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雪乡跨年五日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12-28
  • 人物/亲子

前期准备

一直想去看看冰天雪地是什么样子的,十月份的时候征询了老公的意见,决定年末几天去哈尔滨雪乡。在东航官网飞哈尔滨的来回机票,携程上定了哈尔滨的宾馆,只剩下雪乡的房间没有定了,于是上了蚂蜂窝看了很多雪乡的游记,找到了几家家庭旅馆的手机号码,加了微信,第一个回复我的就是张利成,而且他家口碑也不错,定了两晚付了300订金,愉快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接下来就是买装备,由于楼主父母年轻时候是在东北插过队的,所以楼主对东北的印象就是很冷很冷,具体冷到啥程度,父母以前的着装也没啥参考性,于是还是蚂蜂窝上的问答搞定,买了厚的毛巾袜,买了防水鹅绒服,滑雪手套,高帮雪地靴,羽绒裤,反正一切只要是防水保暖的就OK了。

第一天

飞机✈️降落在哈尔滨太平机场,除了跑道外其余都是白色,嘉嘉同学对着窗户说没有雪嘛,很失望的样子。

出了机舱门,一说话就冒白烟,我和嘉嘉还相互哈气玩。出了航站楼,门口就有一个冰雕,这叫一个兴奋啊,也不顾没有换装备,三个人就上去玩。

机场打了个出租到了全季酒店中央大街店,换了装备准备步行去中央大街逛逛。酒店内暖气好足啊,给嘉嘉穿个衣服我一身汗,还要给自己穿,真的很抓狂。

中央大街标志性建筑,大概都在上班,人很少。

随处可见的冰雕,嘉嘉姐看得兴奋不已,就连下水道上的一块冰也不放过。

糖葫芦,冻的梆梆硬,后来买了一根咬了一口咬不动,带酒店才吃完的。

午餐吃了东北饺子王,嘉姐趴那看人家包饺子呢。

刚过完圣诞,随处可见的圣诞气氛。

终于走到马迭尔了,不能错过冰棍,五元一根,就放在塑料箱子里裸着卖,原以为会像糖葫芦一样很硬,没想到一口就咬下来,很好吃。

马迭尔边上的展销会,凳子桌子居然都是冰做的,后面还有一个冰滑梯,五元随便玩。

玩了就回酒店了,酒店大堂正好有冰雪大世界的票可以卖,还包酒店接送,大人300一张,1.2以下孩子免票,乘车费30,于是我们就报了四点半那班车。据过来人说冰雪大世界很冷,把能穿的衣服全都穿上,于是我穿了两双袜子,一条棉毛裤,一条加绒裤,一条羽绒裤,一件发热内衣,一件羊绒衫,一件抓绒,一件鹅绒服,外加带了三个暖手蛋,暖宝宝(贴手机上),暖脚贴。就这样全副武装的下楼等车去冰雪大世界了。约好四点三刻的,等到五点才来接我们,路上又堵,六点才到那。导游说给我们俩小时时间在里面玩。一进大门就被麋鹿拉雪橇给吸引住了,100一人小孩免费,于是全家体验了一把,说实话没啥意思,那麋鹿还特可怜,走在冰面上一步一滑的。

各种冰雕造型,漂亮!

最吸引孩子的还是冰滑梯,最长的那个300多米,嘉嘉不能玩,小的玩玩也很过瘾。

最后在这个滑梯玩了十几次,爽,过瘾了。

连地上的冰渣子也不放过,我踩我踩我踩踩踩。

带角的麋鹿

玩好开到酒店附近都已经快九点了,还是找了家东北饺子王吃,大概是快要下班的缘故,服务员的态度明显比中午要差,明显爱理不理的样子,这桌没醋喽,那桌没辣椒喽,喊服务员基本没用,都要靠自助。大概是饿的缘故,我们点了很多,吃也吃不完,浪费!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约了司机七点到酒店门口来接我们,包车去雪乡。七点的哈尔滨天还蒙蒙亮,昨晚下过雪了,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七点的哈尔滨已经很堵了,用了一个小时才出的城。

一路上的风景很美,在五常稍作休息喝了点粥吃了几个包子,我们就要走山路了。山上的积雪更厚,路更滑,在路上看到好几起追尾事故。开这路没点技术和胆量,是没法开的,何况我们连防滑链都没上,深深佩服小刘的开车技术。

司机小刘说这是八一滑雪队的滑雪场,好高啊

开了五个小时,终于到了五常山门,外来车辆都要在这停车下客,换景区内部中巴进雪乡。票是老公买的,我问他多少钱一张,他说给200没找钱。检票的时候要录入指纹,进去后也没有人排队的,看见中巴车来就一窝蜂的挤到门口,因为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有大行李箱,所以那种拥挤程度可想而知,秩序混乱。

