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扑通扑通心跳走越南

2017-01-06 10:21 862/10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其它

越南于我,是个神奇的存在。它地球上为数不多的和我天朝属于同一个体制,可以说是全世界最象中国的国家,文化、宗教、经济都受中国影响,却又和我天朝摩擦不断关系错综。那里有散发着天朝七八十年代气息的河内,也有扬抑着浓重欧洲风情的西贡;有在各种资讯中显现出的动荡不安,也有会安灯笼、长身窈窕的奥黛美女带来的宁静详和。所有呈现出的矛盾其实缘于对这个国度的不了解,于是几年前就动了去那里看看的念头。But,最终成行却是因为此次假期和同行伙伴的迟迟不能确定,而越南是唯一一个即使再晚订机票订住宿都不会担心价格涨得太离谱的目的地,于是乎越南走起

光影下的越南

出行前那些恼人的事

自己已有过几次出行经历,虽谈不上经验丰富,但好歹也能扛些事儿,但这次出行委实让我有些纠心,以至于此行的前期准备工作不是机酒问题,而是对自己的心理建设。
恼人的安全:
决定去越南不久,这个国家就因南海问题和我们剑拔弩张,随后是海关在护照上涂鸦污辱中国游客事件,新闻天天报道军事演习,群里也天天直播河内的反华游行。越南街头著名的飞车党隔三岔五的给群里献上飞车抢包的桥段和一些激进的越南人民对中国人的不友好举动;就连掉东西这种事也比别的地方出现得多
恼人的签证:
以往一天出签的越签,有一天突然通知停办3天,3天后出台的政策明示出签日无法确定,需要办理人员请提早办理,且需要提供全程住宿,而那时我正在大马,鞭长莫及
恼人的约伴:
基于前面说的安全问题,约伴变得很重要,同样也因为安全问题,不停的有人放弃行程。在约伴的瓶颈期受到好多独行者的鼓励,不断告诉自己一个人并不可怕,路上会遇上同伴的,终于做好了独行的心理建设。万幸的是,在出发前一周约到了可以一起出发的伙伴
恼人的行程:
虽然大家在越南主要停留的地方一致,但怎么抵达、从哪里开始行程、每个地方呆几天,这些问题却前所未有的难以决定。只能感叹:条条大路通越南啊!所以到出发时,我能确定的是:越南行从岘港开始,在胡志明市结束,中间什么都不确定!

相对轻松的出行准备

以往不定好行程、酒店我是打死不会出门的,这次破例了,行前准备简单到只有两趟机票和一晚住宿

机票
越南方式千万种,走陆路是最省钱的,但武汉南宁的机票都不便宜了,而且在火车上还得半夜出入两次关口,会严重影响睡眠本就不好的我,故而选择了从香港落地岘港。香港快运直飞岘港的航班是下午16:40,飞行时间大概2个小时,到达岘港是当地时间17:25,时间很好。从胡志明回程去哪里都不便宜,在考虑到时间衔接及相应费用等综合因素后,选择了从胡志明飞河内,再从河内到香港。三程大概700+RMB,可以接受
酒店
因为行程不定,办签证时预订的酒店统统取消,最后除了岘港,其余酒店边走边定,图省心大多是按先行伙伴的建议定的,没太关注攻略里热捧的那些。不过越南的酒店服务都挺不错的,而且价格真心便宜,100+就能住很好的啦!一路住宿秉承不奢侈浪费,也决不难为自己的原则。
岘港:Anh Duong 2 Hotel(映海阳2号)
离美溪海滩不远,楼下有便利店,酒店提供洗衣、租车服务,前台有个MM十分热情,问她什么都详细回答,有时还伴以绘图。去的第二天还充当了Melody她们的向导带着玩了一整。.最重要的是这个MM懂英文!懂英文!!懂英文!!!到了越南才会明白这点有多重要

它家楼下有个大大的车库

芽庄:CR Hotel
芽庄是临时决定去的,住的酒店是群里一个伙伴推荐的,她前脚刚住过位于一个小巷里,刚到时感觉不太好找,熟悉以后发现位置不错,去海边很方便,周围吃饭的地方很多。前台MM笑得很好看。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坐车离开,下午出门交洗的衣服傍晚就送上来了,很贴心。酒店旁巷口的米粉和法棍都很美味,楼下还有水果摊、message店,非常便捷。

大叻:Whoops Hostel
本来订到大热的PizzerPet,因为订的时候出了点问题导致只有一间房可入住,到大叻后另外找到的这家,就在PizzerPet后面的街上,房间很大设施很新,但因为是新开的,服务有些跟不上,提供的早餐只是简单的法棍。他家代订bus票还收服务费

美奈:Phuong Nam Guest (方南旅馆)
同行的小伙伴先行一步入住的旅馆,感觉不错推荐给了我们。酒店提供租车、包车服务,房间很大。所有的房间都是落地的玻璃门,楼顶还有个大平台。前台的Aling会帮着规划时间和行程,人很好。

★胡志明:Quy Hung Hotel(归仁红大酒店)
这个酒店是按朋友圈里一直未能谋面的小贱提供的市中心地图选择的,酒店设施有些陈旧,胜在地理位置优越,过马路就是边青市场,去各景点步行即可到达,出酒店的路口公交站有直达机场的巴士,十分方便。值得一提的是,酒店在客人入住前会提前开好房间的空调,一进门就能感受到凉爽,在炎热的城市这个服务超赞的!盗图

实用APP

常用的机票酒店APP无需多言,下面几款此行亲测真正方便实用
★稀客地图:可显示中文地名。最可贵的地方在于人还在国内就可以搜到国外的地址,能提前了解到各个城市的情况
★Google地图:出国必备。踏出国门之后的引路神器,有了它,出门打车都不怕司机会绕路了不过在越南,Google有时会不中用哦
★Google翻译:越南英语不普及,有了这个保证沟通无障碍。只需将你要说的中文输入,立马翻译成越南文,经验证越南人民都看得懂
★极简汇率:越南盾上全是零,数起来很吃力,最简单的与换算方法是直接去掉3个0后除以3就是人民币的价格。在市场购物这样计算稍嫌不便,用这款APP能迅速实现越南盾和人民币间的折算,方便砍价
★大众点评:此款在国外和国内一样的好用,出门在外要想吃得好全靠它了

货币
对于用哪个币种、在哪里兑换越南盾这个问题,群里众说纷纭。我依旧选择华夏银行储蓄卡在ATM直取。越南旅游业发达,到处都有ATM机,华夏银行每天境外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而且越南有些银行也是免手续费的。同行的伙伴有在香港机场换汇,也有在岘港机场换汇,有用美元换的也有用人民币换的,但汇率都不如在ATM上的高。实测,第一天在岘港机场ATM上的汇率是此行最高的。附上群友共享的银行LOGO,带圈的都是免手续费的。

电话卡
以往都是在目的地买卡,行前听群里很多人说越南当地人有点不靠谱,在当地买的卡有的第二天就不能用了。某宝上有越南各种电话卡出售,可以上网及打电话的卡需要50多元,考虑到越南人民和我的英语水平我提前在某宝上买了上网卡,14元包3GB的流量,到越南境内直接插卡就可以用,很方便,每天往死里耗也没用完!同行伙伴在岘港便利店买的电话卡,店家用了两天时间才开通成功,并如传说中的一样用了一天就废了

越南境内巴士
纵穿越南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是bus,越南境内有很多巴士公司,最为国人熟知的是The Sinh Touris(新咖啡)以及FUTA。很多人会提前订巴士票,其实大可不必,直接到现场购票即可,越南酒店也提供订票服务(大多是免费的)另外也可通过“青游堂”订票。此次行程除了大叻美奈、美奈到胡志明这两段,都坐的FUTA,在一些城市FUTA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很方便。

卜通卜通心跳走越南

时间:2016.8.20—2016.8.30

人物:我、Melody、兰姐、小欧、美华、时不时出现的Lian、从末出现过的小贱。此次越南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有许多在行程中给予帮助的群里的朋友,无缘相见,却伴我11天的旅程,在此一并谢过

