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走天涯(美东美西29天)--美国东部之行华盛顿特区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物/亲子

纽约——华盛顿

华盛顿特区位于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之间,是美国的首都,又常被各国简称为华府、华都。

从纽约华盛顿的前一夜下了整晚的雨,早晨还没有停的迹象,幸运的是,我们这一天在纽约没有户外活动了,行程计划是乘早上八点的大巴去华盛顿DC,我们六点四十出门了,纽约的公共交通系统很发达,拖着行李箱在地铁通道中转大巴站,全程不会被淋雨,只是需要行走较远的距离才能到达。由于大巴票是在网上订好的,在大巴站的现场根据邮件中的预订号,通过自助的机器,轻松愉快地打印出了三张大巴票,方便又从容!

上次来和这次来都给我一个强烈的感受:这个国家非常有活力,看大部分国民的精神面貌就能知道,而且无论在哪个城市,哪个时间段,都如离开纽约的这一天早六点多一样,地铁上的人数都差不多,既没有被挤成纸片,也没有空空如也,有看书的,有听音乐的……前段时间还有个著名的社交网站,专门偷拍在纽约地铁上的专注看书的帅哥,一时间吸引了全球的关注,伦敦巴黎的好事者揭竿而起,纷纷不甘示弱地推出母国的代表性男神,可见专注度高和读书是多么地吸引人。从某种程度上讲,无论对个人还是国家而言,任何的成功和强大都不是偶然!

大家都知道美国有很多胖子,但如果你认真观察,在曼哈顿区的胖子却是极少,每个人都步履匆匆,西装革履、身材极好。电话随时候着,有人说纽约人冷漠,在我看来,他们是太忙于专注自己关注的领域了,忽略了其他人而已。

大气磅礴的联合车站

言归正传,纽约下着雨,而我们到美国首都华盛顿DC了,想想都觉得自己赚到了!车辆停靠全美最繁忙的车站之一——联合车站。整座建筑大气磅礴,采用了多种古典元素融合设计而成,内饰装修自然不菲,上下两层月台,地下还有个巨大的美食广场,但各家间隔较远,彼此的味道没有丝毫的混杂,干净整洁,价格与其他各地餐饮也一致,置身其中不会给任何旅客带来异地感,浑然天成。主候车室最高穹顶达到30米,1907年启用,最繁忙的时候在二战期间,一天有20万人次,所以这是一座可以载入史册的宏伟建筑,建筑师们可以前来膜拜一下!

联合车站内貌

联合车站外貌

一出车站,蓝天白云,空气清新,阳光明媚,生态环境极好。与纽约一样,一路上的绿地上有很多小松鼠,也不怕人,自由自在地在草坪和树上又走又跳。

先生英明,订的酒店离联合车站很近,走路只需要十分钟,溜溜达达看着风景就到了。很久没有坐长途汽车了,看到酒店时才发现自己真是一身疲惫呢,瞧这俩父子见到好酒店时的表情,喜悦之情有没有溢于言表?!

终于住了一个条件极好的宾馆了,舒适的大床,儿子跳上去开心地做游泳状,当即决定今天任何景点也不去了,先睡一觉补个眠,儿子则安心改乐理作业。

酒店旁的停车费一个小时22美元,光顾着瞠目去了,忘记拍照“示众”!再次感叹我家先生英明,没有在美国东部租车,太贵了,停上几个小时就赶上每天租车费用了。
补拍一张“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便宜停车费!

睡醒之后,决定出去散散步,了解一下周边环境。一查,沃马特就在离宾馆600米处,晚餐去买现成的回来吃,物价可比纽约便宜太多了,一进超市什么都想买,克制了又克制,还是买多了,晚餐一小半都没吃到就饱了。

其实,来华盛顿旅游的自助游方式还可以选择Big Bus观光,朝九晚五的服务时间,每隔20分钟一趟,分红绿蓝黄四条线路,可以购买48小时的通票随上随下,好像还可以到酒店门口来接,比较适合带着老人和幼童的家庭使用。而我们更喜欢自定义,可以更加随心所欲。

