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ina出品】冰雪内蒙:额尔古纳放逐之旅

Tarina (广州) LV.25
2017-01-05 21:40 28981/19
  • 出发时间/2016-12-22

根据犹太秘教卡巴拉的说法,创造宇宙的第一个行为就是放逐

额尔古纳一直在我的旅行清单上,
但是从广州飞往内蒙的机票价格一直是我心头的痛。

2016年12月,刚结束摩尔曼斯克的极光之旅,无意看到一张冬季草原的照片,在冰雪覆盖下一望无际的草原,纯白色,显得格外纯净,无暇,于是计划出发。

一直不懂为何要给一个地方划分最佳旅游时间,其实每个地方季节不同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有人喜欢看夏季绿油油的草原,有人喜欢秋天金黄的树林,有人喜欢一片白茫茫的大地,纯属个人喜好问题。

冬季到内蒙游客较少、酒店和机票的价格都比较美丽,而且白色是最好的背景,带上鲜艳的衣服,在纯白的背景下,怎么拍都觉得好好看!还有一件搞笑的事情,有些人看我朋友圈的时候没留意我的定位,以为我一直待在北极圈没回来,因为他们觉得拍照的背景明明就一样呀!!

我的微博:Tarina-

谢谢蚂蜂窝,还让我的这张照片上了嗡嗡的精选。

【欢迎关注我的蚂蜂窝账号或微博:Tarina爱旅行】

图片&视频预告

额尔古纳日出

这段从海拉尔开往额尔古纳的路上,我其实很困,正当我准备把车子的窗帘拉起来睡觉的时候,被窗外的画面惊呆了!好美好美!!大家要是走同一条路,千万不要睡觉!!你们会后悔的!

行程

第一天:广州~天津
第二天:天津~海拉尔
第三天:海拉尔~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湿地、额尔古纳舞台剧、额尔古纳摇滚民族演唱会
第四天:额尔古纳:恩河、自兴林场、哈乌尔河
第五天:海拉尔~天津~广州

行前准备

出门前特意查了天气

天津:零下五度
海拉尔:零下十几度到零下二十几度
额尔古纳:零下十几到零下三十几度
广州:零上二十几度

所以我是以短袖上衣、牛仔裤加雪地靴的造型前往广州机场的(那画面有点搞笑!)

我出发前被到底要带什么衣服困惑了很久,很多南方的孩子对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没什么概念。百度了很多后,竟然还有人说,南方人去北方更本不用害怕冷,因为南方很多地方冬天没有暖气,而且南方的冷都是冻入骨的湿冷,北方都有暖气,只要做好防风防雪,其实温度低,只是一个数值的问题。

生活在四季如夏的广州,根本没有太厚的衣服,这次的旅程感谢我妈友情提供了她那件我们全家最厚的红色羽绒服给我(后来很多人问我拿那件衣服的链接,我只能说我妈品味不错!!!),另外还带了带抓绒的冲锋衣(也是我妈的)、抓绒冲锋裤、毛衣若干件、围巾、发热丝袜、口罩以及以下这些小物件:

淘宝购入,超级无敌夸张的帽子,别看它夸张,特别适合在雪地里拍照,而且帽子有两层,特别暖!!

手套:一定要买防水防风的!!
另外在内蒙不要惹我生气,不然随手拿起一块冰就可以砸人了,哈哈!!

暖宝宝,最好买些可以贴在脚掌的小的暖宝宝,因为后来发现,最冷的往往是四肢,特别是脚!

因为不喜欢喝白开水,所以到哪里都带上红茶包
香水,用来喷酒店房间和被子(在熟悉的味道下能更好入睡)

保湿面膜(北方的室内都有暖气,皮肤容易干燥,早晚一片面膜是必须的)
面霜或油(感觉乳液在这里,一点用没有)、身体乳、防晒我倒是觉得不是必须的,因为在室外的时候,你已经裹得连亲妈都不认得了,还防什么晒呢?!

严重挑食的人,到哪里都必备的方便面和老干妈!!(老干妈这次没怎么用上,因为内蒙的辣椒酱更好吃!!)

其他

拍摄器材:Iphone6 、vivo X9、尼康D 7200套机走天涯
后期:LR、Snapseed、Enlight

电子设备关机问题:这次带了两台手机和一台相机,只有Iphone在额尔古纳湿地的时候出现了关机的情况,其他设备都没有问题。关机之后,只需要放到衣服的内袋或者拿到室内,等一下下重启就可以了,千万不要用暖宝宝粘在手机背面,其实那样对电池是不好的。

第一天 出发

广州飞往天津,出发前几天,刚好大雾霾,还担心飞机会晚点之类的,还好人品不错,一切正常。

这次带上蚂蜂窝的行李牌,感觉和我的黑色箱子好搭噢!

