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东瀛吃货游(二)

• 出发时间/2016-11-26

二。11月28日   京都

新干线不到三小时到达京都。订的酒店在乌丸五条,距离京都站一站地铁。到了京都,感觉上更亲切,因为京都作为日本故都,城市街道像极了老北京,正南正北几条大街,无数条小胡同间杂其中,比如乌丸五条,就好比北京东四十条,就是第五条街道。在京都“条”和“通”,就相当于中国的“道”和“路”。地铁也简单,主要就是大十字形的两条线。
        在京都我们哥俩基本都是走路,从我们住的乌丸五条,到最热闹的河源町,大概是2.5公里,走到清水寺也是差不多距离。在京都我们觉得走路更有意思,比如从我们位于乌丸五条十字路口的酒店出来,向北一公里就是乌丸四条,这一公里路旁边有各色日本人居家常见的小超市,居酒屋,串儿店,学校等等,很生活化。到了乌丸四条大路口就热闹了,这是京都的市中心,往东不到一公里,路北就是锦市场(热闹得出乎你想象),路南就是两家大百货公司。再往东几百米,就是河源町,一座老桥横跨鸭川(鸭川南北向),过了桥就是大约两三百米长的老街,两边无数的几百年老店和餐厅咖啡店,其中有几家米其林餐厅,老街的最东头就是大名鼎鼎的八坂神社,所以这一路走来,你只会如入宝山,目不暇接,绝不会感到累。上图

从酒店到清水寺就完全不一样,我们是钻小胡同,真的好安静好整洁,地上真的是一个碎纸片都没有。偶尔通过的车辆也绝不会鸣笛,很礼貌的让行路人。胡同里稀稀拉拉开着几间店铺,小杂货铺,小服装店,小居酒屋,小修理店,小诊所。。。基本上没人,所以有时候你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还营业,很怀疑这种小买卖能维持生计吗?想想也许是因为工作日的白天,居民区应该是这样吧。
    发一个图吧,一个小学生,独自一人走在无人的小街,应是放学回家,没有大人接,小家伙一路走一路玩,没有防备,没有害怕。。。这才是和谐社会吧

在京都两天中午分别预定了米其林一星的“味舌”和米其林二星的“祗园丸山”两家怀石料理。
第一天的“味舌”,就在过了鸭川大桥的那一段老街北侧,太不起眼,一不小心就能走过。关于怀石,很多游记写的很专业了,常识性的就不写了。
    味舌的女将是老少二人,年轻的会说些英语,年老的就是招呼几位老熟客。吧台八个座,还有两张小桌子,貌似楼上还有房间。当天中午全满。我们俩小伙子自然就定的吧台,旁边一对日本老夫妻,穿的很讲究,老大婶在听到我们和女将用英语对话后,客气地和我打招呼,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告诉他从中国北京后,略显惊讶,然后就不再理我们。后面小桌做了两个很老的日本老太太,目测80左右,很大声很放肆地聊天大笑,应该是熟客,老女将主要负责他俩,穿着随意,如果用一个最贴切的身份形容这俩老太,那就是当地恶霸他妈。图片的顺序可能不对:

菜品中规中矩,没什么出奇。只是八寸中那一小碟,滑子菇拌寒天(应该是),有些创意,口感很好。抹茶自是很好,现打的,京都如果抹茶失了水准就不对了。
   这一餐和第二天的祗园丸山都是在某宝定的,味舌每人600人民币。祗园丸山米其林二星,每人也只多了几十元人民币。
   如果不考虑菜品,和你看到的大厨和助理那种认真劲,单凭店面和环境,也就北京上海的小私房菜,还不是很好的。

第二天的祗园丸山则大有不同,有个不大的庭院,标准的日式房间,很考究。女将极为认真客气。这一家菜的出品就感觉上了一个档次,尤其是饭,山田米,用黑色瓦甑捧上来,一看到它,我们哥俩交换一下眼神:吃两碗!

照片不知怎么弄成这样,凑合吧。这家用了当季的柿子,秋天在京都,很多家料理店都会用到柿子,丸山还是心思比较巧。除了饭,这家的刺身也比味舌选料更精一些。
    在米其林星级的店,酒自然是贵一些,但并不离谱,两家我们都要了一合久保田。这样的氛围浅尝辄止,不适合敞开喝。
    总的感觉,米其林在日本实属滥觞,去年在法国,米其林餐厅的那种高大上让人印象极深,到日本一看,你就觉得米其林的评委不是受贿了就是娶了日本老婆,玩笑了,其实是因为,日法两国在历史上互相倾慕已久,都有很深的对方情结。其实我想建议蜂蜂们,真的不要迷信米其林星级的怀石料理,他们也没那么不可一世,在味舌旁边,我就亲眼看到一位和服大叔,举着一块纸牌子在街边招揽客人,上面可写着是米其林一星!!!
     景点不多写,上几张照。建议是到了那些著名景点,不妨往两边多走走,往往曲径通幽,别有洞天:

以上均摄于八坂神社-祗园内。
    明天转入市井,给大家介绍老百姓的吃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