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泰国自由行——曼谷、普吉、清迈

北北 (朝阳) LV.4
2017-01-06 13:41 423/0
  • 出发时间/2016-11-25

十一月,秋末冬至···家里的天气已经寒风侵肌,但即将来到的旅行却让我如沐春风···
      虽说泰国貌似已经是中国人去烂了的地方,随便问问一个出国旅行过的朋友,十有八九都去过这里,但每一个人的旅行感受都不会完全相同。我和老妈的泰国游便是一个没有华丽酒店,没有奢侈交通工具,追求充实行程,自由自在的旅行。
      背上行囊带上老妈再次出发~

出发前的准备—汇率

在写之前,我要先感谢下,万能的淘宝。顺势抱下马云粑粑的大腿~
      好了,废话少说,上干货。

关于汇率
     人民币(以下简称rmb):泰铢(以下简称B)基本上在1:5左右。我是在国内中行兑换的,汇率不到5。后来到泰国换才知道,汇率在5.2左右,有点悲催~ 不过好在换的不多···建议可以在国内少换些,到泰国的兑换点再进行兑换,没有手续费。
重要提示!在国内兑换外币,需要去银行提前三天预约!

据说,国外盗刷卡现象比较多,所以还是不要用你的信用卡去刷了。可以在国内先办理一张华夏卡,关联支付宝,用多少转多少。
      华夏卡,自2017年的1月1日起,境外消费每月会免收前5笔手续费,但泰国会收100B的手续费,所以一次性可以多取点···
     在泰国取款,建议用紫色ATM机取款,上面有中文标示。

当然,你也可以在泰国直接使用支付宝消费!各大商场和超市都可以直接使用,跟国内一样~瞬间觉得阿里v5了~

出发前的准备—护照和签证

护照:需要身份证+户口本+2寸白底照片。到当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一般需要15个工作日。具体可以自行百度~

签证:这就用到万能的淘宝了,只需要把护照+2张2寸照片寄到旅行社就好,剩下的他会替你办理的。一人费用大概在250人民币左右,最少提前半个月办理!有效期90天,停留期30天···

关于落地签:如果你没有在国内办理签证,可以到泰国办理落地签,但是落地签的费用会比国内高,在2000B,折合人民币大约,400。停留期是15天!所以说,最好还是在国内乖乖的提前办理把~
办好签证后看到泰国中国实行免签政策三个月,12月1日起执行的新闻时,一口老血差点喷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就算在免签期,落地签也是需要1000B的费用!

出发前的准备—机票

关于机票,越早定越便宜~如果看准了,请及时下手,我有时总是犹豫不定,总感觉会再便宜点,一直在等,结果却是适得其反。还有就是,红眼航班要便宜些~

一直关注携程、去哪、飞猪(之前的名字是“阿里旅行”),三个网站的机票。总的来说,携程的会贵一些;飞猪是淘宝的,所以节日会发一些代金券,用代金券购买会较便宜;我基本上用去哪的比较多。你还可以关注一下,亚航和狮航的网站。

需要注意的是,廉价航空很多都是没有免额的行李费!买机票时注意点。如果要买行李额度,最好能跟机票一起买(买机票时会有提示)。在机场买的话会很贵,淘宝次之!
     如果,不想买行李额度,又没有免费的额度用,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少带点衣服什么的,带个20寸及以下的箱子就可以。一般来说,经济舱的乘客可以随声携带2件行李,总量不得超过7kg,可以超一点,别太明显,基本上都不会称重的。但是,总是有意外的,有次买的是越捷航空,结果就悲催了,超了3kg,不得已要托运,还好不是很贵,貌似是500B多。

关于我的机票行程
天津曼谷:去程11月25+返程12月9号,两人2500rmb
曼谷—普吉:11月28,两人250rmb
普吉—清迈:12月2,两人940rmb
清迈曼谷:12月7,两人432rmb

关于接送机
     由于我的机票都是晚上到的,没有到市中心的大巴,所以我基本上都是订的车。
     在网上查了相关的接送机行程,避免被坑,我选择在淘宝上定接送机的服务,而且淘宝会不定时的搞一些优惠活动,很便宜。推荐懒猫旅行和浪花朵朵一些大型店铺,有保障,服务好。
     曼谷接机,85rmb,经济小轿车,送到指定酒店。正常打表的话,400-500B。不过,白天曼谷堵车严重,就说不准了。为了安全起见我在淘宝订的。从机场到市中心大概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但是,最后一天回国时,我没定送机车,直接打的出租车,讲了下价钱,300B到的机场,司机比较好说话,很幸运。需要注意的是,曼谷有2个机场,不要订错~
     普吉接机,29rmb,经济小轿车,送到指定酒店。从机场到市中心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在淘宝定的斯米兰一日游,送的29元接机。
     清迈接机,7rmb,经济小轿车,送到指定酒店。正常打车120B左右把。从机场到清迈古城大概不到20分钟的车程,正好赶上懒猫的活动。

出发前的准备—住宿

定国外的酒店,用携程、去哪、艺龙什么的,显然是力不从心的~
     所以推荐使用,booking、agoda···价位便宜,选择性较多···部分酒店可以不用预交款项。不过,要注意的是,很大一部分酒店是要用VISA作为保证的!也有少部分可以用银联和支付宝。

