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可玩可乐不可多呆的国家—2016年尼泊尔全境旅行攻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26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7日-10月7日,
为十一长假选择旅行目的地时,正好看到尼泊尔中国免签证费的优惠政策,而且又喜欢那种有风景有故事的地方,位于喜马拉雅南麓的尼泊尔风景自然不会少,那里又是一个人神共生的地方,不管是神话故事还是真实故事应该都不缺,于是我决定十一到尼泊尔走一圈。
凡是遥远的地方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
                ——汪国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我的其它游记:
1、http://www.mafengwo.cn/i/6901532.html 云端荡漾,诗与远方同行-拉萨林芝纳木措攻略+游记
2、 http://www.mafengwo.cn/i/6867428.html杭州·又是一年寻茶香
3、 http://www.mafengwo.cn/i/5597732.html给自己一个去朝鲜的理由
4、 http://www.mafengwo.cn/i/6721973.html愿娑婆世界恒久不失纯净的笑腼 —金边+吴哥窟游记
5、http://www.mafengwo.cn/i/6790898.html  走进多彩炫蓝世界*无边无际------菲律宾杜马盖地之行
6、http://www.mafengwo.cn/i/6525209.html 秋雨游江南——嘉兴乌镇
7、http://www.mafengwo.cn/i/877210.html挥不去的草原情结——北京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路书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这是一次计划长久的旅行,因为越早预订机票、酒店价格越优惠,提前三、四月我已经把计划做好。当然这样做也具有一定的风险,就是万一发生变化不能成行,机票往往不能退改签,被生生浪费。所以预订之前必须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现在的网络很强大,很多预定在网上就可以搞定,通过网站的手机APP非常方便,动动手指的事,感觉自己像指挥官一样。

签证:自己办理,刚才说了现在尼泊尔中国免签证费,但并不是说不需要签证,所以到大使馆填写一份申请表,交一张照片和护照就可以获得签证。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落地签,由于我订的航班是晚上到达,为了节省入境时间就提前办好了签证。在北京办理上午送签,下午就可以出签,非常简单。尼泊尔中国的签证有效期为6个月,所以提前1个月办理完成没问题。这是尼泊尔北京大使馆的官网http://nepalembassy.org.cn/可以从上面查到签证政策和地理位置,联系方式。
保险:购买了两种,一种是平安保险公司的航空险,另一种是安联保险公司的畅享亚洲旅行险。
外币兑换:没有提前准备,带人民币即可。汇率上加德满都泰美尔最贵,15.25,机场是15.45,如果找中国人开的旅店兑换汇率16,所以建议到机场后兑换少量,然后到泰美尔中国人开的饭店或旅店兑换大量现金。

订酒店:Agoad/Booking订酒店宾馆,Airbnb订民宿,个人觉得Agoad价格低一些,但一般是需要提前几天预付的,而Booking可选择到店再付,如果确定行程不会有变化就使用Agoad,如果想规避风险就使用Booking。当然还要看在哪个国家,Agoad总部在泰国,而Booking总部在荷兰,如果你想去欧洲就要另说了。Airbnb多是民宿,可以选择一些口碑好,退订政策灵活的预订,启程前需要提前跟房东用电子邮件的形式进行沟通,确定航班,入住政策等事宜。
游乐项目:
1.滑翔 Taobao网店铺  到了世界三大滑翔圣地的博卡拉,滑翔是必须体验的活动。sunrise和Blue sky两家大公司经营滑翔项目时间比较长,经验丰富,价格也比较统一,通过淘宝预订590元/人含滑翔和录像,如果不想要录像减100元。其实到了博卡拉你会发现满大街都是招揽滑翔生意的小旅社,报价也相对便宜,差不多400多/人,但是有些是小的滑翔公司,安全系数相对低些,滑翔虽然是比较安全的运动,但毕竟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所以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这条小命也要选择大公司。
 2.奇特旺2天3夜  Taobao网店铺  奇特旺的游玩项目和行程基本上都是和宾馆打包售卖的,你订哪个酒店,娱乐项目就由该酒店安排,吃住行全包。行程上有1天2夜、2天3夜、3天4夜几种选择,一般情况下2天3夜是最佳选择。至于价格也是根据酒店的档次而定。

订机票:去哪儿网 港龙航空公司  选择港龙当时考虑到可以在香港转机,满足一下购物需求。

飞机上航空服务员会提前把今天的菜单发到你手上,方便选择。和国内一些航空公司比港龙的航空餐还不错。

鱼柳套餐

哈根达斯冰淇淋

登机时发生了小插曲,由于我的疏忽和偷懒,随手将几块相机备用电池放进了行李箱,安检的时候行李被扣滞留到下一航班,So担心行李出问题一脸懵圈,即使在香港转机也没什么心情逛了。好在错后一天顺利收到行李

境内交通(主要是汽车票): Taobao网店铺
尼泊尔城市间的交通往来主要依赖长途汽车,加德满都博卡拉倒是有航班,但是博卡拉的机场小而简陋,多数人选择陆地交通。长途汽车主要分三种,当地巴士,就是当地人乘坐的BUS,比较破旧,没有空调,人也多,票价便宜,适合喜欢穷游体验当地生活的旅行者。旅游巴士,比较干净而且有空调,舒适度强,快速直达,票价适中,适合多数自由行的旅行者,最后一种是绿线巴士,条件最好,车票含一餐,价格最贵,性价比不高。旅游巴士和绿线巴士的车票可以在当地购买也可以通过Taobao网店铺提前购买,为了旅行时节省时间和精力,我选择了通过Taobao网店铺购买。另外出发前搜集一些城市间班车安排表对出行会有帮助。

尼泊尔旅行还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的,乘坐交通工具时舒适度不高,大多数路况、车况很差,巴士司机的安全意识欠缺,个人觉得不是十分适合老人和孩子前往。

道路泥泞颠簸,有时很窄刚刚够对向错车,车胎真是抵着路基边缘开过去的。

尼泊尔的卡车艺术,驶过的卡车都装饰得花里呼哨。

加德满都博卡拉的路上我们乘坐的旅游巴士就出了重大交通事故,巴士在转弯处违章超车与对面大巴相撞,对面巴士又把一位在路基行走的路人挤下山崖,生死未卜。还好车上没有人员伤亡,算是有惊无险地躲过一劫,不过心里阴影面积增加不少,再坐巴士时总是睁大双眼不敢迷瞪。

