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翔浅底,圆梦2016岁末』与闺蜜的沙巴之旅

Vivian (北京) LV.5
2017-01-05 23:04 542/4
  • 出发时间/2016-12-14

开头总要有几句铺垫(废话)

刚刚过去的2016年有太多值得回忆回味的故事,出差、出游,走过的城市多于过去五年的总和。由于懒癌频发,加上出行归来后堆积如山的工作,写游记的想法被一再搁置直至彻底遗忘。这一次沙巴之行归来半月,终于要提笔(抬手)写写(敲敲)字。第一次比较正式的游记,特别不想写成流水账,想当年(小学)作文也是获过奖(区级征文)的,头几年有给报社投过一些小短篇。Vivian会尽量使出吃奶的功力(其实我也不知道会是什么功)好好码字发美图,下面开扒,沙巴那几日:
        貌似是2015年开始,马来西亚沙巴忽然就火了,原因很多。消费低、签证手续简单出签速度快、华人较多、潜水胜地等等。身边户外圈的朋友满世界的滑雪、潜水、飞伞,刷朋友圈刷的我心痒痒,于是2016上半年过后我开始迷恋潜水,励志年内实现,首选沙巴。现在看,也算目标明确,说到做到了。

拍脑门的行程

双十一后的两天和晶妹(闺蜜)约饭,席间聊旅行,想想还一个多月2016就过了,潜水这事基本泡汤。到家后躺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开始翻“发现旅行”公众号(家妹在发现旅行上班,本着近水楼台(省心省力)和3月跟过她家清迈行程,有一定好感度做基础,加之我又是个懒癌晚期,一直关注着)。几天前手欠秒了两张9元代100的现金券,使用期限截至今天(11月13日23点),甭废话,直接进入沙巴页面,集中对比北京广州两地进出,主要是价格和日期的比较,初步锁定12月14日~18日,广州往返亚庇,5日4晚的机酒自由行。微信晶妹,一拍即合。对于纠结狂晚期的处女宝宝(嗯,我俩都是,且晶妹是妥妥的处女座中的战斗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几乎不可能的。于是,一场为了圆梦、逃离雾霾、躲避加班的拍脑门旅行就这样在短短的不到两小时里愉快的决定鸟!
以下是行程单:

用掉两张代金券,付给发现旅行的机酒费用总共 ¥5628/两人,另购买境外旅游保险 ¥15/人。
额外需要预定的是北京往返广州的机票,以及广州一晚住宿。机票总共约 ¥1500/人/往返,住宿 ¥150/两人。18日广州落地差不多要晚上十点多,为了少看领导白眼少请假,晶妹决定19日一早拖着行李直接赶回办公室(敬业的处女宝宝)

稀稀拉拉的准备着

第一要务是准备签证☝️。
2016是马来西亚中国旅游年,所以出签极其迅速便捷,于是这么重要的事情我决定直接交给每天在发现旅行忙成🐶的家妹。拖了快一周她才终于有空,我和闺蜜提供护照及电话邮箱信息即可,过程及其简单:ENTRI上用邮箱直接注册,填好信息提交(具体你们去问我妹吧,如果能找得到的话),之后会有确认邮件发到邮箱,按照要求点击进入马来西亚旅游局页面,输入预留的邮箱和密码,电子签就ok啦✌️[一定一定记着:打印出两张带着!!!我虽然懒但记性还好。晶妹呀,先是出门差点忘记带护照,再来到了广州机场办托运时被要求拿签证才发现没打印,在机场打印签证那可是5块钱一张,抢钱啊!另外,2寸照片最好也带上2张,以备不时之需]OK,一年内如再次前往可无需重新注册直接提交申请即可,费用是 ¥160/人,八过,2017年就涨钱喽!