关于我的住宿行程
        曼谷:11月25—28,3天350rmb。我定的是siam区的AK Hostel。就在轻轨旁边,离四面佛很近。台湾人开的,交流会很方便,说话很温柔,服务也很贴心,酒店布置的很清新,卫生各方面也很干净。唯一的不足就是没有电梯!我们住在五楼,自己掂行李~

你也可以选择相对比较便宜的地方—考山路,外国人集中地。街道比较繁华,酒吧很多,一到晚上会很热闹,不足点在于比较乱。我没有选择住在这,主要考虑老妈晚上睡觉比较轻,而这里夜晚会比较吵。所以选择了相对安静,离中心较近的siam区。

上一张AK Hostel 的照片~  忘拍里面的照片了~

普吉:11月28—12月2,  4天,标间370rmb。芭东宗族旅馆,位置在芭东海滩北部。选择芭东这边,是因为这边价位相对便宜, 生活条件各方面比较成熟,人比较集中。酒店,卫生条件还好,出门对面就是7-11便利店,很方便。 老板娘是当地人,会说英文。如果你有VISA的话,能选择 性价比更好的酒店~

清迈:12月2—12月7。5天,400rmb。Bann Elephant Home(班恩大象之家旅舍),位置在清迈古城内,
主要是地理位置比较方便。小店主要结构都是木质的,布置的很文艺,房间也很干净,欧美客比较多。因为房子是木质的原因,能很清楚的听到楼上,脚踩地板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声音。有利有弊,总之性价比还算不错。老板娘同样是当地人,会英文。

出发前的准备—其他

一条重要的新闻!
     泰国从10月14日起进入国丧期,为期一年。期间,所有政府公务员、政府行政机构穿黑服服孝,普通公民自愿服孝。另外,在服丧期的30天内,所有政府机构、学校等机构降半旗;所有单位停止娱乐活动。政府告诫民众在服丧期间尽量身穿黑色衣物,并且避免“欢乐的活动”。电影、音乐会和球赛等娱乐活动也被推迟。同时,各国使馆也告知服丧期间去泰国旅游的外国人在旅游景点和酒吧保持克制。

着装
     看了上一条新闻,在衣服的选择上最好不要带较鲜艳的衣服,尤其是在曼谷。带2身夏装加一个单薄长袖即可。进入寺庙参观请需要注意着装,不可太过暴露,不能身穿吊带或无袖裙,裙子或裤子需要过膝。进入佛殿之前必须要脱鞋,如果没有合适的衣服。一般寺庙门口都有租的,可以应急。

泰国人民都自发的穿着黑色衣服

电话卡
       淘宝上买的32元一张的泰国HAPPY卡7天无限量3G/4G上网流量。因为这次行程较长所以一次买了两张。除了部分山区,大多数地方信号良好,网速也很快。

手机必备APP

谷歌地图---事实证明,在国外用谷歌比百度什么的好用多了。我用2个地图同时对比了下,谷歌路线规划明显其他软件更优,而且上面有中文英文和泰文,方便问路;
   飞猪和去哪---主要是用于机票的预定;
    booking---定酒店便宜,方便;
    蚂蜂窝---主要是看一些攻略,有些线路谷歌没有的,可以在蚂蜂窝里找到答案。比如,在普吉的芭东海滩到普吉镇,谷歌上没有公交的线路图,后来是在蚂蜂窝上根据提示找到的巴士;
    旅行翻译官和有道---用于翻译。有道翻译英文比较好一些,旅行翻译官上有泰文的翻译,但是仅限于简单的词汇和短语。
   行程助手---旅游规划。输入目的地和天数,会自动规划景点做出安排,也可手动规划景点。基本上都会有景点的简单介绍和大概游玩时间,门票的价位等;

出入境卡及填写方式
   出境卡一定要保存好,回国时还要出示收回。

泰国的忌讳
虽然泰国人非常和善,但是国是一个有信仰的国度,我们作为外国人,到了泰国一定要尊重他们的信仰和生活习惯,只要你尊重他们,他们也会尊重你。
1.不要摸国人的头,泰国人认为一个人的头是灵魂精髓所在。不能被别人污
染,所以无论是什么情况,都不要摸泰国人的头。
2.坐 TUTU车的时候,不要把脚抬起来对着司机,他们会认为这是一种侮辱。
3.泰国是一个习惯收取小费的国家,所以他们的服务都做得很好。如果你觉得别人你服务的好,就给点小费吧。但一定要记住,给小费一定要给纸币,不要给硬币。因为在泰国,硬币是施舍给乞丐的。纸币面质有几种,1000 铢,500 铢,100 铢,50 铢,20 铢。最小就是 20 铢,这就意味着,如果你要给小费,至少要给 20 铢.硬币最大面质是10铢,不能给硬币。
4.国人非常信任和崇拜他们的国王和皇后。在泰国的很多地方,你都能看到国王和皇后的画像。千万别指指点点,胡说八道。而且他们的纸币上面也有泰国国王的画像,纸币掉在地上后,不要用脚去踩。更不能在纸币上乱写乱画。
5.泰国的礼仪,跟别人打招呼,一般都是双手合十。他们一般不握手,也不会拥抱。所以,如果你们是情侣,在大街上或公共场合,不要表现的太过于亲热,不要有亲热的动作。双手合十,双手至少要放在胸口以上,双手放的越高,表示越尊重对方,但不能超过头。
6.泰国很多公共场合或酒店房间是禁烟的。你住酒店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酒店房间是否允许吸烟。在公共场合你想吸烟,最好问一下周围的泰国人,这里是否允许吸烟。
7.在曼谷,每天 8:00 和 18:00,很多公共场合会播放泰国国歌,凡是听到国歌声的泰国民众都会立定,停下手头所有的事情,以表示敬意。在电影院看电影之前,也会播放纪念泰国国王的奏乐,全体人员起立致敬,请注意起立。