行程概述:
越南北部的河内顺化个人感觉没啥可看的,放弃;对越南的海也没有很大的兴趣,所以在海边城市留的时间不多(不过岘港还不错);本打算去会安感受一下古镇,不会骑摩托显得很不方便,未行;芽庄早已被国人占领,本打算跳过,但岘港去往大叻需18个小时的巴士,望而却步,于是芽庄停留一晚;大叻本想多呆一阵,但同行伙伴时间有限,还是不太敢一个人出游,匆匆别过。一路上大家伙有商有量的这样走过:
Day 1  武汉香港岘港
Day 2  摩托岘港1日:海云岭、灵菇湾
Day 3  摩托岘港半日游:山茶半岛,下午sleeping bus至芽庄
Day 4  芽庄1日:芽庄天主堂、钟屿石岬角、婆那加塔
Day 5  上午巴士到大叻,大叻半日游:大叻天主教堂、玛丽修道院
Day 6  大叻1日:Crazy House、大叻火车站、春香湖、灵福寺
Day 7  上午巴士到美奈,泡别人家的Resort、美奈海滩
Day 8  美奈1日:白沙丘日出、渔村、仙女溪、红沙丘
Day 9  上午巴士到胡志明,半日游:统一宫、红教堂、中心邮局、边青市场、范老五街
Day 10  独自胡志明半日游:市政厅、粉红教堂,各种逛吃,晚班机到河内
Day 11  河内香港武汉

岘港篇

没行程、没住宿、没车票,什么都不定绝不是我的风格。惴着一颗卜通乱跳的心我踏上去往越南的旅途,行前卸下了身上所有的饰品,如同英雄赴难一般。

深圳机场到香港机场的方法很多,我怕麻烦选择了直达大巴。前一天出发的小贱坐船过去的,听起来也不错,还可以退税,下次试试。深圳湾关口人比较少,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到了香港机场。

我们坐同一航班去往岘港,相聚在香港机场。在Melody的提议下,有了这张合影。

第一次坐香港快运发现根本就不用担心行李超重一事,它压根就不看。如果想坐在靠前的位置就晚些再去换登机牌。航班准点起飞

两个小时后顺利降落在岘港越南和我们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今天多赚了一个小时从廊桥走出来正赶上落日,光芒万丈。

忐忐忑忑过海关,没碰到黑海关索要小费,也没被涂抹护照,顺利入关。

入关后头等大事就是换钱,毕竟现在身无分文啊。 机场出口右手边是换汇点,左手边有许多ATM取款机。看着取款机前几位美女讨论着取多少,插卡后又不知是输入人民币金额还是越南盾金额,最终没取成,发现自己也不知道要取多少呢。虽然连取款机上的字都不认识,但还是顺利的取了300万出来,秒变富翁的感觉是每个来越南的人最深切的体验

取完钱就该打车去往市区了,这一过程耗时不少。机场外有专门的出租车站,工作人员说一人20万,6个人共120万,当时就懵圈不得不说,刚到这里整个人都是晕的,机场都没几个人会英文,也没能用和当地人同频率的报价方式,所以这到底是多少钱?算了半天我们也没弄清。不过本着在越南什么都要还价的原则,换了几辆砍价,但都无果。队伍里唯一的男生Lian坚信机场的士肯定是贵的,提议出机场到大路上拦车。要说机场的霸权还挺厉害,看到我们往外走,立即有机场人员跟出来,阻止的士停车。最终一辆车逃过机场监视,停在较远处,一翻讨论后以60.000多盾的价格送我们一行6个去往不同的酒店。群里的朋友说,我们真是捡了个大便宜,折算一下也就人民币20元

岘港越南中部的一个港口,旅游业发达。第一眼看到的岘港霓虹闪烁,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第一次见识了乌央乌央的摩托车大军

放下行李,我们出去觅食。天气十分炎热,初来乍到的我还不能适应,汗如雨下。找不到Lian正在吃的那个地方,随便在路边找了家。牌子上写的烤肉米粉。

米粉在越南语里叫PHO,发音是fou(二声),据说学好这个音走遍越南都不会饿死。这是我的第一碗越南米粉。米粉透明劲道,清汤看似清水却入口难忘,据说越南米粉的学问都在这汤头里。米粉加上豆芽,挤上柠檬汁,酸爽可口,和这炎热的天气很配。

辣椒没敢试

越南吃pho标配还有这样一筐绿叶,九层塔、香茅、薄荷。。。随个人喜好往粉里加

街边的小摊卖各式干果食品

在水果摊买了些水果,整钱给出去时仔细数零,然后拼命算该找多少零,但当地人计价的方式依然令我们头疼。这次我们搞清楚了该找多少钱,但和卖水果的大叔一直纠结不清该找哪几张钱,钱上的零太多。大叔快笑岔了气,一张一张地和我们算着,直到把我们算明白。

酒店楼下有几家便利店,进去逛逛,买了点酸奶。

回到酒店开始考虑明天的行程,Melody想去会安,其实我也有打算去的。到前台打听,每天下午有去会安的巴士在酒店门口停靠,但是回程就没有了,租车去的话费用不菲,骑摩托去耗时比较长,而且我们大多不会。群里有小伙伴很牛的找到了去会安的公交。在会安的小伙伴有的说那里好,有的说呆着无聊好吧,我放弃了。

美华在酒店租了辆摩托。越南的这种摩托没有什么换挡,操作起来和我们的电动车相似,城里大大小小的租车行都有,租车老板也会教你怎么骑,群里也有些人是现场学的,所以出发前我也曾信誓旦旦地说在越南学会骑摩托,可是有美华在我食言了这位小哥是前台MM的兄弟,一句英文不会,大家穷比划了半天。

早就听说越南的法棍种类繁多,今天的早餐就在路边的法棍摊解决。

这里的法棍是橄榄型的,表皮很薄很脆,里面有很多的大气孔而且软硬适中,筋道也恰到好处。用刀从中间刨开,夹进去番茄酱、特制的调味酱和各种肉片,真是美味之极。这也是法国人留给越南的一个印记。

旁边卖的不知是什么,依然是不会英文的两母女,实在无法沟通时采用了最简单的方式:试喝,白的是纯豆浆,黄的是什么?我忘了

纸是这里包裹食物的工具,对此比较无语

又到了头疼的付钱环节。通过昨晚的锻炼发现,当地人报价是直接去掉后面三个零的,比如说这里一个法棍10.000就是ten,不会英文的呢就会直接拿出相应的货币告诉你是多少钱。

明白了报价,在还没能快速对应相应的货币的情况下,我们是这么付款的:直接将钱呈扇摊开,店家从里面自行抽取。在群里听说过有的不良商贩会乘机多抽几张,等你明白过来时已经晚了,也有些会在找钱时少给。我们这一路很幸运没碰到过这样的。对越南人民的印象+1。

打开Google,我们向海云岭出发。今天天气爆好,这么蓝的天已经很久没见过了。

这里的建筑普遍都不高

渐渐的路上的车多起来,大批摩托涌出。美华说最怕的是听我说要过转盘了,没有行驶线,没有红绿灯,只感觉四面八方都是摩托车向我们冲过来,要从这包围中杀出自己的路除了有过硬的本事还要有一颗坚强的心,不得不赞美华是好样的

桥下是穿城而过的汉江

汉江上一共有三座桥,当中的那座龙形桥就是岘港著名的龙桥。

过了桥再住前就是海岸线了,从这里到海云岭一路沿海是。

岘港的太阳很毒,群里常有人晒出岘港摩托一日后的黑白配。当地人不怕热,以这种捂得严严实实的方式遮阳。

我们也来个全副武装。事实证明这样的确挡得住,两天下来一点没黑。

路上不小心水杯跌落,后面骑摩托的小哥喊停我们,我刚停好准备下车时,他已经下车捡起水杯递了过来。对越南人民的印象又+1。

去住海云岭的一路,云淡风清海天一色,这里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出的人生五十个必游之地之一.。

车子飞飙,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岭峰。海云岭自古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关门的墙壁均用山石和红砖砌成,十分坚固

山上警戒和抵御敌寇的石城和关隘由我们的明朝皇帝下令修建

从这里可以看到山腰处绵长二十多公里的盘山公路,我们就是从这迂回曲折、弯多而急的山路驶来

在山顶来一个椰子,清热解暑,虽然太阳下炎热难耐,但树荫下山风吹来阵阵凉爽

再次启程时,瘦弱的美华眼睁睁地看着摩托车轰然倒下,当地人飞奔过来帮我们扶起,好感+1

翻过山头,继续前往灵姑湾。岭下有条铁路,沿海边蜿蜒前行。

远远望去,灵姑湾白沙一片,很美

我们找寻到达灵姑湾的路,一路兜兜转转。山路上不时有摩托车飞驰而过,穿着长袖衣裤的是本地人,各种包裹着的是游客。沿途的风光很美。

这里的羊儿们早已适应公路上急驰的摩托,自觉地走在高高的路基上。

路边的三角梅开得热闹

在这里看到很多当地人开车往里走,以为是个热闹所在,我们也跟了进去。谁料里面是个墓区,对不起,我们错了

Google开始不靠谱了,走到这里我们完全迷失了方向,紧急求救群里的当地人,告诉我们:你们再住前走就到顺化了!

回到来时经过的一个小镇,这里应该是灵姑湾所在。发了各式标志图片给昨天来过的小贱,盼望得到指引。小贱很贴心的回了各种地图指示,并无奈地表示他当时很容易就找到了,为什么我们就找不到呢?

