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去喀什 5(享受疲惫)

• 出发时间/2016-05-15

2016年5月15号`晴

吐鲁番至库尔勒`388.5公里

搭车去喀什第七天。
       早上起得早点,到青旅旁边的村子去看了看,然后和湖南的哥们又去了博物馆对面昨天吃手抓饭的地方吃饭,今天想尝一下拌面,但这时有点早,所以还没有拌面,之后点了其它的:馍和菜,最后又来了一份手抓饭,完后又回青旅,我十二点出发,告别了青旅的朋友,去找可以到高速公路上的公交车,一点多下了公交,这里是和高速交叉的一条公路,走到路口看到不远处就是收费站,收费站之前这段路很宽敞,我决定在这里搭车,搭车这种事,好不好搭你的感觉也不一定是对的,所以我没想那么多,这一切都是看运气的,没过一会儿就搭上了一辆去往乌鲁木齐的车,司机是个维族老大哥,乌鲁木齐西北方向,库尔勒西南,所以决定搭到两个方向的岔路口下车,后来知道那个岔路口叫小草湖立交,离吐鲁番有近六十公里,是个高速大三岔路口,东边是吐鲁番方向(连霍高速),西北乌鲁木齐方向(也是连霍高速),西南是库尔勒方向,也是我要走的路线:吐和高速一路可以到喀什吐鲁番到小草湖立交这一段,听司机说好像是限速所以走的不快,但也不远,司机往乌鲁木齐去的时候把我放下,路上的车不多,所以我跨过了护栏来到了对面,这边是往库尔勒方向去的,虽然是太阳高照,但这个季节温度并没有那么高,倒也不是很热,感觉这一片非常荒凉,车也不多,不过没一会儿,一辆车停在了我的前面不远处,我小跑过去,搭上了这辆去托克逊的车,决定到托克逊出口下车,托克逊是离这里近三十公里的一个县城,得知我要去喀什,副驾驶座上的女士就劝我说那里不安全还是不要去了,说了很多,刚刚从吐鲁番把我带到小草湖立交的那位维族大哥也给我说过这些,不过没这位女士这么夸张,临下车前那位女士还说让我到前面赶快坐车回家吧,这孩子一个人来这,家人多担心啊之类的话,我对此表示感谢,但并没有犹豫,一路上这么多人,说那里危险劝我不要去的人还是很少的,而且劝我的人都是没有去过喀什的,而到过那里的人,都会说值得一去,没有去过的很多也很向往,还会有人说,别听他们的,哪有那么夸张之类的,综上所述,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在托克逊的出口等了一会儿,有一个维族老大哥,说可以把我带到前面的服务区,那里更好搭车,由于路途比较近,这位大哥的普通话又不是很好,所以没怎么说话,走了有七公里到了托克逊服务区,这时下午三点,在餐厅门口和厕所门口徘徊了一会儿,最后决定在服务区的出口搭车,这样从服务区出来的车和从高速上经过的车就都能看到了,事实证明是对的,一辆从高速上过来的车在前面停了下来,我又是一路小跑,这辆车去库尔勒,可以搭我一起去,司机是位比我大四岁的哥们儿,老家哪里的我现在记不清了,应该是河南周边省份的,他在新疆生活很久了,现在已经在这里结婚生子了,住在库尔勒,是做二手车生意的,他开的这辆就是刚从内地运到乌鲁木齐的,他去乌鲁木齐把车开到库尔勒的公司,路上聊了很多,还请我喝东西、抽烟,我们从托克逊出发没多久,就进入了山区,道路很崎岖,并且这一段还不短,之前看地图时还在想,这里为什么两条高速分开走了,不是路线都一样吗,现在才知道,这群山把对向两个车道分开了,分的很开。
       在车上的时候,我订了库尔勒的青旅,早上在吐鲁番青旅时一个河南老乡推荐的,他说他也会去那里住,看评论说老板人不错,我看了之后也决定住这里,青旅在火车站附近,离高速也不远,司机说可以顺路过去,就这样我直接搭到了青旅门口,应该是快七点的时候到的,到青旅后,找到了在吐鲁番认识的河南老乡的房间,当时他不在,晚些时候才见到了他。之后我到市里面去转一转,坐公交车和步行。转了一个巴扎,逛了一个超市,又在街上溜达溜达,库尔勒相对比哈密吐鲁番大很多,并且高楼大厦什么的看上去很发达,这时还没决定第二天走不走。

