池边上看在印度洋上冲浪的人群,或者在泳池边上的躺椅上听着音乐喝着酒晒着太阳,静享时光。

当落日来临的时候,太阳给一切都撒满了金黄。

就这样,我的印尼之旅告一段落,但是,我相信这并不是拜拜,或许下次,当我想念花香美景海滩落日时,故地重游也会有新的惊喜。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7-01-06 14:27

引用 wanwang 发表于 2017-01-06 14:27:11 的回复:

回复wanwang:哈哈,注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哦

2017-01-06 19:34

很不错

2017-01-09 04:50

城。会。玩。

2017-01-09 11:00

引用 fsgxgxlinda 发表于 2017-01-09 11:00:59 的回复:

回复fsgxgxlinda:哈哈,这个路线很不错吧🐴🐴

2017-01-09 13:4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1-09 04:50:08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

2017-01-09 13:42

就想问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