网络问题
两个选择:第一到当地买一张电话卡,有流量有话费,去清迈时选的这种,但是很不方便,因为电话号码变了,但凡国内有事找你,电话都打不通。果断pass。
第二,租个随身WIFI,一个WIFI能覆盖大约五台左右移动设备。还有开通手机国际漫游(我的是联通,通话费用 ¥1.86/分钟)。在“环球漫游”公众号直接下单,马来西亚随身WIFI日租 ¥19.9,预定了6天, ¥500押金,提前退还的话,连同押金和未使用费用一起退还,设备哪领的哪还,押金哪付的退哪。速度还是挺快,我是指WIFI信号和费用退还。要注意的是出去玩一定带着充电器或充电宝,WIFI这个玩意相当费电,基本上是充电大半宿,坚持小半天。

怎么也要准备个简单的攻略。
泳衣、防晒、大裙纸小裙纸、草帽太阳镜、各种手镯耳环项链(为了美美的拍照嘛)、人字拖、手机防水套、自拍杆......还有钱和卡(有商场可以直接刷银联标识信用卡,有一定优惠),提醒一下容易晕船的小伙伴,必要的话可以带一点晕船药,还有必备的胃肠药、驱蚊水、创可贴。女生出行最好带几片姨妈巾,以免玩high了容易紊乱。有潜水计划的自带潜水镜、咬嘴、脚蹼或潜水鞋,这一点,我失误了......想说,有精神和肉体双重洁癖的处女座其实适应能力也还ok,消毒杀菌全靠海水!

那两日手上工作较多,攻略的事交给闺蜜。晶妹做攻略就像对待工作一样认真负责,一周后我拿到手里,A4纸、五号字,满满4大张,5日行程,她竟做足6天安排,可以说囊括沙巴大大小小主要景点,作息基本是早上4点起床,晚上10点回酒店,似曾相识的感觉,大学军训好像就是酱事儿滴。ok,攻略不整了,发现旅行给每个房间会准备小册子,推荐一些景点和美食,后来我们也打算按照自己的喜好和节奏安排行程。

Day 1

来来,两个处女宝宝鱼翔浅底的沙巴之旅,走起!

刚刚把机票翻出来(幸亏没扔)摆拍的

转机时间三个半小时,相对宽裕。还顺便在新白云机场吃了顿又贵又恶心的午餐,两人 ¥106。
之后又三个小时飞行,抵达马来西亚沙巴洲-哥打京那巴鲁(以下简称K.K.,也就是亚庇)机场。入境排队人不少,所以下了飞机别乱晃荡,直接跟着人流去办理入境手续。与我们这的机场工作人员一样,K.K.机场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张张冷若冰霜的脸,你要做的就是交出护照和准备好的打印版签证,双手食指按住柜台右侧的指纹识别器,整个过程5分钟不到,很快。
到达大厅发现旅行的当地管家萌宝阿幸已经在等候,马来华裔,热情有礼貌的小伙。
出机场第一口气感觉我吸了有半分钟特么终于没有雾霾了!一点点潮湿,微微海风,很温暖。虽然才五点半,天几乎是黑了,毕竟冬天嘛。蜿蜒狭窄的马路,还堵车,没有高楼林立,也没怎么看到比较新和现代感的房屋,这也许和当地人的生活节奏及宗教信仰也有关系,阿幸一直在介绍沿途商圈市场交通状况,大写一个赞👍!约20分钟,到达酒店。

行程中的原定酒店14日当晚被定穿了(是有多火),所以发现直接帮我们首晚升级了附近的Hyatt Regency,多了一星。酒店很大,在K.K.算规模中上,年代久远、内设相对陈旧,大堂内灯光是我喜欢的昏暗型,房间冷气很足,东南亚地区的一贯风格,外边热死,屋里冻死。西面隔一条街就是海(哦对,这的人也分不清东南西北,忽然感到自己这个技能是多么流弊),交通便利,门口就是个小百货商场,一层有N家可以换汇的钱庄,不过晚上六点半左右就关门了,所以我们直接过来换钱,有些钱庄是私人开设,所以汇率不一,选定一家当日汇率约63.6,比较划算啦!
办理入住,前台的马来帅锅特别耐心。

上图:酒店大堂餐厅内巨型姜饼屋!

