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游记

布莱克 (中国) LV.3
2017-01-05 23:33 115/2
  • 出发时间/2016-11-29

一个人背上背包,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完全没有计划,随心所欲,率性而为。当天晚上在昆明站附近住了一个太空舱,第一次体验这种住宿,辗转反侧,几乎一夜未眠,早晨便坐上了开往来建水的火车。
    云南号称有三大古城——大理古城、丽江古城以及建水古城,建水县属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在古代叫做临安大理丽江自不必说,早已名声在外,可建水却鲜有人知悉。前两者因此已被无往不利的商人开发的淋漓尽致,而后者相比而言少有人工雕琢的痕迹,更展现出古朴自然的气息,况且来之旅游的人又少,所以又多出了一分幽静。
    我从火车站坐919公交车到朝阳楼,此楼比较出名,当地人总拿它与天安门相比较,抬头望去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雄镇东南”四个大字。朝阳楼前面的广场上,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块,有的在溜鸟,有的在下棋,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尽兴地聊天,总之大家都是很安适悠闲的样子,“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不就是一个真实的桃花源。从朝阳楼进去就是古城贯穿东西的主干大道——临安路,一直到清远门,相距1.4公里。天灰蒙蒙下着小雨,街道上的行人稀稀疏疏,我独自撑着伞在雨中漫步,“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街上,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原来戴望舒这首著名的《雨巷》在这里等着我。
    文庙,其实就是孔庙,我曾经游览过曲阜的三孔以及北京的孔庙和国子监,只要提及孔庙,大成殿是必不可少的,曲阜孔庙的大成殿与故宫的太和殿、泰山上的天贶殿并称为中国三大殿。建水文庙号称南方第一大孔庙,其独特之处在于里面有一个占地几十亩的“泮池”,又称学海,寓意“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池子几乎都是枯枝败叶得莲藕,可惜这次来的不是时候,要不然满池荷花开遍,比荷塘月色要大气的多,而现在只能“留得枯荷听雨声”了。
    朱家花园,具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朱氏家族历代经商,并且后人中参加科举做官的,故而能够拥有如此之富丽堂皇的宅第,可是事物总是盛极必衰,显赫一时的朱家最终也衰败了下来,正所谓“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最后这座私人宅邸就归国家所有了。里面错落有致的建筑格局,斑驳了的门柱,都愈使得这座花园散发出古色古香的气息。关于古建筑的艺术特色我一窍不通,充其量不过是观赏庭院风景。
    晚上住进了临安故事主题客栈,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有感觉,就是普通的宾馆。建水的烧豆腐最出名,几个人围在一块,每吃一块豆腐,老板就往碗里丢一颗玉米粒,最后根据玉米粒算账,一个玉米粒五毛钱。最让我感触的是:在这里,不像其他旅游景点,每个当地人都无所不用其极地宰客,这里物价不高且物有所值。犹记得毕业前和几个好朋友去野三坡游玩的情景,刚下火车就围上来一群人,这些人眼里冒着绿光,就像一群饿狼终于等来了待宰的羔羊。走在路上,一个接孩子放学回家的恰巧路过,也要问我们住店否包车否,真是一副不折不扣的市侩嘴脸。
    第二天早上起来,窗外还在下着小雨,坐在去往燕子洞的车上,沿途可以看到白雾在远处的山上徐徐腾起,宛若仙境。燕子洞是一个大溶洞,每年春来都会有成千上万只燕子飞来,不过现在这个时候,燕子都去别的地方过冬了。溶洞里千姿百态的钟乳石、石笋,真是蔚为壮观。再配上五颜六色的灯光,总是让人浮想联翩,讲解员说观赏溶洞就是要有想象力。溶洞下面有泸江河流过,在洞中绕了一圈最后坐船回到了入口处。
    下午坐上了百年米轨小火车,从临安站到团山村,全程12.8公里,车厢共六节,全部都是木制的,黄色格调,浑然一体,只是今天这次车上只有八个乘客。团山民居古建筑群,其实就是一个村庄,只不过里面还保留了一些古建筑,都很有年代感、层次感、历史感,从明清到现代,甚至还有文革留下的痕迹。并且每个古建筑民居里依然有村民居住,最大的感觉是这里的民风比较淳朴,没有人在乎游客身上的钱,他们过的几乎还是一种自给自足的生活。从本质上看,这里与我所生活的农村是一样的,只不过这里比较封闭,生活形式不同。
    遗憾的是这两天都是阴雨天气,去元阳县看梯田的愿望只能作罢。蓝天是云南风光的灵魂,少了蓝天白云,这些景色便像失恋了的少年,无精打采。
    人没有白走的路,每次的经历都会或多或少地使人得以成长。此次建水之行,感受到舒适自在的生活,希望若干年后,建水依然如此——安适、悠闲。
    ——2016年12月1日

2017-01-08 21:26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7-01-08 21:26: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