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游

微微 LV.4
2017-01-05 23:38 866/2
  • 出发时间/2016-12-14

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不丹帕罗,飞机飞行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在这条航线上,我们可以尽情地俯瞰逶迤的喜马拉雅山脉奇景。一些世界上著名的高峰,都会白雪皑皑地呈现在你的眼底。

走下舷梯,一阵阵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这里的天是湛蓝的,照射在高原上的阳光,显得格外强烈。
    虽然不丹中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但是进关的手续办理得非常简单。出了机场,导游很快就接上我们,他用不大流利的中国话,自我介绍说叫S.B,今年22岁,在印度新德里上的大学,读的是工科。小伙子穿着不丹的民族服装,显得有几分腼腆,不丹很长时间以来都是宁静美好,因为它有一个好的国王,国家都信仰佛教,是一个佛教制国教和诣,非暴力不贪婪,不丹是一个缺乏资源,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存在!不丹互联网不发达,有电视有网络,整个国家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年轻人就业问题,毕业于名牌大学却找不到工作,我们的导游就是很好的例子,毕业于印度新德里大学,读的是工科,可国家没有工程可做,会懂好几个国家语言,却选择做导游,这在不丹很多,博士生去做服务员,如国家不改变这个状况,很多人有可能会离幸福感越来越远,而据说不丹每年限制2万游客入境,我们每个旅游者进入不丹需通过旅行社获得签证,进入不丹每天必须消费250美金,有时在想不丹如改变如今状况政府是否应大力发展旅游业,解决就业问题,这样是否又破坏了原有神秘,我所认识的不丹人,从导游、司机到其他朋友,哪怕是沿路摆摊的小贩,都是客客气气的,没有什么坏心眼儿。他们比较腼腆,但相处几天之后也会逐渐开朗起来。不丹人很实在。
    汽车开了二个小时,我们来到首都廷布楚河西岸的扎西却宗。它是现任国王和国家政府部门的办公场所,也是宗教首领和中央宗教机构的夏季驻地。不丹的“宗”,或叫城堡,是一组建筑群。白色的外墙,紫红色的窗户,屋檐下用各种颜色描绘出来的精美图案,四角各有一座高出主体建筑的金顶塔楼,风格庄严大气,而又不失精致华丽。政府官员与喇嘛同院上班、修行,很符合不丹王国政教合一的管理模式。据导游SP介绍,不丹每个县都有这样的城堡,只是大小规模不一而已。
     第二天,我们坐车前往不丹古都普纳卡。途中经过海拔高度3140米的多雄拉山口,一根高高的旗杆,矗立在那里,寄托着人们美好愿望的经幡在随风飘动。平台上有供游客休憩的场所,里面有热腾腾的咖啡和奶茶,游客可以围着火炉烤火。小山坡上建有108座佛塔,这是2005年为了纪念在剿灭不丹南部反政府武装中丧生的人们,同时也为了祈祷世界和平而建的。场面蔚为大观,庄严中透出几分古朴。迎着山谷中吹来的微风,我们登上山坡,近看漫山挺拔的苍松,远眺壮丽的喜马拉雅山脉,尽情地享受着不丹风情,旅途的劳顿似乎早已烟消云散。神秘的不丹,终于轻轻地撩起了她那层薄薄的面纱……
      坐落于不丹父亲河和母亲河交汇处的普纳卡宗,是不丹的第二大城堡,也是公认全国最美丽的城堡。这里依山傍水、气候温和。每到冬天,皇室人员及高僧都迁居于此,这里是他们的避寒胜地。按照规定的开放时间,我们走进城堡游览,看到喇嘛们正忙着整理东西,是为即将到来的节日做着准备工作。上了二楼进入政府的办公区域,正坐在电脑前办公的工作人员,见到我们这群不速之客,都会站起来彬彬有礼地用中文道一声:你好!为了不影响他们上班,我们只能选择匆匆离去。
      晚上,我们在一家临近公路的普纳卡宾馆下榻。宾馆的客房有20多平米,空荡荡的显得很宽敞。不丹的冬天早晚气温较低,房间里没有空调,是用电热器取暖的。晚上入睡的时候,发现服务员早已把热水袋放进了被窝,温馨得使人有几分宾至如归的感觉。宾馆的开饭时间,有具体规定,不是随到随吃。距开饭还一点时间,女士们请宾馆的服务员带我们出去转转。那服务员年龄很少肯定是属于“童工”。她带我们走了不到30米,天色已经渐渐地昏暗下来。小姑娘停住了脚步,嘴里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她的意思应该是天黑不能再往前走了,我们只得原路返回。看着小姑娘瘦弱的身体,我掏出点小费给她,她那幼稚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用中文连声道谢。据说“幸福感指数”的概念起源于30多年前,最早就是由不丹国王提出并付诸实践的。什么是幸福?我以为,幸福是没有定义的,只是各人的感受罢了。至于有人拿着话筒,在大街上问路人:你幸福吗?那是无知的人在问一个无聊的问题。

