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诗一样的画风晕染了那一年

喵小森君 (杭州) LV.25
2017-01-06 09:28 2919/44
  • 出发时间/2016-12-14

似乎人天生就有一种本能的嗜好,抛开一切,独自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放空自我,在一次旅行中寻找真正的自己。

在我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呼喊着我,离开家人,离开朋友,离开自己熟悉的城市,去一个遥远的地方,见一见另一个自己。

大理,一个出现在众多人文墨客笔下的城市,山和水完美的结合,山围绕着水,水回绕着山,天和云恰到温柔的映衬着。

这个小城太适合你放下所有的情愫,寻梦!做一个时光的聆听者。
漫步在古城的青石板砌成路上,真正寻得着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

生活在这里的人,似乎就像陶渊明笔下活在世外桃源里的人们,不知道四季的变幻有多认真,寒冷与炎热似乎只是书本上、外地人口中的一个名词。懒懒的坐在院子门口的座椅上,看着云儿的稠密变幻。

预览图先送上

行程安排

12.14  ——  晚上8点40分飞昆明
12.15  ——  海埂大坝 - 海埂公园 -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原计划,后放弃) - 金马碧鸡坊
12.16  ——  昆明 - 大理下关镇 - 喜洲镇
12.17  ——  海舌生态公园 - 双廊 - 喜洲古镇
12.18  ——  喜洲 - 沙溪古镇
12.19  ——  沙溪古镇 - 大理下关镇 - 昆明
12.20  ——  海埂大坝 - 杭州

在这里我要说明,在昆明的行程原本安排得更丰富,15号上午去海埂大坝,下午去西山森林公园拍摄滇池日落,20号上午去云南大学拍摄银杏,但是由于两天全部碰上阴天,所以西山和云南大学的行程全部告吹。。。

交通工具

昆明市区公交还是比较方便的,另外滴滴打车费用也比杭州低不少,而且这里的派单几乎都是秒派!下单后2秒钟以内就会有司机接单,并且用不了3分钟就都能赶到你的位置,所以如果路程不是特别远,滴滴在这里还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昆明大理大巴火车飞机都有,火车只有特快列车,最快的一班列车也要5小时20分,但是票价比较便宜,大巴车程5个小时(网上都说4个小时多一点,实际根本不可能达到这个速度),反复对比了时间,最终决定坐最早一班的大巴去大理。

大理洱海的交通我选择了租车自驾,这里的公路不像市区,路边是可以随便停车的,这样方便我随时下车拍摄照片,并且在喜洲古镇我早就打算在车里过夜,所以租车是最好的选择。

旅程开始了

把旅行地点选在昆明大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想去看望暂居在昆明的舅妈,如此看来这也算是一次小小的探亲游~

冬季恰逢红嘴海鸥来到昆明过冬的时节,于是在查询了一番机票价格后,终于买到了杭州往返昆明的廉价机票。

都说昆明四季如春,其实不然,冬天只要一刮风,一样可以直吹到你的骨髓里。点背的我到昆明居然碰上了半个月以来的第一个阴天,原本想拍摄蓝天白云海鸥的希望一下子被浇灭了,顺其自然吧,阳光小清新成功变身为阴天小清新。

昆明市区看海鸥,无非是在滇池旁的海埂大坝和海埂公园,以及市区云南大学旁的翠湖公园。相比较之下,翠湖公园的湖水面积太小,周围景色杂乱,不适合拍照,海埂公园海鸥聚集点偏少,海鸥数量也不算多。最适合拍照的绝对是海埂大坝,整条观景路全长三公里多,沿途满天的海鸥盘旋在大坝边,只要你花上一点小钱,买一包海鸥食,这些小精灵们一定会让你感受到它们最热情的抢食大戏。

虽然今天是工作日,但是大坝上依然聚集了不少的游人,海鸥们围绕着人群最多的地方,盘旋而飞。

一只很有个性的小海鸥,独自一人停在湖边的射灯上。

湖边有乘快艇喂食海鸥的项目,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游客去体验,大群的海鸥跟在快艇后方,熙熙攘攘地飞过平静的湖面。

岸边的海鸥看到远处的快艇,条件反射得知道又开饭了,于是也吵着向他们飞去。

这里的海鸥分为红嘴和黄嘴两种,黄嘴的海鸥来的比较早,11月就陆续来到这里过冬,红嘴海鸥颜值比较高,会在12月初的样子陆续来这里。

左边的那位就是黄嘴海鸥。右边的两位是红嘴海鸥。

走着走着,突然有东西乱入了到我的镜头里。。。

一个大圣也就算了,一下子出现3个是什么鬼!

临近中午,海鸥们结束了上午的觅食,哦不,应该是抢食,纷纷停在岸边午休。

海埂大坝的尽头左拐,便是海埂公园,这里像是一个游乐场,有各种游乐设施,但是因为是工作日,所有设施都是停止运营的,湖边也有一些海鸥在此处聚集,但是数量远不及大坝上。

一位跟我一样独行的小哥,似乎一直没发现自己已经成了我镜头里的模特,对着一只大胆的海鸥又是拍,又是笑,好基情!

公园的地面,设计师你到底是有多爱钱。。。

海埂大坝的结尾处可以直接坐索道到达西山公园,沿途可以横穿滇池,看看湖面上星星点点的海鸥们,原本计划在日落前赶去西山森林公园,从滇池边这个制高点俯瞰整座昆明城的日落,没想到索道正在维护期间,12月25号以后才能对外开放,加之天气阴沉,一下子浇灭了我上山的热情。

傻乎乎呆在原地想了好久,决定还是去云南大学看看,毕竟还是一个有人文积淀的地方,于是查好了公交线路,等车,一切都按照计划在进行,但是当我坐上公交车,过了一站后,我意识到处问题了。。。公交车似乎在按照云南大学的反方向行驶,是我智商瞬间降低了还是公交车站牌就是个坑?我明明看好了行驶方向的,为什么车还会是反方向行驶!?

算了既来之则安之,车到了一个叫高峣村的地方,我就下了车,为什么选择在这里下车呢?因为我实在是饿的不行了。。。看到这个村里有不少饭店,我总不能一直坐到昆明郊区去吃顿中饭再回来吧。

找了一家看起来比较干净的店,点了一碗羊肉面,8块钱居然有这么大一碗!饥饿指数为100的我居然勉强才把它吃完!老板娘放了一种特别的香料,有点像香菜但又不是,淡淡的香味配上辣椒,终于把我的胃给安顿好

小镇其实还是很宁静的,行人不多,偶尔路过几辆汽车,旅行就应该这样不紧不慢,随遇而安。

这时天空已经开始变亮,北面的天空还露出了一点蓝天,不多想,坐上返程的公交车回到大坝去继续拍海鸥!

有阳光的海鸥,似乎像穿上了一件洁白的外衣,在镜头里闪闪发光。

经过了中午的午休,海鸥们又充满了活力,继续它们的抢食活动。。。

终于拍到了蓝天,虽然还是有云层的影响,但是这种日系的调调我很喜欢。

当领头的海鸥飞起来时,其他的海鸥也会跟着飞翔,这时就会看到壮观的万鸟齐飞!

海鸥群从我的头顶呼啸而过,说实话我真怕哪个不安分的家伙突然拉屎在我头上。。。

没有模特的苦啊!!!这时候突然想起了一个人在杭州上班的小暖。。。要是两个人一起来的话,这里简直就是个出片的圣地!

好不容易有一个还能入镜一点的路人,赶紧激动得按下快门。

乌云又开始聚集,在湖面上投下了耶稣光。

倘若有长焦镜头,在这里打鸟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无奈手中只有一个廉价的85,对焦成了硬伤。

海鸥们飞累了,大多都停在湖边的堤坝上休息。

听舅妈说,这里前段时间还有集体捕鱼的活动,可惜没赶上,但是在这样的场景下,也有一种渔舟唱晚的感觉。

我说这只海鸥是我用广角镜头拍下来的,你们信吗?

