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国家公园-缩小的仙境

• 出发时间/2017-10-11
  • 人物/家庭出游

10月10号

2016年10月10日下午5点54分,北京首都机场28号登机口,原以为是淡季,但是淡季一点都不淡,国庆节黄金周已过,但是仍然人声鼎沸。我和女儿两人乘坐CA1359航班飞往张家界

晚上9:20抵达张家界荷花机场,疗养院导游覃小姐开车接机,征求我们意见后直接开往山里和一宾馆。

晚上十点半抵达和一宾馆,已经没有饭店开业,一盒方便面权当宵夜。

10月11号

和一宾馆内不供应早餐,发完早餐券要到宾馆外部的小馆吃早点。不过小馆的米粉米线还是很不错的。

上午九点和导游汇合,开始游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第一站:金鞭溪(金鞭大峡谷)

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从国家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约300m 就是金鞭溪入口。金鞭溪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

“人在峡谷走,山从两边过”,峡谷两边都是绝美的景色。 金鞭溪主要景致有母子峰、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西天取经、猪八戒背媳妇、劈山救母等。其实就是石英大砂岩地貌,加上人们依据神话故事对地貌形状加以想象而命名。

母子情深

猪八戒背媳妇

金鞭溪有3条路一定要走,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示范路,这条是必走之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红军路,还有一条土匪路。

很多攻略上建议游览时间为2-3小时,我们只用将近一个半小时。属于走马观花类型吧。

第二站:杨家界

十点半离开金鞭溪乘车、乘索道,到达杨家界。
        杨家界位于张家界西北部,北邻天子山,是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继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之后,新发现的一片神奇景区。 杨家界最知名的三大景点有:乌龙寨、天波府、一步登天。乌龙寨原名叫“黑龙寨”,以前是土匪居住的地方,地处偏远、关隘险绝,四面悬崖,仅有一道上下,地势险要;天波府位于乌龙寨下,有10座石墙,皆相对平行而立,高矮参差不齐,仿佛此处原是杨家将的天波府;一步登天有铁梯32步可登峰顶,峰顶平坦,海拔1130米,有铁栏杆围护。
        相传,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后因战争旷日持久,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使这里成了“杨家界”。如今,杨家界还保存有《杨氏族谱》和明清时代的杨家祖墓,有“六郎湾”、“七郎湾”、“宗保湾”、“天波府”等地名。
        乘坐杨家界索道。票价70元,索道可以买学生票。很遗憾我们在张家界的两天都是大雾,错过了很多美景,很多地方除了白茫茫的雾就是雾茫茫的白。也许是与张家界缺少更多的缘分吧。据导游说,那一年朱镕基总理来的时候也是云雾缭绕,总理感慨:张家界除了神仙还有妖怪。也不知道我们此行是遇到了神仙还是遇到了妖怪。

杨家界著名景点位置分布

著名景点之乌龙寨:

1987年出品的电视连续剧《乌龙山剿匪记》,让申军谊功成名就,也让乌龙山家喻户晓。故事讲述是解放初期,湘西匪患严重,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剿匪的事迹。电视剧中的乌龙寨就是杨家界的黑龙寨。

当然乌龙寨是张家界最神奇最富有诱惑力的地方,不仅仅是这里曾经是土匪居住地,而是这里本身就是一个仙境。
        乌龙寨海拔1122米,清末自民国时则土匪盘踞于此,留有27步石级,寨上有孤寨悬梯、悍匪窟穴。乌龙寨是杨家寨景区中最为奇险的一个去处,入内需经过四道“鬼门关“,或钻洞而行或沿崖缝而行或自绝壁岩道上侧身而行。寨高300余米,四周均是陡峭的石壁,只有前面一条长达1000米长的小径可通上寨顶,小径沿途有多处天然关卡。过横道后,钻过一个乱石洞,两边石山形成窄洞,有30米长,一段仅半米宽,是上寨的必经之路,像我这样的身材需要侧身而过,不知道当时的土匪有没有胖子,或许是土匪的的生活也不容易,应该都很瘦小?到寨顶时,西南两个山之间有一条不足半米宽的石缝,是去东北山头的通道,道旁是几米高垂直的石壁。这几道关卡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乌龙寨在清末民国时为土匪盘据,现在的27步石阶和土匪窝等残痕仍依稀可辩。

