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佛、色达

Ann LV.11
2017-01-05 22:57 327/2

四川甘孜州的西北部,有一个小县城叫色达
在离县城20公里的地方有一条沟,叫喇荣沟,
顺沟上行数里,有一座喇荣寺
那里的山并不高,却离天很近,
那里的寺庙也不大,却离世俗很远
后来,这里出现了一座佛学院
渐渐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
——五明佛学院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
密密麻麻的绛红色小木棚屋布满山坡,连绵几公里
在僧舍的围拥中,几座寺庙和佛堂,考究而辉煌;
这里生活着一群被称作“喇嘛”和“觉姆”的人,
他们身披绛红色僧袍,往来于僧舍和佛堂之间,
高原红的脸上溢满笑容和幸福,充满生机和祥和。
千里奔波,只为朝圣而来
内心始终相信,
在离天最近的地方,一定还保留着自然与人的秘密联系
那才是宇宙和人生的真理

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西藏,几年前走了西藏,一直想着去色达看看,凑着暑期行15小时车程,海拔5千,走进藏区…

第一天桃坪羌寨入住观音桥

宁静的小寨

大山顶上的金殿🙏🙏海拔3千,一路绕山前行近20分钟到山顶,没有栏杆全凭车技和乘客胆量

第二天甘孜天葬台、佛学院

7月.10度的夏天

云雾缭绕

在山脚只见山顶二十几只秃鹫三三两两地栖息在山坡,爬上海拔4千多米山顶近距离拍秃鹫,在仪式开始后原本不多的秃鹫在一只领头秃鹫带领下瞬间百只秃鹫张开1米多的双翅从山的另一头漫天盘旋而下⋯🙏

山坡上拿点小吃就钻出洞的土拨鼠

🙏

信仰

在这里,男修行者叫喇嘛,女修行者叫觉姆。短短时间的接触,让人觉得修行的人非常的淳朴、纯净、安静,给人一种不想被打扰的感觉。遇到的藏民也要比之前去过的很多藏区的藏民纯的多,总是对着你笑,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谢谢”、“听不懂”。

佛学院近3万多人,有学院制,大部分僧侣们在上课,学建筑、医学等,有一直修行到博士的…

🙏🙏在路上,可见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他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因为漫长的修行路上,只能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然而他们又不是孤独的,因为身边都是如此孤独而虔诚的灵魂。

海拔五千米坛城,雨越下越大

最遗憾最难释怀的:色达行单反拍的照片因操作不当归零

走到坛城,高反挺严重!坛城边乞讨小孩挺多,有的不给钱一直缠着,给了更会引来一大群小孩缠着要钱;碰到一个7、8岁小女孩,朝她方向拍一张马上拉下脸要求十元一张有点吓人,大人在不远处,告诉孩子没带包,衣服也没口袋,相机给她看已删,见不远处有个中年男子眼色示意一下,小女孩瞪着眼走开了记忆犹新…

信仰就像心中的暖灯,在黑暗里照亮心路,指引着前行的方向。大殿内虔诚的修行者,台阶上满地散落着淋着雨的鞋子

坐车下山入住县旅馆,海拔4200,严重高反头疼的快炸开、脸发白、气喘不上来…吸了氧吃了葡萄糖丝毫不见好转晚上十点让旅店老板开车送色达县医院急救吸氧。遇医院急诊人满为患,无力地趴在沙发排队等待吸氧,年轻帅医生:你们这些小年轻呀!!吃饱找罪受!!哎⋯

第三天再次回五明

看美景需要代价,有时也需要勇气!坐十几小时好不容易到色达,不想错过…高反不适症状已缓解,再次回五明感受佛学院文化!

天气好,上万间依山插空而建的简易小红房,美学、建筑力学、红与金色相融合,壮观美丽之余更多的是惊叹!不再上山顶,在大殿边上看人来人往,与当地人沟通N个,却没遇见一位会说汉语的,个个行色匆匆,但只要面带微笑他们也会微笑回应…进大殿只见上下三层几千清一色的红衣席地而坐等着上课,我这穿绿衣站里面别提有多扎眼,2分钟没到赶紧出来…

偶见殿旁酸奶缸着实太惊艳了

一口下去酸的不敢再尝,当地人却是人手一大桶…

屋子门口自制简易的太阳能烧水器👍小屋前的小绿植…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若有来世,请许我一段时光,在你坐前,听一段梵音,一声叹息。

金马草原

马尔康

梦一样的地方

行在路上,继续前行…

2017-01-08 21:49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7-01-08 21:49: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