不要怀疑这些鸟儿的胆子有多大,看看这只就知道,同样是用广角镜头,它都快撞到我的相机了才想起要转弯,我甚至在它转弯的时候感觉到了它翅膀扇起来的劲风!

有时候不得不承认,手机的修图软件,滤镜功能还是非常强大的,用手机拍的照片也可以很日系。

为了能发一张朋友圈证明我在昆明看海鸥,我也真是不容易!

估计路上的人看到一个把手机架在单反三脚架上自拍的男人也是醉了。。。为了拍这么一张刚好有海鸥飞过的照片不知道折腾了多久!手机还摔在地上两次!此处省略1000字的内心吐槽。。。

到了昆明又怎么能不去赫赫有名的金马碧鸡坊呢,昆明的公交还是比较方便的,而且价格便宜,分空调车和普通车两种,其实就这里的温度而言,空调车根本就没啥用。。。从海埂大坝坐上车,原本要换车才能到金马碧鸡坊,但是我仿佛被当地人慢悠悠的生活方式给感染了,沿着马路硬是闲逛到了目的地。这里全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商业区,商店,饭馆,鳞次栉比,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行走在陌生的街道上,让我略微感受到了一丝身在他乡的孤独感。

如果说这里有什么值得拍的,那一定就是这两块大大的牌坊了,一块金马,一块碧鸡,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当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当然我可没这么好的福气一睹这奇观,只能领略一下这里的夜景。

昆明大理的大巴最早一班是七点二十,按照网上说的四小时多点的路程来算,这样刚好可以在中午之前赶到大理,找个地方吃个午饭,然后刚好去取车,以上的一切都只是我的美好设想而已,当我天还没亮就赶到客运站的时候,昆明人不紧不慢的生活态度完全打乱了我的计划。

首先是检票根本没有语音广播提醒,要不是我亲自去问检票员,我都不知道我的班车已经开始检票了,坐上大巴之后,我本想着后面都应该按计划进行了吧,没想到,司机大哥硬是拖了半小时才发车,说是发车时间要听从客运站的通知,但是等待期间却依然有姗姗来迟的乘客上车。这让我非常怀疑车票上的发车时间是否准确。漫长的等待后,我终于踏上前往大理的征程,车票预定网上写着四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估摸着怎么算,12点半应该也可以到大理了吧,但是,这又是我天真的幻想,司机大哥又硬生生的开出了五个小时路程,原本约好1点半取车的时间,顿时变得时间紧张起来,就当我下了车,准备打车去取车点时,我突然发现这班大巴居然停在了另一个客运站!到这儿为止我对昆明的长途客运彻底绝望了,难道坐个大巴还要跟抽奖一样碰运气?

索性这个客运站离我的取车点更近了一些,有惊无险的取到了车,我的别克小凯越,上一次自驾是跟好基友桃子一起在青海,可这一次只有我自己了,按照我们的一惯战术,出发前先在市区里买好路上的补给,水,太平苏打饼干,娃哈哈八宝粥,是必不可少的自驾三宝,特别是娃哈哈八宝粥,口味浓郁,营养丰富,又耐饥,关键是每次看到它,就会让我们想起家乡杭州的味道,给孤身在外的我们带来一丝温暖。。。好吧我实在编不下去了!买这些完全就是因为它们又便宜又充饥而已!啊哈哈哈哈!

大理市区也有直接去大理古城方向的车,班次很多,但是我并不打算去大理古城,那里太商业化,有太多的后期人造建筑痕迹,况且洱海的美,是需要慢慢欣赏的,走马观花的大巴式交通完全不能满足我的需要,另一个让我决定自驾的原因是,大丽线一直是我比较向往的一条公路,它有着像青海公路一般的广阔,也有乡间小道一般两边稻田连片的秀美。

洱海跟青海湖有着类似的地方,环湖行是最好的领略洱海美的方式,另外环湖东西两条路也是美不胜收,唯一的缺点就是现在到处都在修路,原本就不宽的环湖路,被工程机械车占据了不少路段,让汽车的通行变得很困难。租借电动车是大多数人的选择,电动车分两种,一种是小乌龟款式的电瓶自行车,另一种是电动汽车,车身很短,可以坐四个人。如果你只是在住宿附近的湖边闲逛,电动车就可以满足大部分的要求,如果要沿着湖边一路开,我建议大家还是像我一样租车吧,千万别相信有些租车店写着的电动车环湖一周,半路上没电了你怎么回来都不知道。

我把这次的洱海根据地选在了喜洲镇,当我第一次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古镇里的拐角楼,就莫名爱上了这个地方,这里的人与建筑似乎有一种特殊的默契,让古镇的韵味变得富有人情味。

一路从下关飞驰而来,让我差点开过了头,当我抵达喜洲镇的入口,坏天气终于完全离我而去!

这才是我要的蓝天!话不多说,路边停车赶紧咔擦两张,急忙调头返回正确的道路。

小凯越一路往里开,我离洱海的距离也越来越近,道路施工的路段开始对环湖西路的交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我也只能把别车速降到最低,以防车身被地面的石块擦到,但是再难再险的道路,也阻挡不了我随时停车拍照的步伐。。。路边各种靠边,看到好的景色,怎能错过,一路停停拍拍,以至于我都没有注意到已经路过了最网红的景点海舌公园。

和洱海的第一次邂逅,便是在海舌公园门口的这个地方,眼前的一幕让我忍不住在车子喊出声来,纯净的蓝天,洁白的云彩,金色的芦苇,远处的山脉,还有倒映在湖水里的树木,嫣然一副水墨山水画。

在洱海边,生长在水边的树木便是这里最大的特色,一路走走停停,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哪里都是美景。

一位小哥在岸边钓鱼,他的车成了我的模特。

洱海边的湖水还是有轻微的污染,湖边到处可见保护洱海的宣传语。

预定的客栈临湖而建,这一路上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为明天的拍摄做好踩点工作。在我的边开边玩下,终于驶入了客栈所在的河矣江村,这里的房屋自然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沧桑感,相比较正在修路的路段,显得更加安静古朴。村口一条壮观的水渠,自然成了我镜头下的宠儿。

客栈位于环海西路的尽头处,再往前就只能步行,进入客栈大门,一股艺术的气息瞬间充满我的视线,无论是客栈的布置陈列,亦或是墙上的字画作品,无不向你透露出客栈的主人一定是个艺术气息浓厚的人。

走到大厅处,正中间的茶桌上,客栈主人薛老师正在与他的一位好友品茶交谈,薛老师热情的招呼我一起坐下,给我倒上一杯热茶。

薛老师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人,客栈里所有的字画作品,都出自他本人之手。

我很喜欢这个雕像,有种敦煌壁画里乐者的风韵。

几乎所有的桌椅,橱柜以及摆设,都是薛老师从古玩市场收来的,历史的气息更加提高了客栈的格调。墙边的壁炉会在晚餐时燃起,温暖整个大厅。

客栈整体透露出一股地中海风情,这或许是洱海边最具特色的一种风格了。

每一处的摆设都十分精致。

一段枯木在这里也有展示的机会,可爱的多肉植物和它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每一处空间都没有浪费,围墙的砖头空隙里也种上了多肉。

征得薛老师同意后,客栈工作人员陈姐带我走到露台上最高的位置拍摄,客栈的屋顶。。。(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这个是客栈最棒的房间,有一个无敌海景的大阳台,阳台上是一张梦幻的白色木床,如果是情侣入住,这个房间一定是最佳选择,想必在这样的阳台上,看着日出日落,时间也会为此定格吧!

两位好基友在一边拍摄一边聊天,我靠!原来不止我一个男人会把手机架在单反三脚架上拍照!知音啊!!!

参观完后,陈姐带我去房间休息整顿行李,楼梯拐角处的照片陈列柜,这些都是薛老师以前拍摄的照片,没想到薛老师不仅在书画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就连摄影也小有成就!

