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东南亚--你比想象中更勇敢

• 出发时间/2016-11-25

说在前面的话

本来没想过要写游记,但是很多朋友都说想要去我去过的那些地方,我就想,那我就把这一路上遇到的事写一写吧,也算给自己留个纪念。你们觉得好玩儿的可以去试试,看见坑注意避让就行。

第一次写游记是真的写不好,但是我已经尽力了,你们将就着看吧!

事情是这样的,周末晚上看完电影百无聊赖之际,突然电脑右下角弹出一条推送“特价机票,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然后我就开始点点点看看看,稀里糊涂的就定了飞南宁的机票,突发奇想的想要经南宁越南逛一逛。第二天早上醒来看着手机上的扣款通知我才突然清醒过来,我昨晚干了什么??我去越南干嘛??我没有出过国也英语不好啊啊啊啊!!!,重点是3天以后就得出发!!(所以说晚上早点睡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不然会干蠢事

冷静3秒钟后:算了,既然已经订票了那就硬着头皮出发吧。然后火速看攻略,然后某宝办越南的签证,然后买境外保险,然后去银行兑换美金,然后上网找同行的小伙伴,最后收拾行李瞒着家人出发!(觉得自己有点酷呀

据说先上图片是国际惯例?

关于行程

西安--南宁--河内--会安--芽庄--美奈--胡志明--暹粒--曼谷--普吉岛--吉隆坡

关于语言

东南亚全是旅游国家,绝大部分人都会讲英语,基本沟通都不成问题,问题是我的英语不好呀,But so what?!我们可以比划呀,我们有翻译软件呀

出发前最担心的的莫过于语言了,但是出去后就会发现,全世界通用的语言绝对不是英语而是肢体语言!所以,大胆的出发吧!

关于签证

越南要求必须办好签证才能入境,而且有效期不是从入境那天开始算而是从出签日期算起(比较变态),而且因为南海问题,越南不愿意给中国护照盖章,所以签证只是一张纸(更变态)。。。淘宝就可以办,出签很快。

柬埔寨可以落地签,通常从别国入柬的巴士司机都会帮办比较省心,但是会收小费。

泰国也可以落地签只是费用比较高。正常是2000铢,但是我去的时候运气比较好降成1000铢了,申请落地签的纸上用中文写的是2016年11月--2017年2月28日费用为1000铢,难道是因为这个时间中国泰国旅游的比较多而降了?(怕落地签费用太高大家都不去泰国了??)

马来西亚有120小时的过境签,免费的,但是必须有去第三国的机票行程单。比如你从泰国入境马来西亚中转再去中国只要不超过120小时就可以,但是如果你从中国来再回中国就不能办过境签。
PS:过境签只能待在西马不能去东马,想去仙本那潜水的必须提前办好旅游签证。

落地签很好办,所以不用特别担心。
越南柬埔寨的签证,司机一般会帮你填好入境单,但是不会填出境单,你出境之前一定要自己填好再去海关那盖章,不然会被索要小费(当时被索要小费的我不明白为什么,义正言辞的拒绝后被各种刁难...)

泰国的落地签大厅有各种语言的填写示例,照着填写就可以了。

马来西亚已经不用填写入境单了,你直接带着护照和去往第三国的机票行程单去盖章就可以了。

关于货币

出发之前一定记得去银行兑换美金,美金在东南亚国家兑换当地货币比较方便。

尽可能带够美金,如果不想带那么多现金在身上的话,最好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带上,华夏银行的卡在境外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而且汇率是当天的基准汇率。我当时就是嫌麻烦没办(主要是懒),结果在境外取款每笔都扣差不多人民币50块钱左右的手续费(摔!!)