寻找的过程中不停有人在路边对我们喊着什么,第一次碰到时我们去到她们指示的地方,原来是被她们圈起的海滩,或提供游泳场所、或售买海产品,群主告诉我们那里的东西奇贵,不要上当。

顶着中午的烈日,依旧没找到路的我们来到路边的小摊休息。看美华的装扮

好喝的甘蔗汁。买蔗汁的MM看上去很小,但已经有个满地乱跑的儿子了,还没开口说话就提前给一个很甜的美容,只是我们语言依旧不通。通过地图她明白了我们的意思,指引我们往前面走。

路边有辆停着的摩托,我们向骑摩托的问路,她爽快地和我们说:follow me

我们跟在她身后,原以为很近,没想到居然骑了10多分钟的路程

她告诉我们从这个Resort进去就到了。

路旁有一群妇女冲她嚷嚷着,这群人刚试图将我们引去她们的海滩,我们没理,估计在对她发火。她镇定的对我们说:别理她们。看我们进到Resort她才离开。

按Melody给我们共享的位置,她此刻应该正在这附件吃饭。今天她租用前台MM和她的车游海云岭。很快她要返程准备去往会安

沙滩被太阳晒得烫脚。我们坐在棚下休息。

其实灵姑湾最美的还是远眺,再有就是从海云岭过来一路上的风景。返程又经过海云岭,有新人在拍婚纱。

转个大弯。这里的公路修得很好

在路边一家小餐馆吃饭,点的时候以为是粉,端上来一看是粥。煮粥的汤味道很浓厚。

粥里有一块牛骨,牛骨上好多肉,肉质很嫩。不记得这碗粥多少钱,但决对很便宜,当时感慨这么便宜的粥里有这么大块肉,还这么美味,真是超值了

天渐渐阴暗下来,决定走一趟美溪海滩。海滩位于岘港市中心,号称岘港最美的海滩,是当地人最爱的海滩。

和美华两人啥也不干,坐在沙滩上发呆。天气瞬间变化,Melody来消息说她们已回酒店,取消了去会安的计划,因为小贱说会安大雨

天阴成这样,雨却始终没下下来。

美华很喜欢这片海滩,足足在这里坐了两个小时。然后开始骑着车满城绕着找晚餐。街灯已经亮起来了。

没去海鲜排档吃幸福姐、黄鱼海鲜排档,而是寻到了这家烤肉店

和大多数东南亚店铺一样,这里四面通透无窗,凉凉的海风吹在身上很清爽,根本无需空调。这家店好象很受欢迎,一会儿功夫就坐满了。

我的百香果饮料

蔬菜、肉,配上泡菜,美味

虽是韩式烤肉馆,也有越南的春卷,料很实在。两个人

Melody传来消息说,晚上有“龙桥喷火”,不知是什么东西,但听说逢周末才有,在当地搞得很隆重的,于是欣然前往。汉江边的这个猛一看还以为是新加坡的鱼尾狮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龙形大桥,装饰灯在夜间变化着各种颜色。

广场上的人越集越多,场面如节日般盛大。

龙桥有三种颜色,每变化一种颜色喷三次火。事前我们想象的是整个龙身喷火,现实是龙嘴喷火,这落差。。。

喷完火还要喷一轮水,当时站在龙头下方区域的Melody说:跟下雨似的

大概半小时后散场,这就是岘港逢周末才有的盛大的“龙桥喷火”活动。摩托大车再次出现,这么多人来看,当地的娱乐生活真这么贫乏吗?

岘港的保安大叔都会主动帮人将摩托车推出来,很贴心

这种电瓶车可以带你到市区的任何地方

第二天去往山茶半岛,想在路上找早餐,却一直到出城都没见到

眼见越骑越荒,抓住最后一个路边摊解决早饭。

棚里有两波去往山茶半岛拍照的新人

这家的早餐是简单的泡面,配上火腿肠

想喝点水,直接上来一块冰,是等太阳将它融成水吗

想不到这泡面味道却很赞,有些后悔昨天在海云岭时对它的拒食。

新娘子也热得不行了

路上景色很好。

山茶半岛著名的观音像。我们没有上去,当我们从下面呼啸而过时Melody在上面给我们发来这张照片

大部分人的山茶半岛之旅都在观音像那里结束,我们在路上骑了很久都不见人也不见车。

两次打算放弃时,都会碰到当地在劳作的居民鼓励我们继续往前。他们不太懂英文,见我们要掉转车头会冲我们招手,说着NoNoNo! 有一段路实在太陡,美华不太敢开,一位小伙还热情的在前面领了段路。对越南人民的好感+1!

看Google的指示我们已经绕到了山茶半岛的顶端。其实我们并不知道继续往前有什么,也很奇怪前面有什么能让当地人这么热情的指引我们向前。后面的路越来越难走,上山如上天,下山如悬崖,在这里我们弃车步行。

后山是大片的原始森林,路上没人!没人!!没人!!!偶尔有一两辆摩托从我们身边掠过。

一边的大山里不时有猴子窜来窜去,另一边则是宽广平静的海水

烈日当空,还要捂得严严实实,我们在这样空旷的山路上一路走下去,仍然不知道前面有什么。唯一碰到的行人,是对面走来的欧洲人,看到这一家四口我们知道前面一定是有什么的。

走了两公里终于来到此行的终点,这棵百年古树。很多当地人来到这里,坐在树下纳凉。

这一刻有阳光洒落

绕过古树再往后是一片无人走过的原始森林。我们折返,看到身边呼啸而过的摩托车,真想拦两辆,可是每辆车都是满载的路遇的这棵大树看围度估计也很多年了。

又是两公里,停地路边的车以及挂在车上的东西都还在。这两天发现虽说越南飞车党臭名昭著,但停在路边的摩托、放在车上的东西却从未丢失过,哪怕离开数小时,回来时一切都安好。

美华还想往前行,于是我们又冲上一个大坡,有种“行到水穷处”的感觉。

临近正午了,我们要返回退房。原路返回,眼前豁然开朗,曲曲折折的山路间一片平静蔚蓝的海面扑入眼里,仅仅是换了个角度同样的一片海散发出了不同的魅力。

阳光下的美溪海滩

岘港大教堂

感谢美华这两天带着我横冲直撞,没有这摩托越南游会少很多趣味。

退完房跟随大众点评来到这家咖啡屋

我们在这里歇脚,美华将坐下午4点的车去大叻,我们坐6点的车去芽庄,就此别过了一天多没露面的小欧也将在此和我们汇合。

依旧是越南米粉

这一碗是干捞的,据说不好吃

吃完来一壶著名的越南滴漏咖啡。这种滴漏式咖啡冲泡法是法国人发明的,现在原始的滴漏法冲泡咖啡已经很难在法国觅到踪迹,却在这里被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喝热咖啡不是越南人的绝活,他们也不屑喝,东南亚热带气候下的越南人更钟情于冰咖啡。

让我们来聊聊这种越南法式滴漏咖啡冲泡方法,它采用的是越南人特制的滴漏壶,简单而又精巧,铝制或不锈钢制的圆筒,底部是密密麻麻的小孔,把半研磨的咖啡粉平铺在筒底,压紧盖子,放到已经调好糖和炼乳的咖啡杯上,倒上热水,然后等待。咖啡粉被热水完全浸泡过后,香醇的咖啡便会顺着筒底的小孔一滴一滴地滴到下面的咖啡杯里,这样滴完一杯咖啡至少要5-6分钟,喝到嘴里味道浓郁,回味无穷。或许,只有在越南这样的地方才能够花上十分钟等待一杯咖啡,然后再花上几个小时来品尝,这里的人们仿佛永远都在度假,满街的咖啡香气让整个城市都散发着安逸的气息,伴随着炎热的气候及那平和悠长的越南语音,一切都那么闲适自得

百香果奶昔

岘港租车很牛,一车装了我们五个人去往FUTA售票点。送走了美华,看看时间还早,在FUTA工作人员提议下,我们来到Han市场。

一楼售卖海鲜干货、水果、咖啡

二楼是鞋子和服装

越南美丽的奥黛都是量身订做的,穿起来才那么婀娜多姿

越南买东西都要讨价还价的

从二楼看下去还是蛮壮观的

FUTA售票处的巴士把我们送到汽车站

FUTA的车很干净,上车要求脱鞋。

买票的时候要求换靠前的座,于是给力的拿到了第一排的位置。

岘港芽庄要12个小时,车上备有毛巾被和水。冷气很足,幸好自己备有大浴巾,裹个严实准备睡觉。第一次坐这种sleepingbus,睡得还挺好

窗外下起雨来。美华发来消息,她坐的那班车上全是越南人,她有些怕怕

芽庄篇

一夜的sleeping bus,凌晨四点多到达芽庄。黑黢黢中FUTA安排免费小巴将客人送到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到海边看日出。酒店离海边很近,转一个弯就到了。海边的景观树统统剃了个平头。