建在海拔3100米的虎穴寺,是不丹国内最神圣的佛教寺庙,被誉为世界十大超级寺庙之一。上下虎穴寺,大概要花费四个多小时。从山下到半山腰的自助餐厅,是可以骑马上去的,但需自掏25美金。由于尼泊尔的旅行社和不丹方面没有衔接好行程,这个项目算是给我们补偿。因为免费,我们一行十人全部骑马上山。
    马队沿着陡峭的山道摇摇晃晃地出发,由一个八岁的儿童牵着第一匹马在前面开路,他的父亲在马队后面吆喝、驱赶。旅友们大多是第一次骑马,坐在马背上多少有点胆战心惊。我曾经骑过马,多少了解一些马的习性。然而,不丹的马听不懂中国话,对我发出的指令全然不予领会,在崎岖不平的山道上,只能是“信马由缰”。经过一段山道时,后面的马突然往前挤,将我骑的那匹马挤到了山坡边,此时马的后蹄已经踩空,险象环生。凭着当年骑马的一点经验,我很快地从马背上跳下,人未仰却马已翻。好在山坡不是峭壁,且有树木阻挡,只是有惊无险罢了。憨厚的不丹马夫似乎感觉“摊上大事了”,不停地向我致以歉意。
    坐落在悬崖峭壁上的虎穴寺,从远处看,仿佛与山岩浑然一体。我们简单地吃了自助餐,徒步往虎穴寺方向前进。此时,这个十人组成的团队,已有四人望而却步了。山道弯,海拔高,不是陡峭的山路,就是较高的台阶,走得我们上气不接下气。四周静悄悄的,都能听见自己心脏激烈跳动的声音。导游很是尽责,他忙前忙后地招呼着我们,经过将近二小时的攀登,我们终于到达了虎穴寺。

傍晚,车子把我们拉到一片荒野上,在一排房子前停下,让我们享受不丹特有的热石浴。木制的浴缸被分成两部分,墙外的小部分用来放置烧热的石头,墙内的大部分供人泡浴。中间是一个挖了许多圆孔的木隔板,外面被石头烫热的水,就是透过这些圆孔传到整个浴缸的。浴室外面的地上,挖着个大坑,里面放满烧红了的石头,服务员拿着一把大铁钳,不停地将热石夹入水中。入浴之后,如果觉得水不够热,可以敲一下木隔板,室外的服务员马上动手,继续往浴缸的外面部份投放热石,直到你喊“OK”,他才会停止。
    泡热石浴,无疑是我们登山回来最舒心的享受。那一排房子有十个木制的浴缸,男女各有五个,分左右二扇门进出。

我们回过头来,翻看这些照片,你就会发现,我们都是这些故事里的人物。可有的东西,你只能一翻而过。
      不丹素有“雷龙之国”之称,极具神秘色彩。皑皑雪山,苍翠河谷,山间散布着梯田和居舍,随处可见飘舞的五彩经幡。如此自然质朴的天地,人人都心向往之!像不丹人一样生活,走进幸福秘境。
     在不丹旅行,收获最大的就是那些美丽的喜马拉雅风光,被画家收入笔下成为传世的油画,而生活在茹毛饮血、餐风宿露的原始社会大概是最幸福的了。请注意这里说的是生活方式而不是发展模式,因为不丹根本就谈不上发展;且即使这种生活方式也具有高度的独特性,难以复制到他任何地区,为什么欧美发达国家的富人们不愿放弃宽敞的洋房、冬暖夏凉的空调、便捷如意的私人汽车、四通八达的信息网络、周游世界的旅游服务、货架商品琳琅满目的商业中心、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自愿当不丹式的苦行僧呢。如果说这么多人涌入不丹,国家太小承受不了,那他们就地转变生活方式,应该不过是一举手的事情吧。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1-06 17:3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