还有,尽量不要在机场车站等地方兑换货币,特别坑,街边到处是兑换的地方,汇率还可以。

越南的话最好去金店兑换不要在旅行社兑换,会差好多。

关于交通

从国内去越南的话可以从云南广西多个口岸出境,可以自己去车站买票,也可以找旅行社或者网络代理点订票,自己买的话要中转几次会比较费心,不是特别有信心的或者懒的建议找代理买。

越南境内到处都是open  bus ,直接找你住的酒店前台就可以定,一般都是夜巴,晚上出发第二天到达。车是卧铺,分上下层,尽量不要坐靠后面,就算坐后面了也尽量不要睡上铺,因为特别特别晃,一晚上根本没法睡。第一次我就不幸是最后一排而且是上铺,晃得我第二天一整天都是懵的。半夜被晃醒的时候发现好多人都睡到了过道里。车上还有永远连不上的wifi 和超级冷的空调,记得随身带大围巾或者厚一点的衣服。

攻略上好多人都推荐新咖啡,但其实每个公司都差不多,新咖啡比其他公司略贵。新咖啡上全是中国人,你想要结伴的话去新咖啡就对了,而其他公司的巴士上几乎看不到中国人。

吴哥窟最好包车,三天的话一个人大概25美金。你也可以考虑租自行车或者摩托车,但是太辛苦了。吴哥窟太大,而且温度太高,人会非常疲惫根本逛不好。之前我们包车的那个司机会讲中文,态度也很好,如果你们想去的话可以找我拿联系方式。(重点是司机长得可爱

泰国的公共交通特别便利,公车、地铁、轮船建议都尝试一下。在曼谷可以坐船来个湄南河一日游,单程只要15泰铢。曼谷的出租车比较便宜,出行比较推荐。要是打出租车的话记得一定要跟司机说by meter,不然他会漫天要价的。

普吉岛的出租车相当贵,一般不建议打车。可以提前在淘宝上定接机服务差不多80块钱(可以坐3个人),如果在淘宝上订了斯米兰海岛游的话只需要30块钱左右就可以定接机服务。强烈建议租摩托车环岛游,太美太惬意了。租金一般150泰铢--250泰铢/天,如果没有国际驾照的话就要小心交警了,被逮到要罚款1000铢的。(我会告诉你如果警察招手让你停车的话你可以装作没看见直接走就可以了吗)

吉隆坡不大,景点一般腿儿着就可以去。也有专门的旅游观光巴士,45马币24小时有效期,这种是走马观花的旅游形式,一站一停一拍照,一般都是年龄大一点的人会选择。年轻人的话我建议搭free bus和轻轨,免费巴士基本可以到大部分的景点,我在吉隆坡一直都是搭乘免费巴士的,看着手机上的地图确定一下大致方向就可以了,坐错了大不了下来重新换车嘛。在吉隆坡不建议搭出租车,因为很贵。

吉隆坡来回机场有很多机场巴士,一般11马币就可以,半个小时一班很方便。
吉隆坡机场是亚航的大本营,超级大,一定得至少提前3个小时出发。去了之后你就会发现,check in需要跑很长的路排很长的队,安检需要跑很长的路排很长的队,到登机口依然需要跑很长的路...
如果计划出去玩最好提前定好行程买好每一程机票,这样交通费会省好多。我这次是临时起意走到哪算哪,都是临时买的机票,有点费钱

哦对了,亚航规定可以带上飞机的行李大小不得超过56厘米 x 36厘米 x 23厘米,重量不得大于7公斤。相当于差不多20寸的行李箱。(然而我的箱子已经14KG了也没事,一般查的不严)
行李中不得有单瓶超过100ML,总量超过1L的液体或者凝胶(说到这我又想起了我被没收的洗发水和护肤品,哎~),所以如果有超过100ML的液体或者行李超尺寸一定记得提前买行李托运,机场买会很贵。

关于APP

翻译软件:有道翻译 、旅行翻译官(还可以有声翻译)

货币换算:imoney(很好用)

机票:去哪儿网

攻略、景点:马蜂窝自由行 、穷游网

订酒店:BOOKING(房价已含税,记得提前绑定信用卡作为担保)

地图:谷歌地图、稀客地图(苹果自带的地图就很好用,但是保险起见还是再下载一个可以离线地图的)

修图软件:Snapseed 、VSCO

再下载一个你经常用的邮箱客户端,订机票订酒店都会发邮件到邮箱,很有用处。

(以上APP产品经理如果看到这篇内容,麻烦联系我支付一下广告费

关于电话卡

越南电话卡可以在淘宝买,8.5G流量不能打电话,不到20块钱的样子。

柬埔寨吴哥窟景区基本上没信号的,你买了电话卡也没用。

泰国电话卡可以在淘宝上买HAPPY卡,有效期7天,但是神奇的是我的卡竟然用了10天!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在淘宝买会比在泰国机场买便宜一半左右。(果然是万能的某宝)