简单休整,出去觅食。
原以为这个地方人们也是有夜生活喜好的,后来和当地人聊天才知道是因为临近圣诞节,一年也就那么一两回,各种霓虹闪烁,酒吧灯火通明,商场客流不断。

呃,没想到这么快po出真人照(脸大的就爱杵镜头前面)!现在可以猜一下哪个是晶妹。找了家圣诞气氛装饰浓郁的连锁快餐厅,因为已饿疯,目测这个上餐快。所以没来及拍照就风卷残云。点了一份凯撒沙拉、三只酱汁很棒的鸡肉串、双人份金枪鱼三明治(剩一半),饭饱没酒,回酒店养精蓄锐,摩拳擦掌(其实很紧张)期待明日滴潜水啦啦啦

Day 2

开始真正的沙巴之旅,今日主题~豁豁水!

也不知道为啥吃几根草美成这样,晶妹你抓拍技术杠杠滴!

玩潜水的都知道世界十大潜水胜地之一:马来西亚诗巴丹岛,漫潜天堂著称,对潜水员级别也是有要求的,并且距离沙巴仙本娜港还要几十公里,光路上就多半天,果断过滤。最终选择近年才开发的环滩岛,提前在“飞猪旅行-浪花朵朵”预定了深潜, ¥698/人,包含深潜体验(提供潜水所需一切装备)+海钓+午餐海鲜BBQ。

早上10点司机准时到达酒店大堂来接。由于我们今晚就要换到Grandis,行李只好暂存Hyatt大堂,还是办入住的微笑小哥

参加深潜体验的一共11人,其中三对情侣,三个大学生,我、闺蜜,平均一名教练带二人。上岛需要自带防水包、泳衣和洗浴用品。码头统一分发潜水衣和脚蹼,出发!
船离岸不久手机就没信号了(一直持续到晚上返回市区),速度很快,一个半小时到达环滩岛,早起还多云的天气,至此已晴空万里,太阳镜草帽、防晒开喷!

上岛后,每人要先填一张调查问卷,全中文,基本就是有无各种疾病史,据实填写就好,流程而已。之后分配负责你的潜水教练,我们的叫做Jason,是个腼腆的逗比
讲解潜水注意事项的上图该教练来自萨瓦底卡国,口音比较复杂,讲解相当费劲,手口并用,但是非常认真,毕竟要对每个人的安全负责。理论整明白了,下一步试验性下水实践,也就是在浅水区适应用口呼吸。
晶妹谦让,凡事让我先上,于是我就紧张了,紧张了就怎么都不行,Jason让我先缓缓。结果晶妹一会功夫就搞定了。丢人啊,是我自己嚷嚷要潜水的,怎么可以刚开始就掉链子!接下去的事实证明处女座的倔强绝对是被自己逼出来的✌️

依然是要坐船,经过浮潜区域,看到几十口子人密密麻麻漂在清澈见底的海面,浮潜对身体耐受力没什么要求,所以老少皆宜,也是不错的体验,但我还是更期待去畅游深海!
腰部绑好铅块,背上氧气瓶,做准备,深呼吸,一、二,走你!挨着个后翻入海,坐在船边了我还在一个劲的问萨瓦底卡,会不会鼻子进水,我紧张我紧张。然后,然后就被推下去了,再然后Jason抓住我了,瞬间浮上海面,完美!
往下潜区域游啊游(其实是被拽着)~

照片里为啥就一个人(教练不算),别找了,晶妹丢了!、
下潜有两三米时,闺蜜出现耳朵不适,我们仨一起回到海面,教练告诉我要把她送回去,于是我就这样被他扔在空无一人的海中央,自娱自乐吧,倒过来正过去,仰一会趴一会,过了至少有一刻钟才看到Jason缓缓从船那边游过来。就剩我俩了,ok吗?当然!
这里要强调,事无巨细的处女座也会有纰漏,还很严重!水下相机呀!!!其他带着相机的团队小伙伴早已经不知道潜到哪里去了,剩下的我门只好用眼睛记录海底的动人美妙~~
被眼前的神奇深深吸引,忘记了紧张没有任何不舒服,与大海充分融合,Jason仍然每隔一会都用手势问我是否ok。我示意尽管继续,no problem!
美丽奇特的珊瑚(小心喇腿)、躲在海葵里的尼莫、那么那么大的贝壳在一张一合、还有还有,丑丑的不知名大怪鱼,靠近时却又立刻躲起来......Jason开始看压力表和时间,预感要上浮了,我再一次示意能否再等等,人家还没玩够嘛

