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酸不爽 无辣不欢 无酒不成行——带着小情怀,黔东南五天四夜行

R_hone0587 (广州) LV.10
2017-01-06 01:50 414/4
  • 出发时间/2016-12-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2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30日-1月3日,
我计划去黔东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带着情怀,拍拍人文照片。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完成预约

一直很羡慕可以拍出很有感觉的人文照片的各路大神,所以预约这篇游记的时候,其实无非想着就是去贵州随便拍拍人文照片仅当练习,毕竟黔东南有着侗族苗族等浓厚的民族特色。于是有了下面这一组照片,就当对自己对预约游记的一个交代。

肇兴侗寨

跟阿小、阿车出行,出行原因很简单,阿小说今年还没旅行,阿车说长这么大还没出过省,我呢,去完湘西,所以想去黔东南了。

12月中旬便订好了广州南开往从江的动车,因为计划着下午从肇兴侗寨徒步到堂安侗寨的,所以订的是最早的一班动车,7:30发车,11:14到达。出了高铁站,便有许多当地的司机师傅趴在出口的围栏边上大声地喊着目的地名称,试探性地招呼着旅客,拉揽生意。受不了这嘈杂的氛围,我们径直穿过,在较为安静的路对面停下脚步,联系客栈——那时花开驿站,也是半个月前就订好的三间阁楼房。客栈老板跟我们确认了订房信息后,告诉我们可以搭乘班车到侗寨,买门票后再搭私人车到客栈,今天门票还是半价的,每人50大洋。鉴于比较麻烦,在跟客栈老板确认了搭乘当地司机的车也是靠谱了之后,我们与迎面走来的一脖子上带着刀疤满脸堆着笑容长得酷似黄渤的司机师傅——小石聊上了,小石开价是搭车去侗寨每人10元,当然,也可以协助逃票入寨,每人再加30元,送到客栈。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最终以100元的价格搭车入寨。

由于当天并不是法定节假日,游客稀少,客栈老板免费帮我们升级了房间。在听闻了我们的徒步计划后,老板还把我们拉到墙边,对着照片详细为我们讲解了“肇兴侗寨——厦格村——堂安侗寨”徒步路线的注意事项。放好背包,背起相机,吃了老板推荐的牛肉粉后,便向堂安进发。

为了这次徒步,我们仨也算准备充分。在11月和12月两个月里,火凤线走了一次,牛木线走错了两次,第三次走对了。虽然现在不是最美徒步季节,沿途风景没其他游记里那般靓丽,但也是有好处的,一路上基本没碰到什么旅客,可以尽兴地拍照、玩闹、歌唱。并且这天阳光正好,暖暖的,走起来很是舒服。

慢吞吞的走了三个钟,才到堂安。此时已接近下午4点,担心天黑得早,不方便走回去,于是联系了小石,让他过来接我们回去。趁等车这段时间,我们小逛了一下堂安,挺小的一个寨子,见到的多是老人与小孩,青壮年可能奔波在外、忙于生计。

有两位驴友顺路跟了我们的车回肇兴,小石也不介意,车费也没另算,一路跟我们有说有笑的,挺开朗的一个人。到了肇兴后,在驴友的介绍下在表演场看了表演,一点都不走心,对白、歌曲都是之前录制好了的,通过音响放出来罢了,演员只不过上去走个过场张张口型。屁股还没坐热,我们就离开了。

晚饭在“仁和人家”解决,刚进店坐下,老板就很贴心的把刚刚生起火的炭盆搬到我们桌子下,慢慢也就暖和起来了。点了农家小炒肉、老干妈蒸排骨、一品农家茄、炒青菜,都很赞很下饭。也许是奔波了一天真的饿了;也许是真的好好吃,毕竟大众点评排名第一,阿车也是这样子找到这一家的;也许是两者皆有,反正那晚我是吃了满满三大碗米饭。

吃完天已完全黑了下来,寻思着去观景台看看夜景。路过客栈,老板娘正跟着邻居围着烧得旺旺的火盆取暖聊天,听到我们要去观景台,老板娘让我们拉上客栈里的另外三个女孩,结伴同去。满寨子亮起黄灯的夜景,远不及漫天星星好看。又去了那时花开驿站的新店,老板说门口的鼓楼每晚都有唱歌,结果不巧,除了围着的一群正在烤火取暖的老人,别无其他。转而去了酒吧,淡季的好处完全显现了出来,空荡荡的酒吧成了我们的KTV。在一杯杰克丹尼中,结束了第一天。

凯里

都说贵州“地无三尺平”,作为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路途的劳累一直被我当做是到黔东南的一种体验。从肇兴侗寨前往凯里市,需要先坐上一个钟的车到黎平客运站买前往凯里的票,再坐上三个多钟的车到达凯里市。在凯里住的是红洲路的7天连锁酒店,卫生程度跟设施条件都比民宿要好些,舒舒服服的洗了洗热水,便出门觅食——酸汤鱼!

