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华清池、大明宫四日游

小艾 (北京) LV.7
2017-01-05 22:16 311/3
  • 出发时间/2016-12-30
  • 人均费用/2000RMB

Day1. 北京—西安明城墙

北京 — 西安
交通工具:高铁,5个小时,二等座515。
因为这几天雾霾严重,视野不是很宽阔。但这丝毫不影响向往已久的西安跨年之旅,毕竟在北京庆元旦也是吸霾。

西安北站 — 西安市区酒店
交通工具:出租车,五十分钟左右。
市区内酒店很多,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我入住的是一精品酒店,双人标准间网上标价300左右,一般通过旅游网都能找到打折的。放下行李后如果时间还充裕,可以去城墙骑自行车绕一圈。
景点:明城墙,50RMB,自行车一小时40RMB,两小时差不多能绕一圈。

Day2. 兵马俑—华清池—永兴坊

西安市区酒店 — 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
交通工具:我是跟团游,所以不用担心交通。自由行的建议选择公交车。时间:1小时左右。西安火车站附近有到兵马俑或者华清池的公交车。
兵马俑:门票:120RMB,16岁以下免票。11月份至3月份是淡季,因为与自然景观无关,建议还是淡季来比较好,人少。
西安旅游主要是逛历史,建议景点游览时请个导游或者租个讲解的耳机。导游一般最多10个散客可拼,100左右。

第一个展厅主要是两辆车,利车和安车。利车据说是这个博物馆的镇宝,从不外出展览,也只有在这里可以一睹真容。为了保护文物,建议朋友拍照不要开闪光灯。刚出土时是彩色,但由于后期保护问题,颜色逐渐衰退。
关于利车:四马车,据说是开道车。车轮30条轴,代表每月30天,利车有把伞遮阳,伞面有28根伞骨,代表当时发现的28星座,伞可以拔下来,伞柄里面有剑。左手边是弩箭,以防不测,那个时代处处暗藏兵器。
两辆车其余部分工件一样,可替换,暗示着当时秦已有流水作业生产,据说零件误差不超1毫米。

出土文物中有一条金和银相间的链子,目前依旧不知秦人是怎样把不同熔点的两种东西焊接起来的。

第二个展厅是大家在网上见的最多的兵马俑图片。现在看到的兵马俑是没有彩色的,因为出土几十秒后被氧化,色彩全部褪掉了。刚出土的时候据说是红铠甲,蓝裤子,白袜子,白眼球,黑眼珠,白指甲,有发丝和胡须,肤色正常。由于盗墓和项羽时的破坏,兵马俑损毁严重,修复一个需要耗费5w左右几个月的时间。因为保护技术不达标,想让带彩色的兵马俑被挖掘,预计百年后了。

剩下几个展厅就不一一介绍了,建议朋友自己来听一下讲解,来到西安一定不要走马观花式的游玩,感受一下千年前的历史底蕴。可惜他们的工艺技术成了未解之谜,只希望将来的开采工作中能发掘有价值的书籍记载。

兵马俑 — 华清池、骊山
交通工具:出租车,两个景点距离不远。
门票:华清池和骊山联票120RMB。大型实景舞台剧—长恨歌,200RMB起,按座位级别提价,每年11月之后停演。
景点介绍:这里保存有杨贵妃,李隆基,李世民沐浴的场所,有西安事变的五间厅,有慈禧逃难时的痕迹。
海棠汤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汤池是用不规则材料砌成的,据说是修建皇帝汤池时的边角料,男尊女卑在那个时代是很严重的。贵妃的汤池处于低阶,水是从高阶的皇帝汤池流出来的。
星辰汤是李世民沐浴之地,建议去的朋友仔细观察下这个汤池的不规则设计,是为了缓冲水流带来的冲击。

下图是西安事变时蒋介石的卧室。

华清池 — 永兴
永兴坊俗称汉民街,是为吃不惯回族风味的人准备的当地特色,泡馍、凉皮、烤串等,消费前需要在门口办张卡,离开时可退。

Day3. 乾陵—陕西历史博物馆

西安市区 — 乾陵
交通工具:旅游大巴,1小时。门票: 82RMB
景点介绍:乾陵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陵墓,也是目前陕西未被盗取的两个陵墓之一,另一个就是秦始皇的陵墓。墓道口被很厚重的青石封锁。这里比较有名的就是无名碑。因为陵墓还没打开,这边可观赏的景点不多。不上山的话,40分钟足矣。旁边还有懿德太子和永泰公主墓。

乾陵 — 陕西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附近有很多当地特色饭馆,午餐问题可以在这些地方解决。
博物馆门票:可以提前一天去官网预定,也可当天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如果领票的人比较多,可以买一张20RMB的大唐遗风门票,这是其中一个展厅,免单的是无法参观的。另一个收费展厅需要300RMB,里面是壁画展。除去这两个厅,还有四个免费厅,展示了西安附近从猿人到现代的青铜,刀剑,瓷器,宗教等。如果感兴趣,每个展厅半小时估计不够。

我个人比较喜欢画廊,尤其是下面两幅。

Day4. 大明宫—大雁塔—回民街—北京

大明宫已经损毁,只能看到15:1的微缩版,原址是故宫的4.5倍。
大雁塔北广场喷泉不错,我们是12点到的,正好赶上了12:00到12:20的喷泉表演。来北广场,一定要赶上这个表演,很漂亮,每天有几场。
回民街离大雁塔很近,途中会经过鼓楼。

西安 — 北京:软卧400,12个小时,睡一宿,正好赶上第二天上班。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1-06 18:18

2017-01-08 21:34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