上来了,你还拍个毛线
大呼过瘾,也完全没尽兴。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目标是PADI潜水证✌️。
开始以为耳朵会不会痛、心脏会不会受压、呼吸会不会混乱等等,还有个二百五吓唬我下水后会大小便失禁,其实全部只是你以为,在进入大海那一刻全部抛到脑后,放松身心,你唯一要做的就是enjoy~后悔为啥没有早一点尝试,我想我深深爱上了潜水。

晶妹的耳鸣症状还在,加上晕船,一动不动(动动会吐)坐在船头,其他人早已在船舱等候,听闻五个男孩子中三个吐的稀哩哗啦。

这张照片把我拍的壮硕无比,又是萨瓦底卡

海边的淋浴设备比较简陋,但除了沙就是海水,倒也不脏。午饭没什么可说的,各种烧烤海鲜很丰富,马来西亚的大米特别难吃,也可能蒸煮方式问题,不管酒店还是小餐厅,口感如同放置很久的老陈米,跟我们的五常和小站稻没法比。
吃完赶快去拍照喽~

阳光、细软白沙、湛蓝海水,忘却一切压力和烦恼,暴晒也舒畅。海边的太阳太毒,尤其皮肤粘过海水后更容易晒伤,所以记得防晒品一定要频繁喷涂,否则晒成萨瓦底卡别怪我没提醒你。

下午的海钓是自愿参加的,很多人嫌海上暴晒选择在沙滩凉棚下发呆。于是我和晶妹选择去暴晒了。

美腻的不要不要滴大处女座晶妹咂(目前单身,有意请排队咨询

小哥问我,are u from Korea?(之后平均每天至少有一个当地人跟我说:阿牛哈撒呦~)我说我是Chinese,霾都大BeiJing。
红的鱼蓝的鱼,还有石斑鱼,钓上来扔下去(估计也活不成),过家家玩的其乐无穷。

快到岸边水清且浅,巨多大海龟在船四周穿梭,游得真挺快,手机镜头完全抓不到。

傍晚快五点左右回到市区码头,信号终于恢复,竟也过了一整天没有手机的日子。匆忙去Hyatt取行李,距离Grandis十分钟不到路程,中间一条马路,与曙光商场(之后的采购基本在这)相连的就是Grandis Hotel,这里前台没有爱笑的小哥,女服务生个个苦瓜脸。酒店总体比较新,而且因为背靠大海,价格适中,预订率非常高。房间有30平,一进门我就乐了,落地窗直面海景,视野棒棒的!窗子朝北(暴强的方向感),能欣赏落日余晖也是极好的。缺点是床太小,导致我后三天基本没睡好过,总怕夜里翻身掉下去。

窗外余晖

收拾妥当,出去找吃滴,从机场顺手拿的K.K.市区地图此刻派上用场。K.K.是个细长条的城市,依山傍海,主干道就三条,相互平行,贯通西南到东北,我们的酒店和码头就坐落东北。所以,很难走丢。

途径天桥底下市场、市政府广场、酒吧街、Asia City......
旅行的意义,一是放松身心领略风景人文,二是打开眼界拥抱各地文化,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吃货总结)就是美食☝️!海边必然盛产海鲜,消费不高那必然经济又实惠,所以,两双人字拖步行将近半小时,直奔众攻略一致推荐的“Welcome Seafood大茄来海鲜”。

奶油老虎虾(中号38rm/只)、甘香蟹(15rm/两只)、姜汁沙白(就是那个贝壳的13rm,好吃呢)、招牌豆腐(12rm),此外一杯桔子冰(过甜)一个椰子冻(大爱椰子冻,低糖清爽),总共花费131.8rm,两个女生饱饱的,真的是经济实惠味道好。

KK马路上几乎很难打到出租车,公交站也总是只看见星崩几个等车人却看不到车。晚上将近十点,路上仍热闹,决定继续溜达回去。

来,干杯🍻!

Day 3

6:30 am,窗帘外的景色让我当下决定立刻去晨跑,无需规划线路,沿海就好。之后,便一连跑满三个早晨。

严格意义上说,我不是真正的长跑爱好者,还是那句话,瘾大技术差,时跑时不跑,基本量力而为,状态好了5~10km,一般情况3~4。酒店出来绕到码头方向,顺着沿海的那条路一直过了天桥底,往前是菲律宾市场和晚间大排档,之后从东侧相邻的另一条路折回酒店。酒店顶楼R层设有室内健身房和屋顶mini泳池,也是晨炼不错的选择,但我就是要在这样一个天然氧吧尽情呼吸,多难得的福利!