没有去大名鼎鼎的快活林/亮欢寨酸汤鱼,而是由阿车指挥,到附近的何氏苗家酸汤鱼试试。进店先看鱼,有江团、鲤鱼、黄鱼、中华鲟等,接着是点鱼,看上哪条,店家现场捞起来称重,觉得合适了就可以上楼坐着等吃了。我们最终点了一条近3斤的江团,做成红汤酸汤鱼。阿小觉得鱼肉比较一般,我倒觉得还好,没什么刺且挺鲜美的;汤酸溜溜的,挺开胃的,一致觉得好喝。

吃个半饱,回酒店略作休息,添置衣服,晚上前往牛场坝路夜市扫荡。步行前往,在到达夜市之前,街道都挺空旷安静的,没什么人,一到牛场坝路,好生热闹,人头簇动,烟雾缭绕,烧烤摊、烤鱼档比比皆是。

找了一个小摊,里面架起两口大大的平底锅,可以一群人围着吃,看起来就很暖很有感觉。坐下后,点了豆腐、火腿,老板每人给了一碟加了折耳根的辣椒,折耳根就是鱼腥草,阿小阿车都吃不惯,我觉得还可以。吃的过程中,老板接到外卖,叫的是蕨粑跟臭豆腐,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于是我们也照着各点了一份。好吃倒是其次,主要是氛围挺好的。

吃完逛了一圈,其实夜市也不大,就半条街,偶尔还有车辆驶过,这点着实差评。走了一圈回到街头,吃了烤粉肠跟猪小弟,粉肠挺香的!

今晚的酒是甜酒,就着烤排骨。暖暖的甜酒犹如糖水一般,烤排骨也很一般。吃完便匆匆赶回酒店跨年。

西江千户苗寨

犹记得当时安排行程的时候,问阿小阿车西江去不去,阿车反问有什么玩的,我说有十二道拦路酒,“去去去”,话音未落,阿车便表了态。

凯里客运站附近的“遵义虾子张六羊肉粉”吃了午餐,港真,好好吃!随后坐了近2个钟的车前往西江千户苗寨,规规矩矩地买了门票,打了8折,每人80元,另加20元的观光车票。观光车可以坐4趟,合理地安排应该是坐车进出寨子、坐车往返观景台。订的是位于半山腰的“西江李老师客栈”,优点是从阳台望去,寨子景色尽收眼中;缺点是爬上半山腰的客栈有点累,晚上路也不好走,有点吓人,并且房间没暖气,只有电热毯,住的那间卫生间设施很差,洗手盆跟马桶都会漏水。

安置好行李,背起相机,就在寨子里漫无目的地到处乱逛。连成一排的小摊档、苗族风味的房屋、风雨桥、荒废的农田、远山…

傍晚在表演场观看了一场歌舞表演,相比于侗寨表演的敷衍了事,这次可以算是走了心的了。有妙龄少女载歌载舞;有爷爷奶奶合唱苗族歌曲,传承历史;有据称是“小王子”的阿牛哥演奏乐器;有与观众互动,邀请两位女游客上去干了一大碗米酒,阿车说如果男的可以上去,他将第一个冲上去。晚饭在西月火煻餐馆吃了酸汤牛肉、爆炒肥肠及半斤自酿的蒸馏米酒。

如同在侗寨一般,晚上不免要往观景台看一番万家灯火的夜景。又就着夜色,再一次逛了寨子,感受这完全与白天不同的景象,街道上冷冷清清,酒吧内人头簇动、歌声阵阵。我们最终去了烧烤摊,摇筛子喝啤酒撸串串,空气中迷漫着烤鱼的味道,倒也不觉得冷。

贵阳

本来今天行程是前往镇远的,但是从西江过去需要5个钟的车程,有点奔波,于是改道贵阳。从西江拼车回到凯里,再坐客车前往贵阳

到达贵阳时,已较为疲惫,能撩动我们的大概也只剩下美食了。在7天酒店稍作休息,便打车前往集苗、侗、布依族特色小吃于一体的二七路小吃街。不过事实证明,也就一般般吧,煳辣椒倒是极香的,好吃的却只有烤面皮。下面照片依次是烤面皮、青岩猪脚、丝娃娃、雷家豆腐圆子、烤脑花和掌中宝。

贵州的最后一个晚上了,今晚的酒是茅台啤酒!确实对得起这名字,很是好喝。就着花生、饼干,酒饱便睡,第二天从贵阳北站坐动车到广州站。

2017-01-06 13:2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1-06 13:21:1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我还没写完...

2017-01-06 18:00

求分享完整版游记

2017-01-09 09:35

容我慢慢写,照片还在整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