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我在北方煮雪给你听。——三个南方菇凉的寻北之旅~

Dc (广州) LV.6
2017-01-05 22:48 2495/26
  • 出发时间/2016-12-10

我的北方

先来几张预告吧~
游记写了之后我又补充了一些图,还有视频~发现可以传视频之后简直停不下来了。。。因为我们确实拍了好多好看的视频哇!

坐车时间很长,但你一点也不会寂寞~因为一路都让你感觉在画中行驶。。。

去漠河是一年前的愿望,对漠河的映像是冷,雪,诗与远方。喜欢这样的天气,大雪和寒风,冻得通红的鼻子和僵硬的双手,把手放进羽绒服的口袋,带着大大的帽子,行走在马路上,地面是湿的,还有偶尔停在手机屏幕上的一朵朵雪花,脉络清晰。哈一口气会有明显的白雾,大概是因为我出生在冬季,所以爱雪。在南方待得久了,就会想逃离,想去很远很远的地方,看看那里生活,看看那里的人们。
  特别向往北方的冬天,低矮的房子,马卡龙色的建筑,烟囱和白雾。还有在学地里打滚的哈士奇,想到这些就有些神往,既然向往了这么久,那么就出发吧,走吧,去最北的地方,看雪。

旅行之前~穿衣指南

出发之前做了很长时间的功课,也通知了我最好的两个朋友~她们也立马也加入了我的队伍,不过由于我比较闲所以行程啊啥的都是我来定的,他们就负责带上钱跟我走就行啦~不过后来才发现有的准备真的有些多余,现在把我的装备分享给大家吧。
 穿衣:
 首先呢,本着要去拍超美照片的想法,所以衣服一定要好看又保暖,这可真是难死我了,在衣服上面起码花大半个月的时间,不过事实证明我们的衣服选择还是很对的,我们三个穿衣风格都差不多,而且为了少带几件衣服我们都是换着对方的衣服来穿,这样又可以不用带那么多衣服又可以美美哒~

出发前我们的装备,真的是全副武装。帽子和围巾,手套是必须要带的,口罩感觉作用不大,虽然后面去漠河冻得脸疼,但是为了拍照也忍了。。。哈哈哈

我的行李箱~还算整洁吧,哈哈

首先呢,上衣肯定是羽绒服咯,建议选择中长款,比较保暖,另外!必须要告诉大家,里面不要穿太多!我们就是不知道这点,里面穿了三件厚毛衣,结果到了室内热到爆炸啊!而且还得一件一件脱,真的好要命,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冷,后面玩嗨了我们连羽绒服都没穿呢。裤子的话带两条足够了,我穿了一条秋裤加一条三层加绒打底裤走完了整个行程。。。并不冷,而且腿还很瘦,哈哈哈。鞋子呢尽量买那种高筒的靴子不容易灌雪,还有防滑也很重要!

鞋子参考这个妹子。。。我们三个中没灌雪也没湿袜子的只有她了。。。

好了,衣服说完了说下我们的行程吧。我们机计划是在东北玩五到十天所以时间很充裕,全程都是完全自由行啊,也完全都不赶非常惬意。。。去到漠河就要包车啦,整个行程都是包小北的车,很多游记里都提到他,我就不介绍啦,总之,你值得拥有,哈哈哈
第一天:去哈尔滨的飞机上。夜间飞行,机票比较便宜(住中央大街喜来屋公寓)

第二天: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松花江-漠河火车上
第三天:漠河县(住北北青旅)
第四天:北红村(住漫时光青旅)
第五天:北极村(住北北青旅,没在北极村住宿,听说那边住宿环境比较差)
第六天:去呼中的路上
第七天:呼中,大白山,日出(真的超美的)
第八天:加格达奇
第九天:回哈尔滨武汉

我的微信:390549776 哈哈,有啥想问我的也可以加我哟~

对了,相机差点忘了说,我的相机是富士X100t,比较轻便,全程没有做什么保暖措施,你的相机比你想像中要坚强。。。其实拍的多的还是手机,我的大华为P9,还有朋友的i7,不过最多还是我拍。