萨瓦迪卡 —— 曼谷

11月25号晚上带着老妈从天津开始出发~一共用了14天的时间。我们的行程规划是:曼谷(3天)—普吉(4天)—清迈(5天)—曼谷(1天)。因为没有买托运行李额度,所以我和老妈决定预留出最后一天的时间去采购物品。

出发!~

DAY1大皇宫—卧佛寺—游湄南河—考山路

大皇宫
        大皇宫(The Grand Palace)紧邻湄南河,是曼谷中心区的大规模古建筑群,总面积二十一万八千四百平方米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大皇宫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
开放时间 9:00—15:30       票价,500B.(大皇宫、玉佛寺等联票)

泰国人民很爱戴自己国家的国王,在泰国随处可见国王的照片···

正值国丧期间,每位进大皇宫的游客必须佩戴黑色丝带。门口有免费派发的。

大概因为国王的去世,在大皇宫通往卧佛寺的路上,有好多的摊位,头一开始不知道这是在干嘛,直到热情的泰国人民一边往我手里送东西,一边喊着Free~Free~,我才知道他们这是在布施。我和老妈走了一路被送了一路吃的···都不好意思了···

卧佛寺
       从大皇宫出来正常走路十多分钟,就能到卧佛寺···
       卧佛寺内卧佛为世界最大卧佛,长46米,高15米,每只脚的脚底便长达5米,脚底上刻有108个佛像图案。佛卧的姿态表达了佛陀追求涅槃时之姿态。其右手托头,全身侧卧,悠然于佛坛之上,殿堂四壁描绘着佛祖生平的巨型壁画。
       开放时间 早8:30-晚18:00      门票价格 100B

湄南河
      湄南河在泰国又叫昭拍耶河,是泰国最主要的河流,也是泰国的母亲河,在陆运不发达的年代,它发挥了至关重要的运输作用。
      湄南河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喜马拉雅冰川附近,但流经多个国家,导致这里水质并不清澈,翻腾的浊水,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湄南河畔有许多的文化古迹,沿途可以看见郑王庙(黎明寺),大皇宫,玉佛寺等。

出了卧佛寺,用谷歌地图去找附近湄南河的码头,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找不到坐标~  没办法,只能靠嘴去问了~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N8码头···

考山路
       曼谷的考山路就是背包客的聚集地。说起考山路,当地无人不晓。对于来自各地的典型背包客,没到过考山路就如同没到过泰国一样。 很多背包客都选择这个地方作为旅游“微笑之国”的落脚地。莱昂纳多的电影《海滩》曾经在此取景。一晚150泰铢起(约人民币30元)的旅舍住宿对精打细算的背包客绝对是抗拒不了的诱惑。

游过湄南河后,看看还有时间,我和老妈就打算去考山路那边逛一逛,顺便把晚饭解决一下~查了下打车费用不是很高,就想着打车去把,可是我们却低估了曼谷的堵车高峰期!我们在车里坐着,眼睁睁的看着计价器一直再往上跳,车就是不动···我和老妈当机立断,赶紧让司机给我们送到了附近的公交站。但是司机却送错了车站,没办法还是根据导航走把,可是导航又不是很准,就在郁闷的时候,突然有2个穿中文学院衣服的学生走近了我们···太幸运了!跟人家走的时候才知道,必须穿过一个地下车站到达马路对面的公交站···。那两个好心的姑娘,替我们问了车站的人,说我们要坐的公交车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而且现在还是堵车高峰期,建议我们坐摩托车去考山路,又替我们跟摩的司机讲了下价钱···还是好人多呀~

可是遇到的摩的司机却不怎么样~提前让我们下车,告诉我们已经到了考山路,还想多要20B···幸亏没给他!当我反应过来,觉得这不是考山路时,人家早已开着摩托扬长而去了···后来打听了下,走了十多分钟的路才找到考山路···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在找考山路的路上遇到一个小广场,美不胜收~

考山路

逛完考山路以后,我和老妈顺利找到公交车站,回酒店···
      一个人的车票价格折合人民币大概也是2元钱~

DAY 2 乍都乍周末市场——四面佛

乍都乍周末市场
    乍都乍周末市场(又译加都加,恰都恰)作为泰国甚至整个亚洲最著名的周末市场,以丰富的商品、低廉的价格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占地0.14平方公里,有超过15,000个摊位,市场中主要提供布类、服饰、宠物、动物、食材、熟食以及其他杂货物商品。
    乍都乍周末市场很大哦~你最好留最少半天的时间去逛,而且,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因为过一会你再想买,你会发现找不到原来的那家店了···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会有,并且,周日的市场比周六的要大的多。