我们的巴士被撞碎了前挡风和前脸,通常我喜欢窗边的座位,所以在车祸发生时眼睁睁看着对面巴士从我面前划过,真是吓死宝宝了坐在前面的一位中国游客头部和腿部因为撞击擦破点皮。

对面巴士被撞掉的车门

对面的巴士已经骑在了路基上,很可怕,这些人在抢救被挤下山崖的行人。

车祸发生后,我们的巴士因为惯性又冲撞了停靠在路边的小车。

原本我以为当天是无法到达博卡拉了,感到非常懊恼,这个落后小国处理交通意外的速度让我深感意外,车祸发生后不到1小时就把我们一车人都分流到其它车辆上,而且道路也疏通了。后来我想是不是因为事故处理多了所以经验丰富呢。

📱电话卡:在当地可以办理,从机场出境口出来就可以看到两边有兑换外币、办理电话卡、安排出租车的柜台。也可以在泰美尔hamel有NCELL标志的商铺办理。不管是在哪里办理电话卡,都需要准备一张本人一寸照片和护照复印件,办理时需要先购买SIM卡,然后往里面存入一定金额的钱,再购买适合自己的流量套餐。我们当时存了700卢布,购买了550卢布1G流量包,1个月有效期。

这是我们办理电话卡的小铺子,相当于咱们这打字复印的商铺,破旧的双门衣柜藏着机密,打开一侧柜门竟然是个公用电话间。

笑起来很灿烂纯真的尼泊尔少年,小小年纪就已经缀学在家帮助叔叔经营这个小商铺,对我们这样的外国人充满好奇,主动拿出他的糖果给我们吃。

这是NCELL公司的手机APP,通过它可以监测流量的使用情况。因为尼泊尔当地的WIFI很烂,宾馆房间里一停电就会断网,所以手机自动切换3G网络,很容易跑流量。我的第一个1G流量只用了2天就完了,无奈购买了第二个1G流量,下载了这个软件进行监测,流量得已安全使用到最后一天。

嗡嗡叮咛

天气情况

九月底十月初雨季还未完全过去,经常是晚上下雨白天放晴,即使是晴空万里,天上的云量也很厚,所以这次在萨郎科看日出、纳加阔特看喜马拉雅山脉都没有实现。

语言:尼语和英语,尼语我只会一句:Namaste(你好),英语just soso,照样跟他们白话,担心语言的朋友可以提前下载翻译官软件备用,再不成body language 走起💃。

时差:中国是东8区,而尼泊尔是东5.75区。两国相差2.25个时区,即相差时间为2小时15分。北京时间比尼泊尔早两小时零15分钟。其实在真正的旅途中这个时差感觉不出来,最重要的是要记得调整时间,免得误机。

有备无患的物品:
1.手电,应对停电或者走夜路。好在pawan家有自己的发电机,但只能满足照明,充电这些基本需求,像吹风机这种大功率的电器设备就不能使用了。这是一款加德满都生活APP,它可以帮助你预知所在区域当天什么时候有可能停电,然后做好安排。

2.防晒用品
3.口罩,尼泊尔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都是尘土飞扬,口罩是必不可少的防护用品。
4.雨具
5.零钱,酒店服务员,高级餐厅服务员,滑翔教练是收小费的。
6.拖鞋,在这个国家拖鞋逛街是很司空见惯的事情,轻松解乏,当然也必须带一双适合行走的鞋,到了博卡拉奇特旺是必须穿徒步鞋的。
7.个人洗护用品,除非你选择住特别高档的酒店,尼泊尔一般的酒店都是外表光鲜,里面相对简陋,东西带全一些比较方便。
8.带上护照复印件,电子行程单以及个人一寸证件照 以备不时之需。
9.转换插座,最好带上,不过根据我的经验一般酒店里都可以借到。

好啦 ,前面絮絮叨叨写了不少,都是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加德满都博卡拉奇特旺尼泊尔热门旅行目的地,从地图上看这三个城市呈三角分布,我的计划是分别乘坐旅游巴士从加德满都博卡拉博卡拉奇特旺奇特旺加德满都,这样就不走回头路啦。

遗落的蓝莲花·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尼泊尔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历代王朝在这里修建了众多宫殿、庙宇,可谓“五步一庙、十步一庵”,因此,有人把这座城市称为“寺庙之城”、“露天博物馆”。关于加德满都还有一个古老的佛教传说,很久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在明镜般的湖面上,漂浮着一朵洁白晶莹的莲花,它泛着神奇的蓝光,文殊菩萨历尽千辛万苦寻到此地看到了那朵象征着智慧,永恒和圣洁的蓝莲花,他指着莲花说:这是佛祖的化身,我要让它开放在所有人的心田。言毕便用一把智慧之剑,劈开了南边的山,莲花顺水而下。水流完了,现出一片宁静的河谷——加德满都。这是一个印度教与佛教共存的国家,以印度教都为主,80%的人是印度教徒。
       回到现实中,我相信每个家庭的生活空间都会迷漫着自己独特的气息,每个城市亦是如此。初到一座城市,你的第一印象不是来自于眼睛而是来自于鼻子。加德满都,落地的一刻扑面而来的不是令人愉悦的甜美清新之气,而是令人烦燥的夹杂着尘土气息的潮热味道。低矮而简陋的机场,嘈杂缺少秩序的人群分明就是落后国家的写照。

特里布胡凡机场很小,下了飞机从停机坪溜达着就到了机场入境大厅。入境大厅是一排平房,只有两个行李转盘,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

立在通道边上的神像,飞舞着隐形的翅膀提醒你已经来到一个有信仰的国度。

入境表都扔在大厅的窗口没人整理没人管,可以随便拿到。

从机场到市区基本上只能搭乘出租车,象北京火车站一样,一出门就有很多司机在揽客,尼泊尔的出租车管理很不规范,司机对游客从来不会drive by meter,都是事先谈好价格,所以打车一定要砍价,不然坑你没商量。我住的地方离机场不到5分钟的车程,第一天要了我700卢比,后来我发现其实200-300卢比足够了。私人珍藏机场打车省钱窍门与大家分享,出了入境大厅的门不要急于打车,往出境口方向走两步,有些出租车刚好载客来赶飞机,他们不是专门在机场等的车,随停随走,价格相对合理。

