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2-18
  • 人物/情侣/夫妻

行程介绍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路线:丽江机场——拉市海——束河古镇——大研古镇——泸沽湖——丽江——昆明——官渡古镇——云南博物馆——滇池——海埂大坝——云南大学——翠湖——陆军讲武堂——官渡古镇——昆明机场
整体花费8000元左右。吃住基本都是美团订的,泸沽湖是跟团,不过团费很便宜,推荐!

启程

2016年12月18日,完婚后第三天,我和老公踏上了蜜月之旅,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我们只剩一周的婚假了,所以选择了丽江一线的自助游。
         经过提前的简单计划,我们乘坐18日晚上10点的航班,从西安直飞丽江。到达丽江是晚上零点三十分左右,提前在美团订的酒店有免费接机,就在机场附近,所以我们在凌晨一点前成功入住,这个季节是丽江一年中最大的淡季,所以酒店很便宜,我们订的是85元一夜的标间,没有空调,但是有电褥子,房间比较整洁安静,适合中转临时住宿。

第一天,拉市海

12月19日,本来前一天联系了丽江古镇的客栈,客栈老板说建议我们在早上九点前到达古镇,这样可以躲过收取古城维护费,(古城维护费在进入大研古镇的各个路口都有设点查收,交过的凭收据可以7日内自由出入古镇,但查票工作人员9点开始上班,在上班前也可以无票进入古镇,古城维护费是80/人)但是由于前一天晚上睡得太晚,一觉睡到九点才醒,所以打算直接去古城碰碰运气,退房出门,酒店前台说他们有拼车业务,4人一车,20元一人送到古镇,但现在只有我们两人要走,说如果不着急可以等会儿看看。由于是淡季,机场附近非常冷清,我们不确定还得等多久,所以打算出门去坐公交车27路,一个半小时可以到达古镇。走到路口的时候,因为不认识路,问了路边一个大叔,结果大叔一听我们去古镇,直接说40元拉我们去,现在就可以走。我们一听挺合适的,就坐了大叔的车,一路上,大叔非常热情的介绍丽江的景点,并且说他是一个小超市的老板,正好今天打算去丽江城里补点货,本来不打算这么早走,顺路拉我们去古城,所以40就跑一趟。路上还介绍说现在我们去古城会收取古城维护费的,说让我们晚上再去,晚上五点半以后工作人员下班了,就可以随意进出。然后建议我们去拉市海玩,其实我们的行程中也有去拉市海一项。所以没提出异议,就由着司机拉我们到了拉市海,结果这里有坑。
       到了拉市海后,司机直接把我们拉到一个马场,不由分说,就让接待人员拉我们去屋里介绍路线,这个马场介绍的路线都比较贵,骑马走茶马古道最远的路线是460元一人,赠送划船。我们感觉太贵,就想离开,结果门口一个壮小伙儿拦着不让走,说他们这边是生态旅游,不能随便离开,如果不玩也得坐他们的车走,他们的电瓶车只送到水边,40元一人。在我们犹豫的时候,老板过来了,跟我们说可以价格便宜点儿,240元一人,我们还是觉得不合适。最后讲价讲到160元每人,骑马包括划船。感觉这个价格还是很划算了。结果后来才知道,这个价格还是偏贵。这个后面会讲到。
       接下来就是骑马上山,马场有卖手套的妇女,10元一双劳保线手套。我们没买,个人感觉买不买都行,不是很必要。然后在上山途中有人给拍照片,后来到了湖边的时候,有人拿着塑封好的照片给我们,20元一张,不要也没关系,会直接烧掉。骑马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在山顶会有卖玉米的妇女,让给马买吃的,也是自愿消费。下山后会经过一个茶楼,马队师傅会让在这里下马,然后被领进去品茶,其实就是推销茶叶,我感觉茶挺好喝的,卖100元三盒,还有牦牛肉干,也是100元三袋,可以混着拿。我们砍了价,100元拿了4罐茶叶。然后做电瓶车到拉市海湿地,船分为三种,费用中包括的是猪槽船,由师傅划船,在水中绕一圈。另外还有观光船,可以到湿地深处。还有另一种橡皮艇,是自己划的,不限时间。另外两种是收费的,这个就看个人喜欢了。整体拉市海就这样,风景很美,就是感觉被坑,有影响心情。最后走的时候在马场就有包车司机,可以砍价,最终以10元每人的价格拉我们去束河古镇。