晶妹每天早上在我的门铃声中惊醒......

下午2点,发现旅行的导游过来酒店接我们去红树林,同样出行前预定,探访神秘的红树林长鼻猴追逐萤火虫,贵宾版 ¥269/人,与普通版区别仅在于下午茶和晚餐个别菜式及就餐环境,其他无异。导游是一个高高酷酷的女生,却有着很温柔的名字:微微。
微微利用路上的时间讲解沙巴的风土人情、沿途建筑、景区注意事项等。我是个车开就困的人,迷迷糊糊听个七七八八,只记得她让我们猜长鼻猴长的像谁,我说成龙。
到地方4点半了,这下午茶也真是有够晚。

开船!
能看到长鼻猴得益于望远镜,都在远处高高的树上挂着。一小队一小队,男女老少,鼻子大的耷拉到下巴磕。我木有带单反,所以手机是必定拍不到滴。
看完猴子,这厢马上回到下午茶的水上屋吃晚饭

看,我们已经黑了一个色号了......

晚餐自助,有鸡肉有菜有蛋(竟然还是西红柿炒蛋),自取之后端到有冷气的贵宾房来吃,还有额外供应的海鲜和肉串、榴莲冰棍。

沼泽滩的落日原来如此美不胜收,这也是我此行最满意的一张手机拍图。船、波光、晚霞,全部掩映在我的眼睛里镜头内,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岁月静好~

饭饱,依然没酒。
我发现,有些东西真的是可以让大妈都瞬间少女心,更别说晶妹这种hello kitty迷类型的。就比如:萤火虫。
导游提醒大伙穿好长袖涂涂驱蚊液,萤火虫的活动半径基本围绕草丛,不想被咬成筛子就裹严实了。船停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水丛边,船家用绿光手电不停的打灯,我们的视线在慢慢适应黑暗后,神奇一幕出现了:星星点点,很快变成一簇一簇,之后大片光点,一闪一闪仿佛进入童话世界,真的好美,我都情不自禁的“哇”了,几个上海大妈激动的......自己想象吧

下图:找亮点

回市区路上昏昏欲睡,最终目的地才是Grandis,谁叫我们住在最北边。
老规矩,顶楼Bar喝一杯~

Day 4

4km开启Day 4~

酒店服务人员帮忙叫了出租车拉我们去水上清真寺,往返时间加起来也就20分钟,要60rm,还不砍价,任性!

关于天气的吐槽:东南亚只有两个气候,要么旱,要么雨,12月中旬正值雨季,前一天微微还在问我们接下来行程户外活动多不多,记得出门带伞。此刻太阳又毒又大,烈日烘烤的水上清真寺,除了一拨拨当地少年信徒(应该是刚上完课)不断从侧门出来,我俩竟是唯一的游客了。
进入清真寺是免费的,但需要更换统一伊斯兰服饰,门口租赁,处女座的洁癖你们懂的,索性没进去。

完全没有个雨季的样子!

租车直接拉到Asia City,绕了多半圈找入口,原来哪哪都是入口,极尽破败,里边排列稀松的柜台和小商店,当地人兜售一些纪念品和服饰,几乎没有人在逛,兜兜转转终于找到可以坐下来喝杯东西的地方:富源茶室。两杯冰拉茶(就是奶茶),价格记不大清了貌似是3rm/杯(加ice比热的要贵一点点,当地人点热的比较多),非常超值!