候机时最好打发时间的APP:阴阳师!!

预订了机场附近的锦江之星,从机场打滴滴过去10元左右。等滴滴一般需要到出发大厅等,就是在到达厅往上走一层。

之前没住过锦江之星,环境比想象要好,而且酒店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好好噢。

本来打算安排半天到天津市区逛逛,后来到了酒店后,懒癌病发作,躺着躺着就不想出去了。

在酒店叫了麻辣烫外卖,吃完,早早就睡了。

第二天 海拉尔

按照国际惯例,还是要吐槽一下国内难吃的飞机餐,一直不懂,为何那么多东西都与国际接轨了,我国作为世界三大美食大国,飞机餐就不能与国际接轨一下吗?

天津海拉尔的这段,我特意选了靠窗的位置,快到达海拉尔的时候,地面的冰雪世界非常壮观

很多人搞不清楚呼伦贝尔海拉尔额尔古纳之间的关系。在飞机上就听到有妹子问,我们的机票写的目的地是海拉尔,怎么到达的是呼伦贝尔机场?

海拉尔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市辖区之一,机场叫做呼伦贝尔东山国际机场。

额尔古纳,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一般都是先飞到海拉尔,再从海拉尔开车前往额尔古纳

这次由于是临时决定出发的,也没做什么攻略,而且由于是冬季出行,也不知道哪些景点开放哪些不开放,于是就报了一个性价比较高,又木有购物点的当地游。四天三夜食宿、车费、门票全包加起来才1500(不含机票),省心又便宜。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是这里冰雪游的最佳季节,想体验内蒙不一样的风情,真的推荐冬季出行。

海拉尔机场暖气足足的,在机场内穿一个毛衣就可以,机场内还设有专门的换衣间,让旅客可以把厚厚的衣服换上。当时的地面温度为零下二十几度,我穿了一件毛衣外加一件厚羽绒,发热丝袜、抓绒冲锋裤加雪地靴,感觉就够了,不觉得冷。

海拉尔的机场不大,步入接机区,很容易就与我们的这次的导游相认了。

开车前往市区,海拉尔机场据说是全国离市区最近的机场之一,距离市区只有7公里,交通非常方便。这个机场每周都有从海拉尔北京呼和浩特天津等地的航班。

我们的导游挺有趣的,一个90后的帅哥,从机场开往酒店的路上,三令五申地“要求”我们,不要叫他导游,“Everybody ,请 call me 小宇!!叫导游就是不把他当朋友了噢!”  路上的介绍也不是背稿式的,而且真的感受到他是结合了他自己的想法去让我们深入了解这个地方,因为他是当地人,他说他有这样的义务给来自其他地方的朋友介绍他的家乡。

乘车前往市郊的斯仁达瓦牧户家庭。

看到蒙古包,我们都情绪高涨呀。

这里其实是草原,夏天的时候都是绿油油的一大片,现在冬季变成白茫茫了,想象一下,眼睛所能看到的地方全是白茫茫的雪景,纯粹而美好。

内蒙古地区自远古时期到元朝以前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是游牧、寻找草场,逐水草而迁居。为适应这样的生产、生活习俗,北方游牧民族创造出一种活动式毡帐式居住建筑----蒙古包,这一以游动为主的住房便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逐渐标准化。

远处另外一个营地里,蒙古包与俄式建筑完美结合在一起,哈哈。

其实现在当地的牧民大部分已经不住在蒙古包里了,因为到了冬季,下半夜天气非常寒冷,住在砖瓦房里比暖和。蒙古包大部分用于给游客体验少数民族的生活。

冬季出门,目的地如果是冰天雪地的地方,真心建议要穿鲜艳的衣服。

蒙古包结构反映宇宙观。蒙古包的形状和结构不完全是技术的选择,也是一种文化的选择。游牧民族生活在茫茫草原上,一望无际,“四周是天地相连的地平线,天地既有距离又相交,还能容纳人类及世间万物于其间,极易产生“天圆地方”的想法”。这是他们产生的最朴素的宇宙观念,这种观念反映在民居上,所以,圆形的围墙和天窗的结构是对天的模仿。蒙古包里面非常大,一个蒙古包可以装得下我们整团人,这里要注意一个蒙古族的习俗,进出蒙古包的时候,注意不要踩到门槛。

