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单车,骑行环千岛湖 (2016年4.28-5.1)

LV.11
2017-01-06 01:46 6326/23
  • 出发时间/2016-04-28

准备
“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单车,装车包,头盔,眼镜,魔术头巾(2条),手套,骑行服(2套),袖套,手电,手电座,双肩背包,移动电源,手机充电器,耳机,防水袋,雨衣,内衣内裤袜子若干,腰包,毛巾,牙刷,牙膏,防晒霜,芦荟胶,洗发水,沐浴露,内六角(4#、5#、6#),备胎,补胎工具,水壶,旅行茶具

爱骑行的我,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带着爱车,环骑千岛湖中心湖区,淳杨线&千汾线。一个人一辆车别样风景!

当时使用咕咚记录的骑行过程,补上路线图,供大家参考

8:30拆车装包,第一次亲自动手,大概用了半个小时。十点的大巴,票是提前几天通过微信平台购买的,准时发车,途径喜来登10:10,汽车西站10:30,十一点到达机场。

新时代大厦等候机场大巴

进门先找到了大件行李托运处,然后去山东航空办理手续,称重,刚刚好19.2kg,然后推到大件行李托运口就可以了,非常方便,不过托运单车是要签字免责的,托运途中损坏航空公司是不赔偿的。

第一次亲自拆车装包,第一次带着爱车,第一次一人一车,第一次体验大件行李托运,第一次飞往萧山机场……
飞机准时起飞,12:50-14:35,时间非常紧凑,下了飞机取了行李,买到千岛湖的大巴车票,15:10发车,跑着去到3号口检票上车,司机师傅拿包的时候问我“比赛不是已经结束了嘛?”哈哈,我说“我是来玩了。”两个半小时到达千岛湖车站。地面温度23℃,天气也不错,多云。好运气!千岛湖已经连续下了半个月的雨,我到的前一天还在下雨。
机场到千岛湖路上沿途很多三层四层独门独院的小洋楼,很漂亮,寺庙也很多,这边立交桥不叫立交桥,叫做互通。

快到千岛湖的时候,花园农庄的老板娘打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到,还告诉我下车出车站到路对面乘3路车到云山岔路口下车步行三四分钟就到了,很贴心,结合地图,很容易找到。小楼环境挺好,房间也很干净,我的房间在三楼,热心的老板帮忙把装车包搬上三楼。

放下背包就开始装车,有拆车的经验装车就很容易了,三下五除二,搞定!准备出去觅食,顺便夜骑一圈溜溜车。装好车换了身衣服,准备出去找食,下楼时候遇到老板,问了一下附近哪里有实惠的本地餐馆,老板很热情的邀请我和他们家人一起吃晚饭。

阿姨做的菜很好吃,而且材料都是绿色食品,自家种的地瓜、莴苣,自家土鸡蛋……吃饭的时候边吃边聊,原来阿姨是村里的大厨,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都请阿姨去做菜,炒梅菜很特别,平时见到的都是梅菜扣肉,第一次吃到炒的,蛮好吃。还有千岛湖特产野娇娇,这顿饭真是太好吃了,阿姨做的菜原汁原味,很适合我的口味儿。

吃饭的时候拜托老板娘帮我买鱼头,30号环完湖回来晚饭吃。晚饭又开心又好吃,饱饱的出去溜溜车,往羡山方向洲际酒店,不过小路上路灯有点暗,越往前走越黑,没有到洲际酒店就返回了。

转了一圈回来收拾东西,准备环湖需要穿的衣服和带的东西,洗澡休息。

早上四点半就醒了,看看外面还黑着,看了一下日出时间是5:22,眯了一会就起来了,吃了两个鸡蛋,六点出门,出门时有雾,还有点凉意,直奔骑行绿道,一路的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关键是路上一个骑行的人都没遇到,成了私人专用车道了,除了经过村庄偶尔路过的电动车,基本上就我自己,不过景色非常美,山山水水,遍地开花,淳杨线的绿道和机动车道完全隔离开,机动车过隧道的时候都是绿道绕山沿湖修的,还有休息区,挺美的,甚至还有一座骑行绿道专用的桥,国内估计仅此一个吧!一路风景很好,大部分都在湖边,还有很多安全提示牌,非常贴心,路边好多花,杜鹃,鸢尾花,雏菊,梧桐……还有些叫不出名字的,一片一片很好看。走马观花一路,遇到美景下来拍拍照,平均25公里休息一会,喝点水吃点东西。