马帮传奇的马场,这个时候是淡季,马儿都在休息。

拍了一个售票处,可以看到票价还是挺贵的。我们走的是4号线,也就是最远的一条。

骑马到达一个小山顶,可以看到湿地全貌,有一些骑马的线路到这里就会开始返回,我们还接着往上走。这里有兜售马粮的小贩,可以买来喂马。

骑完马后喝茶、然后乘坐电瓶车到达湿地,在这里乘船。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门票是40/人,但我们包车到门口以后,直接往里走,没看到售票处也没看到检票口,稀里糊涂的就进去了,吃饭的时候问店家,店家说束河古镇是收门票的,但是走车的这个门不收,具体什么情况我就不清楚了。
        先说说束河古镇给我的感觉吧,石板路面坑洼不平,但房子都比较新,全是做生意的小店,我们到束河古镇已经下午三点钟了,急着找饭吃,去了一家面馆。老板是个画家,和妻子隐居在古镇一个清净的小院里,前几年他们还经营客栈,现在把客栈转出去只经营面馆,赚钱多少无所谓,只是安稳度日。厨房是开放式的,老板穿着干净,但手艺很好,牦牛肉面特别好吃,店里还有老板娘腌制的泡菜可以随便吃。饭后和老板闲聊了会儿,晒着和煦的阳光,终于有了度假的感觉。
        饭后出来,沿着小巷大概逛了一圈古镇,尝了有名包浆豆腐,感觉没有《舌尖上的中国》宣传的那么好吃。
        在太阳西斜的时候,我们乘车去往大研古镇。

我们进入束河古镇的大门,可以看到,并没有检票口和售票处。

东巴许愿风铃

吃饭的小店,布置的很有情调。

每桌都有一坛泡菜和鲜花,还有很多调料可以随意添加。

透明的厨房,可以看到忙碌的夫妇

香喷喷的牦牛肉面,里面的炸黄豆特别酥脆好吃!

小店不大,但布置的井井有条。

吃饱喝足,在小镇中闲庭信步。

久负盛名的包浆豆腐。

看起来不错吧,口感软滑,可能是刚吃饱饭,也可能是期望太高,所以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

第二天 大研古镇

到达大研古镇已经华灯初上。我们在客栈老板的指引下,在提前预定的客栈办理好入住,我们稍作休息,然后开始逛夜色中的丽江古城。
        如果把古镇比作美人,那么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比较起来,一个像活泼开朗的少女;一个像贤惠温润的少妇。大研古镇的夜是繁华的,是喧嚣的。有名的酒吧街纸醉金迷,真不愧是艳遇之都。来之前就了解到当地有名的腊排骨火锅,我们在美团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吃过以后,感觉口味有点吃不惯,但真心实惠。量很足。吃饱喝足后,在古城中闲逛,可以听听手鼓,尝尝小吃。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收拾妥当之后已经十一点钟,本以为古城已经很热闹了,结果街道还很安静,店铺还有很多没开的,中午去吃了隔壁老王家的特色菜,有鸡豆凉粉、特色烤肉、招牌三鲜炒面、里脊杏鲍菇等,店家还赠送了梅子酒和煎饺。性价比较高的一餐,口味很好。酒足饭饱后找个椅子依偎着晒太阳,真的有慢节奏生活的感觉,下午还去了木府和狮子山,在狮子山顶,可以看整个古城全貌,比较壮观。还找了一家旅行社,订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团。在和旅行社聊天的过程中,才知道拉市海报一日游的话包括往返接送
中餐、骑马划船一共120元/人。所以我开始说了我们还是有点被坑,所幸不是太离谱。这里提醒大家一句,去拉市海一定要谨慎,这里坑太多。不管是热心的包车司机还是客栈老板,或者看起来淳朴的纳西族大妈,最好都不要去他们推荐的马场。而是自己报正规旅行社前往。
       晚上是在古城外七星街美食城吃的,猪脚米线。量大味美,值得一试。

