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圣诞北欧游

早早的就敲定了今年圣诞节一定要去一趟北欧。考虑到想要走遍北欧四个国家交通不便,我又没有驾照租车也没有用,于是大约在十一月份时候就报名了一个半自由行的旅游团,也算是解决了行和住的问题。

一.德国出发

由于所报旅行团是在汉堡上团,所以我提前了两天来到汉堡,顺便把汉堡也玩了。说起汉堡,应该很多人都会知道这里的迷你世界博物馆,尽管不是第一次来了,再次看到还是会不断惊叹这些模型的精致细腻。

这里这个机场模型还会模拟飞机的起飞降落,大家去的时候可以在机场模型前多做停留,等待一下起飞下降的飞机。

还有很多可爱的小细节等待大家捕捉,比如这里有个超人先生

晚上又跑去市政厅晃悠,正逢圣诞前几天,所以市政厅前面的圣诞市场很热闹,可以来喝一杯德国传统的圣诞甜酒,德语名字叫做Glühwein ,就是红酒加各种香料熬成,香香的,虽然香甜可是不要贪杯哦,后劲不小。因为去年来过汉堡所以没有什么汉堡港照片,想去汉堡港的可以放在星期天早上去赶鱼市,然后顺便去看看汉堡港。

最后说说交通问题,我是购买了两日团体的Hamburg Card,选定的两天内随便坐市内公共交通,还包括一些景点的折扣,算下来一个人一天也就几欧,当然这种团体票可供最多五人使用,所以人数以内人越多越划算,想买的去Google hambur card就能找到购买网址。

二.北欧之旅启程

丹麦

在汉堡玩了两天,12.24号早上,开始了北欧之旅。
        旅游团大巴从汉堡出发,驶向了德国位于最北部的石荷州的一个港口,在这里我们将随大巴一起登上去往丹麦的汽渡。
        大巴还未抵达港口,便以可初见波罗的海的芳容。

这一趟汽渡只需几十分钟便可抵达对岸的丹麦。下船以后继续随大巴一路向东北方向行驶一个来小时便可抵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最先去参观的,便是赫赫有名的雕塑,源自于从小熟读的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位于一座名叫西兰岛的岛屿之上。传说北欧一位叫做吉菲昂的女神为了拯救即将沉没的西兰岛,去往地广人稀的瑞典瑞典国王求助,瑞典国王答应送给吉菲昂女神一块土地,但是限时一夜,一夜之间能挖走的都可以送给她,于是女神把四个儿子变成公牛,成功在一夜之间从瑞典西南部一块地上挖走了一大块土地,迁移到了现在的丹麦西兰岛。从现今地图上来看,瑞典西南部有一片湖泊的形状确实很现在的西兰岛相似。在哥本哈根有一座喷泉就叫吉菲昂喷泉,喷泉中便有一座吉菲昂女神与其四个儿子的铜像。

参观完两个重要的雕塑,便来到了丹麦大皇宫前,外表真的不能再普通,所以我似乎都没有拍照。皇宫面前的大广场有一尊骑士雕塑。在欧洲,骑士雕塑里的马抬起腿是有寓意的。如果马一条腿抬起来说明该骑士凯旋,抬起两只腿说明该战士战死沙场。若是四条腿着地的马,那么马背上的便是文官。

冬季的北欧天黑特别早,抵达新港时天已经快黑了,当天就是平安夜,所以餐馆都没开门,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披萨店填肚子,恰好成为这家店圣诞前最后的客人,在我之后来的顾客都没有被接待,店员告诉他们我们吃完他就要关门了。

天色渐暗,我们继续前行,去到了丹麦边境赫尔辛格,在这里的港口坐一次二十来分钟的汽渡便可抵达对岸——瑞典赫尔辛堡(不想吐槽这些名字)。

瑞典

12.25一大早便从赫尔辛堡出发,向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前进。途经一座名为Brahehus的废弃城堡,名字简单粗暴,hus是瑞典语的haus,所以这城堡曾经的主人便是某位名叫Brahe的壕。城堡一面临海,冬天的海风吹得我瑟瑟发抖