加德满都我预定了一家民宿,男主人叫Pawan,他与全家人住在一座独栋三层小楼里, 其中三层的两个房间用于出租,顶层视野开阔有很好的风景。房间的基本设施齐全但没有电视机,有共用的卫生间和厨房,收拾的很干净。虽然到他家时已经晚上11:00多了,Pawan仍然在门口等着我们,热情地帮忙提行李。我们在这住了三个晚上,每天早上Pawan会特地为客人煮上一杯好喝的红茶,尼泊尔人的红茶不是泡的而是现煮着喝的。如果想在旅行中深度地了解一个国家的民风,住民宿确实是一种好的形式,可以更近距离地接触到当地人。我看到当地多数人使用杂牌手机,但Pawan用的是IPHON4手机,又有这样一座小楼,便问他在当地算不算有钱的人家,他说不算是,因为他的车不是自己的,是他兄弟的而且是公家的。在这个国家拥有自己的轿车还是富有的象征。

到达加德满都的第二天,准备去杜巴广场和泰米尔,正赶上出租车司机罢工,没有车坐只能靠走,好在加德满都没多大,我住的地方不算中心区域,40分钟也能走到泰米尔。这要是在大北京简直不敢想,走折双腿也不可能啊。在后来与司机聊天中得知罢工是为了抵制政府的双重税收,这个贫穷的国家经济非常依赖邻国印度,出租车基本上使用的是印度品牌轿车,买一辆类似奥拓的汽车居然要20000美金,80%的汽车都是靠贷款购买的,所以也难怪他们拼命挣游客的钱。

路上遇见许多上学的学生很友好也很大方,不拒绝你给她们拍照。尼泊尔虽然贫穷,但不穷教育,学校有校车,学生穿正规校服,干净整洁,款式比中国的好看。从小学开始都是双语教学,所以英文的普及率比中国高很多。

学校门口

校车沿途接学生上学

无意中发现小巷里停着一辆吉利轿车,尼泊尔汽车的驾驶位在右边,与国内的正相反,所以很少看见街上有中国品牌的汽车,一般都是日韩和印度产的轿车。

看见一个把自己装在套子里的人,应该是个乞丐吧,一动不动地坐在街边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尼泊尔的警察一般属于相对英俊高大的,警察制服也很合体。一次打车时问出租车司机警察在这里是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司机无不羡慕地说:警察是非常好的职业,工资高,福利好,住好的房子找漂亮老婆,还可以牛轰轰地训人。我的信息来源通常是出租车司机,因为他们是游客最容易接触到的土著人。

泰米尔街景

尼泊尔的娃娃都带着诡异的面孔,不是可爱的那种,我想这跟他们的宗教信仰有一定关系。

手工订珠的布片很漂亮

泰米尔是加德满都最繁华的区域,也是旅行者扎堆的地方,所以大街小巷都是兑换外币的小店。在这里兑外币相对比较贵。

街头巷尾无处不在的神像,当地居民经常随手在神像前洒些东西拜祭,每尊神像看着都不太干净。这尊雕像是哈努曼神猴。

不知道这位是不是流浪汉

卖挂毯的商人把自己的商品都挂在街边的墙壁上展示,我发现自己的装扮与挂毯的风格很接近,快走进去了。

泰米尔靠近杜巴广场的街道人潮汹涌,我们坐着人力车进入时,车夫左右开弓用手拉扯着两边的路人才能勉强向前骑行。

有些人只有觉得他们很特别就拍了照片

一头偷吃的牛,被人从这个摊轰到那个摊,就这样我行我素地逮什么吃什么

走在加德满都的街上,经常分不清哪儿是生活区哪儿是旅游区,老百姓的生活与神庙寺院都是融合在一起的,杜巴广场上也有摆摊卖菜的,卖纱丽的店铺里有游客也有很多当地人。

卖调料的人

泰米尔Thamel是加德满都的一个街区,离杜巴广场很近,是旅行者聚集的区域。这里餐饮、酒店、旅行社很多,兜售旅游商品的店铺更是比比皆是,相当嘈杂喧闹。
梦想花园坐落在Thamel的一角,原来是一座私人府邸,现在对游客开放。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若非特意寻找很容易错过。进到里面别有洞天,鲜花绿树掩映下的白色建筑看上去很优雅,仿欧式的喷水池吐着清泉,绿油油的草坪上可爱的松鼠在自由觅食,一座小小的城仿佛把外面的人声鼎沸都隔绝掉,世界一下变得安静,心情也舒缓许多。来吧,舒舒服服地躺在草地上,让阳光给疲惫的四肢做个按摩,等待被喧嚣撞出身体的灵魂火速回归。

这里也是年轻情侣约会的场所,目光所及不少相拥在一起窃窃私语的身影,分分钟让人感觉到恋爱的甜蜜氛围。

尼泊尔有八个世界文件遗产,其中七个都在加德满都,包括三个杜巴广场,尼泊尔王国的马拉王朝鼎盛时期,在文化、建筑、艺术上曾一度达到巅峰,马拉王朝第六代国王死后,其三个儿子各据一方,自立为王,为夺取西藏商路的控制权,相互征战,斥巨资修建王宫广场,形成如今的三个杜巴广场。2015年4月的强烈地震给加德满都带来毁灭性打击,重创了它的建筑古迹。所有世界文化遗产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地震的冲击,三个杜巴广场也不同程度地受到损伤,尤其以加德满都帕坦的最为严重,但是尼泊尔官方并没有因为地震让景区大大打扣而减免门票,相反门票价格不断上涨,现在三个广场分别收费,都是1000卢比/人,进去以后看到支离破碎满目疮痍的场景多少有些失望。

如果你打算在加德满都停留一段时间,买完杜巴广场的门票可以在游客服务中心办理一张带照片的通行证,这样接下来的几天里就可以随便出入杜巴广场,无需再次购买门票。(只对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有效)