客栈小院

11点钟的丽江古城,非常安静

漂亮的鲜花茶饼

小桥流水人家

当地人用井水洗菜

隔壁老王家的午餐

高大上的公厕

纳西族的舞蹈,感觉像跳广场舞的大妈。

狮子山上的全貌

下午古城中有纳西特色歌舞表演

华灯初上的大研古镇

古城外道路

非常好吃的猪脚米线还有水晶木瓜。

橱窗里圣诞气息很浓的猫咪

古城的夜

炒酸奶原来是凉的啊,不过酸酸甜甜很好吃。

第三天 泸沽湖

早上八点,丽江古城还在沉睡,我们就在北门停车场坐旅游巴士去往泸沽湖了。原来走老路车程得7、8小时,现在新路开通以后,时间缩短很多,大约五小时能到。沿途可以看到金沙江和漫山的小黄花。在距离宁蒗县不远的地方,我们吃了午饭,团餐的八菜一汤,质量可想而知。饭后又走了一段路,导游上车了,是一个摩梭族小伙子,名叫落桑,一路给我们介绍当地女儿国的风俗,不知不觉中,已经到达泸沽湖了。
       下车到达观景平台,瞬间被美景所震撼。湖面像蓝宝石一样,蔚蓝透亮,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远眺格姆女神山,非常的壮观。接下来就是环湖游,我们先划船,在坐船之前买了喂海鸥的面包,5元两个。湖里有很多的海鸥和野鸭。听划船的妇女说,泸沽湖水质是1级水质,而市面上一般的矿泉水是2级水质。所以距离岸边20米以后的湖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我用水杯接了一杯,真的是清澈透亮。泸沽湖的水能见度达到12米,水里的水性杨花看的一清二楚。游船后接着去了情人滩、鳄鱼岛、心形湖等地。傍晚的时候,到达入住的客栈,稍作休息就去吃晚餐。
       晚餐很丰盛,有烤鸡等特色菜,还有当地的特色酒。饭后就是篝火晚会了,载歌载舞非常热闹,游客都可以参与其中,可以一起跳舞,一起对歌。结束后已经九点钟了,散步回酒店,路边静悄悄的。天上的星星很亮,在城市中很久没有看到星空了,这样牵着手漫步也很浪漫。
       第二天一早,本来要起床看日出的,无奈云层太厚,没看到日出。早饭是客栈提供的。吃过以后就去参加摩梭家访。这个用时两小时左右。主要是听摩梭女孩卓玛介绍风土人情,并且分享了几个藏医偏方。然后会推销银器,主要有银梳子、银腰带等。这个自愿购买,不会强制。我们同行的团里有一对东北来的夫妇,买了一条腰带、一把梳子,一共消费一万多元。
       接着是去草海,也就是有名的走婚桥。顺着桥一直走,但是别到头就得往回返。意思是路不能走到尽头。就这样,我们2天的泸沽湖之旅就结束了。整体感觉挺好的。

等车的时候,我们吃了早饭,土鸡饵丝,汤特别鲜美。

途径金沙江

团餐八菜一汤。

观景平台远眺格姆女神山和泸沽湖全景。
         泸沽湖,位于四川盐源县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该湖俗称左所海,古名勒得海、鲁枯湖,湖面海拔2685米,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最大水深90米,平均水深4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蓄水9.5亿立方米。[1]
泸沽湖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由一个西北东南向的断层和两个东西向的断层共同构成。
泸沽湖属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雅砻江支流理塘河水系。泸沽湖入湖河流共18条(云南部分11条,四川 部分7条),湖水经东侧的大草海注入盐源县境内前所河,再注入盖祖河(下游称永宁河),再注入卧龙河(又名卧落河、盐源河),入流理塘河,最后排入长江上游干流段金沙江的支流雅砻江。[2]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70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
        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泸沽湖格姆女神山旅游,从山下的尼塞村格姆女神山风景区门口,乘坐索道上山,游览格姆女神洞。
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五元两个的面包,喂海鸥专用。

水性杨花,在夏天的时候,会开很漂亮的小白花,我们去的不是季节,没看到花。

摩梭三绝——湖上之舟、舟上之人、人之歌声

随手舀的一杯水

情人滩和情人树

鳄鱼岛

心形湖

下榻的地方,湖边小屋。

房间不大,但是干净整洁,很有当地特色。

从窗口看外面的泸沽湖

下午茶和晚餐的前菜。非常丰盛的一餐。

篝火晚会

非常热闹的篝火晚会

第四天 草海、走婚桥

第二天的早餐——白米粥、土鸡蛋、青稞饼。

走婚是摩梭人的一种婚姻制度。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在白天,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有在聚会上以唱歌、跳舞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时分到女子的“花楼”(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独立于祖母屋即”家屋“外),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爬窗,再把帽子等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他人不要干扰。然后在天未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以由正门离开。若于天亮之后或女方家长辈起床之后再离开,则会被视为无礼。
          走婚是云南四川的少数民族摩梭人的习俗,摩梭人除了少数因为要增加家庭劳动人口而娶妻或招婿外,基本上没有婚姻制度。走婚是情投意合的男女通过男到女家走婚,维持感情与生养下一代的方式。由于母系社会中由女性当家,因此所生下的小孩归母家生养,生父会在满月时公开举办宴席,承认彼此的血缘关系,避免发生同父乱伦。男性称女情人为“阿注”,女性称男情人为“阿夏”。