一大早已经有人在游泳了

隔海相望的那个岛就是珍珠岛,在芽庄酒店可以报名参加岛屿一日游等活动。今早的云层有些厚,太阳冲不出来了,日出看不成咯。

芽庄越南有名的旅游城市,由于开发得早,国内有很多来芽庄的旅行团,于是这里也成了中国人的天下。整个城市的建设做得很好,绿树成荫。

海滨公园里晨练的人们

四平八稳的建筑想来是政府哪个部门的办公楼

Google显示芽庄大教堂离海滨不远,我们决定步行前往。无奈的发现,那么宽的马路路口居然没有红绿灯,看着冲来的摩托大军有些不知所措,只有跟着当地人往里冲。这个小路口倒是有结绿灯,摩托摩托到处都是摩托。

小巷口的早点摊,有法棍、棕子和米粉

早就听说在芽庄买东西分为游客价和当地人价。果然,这碗米粉当地人给的钱颜色和我们不同,虽说店家收钱的手很快,但还是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钱的颜色。

越南米粉这个东西和众多小吃一样,每家配方不同味道不同,但都很美味。

路经一个小教堂

十字路口交汇处闪出芽庄大教堂尖耸的钟楼

哥特式的石头建筑,充满法国风情。圣母像下摆满鲜花。

教堂的外壁只有石头的颜色,与岘港的教堂比起来显得庄严肃穆,雄浑大气。

外廊有着高高的廊柱廊道

室内安静清凉,教堂里的石头内壁将严热隔挡在外面。

高高穹顶上的线条走出美丽的弧线,简单大气。

美丽的镂空窗花

教堂内必不可少的彩绘玻璃窗色彩鲜艳

哈利路亚~~~~张开环抱的耶稣有一种神圣感!

坐在安静凉爽的教堂里完成了大叻的住宿预订

教堂外的雕像线条细腻神态安祥,栩栩如生。

芽庄大教堂成为当地人拍婚纱的圣地。

芽庄的另一处景点:婆那加占婆塔,号称”小吴哥“,建筑风格很有吴哥的味道,但规模小很多,雕刻也没那么细致。

今天云有点多,难得抓到一片蓝天,却是建筑背面

这个顶典型的印度教建筑风格

hi,boy

站在上面可以远眺海湾,这里供奉的天依女神保护着这些靠海吃饭的渔民。

从占婆塔往北不远是钟屿石岬角。验证了网上流传的逃票秘藉:在一旁的咖啡屋点一杯2万盾的滴漏咖啡,可免去2.2万盾的门票

开始慢慢慢慢地滴

下面伸出去的那块岩石就是钟屿石岬角。咖啡屋有个出口可以下到岩石上,懒劲上来也不想下去了,就这么吹着海风居高观望也不错。可惜天气不够晴好

电影《情人》里男女主人公最后道别就是站在这块礁石旁,成为无数文青的留影地。

芽庄的绿化真的是很不错,处处郁郁葱葱、鲜花盛开,空气也十分清新。

正午12点晃回酒店办入住,睡了一夜大巴的我们美美洗个澡,精神焕发出来打食。Google领着我们穿大街走小巷

穿出巷子来到这家越南菜馆,据说很有名,昨天小贱来时排了很久的队,现在已是下午两点,高峰已过。

海虾椰青里的虾个头很大,吃完虾Melody很开心的把椰肉也挖着吃了

炒通菜

鲜虾春卷,春卷皮是典型的越南薄皮,和街边卷卷就吃不同的是这个是炸过的。

餐馆招牌海鲜火锅,料很足

人均60多人民币,挺划算的

饭后Melody和兰姐去泡泥浆浴,我和小欧开始在城里闲逛。

芽庄做为一个开发很好的旅游城市,spa、massage遍地开花,也很便宜,一直和小欧说晚上找一家试试,最终也没做成。这家是当地很有名的店,价格自然是不菲的。

芽庄做为越南最适合潜水的地方,有很多提供PADI学习的潜店,当然在一个如此成熟的旅游城市学这个,费用比别处肯定要高的

在街头看到了地道的越南春卷,激动得手一抖就虚了

两个越南妹妹热情向我们示意:这个很好吃!并认真的找出钱来告诉我们价格只是刚才吃太饱,实在装不下了。

成排的ATM机让我很有取钱的冲动

路过越绣展示厅,进去文艺一下

为避免装框后影响观赏,这里特地留出几幅未装裱的作品,并配上放大镜,让顾客感受那丝丝细腻的针脚。

越南的刺绣不同与中国,它受法国殖民时期的影响,刺绣也表现出油画的风格,远看是油画,近看则是刺绣,通过丝线展现画面色彩变化。

年代感十足的梳装台

庭院里还修了个高高的树屋,通过那个梯子可以上去。

居高临下看绣娘绣花,只是正好站在了亭子秃顶的一面,煞风景

自从在岘港喝过甘蔗汁就念念不忘,只要看见了就会买上一杯

穿过马路去海边小坐。芽庄有斑马线的地方几乎都没有红绿灯,在呼啸而过的摩托车流中横穿马路让人心惊肉跳,几次下来总结出的经验就是一个字:闯!不用怕,摩托高手们自然会避开你的

和小欧坐着聊天,帮她算着帐看看为什么她花了那么多的钱

傍晚小欧突然收到奶奶故去的消息,大家都为她难过,取消了message、逛夜市等活动,简单在楼下吃了点饭。

CR楼下的小巷里开着几家餐馆,生意很好,很多老外来这里吃饭。

第二天一早我们离开芽庄。前台MM穿了身漂亮的奥黛。

芽庄早在越战时就是美军的度假城市,发展得很成熟,喜欢它的人觉得它玩法多样,有海有泥浴,配套设施一尽俱全,不喜欢它的人觉得这里太商业,景色也一般。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芽庄于我本是很不情愿的停留,不做四岛游不做泥浆浴,但芽庄大教堂让我觉得此行也还不错。

大叻篇

早上Futa的专车在酒店巷口将我们接到乘车点。

哪里都会有素质差的人,上来的一个大妈大大咧咧的将脚放在小欧的座椅扶手上,比手划脚的艰难沟通后那双脚才放下来。Bus在城里会停一站,上来好多僧人,发现帅僧一枚,车里顿时多了兴奋点。

出得芽庄是一望无边的稻田,满眼绿意。我们向着远处的大山驶去。

坐了两趟Futa,第一次拍它的外观。

除了新咖啡和Futa,越南还有大大小小许多巴士公司,这些车给在各城市间穿梭的人们提供了便利。在这样的山路上两车交汇是个技术活。

芽庄大叻的一路山道弯曲,据说很多人会晕车。

山里的天气很阴沉,乌云压山啊

由于大叻的温度很底,种植需要塑料大棚,放眼望去全是的。

快进入大叻时通过相机镜头远远看到了几列火车车厢以及一旁聚集的人。想来这就是大叻的旧火车站了。

大叻位于越南南部,处在海拨一千五百多米的高原上,这里年平均气温只有十多度,是越南极好的避暑胜地。来这里之前就已经听闻这里冷,如今终于目睹了当地人八月里穿羽绒的奇景。隔着车窗都感觉到了那一股寒气。

一下车,就感觉到了山里清新的空气和空气里带着的丝丝凉意。Futa就是好,免费送到酒店啊!

身着奥黛的越南女高中生是越南的一道风景。越南政府提倡穿奥黛,规定女高中生将它做为标准制服,大中院校的校服定为白色。

受背包客青睐的Pizzia Pet一房难求,提前订到,但办入住时才发现犯了个错,造成只订了一间的尴尬局面,虽然最终没有入住,但坐在大堂里已经感受到了它家热闹的气氛。老板娘还很热情的要帮我们订去美奈的车票,免费的哦。

大叻的房子都被刷成各种颜色,形状也各异,使得整个城市看起来充满活力。

地处市中心的西贡大叻酒店

法国人给这里留下了别墅、林荫大道,类似于瑞士的风光保留至今。

出来是找午餐的,一路走到这个据称是大叻最可爱的咖啡馆。

咖啡馆处在一个山坡上,坐在桌边可以看到楼下车来车往

餐厅设计得非常精致。有很多不同的可爱的休息区,二层是花园风格的,搭配了秋千座椅。三层散布着可爱的摆设。

见缝插针摆放着的绿色植物,和着空中飘着安静的音乐,营造出这里迷人的氛围。

在这安静舒适的环境里来上一杯店家特色咖啡,美味

因为过了吃饭时间,可选择的主食不多了。点了一份牛肉汤配法棍,牛肉汤看似不起眼,但味道很足汤味浓郁。

揪一块法棍沾上汤,别有一番滋味。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连着吃了几餐法棍了

吃饱喝足,在咖啡馆的楼梯上来张合影吧

Google说我们离大叻天主教堂不远,寻找的途中经过这座不知名的漂亮教堂。话说越南的教堂还真是每座都不一样,各具特色。

走在路上突降大雨,山里的雨来势凶猛,转眼下得晕天黑地,我们跑进一间学校避雨。

同学们都站在走廊上,为什么不进教堂呢?

