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武当山 , 探秘神农架

对酒当歌 LV.21
2017-01-06 08:52 1206/11
  • 出发时间/2016-12-30

D1准时出发

应该和大多数同龄的国人一样,一提起武当,我眼前立马浮现出道袍剑影,杀气中都带着飘逸。而心里又仿佛重回年轻时痴迷着捧读金庸的那些日子,武当、少林,在一部部小说中并称武林泰斗,即便并非主角,也总似定海神针,让人肃然起敬。
  终于等到了2017年的元旦假期,提前请了半天假,我和老马、老魏、芹美女一车四人三十号下午一点从蚌埠出发,驱车七百多公里,开启了此次湖北之旅。

过豫皖省界后的第一个服务区,休息一下吧!

到达方城服务区时,天色已经渐晚了!

晚上大约9点到达预定的宾馆。

这个大吊锅的味道很好,有鸡块、排骨、豆腐泡等等,还有四个蔬菜一份饹饼,才200元,很实惠。吃饱喝好,攒足精神好爬山!!!

D2武当问道

武当山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地,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和武当拳发源地,自古就 有“天下第一仙山”的美誉。
  古人说,“仁者乐山”,因为山的博大胸怀,让尘世的纷纷扰扰在山的面前更显得微不足道,现代的人,似乎与山有着割不断的情缘。武当山,就是一个静心安神的地方。

住处离武当山很近,只有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带着朝圣般的心情,三十一号吃过早饭便驾车到了武当山。车子不能开上山,放到停车场,停车费12小时20元。然后要乘景区交通车上山到南岩景区的乌鸦岭,需要四十五分钟左右。沿途经过逍遥谷、梅子垭、紫霄宫、太子坡、南岩宫等景区。

为了看更多的风景,看更多的古迹,我们选择从乌鸦岭步行而非索道,神道那个迂回曲折啊!石阶那个陡峭多级啊,有如入云天的感觉,72峰,峰峰青翠欲滴,空气清新香甜,令人陶醉,心旷神怡!但又真的是十分消耗体力,累得精疲力竭,但真心快乐,想要挑战自我的,请选择明神道上山,清神道下山。
  一路上目不暇接,惊叹古人的建筑智慧,精雕细琢的艺术修为,时光的沧桑终不能淹没昔日的辉煌!怎一个美字了得?惊叹72峰朝大顶的神奇自然景观,是怎样的鬼斧神工,是怎样的宇宙之力造就了这八百里的武当?

武当金街,就是商业街,卖的是一些与武当山道教有关的旅游纪念品。

群山逶迤,蔚为壮观!

南岩景区位于山腰处,包括财神庙、威烈观、紫霄宫、太子岩、南岩宫、飞升岩、太常观、雷神洞、榔梅祠、小武当等景点。南岩面对金顶,是真武修真得道之圣地,林木苍翠,峰岭奇峭。元代天乙真庆宫石殿就嵌在峭壁间,有“楼阁飞空”之势,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头香直悬云罅,为历代信士祈福之地。长廊峭壁,古碑林立,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景色钟灵毓秀、建筑古朴壮观,不愧为亘古无双胜境,不愧道教第一仙山!

龙头香

老魏和老马,很有三丰遗风啊!

冰挂已经很久未见到了!

我们先去了南岩宫,然后去了金顶。一路经过榔梅仙祠,然后走明神道,经过朝天宫、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紫金城,逐渐接近金顶。哈哈,这登山说起来容易,其实走起来就没那么简单了,我们一刻不停大概三个多小时才到了金顶。
  上山有明清两条神道可走,我们选了走明神道,就因为明代是道教最兴盛的朝代之一。明神道是明代修建的,比较难走,有的阶梯连续几百级,又陡峭,需要不少体力,可能把我一年的台阶都走完了。

我们走的明神道往返,台阶那个多、那个徒,现在回想起来就觉得酸爽!

金顶景区,位于天柱峰周围,是武当山的精华所在,由黄龙洞、朝天宫、一二三天门太和宫、清微宫等组成。从七星树开始攀登,沿途古木参天,积雪未消;登临金顶,清风爽心,犹如清虚仙境,真有“欲唱一支歌,恐惊星斗落”之感。
  太和宫,明永乐十四年(1416)敕建,分布在海拔1500米至1612米建筑线上充分利用天柱峰高耸霄汉之气势,以明朝皇家建筑之法式,巧妙布局,突出神权、皇权至高无上的思想,达到美如天宫的意境。主体建筑金殿位于峰顶,为铜铸仿木式结构,是明代艺术瑰宝,令人叹为观止。

到得山顶,又觉天高地迥,万里风来,群峰皆伏于下,于是陶然悠然,顿生逸兴飞扬之感——武当山,可谓人的怡情之师。

天柱峰金顶,是武当山最有意义的旅游景点了。这里有全国最大的铜铸鎏金殿,离开之时,不妨向殿内供奉的真武大帝祈愿求福。

有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武当山在冬日天空的印衬下处处透露出古典的诗意,如一幅浅淡却充满深意的水墨。而那些藏于群山中庄严的神堂、殿宇配合着云、雾、霞,一起演绎着天地间至美的灵秀风景。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道风景,尽管世事繁杂,心依然,情怀依然。尽管颠簸流离,脚步依然,追求依然!正如诗云:
   冬日踏雪武当游,绝色风光一眼收。
   金顶求签祈国富,南宫拜道愿身遒。
   宋殿明宫呈富丽,丹墙翠瓦望玲珑。
   擎天一柱凌绝顶,遍览千山万仞穷。

下得山来,回到宾馆,吃饭。。。哎哟,我的腿啊!明日一早奔神农!