之前预定了海景房,完全是被房间的照片所吸引。古色古香的房门被打开后,房间的精致再一次让我惊叹。

已经无法用语言描述眼前的房间,各位就自己欣赏吧。

每一处精致的摆设都让我不忍心去移动,于是在小心翼翼得走动下,我拍完了房间的全景。

古色古香的油纸扇。

这么大的床,还有床上的摆设,很显然这是为情侣准备的呀!可惜了这次单身出行,我把房间照片发给小暖看,她表示强烈鄙视我一个人住这么好的房间。。。

房间里有薰衣草香薰准备。

在房间里准备茶具应该也是爱好品茶的薛老师精心设计的。

洱海附近的地形,大多是一个小盆地,四周是围绕的山脉,只有在盆地里,才会有人生活,这也决定了这里几乎拍不到完美的日落,当太阳处在最佳的拍摄高度时,它已经被高山遮挡。

既然没有日落可以拍,何不将时间抛开,躺在这样的房间里,细数湖面上的野鸟,给自己一点放空的时间呢。

阳西沉,我踏上夜景的拍摄征途,下午在路上找了几个拍摄点,不知道晚上的拍摄效果会怎样,另一个目的是想品尝下当地特色的美食。

原本计划沿着来时的小路继续向前行驶,没想到越开越觉得不对,路变得越来越窄,一小段行驶后才发现,汽车可以行驶的道路在客栈旁就是尽头,于是在一小会儿拍摄后,沿着来时的破烂小路,一直开到了海舌公园门口。

这里有比较多的饭馆,和村庄里的家庭作坊不同的是,那里只提供一些比较简单的饵丝或者米线之类的小吃,而这里的饭馆可以尝到一些比较有名的炒菜。一个人旅行有一点让我很不爽,每次只能点少一点的菜,不然就会吃不光浪费,于是斟酌了一下,向老板要了这里最有名的茉莉花煎蛋,嗯对的,正如所有攻略里说的那样,不要点炒蛋,因为炒蛋里会有比较多的水分,口感没有煎蛋来的好。

另外还点了一份水草盖浇饭,水草其实就是水性杨花,因为这种菜的外观看起来想一双翘起兰花指的女人的手而得。因为是淡季,整个到店里就我一个客人,老板很实在,把水性杨花单独炒了一盘菜给我,量相比盖浇饭自然是要多了不少。重点推荐这个炒水性杨花,口感很清脆,味道也很棒,茉莉花煎蛋可能是有点凉了,没有我预期的美味,不过花的香味依然十分浓郁,回杭州后我自己尝试了做这道菜,但是无法做出这里的味道,没有浓郁的花香,也无法去除花里的苦涩口感,看来以后有必要向这里的当地人好好讨教一番。

大理这边的饭馆都会用这样的茶壶给客人先送上一壶热茶,他们会在茶叶里加入几片新鲜薄荷叶,口味清淡,能去除一天的舟车疲劳。

酒足饭饱后,索性往海舌公园里走进去,寻找一下最有名的夫妻树,入口处往里走10米,沿着左边的小道走,便可以看见它们,架不住天黑之后这里阴森诡异的气氛,大致摸清了一下拍照机位,就赶紧撤。白天海舌公园门口是不允许随意停车的,门口停车场需要收取停车费,但是在晚上和清晨,是没有管理人员的,所以我放肆得将车停在路边和公园门口,哈哈哈。

走到白天拍树木倒映的位置,原本打算在这拍星空,没料到路灯的光污染居然如此之大,看来在这里是没法拍星空了,正打算回到车里去寻找下一个拍摄点时,突然转头发现一条日系得要死的小巷,店铺的招牌,路灯,自行车,一切都搭配的那么协调。

洱海周的光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我打算回到白天拍水渠的地方去碰碰运气,将车停到路边,晚上八点左右,村里除了零零散散的几个路人,真是安静的可以让你发毛,我打着电筒,一路深入稻田间的小路,听着路边树叶被风吹动发出的沙沙声,说实话要不是隐约还可以听到村头有大妈们在跳广场舞的音乐声,我还真不太敢一个人在这样漆黑的田里待久。

水渠边的光源还是很强,洱海边看来是不适合拍星空了,收拾收拾装备,打道回府,这时收到薛老师的一条微信,“小森,在哪里,回来吃饭了”,虽然已经在餐馆里吃饱了饭,但是收到这条微信还是让我小小感动了一阵,为了不让薛老师等,我告诉他已经在外面吃了饭,不用等我。

一个人在村里的小路上,静静地走,静静地聆听小村庄向我诉说这里沉淀的往事,此时此刻我们感觉到自己被平复的心境,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这里的人们会有如此慢节奏的生活状态。不知不觉又过去一个小时,回到客栈,原本以为大厅里应该已经安安静静,没想到客栈的客人们依然围坐在桌子边,吃饭聊天。薛老师和他的朋友也在,他见我回来就立马招呼我过去和他们一起吃一起聊天,他拿出了自家酒庄酿制的红酒邀请我品尝,说实话我平时是不喝酒的,对红酒也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他的酒似乎没有以往我对红酒忌讳的口感,又或许是和对的人喝酒,口味也会变得不一样,正如我们后来聊到的那样,喝酒喝茶抽烟其实都是一种媒介,如果是两个趣味相投的好友,即使在路边捡几片树叶泡茶喝,也能喝的很开心。

薛老师跟我们大谈大理白族的历史,真是佩服他能懂得这么多历史的知识,他的先祖是跟随从南京来到这里,这时他朋友(以下都称呼她为锐姐)激动得说她也是南京人,怪不得大家都谈的这么投缘。锐姐现在常年居住在泸沽湖,经营着一家非常棒的客栈,她告诉我泸沽湖的星空非常棒,四季的景色也各不相同,并且邀请我之后有空一定要去她那儿,在后面的闲谈中她告诉我以前她也做过摄影师,也会出去给别人拍写真,果然是相见恨晚啊。

壁炉里的柴火缓缓燃烧着,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幸福与惬意洋溢在大家的脸上,隔壁桌的客人饭后玩起了桌游,鉴于今天旅途太劳累,我并没有参与之后的活动,跟两位道了谢之后就回房休息。

在这样的房间里,又何尝不是另一种享受呢,放热水,点上薰衣草香薰,倒上沐浴盐,整个人泡在浴缸里,自从夏天过去之后,很久没有这样畅快的出过汗了。

因为还要早起拍日出,所以没有太晚睡觉,明天会有怎样的惊喜等着我呢?

大理由于经伟度的关系,这个时节的日出会在7点左右,六点半我还没机会享用客栈里的早餐,就带上今天所有的装备上路了,今天的计划是一直驾车到双廊,中午后返回沙溪古镇拐角楼一带。

天还刚蒙蒙亮,一路上寻找拍摄日出的最佳角度,其实客栈的湖边刚好正对着日出的方向,只不过我更喜欢在路边寻找一些大家不容易发现的景色作为自己的拍摄对象。

太阳渐渐从前方的山头展露尊严,辗转几个拍摄点后,最终决定在这里完成今天的拍摄。

勤劳的渔民,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家人,划着自己的小木舟,慢慢悠悠向着日出的方向远去。

太阳渐渐升高,但依然躲在山后不愿现身,湖边停着许多渔船,但水边的地面变得越来越泥泞,我也不敢冒险走到更深处去寻找更好的机位。

几分钟后,耀眼的光芒终于穿破天际,温暖得照耀到我身上。

这时,身后客栈的老板娘带着自己的爱犬出来散步,一位客栈的客人恰巧也在湖边看日出,狗狗开心得跑上去,小哥蹲下身和狗狗玩耍起来,多么温馨的画面!想比单纯的日出,这样的照片更得我的喜爱。

越来越多的渔船开始了他们一天的打渔工作,伴着日出金色的光芒,蓝天的倒影在湖面上显得越发梦幻。

这张照片现在是我的手机屏保~,湖面宁静得让人无法相信,树木的倒影清晰得印在我脚下的湖水里

这个机位不管是早上还是傍晚,都是那么上镜~

已经有渔民打渔归来,我想这位大伯一定收获颇丰,俗话说早起的渔民有鱼吃嘛。

回到车里,一边晒着日出的太阳,一边吃今天的早饭,苏打饼干加矿泉水。。。(心酸啊)

简单得吃了东西,立马奔去旁边的海舌公园,夫妻树这么热门,到的晚说不定就要排队拍照了。

果然如我所料,一个人都没有!哈哈哈哈,于是我又happy得玩起了自拍,这次难度系数比海埂大坝的自拍更高了。

夫妻树的坡下是一片水稻田,虽然稻子已经收割完了,但是土地还是湿湿的,验证了单反的无线遥控器只有3米多的遥控距离后,我心酸得开始了10米障碍跑竞速赛!