游客服务中心门前

震后一年,看不出多少修缮的痕迹,倒是加固建筑物的木梁大大破坏了原有的景致。。

塔莱珠女神庙建于 1549 年,为一座三重檐镏金宝顶庙宇,高 40 多米,是加德满都最高的寺庙建筑,具有典型的尼泊尔建筑风格。

砖石瓦砾仍旧堆放在原地,石柱上的国王塑像也掉在一旁。

杜巴广场,如果没有导游讲解,很多东西是看不出意义的。我们请了一位当地人做导游,他充其量算是半吊子导游,因为不是正规导游而且中文说的不是很好,经常是中、英文渗杂着讲解,但价格便宜。有了他的讲解,原本看着相似的庙宇变得有趣生动起来。

唯一的王宫警卫,是位帅小伙。

贾格纳庙的柱子上有许多关于性爱的雕刻,导游说的故事是这样的,古代的尼泊尔人非常保守,年轻男女没有渠道了解性方面的知识,而爸爸妈妈也羞于和孩子讲这些,所以到了该结婚年龄,男孩子会由爸爸带着来修建雕刻神庙的雕像,而女孩子则由妈妈带着来参观神庙。

男人之间总是有特别的共同语言,导游特意给老公介绍庙宇上的雕刻,面对那些露骨的雕刻老公做出夸张的反应把当地年轻人都逗笑了。

湿婆和他的妻子雪山神女还窗口,但它旁边的太后庙已经完全倒塌。

这位老者从我在远处看见他直到走近他,一直变换着不同姿势配合我拍照,说什么也得放一张。

Garuda是印度神话中的金翅鸟,是大神Vishnu的坐骑

库玛丽神庙里至今仍供奉着活女神,由经过认真挑选出来女孩担当,直到初潮来临退位,女孩会一直生活在库玛丽神庙中。每天下午4:00女神会在中间的窗口露一面,我们有幸遇见。那个场面没有令我感到神圣,上面的女孩神情冷漠看着下面,而下面的游客充满好奇仰望着女孩,没有交流,就这么互相盯了5分钟,很奇怪的场景。我问导游女孩会不会感到孤独?导游说:不会,她的家人都会陪她住在神庙里。

活女神是不允许游客拍照的,导游送我一张印有库玛丽女神的明信片,也算是弥补小小的缺憾吧。

加德满都帕坦只有30分钟车程,由于我们住的区域不好打车,房东带我抄近路坐上一辆local bus,真是很破很破啊。

临街的幼儿园,规模虽然小,但看上去比很多其它的公共设施好很多。

尼泊尔人使用蓄水池取水是非常古老的传统。加德满都的街道里经常会有这种公共的蓄水池供百姓取水,卫生情况令人堪忧。在尼泊尔期间我们一直都是买矿泉水喝的,喝这样的水想都不敢想。

帕坦杜巴广场比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要清净很多,广场的建造结构基本差不多,建筑艺术非常高超精湛。可惜地震毁坏了大部分建筑,就连著名的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石柱像也损坏了。原来在石柱顶端是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的雕像。国王跪在那里,头顶一朵莲花,并护有眼镜蛇华盖,眼镜蛇的头上有一只鸟。传说国王去逝时给大臣们留下遗言,只要这只鸟在,国王就能重回他的宫殿。王宫的一扇门窗要一直敞开,时刻准备迎接国王的归来,另外还为他预备了一支水烟袋。如果这只鸟飞走了,那么Vishwanath神庙前面的大象就会去MangaHiti水渠喝水。现在鸟没有了,国王的雕像也没有了,一个美丽的传说就此结束,想必国王去逝时没有预测到这场地震。

一群青春靓丽的女学生。

黄金打造的窗户

犬吠钟

博物馆后院的池塘。

老王宫外墙上希迪·纳拉·辛哈·马拉国王的雕像非常精美

在加都满都杜巴广场本来想买一件纱丽,无意中看到这件镶珠的旁遮比长衫非常喜欢,而且穿着比纱丽方便,毕竟纱丽要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才能穿上。经过一番讨价还价,150元人民币拿下。果然不负所愿,这件衣服穿着拍照很好看,多次被路人表扬。有意思的是原以为自己这身打扮挺local了,结果穿到博卡拉,居然有当地人问我是不是穆斯林,哈哈,我晕,我到底是哪儿的人呢?

尼泊尔的石木雕刻精美绝伦,上面通常是一些关于印度教的神话故事,雕刻手法技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老王宫的门虽然低矮,但是一道一道的重重叠叠。

黄金寺在杜巴广场往北一点,需要单独购票,是雄伟的镀金宫殿。

猴庙Swayambhunath Temple位于加德满都的西部,是一座佛教寺庙。作为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这里的猴子很多,且不怕生人,因此取名猴庙。登顶后可俯瞰整个加德满都谷地。

佛眼看世界,正所谓人在做,天在看。

猴子们🐒像主人一样悠然自得地生活在这里,它们虽然不主动攻击人,但如果你靠的太近,它会发出警告吓走你。

三口之家

斯帕提那寺,中国人给它起了一个更贴切的名字“烧尸庙”。这里是印度教徒的火葬场,也是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神庙入口写着:这处遗产具有例外而有普遍的价值,从人类文化的角度视之值得保护。印度教徒看待死亡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他们认为人死后是重生的开始,用火葬的方式可以帮助灵魂脱离肉身进入新的轮回。有了这种对新生的期盼,印度教徒在葬礼上表现相对平和,看不到顿足捶胸的大声哭泣和对逝者的依依不舍。

巴格马蒂河,一条隔着生与死的河,仿佛是一条长长的阴阳界碑。河的一岸是葬礼,与逝者告别的仪式,亲人们用河水清洗遗体,烧尸台上烟雾缭绕,烧完的尸骨也一并推入河中。河的另一岸有人弯着腰在水中打捞东西,一群身着明艳纱丽的妇女围坐着闲聊。生活,象永远流动的河水不会因为某人的逝去而停顿。

加德满都美食

Thamel 是世界各地游客的集中地,被称为“加都的小香港”。各种风味的餐厅也散布在干净、狭长的小巷内,从日式、韩式、 意大利墨西哥、泰式餐厅到中国餐馆应有尽有,晚上来到小酒吧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来上一杯啤酒,可以让你彻底的放松和休闲。