华盛顿地铁

7月30日,时差还是没倒过来,又是凌晨三点醒,五点多再睡着。懒懒地自然醒到十点多才出门,华盛顿的地铁购票系统与纽约的购票截然不同,操作相对复杂,根据站点和是否高峰期而价格不同,共分为红、黄、橙、蓝、绿、银六条线路,不同线路在同一轨道共线或同一线路有不同支线的情况都有,看清标识很重要。虽然每个自动售票机上都很人性化地说明了从此站台到其他所有站的票价,可是我们地名也不熟悉啊,当我们看得正晕头转向的时候,助人为乐的地铁服务人员出现了,帮我们直接操作好了车票,赞一个!

纽约华盛顿的地铁共同点:干净整洁,什么时候上车都会有座位。
        不同点:
1、纽约地铁声音太尖锐,会有令人有耳鸣;站台和地铁内温差巨大,请注意“巨”字的力量。而华盛顿则温和适中很多。
2、纽约地铁可以花一张卡一刀的工本费存钱进去,最多可供四个人进出站直接刷卡使用,尤其对于游客来讲节约而环保。而在华盛顿DC则需要人手一张卡,也就是每张卡都需要2刀的工本费,每张卡都需要按需存钱进去,如果计划不如变化,那么当然就浪费了。当然也可以选择购买1日票或7天、28天的通票。
3、纽约地铁大都简陋,而华盛顿地铁则相对奢华大气许多,设计者大有来头,是芝加哥著名设计师,“保险箱格子”式的穹窿形屋顶不仅被认为是新古典主义的建筑设计风格,还被认为是最能代表美国“官方”联邦式的杰作。

五角大楼及五角大楼911纪念园

地铁出来直接就是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所在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办公大楼了,整座建筑呈正五边形,像军事迷宫一样。经过911,又面临ISIS等组织的“恐袭”困扰,目前处于非常时期,五角大楼不可以拍照,而我们刚出来的位置并没有任何禁止标识。于是可想而知,五角大楼的警卫追过来制止并删除唯一一张五角大楼的正面照。令人感到温暖的是,先生刚走过去解释,一旁路过的两位当地华人同胞分别主动走过去帮忙解释。所以,同志们,要吸取我们的教训啊!之前网友们写的攻略是有时效性的,说只要不出现军人的身影,五角大楼是可以随意拍照的,结果闹出一个大写的“囧”字。

由于与五角大楼贴身而过,所以并没有令我有肃然起敬的即视感,反而在电影中的俯拍更令人感到霸气!

穿过五角大楼,在西南角有个开放式的“五角大楼911纪念地”。入口处是一长条黑色大理石,右侧写着:"We claim this ground in remembrance of the event of September 11, 2001. To honor the 184 people whose lives were lost, their families, and all who sacrifice that we may live in freedom. We will never forget”一旁的碑文上有184个罹难者生辰、全名。

墓园里青翠的矮树,在夏季里开着米白色的小碎花, 小风拂过,碎花飘散,树影下每人一个墓碑,设计独出心裁,从地下伸出弯弯的悬臂,上面由花岗岩制成,不锈钢镶嵌围栏,有出生年份,前端有名字,墓碑下是一泓清澈见底的水,潺潺的流水声很有魔力,替逝者诉说着戛然而止的故事,莫名地会令人安静下来,原来建筑也会有如此治愈的力量,对于他们的亲人、朋友、同事来讲,这未尝不是一种慰藉。

墓碑的指向大都分为两种,一部分指向911那天飞机撞击五角大楼的位置,一部分指向撞击的航线。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又有点鼻子酸酸,我不清楚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感,回忆当年,全球有多少人听到五角大楼和纽约世贸中心被撞击时还怀着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情,而这些都是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所组成,甚至可以不夸张地称他们大都是一群高质量,很可能改变人类各行各业的精英,遗憾的是他们过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以非正常的方式!实在不应该由他们的亲人来承受这个结果,我想问,现在你们还这样想么?