继续前进,抵达斯德哥尔摩的时间已经不早了,因为要赶去往芬兰的渡轮,所以我们只好把斯德哥尔摩深度参观后挪,放在从芬兰回来以后。只在斯德哥尔摩大广场附近粗略晃悠了一圈。

此图为匆匆一瞥的斯德哥尔摩夜景。

芬兰

二十五号,我们登上了隶属Silja公司的名为Symphony(交响曲号)的豪华轮船,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因为要第二天早上十点多才能到,所以需要夜宿轮船。不过不需要担心,轮船里面很豪华设施很齐全。各式餐厅酒吧免税店游戏厅统统不缺。想吃吃吃买买买的都可以在这里实现。在游戏厅里还有小型赌场。晚上酒吧里有歌舞表演。

舒适的轮船一夜过去,便抵达了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芬兰有一名名为西贝柳斯的著名音乐家,现芬兰国歌《芬兰颂》便是出自他手。人们为了纪念他建立了一座纪念碑。纪念碑包括西贝柳斯的头像还有六百余根钢管。每一根钢管都被塑造成一个卷起来的乐谱的造型,钢管数量恰好等于西贝柳斯生前创作的作品数目。西贝柳斯头像背后是一个倒下来的芬兰地图,提醒着人们即使现在生活优渥也不忘过去之耻。

芬兰与其他北欧国家一样,富裕,高度发达,人民在高福利的社会制度下过着贫富差距极小的“大同”生活。不过芬兰有三分之一国土都在北极圈以内,夏冬两季分别都会经历两个月左右的极昼或极夜,还有极度的严寒,也许是这样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芬兰人冷与热都到极致的性格。也造成了导游所说的,这里医生开的最多的三种药分别是:1.抗抑郁症药 2.抗精神病药 3.抗精神病和抑郁症的药
        芬兰人极致的性格也许也与他们的沉重历史有关。芬兰自古以来遭受着邻居两个强国——瑞典和沙皇俄国的不断夹击,在两个强者的夹缝中艰难求存。这也导致了我们在赫尔辛基参观时也看到了瑞典俄国留下的浓重痕迹。赫尔辛基的路牌上除了芬兰语还有瑞典语。

上图中的雕塑便是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该雕塑位于芬兰议会广场,在其身后就是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还有一处著名的东正教教堂叫做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全身的红砖特别醒目。整座教堂都是典型俄罗斯风格,亦是俄国宗教文化入侵浓重的一笔。

在赫尔辛基还有一处著名教堂,便是岩石教堂,这是世界唯一一座建立在岩石中而成的教堂。

然后就在赫尔辛基城内随便晃悠,等待返回斯德哥尔摩。有一点小遗憾就是遇上北欧暖冬,没有见着芬兰🇫🇮国旗上白底所代表的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土地。

重返斯德哥尔摩

依旧是随着交响曲号一夜的颠簸,我们回到了斯德哥尔摩。回程的夜晚风浪较大,听说很多旅伴都颠吐了,惊讶的是我作为一个长期晕车星人居然屁事没有......
        北欧四国走下来我最爱的便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市区分布于十四座岛屿和一个半岛,这些岛屿之间由几十座桥梁衔接起来,真的是随便走到哪都是风景。以后一定还会再单独来一次,慢慢品味这座城。

说到瑞典名人,一定不能落下诺贝尔。而位于梅拉伦湖畔的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便是每年诺贝尔奖(除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地。

市政厅附近的湖畔停满了私家游艇,北欧的壕们就是一言不合就买船!