因为计划着明天一早去赶加雅街的周日早集,小东西纪念品这些也就留着一起买了,但实际情况是,Asia City个别店标签价竟然是低于集市上砍价后的。

一直拍不好人像,抓拍到位也算取长补短了,晶妹子算是个敬业的好模特。
炎炎午后,做个全身massage一定很享受。
Jasmine Spa  精油全身按摩2h,350rm/两人,这是我们单次消费中金额最高了。

午饭时间用来按摩,一步迈到下午茶,真正的逛吃,回富源

下午三点半燥热的街道

烤白吐司实在太好吃,也有人点烤白面包,口感的区别不清楚,体积白面包比吐司大很多。这一堆下来你想象不到有多便宜,17.5rm。

落日绝佳观赏地丹绒亚路海滩,据导游微微说,明年也许就不存在了,市政府打算收回作为商业地产开发利用,不能说不对,少一处美景,多一个经济来源。

在Asia City门口打了辆车,司机是第三代马来华裔。我有个习惯,到一处新地方,就爱和当地出租司机聊聊风土民生、房价消费之类,现在这习惯已被带出国门。司机王先生很热情,要价公道(对了,这里出租车不打表,全凭刷脸讲价),按照当地司机的要价规则,我们这一趟至少30rm,王先只收10rm。下车索要了名片,余下行程随叫随到喽。

5rm一个的大椰子

此处文字太苍白,看图吧~

沙巴之行计划的同学要赶紧制定行程了,那么美的海滩落日如果真的看不到了,是该有多遗憾。

沙巴最后一晚,必须抓紧时间吃吃吃,充分满足我们的味蕾。

兴海鲜楼,出租车25rm,我发现我就是为砍价而生滴。

服务员很多,其中多半是华裔中年大叔,特别热情。海鲜种类繁多,拿不定主意时就听他的吧,这个蓝色骨头的石头鱼就是不错的决定。这一餐187rm/两人。

马来西亚最负盛名的特产之一——猫山王榴莲。12月虽已经过了榴莲季,但不管水果摊、甜品店,榴莲身影无处不在,总是走着走着就有股浓烈味道扑鼻而来。

Day 5

舍不得睡到自然醒,最后一日的任务就是买买买。当地人说加雅街市场只营业到中午,9点刚过匆匆出门。

一天更比一天热!

加雅街市场是当地人每周日固定要赶的早集,酒店走过去也就10分钟不到,华人商贩占了一半,如微微所说卖啥的都有。宠物、日化、食品饮料、纪念品、衣服、电子产品等等一应具全,而且都可以砍价哦✌️!

偷拍某个正在集市录节目的鲜肉,演员或主持人吧,果然和普通人不一样,好性感的酒窝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卖红茶的大叔提醒我们包包背在身前,千万不要掉东西,掉了就不是你的了
木雕小摆件、精油皂、香蕉片、冰箱贴、沙巴红茶......一大堆好玩好吃的,零零散散总共却也没花多少钱。

Grandis隔壁的曙光市场是K.K.逼格中上的综合商场,二楼有个大型食品超市,价格实惠。一些卖纪念品的小店还可以帮忙邮寄明信片,邮票和代办费加一起也就3rm。最大牌也就是一层的Coach专卖,当天折扣相当给力,果断杀进去。整个商场消费300rm以上可以享受银联卡5个点的优惠和退税,但凡你认识的品牌基本都有能讲中文的服务员,很负责任,会帮忙整理好一切单据,只需要返程时到机场的 tax refund柜台办理退税即可。
P.S.: 一些中端品牌的手表很便宜

回酒店安安静静享用返程前的午餐。
入住时发现旅行有赠送50rm餐券,用于Grandis内酒吧和餐厅消费,所以这一餐我们只额外花费15rm。
大虾沙律清爽可口,我点的这个炒稞面味道一级赞

图为酒店北侧码头留影。

干了这杯难喝的无糖酸奶!给五天四夜留个印象深刻的念想

假期永远不够用,总觉得还没尽情享受,转眼却该回帝都继续吸霾
落地广州晚上十点半,5分钟车程到酒店,快速就寝,六小时后赶早班回帝都。
太阳放亮时,明显看到云层上下清澈和污浊的分层,ok,北京到了!

算总帐:
基本所有花费都在以上内容中一一呈现,吃吃买买加起来大概3k不到(消费算理性吼),此行总共费用算下来约 ¥7500/人

深深恋上你的美,蓝天,白云,寂静海......
Sabah,hope see u again~~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7-01-06 14:27

😜

2017-01-06 16:5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1-09 11:01

引用 小马哥james 发表于 2017-01-09 11:01:13 的回复:

回复小马哥james:哈哈,忙碌时也是很苦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