由于纬度高,这里的日照时间比较短,大概下午4点左右,太阳就渐渐从天边消失。

此刻一句歌词一直在我脑海闪过: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一群骆驼从远处缓缓走来,近距离看到骆驼,比想象中巨大,骆驼是属于蒙古包的主人的,给点钱就可以试下骑,据说费用挺公道的。

下午5点半,天几乎已经全黑,我们一群人回到蒙古包内,准备吃晚饭。

日食三餐,每餐都离不开奶与肉,蒙古族的传统饮食大致有四类,即面食、肉食、奶食、茶食。通常,蒙古族称肉食为“红食”,蒙语叫“乌兰伊德”;称奶食为“白食”,蒙语叫“查干伊德”(纯洁、吉祥、崇高之意)。而农区多以谷物蔬菜为主食,以肉食为辅。

烤羊肉,十分豪迈的吃法,给我们每人一把刀,上来几大盘牛肉和羊肉,爱吃多少自己割!

蒙古包的主人说冬天的时候,当地的青菜价钱有时候比肉还要高,为了好好款待我们这些来自远方的客人,还特意给我准备了青菜。

晚上住的是星程酒店,房间比想象中的要好。其实当时觉得团费那么低,应该会让我住7天之类的宾馆,没想到每天晚上住的都不错。酒店还设有自助早餐,味道不错,另外酒店附近就有超市,小吃店等,挺方便的。

第三天 额尔古纳

海拉尔开往额尔古纳的路上,风景十分壮观,虽然很困,但真的不舍得睡觉,生怕错过一秒的风景。

感觉越往北的风景越美丽,而且额尔古纳生态保存得很好。

拍照太抖,后来改为拍视频,把手机贴在车窗,发现原来还能防抖,比手持的效果好多了。

室外太冷,车窗的边缘都结冰了。

中途停靠的休息区,呼伦贝尔旅游驿站。许多人下次买了俄罗斯冰糕,都说味道非常棒。

额尔古纳

位于位于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过渡地带,这里能看到俄罗斯族、界河村、湿地、白桦林等等。

额尔古纳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后又逐渐把它修饰为“奉献”之意。另外到达海拉尔之后看到内蒙大部分商店的招牌都会出现蒙语和汉语两种文字,据介绍蒙文一定要在汉字之上,汉字之左,是为了表示对少数民族的尊重。

额尔古纳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额尔古纳市区域范围为北纬50°01′~53°26′、东经119°07′~121°49′,市境东北部与黑龙江漠河县毗连,东部与根河市为邻,东南及南部与牙克石市、陈巴尔虎旗接壤,西部及北部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地形以丘陵为主,居住有蒙族、汉族、回族、俄罗斯族等14个民族。

其中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从湿地景区里面的山坡上可以俯览整个额尔古纳。这里几乎没有高楼,房屋的建筑风格充满浓浓的俄罗斯族特色。大部分都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叫“木格楞”。

从景区大门往里走不久,就能看到道路两旁的冰雕,作为木有见过冰雕的我,表示很激动!!

没见过冰雕的孩子

额尔古纳湿地博物馆的外观设计感十足。

博物馆内的展厅可以欣赏到额尔古纳的四季风光,博物馆也为游客提供物品存储、卫生间、取暖及休息,热饮等。

用冰块堆砌而成的城堡

湿地里还用冰建造了一个冰雪乐园,可以在这里玩雪球、轮胎滑雪、疯狂雪圈、雪地悠悠球等等。

这个滑道很长,有些小伙伴去玩了,回来反馈说非常刺激。

沿着木栈道走,可以拍到远处整片被冰封的树林。比起夏天,我觉得现在这样看更美,更壮观。

第一次看舞台剧,觉得这个团非一般,是因为很少听到有旅行团还带去看舞台剧,通过舞台剧的方式比起单纯的文字能地让外地旅客更容易了解这个地方的一些历史往事。

据介绍这个舞台剧是以俄罗斯民族历史文化情节为创作蓝本,采用音乐剧形式,描绘了20世纪初赴俄做工的山东籍青年与俄国姑娘淳朴感人的跨国爱情。该剧主创团队在铺陈故事情节过程中,将俄罗斯民族服饰、生产生活、节日庆典等场景融入剧中,内容独具特色,并运用舞蹈元素和经典民乐增强舞台艺术效果。总导演乌兰所执导的剧目已连续三年参加草原文化节,其中音乐剧《阿拉善传奇》、舞剧《白骏马》、《黑段子坎肩》等获得多项大奖。

舞台剧的化妆、灯光、服装等都十分用心,而且还特意找了俄罗斯族的演员来出演。

-----------------------------------------晚饭分割线--------------------------------------------

晚饭后,我们继续High,

去了另一个场地观看摇滚民谣演唱会

又一次刷新我跟团的观念,竟然带我们去看摇滚演唱会这么High

从圣诞到元旦,会有11场演唱会,18只乐队。摇滚风、民谣风、英伦风、复古风,每一天的音乐主题都不同,据说跨年晚会还有重量级大咖来助阵!