D3探秘神农

2017年1月1号,七点钟天还没亮,和家里大约有半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吃过早饭便奔向神秘的神农架!目的地是神农架的核心景区---神农顶风景区。只有一小段的高速G70,到房县后转G209,全程约200公里,其中有近一半是山路。十一点半到达景区售票处,一样是需要乘坐景区交通车。
  买票时得知,由于山上积雪未化,只能开放三个景点,最高到达2800多米就要返回,不能登顶了,但票价打了五折。

12点钟,景区大巴载着我们一行20多位游客开始上山,道路上铺着厚厚的白雪,车轮压在积雪上吱吱作响。车子在驾驶员的熟练操控下很快到达了此行的第一站:神农顶。
  因为封山不能登顶,雾很大,眼前一片白茫茫的,远处看去好像有点像个天文台,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了,附近就有石碑,上书神农顶,海拔3106米,神农顶是大巴山的最高峰,它不单单是神农架景区的核心,也是大巴山的精华。这里满眼的都是冰挂和雾淞景观,一时间恍惚不知身在何处了!

此时的神农顶景区乍现一片水晶世界,高山箭竹、巴山冷杉、观景栈道、高山杜鹃等被晶莹剔透的冰雪包裹着,我们被眼前的奇异景色惊呆了,大家欢呼着,跳跃着,尽情的享受着这意外的惊喜!

车到第二站神农谷时感到寒气逼人了,这里没有别的游客,只有我们一车人,好像整个景区被我们包场了。神农谷是此行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之一,站到悬崖前的栏杆上,凭栏远眺,远处白雾茫茫,完若仙境,路上还有积雪,大家小心翼翼,唯恐落入瑶池,成为仙境中人。在这里拍照的人虽然已经开始打颤,但是还是不肯离去。无限风光在险峰,在此,就变成真理了。

第三站金猴岭却是一点意思都没有了,一个供游人行走的栈道和几只被关在笼子里的金丝猴,还有一个野人的雕像,除此以外就没有什么看头了。倒是山涧里的溪水在冰面下偶尔发出一阵阵的笑声,打破了这高山峽谷里的宁静。

高山深壑,远眺八百里原始森林,莽莽苍苍,树浪翻滚。没有文人骚客的诗词歌赋,没有寺庙禅院的晨钟暮鼓,幽幽的静谧中伴着几许原始的神秘,伴着飞鸟的嘶鸣,令人忘情于神农架灵秀的山川里。

游客中心边上的九壶滑雪场真心不错,滑雪的人很多,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了!

趁着天色尚早,赶回房县住下,方便次日回家。

D4人在囧途

早上从房县上高速返程,一路非常顺畅,因为今天就要回家了,大家也比较放松,一路说笑,一路欢歌。。。。。。车行途中,本要右转往武汉方向的,但导航提示直行,犹豫了一下选择了直行,结果是错了,原来是要先右转再直行,导航提前报直行了。无奈之下想到下一个口子出去再进来往回走,悲摧的是,因为有雾高速封闭了。
  没有办法只能选择省道207,经过黄镇时没能上去,继续前行,穿过省界到河南邓州,路边等了近一个小时,直到中午12点多才又上了高速。

时至中午,但早上吃的多,也不感觉到饿,只是昏沉沉的想睡觉。这时,开车的老马喊了一声:不对啊,导航提示前面堵车了,要改道!当时几个人合计了一下,觉得高速上堵路应该不会太长时间,也没有太在意,就过了能改道的路口。等到漯河西的时候,才发现前面排起了长龙,有十多公里长,后悔已晚,等吧。。。这一等,就是三个多小时,车子走走停停,一点点的往前挪,天色渐暗,雾又大了起来。。。

好不容易到了周口市商水县的谭庄服务区,此时的天已经黑了,雾也更大了,面对面都看不清对方的五官。。。。。。休息过后老马继续掌舵,准备上高速。悲摧的是,这个服务区右侧有个出口,我们再次不幸的开到了收费站,无奈之下只能了出了高速,在附近找了个宾馆住下,大家纷纷打电话向家里领导请假。。。。。。

元月三号上午,按照宾馆老板的说法,这样的大雾,高速公路至少要等到中午十二点以后才可能开放。可我们不能等啊,这一耽误又是一天,总不能再请假吧!于是,我们决定冒雾从省道走,能上高速就上,就是不能再等了。
  真是雾里看花啊,路况也不好,坑洼不平的。我打起十二分精神驾驶着车辆。。。。。。进入安徽以后,雾小了不少,能见度也好了起来。终于在亳州上了高速,回家的路立刻顺畅起来,大家也放下心来。下午五点进入蚌埠西收费站,感觉家乡是那么的亲切、可爱!
  虽然归途多坎坷,但千难万难,都成了难以忘却的记忆,融化在我们的血液里,化为下次出发的动力!

2017-01-06 13:19

不错,挺好!

2017-01-06 14:00

怎么赶脚武当山没有峨眉山风景好啊,方便交流一下吗?

2017-01-06 15:21

引用 蚂蜂窝忠实粉 发表于 2017-01-06 15:21:4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忠实粉:各人的感觉,不好说,而且目前是冬季。

2017-01-06 15:53

引用 对酒当歌 发表于 2017-01-06 15:53:11 的回复:

各人的感觉,不好说,而且目前是冬季。

回复对酒当歌:倒也是,其实小时候一直想去武当山,现在反而想去西藏,方便留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吗

2017-01-06 15:57

引用 蚂蜂窝忠实粉 发表于 2017-01-06 15:57:3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忠实粉:我的QQ:344933980

2017-01-06 16:28

欢迎到十堰来,神农架的雪景很美,很赞的游记

2017-01-06 20:39

2017-01-06 23:5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7-01-07 15:10

佩服,几个景点连轴转

2017-02-08 15:20

好地方,我都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