马来西亚过境签的话没必要买电话卡,吉隆坡到处都是wifi。

关于行前准备

药:消炎药、感冒发烧药、创口贴、腹泻药、藿香正气水(防中暑)、风油精、驱蚊水
(不要觉得药没用!我当时也觉得带这些都是累赘,但是行程还没到一半就已经吃完了全部的药,后面一路走一路买药,说起来都是泪

衣服:带两套T恤短裤两条裙子一双人字拖就足够了,其他的到当地买就可以了,好看又便宜。(拖鞋一定要带自己的,到那现买的话新鞋会磨脚导致你很不爽没法好好玩)

其他:墨镜、雨伞(晴雨两用)、防晒服、防晒霜(答应我50倍以上好吗?!我擦了80倍的依然被晒出了两大坨斑....)、防水袋、护照身份证复印件、遮阳帽、晾衣绳(带了就会发现多么明智)、内衣皂、芦荟胶(万一晒伤了可以救急)、面膜、水杯、眼罩、充气颈枕、充电宝、八爪鱼三脚架(没人帮你拍照时它就派上大用处了,这一程我用它自拍了好多)。

越南记

其实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有点担心,因为没有做太多攻略有点心虚,而且网上有好多说越南很乱、排华,我也只跟家里人说我出去逛几天,都没敢说去越南,怕我妈直接禁我足。但是好在有后来途中遇到的那些小伙伴,让我的旅程不孤单不无聊不害怕,阿里嘎多!

连夜赶车到河内的时候已经没脸见人了,来张背影凑合着镇个楼!我的旅行正式开始啦!

在南宁火车站和穷游网上约到的小伙伴碰头之后就上了开往河内的火车,车票是前一天在微信公众号上定的,后来听别的小伙伴说可以自己坐火车到凭祥再乘当地的小巴车到友谊关入境,稍微有点折腾,但是会省一大半的钱。车是下午6点左右出发第二天早上5点到达,途中需要下车2次办理出关和入境手续,如果入境的时候遇到越南工作人员向你索要小费时装作听不懂就好了,一般不会太为难你的。

住宿推荐住36行街的青旅,全是背包客也离还剑湖近。

到了越南除了第一眼被摩托车大军吓到还有被漂亮的越南姑娘惊艳到了。越南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排华,但还是偶尔有一些人对中国人不太友好,就连街边的小吃也是,游客和当地人的价格都不一样

去参观河内大教堂的时候刚好赶上做弥撒,也跟着洗涤了一下灵魂,虽然并不懂他们唱什么

对于越南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会安了,不是因为会安生活节奏慢,也不是因为漂亮神秘的古城,而是因为同行的小伙伴在会安出车祸了

那天晚上我们一行人吃完饭准备回酒店,下着雨,边走边开玩笑。从一条小巷子穿出来过马路的时候,走在后面的姑娘还说了声“小心车”,我回头看了她一眼同时听见疾驰而来的摩托车轰鸣声,然后我一转头就看到走在最前面的大黄整个人被撞的弹了起来再摔下,肇事的摩托车摔倒在地擦出一连串火花,直到滑行10多米才停下。一切都发生在瞬间,目睹了过程的我整个人都吓懵了,大脑一片空白,愣愣的看着趴在地上不动的大黄和摩托车司机。

这个时候后面的小伙伴赶上来了,恩恩(当天刚在车站遇到的男生,幸亏遇到了他)迅速跑到司机那边查看,看到他没事之后强硬的制住他想逃跑的动作,然后我们几个女生跑过去看大黄的状况。当时的我脑子嗡嗡直响,像要劈开一样,一边拼命的冷静帮忙扶起大黄检查伤势,一边还没有从惊吓中缓过来手脚都不知道往哪放,看到大黄能站起来才稍稍平静一点。