六点出门,有雾,有点凉,直奔骑行绿道,我是从这里开始的

绿道和机动车道隔离开

这是环千岛湖的一个活动,可以到沿途指定地点盖章,环湖结束后换取证书,有兴趣的可以考虑,我没有参加。

自行车生活馆,可以租车,各种款式应有尽有。来环湖的朋友完全不需要带车来,当地租车的很多。我带车纯属个人觉得更有意义。

自行车部件简介

在这样的绿道上骑行真是一种享受,右边就是湖,走走停停,看到喜欢的就停车拍照。请原谅我的摄影水平。

还有一段起伏路设计,因为我骑的公路车,就没上去。

湖边小憩,美如仙境。

这个有意思吧!全是车架

绿道地图,我走的是红色路线,中心湖区山水绿道,还有北边蓝色路线是山地绿道,绿色路线是东南湖区绿道,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没有去蓝色和绿色路线。

竟然有一座骑行绿道专用的桥,仅限自行车通行,国内估计仅此一座吧!

在机动车道钻隧道的地方,骑行绿道是绕山沿湖修建的,还有休息区。

喝点茶,吃块巧克力,补充一下。

绿道的设计者和施工队非常棒,在规划绿道的时候尽可能多的保留一草一木。

湖边的花,远远看去还以为是郁金香。

有些桥上的绿道也是和机动车道隔离开的

绿道就在湖边

这不知名的野果成片成片的,看起来好像蓝莓

有的地带不适合修沿湖路,和机动车道一起走隧道,里面虽然有灯,但是还是有点黑,自备手电就派上用场了。当然,绿道和机动车道间也是有隔离带的,很安全。

路边有各色的鸢尾花

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一片接着一片,很漂亮。

中午十二点多到的汾口,比预计的早,在汾口找了一家评价比较好的餐馆叫谷味馆,点了两个菜,腊肉炒笋和铁板毛豆腐,米饭随便吃,眼睛大肚子小,其实一个菜就够了,毛豆腐全吃了,因为老板说冷了不好吃,另一个打包。

看看地图汾口到姜家镇只要20公里,一个小时就到了,千汾线这一段和淳杨线不太一样,骑行绿道和常规的非机动车道一样,就在路两边,也没有隔开。顺着千汾线往姜家镇方向走就能看到芹川古镇的岔路口,行进两公里入村首先看见的是架于河上的一座四角翘的廊桥,外墙上写有“农业学大寨”。桥两头各有两扇门,可左进右出,以作交通,河上由石拱撑托。这座桥村里人叫进浇桥。顶部中间圆木突出,飞檐翘角,气势雄伟,亭内梁上有横匾,字“德业流芳”,墙壁上写有南宋大诗人陆放翁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文革中有所破坏。据考证,进德桥建于清朝同治甲戊年间。

芹川村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这是一个庞大的古建筑群,村脚的三棵大樟树,古木参天,两棵树根还“喜接连理”,看到这三棵古木也会让人感到村庄的悠久历史,村落的久远,民居的史悠。

村中心被一条小河穿过,据说是泉水,千岛湖的源头,小河两边就是古老的楼房,徽派建筑,当地的人在河边拿着木棒槌洗衣服,用竹竿晒被子,还有在门口晾茶叶的,可能是之前下了很长时间的雨,很多家门口都晒的东西,古镇的动物们很安逸,猫猫狗狗躺在路边晒太阳睡觉,鹅和鸭在河里戏水找食,家鸡乌鸡到处可见,不怕人,见怪不怪了。

因为还不到假期,游人不多。

江左流芳,厚德载物。
和江左梅郎有关系不?