OR2K是一家中东餐厅,街道拐角处一个很小的门脸,比较难找,我们从它门前经过两次都没有发现。尼泊尔很多建筑的通病就是门小膛大。餐厅的面积其实挺大的,就餐的客人都是席地而坐,倚靠着软软的大垫子很舒服很放松,来这里的人除了吃东西还可以得到充分休息。不过菜的味道就一般了,有中东餐,也有尼泊尔菜式,加工的比较粗糙,土豆切的像棍子似的,也许这也是人家的特点,只是我不习惯而已。

MoMo ,来到加德满都必吃的一种食品,和中国的饺子很像。Pawan说其实它就是从中国传过来的,经过尼泊尔人改良后有两种口味buff&chicken,配以特殊的酱料吃起来味道很不错。就是在Thamel的这家因为出名,价格也比他们平常吃的贵。

第三只眼餐厅位于Thamel中心区域,是一家正宗西餐厅,价格小贵,但服务非常好,是我唯一给了小费的餐厅。在此就餐的客人多数是欧美人,说话轻声细语,因此算是闹中取静的地方。菜品相对多数尼泊尔餐厅而言做得算是精致的,而且味道最令我满意。

冰与火餐厅,主营披萨,人非常多有点吵闹,类似于快餐性质的餐厅,但是价格偏高。匹萨的饼底是薄饼,比较脆的那种,品相只能给1分,味道也经过了本地改良,加入了更多东方调料,芝士少一些,不太喜欢。

帕坦杜巴广场边上的一个咖啡吧,在这吃了一顿早餐,价格贵,但环境很好,人也不多。结账的时候老板说他们这家餐厅在帕坦算是比较好的,现在是淡季,所以人很少。我用照片记录了它的名字。

在Pawan家附近沿街的小馆里吃过一次早餐,有咖喱土豆,红茶,炸团子,味道不错,与泰米尔相比价格超便宜,出来进去的都是当地人,墙上贴的菜单只是尼文没有英文,一个字看不懂只能蒙着点。不过可以看出来为游客提供餐饮的地方和当地人吃饭的地方价格差距蛮大。

背包客的天堂·博卡拉

美国科学家研究表明,世界上最幸福的城市,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人们可以随时拥抱大自然。博卡拉就是这样的地方。这里不仅是徒步的天堂,也是滑翔圣地。你可以去安娜普尔纳走环线,也可以在费瓦湖上享受静谧的时光,在萨朗科山顶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

告别加德满都的尘土飞扬,来到空气清新的博卡拉。眼睛好像被刚刚擦亮,一切都那么明朗诱人。刚进房间就迫不及待跑到阳台上拍了几张照片。

萨朗科看日出 需要包车前往,2000尼币。
早上4点起床,约好的司机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车可以一直开上山,等我们登上观景台时已经有先去的人占领了最佳位置。

博卡拉城区星星点点的灯火

云一直缠绕在山间,这预示着今天的日出要泡汤。

太阳被厚厚的云层遮住,光从中间投射下来形成一道道光路,这就是所谓的丁达尔现象吧。

看日出和滑翔可以安排在一天进行,从萨朗科回到酒店还不到7点半,完全可以慢悠悠地吃顿早餐,然后等候滑翔公司来接人。一般滑翔都安排在上午9:00或者11:00,所以时间非常富余。

I believe l can fly 在博卡拉,一定要让风带着你飞翔,象鸟儿一样俯看世界。

终于等到了期盼已久的滑翔,教练在等风来的时候会对你进行简单培训,一定要听仔细,主要是起飞和落地的要领,真正飞上天都是教练的活了。

此次飞翔最大的败笔就是我忘记戴墨镜了,在空中飞翔时太阳晃得睁不开眼,每张照片都是眯着眼,有的干脆没睁眼,所以我给自己加了幅墨镜希望看到的朋友吸引教训。

酒店门口有个小花园,一早一晚天气凉爽的时候坐在这里很惬意。

房间阳台上看到的日出都比萨朗科的美。

一次旅行,你可以设计路线计划行程,却无法左右天气变化,更无法预见可能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有一些人可能只有在旅行时遇到,在一起聊了许多,而后匆匆一别,成为旅途中一段记忆。
正赶上十一国庆日,晚上相约在忙蜂酒吧。我们来自五胡四海!@祖国🇨🇳生日快乐!

荡舟费瓦湖,捡到一个来自北京的小兄弟与我们拼船。

远处是著名的鱼尾峰

清晨的费瓦湖格外安静

一大早,背包客已经带着行囊出发去徒步,而我还在慢吞吞地吃着早餐。每个人行走的节奏不一样,要遵从内心的感受,做喜欢的事才是旅行的目的。

高手在民间,没有舒缓的音乐,没有专业的瑜伽服,只有规范的瑜伽动作。

世界和平

远处的风景美的一塌糊涂

蓝色与白色都是简单而干净的颜色,拍出照片却美的不得了。

遇到一位非常健谈泰国老太太,她刚从蓝毗尼过来,给我讲解了这座塔的来历。最后送我一本画册,上面是蓝毗尼世界和平塔的原型,日本人建造的,这座塔是它的复制品。

这个地方很小但很上镜,无奈天气有点热,我家摄影师情绪不高,不能更好地发挥。

魔鬼瀑布,可以不去的景点,两张已经是它的全部。

探险乐园·奇特旺

奇特旺国家公园曾是尼泊尔皇室和他们的贵宾狩猎的私人领地,1973年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奇特旺的行程安排比较灵活,不管你什么时候到达,酒店都会按部就班地把接下来的活动安排好。徒步、骑大象、坐独木舟探险是几个主要项目。在奇特旺的两天三夜你不会觉得无聊。

河边日落

犀牛山庄,我们住的酒店,属于比较经济实惠型,该有的都有,性价比很高。

博卡拉奇特旺,每天晚上大雨滂沱,早上便晴空万里。

徒步穿越森林公园,寻找野生动物的踪迹。当然一定要在向导的带领下,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傍晚收工回家的大象。