好在其他人比较冷静(所以出门在外能结伴尽量结伴,也好有个照应),小美打电话报警,没人接...打大使馆求助,没人接...而雨越下越大....不时的有当地人过来围观,但是没有一个肯帮忙报警的。最后商量的结果是恩恩和小卢带着大黄和司机先去医院(后来小卢说人的天赋真的需要激发,在医院的时候她的语言技能全开了,竟然完全听得懂医生和护士说的那些专业术语),我、西西、小美留下来看守现场。期间警局电话一直打不通,实在没有办法打电话找来了酒店老板。
可是老板娘来了之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能报警”问她为什么她也只是闪烁其词的说报了警我们也会很麻烦,后来我们才知道越南柬埔寨那些国家的政府腐败程度真的是令人发指,不过这是后话了。

不幸中万幸的是,司机安然无恙,大黄除了身上擦伤以外没有其他内伤,只是撞坏了四颗牙齿,还是门牙(他后面都不太说话了,因为漏气)。肇事司机看着很小也很穷,连大黄的检查费都拿不出来,浑身上下翻出来的钱折合人民币大概10块钱的样子,打电话回家他家人也不管。当时场面很僵,医院说再不交钱就报警(不知道他们能打通警局电话不),幸好有个在医院陪护的小哥过来问清情况后帮忙付了检查费我们才千恩万谢的离开,也不知道他能不能管肇事司机要回那笔钱。

如果当时没碰到恩恩我们几个女生肯定制不住肇事司机;如果不是大黄的手机刚好开通了国际漫游我们连电话都没法打(我们几个的手机卡都是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如果不是遇到英语好的小美就算电话打通了也不知道跟警察怎么说;如果不是小美留了酒店老板娘的电话找他来司机肯定讹我们(因为到医院后他一直不承认是他的错,老板娘一直义正言辞的说“是你的错”);如果不是那个好心的小哥帮忙付钱....

所有的凑巧加在一起才让我们还算顺利的解决了问题。把这件事写出来是为了提醒大家,出门在外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在国外。还有出国玩儿的话一定记得买境外保险,因为这次事故大黄第二天就买机票回国了,后面的行程机票全作废了,而且据大黄说他回国镶牙需要好几万,所有的这些费用他只能自己承担。

还有,谢谢帮过我们的好心人,谢谢你们

在芽庄美奈老天爷一直在跟我们捉迷藏,比如我们在酒店看着天气很好艳阳高照的,刚出酒店准备觅食的时候就倾盆大雨;比如前一刻还好好的刚换好泳衣准备下海游泳后一刻就开始疾风骤雨;比如我们在芽庄就天天下雨,我们刚走就转晴了;比如别人起早看日出就没事,我们一出发两分钟后就开始下雨,我们还坐的是四面通风的吉普车(摔!)........也不知道我们几个谁雨神附体了。不过这么艰苦的条件我们还见缝插针的把攻略上好玩儿的地方都去了一遍,可真是中国好游客啊

柬埔寨记

对于柬埔寨的印象可以总结三点:吴哥窟很美很震撼、物价与收入严重不符、飞车党抢劫频繁。

对于吴哥窟,如果你不是特别特别喜欢那些古迹的话其实买一天的票就可以了.一天的通票可以把吴哥窟的精华部分都逛了,其他时间可以逛逛柬埔寨周边的其他地方。如果当天下午4点以后买票的话第二天票还可以用,可以先进去逛一逛,但是就别去巴肯山看日落了,人太多去了你也看不到(我们下午3点多去排队都没看的上)。

特别要说的是,吴哥窟里会有很多当地人主动跟你讲话帮你拍照然后索要小费,我跟我的小伙伴就碰到了。

开始以为碰到好心人了,后来他带着我们三拐两拐的到了个没人的地方瞬间就表情变了,直接跟我们用中文说“小费呀,100块人民币”!!!!我当时整个人就怒了,刚想义正言辞的拒绝时发现我的手机还在他手上........然后左右看看除了他就我们两个女孩子,就更不敢把钱包拿出来了。但是机智如我立马说钱包在司机车上要回去给他拿,想着先到人多的地方再说(都已经蠢得被人骗到没人的地方了还好意思说自己机智),还好那人只是想要小费就答应了。终于磕磕绊绊的走出去之后就把心落到肚子里了,然后还壮着胆装作很淡定的跟人家说“can you cheaper?”一番讨价还价之后终于以5美元搞定了。

想想其实是有点后怕的,当时他如果拿着我的手机跑了,那种地方我是怎么也追不上的,或者他带我们俩到没人的地方堵着说把钱包拿出来也是很吓人的(毕竟柬埔寨那么多抢劫的)哎!说出来都是辛酸泪啊(我果然是很蠢啊!!!),所以说出去玩一定要360度无死角的长满心眼,到处都是坑!

