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吉最后的醉梦人生——京都醍醐寺纪行(关西14日探索之旅第四部)

• 出发时间/2016-11-19

11月23日 醍醐寺纪行

区域简介

除市区外,京都周边的郊区和市镇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较为著名的有北边的大原(三千院、寂光院)、鞍马贵船(鞍马寺、贵船神社),西北高雄(高山寺、神护寺、西明寺),东边的山科(昆沙门堂)、醍醐(醍醐寺、一言寺),南面的伏见(伏见桃山城遗址、众多酒文化博物馆)、宇治(平等院凤凰堂、宇治神社)。上述地区距京都不远,但游客相对较少,民风也相对淳朴,建议花上半天或一天时间,选择上述地区之一转转,可以体验与大城市不一样的感觉。

景点1 醍醐寺,兼论存包的重要性

费用:下醍醐通票1500日元,上醍醐600日元
用时:2小时
推荐程度:推荐,世界文化遗产,虽然没有免费游览区域,但作为赏樱和赏枫名所,还是值得一去的
       从23号开始,我们的旅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天我们将暂时离开京都,前往大津市雄琴温泉体验当地的温泉酒店。但酒店在下午3点才开始登记入住,于是我们计划在上午去京郊醍醐寺游览。一大早,我们离开了居住3天的地方,看着四周安静的街区和潺潺的河水,我们竟有淡淡不舍。
       虽有不舍,但前路依然充满动力。我们从东山站乘地铁前往醍醐站,由于时间较早,地铁里人并不多,也没有看到其他带着行李的游客,因此我们判断前往醍醐寺的游客人数较少,且以本地人居多。
       由于提着行李,因此我们到达醍醐站后的第一件事是寻找存包处,好在游客不多,地铁站里的投币储物箱大多是空的,大件行李600日元。
       在这里要说一下,日本存包费用普遍较高,以24寸行李箱为例,JR和地铁站中的投币式储物柜是600日元;京都站等大站周边一般会有人工存包处,收费相对便宜,一般是500日元一件;而部分景点和商场甚至提供免费存包服务,总之合理做好攻略,选择合适的存包地点,可以省下不少钱呢。不过单就醍醐寺,大家就不要想了,附近是没有人工存包处的,另外从地铁站去醍醐寺是一段上坡路,想要拿着行李参观的游客可要掂量好自己的体力,为了几个钱弄坏身子可不值得啊。
       走出地铁站,眼前就有一个公交站,提供通往醍醐寺的专门巴士,单程300日元。其实醍醐寺离地铁站不远,也就步行10分钟的路程,所以这个价格挺坑的,如果不是腿脚不方便实在是不推荐乘坐。
来到醍醐寺门前一看,与市区寺院相比,醍醐寺还是比较“淳朴”的:往正了说就是原汁原味、古色古香,往反了说就是有点土气,这个也可以理解,毕竟是远离市区的古刹。

醍醐寺相传是高僧空海的徒孙圣宝于9世纪中后期所建。关于高僧空海,又称为弘法大师,是一位留学归国人员,曾作为遣唐使团中的留学僧赴唐求法。俗话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回国后的空海受到嵯峨天皇的礼遇,受赐教王护国寺(又叫东寺,后面几天我们也会去的)作为传教基地,开创了日本的真言密宗流派。而他的徒孙圣宝也是一位传奇人物:其俗身为日本天智天皇的六代孙,家世高贵,后在醍醐山上遇到山神显灵指点,得到灵泉醍醐水,并建造了一座小庙,成为了醍醐寺的前身。到10世纪初时,醍醐寺得到了醍醐天皇的支持,成为了皇家敕愿寺,开始了大规模扩建。由于原有山地面积狭小,因此在山下扩建了宿院,从而开启了下醍醐的历史。
        现在的醍醐寺仍然有上下醍醐之分,游客需要分别购票参观。其中下醍醐位于山下,也就是我们这次参观的地方,三宝院、灵宝馆和伽蓝三处景点通票1500日元,没有免费参观区域,也就是说如果不买票是没法参观的。上醍醐则需要在登山口女人堂处购票,然后爬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达参观,体力和时间紧张的游客就不要考虑了。
       买完下醍醐通票后,我们就近参观了三宝院。这里可以明显看到丰臣秀吉的遗迹,比如下面的唐门:

出现上述情况并不是偶然。事实上,丰臣秀吉在醍醐寺的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曾大力促进了醍醐寺的修复扩建工作,使毁于战火和天灾的寺庙重现辉煌;他于晚年召开的醍醐寺赏樱,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之前,可谓是最后的醉梦人生;为迎接这一盛事,丰臣秀吉在醍醐寺移种了数百株樱花,自此醍醐寺的樱花成为京都一处名胜。我们所到之时虽然并非樱花季,但仍可以通过遗迹想象当时的盛景。