象夫鹰一样的眼睛搜寻着丛林中的动物踪迹。

坐在象背上想拍一张清晰的照片太难了,梅花鹿跳来跳去隐身在丛林间,举起镜头的瞬间它已逃的无影无踪。25岁的大象还是青少年,有时会顽皮,故意擦着树边走,让枝枝叉叉从你脸边扫过,一不留神🕷️网盖在脸上,它还任性地替主人收了小费

观看大象洗澡,还是外国人富有挑战的勇气。

乘独木舟探险

独角犀牛只是远远地望见

林间穿梭的梅花鹿

奇特旺大象学校,人工饲养的大象从小在这里生活,接受训练,长到四岁左右就要正式踏上为人类服务的工作岗位,直到50多岁退休。这里的大象每天要消耗掉上百吨的食物。

小家伙特别顽皮可爱

两只活波可爱的小象不停地嬉戏打闹。

中世纪的缩影·巴德岗

奇特旺坐了7个小时的旅游巴士回到加德满都,又打车来到巴德岗巴德岗其实属于加德满都的一部分。英国的旅行家鲍威尔曾经说:就算整个尼泊尔不在了,只要巴德岗还在,就值得你飞越半个来看它。
从14世纪到16世纪,巴德岗都是当时马拉王朝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中世纪尼泊尔艺术和建筑的发祥地。巴德岗有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主要集中在古城中心的三大广场:杜巴广场、陶玛迪广场和打塔卓广场。
巴德岗的手工制品非常有名,即使在今天这里仍有很多纯手工雕刻的作坊,我住的孔雀宾馆就是一家具有这样特色的旅店。宾馆在打塔卓广场上,离孔雀窗很近,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妇,人很和善。宾馆的三层就是自家的手工作坊。

这些展示的木雕都是他们自己的手工作品。

打塔卓雅广场是组成整个中世纪巴德岗古城三个广场中最后的一座,也是巴德岗最早的中央广场。孔雀宾馆就位于这个巴德岗最古老的广场上。

四眼神庙

街道两旁不乏古老的建筑

孔雀窗,位于巴德岗塔丘帕广场,是一扇15世纪的窗户,窗户上有精美的孔雀木雕。孔雀窗代表着印度教祭祀的住处所在,是巴德岗最著名的一个。孔雀窗所在的建筑最初由15世纪初期的亚克西亚·马拉国王修建。
孔雀窗所处的巷子也是巴德岗的木雕一条街,这里可以买到精美的手工雕刻制品。

尼亚塔波拉庙,位于巴德岗杜巴广场,是尼泊尔最高的印度教神庙。寺庙建于1702年,其内部供奉着希提拉克希米女神。尼亚塔波拉庙的台阶二侧分別守护着女神、鹰、大象、狮子和大力士,离女神越近级别越高,越下面的雕像,所代表的力量越大。其共有一百零八根木质斜柱,斜柱上雕刻着女神希迪·拉克希米(Siddhi Lakshmi)的各种化身。

大力士,力气最大,级别最低。看来在神界也是脑力劳动胜于体力劳动啊。

拜拉佛纳特庙

清晨,巴德岗在薄雾中苏醒,一天的生活从敬神开始,摇一声铜铃告诉神我来了,看来复杂的仪式在这个人神共生的国家可以随时随地进行。

随处可见的精美雕像

尼泊尔人有供奉林伽的习惯

一位身着尼瓦尔传统服饰红边黑纱丽的当地妇女,展开的半截纱丽好长啊。

杜巴广场

金门就是55窗宫的入口,足有8米高,涂上砖红色的墙体,顶端是飞檐顶盖。

石柱上方是马拉国王塑像

斯帕提那神庙位于走廊的尽头

库里须纳神庙

女孩坐在门口等着与游人合影,当然不是免费的,可以是100尼币也可以是糖果。

再过几天就是尼泊尔人最盛大的节日-宰牲节,晚上的陶马迪广场已经有人再提前庆祝、祭祀、做法事活动了。

巴德岗给我的印象就像汪峰的歌,加德满都的风铃,那串加德满都的风铃,它不在这里,它无处可寻,可它在我们心底挥之不去~

喜马拉雅观景台·纳加阔特

纳加阔特是个很小的地方,从巴德岗坐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以喜马拉雅观景台著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清楚看到喜马拉雅山脉。

纳加阔特我们没有打车,而是乘坐local bus,很异域的经历。一路上车子沿着崎岖的盘山路缓慢行使,肤色黑黄的当地土著上上下下,司机大声播放着旋律优美的印度歌曲,眼前飘过的风景很美。

纳加阔特的一天一夜基本上要在酒店度过,到这里来只有一个目的看日出日落,眺望远方的喜马拉雅山脉。所以尽可能选择一家舒适的酒店,我们住的喜马拉雅俱乐部是这里最好的酒店,四星标准,设施非常齐全,而且环境布置很漂亮,看得出每个细节都是精心设计的。而且我很幸运地拿到了半食宿价格。

住在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静候喜马拉雅山现身。

每一次旅行总会留有遗憾,就像生活很难尽善尽美。十月初尼泊尔的雨季并未完全过去,天空云量大,可以看到云海很难见到日出,喜玛拉雅的山峰也在云彩的掩映下时隐时现。

纳加阔特尼泊尔之旅的最后一站,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旅行的时光总是匆匆而过,启程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我,记得回家的路,请不要提醒我时间到了,该回家了。

后记

我为这篇游记写的题目是:可玩可乐不可多呆的国家,完全出于自己的印象。尼泊尔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经济非常落后,唯一的经济支柱就是旅游产业,拥有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政府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大努力,尽可能为旅行者提供便携的服务,推出多种多样的旅行方式。但是毕竟这是一个贫穷的国家,存在着落后国家的通病,城市管理水平低缺少秩序、道路建设标准低,市区拥堵不堪,卫生条件差,旅游景区物价偏高等现象。只能做一名过客从此飘过。
写长篇游记最让我头疼的不是文字,而是大量的照片整理工作。本篇游记中引用的300多张照片和4段视频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尽可能配合文字让人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尼泊尔。希望看过游记的朋友给予大力支持和指教。

撞的不轻啊...好危险

2017-01-06 12:3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1-06 12:32:35 的回复:

回复ZYM:是的,心有余悸

2017-01-06 12:4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1-06 14: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06 14:04:31 的回复:

像看了一部电影一样。游记写的VERY 棒呀,哈哈。楼楼支持你哦,希望有机会可以交流一下,嘿嘿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你的鼓励,欢迎交流学习哈

2017-01-06 16:35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7-01-06 14:14:56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点评!