阿灵顿国家公墓

阿灵顿国家公墓位于坐落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郡,与林肯纪念堂隔河(波托马克河)相望。自美国南北战争以后,凡在国外作战中而遗骸能够运回美国的士兵和为国做出杰出贡献者都在此安葬。“尊重为国捐躯者的亡灵,给予每一个献身国家的烈士平等的荣誉”是阿灵顿的宗旨。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都是比邻而葬,充分体现了“生而平等,死亦平等”的理念,长眠于此更是美国军人的荣誉所在。包括前总统肯尼迪在自己的岗位上被刺杀,但也是以一名士兵的身份葬在阿灵顿的,墓碑极为简朴,除了小小的墓碑前燃着不灭的火焰,其余与别的士兵也没有什么差别。

这里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没有口号,没有说教,游客却一波接着一波地自发前来。在这个静谧广阔的空间里,阳光充裕,树影斑驳。你能深深地感受到这个国家对人的尊重,特别对逝者的尊重,以及之所以强大的更深层的东西。

林肯纪念堂

从阿灵顿国家公墓出来,步行前往林肯纪念堂,过完桥就下起了雨,我们一路狂奔到达时,林肯纪念堂(Lincoln Memorial)里已经挤满了躲雨的游客,各色人种狼狈地欢聚一堂,一抬头,看着美国第十六届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庄严肃穆地坐在高处,面容消瘦,双手安放在椅子两侧扶手上,目视远方的华盛顿纪念碑和国会大厦,形象高大得只能仰视,查了一下数据:坐像高达5.8米,令我禁不住腹诽:设计者看到大家这样一定很得意,心说要得就是这个效果……当然,当然~~他功在千秋,维护了国家统一和解放黑奴,足以永恒,足以不朽!座椅背后镌刻着:IN THIS TEMPLE AS IN THE HEARTS OF THE PEOPLE FOR WHOM HE SAVED THE UNION, THE MEMERY OF ABRAHAM LINCOLN IS ENSHARINED FOREVER(“在这座殿堂内,正如在人民的心中,为了人民,他拯救了联邦。对于亚伯拉罕•林肯的纪念永远长存。”)

展堂内左右两边的石壁上铭刻着林肯的两篇著名演说,右侧墙是著名的《自由的新生──葛底斯堡演说》全文,左侧则刻着林肯1865年连任总统时的就职演说词,全文稍长一些。如今两篇都是极具代表性的经典之作,如今几乎已经成为各国政客们引经据典的范本了。

整座纪念堂呈长方形,是一座由白色大理石建成的仿古希腊巴特农神庙式建筑,超级节能的自然采光,四周由 36根大理石廊柱环绕,象征着林肯在任时所拥有的36个州,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纪念堂外顶部四周的横楣上分别刻有这些州的州名。

整座建筑在蓝天白云下显得特别庄严。

反思池

正考虑接下来的行程需要调整时,天空又放晴了,前后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阳光耀眼,站在林肯纪念堂前的高阶上放眼望去,你会发现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和国会山在一条直线上。天亮了,心情随之跳跃,长方形的反思池更亮了,两旁的树影倒影在湖中,美极了!

我们仨

另一个角度的反思池

好多又肥又胖的野鸭子带着各自的家族嬉戏在反思池(Reflecting Pool)中,玩够了的,则大摇大摆地排成纵队横穿行人的路,眼前闪过两个字:霸气!

韩战纪念广场

从林肯纪念堂出来的右前方是韩战纪念广场,“韩战”其实是我们所熟知的“朝鲜战争”,也就是抗美援朝(其实是不单指美国,而是对抗联合国的决议),中美双方在那片土地上认真地较量过,结果没有赢家,战争的伤害长久地影响到了两个国家的民众。

可怜我们的志愿军以为是为正义而战,穿着单衣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寒下忍饥挨饿与装备精良的美军作战,献出了几十万生命,只为了一些意识形态的东西而去保护一个流氓政权,助长“金胖”的野心……至于为什么要打仗,为什么而打仗,好多人至今也不明白,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相信很多事情都会逐渐水落石出的。