16世纪末期,以至花甲之年的丰臣秀吉邀请德川家康在醍醐寺赏樱。也许是被醍醐寺的美景所打动,也许是由樱及己自知时日无多,秀吉在此行后决定举行一场赏花盛会。为此,丰臣秀吉从各地运来数百株樱花,从下醍醐一直延伸到上醍醐。出身贫寒但却权倾天下的秀吉也许不会想到,这里将是他最后一次享受醉梦人生的地方。
     一年过后,醍醐寺赏花正式拉开序幕。受邀参加赏花的嘉宾达到1000余人,除北政所、淀殿等秀吉妻妾外,与会者绝大多数也为各大名女眷;可考的男性仅有丰臣秀赖和好友前田利家。好友、美女、樱花,对将死的秀吉来说,可能是最后但也是最初的挂念了吧。醍醐寺赏花结束后5个月,丰臣秀吉旋即离世,丰臣家如风中残烛,最终消亡在历史之中。

走出三宝院,我们将丰臣秀吉的故事暂且搁置。前面是醍醐寺伽蓝,我们将以风景为主,捎带介绍醍醐寺的建筑和历史。下醍醐原有建筑在战火和天灾中基本被毁,除五重塔为原有建筑之外,其余建筑基本为丰臣时代重新修建的,这也是寺里格外尊崇丰臣氏的原因。下面图片中的任王门,就是丰臣秀赖时期建造的。在金秋时节,任王门之外的树木呈现出衰败之感,而门内的伽蓝却是一派生机盎然,这样的安排不知是偶然还是有意为之。

伽蓝内部的建筑,如金堂、不动堂等,皆为丰臣及后世修筑,这里就不再赘言。

偶然发现一处宝塔,竟然和中国有联系,是醍醐寺与河南大菩提寺联合供奉的,内容好像是祈祷世界和平

随着游览的深入,醍醐寺秋季的一处重要景观——弁天堂浮现了出来。在深秋季节,火红色的弁天堂与周边的红叶融为一体,倒映在湖面,自有别样意境。

从弁天堂再走不远,就到达下醍醐的尽头了,这里有一个单向门,可以通往上醍醐。不过我们没有继续参观的计划,因此选择原路返回。

回去的路上我们近距离的观赏的醍醐寺的另一个代表性景点——国宝五重塔。五重塔是醍醐寺中唯一一座自创建之初保留至今的建筑,建成于10世纪中期,是京都最古老的五重塔建筑。五重塔全高38.2米,整体具有较强的稳重感,但又不失灵动,个人感觉是京都诸多五重塔中最富有美感的一个。同时五重塔内部还绘有大日如来、曼陀罗等密教绘画,较好的反映了当时的佛教信仰和艺术水平。不过五重塔并不对外开放,但醍醐寺在灵宝馆专门开辟了一个展馆用以展示五重塔的建筑和内部艺术,有兴趣的请移步参观。

逛完伽蓝后,我们最后到灵宝馆进行了参观。与其他博物馆相同,醍醐寺灵宝馆内不准拍摄,因此只能通过语言进行简单描述。灵宝馆主要分为大小两个展厅,其中大展厅展示了寺内保存的众多绘画、雕塑和文献,其中很多都是国宝级艺术品,但个人感觉从艺术性上来说,与中国同时期有较大差距,因此参观的重点主要放在了是了解相关历史和社会环境;小展厅则是五重塔的专题展览,展厅中间有五重塔的微缩模型,细节丰富,感兴趣的可以近距离体会建筑之美,四周则是塔内雕塑和绘画的展览,可以弥补游客无法进入五重塔参观的遗憾。

总结

以上就是醍醐寺的主要情况了。在去往地铁站的路上,我们放慢了脚步,细细体会了当地的生活环境。与京都市内相比,醍醐街道上行人不是很多,有一种空旷的感觉,可能是都去京都市内上班了吧。但当地基础设施和城市规划却并不落后,我们在回地铁站的路上经过一片居民区,右边是成片的市营住宅,感觉是廉租房一类的存在;左边则是独立小楼,应该是中高档居住区吧;中间则通过绿化步行街隔开,既有风景作用,也为当地人提供了免费的休闲娱乐空间,感觉比国内的社区规划要先进和人性很多。

另外在地铁站附近还有当地社区的配套设施,里面餐饮、购物、书店、市民中心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家yamada电器可以提供退税服务。不过可能是太偏了吧,我们转了半天也没有看到一个外国人,当地售货员对我们这对中国游客也感到很惊奇,可以说与京都大阪等旅游热点地区有天壤之别(这一点在后面的一些行程中也会体现)。总之,我们在醍醐体验到了日本大城市郊区的生活气氛,虽然距京都市区很近,但感觉这里并没有受到外部游客的过多侵扰,一副封闭生活的样子。
       在简单了解当地生活后,我们乘坐地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大津雄琴温泉。欲知日本温泉酒店如何,还请关注下篇游记。

真是一篇好文啊,美景和历史结合的非常好,比如丰臣秀吉赏樱这件事我就是第一次听说。LZ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