走在这里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心一下子静了下来。

短短1公里的小河上还架着石拱桥、木板桥等20余座,许多人家以此作为两岸的交通,村脚的小石拱桥,宽有2米多,而且造型可观,村头的木板桥则更为壮观,长达10米左右的板宽也有近1米,以如此大的古木为桥板现在也屈指可数了。

这里民居大多是天井房,据说一些面积较大的民房都是地主家留下的。门檐上都有砖雕,雕刻的人物栩栩如生,其中有《三国演义》、《红楼梦》等。以木为隔杆的门楣和窗户上方还书有“山青水秀”、“万福朝来”等字样,大门下门槛或是木制的,或是大石块制的,长久的磨炼,这些也大都变得光滑发亮了。门槛上还立上一个内门槛,简单的雕琢也维妙维肖,可见古人的木工技艺高深。这个门框上还有一道一米左右的木栏杆门,据介绍,这主要是用来拦住鸡、鸭等飞禽进入房内。跨进门槛后,你就不得不为古建筑的精工巧作所兴奋。房中间是个天井,上方是个敞开天井,雨时,大雨由此落入天井,晴时,阳光由此射入厢房。天井呈长方形的,四周是个50公分左右的深梁,与外界相通,落入天井的水也就会流到外面去。天井都是由宽大正方的石板贴成。天井房两侧是厢房,木制板壁上由花兰格的木板构成,年久的缘故,板壁的木头都已变成黑色了。抬头仰望,四周都是雕梁画栋,四角是狮雕,巧夺天工,甚为美观。或是“八仙过海”,或是“水浒传记”,梁上的雕刻大多是镂空技术,人物、花草,水、云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总之,进入室内就能感受古文化的馨香。(芹川古镇介绍部分来源于百度百科)

像不像画上去的?开始我真的以为是墙绘,走近才发现是自然生长的,大自然真是神奇。

从古镇出来往姜家镇走,只要七八公里就到了,到龙川湾岔路口的时候特意绕行了一下。也多不了几公里,汽车少很多,网上预定的湖莲农家乐定位不准确,给我导航到狮湖鱼庄了,最后老板娘来接的我。这家店问题有点多,窗没有锁,不提供毛巾,电视看不了,单车搬到房间也不乐意,好像是怕我洗车。唯一的优点就是窗外就能看到湖。
在下面打了半杯桑葚酒,五元,中午打包的菜下酒。洗洗澡玩会手机睡觉。

早上五点半醒来,拉开窗帘,哇,正对着日出的方向,躺在床上看日出也是第一次体验,瞬间满满的幸福,太阳缓缓升起,湖上烟雾缭绕,岛屿层层叠叠,为了湖边日出的风景多停留了一会,七点半才出门。

七点半出门,顺着千汾绿道往前走,千汾绿道和淳杨绿道的风景不太一样,经过很多隧道也没有绕行的湖边绿道,机动车和绿道并行。

千汾线绿道是一段盘山临溪或者临湖路一段和公路并行交错进行的,风景很美,盘山路骑起来很过瘾,遇到好几只竖着毛茸茸大尾巴的松鼠,还有上山挖笋的当地人。绿道中间有一公里左右的路被毁坏,成了烂路,完全看不出是绿道,应该是附近沙场拉沙车的原因吧!幸好方向感还不错,参考地图顺利找到路。

满眼绿色,空气质量非常好。

长下坡提示,安全第一。

盘山而上,有趣不累。

路窄弯急,小心骑行。前面很有意思,像高架桥一样的绿道,一路下坡,很好玩。

看见这路牌紧张不?“臣妾做不到啊!”哈哈哈哈……

过了烂路不远就有一个湖边凉亭,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偶遇了一队七八个歪果仁骑行,他们和我是反方向,准备去芹川古镇。

休息,补水

臭美自拍

惊现“南山隧道”,穿越回烟台啦!(烟台有个隧道也叫南山隧道)