顺着台阶往下走向韩战纪念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群真人大小的雕塑群,头戴钢盔,穿着大衣,拿着武器的士兵正在草丛中行军的背影,走到水池边转身,可以看到整队士兵的正面,真的会被震撼到,神态与姿势各异,惶恐、迷茫、恐惧……还有疲惫,栩栩如生,如果不明就里,可能还会以为这是一群行为艺术者。

与之前林肯纪念堂的白色相反,韩战纪念墙和纪念碑都是用黑色花岗岩打磨而成,水池旁一块块的黑色花岗岩上分别刻着阵亡——美国54,246 联合国628,833;受伤——美国103,284 联合国1,064,453; 被俘——美国7,140,联合国92,970;失踪——美国8,177,联合国470,267。

这段碑文令人有些抓狂:“我们的国家以它的儿女为荣,他们响应召唤,去保卫一个他们从未见过的国家,去保卫他们素不相识的人民。”那我们的志愿军是什么?如果要读懂其内涵,我们的大多数人还得重新翻出那段历史好好过一遍呢,这令我们有些百感交集,虽然从内心很难接受,但无可否认,在我们眼中穷凶极恶的“美国鬼子”,在美国民众心中却是“英雄儿女”。

还有韩国民众自发敬献的花圈,可以说在感恩,如果没有美国的保护就不会有如今的韩国存在,那么,如今的韩国民众也会过着跟朝鲜民众一样的日子。

在信息还不够对称的时代,我并不想去评价什么,只想记录一下事实,此行最大的感慨是美国人特别善于反思,所以有了反思池,有了911纪念、有了五角大楼184名罹难者的纪念碑,有了二战纪念碑,韩战纪念碑…特别是韩战纪念广场上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不是免费的”这句话特别能打动人,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刚想拍照,结果冲过来一群带着孩子游览的黑人导游,大声的给孩子们宣讲这句话的道理,指着每个字,表情很激动,等孩子们离开后,每个成人都蹲在这排字下与之合影,看得我都有点眼热。这是切身体会吧,相信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完全认同的!

韩战纪念广场看完,有些百味陈杂,一旁的越战纪念碑(Vietnam Veterans Memorial)也就无心再去了,这是两场美国没打赢的战争,没有打赢的战争也照样树纪念碑、雕塑、纪念墙,警示后人,可见他们的坦诚,以及对历史的尊重与反思。但,值得告诉大家的:它是著名才女林徽因的侄女——林璎的成名作,美籍华裔,她还在耶鲁大学读书时,参与设计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后来的成就更是响当当的。

二战纪念广场

从韩战纪念广场沿着反思池走到尽头,就是二战纪念广场(World War II Memorial)了,坐落在国家广场的林肯纪念堂和华盛顿纪念碑之间,为纪念在二战中服役的1600万美国军人而设立的。整个广场呈一个下沉的椭圆形,两侧由五十六个镂空石柱呈半圆形包围着广场,每个石柱上都挂有绿色的铜质花环,下方刻有美国五十个州和海外领地参战的名字,设计巧妙,中间喷水池,南北对称,相对而立的拱形塔楼上方分别刻着“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字样,代表着美国在二战中参与的两线作战。

广场地面镶嵌着一个铜质二战纪念牌,上面的和平女神脚踩头盔,手持折断的战争之剑,温和而有力量。

再远处隔着大草坪伫立的方尖碑式建筑是华盛顿纪念碑,位于国家广场的正中央,是华盛顿特区地标式的建筑,中间是空心的,有电梯上顶,可俯瞰整个华盛顿特区。内墙上还镶嵌着包括清朝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私人或民间组织赠送的188块纪念石,但我们精力有限,更想转道去白宫,所以,对于美国历史上最聪明的总统——杰斐逊纪念堂和华盛顿纪念碑,我们决定远远眺望一下即可。

美国白宫

去“白宫”的途中

这里始建于1792年,1802年被正式命名为“白宫”。现在的白宫被一圈围栏所隔阻,游人可以趴着栏杆近距离打量白宫,满足各种好奇心,车辆被禁止通行,看来,美国已经被各种恐袭搞怕了,原来白宫的总统花园据说也是可以供游客参观的,现在也不行了。

美国,几乎被世界上所有的国家诟病,但神奇的是:他们的白宫——总统府却依旧成为全世界游客最爱“到此一游”的胜地!且不说制度的好坏,但亲民、民主自由在我看来,他们基本做到了,其他为了各自国家利益的事情非我等平民操心得了的!