2017-01-06 16:36

2017-01-07 01:17

签证有效期不是180天么?怎么是3个月?

2017-01-07 12:51

2017-01-07 12:52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7-01-07 01:17:33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7-01-07 13:40

引用 ljnhxn 发表于 2017-01-07 12:51:31 的回复:

签证有效期不是180天么?怎么是3个月?

回复ljnhxn:亲看得好自信,已改正了,谢谢提醒

2017-01-07 13:41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7-01-07 12:52:37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

2017-01-07 13:42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7-01-07 15:04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7-01-07 15:04:21 的回复:

回复东游:学习了

2017-01-08 02:04

引用 飞行中的小a 发表于 2017-01-07 13:41:33 的回复:

亲看得好自信,已改正了,谢谢提醒

回复飞行中的小a:因为刚办好签证,准备年后过去

2017-01-08 17:52

引用 ljnhxn 发表于 2017-01-08 17:52:36 的回复:

因为刚办好签证,准备年后过去

回复ljnhxn:旅途愉快哟!

2017-01-08 19:5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08 14:49:26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7-01-08 19:51

2017-01-08 19:58

特别喜欢大象的这一组图片。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08 19:58:14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7-01-08 20:0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08 19:58:51 的回复:

特别喜欢大象的这一组图片。

回复繁星:刚才拜访了亲的窝,呼伦贝尔我去过,你的游记勾起了我的回忆。

2017-01-08 20:10

是的,旅行带给我们的就是美好的回忆。

2017-01-08 20:44

引用 飞行中的小a 发表于 2017-01-08 19:50:17 的回复:

旅途愉快哟!

回复飞行中的小a:谢谢您

2017-01-09 14:27

2017-01-10 09:00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7-01-10 09:00:35 的回复:

回复祝小6:

2017-01-10 09:13

2017-01-11 22:53

引用 C.E 发表于 2017-01-11 22:53:44 的回复:

回复C.E:谢谢鼓励

2017-01-12 01:06

你好,我春节期间去,这里对英语水平要高吗?我英语不好,唯一担心的就是这个

2017-01-12 18:34

引用 点点樱 发表于 2017-01-12 18:34:35 的回复:

回复点点樱:日常用语就可以,会英语方便些,担心的话手机下载翻译官软件备用。

2017-01-12 18:42

2017-01-13 08:46

很用心写的很有用的游记👍

2017-01-13 09:12

引用 也是羊 发表于 2017-01-13 08:46:52 的回复:

回复也是羊:谢谢鼓励

2017-01-13 09:23

引用 瑞琪花儿 发表于 2017-01-13 09:12:50 的回复:

很用心写的很有用的游记👍

回复瑞琪花儿:就像写作业,尽量写好写对谢谢

2017-01-13 09:25

用什么相机啊

2017-01-15 17:10

引用 Loffier 发表于 2017-01-15 17:10:03 的回复:

回复Loffier:5d

2017-01-15 22:17

引用 飞行中的小a 发表于 2017-01-15 22:17:22 的回复:

5d

回复飞行中的小a:手机和单反5d3

2017-01-15 22:18

准备3月份去,好多信息很有用

2017-01-17 07:04

引用 飞行中的小a 发表于 2017-01-15 22:18:48 的回复:

手机和单反5d3

回复飞行中的小a:去之前多看些游记,取百家所长,对旅行帮助很大。

2017-01-17 15:32

斗篷侠

2017-01-20 14:33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7-01-20 14:33:14 的回复:

回复暖暖游世界:

2017-01-20 19:23

湖光山色很美!

2017-01-21 22:01

很详尽,收藏备用。

2017-01-21 22:04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发表于 2017-01-21 22:01:52 的回复:

湖光山色很美!

回复边城老蓉-泡尽云南:博卡拉费瓦湖边一早一晚相对安静,景色也美

2017-01-22 05:47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发表于 2017-01-21 22:04:29 的回复:

很详尽,收藏备用。

回复边城老蓉-泡尽云南:谢谢鼓励,有用最好

2017-01-22 05:48

听说那里尸体周围放?真的吗?

2017-01-24 19:46

2017-01-24 19:47

写的真好,请问语言不通,是否容易搞定?

2017-01-24 21:18

引用 开始旅行 发表于 2017-01-24 19:46:44 的回复:

听说那里尸体周围放?真的吗?

回复开始旅行:你是说烧尸庙那边吗?其实没有,都是家属在身边,你不往上凑就好啦,游客一般都是远远的看着。

2017-01-24 21:34

引用 津门之子 发表于 2017-01-24 19:47:21 的回复:

回复津门之子:谢谢

文字很👍🏻

2017-01-24 21:35

滑翔

滑翔会不会害怕

2017-01-24 21:38

引用 青见 发表于 2017-01-24 21:18:17 的回复:

写的真好,请问语言不通,是否容易搞定?

回复青见:谢谢鼓励,语言不通的话就要在出发前多做些功课,可以委托一些淘宝店铺做旅行指导,比如帮助订车票、滑翔等等,用中文沟通就可以。

2017-01-24 21:38

引用 青见 发表于 2017-01-24 21:38:32 的回复:

滑翔会不会害怕

回复青见:安全性还是比较高的,还是因人而异,我的运动细胞也不是很好的那种

2017-01-24 21:41

引用 青见 发表于 2017-01-24 21:35:33 的回复:

文字很👍🏻

回复青见:谢谢,旅行中的感受,要让自己走的舒服最好!

2017-01-24 21:42

引用 青见 发表于 2017-01-24 21:34:47 的回复:

回复青见:亲要是想去的话,有什么需要咨询的问题如果我知道一定会答复

2017-01-24 21:51

谢谢!