在市场中间的位置,有小吃一条街···跟北京的王府井差不多···

小章鱼,50B一份,很有嚼劲~

椰子冰激凌,这个很好吃,尤其是跟玉米粒一起吃,强烈推荐~  50B···

传统冰棍,5B一个~  有点像小时候的味道···

我和老妈在泰国最大的花销就是吃饭了,因为吃不饱,常常要点双份的饭~
        他们卖的饭量相当于国内的一半,也就是说大概是半份方便面的含量。饭价大概在10rmb—30rmb之间一份。  酸甜口居多··

马杀鸡
    我最佩服我妈的就是这里,我妈用中文,人家用泰文,她俩居然能毫无障碍的交流···而且我妈还教人家中式按摩···
    我可爱的老妈~

街头艺人,不知道这是什么乐器,蛮好听的~

曼谷的轻轨BTS,坐了6站地,每人票价大概是人民币10元···

四面佛
      人称“有求必应”佛,其四个面各有不同的代表涵义,第一面求生意事业( 慈 )、第二面祈爱情婚姻( 悲 )、第三面盼发财富贵( 喜 )、第四面保平安福慧( 舍 )
     在马路旁边,庙虽然不大,但香火很旺盛~据说许愿很灵···如果愿望实现了,记得要去还愿~
     门口有贩卖祭祀用的花、蜡烛和供香。100B一份~

DAY 3 曼谷唐人际街

曼谷唐人街(China Town),在泰国首都曼谷市区西部,是城区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其规模及繁华程度,在东南亚各地的唐人街中,堪称魁首。它是老曼谷的街区之一,已有近200年历史。

原定计划是想去美攻铁道市场和安帕瓦水上市场的,由于我和老妈起晚了,再加上下午还要赶飞机去普吉岛,所以我把目的地改成了较近的唐人街。

刚到唐人街的时候,看见满街都是中国人的面孔,甚是欢喜~有一种找到乡音的感动。可是,我用中文跟他们交流的时候他们居然听不懂~
    excuse me?

两个中国人的面孔在用英文交流,总感觉怪怪的~   后来聊天的时候才知道,这里的国人基本上都是潮汕人,早期的时候偷渡过来的,后来都改泰国国籍留在这里生活了···

这里卖的东西,好多都是从义乌那边批发过来的,可是价格会贵很多。

终于吃到心心念念的小菠萝了~  很甜哦~    而且这里很便宜,20B一袋~

回酒店坐公交上车时,很奇怪没有售票员和投票箱···问了下邻座的人,才知道我们坐的是免费的公交车,像这种红色外壳的车都是免费的~  哈哈,看来还真是赶的巧啊~

去机场时,鉴于曼谷的堵车情况,打车去机场也会在路上耗着,还会增加费用···
       所幸我们还有好多时间,所以我和老妈决定坐公交车过去~   问了下酒店前台的台湾妹纸能不能帮我看看去机场的路线,她很温柔的告诉我怎么坐车,还让泰国的妹纸给我用泰文写了一张纸条,以免我找不到路,可以给路人看~  善解人意又很周到~

坐轻轨到蒙奇站(Mo Chit)出口就有直通廊曼机场的巴士····
     终于到机场了~

萨瓦迪卡 —— 普吉

在淘宝定了2个出海的一日游···
      本想着想照顾下老妈的身体,第一天和第三天出海玩一下,第二天和第四天就在附近的海滩街道逛一下,调整下身体···
      可是一下飞机,就传过来一个不幸的消息,说是明天出海的船坏了,需要改时间···这就把我原先的计划给打乱了···需要把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行程换一下,连着两天出海···问了下老妈的身体能不能吃的消,老妈马上抖了抖精神说,有什么不能的!?身体好的很~

DAY1 芭东海滩—普吉镇—西蒙人妖秀

芭东海滩
    芭东海滩,是普吉岛开发最完善的海滩区。    白天的芭东海滩游人众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有几条布满商店和餐馆的街道,走走看看间乐趣无穷。夜晚,度假村、露天酒吧、舞厅、夜总会人来人往。点一杯简单的饮料,在异国的夜晚和陌生的朋友聊聊天,看看外国人的夜生活,再吹一吹海风,真是非常享受。

我住的酒店离芭东海滩有点距离,打了一辆迷你巴士···2个人100B···但,貌似有点贵了~

普吉镇
        普吉镇 (Phuket Town)位于普吉岛东南方,是普吉府的省会,也是普吉地区 政府机关所在地。镇上观光人口不如海滩附近多,走一趟老城区,逛一逛周末市集,坐一下普吉餐厅,质朴的当地生活呈现的是与海边光鲜印象迥异的人文风情。

之前查了下去普吉镇的线路,可是谷歌居然没有这条线路的公交提示,打车的话大概500B,有点贵···后来用蚂蜂窝和行程助手查了下,在芭东海滩的南部有公共巴士直到普吉镇,一个人票价30B。你也可以选择摩托车游玩,一天的租金大概是300B。不过泰国的交通方向和国内是相反的,而且路况大多都是陡峭的山坡。所以只建议开摩托车技术过硬的人,其余不推荐。

