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泰国~清迈 曼谷 普吉岛10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2-05
  • 人物/其它

送自己一次旅行

2016年12月5日人生第一次出国选择把这特殊的第一次送给泰国—-这个神秘又充满魅力的国度。
在临行前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把我的师傅嫁出去了,从大青岛我们一行三人辗转到了杭州来参加我师傅的婚礼,没错人生中宝贵的伴娘机会也送给了我这位二货师傅。下面您将看到庞大的伴娘团队成员分别来自青岛杭州
美美哒新娘子

美美哒伴娘们和新娘妈妈

忙完师傅的婚礼趁着新年到来之前决定送给自己一次旅行,心心念念的泰国
一直对泰国的印象是很神秘的,再加上近几年开始泰国游已经越来越热,少女们追捧泰国霸道总裁偶像剧,国内比较卖座的电影也都是到泰国采景拍摄的,我想很多人都应该和我一样早就不知不觉中在心中种下了一粒小小的种子心也早就飞向了这个充满魅力的国度吧。
如果现在看到这里的你也和当初的我一样,一直怀揣着跃跃欲试的心却始终下不了决心出发的话。那么我想告诉你的是你该出发了!
泰国的天是蓝蓝的,海水是清澈的,沙滩是软绵绵的。
泰国是个微笑的国度,早上人们会友好的和你打招呼“萨瓦迪卡”~~
泰国有很多很多的特色美食,泰式小吃 泰式咖喱 泰式炒面 热带水果还有琳琅满目的各类海鲜。
泰国是个有宗教信仰的国家,大大小小的寺庙随处可见,虔诚祷告的国民随处可见。
泰国的传统按摩很惊艳,能卸去您奔走一天旅途中的疲劳。
泰国是购物天堂,不论喜欢原创手工小清新店铺还是大牌奢侈品购物中心你都会发现那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你可以选择在丛林中穿梭,在古城中漫步亦或是懒懒的躺在沙滩上什么都不做不想,都不会枉费这次旅行的~~

签证

办理泰国旅游签证目前啊有两种方式:行前办理、落地签证。
具体如何办理这里就不再说了,马蜂窝的泰国攻略里都有很详细的介绍,每个地区的不同办理可能会略有不同呢。
行前办理,一般停留期为58天。
这里建议有时间条件的朋友还是提前办理签证,因为比较划算的航班到达时间都会晚,初到异国又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办理入境手续也略麻烦,要是在遇到排队就不是很美好了。

关于2寸照片的尺寸,办理不同国家的签证所要求的尺寸和背景颜色也都是不同的,可以在照相馆提前说明照片用途是办理泰国签证。以免照片不合格影响了整个行程计划。
我们是提前在某宝上办理的,顺丰邮寄过去护照、照片和要求备注的信息,费用大概是240元5个工作日内就出签了非常的方便。

机票

签证办理好了之后就密切的关注机票价格吧,果断的决定送自己这次旅行除了对泰国垂涎已久外,杭州清迈当时的价格也是功臣之一。去哪儿网预定机票,因为不确定回程日期,所以回程的机票还没有预定。
杭州-清迈
清迈-曼谷
曼谷-普吉
普吉-青岛曼谷转机)
在预定好了机票后及时到某宝预定接送机很有必要,不知让你的行程轻松一点点那么简单。

酒店

之前也查了大量的攻略和无数的游记,大部分亲们会选择在agoda或者booking上预定,我们研究了一下,发现部分酒店去哪儿网的价格是最便宜的,大家可以比较一下价格再定,有些网站的价格是会上下浮动的,旅游旺季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心仪的酒店订不到房间呢,在预定之前要多看看评价留言再决定。

清迈古城的酒店设施一般都比较旧,卫生情况还好,除非是价格不菲的星级酒店。
曼谷酒店的选择范围很大,有背包客钟爱的青旅、民宿;经济连锁酒店还有豪华的星级酒店。
普吉岛三大海滩的酒店大部分为海滩度假酒店,价格的高低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距离海滩的距离,价格稍高的酒店大部分是推门即是海滩,性价比稍微高点的酒店一般为300左右距离海滩大概步行10-15分钟左右,一般的酒店都会有定时往返海滩的免费班车。

