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山穿越胜天湖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5-21
  • 人物/其它

题记

2016年5月21、22日,与同事约起网上驴友一行,由合川出发、经三汇镇、登华蓥山、赏光明寺、溯溪山谷、至胜天湖、返回北碚。一路游山玩水、两日艰辛旅程,虽过月余,犹如昨日,是以为记。

21日行程

10点:与队伍集合于北碚重百二店,一行19人,人数不多不少。初次见面,与领队“光头强”打个招呼算是认识。人齐,北碚汽车站坐车至三汇镇。       12点:三汇镇简单午餐毕,包车至溪口煤矿(已废弃)。

13点半:溪口煤矿附近即黄龙寺,华蓥山之旅经此处数千步(据说7000多)登山台阶正式开启。行过时余,途经白云庵小屋,家鸡游走、田犬闲逛,门前云雾缭绕、屋后青峰翠岭,真乃修身之所,然非我辈所能至也,略憾。一路踏石穿林,欢声笑语、汗如雨下暂且不表。

17点半:行程近4个小时,终于登顶华蓥山、抵达光明寺山门口。

此时,山风阴冷、云雾弥漫,平台四眺,恍若仙境、依稀蓬莱。初见如此云雾,恍如堕入无尽虚空,思绪难收,一时间,天地之大,不知身在何处。即为华蓥第二高峰,光明寺选址此处必有其妙。

浏览光明寺,略微破败,只见一僧及若干居士。至高处为普贤菩萨殿,殿门紧闭,但闻一老妇凭栏念诵佛歌,于此高吟,荡涤心胸,旁人亦难免感怀其中。御立山风,沐浴云雾,耳听钟鼓,游目骋怀,才是人间极乐。

想旧时“东峨眉,西宝鼎”,如今峨眉名声在外,宝鼎却偏居一隅,人间香火自难相提并论。世人参佛多好热闹,殊不知虔诚之处皆是我佛。

18时许,寺庙开斋,放眼望去三分之二皆是驴友,一桌8人菜两碟,一碟凉拌黄瓜、一碟腌老蚕豆,粗茶淡饭,打磨人欲、修炼佛性。

饭毕,回宿舍,屋内阴冷,众驴友于隔壁屋玩耍嬉闹,余独处之。看了会书,室外已黑,踱步山门外,四周漆黑,无星无月,但见山间若干灯火点缀,尘嚣远离。屋内嬉闹,门外寂静,一步即红尘,所见皆佛心。

22日行程

7点:寺僧早课,晨钟随风,飘荡数里,亦惊醒门中人。梳洗罢,赶往山门外,天气连阴,不见日出。

早斋清炒豆角、拍黄瓜,馒头若干,同样清淡,想今日行程路远,遂吃饱喝足,补充体力。

8点半:集合下山,别过金鼎,遇小雨。经山门下小路一路前行,至大路、穿山越野,中途有数次找不到路,或自行摸索,或问路农家,山林穿越,跋山涉水,绕道处别样风景,野趣多在于此。

12时许,走完大路,中途经由废弃煤矿矿区休整,下道溪谷,开启一个多小时的溪谷竹林穿越。竹林丛生,多低矮茂密,弯腰低首,提防脚下泥泞,一路颇有些狼狈不堪。过罢竹林,又走一小段大竹林,来到乱石滩,部队大休整。峡谷幽深、溪水潺潺,颇有些诗情画意。

13点半:翻过乱石堆,竟是两日路程最为艰辛的一段,溪谷溯流。乱石堆顶至溪流处,坡度近90,沿途乱石,一脚踩下,碎石滚滚而入溪流,每人小心翼翼,至此我也不得不手脚并用,安全下行,此处耗时约40分钟。下到谷底,困境尚未结束。溪中巨石乱布,无从下脚。关键时刻,登山绳派上用场,众人一一攀绳而下。自认身强力壮,留到最后,等全部放下后,倒数第二个攀下,此时阵雨漂过,几乎淋个湿透。到了谷底,有人脱鞋溯溪、有人攀爬巨石,各尽其能渡过此处。懒得脱鞋,遂攀巨石而下,跨溪石而行,小心翼翼,感觉腿都要软了。此处耗时约1个小时。

15点:渡过谷底,剩下行程几无难度。前行十多分钟,即见胜天湖。一潭湖水碧绿,两岸青山倒映,如此美景,一路的辛劳也一扫而光。沿道胜天湖,继续前行,又徒步一个多小时,到胜天湖大坝。看简介方知,胜天湖乃70年代近万民工,经近10年建设而成,取名自“人定胜天”。附近毗邻金刀峡,因时间紧迫,只好待他日再访。

17时:原计划徒步至偏岩古镇,因途中耗时较计划长,且阴雨阵阵,众人决议包车回北碚,两日穿越算是告了一段落。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7-01-06 15:42

引用 zhouxl_ 发表于 2017-01-06 15:42:03 的回复:

回复zhouxl_:驴友群时不时都会组织活动,多关注即可。

2017-01-07 10:54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