没十分钟就到雪乡入口了,嘉嘉说这是冰天雪地啊,小样会用成语了,还挺准确的。先和熊大熊二合个影吧,我们来到你们的故乡啦。

事先预定了张利成家的房间,下了车老公和张利成他姐打了个电话,告诉我们沿着雪韵大街走,看到一个主题邮局对面那个岔路进去笔直走到底就是。

走半道,一不小心摔下去了,把我给吓的,因为都是雪,一点事都没有,我们俩面对面哈哈大笑。

我们住的是他家新造的一排房子,进门要换拖鞋,四人间带独立卫生间的,一晚360元。

他家后院漂亮的蘑菇和美丽的窗花

安顿好之后去他家对面另外一个旅馆吃午饭,点了仨菜,小鸡炖蘑菇,地三鲜,酸辣土豆丝。点完才想起来东北菜量大,我们根本吃不完。

吃完饭,借了旅馆的滑板拖着去雪场玩,让旅馆的人带我们去滑雪一次150,雪圈一个50,不限时间随便玩。嘉嘉玩了不下20遍雪圈。

玩到最后飞扬的雪加上呼出来的热气在帽子上结成了冰。

玩到四点钟,天色已经暗了。

回旅馆休息了一下,六点多出门觅食,爸爸说要嘛去雪韵大街上随便找一家吃晚饭吧,谁知道点了两盘饺子一个酱肘子肉吃掉200多,接下来的五顿饭我们都是在张利成家吃的。
吃完饭在雪韵大街逛逛,参观了雪乡博物馆,里面有很多老物件。

随处可见的冻水果,肯定没有新鲜的好吃。

最开心的就是买好冰棍用马夹袋装好,拎回家坐炕上吃。

爸爸不知道从哪搞了一个雪鸭子回来。

第三天

一晚上醒了好几次,早上起来嗓子冒烟,推开门一刹那感觉好舒服啊。

他们家早饭是七点到八点,按人头算每人十元,一个鸡蛋一个馒头,粥随便喝。

吃完我和嘉嘉参观了下张利成家前后院的蘑菇,真是漂亮。第二天他姐说不知道谁把蘑菇给弄塌了,他们就把院子给锁起来不让人进去了。爱护"蘑菇,人人有责"😄

早上起来还在下着小雪❄️,随便找一块干净的地方留个名。雪韵大街上看到很多狗拉雪橇,那些狗狗好温顺,看到自己主人来了,扑上去亲昵的撒娇,我这不爱狗狗的人也看着好生喜欢。

原本那天我们计划是早上让嘉嘉去做天那个滑雪场学滑雪🎿,然后下午去童话世界爬棒槌山。结果走到童话世界门口,爸爸提议要不我们先爬山吧,好啊,自由行嘛就是这么随性。童话世界是雪乡今年最新打造的一条观景步道。你可以爬上平台看雪乡的全貌,也可以爬到山顶,欣赏沿路的风景。爬上去没多少路有一个平台,是特意让大家欣赏雪乡景色的,银装素裹,真的很美,很多长枪短炮在那取景。

这是我觉得拍得最好的一张照片

爸爸在给我俩拍照,边上一个广东女生还主动给我们洒雪,看来到了这,大人孩子都变得异常的兴奋

爷俩一路玩雪爬上山

越往上人越少,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影,就我们仨,就喜欢在这样的地方玩。

有一种和你一起走到天荒地老的感觉

爬山对于嘉嘉来说没有一次是自己完全爬上去的。这次由于太冷,衣服也穿得太多的缘故,我也懒得伸手牵她,背她,嘉嘉就这么一路玩着扶手的积雪,爬上山。

终于爬到山顶了,有个棒槌山寨。

居然在两棵树中间还搭了秋千,嘉嘉看到秋千忘却了疲劳。

马上要2017年了,找了块干净的雪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山寨上还可以穿上当地的服装拍照留念,十元一位。这俩人实在太绝了,各种演绎到位,不当演员可惜啦,直到回上海,一说起这俩人,我们都会哈哈大笑。

看了他们拍我们也尝试了一把

在小卖部里歇了会儿,取了会儿暖,我们继续下山,嘉嘉就一路这么扫着扶手的雪下山。

原始的山上厕所,冻屁股。

下山的地方就是我们坐中巴进来看到的一排房车酒店,进去打听了一下价格,说是携程上有定,标准都和星级酒店一样,不喜欢雪乡家庭旅馆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这里。