行程计划

出发前做好十足的准备工作,将酒店名字地址,航班号,行程安排,交通,购物清单,美食体验打印出来。在旅行中能够更有效的沟通,省时省力。
提前在网上下载出入境卡模板,英文不好的在飞机上填表的时候可以对照着写一下。

电话卡

泰国有三大运营商:AIS、 turemove、Dtac.
大部分人会选择Dtac的Happy卡,但是很多亲们反映在海岛上信号不太好。我们在某宝上买了AIS,7天有效期无限3G网络,1.5G4G网络,可以打国际长途。
网络信号一般,打了几次国际长途通话没有问题,超过7天后可能是因为网络用量不大所以还可以用,撑到了第九天的时候无法使用。
购买电话卡时内包装会附赠一个电话卡针,记得到达泰国后再使用,以免浪费使用有限期。I PHONE手机开机自动激活无需其他的设置。

旅行物品

证件:护照、若租车记得携带驾照,飞机上填写的出入境卡请保管好。
旅行衣服
贴身衣物
拖鞋 凉鞋 运动鞋
太阳镜 泳镜
即使带了这么多衣服但是泰国的温度~还是不够换的。泰国有很多创意的小店卖裙子T恤的,亲们也可以到时候入手一些。
泰国街边有很多Laundry但是我觉得不够卫生而酒店的laundry价格也不是很美丽所以并没有尝试。
旅行物品
洗漱护肤(旅行装):洗发护发、洁面乳、沐浴露、牙刷牙膏、护肤品、毛巾、彩妆
泰国大部分酒店是不提供牙刷牙膏的一定要自行准备。
         我们的行程是10天,旅行装用品没能用到最后就在当地的bigc和7-11购买的。
         驱蚊液、防晒和晒后修复都是在泰国当地买的。
电子产品:ipad   充电宝   数据线   充电器  gopro
应急药品:肠胃药 创可贴

货币、语言

消费
1、出发前可提前咨询预约中国银行窗口进行兑换泰铢。
     在国内提前换好了15000泰铢(约3000人民币),又在泰国兑换了10000泰铢(约2000人民币)
泰国有很多Exchange可以兑换泰铢,我们对比了很多家基本私人的兑换窗口汇率都偏低,比较高 的汇率兑换点基本都在机场或者快轨出入口内,大致都在5点几和国内的汇率差不多。
2、出发前我们并没有在银行兑换零钱,是在飞机上买了零食换的。下了飞机后也可以随便在便利商店买水进行兑换。
3、泰国购物可以刷卡,大部分支持银联卡。
     因为去的时候身上还有人民币现金,并没有在取款机取款至于手续费大家具体可以了解上银行。
     遍地的7-11内都可以使用支付宝(alipay),去的时候还遇到了很多支付宝消费满50B返现的活动。
语言
泰国人可以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有些商家还会说一点点中文,所以不用太担心语言沟通问题。
基本上简单的英语加上肢体语言是可以顺利沟通的。

交通

泰国的交通工具:tuk tuk车  双条车   出租车  公交车  快轨等。
泰国是左向交通,右舵车。
泰国交通秩序还是不错的,但是车速偏快,车技很猛。虽然曼谷大堵车,但是行人和车辆都很遵守交通规则。
重点中的重点就是既然选择自由行,一定学会看地图!!!!交通工具的选择、路线的制定也要精准,才不会走丢~~

许多游记中都提到过tuktuk车和双条车 这是泰国的特色交通工具。但是情况真的和国内旅游城市一样,要价过高,亲们如果想体验的话记得提前谈好价格,杀价。
说到这里我们还遇到了奇葩的事情,在清迈我们计划要去素贴山但是交通工具有限,便拦了一辆双条车司机要价也是这个,因为之前知道价格大概是40B(司机可以途中拼车)我们就上车了。但是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司机却要400B,于是发生了争执,并拨打了旅游警察的电话报警,在我们与警察沟通的途中双条车司机大概怕事情闹大影响工作竟然一分钱没敢要直接开走了,于是我们莫名其妙的做了回霸王车。在后面的行程中对tuk tuk车和双条车基本无感也没有选择乘坐。
其实泰国的治安不错,可能近两年来旅游业大力开发,一些不法商贩和欺诈行为也渐渐的萌生了,总之大家在外旅行要多加留心,谨慎为妙。
打车软件:Grab(泰国当地)  uber
公交车和快轨在乘坐钱要查清楚路线。
公交车是有售票员的,打开谷歌地图上车后告知售票员你在什么位置下车他会告诉你票价。
听不懂报站的时候可以查看谷歌地图,或者让工作人员提醒你下车。