在斯德哥尔摩的老城区漫步也是一种幸福,诺贝尔博物馆,皇宫,议会等都能在这里看到。

最后吐槽一番北欧天黑多早,下图是下午三点半不到拍摄。

瓦萨沉船

在斯德哥尔摩还去了一个很有趣的参观点——瓦萨沉船博物馆。1625年,为了对抗丹麦波兰,称霸波罗的海瑞典国王阿道夫.古斯塔夫下令开始打造一艘名为瓦萨号的战舰,战舰由荷兰设计师亨里克·哈伯特设计,可惜在建造过程中就去世了,由他的助手海因·雅各布森继续监工。在最后的稳定性测试中,海因·雅各布森让30个人在船上跑动,此时瓦萨号出现了轻微的摇晃,而海因.雅各布森并没有在意。1628年,在岸边无数人的欢呼声中,瓦萨号开始了处女航,在无数目光注视下,却发生了戏剧性一幕,一阵风吹来,瓦萨号开始倾斜,然后慢慢恢复,然后又倾斜,最终在众目睽睽下缓缓下沉,岸边的人甚至还没来得及收起挥舞的双臂,停止愉悦的呐喊。威风堂堂的瓦萨号就这么仓促的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能够想象国王的震怒,然后法庭审讯中,设计师已死,再加上种种原因,无法给任何人定罪,这事就这么不了了之。而迫于那个年代的技术限制,也没能将其打捞。
        就这样,瓦萨号在水底沉睡了三百余年,直到1961年才重见天日。沉睡了三百余年还是完整完好,他的出水一如他的处女航一般风光,还吸引了各国媒体的直播报道。真是轰轰烈烈的去又轰轰烈烈归来。

挪威

最后一站来到了挪威首都奥斯陆挪威北欧四国里最富裕的,所以都不屑于加入欧盟被拖后腿
        首先抵达维格兰雕塑公园。1909年,挪威雕塑艺术家古斯塔夫.维格兰对着挪威政府霸气宣告:给我一块绿地,我要让他闻名世界。于是有了如今我们所见的以生命为题的维格兰雕塑公园。里面的雕塑展现了生老病死,人生百态。进入公园最先走过的是生命之桥,桥的两边是各色形态的58尊雕塑,其中最出名的是下图的“愤怒的小孩”。

走过生命之桥,来到第二阶段生命之泉。人应当如这雕塑一般,扛地起生命之轻与重。

第三阶段叫做生命之树。生命之树亦是被各色形态人物环绕。

最后一阶段叫生命之环。

走过维格兰公园,就像走过了一生。敬这位伟大的艺术家。

之前提到了诺贝尔文学奖,那么我们也必须去到奥斯陆市政厅,因为这里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地。

出了市政厅,绕到市政厅背后,又是一番天地。

奥斯陆的最后一站交给了阿克斯胡斯堡,在这里的收获不是城堡,而是冬日罕见的往日夏季才有的挪威峡湾美丽的落日。

三.返程

几天的旅程结束,依然是回到丹麦,然后汽渡回德国。回到丹麦因为时间有余,又临时加了一站卡隆堡宫。也许名字大家不熟悉,但是说起哈姆雷特一定人人皆知,这座城堡便是莎翁笔下哈姆雷特故事发生地,后世几部哈姆雷特题材电影也是在此处拍摄。

城堡背后是一片海滩,海的对面就是瑞典赫尔辛堡。夏天来的话应该更美吧。

四.总结

带着些许不舍,旅途就这么结束了,总觉得要写点什么来记录一路的见闻,才不虚此行,于是有了这篇游记。太久没有动过笔的我花了比预期更多的时间来完成这篇”记忆“。
        不知是不是时值冬季的缘故,北欧给我的最大印象便是两个字——清,冷。以至于回到被我唤了无数次村儿的德国以后,都觉得热闹了。要说人文艺术在北欧肯定不如欧洲其他地区,但是仍然别有一番滋味,让我回味无穷,总觉得还想去,一定会再去。芬兰北极圈,挪威的峡湾,还有重游斯德哥尔摩都是未来的计划。
        接下来就是好好休整,迎接新年崭新的生活。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1-06 20:25

引用 伪装的视觉 发表于 2017-01-06 20:25:52 的回复:

回复伪装的视觉:那就走起来说走就走

2017-01-06 20:3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1-09 11:01

引用 lzqjjfz 发表于 2017-01-09 11:01:25 的回复:

回复lzqjjfz:我也感觉没玩过瘾可是要开学了不得不滚回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