还看到了很多雪雕

走回张利成家吃午饭

吃完午饭回屋休息了会儿,又跑去做天的雪大宝雪场,请了个教练教嘉嘉滑雪,270不限时间。大概早上爬山爬累的缘故,教练说嘉嘉腿上没啥力气。滑了四圈说不要滑了,要玩雪圈,玩了半小时天又黑了,打道回府。

回旅馆休息,爸爸说还不饿,要六点半吃晚饭,但是不想动了。我就一个人出门去童话世界拍夜景去了。

晚饭时候又来了很多新的驴友,和我们拼桌的俩美女是今天早上从雪谷穿越养草山过来的,边吃饭边问张利成他姐,晚上雪乡有啥好玩的,他姐说后面大石头那有篝火晚会,雪韵大街上有扭秧歌的,我就好奇问她那大石头在哪啊?她说雪乡的标志性建筑你都不知道啊,你这两天在这都干啥了呀,搞得我很不好意思,我说就昨晚一顿饭没在你这吃,就漏了那么多资讯呀,那地方我们还真是没走到。

第四天

今天要走了,吃完早饭拿了旅馆门口的大花棉袄在他家门口一顿凹,穿完衣服刚出门就遭到很多侧目啊,谁家的小媳妇那么俊啊!

雪乡不能不堆个雪人⛄️玩啊,留下爸爸陪嘉嘉堆雪人,我去寄明信片。走到路口那个主题邮局,拿出张利成家买的明信片说要寄,人家说不是他们那卖的不给寄,我说那邮票总有卖吧,他说我们这不单卖邮票的,只有买他们的明信片才能代寄,他们的明信片十元一张,这不是明抢嘛,我只能揣着那些明信片去哈尔滨寄了。

走回去,爸爸已经把雪人堆好了,虽然没我想象中的高大,不过还挺有点意思的。

这期间嘉嘉和同样来自上海的一家两个娃玩得火热,哥哥比嘉嘉大五个月,弟弟三岁,聪明伶俐。嘉嘉和哥哥两个人打算拖着滑板去爬张利成家后山,从那上面滑下来,被我制止了,感觉太危险,他们也不好爬。
那山还真不好爬,有的地方雪很松,一踩就陷下去了,一步一个踉跄的,大人再在后面托一把,终于爬上去,沿着前面人滑过的轨迹滑下去,很兴奋很刺激,很多人看我们在那玩得那么high都纷纷加入。

俩娃玩疯了,头上都是汗,赶紧让他们进屋歇会儿,那会儿已经快十一点了,我们也准备吃了午饭去村口坐中巴到五常山门和小刘师傅碰头回哈尔滨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爸爸说等嘉嘉大点我们再来,翻越羊草山。

一点半从五常山门出发,还是那个弯道又发生追尾事故了。

五常已经六点了,空气很呛人,窗外雾蒙蒙的一片,雾霾很严重,嘉嘉不可避免的咳嗽了。

七点多到了哈尔滨曼哈顿酒店,安顿好去中央大街觅食,由于那天是跨年夜,加上元旦放假,中央大街上全是人。

马迭尔除了冰棍有名之外,俄式西餐也很有名,慕名想来品尝一下,没想到一进门就傻眼了,好多人在等位啊!排了半小时轮到我们,说实话味道真不咋地,牛排好老,红菜汤也一般,性价比不高。

第五天

最后一天,终于可以舒服的睡个懒觉了,之前房间都是暖气,不能调节温度,晚上热得睡不好,曼哈顿的是中央空调,温度可调,舒适多了。今天的任务是去中央大街买手信顺便把明信片寄了。

到酒店12点多,收拾下行李退房。酒店门口就是著名的索菲亚大教堂,围着教堂走了一圈,喂了喂鸽子。

逛完去马路对面的老昌春饼吃午饭,鸡蛋很嫩,春饼点多了,服务员说每人两到三对,结果我们只吃了三对吧。

吃完已经两点三刻了,急匆匆的去酒店拿行李,酒店门口很难打车,我们走到小路上就看到很多空车但是顶灯就打着有客的字样。那会儿我心想要有辆黑车停我面前该多好啊。那会儿正好有辆出租停我面前,问我去哪,我说机场,他示意我停前面上车,赶紧拖着孩子跑了上去。上车后才知道这个点正好哈尔滨司机交接班时间,去趟机场再回来交接肯定赶不上了,所以没人敢拉我们。他们正好那天提早交接班,所以机缘巧合才能拉我们,真是幸运。
机场高速边上的雾凇很美,可惜拍不清楚,五点的飞机终于在四点赶到机场。

准时登机准时关机舱门,这时候窗外能见度已经这样了。

七点多在机长与塔台沟通下准备尝试起飞,这是在给机身除霜吗?

十一点不到终于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走出飞机一霎那,我深吸了一口气,久违的湿润空气啊,太舒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