场馆内有暖气,还有小吃摊位,现场气氛非常棒。

没想到在额尔古耐会看到如此有诚意的演唱会,可惜我们不是元旦的时候去,好像知道元旦倒数的时候是什么大咖来表演!!

晚上入住的叫千鹤大酒店,这家酒店应该比较新,酒店房间的风格分两种,一种是我住的比较有民族特色的,另外一种是比较商务型的。我好喜欢这种阁楼式的房间,室内以木质装饰为主,床单枕头等都非常干净,暖气和热水都十分充足。

卸妆油、护肤品都结冰了,需要解冻后使用,哈哈

第四天 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不适合睡懒觉噢,请记得调好闹钟,起来拍日出。

整齐的木屋、木篱笆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多少人曾经梦想过,住在这样的木屋里,养着牛羊,安逸生活。

前往自兴林场

自兴林场始建于1970年,这里可以还可以看到林场的伐木工人伐木。

萌鹿出现,全场围观。

我在玩泼水成冰的时候失败了,泼出的水成不了冰。

后来捧起一大堆雪洒向天空,发现拍出来的效果也不错。

麻烦有泼水成冰成功案例的亲们留言分享。

可以在当地工人的指导下体验伐木。

我们在林场逛了一圈,没发现像是吃饭的地方,后来导游从一个巨大的帐篷探头出来,大喊:“吃饭了!”

这虽然只是个帐篷,但里面非常温暖,我们都很好奇一个漏风的帐篷怎么可能这么温暖呢?

答案在这里,一个巨大的炉子一直烧着。

对城市人来说,这里是一个不错的新奇体验,在林场里感受伐木工人的生活。

几十人一起坐着吃大锅饭。

大概十人一桌,每桌有两盘菜,分别是大白菜海带炖猪肉豆腐和牛肉炖萝卜,另外还有一盘主食。
菜式虽然简单,但由于火候控制得当,非常美味,小宇告诉我们,城市里是吃不到这种味道的,因为锅的温度达不到。

林场的主人十分客气,一直问我们觉得菜式怎么样,吃得习不习惯,够不够之类的。
到内蒙这些天,感觉内蒙人特别热情好客。

另外这个自制的辣椒酱,真的好想打包回家,炒的超级香。

深深体会到那句吃在额尔古纳真的是一种享受,当地的原生态食材,各家各户自己种的蔬菜,自己养的牛羊,肯定绿色环保无添加。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额尔古纳市有7000余人华俄后裔,他们讲着一口地道的东北话,却长着蓝眼睛、高鼻梁,他们既具有俄罗斯族开朗、奔放、热情、好客的性格,又具有中国人儒家的深沉,稳重的特点。华俄后裔家庭保留了浓厚的俄罗斯色彩、这里是我国唯一的华俄后裔聚居地,走进他们的生活环境中,不出国门,就可领略到异国的民俗风情。他们的建筑保留着俄罗斯传统的木刻楞风格,冬天白雪覆盖的村庄,被称为中国最美雪乡

位于恩和俄罗斯族民俗馆,里面展览了许多关于俄罗斯族的物件,已经许多介绍这里族人历史的资料。

浓浓的俄式风情

在民俗馆对面的一家列巴房,主人一看到我们一群人冲进来,二话不说就把各种列巴切好让我品尝,当然,最后大家都满载而归。 老板娘与时俱进,还能用微信支付,小的列巴10元一个,大的按斤算。老板就是俄罗斯族的,一张外国脸,说得一口流利中文,感觉好神奇。

“列巴”其实是俄文译音,是俄语里面的大面包,以面粉、酒花、食盐为主要原料。俄罗斯传统的加工方法是以酒花酵母发酵好的面团,加入适量的盐,放在很大的立式烤炉里用东北森林里的椴木或桦木等硬杂木烤制。酥脆暄软,咸味可口。烤制好的大面包,夏季可存放一周,冬季可存放一个月左右。到目前,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这里仍采用这种最原始的制作工艺制作,所以味道比较正宗。

