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超人的芽庄之旅

行程:2016.12.26晚9:45(杭州萧山机场)-次日1:10(越南芽庄机场)-2:20(芽庄哈瓦那酒店)
      12.30下午3:15(越南芽庄机场)-晚8:20(杭州萧山机场)

花费:1999团费+360落地签证+500升级五星酒店;现金若干,自由行一天+三餐晚饭自理+购买沉香和腰果总花费约2200人民币,此次芽庄行总花费5000左右。

签证:
芽庄可落地签,所需材料3张2寸白底照片,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为避免丢失护照,可拍照备份在手机或者邮箱。

机票住宿:
不同航班价格有高低,红眼航班价格相对实惠,至于安全系数,我个人不迷信这个说法,行前记得买保险就行啦。

酒店2-3层为自助餐厅,早餐供应式样完全相同,3楼海景桌位较多,可以一般看海一遍享用丰盛早餐。

酒店5楼是SPA和游泳池,遗憾晚9点归来就客满,不再接待,感叹中国游客之多。

货币兑换:
到达芽庄机场,兑换了500人民币,瞬间变成百万富翁。汇率每天波动,基本在1元≈3200越南盾,酒店前台也可兑换越南盾,但是只兑换美金,酒店门口就是ATM机,银联卡、VISA卡可取出换算好汇率的越南盾,街上的ATM机分布较密集,取钱很便利。

网络电子设备:
可提前在淘宝购买移动WIFI,到机场取,或者当地购买SIM卡,有包流量和打电话套餐,前者更方便,平均一天费用20元不到,可供3-5人同时使用上网。行前记得手机开通国际漫游,电话短信保持畅通,流量套餐芽庄暂时没有开通,所以要么购买移动WIFI,要么回酒店蹭WIFI。
插座:无需携带转换插座,自己带的手机充电器、笔记本电脑充电器,都和国内一样,可以正常使用。

小费:
下飞机后入关给工作人员小费,大概只有在越南合法,导游提醒我们在护照夹一张10元人民币做小费,以免工作人员因为照片不像本人之类的小问题耽误过关。
早晨在房间放小费10000越南盾(约3元人民币)起步,这个不强制,但为了房间收拾更整洁,给自己行方便,也就随大流了。
还有就是给一路搬行李的小弟小费,这个看个人,10-20人民币即可,整个行程。

去过马来西亚沙巴,没有小费习惯,菲律宾长滩岛,打扫房间、搬行李都给小费,泰国没去过也说有小费习惯,所以资本主义国家的殖民地,养成了要小费的陋习,当然,也可以理解成有偿服务的另一种形式吧。

语言:
一直认为东南亚国家中文和一点点英文就可以畅通无阻,直到芽庄行改变观念,越南语受法语和汉语影响,是中西结合产物,酒店服务员可以英语交流,是那种口音很重的英语口语,商场服务员或者夜市,只能简单中文+简单英文+比划,完成点餐和购物。

气候:
芽庄季节只有雨季和旱季,12月为当地雨季,阴雨天居多,想看海和沙滩的朋友不建议来这里,早晚还是需要薄外套,海风清爽,没有鱼腥味。

景点:
1. 沉香塔:
芽庄地标,坐落在海边,离哈瓦那酒店步行约1公里不到,因芽庄盛产沉香出名。

2. 芽庄大教堂:
全世界唯一有香炉的教堂,中西结合产物。法国人统治时期建了教堂,后受中国佛教影响,越南人独创了芽庄大教堂,每天有新人在此拍婚纱照,场面像极了周杰伦MV里面的情景。

3. 占婆塔:
类似妈祖一样的神灵,保佑出海平安,进入占婆塔,拖鞋、短裤、背心等禁止,可以穿免费衣服入内。

4.龙山寺:
山顶的白色大佛,在芽庄市区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见。

5.芽庄梦幻演绎剧场
类似千岛湖“水之灵”,表演以民族特色服装、歌舞为主,朴素展演田间劳作以及现代服饰奥戴的美妙,不建议带小孩观看,虽然是名族风韵,有些音乐小孩会吓哭。