按下快门,10秒的时间,从泥泞的水稻田里奔跑10米的距离,冲上斜坡,整理好衣服头发,摆好造型!真没想到我已经达到如此高的自拍境界了!

一阵折腾后,终于发现原来自己在画面里也就芝麻大那么一点儿!于是放弃自拍,还是老老实实得拍风光吧。

一位老人骑着三轮车,带着孙儿去学校,在这样宁静的田间小路上,沐浴着这样的阳光,我突然想起来自己的读书时代,冬天天都没亮就要挤上公交。。。要是在这样的景色下,我觉得上学的心情也会好一点吧。

这种距离的自拍对我来说已经是毛毛雨了~

商人已经带着自己的马儿,在公园门口等待一天的客人。

出发双廊!!!

大丽线!我心中向往的一条公路,前方有很多未知在等着我,但是,don't  fear  the unknown  !

探索前方的未知,正是我这次旅行的意义。

太阳已经高高挂,月亮还没有走,终于明白金马碧鸡坊的“金碧交辉”为什么会产生了。

经过1个半小时的跋涉,终于进入双廊地区,事先已经得知,整个双廊都在修路,但是没想到会修成这个样子。。。

修路部分整个都被封道,除了双廊本地的车辆,其他所有车辆都只能在离双廊镇3公里的地方临时停车,每天收取12块的停车费,然后转租这里的电动车或者自行车进入古镇,这不明摆着占山为王,强行推销租车赚钱嘛!

这里的租车只能按天收费,大电动车40元一天,小一点的30元一天,自行车20元,原本就只打算在这里逗留到中饭后,按天租车实在太不划算,租车点的老板娘一个劲得告诉我,从这里到古镇要走很多路,不租车会累死。

我当然不会被这些话所动摇,3公里对于我这种富有探索精神的(shen)少(jing)年(bing)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于是,整理好需要的装备,停好车,整条环湖东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在行走,望着身边呼啸而过的电动车,自行车,我丝毫没有一点羡慕之情,路边的景色这么多,为什么我们一定要选择一种快捷的交通工具,忽略过程中的细节,只为了目的地的那些意料之中的东西呢?

路边会有一些小坡可以走下去,千万不要错过。

偶尔可以看到有人在湖边钓鱼,看到有人在望他们的鱼桶里看,想必一定收获不少吧。

偶然看到一片金黄色的野花,橘黄色配上蓝天,最出跳的色彩搭配~

路边有人在晒梅子,但是看着经过的汽车扬起的灰尘,我表示这些梅子最终会被做成怎么样的食物卖给消费者。。。

双廊古渔村是一个很小的镇子,在这两三年突然有名起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里出过的一个名人——杨丽萍。不到双廊,根本感觉不到杨丽萍在当地的影响力。她的酒店太阳宫——一幢混凝土浇灌的建筑挺立在南诏风情岛岸边,迄今还是双廊最贵的酒店。她最小的妹妹开了家名叫“粉四”的客栈,就离双廊镇政府不远。杨丽萍的妹夫赵八旬,是双廊玉几村的村长。

原本对于双廊的印象,无非是那张白色的长椅,还有那张拍照都要收钱的透明吊椅,但是没想到除了这个以外,双廊会给我这样没有特色的印象。

一走进门口,这样满地狼藉的场景让我立马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大打折扣。

这里的格局大致可以这样来解释,中间小路的右边是清一色的客栈饭店,左边靠近道路的房子全部被改造成了饭店和商铺,再往里走,才是一些当地人的住宿。

沿着主道路走了20一大段路,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拍的,我也尝试着朝通往湖边的小巷里走去,但是各式各样的客栈,水泥砖墙。让我一点都感受不到这里的特色。

无奈我只能转向左边的原住民区域,这里的感觉明显比主干道上要显得更有味道一些,老巷子的墙门,古老的木门,精湛的门槛雕塑。

这里有很多间明清时期的小院子,里面依然有居民在居住,为了不打扰他们我只好在门口拍摄一下。

我特别喜欢这个院子,阳光正好照在院子里,里面的一些生活用品随意得摆在木桌子上,处处透露出一种生活的气息。

门槛上的雕塑万分精致,可以看出这里以前一定住着一位有身份的贵人。

了无生趣地逛完了整个小镇后,不知不觉走到了南诏风情岛附近,路边找了一家店,尝试了下这里特色的小吃炒饵丝。

饵丝的口感跟我们平时吃的米线米粉大不一样,应该是用糯米打出来的,有着跟糯米年糕一样Q弹的口感,但是又和面条一样细长,一盘分量十足的饵丝加上一碗骨头清汤,也算是给了疲惫的上午一点点慰藉。

店门口有好多人在售卖鲜榨的石榴汁,大约100多毫升的小罐子,10块钱一罐,看着脸盆里慢慢一筐已经剥好的石榴,爱吃石榴的你是不是该幻想,如果平时吃石榴的时候,有人给你这样剥好了,然后端上这样一盆石榴肉,哇哦~~人间天堂啊!

这样的小摊位,小镇的道路上,每隔一小段路就会有一个,油炸小鱼,炸土豆,炸乳扇,卖的东西大同小异。

往前走一点就到了南诏风情岛,岸边有上岛的班船,船票加上门票一人50,但是对于这样的人造景点我似乎天生就没太多的兴趣,于是在湖边远望了岛屿上的宫殿。

非常经典的一个拍照角度,最左边的房子貌似是双廊的一个代表性建筑。

继续往前一路走,整个双廊镇倘若一直不停往前走,大约半小时就可以走完,沿着环湖东路大约又走了半小时,一路上只看到了这样一个湖边小平台,一对情侣在树下休息,这样美好的画面也是到了双廊之后为数不多的让我心动的场景。

借着这个平台,我观察了一下前方远处的地形,清一色的公路和住家,已经没有什么让我向往的东西,于是灰溜溜踏上返程的路。

突然意识到自己又要走将近10公里的路回停车场,心里不免又略过一丝凄凉,看到路上一些坐马车的游客,在这里的上坡路上,马儿拉着一整车的游客,5,6个人加上马车本身的重量,让本就不高大的小马每走一步就要喘一口气,马蹄在路面上甚至摩擦出了打滑的声音,但是游客们似乎对这种场景特别兴奋,还开心得坐在里面谈笑风生,虽然我没资格去评判这种带有虐待行的经营行为是否合理,但是存在既有它的理由,我们能做的或许就是不要去选择这种畜力拉车服务,让这些可怜的动物少受一点罪。

三角梅原本是我的最爱,但是在这里,似乎没有更好的景色与它搭配。

经过1个多小时的步行,我终于回到了停车场,似乎就像回到家一样,坐进驾驶室的那一刻,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

如果今后还有机会来大理,我一定不会再来双廊,一个名气大于实际的地方。

车子开了不到10分钟,看到前面的路排起了长龙,这下完了,不会这么点背在这种地方也能碰到堵车吧!