冰城哈尔滨

旅行从哈尔滨开始啦~下了飞机我们还感觉不到有多冷~直到一出大门,简直是进入了一个巨大的冰柜啊,那白烟就在门口飘啊飘的,鼓足勇气跑出去,其实也不算很冷,可能我真的穿得太多了。。。。我们在去哪网上预订了接机服务直接送到酒店一个人是37元,下飞机我们就直奔酒店了,因为已经是十二点了。

去哪儿网的工作人员~还有点帅~额。。没有拍到脸,你们自行脑补吧

喜来屋公寓酒店,复古房,超级好看啊!很适合拍照,而且也不贵289一晚,在中央大街上位置很好

从二十一楼看到的夜景

附上几张白天的皂片,这么好看的房间不拍几张有点浪费。。。

起床拍了几张皂片我们就去逛中央大街啦~

既然到了东北当然要吃吃东北的饺子,早餐就是在东北饺子王吃的!

中央大街感觉也没啥好逛的,还没有咱们大武汉的汉正街好玩儿,不过来都来了,我们还是逛逛吧

传说中的马迭尔冰棍。。奶味儿十足,排队人挺多

这个妹子发现了一家和她同名的商店,哈哈

逛了一下中央大街我们就去大教堂啦,然后教堂里面其实也没啥看的,门票一人十五元,建议大家可以不用买票进去里面,不过如果是没看过教堂的朋友就可以去看看

本来以为是有一群鸽子。。其实是被圈在一起的几只,拍照要收费

里面就是这样儿的~

妹子说既然花了十五块钱就在里面拍张照吧~拍得还是很美吧~

从教堂出来我们就有点小失望了,离上火车的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松花江上看看于是随手打了个滴,结果师傅忽悠我们说松花江上还不能走人,建议我们去啥冰雪世界。。。没等我们商量一下,他就把我们拉走了,额,不是黑车,是正经的士

拉去之后,卖票的人说一个人240玩里面的所有项目。。。我们仨觉得太坑,于是在门口自娱自乐起来。。。真的很傻,但是当时也不知道去哪了。。。

然后又是拍照。。。

有种。。好心人给口饭吃的即视感。。。哈哈哈

。。。意识到被坑之后很不爽,但是我们太能自嗨了,竟然也在那玩了一两个小时,,,也是没谁了

我们还是去了松花江。。。松花江的冰已经非常厚了,,还有一些采冰的人,这些冰据说是用来做冰雕的,我们去的时间太早,冰雪大世界还没开。。。不过后来去漠河看到很多,也不遗憾啦

天色也不早了,,我们准备去吃东北超有名的杀猪菜,在热心的的士师傅的推荐下,去了下面这家。。。实力推荐,肉真的很好吃~

装修也是完全的大东北特色

五花肉沾酱料一点也不腻~并且肉味儿十足

我们要去漠河

漠河县的小雪

哈尔滨漠河的火车只有一趟,建议大家买了去哈尔滨的车票之后就马上订去漠河的,不然到时候买不到卧铺就得坐着去咯~
到达漠河是第二天的早上七点

在火车上也不会寂寞。。。因为越往北走窗户上的雪越厚,然后在吸烟区那一节有雪花飘进来,像一个行走的冰箱,挺奇妙的。。。

到达漠河。。。终于有了旅行的感觉,天还没亮,还没走出站就一直拍照。。

接站的师傅接到我们后就送我们去了北北青旅,我们都觉得有点累,所以一致决定小睡一会再出去玩儿~反正时间还很充裕

到达漠河后的第一餐~我们选择了传说中的烤冷面~味道是那种酸酸甜甜的还有点微辣~既然来了,肯定得试试这种特色小吃啦,对了,豆浆好喝到爆!后来吃任何东西都必须点上一杯豆浆。。。哈哈哈