因为下雨又加上大雾,去天波府走了一半就返回了,在路边卖货点买了些小吃等云开雾散,等了一段时间,任然没有任何云开雾散希望,放弃了再次努力,沿下寨的路返回。至于“一步登天”,导游没说,所以想都没想。所以我们杨家界行程就是乌龙寨的行程。

第三站:袁家界

袁家界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的一块方山台地,平均海拔1074米,它东邻金鞭溪、远眺鹞子寨,南连天波府,西通天子山,北到索溪峪。袁家界面临幽谷群峰,背依岩峰山峦。站在袁家界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
        袁家界地名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廷为彻底肃清反乱,四处张榜捉拿义军。黄巢手下有一将军姓袁,躲避追捕来到深山里的青岩山隐居,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这里被称为“袁家界”。
         沿袁家界景区旅游通道上分布很多观景台,游客每行走一段就会有一个观景台,在观景台上,游客可以远眺各个景点的美丽风光。虽然刚刚过了十一黄金周,以为是旅游淡季,游客会相对较少,但是出人意料的是,遇到了很多韩国棒子的旅游团,景区仍然是摩肩接踵,人流涌动!再加上大雾和淅淅沥沥的雨,使得本次旅游的体验大打折扣。

天下第一桥

天下第一桥作为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横跨在两山之间,雄伟壮观。俯首桥下,但见白云飞渡,奇峰林立;放眼四望,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独立石峰扑入眼帘,让您目不暇接。天下第一桥桥面宽2米,厚5米,跨度为25米,垂直高差357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当地有一首土家民谣这样形容天下第一桥的气势磅礴:一桥一桥高又高,天天都被云雾包,初一桥上扔花瓣,十五还在空中飘。

乾坤柱(阿凡达山):阿凡达电影外景地

其它袁家界景点:

住宿

为了第二天行程方便,住宿选择住宿在景区内,没有返回市里,由疗养院提前预定好的民俗5299小雨驿站。既然是民宿,住宿条件当然比较简陋,不过可以洗热水澡,对于淋了一天的我们还算是一个安慰,至少洗个热水澡可以暖和一下。虽然有空调,但是要到晚上7点以后才能开。客栈不提供任何洗漱用品,需要自备或者掏腰包自己买,质量和价格当然是可以想象的,只能是应急。

张家界旅游软环境

没有来到张家界前,无论媒体还是传说对张家界旅游环境一直诟病不断,真正的接触到张家界后的体验才会更加深刻,虽然是有心理准备的,但还是有点意料之中的意外!闺女本来是一个对金钱没有数字观念的人,但是面对晚餐的菜单还是吃惊不小,很例外地只点了两个菜一个汤,一盘炒腊肉98,一个圆白菜也是50多元!传说中的张家界真的是一如既往的黑!就连张家界的天气也欺负我们外地客,天气预报为阴,但却是小到中雨外加大雾!泪奔!

10月12号

没有吃客栈馒头稀饭咸菜的早餐,选择路边小卖店买了一袋沙琪玛做早餐,从客栈走到景区交通车站等车前往天子山,景区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车窗外的风景也很美丽。路边有很多民居,据同车的导游介绍,原来这里民风很淳朴的,山外来人借住在当地居民家里,不仅不收费,还免费提供饮食。改革开饭后,随着白猫黑猫的出现,这里商业化的氛围就很浓厚了,不仅商业化了,而且还有强买强卖,唯利是图更是正常现象。

第一站:天子山

天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武陵源西北,总面积100平方公里。天子山境内最高点昆仑峰海拔1262.5米,最低点泗南峪海拔534米。景区内风光旖旎,有“凭栏览尽天上景”之称。

贺龙公园与点将台

点将台位于天子山贺龙公园西面1500米处,是天子山一个著名观景台。坐落在白雾缭绕的深谷里,怪石嶙峋仿佛数十人形,“皇帝”高居正中,前方“传令官”正在宣读圣旨,“左丞右相”弓身而立,“将士们”屏息静听。传说向王天子曾在此阅兵点将。