但是事实通常都是残酷的,堵车的情况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半小时几乎都没有挪动几下。

好不容易到了要转完的路口,交警告知这条小路现在已经变成单行线,好吧只能沿着前方继续行驶,一路上马路空空荡荡~别提有多爽快,路边的景色也是不容错过,想停就停,想拍就拍,我就喜欢!~

可是好景不长,没开多久,连交警口中转到大丽线的路口都还没看到,道路就被两辆工程车给挡住了,下车问了施工人员这里要多久才能通车,他们也无法告知具体的时间,看着身后越排越长的车队。。。没错我是第一辆!要是再早到1分钟,我就可以顺利过去了,今天到底是有多倒霉!

又过了20分钟后,路边的一位大伯实在看不下去了,告诉我们就在旁边的一条乡间小路,可以通向大丽线。大伯你简直是我的救星啊!顺着大伯指的方向,车队集体转向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土路,这路简直和越野赛道有的一拼!怪不得整个村里都没看到几辆车停着。

又经过10几分钟的颠簸后,我终于回到了人类文明的水泥公路上,第一次觉得有一条通畅的公路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靠近蝴蝶泉的地方,路边的一幕让我3次停下车来,太阳在山顶,透过山间照耀到眼前的稻田里,大自然的馈赠就是这样美妙的光线,我现在需要做的,就只是将这一切都记录在相机里。

山脚下村庄的袅袅村烟,加上光照,简直又是一副写意的水墨画。

路上询问了薛老师,喜洲古镇的拐角楼在哪个位置,薛老师果然是这里的活地图,给我发了一个定位。

这里的建筑相比喜洲古镇景区里的,更加原汁原味,发霉的石灰墙面,野草丛生的小路,这样的小路,会通向哪里呢?
我没敢继续往里走,恐怖电影里这样的小路通常都是通往一个诡异的地方,一旦进去的人,都别想再出来,俗话说得好,不做死就不会死,我还是老老实实离这里远一点比较好。

正当我在苦心寻找拐角楼时,一个不经意的回头,一个熟悉的场景出现在我的眼前,这不就是我要找的老楼吗?

有时候,我们在寻找的东西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做的只是转换一下自己的看世界的角度,你一定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六扇门!!!里面不知道是否住着四大名捕呢!

别瞎想了!里面只是个创意服装工作室而已!

这样的小镇景象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在夕阳的余晖下,人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骑着车回到自己家里。一家人围坐在饭桌上,谈论着一天发生的趣事,若是能这样平平淡淡的终老一生,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生活态度呢。

这个消防栓和水管,应该也快成为喜洲的代言人了吧~哈哈哈哈,看着水管妹妹的眼神,似乎在说:“消防栓欧巴~你别走!”

古镇里偶尔也可以看到这样小清新的甜品屋,要是有时间,坐在店门口的靠椅上,静静感受古镇的气息,就这样打发一个下午,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这里最原始的宅子也完好得保存下来,这种老式自行车,在杭州已经看不到了。

这家店铺浓郁的色彩吸引了我。

夜色降临,我又收到了薛老师催我回去吃完饭的消息,在这样一个远离家乡的地方,一句小小的关心,也能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路上,白天看起来一般的池塘,在此时此刻,似乎又称为了我眼中的一道风景。

回到客栈中,我已十分疲惫,薛老师自己已经和客栈工作人员一起去维修水管了,但是他很贴心得让厨房为我准备了饭菜。

麻婆霉豆腐,从麻婆豆腐的做法,用腐乳作为原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腐乳的咸味已荡然无存,剩下的是它本身的香味。

白切牛肉,不得不说,云南的肉类都是非常上乘的,口感又酥又嫩,无论是怎么样的烹饪手法,所有的肉都不会有渣。

大肠,也是云南人很喜欢的一种食材,我本来是一个从不吃大肠的人,杭州这边的大肠总有一股很重的味道,但是我惊喜得发现,这里的大肠口感非常干净,丝毫没有那种怪怪的口味,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把一份大肠全吃光了。

酸辣粉,应该是很多人的最爱吧,这边的菜口味都会偏辣一点,如果你是不吃辣的人,一定要提前告知厨房不要放辣。

原本打算再早期拍一次客栈的日出,但是最终又被现实给打败,经过昨天一天的折腾,今天实在是没法早起,在关掉手机闹钟后,又迷迷糊糊补了一个觉,太阳已经升起了地平线,早餐时间还没开始,于是拿起相机跑去客栈的湖边再最后欣赏下洱海边的日出。

客栈边闲逛了一圈,回到大厅,薛老师已经在茶桌边开始摆弄自己的茶具。

早餐时间到~新鲜的热牛奶配上燕麦片,白粥配腌菜,花卷小笼包配鸡蛋,另外还有地地道道的喜洲破酥粑粑,咸甜都有。

说实话,包子之类的面食,云南确实不擅长制作,和杭州这边的口味相差得还是有点多得。

温温的鲜牛奶加上燕麦片真是绝配,一口气喝了两大杯都不觉得撑。

关于破酥粑粑,我看到很多人在游记里都说,接受不了玫瑰酱的味道。亲自品尝后,我发现并不是这样,我甚至觉得玫瑰酱口味的甜粑粑比肉末口味的咸粑粑要更好吃,我问了薛老师,是否有很多人接受不了玫瑰酱的味道,他说外面在售卖的那些粑粑,很多卖家为了追求口味上的独特,会在料里加上很多其他东西,也会做得比较油腻,但是他客栈里的粑粑,都是镇上的原住民用最传统的方法手工制作的,所以吃起来一点都不会油腻,也不会有怪怪的味道。

用完餐回房整理好了行李,最后再下楼看一眼这美妙的客栈。

如果有时间,我想在这里呆一个星期都不够,再见了水月假期,再见喜洲

和薛老师寒暄几句之后,感谢他这两天的照顾,这时也收到了锐姐发来的微信,她在昨天下午已经启程返回泸沽湖了,还特地邀请我有空一定要去泸沽湖玩,她会带我好好看一看那边的景色,一言为定!能够认识薛老师和锐姐也是我这趟旅程中最宝贵的收获。

和薛老师握手告别后,沿着环湖西路一直往大丽线开,在喜洲镇的出口处,看到了这样的一片玉带云。

整片云像一条棉被一样盖在山顶上。

一路上的景色丝毫不逊与洱海边的风景。

突然发现路边的一片稻田在光影的作用下,格外好看。于是靠边停车,熄火,拿着相机准备下去大干一场。

今天的云很奇怪,抬头看着天上云层的变化速度极快,几秒钟的时间,云朵的形状就可以完全变一个样。

原本以为马上就可以拍到心仪的照片,没想到云层虽然形状变化很快,但是位置却不曾改变,一大片云一直飘在太阳的下方,让整个稻田都处在阴影之中,于是我傻乎乎得在稻田里等着云朵的变化,就这样一直等了半小时。。。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云层中间出现了一块很小的空隙,阳光从中透露出来照耀在眼前的这片土地上,一时间金黄色的稻田,田间苍劲的大树,和远处的蓝天白云还有洱海,一副风景画就这样定格在我相机里。

沿着大丽线行驶不远,车子就要上西景高速了,看到窗外无敌的云彩和蓝天,实在忍不住按快门的心情,于是放慢车速盲拍一张,大家千万不要学我,在高速上一边开车一边拍照还是很危险的。

临走时薛老师告诉我,通往沙溪古镇的路上,有一个岔口,左边通往沙溪,右边通往石宝山,身上有众多的寺庙,很是壮观,推荐我去看一下。

原本对景点没有兴趣的我,毅然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来到景区门口,因为是淡季的缘故,停车场里稀稀拉拉停了不到10辆车,游客的身影更是见不到几个,这让这处佛门净地变得更加神秘。

研究了门口的地形图,整个景区分为4个主要区域,车辆是不准进入的,景区内有专门的观光车,按人收费,门票处的售票员告诉我,整个景区的主干道总长12公里,我一听顿时傻了,这地图上画的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也不远啊,怎么可能有这么远的路要走。

于是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我决定先走走看,有了双廊悲惨的遭遇,我觉得步行对我来说也不算什么问题。