隧道很多,桥我很多。一开始还关注一下桥名和长度,后来就混乱了,实在太多了。

一路上慢速,也没怎么停,很快就到了千汾绿道的起始点,过了千岛湖大桥,就是进入了千岛湖镇,找到了出发的地方,完成了环骑千岛湖,大概是六十公里。

千岛湖大桥

千岛湖镇差不多中午,一颗肉粽,一大杯榴莲布丁,算是解决了午饭。

想了想下午没什么事,把车放回去再出来也耽误时间,就直接规划了路线跑去羡山,一直到洲际酒店,这段路虽然没有专用的骑行绿道,但是人少车少,临湖临山,骑起来也挺有意思的,还有路过的司机和你招手打招呼。

找了个有树荫的水边休息了一会,四脚蛇在眼前快乐的奔跑。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往花园农庄走,回去吃鱼头,千岛湖有机鱼头,老板娘特意帮我我挑了一个小一点的鱼,鱼头称重1.6kg,阿姨用鱼头炖的豆腐,做好了喊我下楼吃饭,闻着香味下楼,好香好香。一大盆鱼头豆腐,一瓶千岛湖啤酒,一口米饭都没吃,吃到撑,把鱼头全消灭了,到了千岛湖一定要吃鱼头,真好吃。

早上六点多起来,打包行李,拆车装包,整理好了出门逛街,乘坐3路车到千岛湖广场下车。

千岛湖美食广场有家很火的老排岭小吃,点的甜豆花,咸酥饼,煎饺,米粿,这里不收现金,要么是当地人刷餐卡,要么用支付宝付款,好方便,吃饱饱的。

吃完出来乘7路车到秀水桥下车,走路到梦姑塘公园,懒得走的还可以往前多坐一两站。只见马路上私家车排起长长的队伍啊,全都是五一放假来千岛湖玩的,我边走边偷笑,哈哈哈,我环湖的时候基本上路上没什么车,骑行绿道更是和私人道路一样,根本没遇到什么人。现在他们都出来游湖了我去爬山了,还是很清净,梦姑塘公园是一个免费的景区,上面有台阶路有野路,山顶有一座贺庙,一座魁星楼。

满山的绿色植物,纯天然的森林氧吧!

像不像始皇帝的战车?

贺庙后面的一条路,我我不知道通向哪里,就顺着走了下去。结果,下山了。

下来一看,私家车还堵了一路,我都山上转了一圈了,你们还在路上。

然后我又回到了开始上山的地方,才发现原来我走的是出口,研究了一下路线,再上梦姑塘。

爬到魁星楼顶可以看千岛湖全景,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在山上转了两圈,下山发现入口。

梦姑塘公园入口,可是什么标示都没有。

入口最近的公交车站是渔港桥,乘7路车往千岛湖广场方向有,去逛街找好吃的,忘记下车的站点叫什么了,是在千岛湖大厦附近。

千岛湖大厦后面有一家苏格先生,这家榴莲芒果类的产品很不错,店里装修也很文艺,店里的小妹也很可爱,点了个榴芒小丸子和提拉米苏,真是很不错,大众点评闪惠买单

然后继续找下一个好吃的,杭帮面馆,这个非常有地方特色,特意跟着导航走找到的,点了一份牛肉拌川加笋干,好大一碗,分量足,味道也很好,配的汤,吃的饱饱的。

吃不下别的东西了,就溜达往回走,顺路买了一杯张阿姨奶茶的椰奶燕麦,丽冠蛋糕的彩虹蛋糕和乳酪面包,带着饿的时候吃。

然后就乘坐3路车回花园农庄。在客厅喝喝茶看看电视休息一下,四点出发到汽车站等16:55的机场大巴。

检票上车,人不多,在车上睡了一觉,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只见前方红彤彤一片汽车尾灯,看了看地图上的位置,原来是在杭州绕城高速上,车流比较集中,有点堵车,好在还是一直在前行的,没有堵的停下,当时心里庆幸是买了早一点的大巴,要是买六点多那趟就可能会赶不上飞机啦!