旁边那个是煎饼果子。。

我们住的四人火炕。。超级好玩,不过最后一晚觉得睡这个太热就换了标间

喜欢这个大窗户,阳光好,拉开窗帘就是一副画~

青旅大厅也很文艺

一个累坏了的我。。

青旅外的小景

随手一拍风景画即视感。。。

休息了一会我们便去逛漠河县城

北极星广场上面。。。可以俯视整个漠河

从火灾纪念馆出来。。。拍了几张不怕死的照片。。。司机师傅说你们赶紧滴,等下人家车来了想刹车也刹不住啊。。。。哈哈哈

最高的那个是我。。。你们看出来了嘛。。。站她们俩旁边总显得我很魁梧。。。有木有

下着小雪的漠河

在广场上面有一些小路和房子。。。我们在里面走了走,,发现了一些美景

装个逼。。

后来我们又去县城买了一些日用品,逛了一下就会旅社了,,,天黑得特别早,五点就全黑了

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可以尽情的自拍。。哈哈

逛完回到青旅在门口又拍了好久

着重推荐一下这家的羊肉火锅,超级好吃啊,是小北的爸爸推荐我们吃的,他说这是一家老店开了有二十年了,羊肉都是呼伦贝尔的羊肉。。。然后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位置,回家等了好久才吃上,,,等的很值!

就是这家。。。之前没找到照片就没放上来~现在补充一下。。哈哈,怕你们想吃找不到地方~

他们家不外卖的羊肉大包子,好吃到爆炸!

东北一定要喝二锅头的我们仨。。。请勿模仿。。。真的很辣,平时不喝酒的不建议尝试。。但如果你是个汉子就去吧!哈哈哈
去吃火锅的时候里面建议只穿一件T恤,真的热到爆炸啊!我们仨一直吃一直脱,真的好滑稽啊。。。

吃完我们就回家碎觉了。。等待着明天的旅程

寂静的北红

早上醒来拉开窗帘看到的。。。简直像童话一般

光线超好。。。很适合化妆,哈哈

九曲十八弯

然后这一天基本都在赶景点

车上的美景

这一天的景点是最多的。。。所以行程比较赶,都是一条线路的,边看边走,

茫茫无尽的雪,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白桦林。。。我们在这耗了好长时间,,特别美美到窒息,,前方多图预警

白桦林出来就去看北海观音,还有哨所。。。先去哪个有点记不清。。。停留时间不长。

由于拍佛祖实在不敬。。所以这里照片就不多

美跪了有没有。。厉害了我的大妹子!

一个玩雪的小许。。。蠢萌蠢萌的

分享一个见风就流泪的少女。。真的无时无刻不再泪流满面啊。。

然后我那天不知道是没睡好还是怎样就没怎么拍照。。。

到了吃饭的时间啦。。。小北的爸爸带我们去了一家农家味十足的饭馆。。也称不上是饭馆,就是自己家吃的那种,味道很地道。

吃饭家门口堆的雪人

猪肉炖粉条。。一个凉菜,还有土豆丝。猪肉炖粉条好吃得飞起。。。肉都吃光了,,真的好吃

太阳快要下山了。。。

吃完饭我们就出发了。。。去黑龙江的源头洛古河,,

车上大叔一直给我们讲黑龙江是哪两条河形成的。。。当时我还记得,现在一回来就全忘了。。这真的不能怪我,那名字太难记了。。。

小北爸送给我们的蓝莓汁。。超好喝,天然无添加哦

然后就到了洛古河。。。有个正在修建的龙头,还没建好。。这里真的超美,刚好赶在日落十分。。宛如仙境

然后天色渐渐黑了下来。。。我们就回家了。。其实写到这里我有点凌乱了。。。因为实在不记得是先去的洛古河还是先去的龙江第一湾。。。天啊,我大概是冻傻了吧。。额。。这个先后应该也不重要,,大家将就着看吧。。

没有加任何滤镜的夕阳

回到旅社和小北他们家一起吃了饭,和大叔们喝了点酒就碎觉了,,明天去北红啦

新的一天。。。我们起得有点晚,大叔急坏了。。说到时候去到北红天都完全黑了。。。事实证明真的要早起

在路上。。。

龙江第一湾。。。其实我们没有爬能爬上去,因为在国界那里花费了太多时间,,一直拍照啊。。停不下来,导致后来我们都没力气往上爬了。。

找路人拍的。。。恍恍惚惚的一张

又忍不住装B了。。。。

墨镜是装逼神器。。。

然后出发去乌苏里浅滩中国最北点。。

当时我们仨都有点冻傻了。。。最北点这里风特别大,我们站了一会就受不了了,不过看到一个大哥脱光了上衣在拍照。。真的很佩服啊!