很快不到5分钟,我就到了第一个区域,海云居。

海云居是清康熙年间剑川高僧普联和尚(向湖村人)所创建,一进三院,层台迭高,规模虽小但布局严谨,禅房不多却曲折迂回。

一段台阶后,进山门先来到天王殿。

从佛后屏风拾级而上就到了上院大雄宝殿。大殿为单檐歇山式五脊顶。殿内佛龛中塑有毗卢遮那佛、卢舍那佛和释迦牟尼佛。

大殿两旁的立柱上写有:
佛真是慈悲唤回大梦为大觉
你果能著察参透非色即非空
出自近代·赵式铭

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又让多少人花了毕生精力都无法参透。

后院的门口坐着一位僧人和一位老者,或许是近日实在少有人问津,僧人看到我一直在拍照,招呼我说要请我喝茶,迫于时间紧凑我婉言谢绝了,于是僧人拿来了正在剥的石榴,要给我吃,就是照片右下角碟子里的。

和僧人简单聊了几句后,我询问了是否能为他们拍一张照片,老者一听到要拍照,腼腆得站起来要离开,但还是被我抓拍到了这张。

地上堆放着一堆已经熄灭的炭火和煎药的炉子,可以看出他们中有人的身体并不好。

和僧人道谢告别,我离开了海云居,前往下一个景点,宝相寺。

有了刚才的距离经验,心想下一个景点一定也不会远,于是屁颠屁颠得就沿着山路一直走,一路上一个人都没有,不知不觉我在路边的小斜坡下看到了这样的一个牌坊。

莫言空谷无来者,信有奇观在上头。

莫非这山路会带我走向一个神秘的地方?

鉴于山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这样地上满是落叶的山路石阶实在太诡异(好吧我一定是悬疑电影看太多了),我决定还是不要冒险一个人往上走,毕竟下一个景点离我多远还是未知数。

走着走着我开始后悔了,看来售票员告诉我的没错,延着起伏的山路走了20多分钟,依然不见宝相寺的指示牌,路上偶有几辆观光车驶过,车里的人一定觉得我是一个傻子。

大约40分钟后,终于眼前出现了停在路边的观光车和游客,我就像一个沙漠里快要渴死的人看到绿洲一样,瞬间满状态复活。

第一个印入我眼帘的并不是寺庙,而是成群的猴子!石宝山里生活着一大群野生的猕猴,虽然游客可以在这里买食物投喂他们,但是他们可不是什么善茬,一位游客刚买完一包食物,一只体型巨大的猕猴便从他身后高高跃起,将整袋食物打翻在地上,于是一群猴子过来一阵疯抢。。。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和小暖在lanta岛上被野生猴子抢劫的经历,所以抱着谨慎的心态,我不会轻易得去跟它们接触,在拍摄时也始终保持着一定距离。

不得不说,这里的猴子太多了。。。除了路边和山崖上看到的,还有一片大草坪上,上百只的猴子坐在那儿晒太阳,打架。。。当然我是不会走近那边的,万一被这么大一群猴子攻击那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对歌台里没有了对歌的人,倒是被猴子占据了,一大群小猴子在这里爬上爬下,嬉戏打闹。

小溪的对面,我发现了一只表情帝猴哥!

看到我在拍摄,猴哥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哈哈哈,莫非是做了什么坏事被我发现了?

猴子间最喜欢的娱乐项目,抓虱子。

喂喂喂!你们两个!佛门净地,岂能容你们这样伤风败俗!

顺着台阶一路往上,我发现这里的猴子,只要你不去招惹它,他们就会安分守己,一只化了妆打了腮红的猴子,就蹲在台阶边,游客从他身边经过,他也只是回头看一眼而已,看来已经对人类见惯不怪了。

你别说它还真上镜。

宝相寺大门口,以为游客手中的塑料袋,引起了猴王的注意,猴王慢慢靠近,游客赶紧将塑料袋藏在身后,提醒下各位,千万不要在手中拿吃的东西,不然你将会遭到猴子们的无情抢劫!

宝相寺有很多建筑都是建造在山崖上的,颇为壮观。

山泉从山崖上滑落,行程了一道天然的水帘,寺院的瓦片在泉水的浸润下,渐渐长出了青苔,寺庙本该如此,宁静,悠远,深沉。

金色的弥勒佛在阳光的照样下更加耀眼。

恕我才疏学浅,无法明白“眼中有宝”的意思。

有多少人知道这个雕塑是谁?

答案揭晓: 徐霞客。

据记载徐霞客曾经两次来到石宝山,仔细一想我和徐老师应该也算同行,我们俩不都是写游记的嘛,哈哈哈哈!

山崖的寺庙后方,有一条小路,一直弯弯曲曲看不到头,该死的好奇心又犯了,我看到无人往这里走去,便兴致大发,一个人顺着台阶而上。

一路上,石阶一直绵延不断,走了将近20分钟,依然看不到任何寺庙的迹象,只有沿途一些简单的佛像,似乎偶有人供奉的痕迹。

嘿你们两个!在这么荒郊野外的地方,这一定有奸情!

正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眼前的一快小平地忽然让我的视线豁然开朗,绵延的群山,藏在山间的小路,这就是我刚才走上来的山路啊!鬼知道我到底走了多少公里!

看到这一幕让我又重新燃起了继续向前探索的斗志,但是眼前的情况很快把我拉回到现实中,10分钟的爬山锻炼后,依然看不到石阶的尽头,眼看着太阳已经开始西下,我估摸着再不往回走,说不定连观光车都要停运了,于是赶紧沿着原路返回。

途径一出已经废弃的寺庙,后院的门上贴着“知足,常乐”的对联,是呀,就是这么简单的四个字,生活在大都市里的我们,又怎能轻易做到呢,恐怕只有像生活在海云居里的僧人和老者那样的人,才能活出这么简单却又不简单的人生吧。

回到候车处,观光车还没来,于是走到小溪边,拍下了这幅壁画,壁画里描绘了一幅人与猴子,鹿,兔子这些野生动物共同载歌载舞的和谐画面。

由于时间不够,后面两个景点我就放弃了,搭上返程的观光车,检票员告诉我到了门口只要去补票就可以了。下车后我到了门口的售票处,跟售票员说要补票,她表示很疑惑,居然有人要补票。

看来我还是太老实了,哈哈,但是在这样的佛门净地,切不可有邪念产生!

离开石宝山,终于要前往最终目的地沙溪古镇了。从高速下来之后一直到沙溪古镇,路上基本都是盘山公路,会晕车的人记得提前做好准备,当然对于我这种藤原拓海一般的车手,这样的山路当然正合我意了。

经过一个叫桃源村的地方,被山下的景色所吸引,于是找了一个比较宽的发夹弯,停好车,下来就是一阵拍。虽然这里已经不属于桃源村的范围,但是我依然觉得这里就像室外桃源一般美丽。

汽车驶出山路,终于来到平坦的地面上,里沙溪古镇也越来越近了。

这样的乡间小路,我可以在这里呆呆得坐一个下午都不觉得厌。

经过一大片稻田之后,终于进入沙溪古镇。第一件事就是观察停车场附近的环境,毕竟今天我是要在车里过夜的,如果人太少,会不安全,如果人太多,又怕被别人看到睡在车里。。。