看这教室里的桌椅,这里一个班的人数可比天朝的少多了。

和我们聊天的学生妹,17岁的花季。

老师来了,几个同学礼貌的和我们打个招呼进了教室。

我们继续坐在廊下等雨停,可以看到不远处大叻天主教堂高高的钟楼。

乘着雨小的间隙我们走到大教堂前,隔着一条街可以看到上帝注视下的教堂。塔顶高高站着一只雄鸡。

教堂外墙带着粉色,看上去暖暖的。

不是教堂祷告时间,无法进去参观,很遗憾没能看到教堂内那70个法国制造的彩色玻璃窗

教堂处在一个山坡上,绕到后面可以居高临下的看到大叻五颜六色如童话般的房屋。可惜今天天气不好,色彩暗淡。

盆泼的大雨再次来袭,将我们阻在教堂的屋檐下,一行人在寒风中战栗,只恨自己穿少了。如果不是亲历,打死我也不会相信,在一个8月天我会在严热的赤道附近被冷风吹得瑟瑟发抖

大叻的另一处教堂玛丽修道院建在一座小山上,不是很好找。五点过来时成功避开了游人高峰时段,粉红色的大铁门半开着。

整座修道院的造型有别与天主教堂的高耸,矮矮的显得四平八稳,信徒祷告的圣殿建在了二楼,需从两旁的楼梯进入。外观是粉粉的小可爱。

抬阶而上,通往教堂内部的门框也是粉色的。

教堂的屋顶是木质的,里面正在举行礼拜,前方的屏幕上显示着牧师和信徒的祷告词。

站在修道院外可以俯瞰这个城市的一角

蓝色的窗、粉色的墙、斑驳的石块,有一种厚重也有一种灵动。

只顾着没心没肺的在前面合影,居然忘了绕到后面看它美丽的花园哀悼一下

修道院门口的小摊卖一种煎饼,很香,附近学校的学生都聚在这里。摊饼子的大妈很和善的对学生哥说先做我们的。

很简单的鸡蛋煎饼,一个鸡蛋,一点葱花,涂上自制的酱料,吃起来满口留香。包饼子的依

从修道院回到位于市中心的大叻市场,这里有盛大的夜市。从中心环岛走过来的路边满是海鲜排挡,再往里走水果、百货、服饰、鞋帽、小吃应有尽有。那三个女人花了大把时间买凉拖,我也是醉了

夜市小贩也是羽绒上身

市场里有海鲜、烧烤、煨汤、炒菜等等等等,内容还是很丰富的。我们几个挑来挑去不知道吃啥,最后被这一锅五颜六色的东西吸引。

怎么说呢,糯米钣配上了椰丝、花生沫,还有一些不知名的东西,整盒东西又甜又咸的,奇怪的口味。

没想到最后四个人一致认为晚餐吃烤玉米挺好的

洗个热水澡,盖上厚厚的被子,彻底与窗外的寒冷隔绝。

第二天一早准备去Crazy House了。出门时,天是这样的,阴晴不定,我们不知它会朝哪个方向发展

大叻的房子都很可嗳,色彩鲜艳,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们在庭院里种满鲜花,搭上小桌椅,坐在院子里来一杯咖啡无比惬意。

阳光!阳光!!阳光!!!经过昨天的暴雨后再看到太阳让我们无比兴奋

走上这个斜坡左转就是Crazy House了

小小的售票窗口。来早了,还没开门呢

既然天晴了就再去看看大教堂吧,反正离得也不远。今天才看清教堂前的耶稣怀里还抱着小羊

有蓝天白云的映衬,教堂比昨天又漂亮了许多

教堂对面是被誉为“小巴黎铁塔”的大叻电视塔

教堂背面的云层还是那么厚,等了许久阳光也没能洒在屋顶上。

喇叭花要直冲云霄了

有幸成为今天Crazy House的第一批客人。刚进去的时候面对奇形怪状的路,会有些手足无措,不知从哪里逛起。身着怪异服装的工作人员会指引你从左手边的楼梯上去。它的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大树,需要通过巨大的树洞、踩着木桩阶梯走进其中。

走道道型奇形怪状的,但刷上各种颜色后又显得十分可爱。

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

众所周知,这座造型夸张的建筑由越南前总统的女儿设计修建,颠覆所有关于房屋的概念,奇特的设计、迷幻的场景,有的人觉得到充满了森林童话的味道,有的人觉得它阴深恐怖,它就是这么个怪异的存在。

这高高的屋顶有些藏式的味道

它还在不断修建中

这个看上去颇为恐惧诡异

透过走道的窗户看出去,白云蓝天远山屋顶,如童话般,只是玻璃有些脏了。

站在高高的走道看出去风光无限

这里同时也是一个对外营业的旅馆,房间风格各异,设施齐全,住在这里不知是什么感觉,但可以肯定的是白天是没有可能呆在房间里的,理由嘛你懂的

蜘蛛房

游客接待中心的鲜花带来一片明媚,引你回到人间

硕大的蜘蛛网

狭窄陡峭的楼梯上我们合影一张

逛了一个小时后旅行团到了,门口的小商贩也开始上班了

大叻的老火车站是法国人修建的,主体建筑有着橘红色的主色调、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被誉为越南最美丽的火车站。

火车站门口还有一个信箱

火车站修复了一段铁路作为旅游观光项目,原打算乘坐这列老式火车,行进在半个世纪前的齿轨上观赏沿途的风光。结果冲到售票窗口,售票员说要凑足20个人才能开车

小小的候车室

简单的站台

火车站里面还保留了几节复古的车厢和车头,这里成为小清新的拍摄胜地,来时正碰到当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蒸气机车头

舒适的车厢铺着木地板,挂着窗帘。

沿着铁路走下去。。。

从火车站出来小欧先行去往美奈,余下三人在春香湖边溜达

春香湖是个人工湖,蓝天下颇有几分姿色

湖上那栋紫色的建筑就是大叻最美的用餐地点:Blue Water,我们只是路过。。。

本来午饭打算去一家当地人推荐的牛肉火锅,结果到得有些早还没开门,于是选择了不远处的这家餐厅。西式的、越式的、火锅,什么都经营,貌似很受当地人推崇,人气很旺。

配牛肉火锅的面,牛肉锅呢没能留下倩影

关于饭后去哪里我们仔细研究,大保行宫、竹林禅院看过小贱的前方报道觉得没多大兴趣,郊区的瀑布有点远,最后结合Google选了不太远的灵福寺。没想到灵福寺也不算近,路上Google还不靠谱的把我们引到了一处田地。旧火车站的小火车就是开到灵福寺所在的小镇的。

感觉灵福寺做为艺术品的特性大于它做为寺庙的特性。寺庙前的龙柱、庙墙上的龙雕、庙窗上的龙饰、庙门楣上方的龙,都是用彩陶、彩玻璃碎片,还有酒瓶碎片拼贴、镶嵌而成。

寺庙里不允许拍照,庙里的出家人示意我们从旁边的楼梯抬阶而上,看到屋顶各式飞檐,也可以近距离的看看碎瓷片的拼接工艺。

现在的天气好得不要不要的

从屋顶可以去到另一边的塔楼。照歪了

灵福寺旁小小的特产市场吸引了大量欧美游客

灵福寺回市区的山路上有片开阔地,司机小哥很nice的停下来让我们观景:满眼塑料大棚

接近市区大棚换成了房屋

绕过春香湖我们来到这家风格奇异的咖啡馆,相对它的装饰喝咖啡的容器显得很low.