芭东海滩直通普吉镇的公共巴士30B一人

出租摩托车,一天300-500B

普吉镇

我家超爱照相的老太太~  哈哈···

手指大的香蕉和不知名的豆角~

西蒙人妖秀
      西蒙人妖艺术团是普吉最大的人妖表演艺术团,每晚都会在芭东海滩区表演。选的歌曲几乎涵盖了世界每个民族的经典曲目,来自全球的游客都能找到熟悉的感觉。虽然表演是对口型的演艺秀,但演员挺卖力表演的,很辛苦。 表演尺度不算大,适合全家老少都可看的秀···每天表演3场,18点、19点半、20点···每场大概1个小时。
      我在淘宝预定的,不接送每人50多人民币。管接送,貌似每人80多人民币~ 看完秀后,有单独的时间和演员拍照···门口有秀场的工作人员组织租车,我和老妈2人150B送到酒店。

由于现场不让拍照,所以在网上找到2张秀的照片···

主要负者逗乐的2位演员~

作为女人都很嫉妒的脸蛋和身材~

DAY2 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

皇帝岛
     即"RACHA岛",在当地语言中是“皇帝”的意思。以前是皇室度假专用岛屿,近些年才开放给公众旅游。作为普吉新开发的旅游景点,皇帝岛以其精致而绝美的景色、纯净无污染的海水与沙滩、相对独立的地理位置以及奢华的配套服务以及充满趣味性的浮潜运动得到了不少品味高雅的游客的青睐,其中尤以欧美游客为甚,而这一切绝对堪当得起“皇帝岛”这个名字。

珊瑚岛
     珊瑚岛英文名称为Coral Island。岛上除了渔村,其他许多地方均为丛林所覆盖。珊瑚岛因丰富的珊瑚群生态而得名,小岛的周围环绕着各种色彩缤纷的珊瑚礁,风光优美,是普吉岛区内最适合滑水、浮潜、冲浪和航行等水上活动的最佳选择地点之一。

在淘宝定的,149一位~中文导游,管接送和午餐+一次浮潜~
      珊瑚岛主要是一些游玩的项目,比如香蕉船、拖拽伞、摩托艇什么的····可以在淘宝预定,如果在现场定的话,会贵很多~

浮潜

我提前在淘宝买了手机防水袋,10多元一个,可以下水的时候拍摄···就省了租水下摄影器材的费用···但是在水下,由于水压的原因,手机不能直接拍照片,只能录影或者调节延迟拍摄~对于我来说足够了~

午餐,还不错~
      我能说,这是我在泰国吃的最顺口的饭菜吗~?

DAY3 斯米兰一日游

斯米兰群岛(Similan Archipelago),是一片由9个群岛所组合而成的区域,面积约为8万泰亩。斯米兰群岛是一些世界上最美丽的、未损坏的岛屿,具有丰富的、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以及壮观的珊瑚礁,这些为深海潜水者提供了世界级的水下天堂。1982年被指定为国家公园。斯米兰群岛的潜水排名一向在全世界的前十名以内,相信这些岛屿在接下来的几代能够维持现状。泰国政府能够以他们努力维持和保护这些质朴的岛屿而感到骄傲。

斯米兰是我最期待的一个行程,据说它的美是无以伦比的,每年只开放6个月,(11月—来年的5月)···  同样是在淘宝预定的,349一位,中文导游,包接送、午餐、登岛2次+2次浮潜~  从芭东海滩到码头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2个小时的船程才能到斯米兰群岛,来回6个小时,回到酒店就晚上8/9点了,所以这一天是不能定其他游玩项目的。需要注意的是,登岛的时候不能穿任何的鞋,如果觉得扎脚的话,最好淘宝买双浮潜袜,10元左右···

我去斯米兰的那天正好是个阴天,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斯米兰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大的惊喜~不过也是很美的···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海龟下蛋的季节,为了不打扰海龟麻麻,所以就没有去4号岛附近浮潜···

DAY4 江西冷购物中心——班赞海鲜城

江西冷购物中心
    普吉岛巴东海滩上最著名的购物地标,具有泰式风情的商业中心,购物和美食的好去处。晚上江西冷附近就是酒吧夜市一条街,班赞生鲜市场也在江西冷的斜对面。

一艘大帆船作为商场的标志

地下一层集中售卖泰国特色工艺品。

曼谷

和老妈在附近随便找了个其貌不扬的小店要了三份炒饭+一份炒空心菜,一共花了不到人民币100元···估计是之前没有问好价钱,结果貌似被坑了····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吃饭一定要看好价钱再点餐!