古镇非常大,可能要花几个小时才能把整个镇逛遍,但是作为景点的道路,却只有这一条。

沙溪古镇双廊同样都是古镇,但是不同的是,沙溪古镇的所有道路都是不允许改动的,也就是说,古镇的整体格局依旧保持着古老的风格。

每个商家的门口,都保留着一条小水渠,山泉从上山流下,顺着水渠一直流到镇口的黑惠江里。

这样别致的店铺在这里有很多。

58号小院,若不是明天早上就要赶回大理,我会选择在这样的小院里住上一晚。

这里很少看到猫咪,取而代之的是很多人都会养一条狗。

穿着毛绒背心的狗狗,呆坐在路边,似乎也在尽情享受这里的慢时光。

喜欢这种依然保留着老建筑特色的古镇,但又不缺乏现代的文艺小清新元素。

这家店养着一只大金毛,但是店主似乎不太愿意让狗狗在外面抛头露面,每次狗狗走出大门,主人就叫它赶紧回去。

在这里我竟然有一种身处日本江户时代的感觉。

等我老了,也想在这样的古镇里,有一座这样的木屋子,种种花,养养猫,然后安静终老。

想不到在这里还有一棵火柿树,上面结满了橘红色的柿子。

妇女们带着猪头猪尾巴,应该是要回家准备一顿大餐吧。

小巷里,孩子们三三两两玩耍着属于他们的游戏,让我回想起童年的时光。

偶尔也能看到这样现代化的街景。

有些房子的后院,围墙还维持着古老的样子,高度很矮,还没有我一个人那么高,我将这原始的一幕记录在相机里。

黄色的墙面,还有这红色的小花,这家客栈的老板一定是一个非常有色彩感的人。

挂着红灯笼的客栈就是网上有人提起过的大猫驿,据说里面有三只粘人的小妖精,但是我没有时间走近客栈与他们玩耍,因为我还要寻找最佳拍摄的机位——玉津桥

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四方院,其实它就在古镇主干道的尽头,但是我一次错误的拐歪,让我与它失之交臂。

但是也正是这样的巧合,让我看到刚才那些不一样的店铺。

最有标志性的古戏台。

店铺里养着的小兔子。

素朴,恩,很棒的名字,店里的陈设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中国要富强! 民族要兴旺!说得好!

院里的大树,多少年来它一直矗立在这里,看遍了时代的变迁,看尽了岁月的流逝。

古戏台绝对是整个镇里装饰最华丽的建筑,没有之一!我可以想象在多少年以前,村里的人们围坐在戏台下面,看着戏台上的艺人们演出一幕幕精彩的戏剧。

倘若沿着主干道一直往前走,在四方院不远的地方,就可以走出镇口的大门。

工作了一天的马队老板带着自己的马儿归来,跟在他们身后的是一条小狗。

走出镇口,终于见到了我探路的目标——黑惠江。

玉津桥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几百年来几经坍塌和战火的破坏,于1931年,云南大理剑川沙溪民众募资再建古桥,白族著名学者赵藩为玉津桥的重修专门撰写了《修桥募引》。

历经了这么多年的沧桑,它就这样静静地横跨在江面上,看尽了物是人非,如今它已成了游人眼中的明星,很多人都会来到桥上合影留念。

一位村民赶着羊群回来,羊儿们立刻也成了游人纷纷拍照的对象,村民笑的合不拢嘴。

远望东方,原来最美的景色一直在这一面,从浓密的云层中透出的落日余晖,照在群山的山顶上,隐隐约约有一种日照金顶的错觉。

余晖即将落尽,我决定返回镇上找个地方觅食,毕竟这是我在大理的最后一顿晚餐,当然要好好犒劳下自己。

木质的门框,在这样的光线下,显得那么有质感。

回到主干道上,再一次路过那家养着金毛的客栈。

狗狗慵懒得躺在门口休息。

我蹲下身来,小声呼唤着狗狗,几秒种后,它就起身朝我慢慢走来,在我身上一阵乱闻之后,它竟然自己把手搭到了我的膝盖上求握手~  对于这么萌的大狗,我自然是爱到不行,赶紧回礼,狗狗吐着舌头的样子也是可爱极了,又是握手又是挠痒的一阵暧昧之后,主人终于出现了,呼喊狗狗赶紧回去,这下我算是知道为什么主人不让狗狗独自跑出来了,这么可爱的家伙不管是谁都有种想把它一起带回家的冲动吧~

在路上来回走了3趟,最后终于决定在这家店解决我的晚饭。

和在喜洲一样,老板娘立马端上了一壶薄荷叶绿茶。

这次我选择了过桥米线和这里很有名的香草排骨。

过桥米线果然还是云南的正宗!和我在杭州吃的过桥米线完全不是一个味道的,浓郁的汤底醇香四溢,猪肉鱼肉羊肉的搭配恰到好处,野生菌菇的鲜味更是提升了整碗米线的口感,总之大大的好评!

香草排骨分量十足,我一个人也是勉强吃完了一整份,用料是最好的肋排,外面包裹着当地特有的香草,排骨本身的肉香和香草的香味完美结合在一起,美味得没话说。

吃饱饭,继续开始我的夜景拍摄计划,回到停车场,加了一件衬衣,山里的温度和洱海边的温度还是有不少的差异的,这里的夜晚要更冷一点。

带上三角架,回到白天踩好点的机位,夜景拍摄开始!

走出镇口,玉津桥才是我的拍摄重点,原本以为日落的时候云层这么厚,晚上应该是看不到星星了,没想到此时云层已经全部散去,留下的是纯净的星空与我作伴,整个黑惠江边只有我一人,不免心中又有一丝害怕。

江边新修好的路灯,给我的拍摄还是带来了比较重的影响,恰巧银河的位置还在头顶,但是午夜月亮又会慢慢升起来影响银河的拍摄,所以我觉得先回车上小睡一会儿,等到半夜再过来看看情况如何。

镇口红色灯笼和路灯的冷色调,形成了一种诡异的画面,看来半夜里我得壮着胆子一个人走过这样的小路了。

回想起上次和基友桃子在青海,因为忘带暖宝宝而没能在车里过夜,这次我要一个人完成这个遗愿!

于是拿起三脚架把相机调整好角度,拍下了我在车里唯一一张留影发给了桃子。。。

刚回到车里,经过了一段路的步行,整个人都还是暖暖的,更何况外面的气温并不算很低,而且我还有一件大衣留着当被子,暖宝宝也准备到位,心理暗自窃喜,这次终于能真正在车里过夜了。

但是我还是太天真了,静下来后身上的热气开始慢慢散去,外面的气温也开始一点点往下降,到了半夜11点多,我终于挺不住用上了暖宝宝,两片都贴在了脚踝处,因为这里已经冰冷的不像话。

情况并没有因为用上了暖宝宝而有所好转,继脚踝冰冷之后,膝盖也开始失去了温度,于是我又拿出两片暖宝宝贴在膝盖处,继而是最后的两片暖宝宝,我分别贴在了前胸和后背处,当我意识到暖宝宝已经无法帮助我在车里取暖的时候,已经是半夜2点左右。我能感觉到,此时车外的温度,已经降到了冰点附近,既然已经注定我无法安然入睡,那要不就去看看银河的位置如何吧。此时车外的路边突然传来了几个年轻人大声喧哗唱歌的声音,之前也偶尔有几个人开车过来停在我的车位附近,在这样的气氛下,担心总是难免的,毕竟一个人在这样的半夜,安全还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我选择了——怂!!! 窝在车里蜷缩得像只野狗一样。一直到天蒙蒙亮。

就像被压迫的苦难群众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一般,日出的光辉终于让我可以放心打开车门,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车窗前挡风玻璃两边的水汽,在半夜的温度下,已经结了冰!!!天哪,我居然在这样的环境里,没有一件像样的保暖衣物依然活了下来。。。

扛上器材,再不出去活动活动我就真要冻僵了,一路来到玉津桥边,手指此时已经被冻得开始发疼,突然发现有一只狗狗从镇口一直跟着我,当我放下三脚架的时候,它居然就趴在脚架旁边看我拍起了日出!

空气有多冷,大家看看江面上的水雾就应该知道了吧!经过昨天晚上的经历,我再也不敢小瞧任何一个地方的夜晚,但是我不会因此就放弃在车上过夜的打算,下一次一定会做足准备。

日出的太阳依然被山顶所遮挡,小会儿的拍摄后,手指被冻得实在不行,于是返回镇里,吃了早饭,踏上回大理的征途!