对面就是俄罗斯

落日下。。变成粉红色的山脉

接下来大叔要带我们走黑龙江啦,这一路真是超级颠簸,,,但是景色美的就像在画里,,想想穿行过黑龙江的江面就有点激动。。

颠簸得相机都抖了。。。

我和黑龙江的合照。。

前面那辆的士开得真是辛苦。。。

黑龙江一走完就到了漫时光青旅,刚好有其他的朋友过生日,,然后我们就蹭了一点烟花和篝火晚会。。没有皂片,自行脑补。。。哈哈哈

晚上我们也是睡得火坑。。毕竟我们三个人,睡火坑是最宽敞的~这次醒得特别早,因为要做马拉犁去看捕鱼。。

北红的日出

拉我们坐马拉犁的大叔特别好,,怕我们冻着给我们把被子盖得特别严实,,还给我们拍照

虽然拍得很多都是恍惚的。。。

脸上都冻出一抹红的三个~

打鱼。。。真的是超小的鱼

冻死的小鱼

看完日出我们就出发去北极村

传说中最北的北极村

北极村有各种最北的店。。不过我们都没有拍照,因为在滑雪场玩了太久,,后面都没啥精力了,大叔带我们溜达一圈就走啦

驯鹿园。。里面的鹿都病怏怏的,还有一只没有角很可怜的样子,我们拍了几张照就走了,倒是里面那只大狗一直跟着我们特别亲人。。

没穿羽绒也不觉得冷。。。

北极村村口一个很大的房屋雪雕

在这里耗了特别长时间。。所以大叔说先带我们去滑雪然后回村里逛
最北邮局这里可以打印自己的照片做成明信片一张十块加邮戳五块。。还是挺贵的,但是我们就在那等相片啊,写啊,费了好长时间。。。

吃了午饭,我们就去了滑雪场。。。玩的太嗨加上是真的很冷所以仅此一张照片。。。但是我们几乎玩了一整个下午,,太欢乐了

手套尽量带两个,手会特别冷,冻得没有知觉了都快,脚也很冷,可以准备几双足贴。。。但是真的好玩,特别是那个滑雪圈,,玩了好几次

回去北极村之后我们逛了一下村里就回漠河县了。。。因为第二天要去呼中,便没有留宿,,一路上也没拍照,因为那天滑雪用尽了洪荒之力了哈哈哈。。。

最美的呼中

大部分人都是玩到北极村就结束了行程,但是我们想看到一些不那么商业化的景色,于是我们就决定去穿越兴安岭~去呼中和加格达奇,事实证明,你真的应该来看看,不商业化的北方,你会觉得不虚此行。。

一路上没什么车,可以随意拍照

小北的爱车。。。妹子想坐到他车上拍张照。。被他残忍的拒绝了。。。

在这里我们拍了特别多视屏。。。可惜马蜂窝上不能上传

都是手机拍的。。

这一天都是在车上。。。到呼中后天已经黑了

玩得灌了一脚的雪。。。在小北车上晒袜子。。然后遭到了嫌弃。。哈哈哈真的没有味道啊。。。

晚上回旅店我们打了会牌就睡了,,第二天看日出和雾凇,所以得早起。。

北方的早餐店。。暖暖的阳光,热腾腾的豆浆,感觉时间流逝得特别慢

早餐其实是看完日出才来吃的。。小北一直说我们磨磨唧唧的,说我们再不出去日出就完事儿了。。。哈哈哈,所以脸都没洗就去看日出了。。。我们真是让他操碎了心啊。。。

白花花的豆浆~

太阳和月亮同在

这个妹子又泪流满面了,,但是超美的

终于写到了整个行程中我觉得最美的地方,童话世界。。而且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们几个。。整个世界被我们承包了的感觉哇。。。很美但是也很冷