6.海岛游:
名字很混淆,就大概记住了竹岛、蚕岛、珊瑚岛:高尔夫球场、沙滩、俄罗斯美女表演等还可以,玻璃船看珊瑚的项目,有点失望。珊瑚岛有很多浮潜深潜游客。

7.夜市
离沉香塔很近,全世界的夜市估计都是义乌小商品的影子,因带去的人字拖第一天就开挂,去夜市买了人字拖,大约16元人民币,还是挺便宜的。

8.安南文化村

8.必须体验项目-泥浆浴
有2人,6人,10人不等的池子,水管放出温的泥浆水,颜色不好看,实际细滑舒适得很。

美食:
1.       春卷
2.       越南米粉
3.       法棍三明
4.       越式火锅
5.       滴漏咖啡

补充:本人对海鲜不感冒,所以只在海鲜大排档吃了一餐,四个人460元人民币,虎虾、花螺、花蟹都很新鲜,龙虾没有点。

购物:
1.       腰果 ,榴莲干等,购于芽庄购物中心三楼超市。
2.       沉香:购于沉香博物馆,沉香手链品质好的价格都在2000以上,买了沉香的香,一桶90根很经用,关键味道好闻,一点不刺鼻,有安神效果。
3.       乳胶:床垫、枕头,根据个人喜好,参考价格690元一个枕头,4000+元一张床垫。

风俗习惯:
1.       忌讳“3”这个数字,所以三人合影拍照时候要注意。
2.       越南有54个民族,排华期间,北部华人逃回广西,目前华人大部分在南部。
3.       越南被称为“摩托车王国”,平均每个家庭3-5辆摩托车,可以看到满大街摩托车,传说中有飞车党,建议不要走偏僻小路,尤其夜晚,总体治安还是可以的。
4.       芽庄的斑马线是摆设,当地人骑摩托车和过马路都是随心所欲,过马路千万要注意安全。
5.       虽然城市建设赶不上国内,但大街上鲜少见到垃圾桶,说明越南国人素质还是可以的。
6.       榴莲不能带回酒店,酒店房间吸烟罚款100美金。
7.       买东西尤其水果,以公斤计算,注意标价。
8.       时差1小时,越南时间晚北京时间1小时。

总的来说,芽庄气候和饮食都能很多好适应,和国内海岛城市差别不大,景点相对集中,当地3天足够走完行程,所以5天4夜的旅行团是最合理的,适合带父母亲游玩。

下次去就参考你的了,谢谢!

2017-01-06 11:09

引用 Nicole 发表于 2017-01-06 11:09:05 的回复:

回复Nicole:哈。没问题,我这里还有不完善的,结合下其他攻略哈

2017-01-06 12:01

对我帮助真的很大,支持楼主~能不能跟您交流一下?

2017-01-06 14:01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1-06 14:1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1-06 14:27

引用 tangchuyun 发表于 2017-01-06 14:27:25 的回复:

回复tangchuyun:谢谢哈

2017-01-06 19:47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7-01-06 14:10:40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支持哈

2017-01-06 19:47

引用 安静了 发表于 2017-01-06 14:01:53 的回复:

对我帮助真的很大,支持楼主~能不能跟您交流一下?

回复安静了:可以的,微信方便13868063102

2017-01-06 19:47

只想问楼楼 越南现在去安全么 两个女生 准备年后去的 又有点担心

2017-01-07 09:30

引用 nini妮妮 发表于 2017-01-07 09:30:26 的回复:

回复nini妮妮:安全的,我也是两个女生去的。不放心的话可以跟团,机票酒店,然后自己玩,到当地酒店前台办理一天的行程跟团,这样自由也不累

2017-01-07 14:29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7-01-07 15:04

请问你去那几天气温怎么样?
我最关心能不能下游泳池以及下海。
我一直担心有点冷,怕孩子不能下水。

2017-01-09 02:58

引用 papaya2049 发表于 2017-01-09 02:58:27 的回复:

请问你去那几天气温怎么样?
我最关心能不能下游泳池以及下海。
我一直担心有点冷,怕孩子不能下水。

回复papaya2049:你小孩多大?现在是那边的雨季,不开太阳温度30以上比较少,下水可能有点冷。酒店泳池很不错,还是要看开不开太阳

2017-01-09 12:09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7-01-09 13:55

很不错

2017-01-10 01:47

引用 sunny_菩提 发表于 2017-01-09 13:55:54 的回复:

回复sunny_菩提:嗯嗯,记录下来,往回看都是美好的回忆

2017-01-11 09:4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1-10 01:47:56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7-01-11 09:42

引用 针推科女超人洪艳 的图片:

2017-01-11 09:48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7-01-11 09:48: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