实用信息

小费:
泰国是小费国家,如果你对服务还满意(客房清洁、按摩等)记得给小费一般为20B起,但是不要给硬币,硬币是给乞丐的。
时差:
泰国中国晚一个小时。比如泰国早上7点是国内早上8点。
风俗禁忌:
1、请尊重泰国王室成员、注意礼仪。(泰国国王去世,几乎整个曼谷人民都以黑色着装胸前佩戴小黑花)
2、请不要抚摸任何人的头部,小孩子也不可以。
3、请尊重国家宗教信仰,进入寺庙不可以裸露胳膊和腿部,可以准备丝巾遮挡。
     女性不能直接与僧侣接触。

我们的泰国行

泰国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为旅游旺季,因为温度稍稍凉爽,我们到泰国的时候温度还好,只有中午的时候比较炎热,早上晚上的温度是比较舒服的。
行程:12月5日至12月16日
花费:约一万五千元(2人)
城市:清迈-曼谷-普吉岛芭东海滩、卡塔海滩)
这次旅行我们体验了泰北的小清新、中部的繁华、还有南部的岛屿风情真的是收获颇多。
我们喜欢自由行我们都热爱美食,不论是路边小摊还是高级料理只要美味我们都无条件的爱,我们喜欢搭乘当地的公交车和快轨去跟着Google map了解这座城市和人民,我们喜欢多走走逛逛去发现每一处小景、每一家有趣的小店,我们喜欢去发现这座城市不一样的风情,不一样的美。

出发--清迈

晚上十点多的飞机,到达清迈是6号的凌晨2点多,下了飞机排队办理入境手续,因为提前定了接机在和司机确认了名字和酒店位置后就上车了,大概20分钟的车程随后我们到了酒店check in,
前台工作人员会说英文,大致介绍了酒店的信息和早餐时间,前台有很多旅行社的行程还有按摩店面的宣传材料可以拿一些做参考,记得拿店卡,方便你回到酒店。
入住酒店:Raming Lodge Hotel    4晚

清迈 寺庙、夜市、小吃

第二天八点起床,酒店用过早餐后,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塔佩门
         清曼寺
       三王纪念碑
         盼道寺
         契迪龙寺
         长康夜市

午饭:在古城内吃的午饭,海南鸡肉饭(这家不是最正宗的但在清迈也是很有名气的哦)
晚饭:逛了一天,下午回到了酒店稍微休息了下就出门觅食了。草垛美食夜市——真的是太赞了,东西不 贵又好吃,都是洋气的餐车美食,中心位置还有提供给客人用餐的位置还有live歌手,赞赞赞!!!
我们点的泰北香肠、炸海鲜拼盘,烤肉,汉堡,还有泰式炒面(pad thai)还有当地的啤酒Chang.
购物:长康夜市,距离我们住的酒店步行10分钟路程,沿路有很多卖小饰品还有衣服的,可以边走边逛的。

晚上也可以到酒吧小酌哦~~或者做个泰式按摩然后回酒店美美的睡一觉呢~~

清迈 美旺大象营 素贴山 宁曼路

我们提前在网上预定了骑大象的项目,在清迈美莎和美旺都是比较有人气的大象营,美莎是有大象表演,美旺是在丛林骑大象,还有大象过河给大象洗澡等项目感觉比较休闲,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美旺的半日行程。
早上七点导游很准时的来酒店接我们,导游中文还不错,也很热情一路上给我们各种介绍其他景点的路线和方向和怎么乘车打车大概多少钱等等。(从酒店出发大概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司机车技真的是太赞了各种山路各种拐~~)
途中经过一个小象的训练营,我们还下车给他们喂了甘蔗,还有一只萌萌的小象会亲人呢~~

骑大象的途中会有卖甘蔗的用来喂你的大象,20B一袋记得准备好零钱,当然这是自愿的,还有我们的象夫很友好,帮我们拍照还和我们合了照,所以最后结束的时候准备好小费以示感谢。

半日行程结束后,导游会把你送回你所在的酒店,我们是在途中下Maya MALL下的车,因为我们下午的计划是去素贴山双龙寺,如果你们觉得行程太赶,也可以在这里下车逛一下商场,从Maya Mall 出来就是宁曼路了,很多精致的手工制品的小店,还有漂亮的饰品服装,相信你们也一定会淘到自己的心头爱的!!