班赞海鲜市场
      开放时间:8:00-19:00
      海鲜市场的占地面积并不大, 只有上下两层,一楼卖各种生鲜海产品、水果、蔬菜,鲜花等,二楼可以直接将刚买的新鲜食材交给不同的餐馆加工。其实在班赞海鲜市场吃海鲜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卖家也全都会说中文。当然价格也被中国人吃高了···一定要砍价,大概砍一半至三分之二的价位把···
      一只龙虾、4只大皮皮虾、2只虎虾、几个扇贝、若干贝类。卖家出2500-4000B的价格,最后我们砍价到1000B(200rmb)多点~平均每人消费大概100多人民币~

一楼海鲜市场

二楼海鲜加工

来普吉岛的第二天我就开始起疹子~全身都很痒,用了自带的药品涂了下,发现不管用,后来又在当地买了药,还是不管用。不管了,反正涂了也不舒服,干脆不涂了~该玩的玩,该吃的吃,结果离开普吉岛,疹子就慢慢自己下去了,看来普吉岛对我有敌意呀~

前一天在淘宝定的普吉送机车,45rmb,一个小时的车程~

再见了,普吉~

萨瓦迪卡 —— 清迈

同样,在淘宝预定了2个一日游的行程,第一天和第三天报团去较远的地方游玩,第二天、第四天和第五天就在古城附近进行游玩。这样安排既能玩到想玩的,又不至于太累···

由于住在古城内,就先上几张古城的照片了~还蛮清新的···

清迈古城简介
  建于1296年,古城呈四方形样式,外围以城墙和护城河保护著,是清迈兰纳泰王朝古国的王室宫殿遗址。古城内车辆川流不息,进入古城区狭窄的小巷,就来到了一个宁静的世界,你会看到家庭旅馆、绿叶葱茏的花园,还有亲切的微笑。古城不大,建议步行或者脚踏车逛。若值盛夏,建议早、晚闲逛,中午懒睡、按摩或者到咖啡馆发呆···

DAY1 湄澄大象营——千人火锅

清迈主要有三家大象营,一、美莎大象营。二、湄登大象营。三、美旺大象营。
     附一张,三家大象营的对比图,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就行。

因为老妈的年龄不太适合玩丛林飞跃这种刺激的项目,而且湄澄有竹筏和漂流这种相对安全的项目,性价比较高,  所以我在淘宝定了湄澄大象营。如果你喜欢刺激的项目,建议你选择美莎,这边的丛林飞跃比较专业些,而且要小费的现象会比较少。

湄澄大象营,128一位,可选套餐。兰园、大象便便工厂、竹漂流、丛林飞跃一站、骑大象、森林徒步、···森林徒步,被安排在中午一点,又晒又热的,我和老妈就放弃了···

爱照相的老妈遇上了兰园~

居然被我发现了 蔡伦造纸术的简介~哈哈

湄澄大象营,最大的弊端就是要小费现象严重,但基本上都是给20B左右。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给小费的钱请不要用硬币,因为在泰国,用于小费的硬币都是给乞讨人员的。

请大象骑师给照的照片,100B小费~
     喂大象的香蕉40B,甘蔗100B···   可以自由选择。   如果你觉得大象辛苦的话,可以多喂它们一些~

晚饭——千人火锅
     到清迈一定要去感受一下网上很多攻略里提到的千人火锅。其实这个“千人火锅”是中国人给取的名字,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泰式炭烧火锅(Moo Kata)。这样的火锅在清迈有很多家,只是只有这一家场地很大,可以坐千人以上。看样子这个火锅店原来应该是个旧厂房,搭了个铁棚架。吃一顿自助火锅209B,大概就是40多块人民币的价格。浩浩荡荡1000多人在一起吃火锅场面颇为壮观,慕名前来的人还真不少。

从古城到火锅店,需要打双条车,每人20B。但到目的地后,我给了司机100B,却找回我40B,问了下司机,说是有点堵车什么的,每人30B!很生气!之前说好20B的,太不地道了!~苦于语言不通,所以就没有跟他争论太多···也可能是个别现象吧,不过以后肯定要多多注意。

台上的小哥,偶尔唱几首邓丽君的歌,瞬间觉得很有亲切感···

饭后,和老妈为了消食,选择走回去。晚上在异国他乡走路,为了打消不安感,我居然用我那半吊子英语教会了老妈几个单词~ 估计老妈心里也不怎么平静吧,居然出奇的配合我~ 教了半天,笑了半天,就这样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走到了酒店···

DAY2古城—契迪龙寺—塔佩门—周末夜市

懒懒散散的游走古城中···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寺庙就这样静静的坐落在这座古城的清幽之中

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

帕辛寺
      帕辛寺又译普拉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寺内供奉的早期兰纳(Lanna)式青铜佛像是1400年由邻城清莱请来的,四周墙上绘有取的佛教故事的壁画栩栩如生,以当地古代服饰和风俗为内容,还有工艺精湛的木雕,被认为是泰国北部传统艺术的代表作,也是上乘的佛教艺术品。
      小帖士:每年4月13日至15日, 帕辛寺是人们庆祝泼水节的主要地点之一。

塔佩门
      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清迈古城建成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记住。这座拥有历史风貌的城门,广场上的白鸽,经过的行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将目光聚集在城门前的广场上。晚上游客品尝完美食之后可以来这里漫步栖息,非常有情调。

碰巧遇到学生们在广场上举办音乐会~

清迈周末夜市
       周日夜市堪称清迈规模最大的夜市,从古城东边塔佩门广场外沿着Ratchadamnoen路及附近的几条岔道,横贯清迈古城的中心主要街道,直到帕辛寺,将近1公里。夜市所卖的纪念品包罗万象、价格便宜,尽是当地出产的手工艺品、古董、创意小物等,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吃。契迪龙寺前那条岔道尽头处还有免费歌舞表演。