返回丽江

到达丽江市区已经五点了,我们查找了一家比较有名的黑山羊火锅。算是犒劳一下两天没怎么吃好的肚子。带皮黑山羊肉质软烂,非常入味,涮菜也很好吃,还有送的凉茶。饱餐一顿后,我们乘车前往丽江火车站,买的晚上卧铺,下一站,昆明

很有特色的双层火车,是不是专列?

火车走廊里也很有特点。

包括床单整套,都有丽江风情。

第五天 昆明

到达昆明后,我们先去的官渡古镇,在官渡古镇找的酒店住宿,这也是因为后天一早的飞机,有免费接机可以来接。因为一宿的火车都没睡好,所以我们到达酒店就先补觉,一觉睡醒后已经接近下午。我们去了博物馆,了解了南邵大理国的历史。然后去官渡古镇里溜达,整体来说,这两个地方都没啥意思,博物馆和全国各地的都一样。而官渡古镇就是一条商业街,我们大概溜达一圈就找了一家米线店,吃过桥米线。
        这家过桥米线特别好吃,配料也很足,米线可以随便加,非常超值。在官渡两天,去吃了两次,知道有多好吃了吧

酒店客房

很有特色的鹰抓杯

第六天 滇池、陆军讲武堂等

蜜月游的最后一天,我们一早去了滇池,一进海埂公园的大门,就看到非常多的红嘴鸥,盘旋着找游客要食物,壮观极了,沿着滇池慢慢散步,一直走到海埂大坝,这里视野很宽阔,但海鸥明显不如公园多。溜达一会儿后我们乘车去云南大学,这个季节云南大学的银杏叶还没落完,银杏大道上有很多拍照的学生,逛完古朴的校园,沿着马路一直走就可以到陆军讲武堂,途中会经过翠湖,但我们没有进去。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建立时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陆军讲武堂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军事家、革命家。正因为如此,曾经是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学员,后来成为共和国元帅的朱德,称云南陆军讲武堂是“革命熔炉”。
        参观完陆军讲武堂后,我们本打算去南屏街过平安夜的,但路上听广播说平安夜南屏街人太多,建议市民减少出行,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而且又堵车,所以打消了这个念头,回官渡接着吃过桥米线,饭后收拾行李,准备明天一早返程。

滇池,亦称昆明湖、昆明池、滇南泽、滇海。在昆明市西南,有盘龙江等河流注入,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30平方千米,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平均水深5米,最深8米。湖水在西南海口洩出,称螳螂川,为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普渡河上源。

第七天 返程

一早返程,我们为期一周的蜜月游就这样结束了,整体来说是一次难忘的旅行,有时间的话,还会再来的!
        云南是个好地方,简单记录旅程,文字写不出风景的秀丽,建议有时间的朋友们可以亲自体验一番。希望此文可以给来云南旅游的朋友提供帮助。

硬盘总是出毛病

2017-01-08 02:32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1-08 10:25

很棒的游记

2017-01-08 15:37

引用 都爱三哥 发表于 2017-01-08 15:37:47 的回复:

回复都爱三哥:谢谢支持!

2017-01-08 19:28

引用 kay_fan 发表于 2017-01-08 10:25:04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kay_fan:结束啦!谢谢支持

2017-01-08 19:28

引用 巴厘岛摄影工作室 发表于 2017-01-08 02:32:53 的回复:

硬盘总是出毛病

回复巴厘岛摄影工作室:什么意思呢?没明白

2017-01-08 19:2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7-01-09 22:06

引用 大叔萝扎缔 发表于 2017-01-09 22:06:29 的回复:

回复大叔萝扎缔:写写吧,也算是一个纪念呢。

2017-01-10 09:14

官渡古镇好吃的米线是哪一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