之就是之前提到的当时做的霸王双条车~~

站在素贴山一角似乎可以俯瞰清迈全景哦~~
双龙寺其实并不大,很快就能游览完,行程结束后我们到山脚下拼了双条车每人20泰铢到达了清迈大学————很游客的在门口拍了照片,然而并没有进去,沿着路一直走很快就逛到了宁曼路。
因为这一天的行程下来也有点累了,所以宁曼路只是大体的看了下,摸了摸情况我们就去吃饭了,因为明天的重点才是宁曼路呢~~
午饭:MAYA MALL内美食广场 冬阴功汤和蛋包饭,味道一般。
晚饭:宁曼路饭店,当地人排队爆满的餐厅。

晚饭后返回古城内长康夜市,因为预测到会很累就提前一天预定了Let's relax的按摩好好放松下,然后回酒店睡觉觉~~

清迈 宁曼路 冠军咖啡馆 越南粉

自然醒的很早,下楼酒店内解决早餐,然后出发宁曼路 ,今天重点中的重点就是逛吃逛吃,无景点。这种旅游模式简直爱啊~~
直奔mango tango点了芒果糯米饭和西米露。好吃流连忘返!

接着出门闻着香味发现了这家无敌好吃的粉粉,无敌好吃!!真的特别后悔在清迈没有多吃几碗。

还有这个烤鸡也不错的!!

锵锵锵锵锵~~~大咖来了,这个咖啡店我们慕名而来,咖啡好喝又便宜最贵的二十几块,咖啡拉花品相了得,精品专业同行朋友们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不只是学习~~

(亲亲接下来一大波宁曼路小清新照片~~

又到了晚饭时间了呢,虽然游玩的这一路嘴巴并没有停下来过,不饿也要吃晚饭才是正路子~~
坐车赶回了古城,吃了被各种安利的凤飞飞猪脚饭~~香蕉饼,买了零食和啤酒就回酒店了。
清迈的行程就接近尾声了,明天一早的飞机
下一站——曼谷

曼谷 四面佛 CentralWorld

一大早的接机很准时,到达机场柜台办理登机牌,然后傻了~~泰国国内的航班托运是需要付费的,携带登机的箱子有重量限制(注意是箱子,不是背包)7KG~~,我们的行李超重了于是购买了行李托运,大概折合成人民币将近100块,此处有bug,亲们自行体会吧。
没了行李真的是一身轻松,但是机场的空调开的实在是太奢侈了,太冷了真想找出羽绒服穿上!!
被冻得手脚冰凉的上了飞机,隔壁也是来自中国的大姐很热情的和我们说为了怕行李超重和保暖里里外外的套了四层衣服!!真的是太赞了,中国人的智慧~~

下了飞机,为了能多多体验曼谷的生活节奏,我们做了机场快线又转乘了公交车加上少许的步行后顺利的到达了酒店。
曼谷的气温是要比清迈高的,特别是中午时分真的是热啊~~~

下了飞机,为了能多多体验曼谷的生活节奏,我们做了机场快轨又转乘了公交车加上少许的步行后顺利的到达了酒店。

入住酒店:Bandara Suites Silom  3晚

推荐这家酒店,从进门到入住服务都很好,态度亲和专业。有泳池,早餐。
房间为公寓式套房,空间很大,设施齐全,性价比很高,距离暹罗中心 Central World都不远。

Check in之后休息了下准备出去吃饭了,曼谷可是个繁华的大都市,到处有有琳琅满目的美食~~

午饭在酒店附近的小店随便吃的,味道还可以吧。
午饭后继续搭公交车到达行程的第一站——四面神。

爱神~象神~
位于 Central World~

这次出行因为是临近圣诞节的原因,所以在清迈的宁曼路和曼谷的Central World广场上都遇到了创意市集,手工艺品,装饰品,小吃美食真的是太赞了!!
下面是一大波照片袭来~~~