柬埔寨,不管是金边还是暹粒都一定一定得保护好你的包,因为会有飞车党抢劫,很多,比胡志明还厉害。在那待了3天就听说了2起小伙伴被抢劫的,吓得本来打算待5天的我当即就火速定机票离开了(原谅我就是这么没出息

泰国记

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因为在柬埔寨的几天活动强度太大,从飞机一落曼谷机场我就开始各种不舒服,先是头晕嗓子疼,后又是胃疼拉肚子。睡了一觉起来直接失声了,嗓子疼到喝口水都觉得是酷刑。就在我以为最糟的情况不过就是这样了,结果下楼梯的时候还把脚崴了.......果然是人生处处有惊喜啊!当时坐在曼谷的马路牙子上我差点眼泪都下来了,就在想我这是何苦呢?人生地不熟、饭菜不合口味、生病了也不敢跟家里说,去药店只能比划店员还给错我药了。。。真的是又难受又委屈,想着不然买票回国算了,但是想想又觉得不能这么轻易的就打退堂鼓,说好的至少走一个月呢!事实证明还好我忍住了,不然怎么会遇到那群超棒的人又怎么会有后来的happy hour呢

在曼谷休息了两天之后我还是拖着我的“天残脚”出去放风了,一路吃吃喝喝,到了码头开心的上船打算来个湄南河半日游。上船没多会儿我就发现有个小哥一直在看我,我以为他要搭讪,心里还美滋滋了半天以为我今天突然长漂亮了要来个艳遇了,结果还没等我咧开嘴笑他就噔噔噔走过来跟我说“excuse me ,are you local people?”我.....小哥我到底是晒得有多黑啊让你误以为我是当地人了!看来我是时候高歌一曲了“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黝黑出卖了我~”这件事告诉我们,防晒很重要!防晒很重要!防晒很重要!(这五个字黑体加粗

这一程,要说最喜欢的地方就非普吉岛莫属了,碧海蓝天,白沙细浪,如画的风景,蜿蜒的山路,所有的点都美到了心坎儿里,觉得分外的惬意。

其实到普吉岛的时候是凌晨5点左右,赶夜班机的我当时已经三魂七魄少了一半了,因为太早没办法办理入住手续就想着索性去海边看日出吧,结果一到海边瞬间被秒到了,看着天空的鱼肚白一点一点的变红,再被温柔的细浪抚着脚面,整个人的舒适值简直爆表!

晚上和青旅的小伙伴一起去了Pub Street,几乎整个青旅倾巢出动了,我第一次见这么众志成城的青旅(这里需要打个广告,去普吉岛的话强烈建议你们住登巴国际连锁客栈,店长义工人很好,氛围也特别好,能碰到好多有意思的人和有趣的事,我在那儿的几天几乎每晚大厅都有开Party到一两点。PS:如果Jennifer看到的话麻烦转告店长,不用给我广告费把我招去做义工就可以了,我真的超级想去啊

第二天和在机场遇到的小少年商量着一起租摩托车环岛游,没成想却着实体验了一把泰囧

骑上摩托车走在海边公路上我们俩都很兴奋,谁也没注意油箱还有多少油,然后一路喝着果汁唱着歌的时候摩托车突然熄火了,还是在半山腰上.......我们俩也不确定是车坏了还是没油了,然后我哼哧哼哧的跑到旁边一个养大象的园子里解释了半天才让人家跟着过来看看,确定是没油之后我们俩调转车头往山下滑行,沿路走沿路问好不容易找到有卖汽油的地方,店家问我加多少油,因为之前看过攻略有人说环岛半圈连半瓶油都没有用到,所以我信心满满的说2瓶足够了!事实证明,真的不能全信攻略啊,因为我们又跑了大概10公里之后又没油了,又尴尬了(所以说骑车的时候要随时注意表盘啊,即使再开心也别忘了,不然很容易尴尬的)。这次倒好不是半山腰了但是问了人最近的加油站骑车过去至少得10分钟,可我们的车子连10米都骑不出去.....当时我们俩互相看看,都无语了,哎~

没办法,再腆着脸去找人帮忙吧!最后终于在旁边的修理厂找到一个可爱的保安大叔,他从仓库里拿了个油桶然后骑摩托车带着羊羊去加油站买了油回来。当时我们俩光顾着给车子加油了都没注意他什么时候走的,遗憾的是没能跟他郑重的说声谢谢。

加满油后羊总得意的说“这下再也不用担心没油了”,然后羊总就激动的开始飙车了,目测有80码左右,吓得我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几次喊他慢点他都听不到,后来羊总跟我说最快的时候接近100码了!!!!