有别与一般咖啡馆的清新小资,这家走的Crazy house的风格。放下咖啡,我们参观了一番。没想到这楼高有五层,每层灯光晕暗,造型怪异,和Melody走岔了,听得到她的声音却看不到人影,一个人往上爬的时候心里还颇有些害怕。

坐在楼上看风景,顺便订好明天美奈的住宿,追随美华和小欧的脚步

午餐吃得有些随意,晚餐决定找群里热议的烤肉店一试。打开Google迎着落日的余晖踏上觅食的道路。

穿大街走小巷,不记得走了多久,到了地图指示的终点时发现啥都没有。明明标着有,哪里去了?会不会隐藏在居民区里了?不死心继续往前走,终于在一个转弯处看到了这个招牌。什么都挡不住一颗要吃美食的心

这是一家当地人光顾的瓦片烤肉店,深深地藏在居民楼里,我们抢到了最后一张空桌

每张桌上配有一张饼,一点酱菜。这张饼薄薄脆脆,很香。菜单上的字一个都不认识好在有个小哥懂点英文。

烧炭的小炉子加上一张瓦片就是烹饪工具了,瓦片斜放在炉子上,这样烧肉时的油脂可以顺着倾斜的瓦片流到前面的盘子里,劳动人民的智慧

各种食材烤起来。到了大叻后不明缘由我的嗓子哑了,且愈演愈烈,此时已经完全说不出话来,面对面都只能通过打字沟通。Melody为我这种拼死要吃的精神喝采。

仿佛嘴上有钩子一般,几日不知行踪的Lian此时到达大叻,及时加入到烤肉大军中。

饭后,四人沿着那条穿过大叻城的河走回酒店。和Lian就这么匆匆相聚又匆匆别过,明天我们将去往美奈

美柰篇

大叻美奈是唯一一程没有Futa的线路,新咖啡坐起来。新咖啡的接驳车将我们从酒店从到新咖啡办公室,在那里换取车票上车。

这一程新咖啡提提供的是形似金杯的小车,全程4个多小时。

一路在山间行驶,突然眼前出现大海时心情无比激动。山一程水一程,我们来到美柰。左手是连绵的大海,右手是沿绵的沙丘,中间隔着一条公路,感觉同时身处两个世界。

再次见到美华和小欧,欢叫声响彻小院,虽然只相处了几日但感觉如老友一般短暂会合后美华踏上去往芽庄的路。惊诧于我哑得没声的嗓子,行前美华体贴地将随身宝药“双飞人”倒给我半瓶,旅途中的爱让人心里暖暖的

送走美华,我们来解决午饭问题。美柰是个狭长的渔村,一条主路贯穿其中,靠海的一边是各大度假村和中高档食肆。出酒店过马路,我们来到对面这家度假村用餐。

度假村是不能随意进的,我们说来吃午餐才放我们进入。

一栋栋的茅草屋掩映在树丛中,私密性很好,很多鬼佬住在这里。

度假村的餐厅就在海边

坐在餐厅里可以看到外面的海景。

多云的天气,太阳下很热,但美柰是个风很大的地方,所以树荫下特别凉快。边吃边看海,人生一大乐事!

度假村的米粉果然不同凡响,料多量足味美,当然价格也不菲

鬼佬很会享受生活,泡泡泳池泡泡海水,吹着海风,惬意无比。

很喜欢它家的泳池,清澈明快还可以看海

午餐后在度假村逛逛

避开正午的烈日,下午再次出门准备去看看海。这时才知道美柰最好的海滩都被度假村圈了起来,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度假村餐厅都是临海的,象中午那样能够近距离的接近海滩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后悔那时没好好在海滩踩踩

很喜欢Mia旁边这个度假村的绿草坪,想从这里穿去海滩,未果。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沿着美柰那条路走了二十多分钟后,终于看到通往公共海滩的道路,来到了美柰的海边。这里的海滩比起度假村里的就差远了。看到了传统的越南圆底船

美柰的海边的风浪很大,海水一浪接一浪的涌向海滩,所以这里也是越南风筝冲浪的胜地。

海水冲击着沙滩,在风的吹动下,浪花形成的一层水雾在海边薄薄的弥漫开来。

这位小伙儿支起鱼竿不知要钓什么

天色渐晚,离开海滩去觅食

越南觅食除了靠群里人的推荐外,大众点评也是不错的。Melody一直报怨来越南这么多天,却一顿海鲜没吃,于是今晚在大众点评的指引下来到这家Lam Tong。

Lam Tong是Muine生意最火爆的餐厅,位于海边,有总揽海滩全景的视角, 据说白天这里是欣赏海景和运动场面的首选之地,入夜只看到海上暗黑一片。

油爆海虾

烤鱼。这条鱼有点大,1.2KG,远远超出了4个人的量,最后浪费了

两只1.5KG的龙虾

店里小哥热心的给我们示范桌上的那些东西该怎么圈怎么吃

这一餐点得量有些大,也是进入越南以来吃得最贵的了。对它家炒蔬菜印象深刻,连吃两份,可能也是因为很久没吃青菜的缘故吧。

觅食的路上经过这个酒吧,小欧很有兴趣,于是吃饱后我们来这里坐坐。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家酒吧在美柰颇有名气。酒吧很深,一直延伸到海边,白天可以在这里看海。

酒吧里很热闹,已经没有居中的座位,找了个角落坐下,听这位胖大叔唱歌。

除了是酒吧,这里也是餐厅,提供美式、越式快餐,价格很公道。点上一杯饮料,听着颇有情调的音乐,一晚上轻松愉快的度过。

正赶上最近几日Joe亲自驻唱。这是个美国艺术家,因为留恋美奈的美景开了这家酒吧。他幽默的和大家互动,歌唱得很好听很有味道。

第二天的行程从白沙丘日出开始,凌晨4:30订好的吉普在酒店门口等候

四周黑漆漆的,路上偶尔会碰到同样的吉普或是摩托,那是和我们一样去看日出的人们。

五点多钟,东边的天开始泛红,有些担心会不会赶不上日出

从镇上到白沙丘开了几乎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时天已经开始放亮。

下车的地方到看日出的沙丘还有一段距离,可以坐当地人的沙漠越野进入,也可以步行。一群人开始在沙丘上行走。白沙丘的沙很白很细,走在上面很舒服,但走一步陷一步的行走很慢也很费劲。

看着右手边的天越来越红,开始改走为奔,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突然有了那年爬鸣沙山的感觉。

走了十几分钟后,看到一山还有一山高,到得早的人已经站在另一个更高的沙丘,我们要再往前走估计会错过日出了,加上体力透支,于是选了个稍低的沙丘驻足。

一边的天越来越红,另一边的沙丘泛着青冷的光

太阳升起

阳光照耀下的白沙丘暖起来,旁边一汪被绿树环绕的湖水,点缀上小小的人影。这里有点微缩鸣沙山的感觉,但远不如鸣沙山壮观美丽。

白沙丘的另一面还有一个比这儿大的湖,这个季节开满荷花,昨天和我们同到酒店的小夫妻有计划去看那个湖,不知怎样呢?

把这里当做小沙漠感受一下

返程,下坡可比上坡省事多了

这位就是我们的司机大哥,开着车漫山遍野的找我们。

继续驱车前往红沙丘

相对于白沙丘的白沙,红沙丘的沙呈金黄色,沙丘也比白沙丘的高

这里没有白沙丘的沙滩摩托租,取而代之的是滑沙游戏,一下车就有小朋友拿着块板紧紧跟随,就算再三表示我们不玩,仍寸步不离的跟着。

红沙丘著名景观:左手是海水右手是沙漠

尽早结束红沙丘的活动,因为太阳出来后这里的沙子越来越热。我们去往渔村。

从一个路口走进去,隔很远就闻到强烈的鱼腥味,远远的海上散布着零星的渔船。

八点还不到这里已经堆满了鱼,看来渔船已经出海回来了。

渔村随便看看就好,那股腥气实在受不了

对于仙女溪曾经听到的是褒贬不一,更有人说它就是一条泥水,泥得刚开始时不愿下水。做为天朝人,小马过河的故事人人都听过,所以我们来了。

仙女溪是需要涉水前往的,入水处有人养了只我以为是松鼠的小动物

第一眼看到的是黄色的溪水、窄窄的河道,以及两岸的绿荫,确实没啥惊人的美感。

溪水看上去很浑浊,其实那是水底的细沙,水本身是清澈的。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凉凉的河水从脚面流过,很是降温。河里的沙很细,随着溪水从脚趾间流过,柔柔的很舒适。

走不多远有一片白色的山石,仙女溪裸露的山石大多是这种颜色。

河流在前方转了个弯,转出另一片天地:蓝天、白石、山上红色的沙土,色彩顿时鲜艳起来!

两个韩国欧巴窜上山去。

包车游的缺点是有时间限制,我们并没有走到源头便折返了。九点多回到镇上,换了个度假村吃早餐。

吃之前先取钱,这两天每天去ATM,花钱如流水啊

一杯咖啡两杯芒果汁。很遗憾这家的餐厅四周绿树掩映,看不到海。问服务员吃完我们可以去看边看看吗,她请示后回来告诉我们“不可以哦”

看这些叶子就知道我们点了PHO

度假村里的花开得热热闹闹

早上四点起的床,现在正好回来补觉。补觉的过程中,小欧登上了去往西贡的车,我们迎来了Lian。越南这一路就是这么聚聚散散。

在Lian的强烈要求下我们陪他又走了一遍仙女溪和红沙丘。这次司机选择了另一个入口,在一个桥边把我们放下。看这河第一反应真是拒绝的

下午的溪水明显比早上的浅,很多地方都断流了。光线也发生了变化,红沙土的颜色暗淡了许多。所以仙女溪还是早上来的好。

早上走过的路基本没做停留,一气往前走。

终于走到仙女溪的源头,这两股清冽冽的泉水从山上流下来,一直汇入不远处的大海。从一旁的木头悬梯爬上去是一片平坦的山头,山上凉风席席。

早上来的时候就看到那一大片红沙,从山上一直延伸到溪水,这次我们踩着松软的红沙一步一坑地爬了上去。高处风景独好!