路过之前拍日落的桃源村附近,日出时又别有一番景象。

回程我并没有按照来时的路线原路返回,而是选择了洱海东面的大丽高速返回大理下关,在这里我看到了薛老师告诉我的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洱海,眼前的景象只能用壮观来形容,站在平台的最边上我看到了南诏风情岛和我傻乎乎走过的一段冤枉路,此处莫名的心酸

离开告诉后,路边的一处小景再次让我停下车来慢慢品味。

眼前已经出现了城市的高楼,在入城的最后一段,我选择了和小凯越这样的合影来结束我的自驾旅程。

又是经过5个小时的颠簸,要死要活得回到了昆明,被舅妈告知她还没回到家,于是我只能拖着沉重的行李,游走在舅妈家附近的美食街寻找我的晚饭。

贵州芋头饭,虽然不是云南的特色小吃,但是味道也不错,配上牛肉丸、玉兰片(其实就是非常嫩的笋尖切片),一样能打动我的味蕾。

昆明的最后半天,我决定让舅妈当我的模特,但是为什么昨天还是好天气,今天又碰到了阴天!

昆明12月以来唯一的两个阴天,为什么都被我给碰到了。。。

再一次来到海埂大坝,以为大叔表演起了帽子喂鸟法,他似乎对此表示很满意。

海鸥们还是想往常一样,追逐着手里有食物的游客。

待游人走远后,它们便整整齐齐排好队在堤坝上等待下一次的觅食。

呵呵,终于回归我的本行了!这才是我要的日系小清新人像。

不要惊讶于我舅妈的颜值,不然我怎么会要求她给我当模特呢

买来的海鸥粮食都被舅妈给喂光了。等我想去拍时,已经没几只海鸥愿意来我这儿给我当背景了,罢了,看来我注定还会再来一次昆明,拍一次真正的蓝天白云,拍一次心目中完美的海鸥人像。

大理有着古典的妆容,也有着高原的清秋,有着贤惠古朴的淑女气质,不浓,不淡,适合你用一生去的爱,去迷恋上。一旦走进就不愿离去……

这座城载不动太多的忧愁!所以你若来,请不要心事重重,我若再来,必将不负与你!

本篇游记共含20536个文字,25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沙发是我的!!!

2017-01-06 10:53

引用 喵小森君 的图片:

哈哈哈  这么美的场景让你一句害怕屎掉在头上 完美的破坏了气氛

2017-01-06 11:10

这大片看的......

2017-01-06 11:21

拍得真好 云南的景色美  在你的镜头下显现出来更美

2017-01-06 11:22

好美,,这摄影技术,骚高超

2017-01-06 11:36

终于看完啦!
下次我要亲眼去看这些海鸥排排站~~

2017-01-06 11:5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6 11:53:21 的回复:

终于看完啦!
下次我要亲眼去看这些海鸥排排站~~

回复耳背de阿怂:然而评论里已满满都是你

2017-01-06 12:04

2017-01-06 12:08

你镜头除了85,,还带了啥头啊??

2017-01-06 12:19

照片很美,除了西藏最想去大理,方便交流一下吗

2017-01-06 12:20

引用 找不到, 发表于 2017-01-06 12:19:41 的回复:

你镜头除了85,,还带了啥头啊??

回复找不到,:16-35 F4    还有一个八羽怪

2017-01-06 12:36

引用 无名氏 发表于 2017-01-06 12:20:18 的回复:

照片很美,除了西藏最想去大理,方便交流一下吗

回复无名氏:欢迎~ 18157122900 我的微信

2017-01-06 12:36

2017-01-06 13:1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7-01-07 15:07

喜欢这只狗狗

2017-01-07 15:14

引用 文家小乖 发表于 2017-01-07 15:14:09 的回复:

喜欢这只狗狗

回复文家小乖:这狗狗超级粘人

2017-01-07 15:53

请问这个能详细说一下位置吗

2017-01-07 16:58

引用 刘以白 发表于 2017-01-07 16:58:03 的回复:

请问这个能详细说一下位置吗

回复刘以白:大丽高速到了双廊这里,第一个观景平台就是

2017-01-07 17:45

好美的大理,好有特色的客栈,还有好热情的栈主,一直以来楼楼也很想去打大理的 看了楼主的游记更想去了,也想住一下这么有艺术的客栈,是叫“水月假期艺术主题空间”对吧?楼主方便给个薛老师的联系方式吗?

2017-01-07 20:22

引用 #%*&@$ 发表于 2017-01-07 20:22:44 的回复:

回复#%*&@$:这个是薛老师的微信号18987226433,可以直接跟他约,或者携程上也可以预订

2017-01-07 20:26

👍

2017-01-07 21:37

张张大片啊,收藏了

2017-01-07 23:16

2017-01-08 21:33

2017-01-08 21:34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

2017-01-09 17:42

引用 soCJQ 发表于 2017-01-09 17:42:36 的回复:

回复soCJQ:5d3

2017-01-09 18:10

引用 喵小森君 发表于 2017-01-09 18:10:16 的回复:

5d3

回复喵小森君:新手能hold吗?

2017-01-09 18:11

哈哈,惊现我的作品,你的背影

2017-01-11 13:01

一泡普洱聊人生,一缕阳光照暖身。一次旅行洱海边,水月假期让你有故事讲给别人听!

2017-01-11 13:20

2017-01-11 14:39

引用 午夜微风 发表于 2017-01-11 13:01:30 的回复:

哈哈,惊现我的作品,你的背影

回复午夜微风:哈哈哈,有张自己的照片不容易

2017-01-11 15:03

在这里特别强调一下水月假期艺术空间客栈,进入这家客栈的第一感觉视乎走进了一个画廊。宽阔的走廊两边挂满了各种风景的油画。
     旅行,无疑来说就是有个舒适,安静的休息环境,都说旅行就是在自己呆烦的地方去一个别人呆烦的地方,换个新的地方住几天,可是当我入住水月假期客栈后仿佛我对入住的要求又提升了。我觉得那里是一个我呆着不想走的地方。因为水月假期更像家一样,甚至比自己的家住着还舒服。与酒店或者客栈相同的共同,比如服务,热情等我就不详说,都大同小异,但水月假期我必须要说的是他的房间空间,房间布局。88平米的空间里,死角观看海景,无论是浴缸里,还是床上,或者喝着茶,慵懒的躺在榻榻米上,白天无敌海景,早上不用出门就可以看完日出继续睡,可能是我运气不错,去的时候刚好遇到月中,在薛老师的指导下终于亲眼见到了传说中的洱海月。
     太多太多的惊喜了
     只能说入住过那么多酒店,客栈。让我恋恋不忘的地方还是大理喜洲水月假期艺术空间精品客栈。

2017-01-11 16:32

2017-01-13 22:31

图片美得让我滴口水。

2017-01-14 13:19

引用 喵小森君 的图片:

为何色彩那么通透,是相机、技术,还是后期牛逼?

2017-01-14 13:20

水月假期艺术主题空间,你在哪里订的,那个房间订成多少钱?

2017-01-14 13:36

引用 没有老板娘的杂货铺 发表于 2017-01-11 13:20:55 的回复:

回复没有老板娘的杂货铺:你是老板?

2017-01-14 13:3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6 10:53:05 的回复:

沙发是我的!!!

回复耳背de阿怂:你是舅妈还是小暖?求解

2017-01-14 13:38

引用 管季 发表于 2017-01-14 13:38:21 的回复:

你是舅妈还是小暖?求解

回复管季:我哪个也不是😜

2017-01-14 13:3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14 13:39:53 的回复:

我哪个也不是😜

回复耳背de阿怂:原来你在线哦

2017-01-14 13:45

引用 喵小森君 发表于 2017-01-07 17:45:32 的回复:

大丽高速到了双廊这里,第一个观景平台就是

回复喵小森君:好的谢谢

2017-01-14 18:11

引用 管季 发表于 2017-01-14 13:36:09 的回复:

水月假期艺术主题空间,你在哪里订的,那个房间订成多少钱?

回复管季:携程,去哪儿上都有他们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