这是我最爱的烧仙草~~这家卖的真的超级好吃,口感很好没有奇怪的味道。可惜集市的最后一天都卖光了,后悔没有多买一些

创意集市的旁边还有一个很大的美食广场,虽然我们吃过了午饭,但是真的根本停不下来,好吃的实在是太多了~~

井然有序的交通~~

Central World对面的Big C~~

由于吃了整整一下午,所以晚饭真的吃不下了,到对面的Big C~~逛了下买了点零食放在背包里晚上吃,哈哈哈哈哈。
之后被一只可恶的“小猴纸”拽去了帕蓬夜市,因为离我们的酒店很近,于是步行前往,本来对曼谷的夜市期待满满,结果有点失望,没什么可逛的东西,倒是成人酒吧很多~~甚至有些酒吧门口还挂了横幅“我爱中国人”~~omg

大皇宫 卧佛寺 China Town

早饭后乘坐公交出发大皇宫~~‘
由于泰国国王刚刚去世,每到周末都会以单位的形式组织民众前往大皇宫举行祭奠活动,所以这天出行几乎满马路都是身着黑色衣服并且佩戴小黑花的泰国公民们,当天的公共交通也都是免费乘坐的。
下车后,车站不远处有很多义工组织的发放饮品,餐食等的活动小棚,为前来悼念的群众们免费提供物资
,经过这里,义工们会微笑着为你递上冰水或者小面包。
拿起手机拍下这一幕,义工成员对着镜头微微一笑,这一幕看的心里暖暖的。。。。。。

博物馆今天也是免门票参观~~

参观大皇宫对着装要求很严格,不可传无袖上衣,短裤不能在膝盖以上,否则需要去租赁服装才能进入。
租借服装的地方通常都需要排很久的队,而且天气炎热,还是提前准备好比较方便。

大皇宫出来,路边随便吃了点,接着下一地点——卧佛寺,距离很近可以步行。
途中会有很多类似国内景区的拉客的,不要多理会就好了。

卧佛寺出来,乘坐轮渡到达河对岸的黎明寺~~

参观完黎明寺再乘坐轮渡返回河对岸,逛了一天有点累了,准备返回吃点东西~~

看看我走到憔悴的脸,穿着拖鞋走走走~~

被我捧在手心里的是Pad Thai~~

路边偶遇的大蜥蜴~~

在路边走的时候可能离僧人们太近了,我被赶下了台阶~~

是的!!我们今天的行程还没有结束~实在太累了我们打车前往Chian Town。

Chian Town有很多餐馆大排档,人气很旺。我们只是简单尝了几样,一个是价格偏高 ,再一个大多为潮汕风味个人不是很喜欢,剩下的就是逛游了一下下。

周末市场 邂逅水蜥蜴 水门市场

今天的重点是逛街购物~~YOHO~~
第一站周末市场。
开放时间: .周五-周日:7:00-18:00 周三-周四:7:00-18:00

Chatuchak周末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周末市场,是泰国曼谷每个周六日外国游客必游的购物圣地。在这里,几乎一切都可以讨价还价,拿到最nice的当地价格(而不是旅游价格) 。

周末市场共有9000多家店,真是要什么,有什么。由家庭用品到手工艺品,由服装到首饰,由会跑会叫的动物到只会释放香气的植物,只能俗气但贴切地用“包罗万象”来形容。经常可以淘换出非常有创造力的东西。这里是淘宝者和讲价强人的天堂。市面上有市场地图出售,地图把市场所售卖的货品分为26个区。如动物区、植物区、手工艺品区、服饰区等。

周末市场真的可以逛很久很久,太多心仪的物品考虑到没有办法带回来,下次去一定会准备个大大大行李箱把宝贝们通通带回来!!
午饭也是在周末市场内各种小吃摊上吃吃吃解决的。。。
周末市场结束后返回酒店附近的公园,沿着河畔溜达溜达,运气好的话也会邂逅小可爱们~~水蜥蜴!!