偶遇这位爸爸,一人带着孩子出来耍,在我们爬上来累得气喘时,他又往高处走去

从仙女溪去往红沙丘

热得够呛就不陪Lian上沙丘了,和Melody买了饮料摇着吊床歇歇腿。

上午的渔村显然规模太小,Melody说被骗了,和这个司机说我们要去看有很多渔船的渔村

这里果然有很多渔船。

不知谁说渔村可以看日落,来了以后却发现方向完全不对。眼见太阳开始西沉,司机小哥招呼我们上车,飞车将我们送到一处海边,告诉我们就在这里看吧。这是几乎是村子的边缘,沙滩嘛就如同大家所说:除了度假村其它地方的沙滩都是乱糟糟的。站在高高的台阶上可以看到下面泥泞的海滩,伴着阵阵腥臭味。环境虽然脏乱差,但一群孩子在泥地里开心的踢着球。在他们的嘻闹声中,天边一轮红日正缓缓落向海平面。

今天日落后没有绚丽的晚霞,心里略感遗憾。台阶上有一对吃着海鲜的情侣,立刻我们的注意力成功地转移到了这个海鲜摊上。这实在是个很简陋的摊子,几盆海鲜,一个炭火炉,Lian提议就在这里尝个鲜。

窄窄的台阶上拼出一张桌子,再想办法挤上几把椅子,就餐区域小得可怜。

十分简单的一餐,他们的烹饪手法只是用炭火烤,调料几乎没有,但是味蕾满是丝丝清甜,感觉昨晚的海鲜真是白吃了。

两个菜,没有灯,吹着海风在夜色中几个人相谈甚欢,不知不觉吃了一个多钟头。司机小哥都不开心了

又到Joes小坐,点上鸡翅署条,今晚的晚餐就这么解决了。

Lian还没打定主意在美奈呆多久,不知在西贡还能不能遇到,就此别过

西贡篇

今天我们继续往南去西贡了早餐依旧选在对面的度假村,改吃西式的。

不小心又点了个法棍,而且这个法棍还就是个法式的而不是越式的,显得好单调

这趟车不是新咖啡也不是FUTA,是汉咖啡吗?忘了巴士直接到酒店门口接,车很新也很干净,车上的服务员很认真的划分座位,坚持让占了我们座的几个鬼佬回到他们的上铺去。至此有关巴士工作人员敌视中国人,会将不好的座位给中国人的说法破了

美奈

路上的野湖

大巴车停在市区一个大型的车站,车站周围很热闹。在越南最恐怖的是这种转盘,四周摩托车不断,话说第二天在这里过马路,花费了我很长的时间

从车站到酒店走路十分钟左右,拖着行李就不费那个劲了,直接出车站打了辆车。选择入住Quy Hung Hotel(归仁红大酒店)是听取了小贱的建议,他直接发了张地图,圈出了中心区域,我们就在那附近选了这家,下楼不远就有去机场的车,超方便。这里的房子都是这样细高条的,据说是因为这里的土地权是永久的,税收按开的门面数征收,所以大家都往上建而不横着扩张。

在酒店稍做调整,我们开始今天的暴走。出酒店转上大路,就是热闹的环岛,边青市场就位于环岛旁。这一栋不知是什么建筑。

找PUO24未果,退而求其次来到路口这家PHO2000。这家店因为当年迎接过克林顿总统而名声大噪。到这里吃饭,需要穿过一楼的咖啡店,从咖啡店上二楼。

店里客人不少,但总觉得大部分是游客。

墙上挂着的是有关本店的历史、新闻以及照片,当然少不了克林顿的那张。

牛肉汤粉,汤底清亮,味道很鲜,它家的粉是扁平的,很薄,口感很好。

从北到南走了一路,终于在这里喝到了牛油果奶昔。

街头的警察一站三弯,完全不知警容为何物身上制服的质地和颜色很象天朝早期的绿军装,但是它又绿出了一个新高度。

我们略过马路对面的边青市场,朝统一宫方向走去。这一路看到很多酒店虽然有两三个门面宽,但整体还是瘦长型的。

西贡的绿化很好,通往统一宫的路上都是高大的树木,看粗粗的树干就知道这些树已经有很多年了。

这面墙就是统一宫的外墙,侧门是不允许进入的,要绕到前面的正门。远处红衣的小哥一直走在前面,一看就是去统一宫的

很快就要到越南的国庆日了,大街小巷都挂着越南的国旗。

又见到站没站相的警察。

统一宫,最初由法国人修建,原是法国的总督府。法国撤离后成为西贡政权的“独立宫”,南北统一后更名为“统一宫”。越南近现代的历史变迁全反映在了这座建筑的名字上。

进统一宫参观是要买票的,懒得进,继续前往红教堂。9月2日,越南国庆日。

从统一宫到红教堂步行只要几分钟,教堂旁有一个很大的街心公园,种着直冲云天的树木。走进这里就可以感受到阵阵凉爽。

当地人也喜欢这个荫凉的所在,围着公园坐了一圈,但他们决不坐在草坪上。

会有小贩拎着桶和盆叫卖饮料、瓜子、各种零食,并提供报纸垫着坐或是接垃圾。

虽然这么多人在街边吃吃喝喝,但路面很干净,大家自觉维护着公共卫生。

坐在公园里可以看到红教堂的侧门,修建教堂的红砖当年全部从法国运来,历经百年红砖的颜色依然鲜艳,配上雕花的窗,庄严中透着柔美。

欧式的建筑总让人觉得很牢固,围得密密实实的看上去冬天会很暖

塔楼采用白色,高高的直指云宵。

第一次看到英文从右往左写

红教堂学名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哥特式的建筑,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看上去庄严雄伟。任两边摩托和汽车呼啸而过,它就这么静静地站在这座城市的中心。

教堂前圣母玛丽亚的雕像。想拍个漂漂亮亮的全景,但是下午的光线不对啦。

做为西贡的标志性建筑,这里也是当地人拍婚纱的不二之选。

与古典的西贡大教堂隔街相望的现代建筑

教堂旁边就是中央邮局,明亮的黄色建筑很漂亮,充满浓浓的法式风情。

外墙配有白色的精美浮雕

窗户间的白色装饰下据说是法国人的名牌,不知是哪些人的名字能够挂在这里。

红教堂开门的时间还没到,我们进到邮局,大厅两侧狭长的走道已经改造成商品街,售卖各种纪念品。

大厅内设有红色的环形长椅,两边的办理业务的柜台。

高高的穹顶极富古典气息,大厅尽头墙壁正中悬挂着的是胡志明的巨幅画像。

很多人在这里买明信片邮寄,明信片写好后就投进这个邮箱里。

大厅里的红色电话亭,很有年代感,电话可以打到世界各地。

不过这里的明信片不太好看,想找到点极具美感和越南特色的有点难。

红教堂下午的开放时间是3点

又见一站三弯的绿衣人。

人们站在高高的廊道里等待教堂开门。

门廊上的数字显示的是教堂的修建年代。教堂里有一排木栅栏,非教徒是不被允许进到里面的。

高高的穹顶上褐色梁柱和白色的屋顶构成优美的图案,远远的可以看到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

教堂里不可缺少的绘着圣经故事的彩色窗户,一缕阳光正从旁边的窗户透过。虽然我不信教,但是每次在不同的教堂看到这些故事,总不知不觉被那种神圣感所渲染。

相较于芽庄大教堂,这里的色彩更丰富,绘画也更精美。

教堂两侧分隔成一个个的祈祷室,每个祈祷室摆放着不同的圣像。

墙上是写满名字的砖

美丽精致的窗花、细看下略带斑驳的红砖、廊缘处的雕花石砖,向我们展示着凝重的文化和岁月的变迁。

教堂外的马路上这位正在喂鸽子

Melody和兰姐明天一早就要回国了,接下来的行程妥妥地安排在了边青市场。

边青市场是西贡最繁华的市场,里面摊位林立,商品种类颇多,商品从生鲜食品到衣料杂货,应有尽有。

市场一边是食品副食品店和小餐馆;另一边集中着经营衣料、日用杂货的店铺。

四点多钟,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看外面已经下得天地浑然一片,路上迅速形成了积水,在市场里只听得雨点敲击在屋顶上声势浩大的“哗哗”声。