吐鲁番青旅后面的村子

和吐鲁番青旅义工(河南老乡)告别留影

下了公交车,开始这一天的搭车之旅

托克逊服务区

去往库尔勒的路上

在库尔勒青旅和在吐鲁番认识的河南老乡

2016年5月16号`晴`

`库尔勒至阿克苏`535公里

搭车去喀什第八天。
       早上在青旅决定,还是继续上路,中午时分出发,坐公交到高速路口,我在新疆这一路看到的高速收费站都不是在入口处,要从高速路口上去之后走一段才有收费站,所以不用担心走上高速的时候会有人拦你什么的。上了高速之后边走边等车,最后一辆皮卡,两个四川的大哥说他们去二十九团,可以带上我(29团就是铁门关市,他们都叫29团,这里分布很多兵团,所以都以团的编号命名),路上,开车的大哥还在加油站帮我找去阿克苏的车,下午两点半,他们下高速的路口,我下了车,大哥让我留了他的电话,说万一搭不到车的话就给他打电话。我刚继续在路边搭车,一辆大货车停在出口处,司机过来问我路,后又问我去哪,我说去阿克苏,他说,走,我带你去。
       我惊喜的时候,他又说,不过我们可能走的会慢一些,我说没关系,就这样,又一段更漫长的大货车之旅开始了。
       车上还有一位大哥,我上了车,他坐到后面卧铺去,两位大哥都是唐山人,我很喜欢他们的口音,他们从重庆拉一些货物到阿克苏。我们从29团下了高速,我以为要走国道,结果是要走一个库东公路,这条路远离了高速和国道的主线路,是一条对向两车道,又不是很平坦的路,一路上到轮台县轮南镇,之前的这一百多公里什么都没有,两边全是戈壁滩,到了轮南镇还挺热闹的,在镇上加完油之后,又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准备在库车上高速,往库车去这一路风景有些变化,但路都差不多,这一路晃晃悠悠的车子走的很慢,一直到晚上九点左右才从库车上了高速,不过天还大亮,又走了两个多小时,都饿了,就在一个叫羊塔克库都克的服务区停下来吃饭,司机请的我,也就是在29团问我路的那个,他看上去比我大不了多少,一路上也是我俩聊的最多,另一个可能要更大一些,不怎么说话,他俩换着开,我和休息的司机也是换着在后面卧铺上休息,其实我觉得要是不睡觉的话,坐着更舒服一些。吃完饭继续走,这时应该是夜里十二点多了,这出乎我的预料,没想到会这么晚,两位大哥说他们去的地方可能是阿克苏机场附近,我看地图离市区还有距离,他们说不行的话到时候在车里先睡一下,天亮了再往市区去,我也没太多想,想着到时看情况吧!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离阿克苏还有三十多公里的一个服务区,因为天气不好(有沙尘暴),再加上都挺累的,所以决定在这里休息,天亮再出发,这时才知道后面是上下两个铺,他们俩在后面睡,我在副驾驶座上坐着睡,这几个小时,换了各种姿势,没有一个舒服的,不过还好,也算是休息了一下。

四川大哥让我记下他的号码

唐山大哥的巨无霸

库东公路

去往阿克苏的大货车上

夜里吃饭的地方

停下来睡觉的服务区

清晨的日出,准备出发

喜欢这种没有太多限制的旅行,有种云游四方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