最正宗的水门鸡肉饭,位于水门市场旁。

接下来就是逛街购物了,暹罗中心以及王权免税店。
这里要说一下,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圣诞节,各大商场都有优惠的打折活动,所以算下来与免税店相比差不了太多,真的没有必要跑去王权,因为购买流程略繁琐,还要到机场办理退税。最重要的是不能直接提现货,需要到机场办理提货。
所以亲们购物方面要提前计划好哦~~

Big C Boots 购物

今天的半天行程就是购物,这里自己推荐可以购买的:
white snail蜗牛面霜 面膜
小黄瓜三分钟面膜
Mis line眼线笔 散粉
草莓变色润唇膏(五星推荐)
蜈蚣丸
虎牌止痛贴
鼻通 青草膏 小奶牛洁面乳这些就不再说了。

午饭在Central World负一层美食中心解决~~好吃的拉面

中午见识了曼谷的大堵车,匆匆赶回酒店,预约了送机,还好没有耽误了航班,从酒店出发走高速大概需要40分到达。
Good Bye 曼谷~~
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小可爱~~

到达普吉 芭东海滩

到达普吉机场,预定了接机服务,顺利到达酒店办理了入住,迫不及待放好了行李,去芭东海滩见识一下。
普吉岛这个温度真的是热啊~~~
入住酒店:Sawaddi Patong(萨瓦迪水疗度假村)
距离芭东海滩步行十分方便。

班赞海鲜市场 江西冷 西蒙人妖秀

班赞海鲜市场一楼卖生鲜蔬菜 二楼加工

江西冷门口超级便宜的DQ....

西蒙人妖秀,某宝预定的门票比较划算~~

晚饭~~

晚饭后芭东海滩散步~~
遇到的小螃蟹~~(已经放生,没有伤害它哦~)

鬼一样的照片~~

海滩荡秋千~~(大球)

悠闲芭东 卡塔漫漫~~

这一天并没有起来太早,赶在早餐结束前好不容易的起床了,早餐后要去芭东海滩散散步,之后就要转移去卡塔海滩了~~

悠哉逛完已经是中午了,回酒店取了行李打车前往卡塔海滩啰~~~
入住酒店:阿尔宾娜普吉纳里娜温泉度假酒店
地址:7/1Ketkwan Road,Phuket,Kata Beach
酒店游泳池,还有每半个小时往返卡塔海滩的免费班车。
办理入住后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发去卡塔海滩了。
国际惯例,出门探风~~~

旅行碎碎念~

这次旅行原计划到达普吉岛后预定皇帝岛或者斯米兰岛的浮潜项目,但是考虑到浮潜行程需要一大早起来坐船前往,回来基本也是半夜了,第二天还要赶一早的飞机回国,实在太仓促,就取消了这个行程。旅行中的不完美,当然也会是重返这个美丽国度的理由~~
卡塔海滩和芭东海滩相比,卡塔海滩就是个文静的淑女~~而芭东海滩却是截然不同的火辣热情~
大街上大多是欧美国家面孔的游客们,芭东海滩的酒吧街各种成人show,男人们的“天堂”~~当然也充斥着各种宰客的成分~~
而卡塔海滩真的不大,随处逛逛那几条热闹的街,也在这次旅行中最后的沉淀、放松。。。

可爱的小猴儿~~

没见过草莓味儿~的芬达。
泰国我想我们喝的最多就是明治香蕉牛奶了,味道超级棒!!

在海滩玩儿了会水,然后就去了附近最繁华的一条小街吃吃东西逛一逛,晚上做了个足疗放松了下然后回酒店睡觉了。
晚饭:各种小吃,烤串吃到饱~~
买了水果和啤酒准备回酒店继续加餐!!

我现在要安利这家按摩店,阿姨们态度手法都非常舒服到位~~遇到真爱,以至于第二天又来报到了(体验了足疗和肩颈背部按摩)

阳光 沙滩 美食

普吉岛最后享受的一天,自然醒收拾好出发已经是10点了,下楼发现了酒店旁边一家夫妻开的小吃店,本是为了填饱肚子并无期待,但着实被惊艳了一把。
不多说了,看图!!

Pad Thai
Red Curry
这一家店我们一天去了四次!!两个人一共吃了7份Pad Thai,4份Red Curry。。。

吃饱了,去海边晒太阳玩水了~~

看晚霞落日

将回忆定格在这里,在美好的岁月期待和你相遇。。。

返程

是结束的旅程,也是下次出发最美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