逛累了,走入街角的STARBUCKS喝上一杯,小憩一会儿,欣赏华盛顿的街景。

华盛顿的唐人街的路上以及唐人街

回去的路上看到很多“华飘”,这么热的天,他们在各个政府门口或公交站等公共场所,或搭帐篷,或直接蜷缩着睡在路边,先生感叹:很难想象,即使在这样的国家,都可以变成这样,等救济,所以,不努力的话无论身处何地,结局都一样。

我发现,在国内吃饭困难的儿子太喜欢热狗和汉堡了,今天为了赶时间一天三顿,每次都是两个,突然变得好养起来了!

晚饭后回到宾馆的我们,在到达美国的第六天终于想起可以上脸书、推特,收Gmail的邮件了。可是,人就是这样,被禁锢久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么?解禁了,自己反而无所适从了,上了也不知道该干嘛,心中只是想,终于可以自由呼吸了!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不见得翻墙要干嘛,但我们想自由,不让我做,我会惦记自己失去的权利。

我正感叹着,先生突然意识到什么,问儿子:我发现到美国以来,你没咳嗽过一声呢?儿子答:嗯,我的鼻子是最诚实的……

这一天步行14km,很辛苦,晚上八点倒床便睡,凌晨1点多醒,五点又睡,该死的时差!

各大国家博物馆之旅

7月31日这一天,注定是辛苦的,华盛顿各大博物馆之旅!华盛顿的博物馆群虽然集中在西起林肯纪念堂,东到国会山的狭长区域内,但除非一两周的时间,否则不可能看完的,何况我们仅有寥寥一两天,但知足者常乐,对吧?!亲密接触非步行莫属,还好先生订的酒店位置极好,步行去哪里都不算远,到航空航天博物馆1400米,就当散步做运动了。

其实,如果在华盛顿呆的时间长,可以租自行车来代步,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城市。

另一个角度的美国国会山

另一个角度的华盛顿纪念碑

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

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不愧为是世界上最大最全的航空航天博物馆,以最中间的中庭为分界点,以东是航空展览,以西是航天展览,存有很多“大家伙”,凡是在飞行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飞机、宇宙飞船、导弹、火箭,甚至著名飞行员或宇航员用过的器物都通通收录,大多数原件在此都有踪可循。

如果说德国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馆属于理工科的浪漫,那么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则可以成为飞机爱好者的天堂。就怕你没有好奇心,无论是大型还是小型的陈列物都可以直接上手操作,供游客近距离探究,例如波音747的驾驶舱、空间站生活区的模拟环境…很多展厅还配工作人员进行各种简单知识的小讲座,同时还鼓励孩子们动手做实验。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感受到航空航天科技高速发展为生活带来的各种美妙变化。

阿波罗11号上的命令模块command module,俗称太空返回舱。

2011年2月24日,美国最后一次执行任务的发现号航天飞机——ST-133

联盟号载人飞船的国际空间站的有关介绍和模拟太空舱

登月车

照片中是美国近代著名的女飞行员艾米利亚和她的LOCKHEED飞机,在《博物馆奇妙夜2》中她在此复活,1932年她驾驶该飞机独自穿越大西洋,后来又驾驶该飞机独自不经停穿越美国,这两项都创造了当时的女子世界记录。在《博物馆奇妙夜2》中她在此复活,令人遗憾的真实情况:在1937年,她飞跃太平洋上空,在飞赴太平洋的一个小岛HOWLAND加油时失踪,这是她永生的方式,往往是活着的人不甘心。