正常运行两个半小时到的车走了三个多小时,下车去托运行李,直接到大件行李托运处就可以,办好手续过安检。

到B3登机口候机,蛋糕面包吃掉,准点起飞降落,旅行结束!over~

另,旅行机票和住宿都是通过阿里去啊预定的,美食类使用大众点评网搜索,基本上需要花钱的地方支付宝都可以使用,所以随身不需要带太多现金。当地租车也很方便,完全可以不用带车去,我就是想带着自己的车环湖而已。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1-06 19:25

引用 fengji1000 发表于 2017-01-06 19:25:43 的回复:

回复fengji1000:想去就去,总会有机会的。

2017-01-07 22:5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1-09 13:55

引用 weigxnow 发表于 2017-01-09 13:55:48 的回复:

回复weigxnow:三四月份正事好时候,去吧!骑行天堂

2017-01-10 11:37

去那边有公路车租吗?

2017-01-27 12:36

引用 Paradox 发表于 2017-01-27 12:36:48 的回复:

回复Paradox:有的,公路山地折叠都有

2017-01-27 16:01

引用 然 的图片:

我才看到,你一路还带了个茶具可以的

2017-04-11 10:40

引用 Jerry欢 发表于 2017-04-11 10:40:54 的回复:

我才看到,你一路还带了个茶具可以的

2017-04-25 13:30

谷味馆的菜好贵啊

2017-04-29 16:02

引用 电影狂魔 发表于 2017-04-29 16:02:35 的回复:

谷味馆的菜好贵啊

回复电影狂魔:环湖路上吃饭方便啊!😂

2017-04-29 18:59

引用 薄荷茶 发表于 2017-04-16 23:49:49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更佩服一个女孩子竟然自己一个人能拆装在

回复薄荷茶:动手能力强,多学多练。😝

2017-04-29 18:59

引用 王渔洋 发表于 2017-04-25 13:30:11 的回复:

找个机会一定要去环湖

回复王渔洋:走起,很多朋友都是看了我的游记去的。

2017-04-29 18:59

引用 然 发表于 2017-04-29 18:59:02 的回复:

环湖路上吃饭方便啊!😂

回复然:两道素菜最后收我80呢,时隔一年,我现在沿着作者你的路线和规划在骑千岛湖呢,现在在姜家镇

2017-04-29 19:12

此刻我们在回杭州的大巴车上,终于走过了你来时的路,我们又有话题了是不是😁😘

2017-05-01 10:54

引用 Jerry欢 发表于 2017-05-01 10:54:23 的回复:

回复Jerry欢:哈哈,聊起来,回忆过去,展望未来。

2017-05-01 17:14

引用 电影狂魔 发表于 2017-04-29 19:12:35 的回复:

回复电影狂魔:棒棒哒~坐等你的美景照片。

2017-05-01 17:15

引用 然 发表于 2017-04-29 18:59:51 的回复:

走起,很多朋友都是看了我的游记去的。

回复然:我是很早就想去,一直没有休息,正好看到你的游记了,定制了一个自己的行程,不过还没实现

2017-05-02 10:58

先感谢你~参考了你的游记~今年4月我终于完成了环湖的愿望~与你相同的是~我也选择了花园农庄~今天也完成了我的游记~感觉很高兴~再次感谢你的分享~

2017-06-01 21:08

引用 然 的图片:

此款装车包是加拿大专为专业车手设计,价格要450多美金合人民币3000多,这款车估计在10W,一般的骑车族难望其项背。

2017-06-22 14:36

引用 琼途陌路 发表于 2017-06-01 21:08:40 的回复:

回复琼途陌路:不客气,把旅行记录下来就是为了分享和回味的,很高兴能对你有帮助!

2017-07-08 18:14

引用 老唐 发表于 2017-06-22 14:36:40 的回复:

回复老唐:没有那么贵啊!我也是普通爱好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