周日夜市4点半左右开始,营业到0点。
     我和老妈差不多从头逛到尾,用了4个多小时~清迈的夜市要比曼谷的周末市场便宜好多,而且物件也多种多样~和老妈逛的腿都酸了,还不想回去,哈哈~ 最后我们都收获很大哦,强烈推荐清迈的夜市!
     清迈也有周六夜市,但规模远不及周日的大,所以能选择的话,最好是周日去~

自食其力的 盲人乐队···

为了贫困儿童筹集资金的老年人乐队···

很艺术的大象表,非常喜欢,可惜带不回来···

你能想象,本是热火朝天、人声鼎沸的集市,突然一下子鸦雀无声了,而且都还像是定住了似的一动不动的景象吗?我和老妈当场就傻眼了,这是什么情况?~有人告诉我吗?告诉我吗?我吗?```心理虽然打着鼓,但还是为了配合统一性,我们暂时也不要动了吧~

后来才知道在泰国每天8:00和18:00,很多公共场所会播放泰国国歌,凡是听到国歌声的泰国民众都会立定,停下手头所有的事情,以表示敬意。

DAY3 白庙、黑庙、金三角一日游

还是在淘宝定的,198一位。脚部温泉、白庙、黑庙、金三角湄公河游船、老挝岛···

白庙
    泰国的寺庙大多是金碧辉煌、金光闪闪的,清莱的灵光寺(Wat RongKhun)却以它的纯白独树一帜, 别具特色。阳光下,这座白色的庙宇徜徉在蔚蓝的天空, 闪着炫目耀眼光芒,就像一件美丽的艺术作品。
泰国清莱灵光寺建于1998年,由泰国著名建筑师(原为画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设计建造,建庙资金来自他二十年来的积蓄,以及有心人的捐献,他在建造中间曾经几次修改图纸,工程做的特别慢。但也正因为他对佛祖的 忠诚 ,还有对建筑设计的执着,造就了这么一个精细,完美的寺庙。这座寺庙为什么要为白色,他说:白色代表了纯洁,闪闪发光的玻璃片是智慧的象征。

威严护法
  白庙中最震撼的场景是通向佛堂的桥,那个桥是奈何桥。奈何桥周边是地狱万象图,景象非常恐怖,地狱里里有很多骷髅头,还有伸出一隻又一隻的手,他们都是希望从地狱中极端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他们姿态都十分扭曲,那是地狱里堕落灵魂的挣扎、哭喊、忏悔。

祈福牌

黑庙
        黑庙,除了著名的白庙,清莱还有一座让人震撼的黑庙。黑庙并不是真的庙,只是因为整体色调是偏黑色,再加上清莱有座著名的白庙,才被人称为黑庙。
       与白庙代表的天堂相对,黑庙代表的是地狱。
       黑庙的创作者是白庙创作者的老师~

创作者hawan Duchanee用了39年时间来设计建造这个神奇的地方。泰式风格的大殿通体柚木结构,并被漆成黑色,里边装承的都是作者收集的关于死亡的展品,远古时代的兽骨、原始的猎杀工具、古董和动物标本,它们被赋予艺术生命而成为展品。

关于死亡,关于地狱,关于黑暗的一切都被如此的展现的游客面前。没有玻璃的门窗,阳光从缝隙中透射,只能把着漆黑的大堂一角照亮,无尽的黑暗留给你一片关于地狱的联想。

金三角
     清莱金三角就是历史上的鸦片产地,清代毒害中国甚广的大烟很多来自于此。而今华人在金三角尤其是在泰国一侧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可以说整个区域文化氛围中“华文化”都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现在的金三角,逐渐隐去了曾经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神秘面纱,艳丽的罂粟花和枪声也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他处难以寻觅的风景和风情。等待人们的,也许异国情调的表演,或者,是沏好置于花梨木茶具上的金三角茶。
     今天,金三角已经成了旅游景点,而且建了博物馆,讲述了鸦片的历史和危害。

没来之前,对这片区域的印象就是遍地罂粟花和瘾君子,而现在金三角被整治的更像是一个经济特区,干净和善的人民在这片丰沃的土地上安谧 祥和的生活着···

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
     金三角是泰、缅、老三国交界,湄公河及支流是分割,肉眼可以望到老挝对岸的中文书写的“金三角经济特区”,为中国投资。由金木棉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老挝国家级经济特区。

老挝木棉岛

DAY4 发呆——宁曼路

上午和老妈享受了下,清迈的闲暇时光···
   下去去的宁曼路···

宁曼路
      在清迈,最出名的一条路就是宁曼路了,国人也戏称它为”尼玛喊你路“。位于古城西北部,介于古城和清迈大学之间。清迈最小清新的街莫过于这里了,从门口的装饰就可以看出老板是花了不少心思的。那里开着大大小小的咖啡厅和精致的小店,不过直到午后才陆续的开店营业,有着自己的特色。宁曼路严格意义上不是一条路,它只是一条主干道,主干道的左右还有很多小支路,叫soi,里边藏着很多小资的cafe,酒吧。

晚饭,凤飞飞猪脚饭,味道很符合国人的口味,可以毫不客气的说是清迈最好吃的猪脚饭,美女老板娘天天戴着牛仔帽,晚上才慢悠悠的出摊,小摊位置在清迈北城门昌卜克夜市。一盘美味的猪脚饭只要30泰株,可惜给的太少~后来我是又打包了一大份带走的···