特别推荐:博物馆中还有配套的麦当劳,是我在美国所见过的最大的卖场了,有上下两层宽大的用餐区域。

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

中午出门,听到救火车和“俺不能死”的声音交相辉映,声嘶力竭的鸣笛声此起彼伏,也没发现有什么地方有明显需要被救助的痕迹啊,给人感觉就是无论是在华盛顿还是纽约,他们随时在刷“存在感”,而且警笛声与国内很是不同,十分令人心慌,而且在过路口时的声音还会有变化,急迫得好像下一秒赶不上就能就地咽气一样。实在没搞懂他们到底在忙什么。

路过公园时小憩

下一站,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三层楼,收藏了从美国独立战争以来国家发展相关的众多物品,把虽然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鲜活地展现给游客,凡是能体现每个时期的代表性物件,包括汽车、缝纫机、收割机、蒸汽火车……都认真地分馆摆放陈列。

进门大厅中央的华盛顿雕像

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厅分三层,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主要展出动植物化石,动植物标本,矿石标本,物种起源……虽然没有纽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那样大,但同样,它也还原了动植物在栖息地生活的各种场景,栩栩如生。

其中,对于女性来说,矿石区太值得一来了,令人叹为观止,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蓝宝石——“希望之星”,来之前曾经看过专门介绍它的纪录片,与这个名字极其不符合的是:所有拥有它的人都遭到了厄运,可是仍无法阻挡它的魅力,近距离欣赏一下!绿宝石、红宝石、钻石、美的令人窒息,都是上个世纪的真品原件。

由于女性对于漂亮东西天然爱好,以至于我尽垂涎宝石去了,其他东西一带而过,惭愧惭愧!
楼上的修复实验室也是完全透明的,并非作秀,而真的在工作,比如:恐龙牙齿的修复,需要细致耐心的活儿。

这个角度拍摄的大象和问询中心,有没有眼熟的感觉?

美国国家艺术画廊

最后一站是华盛顿最重要的艺术博物馆馆——美国国家艺术画廊。馆藏中既有有多幅莫奈、高更、梵高、雷阿诺等等顶尖大师的绝世绘画作品,又有罗丹的“上帝之手”等伟大雕塑。可是,进门之后,看到长椅,我们就想着反正晚上7点半才关门,可以喘口气再去仔细欣赏,却没想到六点钟就开始清场,窥一斑可见一斑,瞧瞧艺术画廊里面的门庭,大家就能感受到我们丧失了一次陶冶情操的机会,真有点悔不该当初的感觉。时隔几个月,至今一回忆起这些曾经触手可及的名字,都会隐隐作痛。

还好我们够机智,要求从另一个门出去,多看了两眼。

为此,我们仨化悲愤为力量,找了家馆子,好好吃了一顿。

华盛顿有特别多的博物馆,如果不去逛逛,将是你巨大的损失。借此感叹一下,华盛顿纽约的博物馆的不一样,一旦粘上了“国家XXX博物馆”都是免费参观的,通常都是史密斯学会进行管理的。而且即使免费,还能把服务和卫生如此周到,怎么能如此大气和完善的?!

晚饭后回酒店取了行李再次路过正在外装修的国会山,拍张照对比一下白天和黑夜中的国会大厦,还有中午另一个角度的国会大厦。

再见,华盛顿!

晚上十点十分的火车赶往波士顿,预计明天早上八点到达,上车前出示打印的车票即可,自行找位置,空座还算多,尤其到达纽约站后,火车上的人更少了!不过,在火车上会有工作人员巡视扫描票证,所以有任何逃票想法的“童鞋”赶紧打住哈!

今天一早出门,逛到博物馆关门,我们已然力竭,即使这样,还有些特别感兴趣的博物馆没有时间去,而晚上我们就将带着些许遗憾离开去波士顿了。我回想,这一座首都,一座城,一座开放的博物馆集中地,用了两百多年的时间建设至今,规划是如此和谐完备,建筑模式也相对统一,似乎每位城市规划师和建筑设计师都有个跨域时空的约会谋定而成,我会羡慕嫉妒却没有恨。

别了,华盛顿!套用电影《终结者》中阿诺.施瓦辛格的结束时那句话 ”I WILL BE BACK.”

再贴一张联合车站的夜晚照,从这里相遇,在这里告别,华盛顿

写得很棒,真实的感受,跟着LZ也逛一回华盛顿,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