为了探寻更美的景色我们一路往最里面走,,,结果差点迷路了,因为小北也没走过,所以一直跟着有脚印的地方走,走了好久好久。。。我们一度觉得迷路了但是也没办法只能走,,这里有点像在穿越雪海丛林,像在探险。。

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因为太冷,大家都不想拿出手来。。。所以照片不多

从这里走出来我们都累坏了。。。然后出发去大白山

去到天色渐晚。。。拍了几张照就去加格达奇

加格达奇的冰雪世界

到了加格达奇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决定去撸串儿

这个叫朋友圈上上签的烧烤店特别有特色

加格达奇的冰雪世界。。。我们晚上还去玩了各种项目。。但是木有拍照!

然后我们就坐上了回程的火车。。。如果你们想走这条线路的话呢建议你们一定要坐从加格达奇哈尔滨的火车。因为沿路的风景真的比漠河还美啊!一路都是雾凇。。。后来才知道原来我们是经过了内蒙。。到了齐齐哈尔。。。真的很值。。

我们走的那天听说漠河的树都形成了雾凇,特别壮观,早知道就晚一天走了。。。不过也没事儿我们在火车上看够啦

这两张图来自小北的朋友圈。。。。那天在漠河的朋友真是赚到了~听说沿路都是雾凇哦~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一月份去比较好,够冷!

漠河。我们下次再见。

刚从漠河回来就有点想念那里。。我啰啰嗦嗦的写了好多~也没啥条理,,只是想把这次旅行做一个总结,以后有地方怀念。
 下面画了三幅画。。。纪念一下我去过的漠河。我们下次再见。

真的没有了。。。

后面照片色调很美

2017-01-06 09:59

引用 Dc 的图片:

照片拍得好看就算了 居然画画也这么好!!!

2017-01-06 17:5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1-06 18:26

2017-01-06 21:59

引用 橙睡粉粉潴 发表于 2017-01-06 18:26:11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橙睡粉粉潴:有后期哦,我的是富士X100T微单,后期都是用手机vsco修的

2017-01-07 02:0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1-06 17:53:15 的回复:

照片拍得好看就算了 居然画画也这么好!!!

回复鹿妹儿:哈哈,,谢谢夸奖

2017-01-07 02:08

照片真的拍的好好 好喜欢

2017-01-07 21:4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7-01-09 13:55

我也想去漠河还有黑龙江段看看,不过那里太冷了,我应该会秋天去。还有我是哈尔滨人…看见你被出租车司机坑了,觉得脸红诶。我们哈尔滨的的士应该是全国最差的了!尤其各种拒载,合乘…说远了,其实我觉得北方盛夏或者秋天的景色很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小兴安岭的森林真的很美!

2017-01-10 03:16

引用 泰勒斯 发表于 2017-01-10 03:16:59 的回复:

回复泰勒斯:虽然被坑了但是对东北人映像还是很好滴~有机会秋天会去呼伦贝尔看看~

2017-01-10 08:05

引用 Dc 发表于 2017-01-10 08:05:19 的回复:

回复Dc:感谢谅解!如果有机会可以一起去大草原!

2017-01-11 02:08

2017-01-13 18:02

都是美女哦

2017-01-14 08:59

引用 Forever'小小洋 发表于 2017-01-14 08:59:32 的回复:

都是美女哦

回复Forever'小小洋:哈哈 谢谢夸奖~

2017-01-14 19:22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7 11:37

不错!

2017-01-19 19:57

2017-01-31 08:30

支持楼主!

2017-02-06 18:55

请问想包车的话怎么联系小北呢?

2017-02-08 12:50

引用 QueenieW 发表于 2017-02-08 12:50:19 的回复:

回复QueenieW:13845769891这是他电话,微信也是这个

2017-02-09 11:09

2017-02-14 17:10

好美的地方

2017-02-17 17:58

2017-02-22 14:04

南方的往北方跑,北方的往南方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