附上价目表一个

恩和俄罗斯乡北部20公里的自兴屯,是去蒙兀室韦苏木、莫尔道嘎镇的必经之地,景区内以白桦林和松树为主,由于是旅游淡季,当天景区内只有我们这一团人,拍照时爱怎么拍就怎么拍,完全可以拍出那种林海雪原的感觉。

只有一条栈道,沿着栈道走,一直深入林海。

林中小树屋

感觉在纯白的背景下,连一片树叶都是美丽的。

景区里有几个区域还能看到狼、狐狸、鹿等动物。

好多好多萌萌的鹿,他们有栏杆保护,游客不能近距离接触。

走下去栈道两旁的树林里,拍照会比较有感觉。不过最好跟着别人的脚印走,树林里的积雪有点厚。

这家酒店应该是以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为参照物建筑的。

广场上还有一座的由国内知名艺术家设计的冰雪迷宫,团里的几个小孩都在里面玩疯了。

巨大的冰雕象棋

广场上有许多人一直在铲雪,南方的孩子表示十分好奇,于是让大叔给我试下铲,结果没铲几下就累翻了。

行程中一个最令人期待是这个热气球项目,登上直径18米的航空级热气球,可以将整个额尔古纳的冬日美景尽收眼底。

当热气球升空的时候,你会觉得你成为整个广场的焦点。

第五天

今天要和美丽的内蒙暂别

我们从额尔古纳返回海拉尔市区,回程的时候,又经过那段两旁被冰雪覆盖的草原之路,感觉怎么看都看不够,于是又录了十几分钟的视频。

回到市区,来到当地人介绍的一家叫饺子王的店解决午饭,特色的东北饺子馆。饺子都是先点先做,手擀面韧滑筋道,皮薄馅大,鲜香多汁,而且价格不贵,非常推荐。

冬季的额尔古纳

千里冰封 ,万里飘雪

纯净而洁白,没有过多游人的纷扰,宁静而美好。

明年见

明年带你去我们家,哈尔滨的冬天也美丽呢!

2017-01-09 14:14

一眼望不到尽头   满眼 蓝色白色

2017-01-09 16:4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1-09 14:14:16 的回复:

明年带你去我们家,哈尔滨的冬天也美丽呢!

回复zwxjerry:好好好😁

2017-01-09 17:53

引用 雯璟 发表于 2017-01-09 16:46:11 的回复:

一眼望不到尽头   满眼 蓝色白色

回复雯璟:是的,很是壮观

2017-01-09 17:53

这么冷的天气喝这个

2017-01-09 20:35

我是来举个牌牌的,谢谢你们一路的帮忙。

2017-01-09 21:31

2017-01-10 08:28

引用 天意人心 发表于 2017-01-09 21:31:00 的回复:

我是来举个牌牌的,谢谢你们一路的帮忙。

回复天意人心:应该的😁

2017-01-10 09:50

引用 黑眼圈 发表于 2017-01-10 08:28:46 的回复:

回复黑眼圈:谢谢

2017-01-10 09:51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7-01-09 20:35:42 的回复:

这么冷的天气喝这个

回复迷路:在室内有暖气的地方喝的

2017-01-10 09:51

2017-01-10 21:00

2017-01-10 21:01

哈哈,你终于更新了,现在一周要来看几次,现在回到广州了没有呢

2017-01-11 13:55

引用 蜗牛(Gary) 发表于 2017-01-11 13:55:01 的回复:

回复蜗牛(Gary):已经回来了,谢谢支持噢😄

2017-01-11 17:58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1-10 21:01:41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

2017-01-11 17:58

引用 Tarina 发表于 2017-01-11 17:58:13 的回复:

已经回来了,谢谢支持噢😄

回复Tarina:不用客气,下次的路线是哪里呢,我一直记录你的路上,找时间重新走你的路线

2017-01-11 19:38

引用 蜗牛(Gary) 发表于 2017-01-11 19:38:21 的回复:

回复蜗牛(Gary):还没想好呢,都不知道去哪里好。

2017-01-11 19:48

请问走的是啥团啊 方便私信下不啊?

2017-02-09 08:46

呼伦贝尔大雪原 游记攻略很棒!
握手您的呼伦贝尔旅行顾问,为您呈现草原传奇旅程,我们认为旅行不光是一味的看风景,旅行是更需要的是心灵的感悟。和不同的人在一起是就有不同的感悟,我们喜欢和有故事的人在一起,感受美景与心灵的交融,飘逸洒脱的风格,都会让你我意义非凡……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