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很简单
我猜想我就是这样出发的

风尘仆仆的前进

城步 -(汽车) 邵阳 - (高铁)长沙 -(高铁) 杭州东 - (高铁)长沙 -  (汽车)武冈 - (汽车)城步
小波折:
Nb1:没带身份证,全程靠港澳通行证买高铁票,非常不方便必须要到高铁站买。查了了一下可以在网上买票的证件有港澳居民到内陆的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证件。现场买票可用的证件只要能证明身份就好了。没带身份证涨了好多知识也算塞翁失马了。
Nb2:返程中想做长沙直达城步的汽车,城步邵阳每天两班,12:20和18:20,然而由于对没估计好情况,从朋友靠近商学院的小区出发去汽车南站需要准备一个小时近两小时。出门晚了没赶上汽车,只能选择从武冈城步的汽车,到达武冈已经18:30了,然而从武冈城步的车五点半之后就没有了,这是我事先就知道了,没事先规划好,也算时涨了教训。
Nb3:没零钱坐公交,路人帮我凑了5毛。

钱塘江的跨年

高铁刚减速进站就感觉整个杭州城都被一层雾霾笼罩着,雾霾中的高楼大厦若海市蜃楼。
杭州东坐地铁到达近江站,近江站比较靠近钱塘江。
从酒店散步到钱塘江并不远,沿着江边的之江路一直走,江边的护栏满满的都是手绘,讲述杭州的文化,历史,名人,诗词,各种充满童趣的彩绘,都让人影响深刻。这些彩绘展示着杭州城的浓厚的文化底蕴,各种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传统的品牌如张小泉的剪刀、王星的扇子、西湖龙井、丝绸等都是杭州的名片,一代代的文人墨客对杭州的歌咏。晚上雾霾还是很重,走着走着那边的桥就看不见了,很想从西兴大桥一直走到钱塘江大桥,可是真的是越走越觉得路程遥远。之江路上路灯昏暗,路上三三两两散步的、夜跑的人。一切都好就是雾霾一点都不可爱。
返回酒店大概在十一点多,路边的夜宵摊已撤。

欲把西湖比西子

公交车到达西湖站已经到了12点,在商场等候新白鹿的叫号,满满的都是人,感觉自己要饿倒。新白鹿时杭州本地的品牌,人气很高,饭点去基本上要等上一个小时,服务态度不错,服务员看我们两个人点了太多明显吃不下的东西,在已经付款的情况下还是帮我们退掉了。菜品还是不错,对于想尝杭帮菜的人来说。
西湖真的很美很美。
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有飞鸟;
有乌篷船;
有夕阳;
有袅袅垂柳、能在树干上安小木屋的梧桐;
有柔软如绸缎,波光粼粼的湖光;
夜色降临当比肩接踵的喧闹游人都安静下来的时刻,湖中岛上的灯光,绕湖的灯光,塔里的灯光,五光十色,柔风拂面,组成了那么温柔如梦的西湖。
从苏堤出来的马路是一条单行线,真的很难认路,也不确定这种单行线的意思,车走的路线马路上有往另一个方向的标线。我们都是晕的。走了两站路总算是找到了去河坊街的公交,公交车时先把乘客都送到目的地再绕回另一个方向。
河坊街热闹非凡,不知道是因为过节还是平常也是这样人气满满。河坊街有有历史的传统药铺,张小泉剪刀,王星的扇子,西湖龙井指定销售商品牌(小商铺的号称龙井不贵,但也不知真假),还有铜屋。这些都让河坊街声誉在外。
热闹的人群,充斥着一种对食物狂热的氛围。手里拿着,一边走一边狂吃,完全没有在乎形象。一个个小巷子里面的美食街大部分都是油炸的东西,满巷子都是食物的味道,艰难的挤进去再艰难的挤出来。

淳朴自然的西溪

进了西溪买了一张景区票(80)和一张船票(60),建议在网上买,好像便宜很多。
这个季节的西溪显得有点荒芜,满眼都时干枯的树枝,络绎不绝的船穿行在蜿蜒的河道中,这就时江南水乡的样子吧。被河道和池塘围绕的西溪,很简单自然,走在其中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西溪内的古建筑保存的比较好,以前生活的痕迹并没有被全国盛行的浮躁的走马观花的旅行所抹去。一些场馆还是很值得看一看的。
在市中心杭州百货解决的晚餐。武林广场有很多大商场,如杭州大厦、杭州百货、银泰百货等,土豪们可以去扫货。
坐着公交穿过城市,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景致,喜欢杭州街景,城市规划市容都是很好的。
江南好,最美是杭州
每一个小细节都在宣扬着这个既定的事实。
匆匆一瞥。

最美的乌托邦-中国美术学院

犹记得几年前在某杂志中看到了王澍的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作品,当时觉得建筑还能这样搞。到达美院感觉整个美院象山校区简直就是他的个人作品展。真的很美,真的很想说,这位建筑大师的脑子里到底住了什么妖魔鬼怪。
整个建筑都是有毒,我走了一圈一圈,看着阳光撒进来都变成建筑的一部分,光线的利用很让人炫目。什么叫建筑的灵魂,我感受到了。这儿简直就是一个乌托邦。各种挑高的雕塑室、陶艺教室,玩木艺的,摄影室......教学楼与教学楼之间连接的栈桥、一个个角落里散落的雕塑作品、四合院似的教学楼中种满竹子......贴在作品墙上的作品,可以一窥艺术生们的学习与课外活动还有思想状态,都让人觉得这就是一个满是梦想的乌托邦。
学院民俗博物馆里正在展示着名为“人在草木间”的中国茶生活艺术展。各种茶具的展示、关于中国日本茶哲学的比较。也许理解也许不理解,也许当下理解也许当下和现在都不理解。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茶道是一种对残缺的崇拜”。曾听过一句话“日本是世界尽头”大意时什么东西流传到日本日本人就把它做到一个极致。

结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这儿是江南才子文人墨客的心头好。
对人来说,情怀很重要、心安很重要。

新年愿望

愿自己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不害怕未知,不害怕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