2017-01-24 21:5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1月06日-01月29日
获得顶:119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205名蜂蜂收藏了它,17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30 12:04

喜欢这种随心的游玩,片子拍的也很棒,挺会玩的

2017-02-13 15:34

超级喜欢 打算四月份就去  您的游记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2017-02-13 16:17

引用 江南 发表于 2017-02-13 15:34:42 的回复:

喜欢这种随心的游玩,片子拍的也很棒,挺会玩的

回复江南:谢谢鼓励

2017-02-13 18:19

引用 高原 发表于 2017-02-13 16:17:59 的回复:

超级喜欢 打算四月份就去  您的游记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回复高原:非常高兴能够给你一些帮助

2017-02-13 18:20

令人难忘

2017-02-14 09:13

引用 旅游顾问李苏阳 发表于 2017-02-14 09:09:00 的回复:

回复旅游顾问李苏阳:谢谢

2017-02-14 17:18

引用 lynx 发表于 2017-02-14 09:13:32 的回复:

令人难忘

回复lynx:谢谢鼓励

2017-02-14 17:19

尼泊尔总感觉挺神秘的样子。

2017-02-17 14:36

引用 新世界假期-Jean 发表于 2017-02-17 14:36:47 的回复:

回复新世界假期-Jean:这就是它吸引人的地方吧,去过之后面纱揭开,剩下就是回味了。

2017-02-17 15:17

到楼主这里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2-17 23:46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2-17 23:46:16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啊,互相学习哈

2017-02-18 00:09

请问楼楼,有找当地导游吗

2017-02-18 15:48

引用 用心聆Ting 发表于 2017-02-18 15:48:28 的回复:

回复用心聆Ting:杜巴广场请了一次半吊子导游,中英文穿插着解说,纯中文导游相对贵些。建议三个杜巴广场请一次导游,因为广场的建筑结构差不多,最好在巴德岗请导游,那里保存相对完好。

2017-02-18 21:18

旅行箱去可以嗎?當地巴士可以放旅行箱嗎?

2017-02-18 22:00

引用 Cherry  发表于 2017-02-18 22:00:28 的回复:

回复Cherry :只要你不心疼就行,所以不要用好箱子

2017-02-18 22:01

引用 飞行中的小a 发表于 2017-02-18 21:18:55 的回复:

回复飞行中的小a:谢谢,你在加德满都住的民宿叫什么啊?

2017-02-19 10:59

引用 用心聆Ting 发表于 2017-02-19 10:59:33 的回复:

谢谢,你在加德满都住的民宿叫什么啊?

回复用心聆Ting:your next home

2017-02-19 11:07

引用 飞行中的小a 发表于 2017-02-19 11:07:43 的回复:

your next home

回复飞行中的小a:谢谢,这么快就回复,找住宿是件头痛事,哈

2017-02-19 11:08

引用 用心聆Ting 发表于 2017-02-19 11:08:43 的回复:

谢谢,这么快就回复,找住宿是件头痛事,哈

回复用心聆Ting:不客气,㊗️你玩的愉快!

2017-02-19 11:10

引用 飞行中的小a 发表于 2017-02-19 11:10:58 的回复:

不客气,㊗️你玩的愉快!

回复飞行中的小a:这家GH 去机场方便吗

2017-02-19 11:11

引用 用心聆Ting 发表于 2017-02-19 11:11:45 的回复:

这家GH 去机场方便吗

回复用心聆Ting:离机场近,离泰梅尔相对远些,步行40分钟吧

2017-02-19 11:13

引用 飞行中的小a 发表于 2017-02-19 11:13:11 的回复:

离机场近,离泰梅尔相对远些,步行40分钟吧

回复飞行中的小a:可以步行到达,很近,哈。可是好像没有独卫

2017-02-19 11:15

引用 用心聆Ting 发表于 2017-02-19 11:15:17 的回复:

可以步行到达,很近,哈。可是好像没有独卫

回复用心聆Ting:没有独立卫生间。加都没多大这就算远的,如果图方便的话住泰梅尔区最好

2017-02-19 11:37

引用 飞行中的小a 发表于 2017-02-19 11:37:23 的回复:

回复飞行中的小a:嗯嗯,谢谢

2017-02-19 11:37

2017-02-19 12:56

引用 A.E 发表于 2017-02-19 12:56:51 的回复:

回复A.E:谢谢

2017-02-19 13:05

写的非常详细、下个月去尼泊尔、非常有借鉴

2017-02-19 14:31

回复A.E:谢谢

2017-02-19 19:54

谢谢分享,很棒

2017-02-25 21:22

看到的尼泊尔游记中写得最好的!

2017-02-27 09:54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发表于 2017-02-27 09:54:16 的回复:

看到的尼泊尔游记中写得最好的!

回复边城老蓉-泡尽云南:谢谢褒奖,再接再厉!

2017-02-27 10:07

滑翔伞英语教练培训会不会听不懂..............

2017-02-27 14:20

引用 🍭陆彩的🍼 发表于 2017-02-27 14:20:03 的回复:

回复🍭陆彩的🍼:不会,很简单,就是告诉你什么时候做什么动作.

2017-02-27 15:00

游记很详细,对于马上要开启旅行的我非常有用~~请问在纳加阔特住的酒店是否能够分享一下

2017-02-27 15:25

引用 飞行中的小a 发表于 2017-02-27 15:00:00 的回复:

不会,很简单,就是告诉你什么时候做什么动作.

回复飞行中的小a:感谢

2017-02-28 13:28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28 13:54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2-28 13:54:43 的回复:

回复yinzdai:

2017-02-28 14:52

引用 黄小黄 发表于 2017-02-27 15:25:06 的回复:

回复黄小黄:谢谢,喜马拉雅俱乐部

2017-03-01 01:58

欣赏佳作!很详细的游记,一个贫穷落后快乐幸福的国度。举牌表示。祝好!

2017-03-04 05:51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发表于 2017-03-04 05:51:10 的回复:

回复第七十三闲人:谢谢鼓励

2017-03-04 08:10

我想知道那个加德满都生活APP的叫什么名字

2017-03-21 10:26

引用 大徐 manee 发表于 2017-03-21 10:26:24 的回复:

回复大徐 manee:非常抱歉记不得了,是当时住宿的房东给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