不多时市场苇席铺成的天棚已承受不住,市场内开始漏雨,小贩为正在吃水果的客人撑起雨伞

在边青市场购物一定记得要还价的,腰果咖啡一般是国人必买的。陪Melody她们买完手信,在市场吃完水果,外面的雨停了,积水也迅速退去。将东西放回酒店后前往范老五街,这时酒店选得近的好处得以充分体现。从酒店走到范老五街十分钟左右,路上看到了摩托盛况。

现在所说的范老五街是一个街区,每天迎来世界各国的背包客,车水马龙,商铺繁忙,只有到夜晚才开始静下来,这些小街小巷里孕育出了生活真滋味。真正的范老五街其实只是一条普通的小街。

十字路口处是范老五街的标志建筑,一家咖啡店

街上的食肆大都会布置有露天的桌椅,人们都喜欢坐在室外用餐,可能因为天气炎热的缘故。

随便找了家餐馆,点了份咸鱼煲仔饭,看上去寡淡其实很香。

咖啡店外一色冲街坐的人是西贡的又一大特色。不知为什么这里的人都喜欢面冲街道,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人品咖啡,路窄时简直就是两边喝咖啡的人对视了。

第二天一早目送Melody她们离开,在床上赖到中午退房时间才出门,开始今天一个人暴走西贡。其实对于一个人在街头晃我是做过思想斗争的,毕竟听说了太多飞车党的事。秉承不到万不得已不拿手机,走路尽量靠里,有摩托车经过时提高警惕的原则,心里和身体俱紧张的一天开始了。

先到离酒店不远处的公交车站视察一番,下午要在这里坐去住机场的巴士。

市政厅对面的酒店看起来相当不错。

顶着烈日,二十分钟后从酒店走到了市政大楼。又是一座具有浓烈法国风格的建筑。 市政厅只有二层,线条简洁,外墙为明快的黄色,建筑设计活泼轻快,房檐上满是西方特色的雕刻,线条柔美。

前面广场上立着胡志明的雕像,这姿势和毛爷爷一样一样的。

昨天Melody问我今天打算去哪里,我一心想找的是那个粉红色的教堂。在地图上定好导航,向着目的地出发。沿途经过很多法式建筑,大多为二层楼高,大多是明快的黄色。

西贡街头很多大大小小的咖啡店

途经战争博物馆,广场上布置着各种飞机大炮。在这里看到了攻略上看到的骗局:一个挑担的小贩追上一群马来姑娘,热情的聊天,然后让她们试着挑担子,欢乐的气氛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剖开了一个椰子。由于一个人在外,所以没敢多做停留观看,按照剧本后面就该是开天价的桥段了。

经过红色教堂的花园看到了CCB的标志。

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我早已汗入雨下,看前面走着的当地人居然穿着长袖和外套,她们不怕热的吗?

西贡街头的小摊,卖咖啡和食物,生意很红火。

这座内外都粉色的教堂非常稀有珍贵,当初看群友发来的照片震撼于它的粉红色以及它镂空的墙和窗。

后花园有耶稣的立像,张开怀抱拥抱世人。

这是西贡第二大教堂,以前是黄色的,十年前神父将它刷成了粉色,具有浪漫气息的粉色吸引了大量人气。不过我来的时候除了看门人,一个人都没见到。

很喜欢它造型可爱的圆顶和美丽的雕花。

要避开电线是比较困难的事

还没到祈祷的时间教堂没有开门,无缘看到教堂粉色的内室有些遗憾。

看地图显示附近还有座印度神庙,于是继续往前走,越走越本土,越走看我的人越多,于是越走心越慌,时刻警惕着自己的随身物品,相机也不敢拿出来。一个不小心被停在街边的摩托拉断了背包带。好在所处的位置有家缝纫铺,对不懂英文的小哥一通比划,补好包包后不再去找印度庙,改找地方祭五脏庙了。

返回的途中特地选了条没走过的路。西贡中心城区基本是四方的,所以不用担心会迷路。

细长的居民楼以及里面交错如蛛网般的电线

街两旁时常可以看到小小的咖啡车,规模大的提供这么一排桌椅,规模小的就只是用几张板凳分别扮演桌子和椅子的角色,一杯咖啡配一杯水,就这么冲着街喝着聊着。据说这些小车上泡出的咖啡也很好喝,因为本人睡眠问题终是不敢一试。

又是一个多小时,回到红教堂旁的街心公园,再次被参天大树吸引,进来坐坐歇歇脚。

公园里有几个学生模样的人抱着乐器在排练,歌声悠扬。

找到这家很有名气的Funny Ice Cream,这家位于酒店不远处街口的甜品店据说里面的雪糕都是 natural的,是真是假我就不知道了。

甜品的造型很漂亮,味道也很不错。

这个居然只要2万盾

隔着甜品店的窗可以看到外面的摩托大军。

晚餐前往一家当地人光临的米粉店BUN BO GIO HEO。这家店就在Co.op Market对面的路口处。

汤底是用猪蹄炖的,很鲜,配料可以自己选,牛肉猪蹄还有一些叫不出来名字的肉,真的很好吃。

五点半提着行李车站等车。没去湄公河看看情人初见的那个渡口,也没去看古芝战道,两天在城市的匆匆行走只能领略它的一部分。西贡不再是杜拉斯笔下那个潮湿闷热又弥漫着忧伤气息的城市,它陈旧却又热烈明快。

去往机场的巴士很空

票价很便宜

在车上再看一眼这个城市。我还是喜欢它的旧称“西贡”,深感这座城市当你叫它西贡时它带有法式风情的美,当你叫它胡志明时它却充满着不安定,就是这么的奇怪。

临近六点,天阴沉下来,一场大雨将至。

雨来得很急很猛,估计这个季节这种急雨是常态,大家纷纷从后备箱拿出雨衣穿上。地上迅速积水成潭。

半个多小时就抵达机场

捷星的登机牌就是这么简单

一直听说捷星的各种不靠谱:随意变更航班时间、随意变更登机口,各种随意变更且不提前通知。加上之前天降豪雨,为防各种情况,坐在候机室竖起耳朵听广播,睁大眼睛看显示屏,生怕错过任何消息。突然发现显示屏上没有我的航班,去登机口问,居然回答我:不要看那个屏幕。那请问要这个屏幕做什么呢?

好在一切顺利,飞机准点起飞,脚下西贡的夜灯火辉煌。

到达河内机场时已快十二点,除了出租什么车都停开了。虽说我是明天上午的飞机等明早坐摆渡车去国际航站楼也来得及,但路遇这两位MM,于是我们结伴前往。在机场还遇到一个独行的背包MM不知该如何去友谊关,抓到人就问,最终被告之现在这个时间她是过不了关的,她很是着急,想邀她和我们一同去往国际航站楼,明早在那里结伴约车会方便些,她拒绝了。

内排机场,我睡过的第四个机场,很安静,椅子睡得还是很舒服的!

随着天光大亮,内排机场开始人声鼎沸

过安检后买了个蛋糕做为早餐,至此身上剩下5000盾留做纪念,话说如果在过安检前打食,可以花得干干净净。此行划上圆满句号

收拾心情

对于每次旅行归来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好玩吗?我一直不知如何回答。旅行于我是对陌生环境的了解,是对未知的探寻,这个过程绝非“好玩”两个字能概括。没有哪次旅行象越南行这样充满好奇和忐忑,行前被各种飞车党、黑海关、九段线问题困扰,临行时卸下身上所有饰品,出发前只确认了一晚的住宿,从北到南每处停留几日随心随意,边走边定,满是未知。初落地时当地人奇怪的货币计算、几乎为零的英文水平让人眩晕,熟悉这些的过程是很有趣的。然后慢慢来领略这里东方神秘和法式浪漫的结合。旅途中最珍贵的是结识的伙伴,大家因时间、兴趣的差异行程多少会有不同,离别时会不舍,重逢时如老友般欢呼,她们的倍伴令放程充满乐趣。相较于群里那些掉钱包的、掉行李的、掉相机的,各种掉,本此行程我遗失耳机一幅、眼罩一个

真的是很实用的攻略,对我的帮助很大。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跟楼楼交流一下

2017-01-06 14:00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1-06 14:08

引用 安静了 发表于 2017-01-06 14:00:09 的回复:

回复安静了:希望能够帮到你

2017-01-06 14:45

引用 tea 发表于 2017-01-06 14:45:48 的回复:

希望能够帮到你

回复tea:呀呀呀,被翻牌了好鸡冻,嘿嘿。我是北京读研的学生党,加个微信吧1072584149.要是你方便的话

2017-01-06 14:4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