去环岛的同学们千万不要学啊,太危险了!普吉全是蜿蜒起伏的山路,很多弯道,千万记得安全第一!还有如果可以的话,尽量自己骑车,至少可以控制车速........

如果想要潜水的话,那么一定要去斯米兰。这里的海水浮力奇大,不会游泳的人,只要平躺在海面上,手脚伸直,就能漂在海上。即使没有受过专业潜水训练,也绝对可以享受潜水观鱼的乐趣。戴上面罩,扑在海面上向下看,近距离欣赏美丽的珊瑚,五颜六色的热带鱼从身边游过,在阳光的照射下,海底世界美得如梦如幻。

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如果初次下海的话一般都会呛水,那么就会有教练来帮你,然后你要记得别撒手哦,因为如果教练心情好的话会带你到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去看鱼和海底世界的。船停泊的地方一般不会有鱼的,想要看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和珊瑚群还有海底峡谷得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你一个人肯定不敢的。

可能那天我碰到的教练心情特别好吧,几次都带着我去找鱼和珊瑚,数以万计的热带小鱼从你身边游过时真的是amazing!而同船的人都说一整天下来什么也没看到

马来西亚记

吉隆坡的日子过的很松散,每天起来就是到处走走逛逛,逗逗猫逗逗狗。这个城市很现代化,但是空气却出奇的好,随时抬头都是蓝天白云,然后你就会想到国内的雾霾

吉隆坡最开心的就属逛商场了(我就是这么艳俗),化妆品衣服包包相比国内便宜的不止一点点,尤其是口红!

关于旅行的一些感想

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可以独自旅行到异国,熟悉的环境安逸的生活早已让我失去了冒险的勇气,我总在心里说“不行的你什么都不懂,不行的一个人旅行会很孤单,不行的会不安全的”等等等等总有无数个理由阻止我出发。可是这次懵头懵脑的出发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我比自己想象中要勇敢的多。深夜拖着行李箱在马来西亚机场找不到办理签证地点时没有惶恐,因为拒绝柬埔寨海关人员索要小费被各种刁难时没有害怕,夜晚一个人在普吉岛迷路时也没有心慌。从出发前的担心窘迫到后来的和不认识的陌生人也可以结伴谈笑风生,这就是旅行带给我的变化。

这一路,看了许多美景,吃了许多美食,经历了许多前所未有的体验。睡青旅也住海景房,去路边摊也进高级餐厅,喝咖啡也喝啤酒,有过大雨天坐夜巴在盘山路摇摇晃晃也有过清晨从一个国家飞往另一个国家吃早餐,有过一整天都躺在沙滩晒太阳的自在惬意也有过雨夜小伙伴出事故的惊慌与无助,被坑被骗却也被帮助被照顾.......所有的这些好的坏的我都觉得是值得的。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不是诗意和炫耀,而是经历和回忆,走一圈之后会更清楚的认识自己,更坦然的过好以后的生活。而最大最意外的收获莫过于旅途中认识的那些人,那些回忆,短暂又美好,弥足珍贵。有些人可能我稍微走快一点或者转个身就错过了,所以,幸好遇到了你们,谢谢遇到了你们,真好

很多人都说,如果你尝试过独自旅行你会上瘾,真的是这样。一个人走走停停,不按计划,随心而为。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每一天都是超乎想象的,因为你不知道你会在什么时候遇到有趣的人和奇妙的事,好玩儿的不好玩儿的都是惊喜。所以,不尝试一下你怎么知道自己不可以呢?
                                                                                                                           THE    END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7-01-07 14:2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7-01-09 13:55

引用 松涛y松涛 发表于 2017-01-09 13:55: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