DAY5 美萍酒店——清迈大学——素贴山

美萍酒店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这歌里唱的小城便是清迈···
    美萍酒店作为邓丽君去世的地方,房间里一直保留着邓丽君去世时的样子。她生前最后三个月一直住在这间酒店的1502号皇家公主套房,这是她最喜爱的房间,并在该房间外的走廊上离开了人世,年仅42岁。

十多年来,酒店做过多次装修,但该房内的陈设一如邓丽君在时。房间仍供住宿,空置时,游客可免费 参观。注意,参观套房是免费的,但是只有在酒店消费的客人才能参观。如果不在此住宿,酒店的最低消费是500泰铢左右的下午茶,才能进去参观···

网络配图

泰国清迈大学
      泰国清迈大学(ChiangMaiUniversity)。清迈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于1964年1月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
      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需要在校园正门花60泰铢乘坐校方安排的观光车才能进行参观。大概每30分钟有一班车,会先带你在校园的中央区域转一圈,然后在佛楼、净心湖稍作停留,供游客下车走动、拍照,之后再返回正门结束游览,全程约30-40分钟。观光车上有中文讲解,但在乘车过程中游客不能随意下车。感受校园悠闲的学生岁月校园中的佛楼就像一座小型的寺庙,在外面可以看到大象石雕,里面还有佛像,但一般不能进去。净心湖有着十分漂亮的景色,湖中倒映着素贴山的轮廓,宁静美好。

在清迈遇到独自一人旅行的李姐,李姐是个对生活充满探索又积极向上的行者,也是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大学生···我们聊的来,偶尔就一起结伴游玩····相处下来又觉得李姐也是个温柔而坚强的女性,在年轻的时候李姐就和丈夫离了婚,独自一人带着女儿生活,期间不乏追求者,但是都没有遇上那个真正让自己动心的Mr.Right,所以李姐婉拒了追求者,任然孑然一身,主动选择享受单身的生活···李姐说,自己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女儿,年轻时总是为了生活工作奋斗,忽略了和女儿的相处时间,而回头看到时却满留遗憾···现在的她一直在极力的弥补当年的错失,每天必然都会和女儿视频交流,关心着女儿的生活,缠着女儿讲每天遇到的故事和人···
      和老妈回国时,李姐联系我们又独自一人踏上了去斯里兰卡的路上···

(经李姐同意后撰写)

素贴山
      “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之意。山高900多米。山上白云缭绕,百花争艳。山腰有佛拉塔特庙,名双龙寺(也叫素贴寺),建于1383年,门票30泰铢。往西建有蒲屏皇宫,是泰国国王的避暑行宫。

从古城搭乘双条车到清迈大学门口约30泰铢,这里有专线双条车上山,去双龙寺单程40泰铢,往返约80泰铢/人,双龙寺同蒲屏皇宫一起游览往返约140泰铢/人,坐满10人发车;古城包双条车往返约600泰铢/车。

舍利塔,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的遗骨,塔的四周有泰国历代王朝佛教圣僧史画和塑像。相传藏放佛骨的舍利塔塔址是运载佛骨的大象选定的,大象行到此处停步不前,大叫三声,并绕行三周,四脚跪下。恭运佛骨的拍昭居那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立即在此就地动工,建造了这座舍利塔。大象在佛骨安置完毕之时,也就地而死,所以山上特立有 1 米多高的白象塑像,以纪念驮运佛骨的大象。

爱花的老妈~

晚上飞曼谷,在曼谷购物一天···
      第二天晚上从市中心打车去的素万娜普机场,300B。司机还算不错,相对比较便宜。到机场以后首先办理了退税···拿到了300B的退税钱~哈哈,见到回头钱了···
      飞机居然晚点了三个多小时···

关于退税

其实在泰国退税还是挺简单的,就三个步骤:1,买东西保留小票,开税单;2,到机场Check-in之前,去海关处盖章;3,Check-in之后,找到退税办公室退钱。

具体步骤如下:

1,首先选择标有VAT Refund for Tourists的商店购物,必须在同一天同一家店铺或商场消费不低于2,000泰铢。 一般的百货公司(如Central World、Siam paragon、king power等)、商场、乃至某些超市(例如Big C),都可以退税。
      买好了东西结完了帐您就拿着您的发票直接告诉柜台你要VAT REFUND,他就会给你一张黄色的退税单,可以请柜台的店员帮你填写,或者去商场的税务办公室办理填写。例如,我在Boots化妆品店结账时,有专业的人员给你填写退税单。而在商场买一些散件时,就需要保留消费小票,拿着护照去找商场的税务办公室填写盖章。

退税单

商场填写退税单盖章处

2,到了机场在Check-in之前,请先拿着你的行李和退税单直接到机场的海关处(机场有个大牌子写着VAT)让服务人员帮你盖章。注意哦,现在还拿不到退税的钱~还有一步···

3,最后一步,Check-in之后,过完海关,拿着退税单和护照就可以去找退税办公室退钱喽~
    退税任务大功告成!

好了,我们的旅程结束了,希望能帮助到要去旅行的你~
第一次写游记,有许多表达不到位的地方,请多包涵。
祝大家,健康快乐,拥抱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