当我们得知天子山游客服务中心有一家麦当劳时,真是有点情不自禁了,这两天我和女儿都在为没有喝上一杯热咖啡而纠结。从点将台下来我和女儿迫不及待走进了这家麦当劳,当女儿问道服务小哥有没有咖啡时,小哥回答我们说只有现煮的,只有呵呵!看来我们是没有喝咖啡范儿的。不管怎样,在这里总算吃上了一顿相对这几天来说合适的饭,喝上了热热的咖啡。 吃好饭,喝完咖啡继续后面的旅程,心情和感觉明显不一样了!

仙女散花

座落于御笔峰斜对面。石峰俏立云端,态极妖娆,岩顶灌木滴翠,山脚山腰野花如锦,每到春暮,天风吹,流云飘,恍如仙女将鲜花撒向人间。

御笔峰

御笔峰是天子山风景区的最佳景点之一。位于天子山天子阁西侧的山谷中。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 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景色变化万千。 它是张家界风景区的标志,不断出现在海内外各种媒体和宣传品上面,堪称天下一绝。三座石峰,高低不一,峰顶长有松树,极象几枝倒插的毛笔。日照霞染生辉,云雾涌动时隐时现,精致绝美。

索道下的天子山

第二站: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西南部,原名干溪沟,又名甘溪沟,为一狭长峡谷,比金鞭溪开阔一些,谷长5.8公里,峡谷两边奇峰怪石,层出不穷,一溪中流。峡谷两岸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象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韧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
       十里画廊内可谓步步有景,处处如画。在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人行其间如在画中。沟旁黛峰屏列,山上的岩石形成了200来尊似人似物、似鸟似兽的石景造型,沿途主要景点有寿星迎宾、采药老人、猛虎啸天、夫妻抱子、转阁楼、三姐妹等。
        游十里画廊可选择步行,可选择乘坐旅游小火车,小火车可买往返,也可选择单程。时间充足的话步行较好。我们是往返小火车。韩国的游客一点也不比国人素质高!到处是他们讨厌的身影。

下午两点十分离开十里画廊,两点半到达武陵源景区门口,疗养院覃小姐开车在门口接我们去黄龙洞。

第三站:黄龙洞

黄龙洞景区位于湖南张家界市核心景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内,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享有“世界溶洞奇观”“世界溶洞全能冠军”“中国最美旅游溶洞”等顶级荣誉。黄龙洞以其庞大的立体结构洞穴空间、丰富的溶洞景观、水陆兼备的游览观光线路独步天下。

1983年,黄龙洞由当地8个青年民兵发现。1984年10月1日正式向社会开放。自开放至今,已接待中外游客1000万人次。

龙宫

龙宫是黄龙洞十三个大厅中最大的一个,也是景色最美的景点之一,底面积为15000平方米,平均高40米,两千余根石笋拔地而起,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或如飞禽走兽,或如宫廷珍藏,有的像巍巍雪松,有的像火箭升空。

响水河

响水河是黄龙洞第二层的一条阴河,全长2800米,目前乘船游览其中的一段为800米,时间8分钟左右,水深平均在6米,水温常年在摄氏15度左右,盛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和通体透明的“玻璃鱼”。
       荡舟响水河,沿途充满神秘诱惑的风景,如龙王金盔、海螺吹天等景点都值得您慢慢欣赏和品味。空谷幽邃,岸危穹高。忽仰忽倾,若明若暗,恍若回到混沌的远古时代。响水河年接待游客量已突破一百万人,在当今世界上属于最繁忙的阴河。

定海神针

定海神针是黄龙洞景区的标志景点,全高19.2米,围径40公分,为黄龙洞最高石笋,两头粗中间细,最细处直径只有10厘米, “定海神针”生长发育至今已有20万年历史。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标志景点,黄龙洞景区管理部门特地为“定海神针”买下—亿元巨额保险,创全国为世界自然资源性遗产买保险之先河。

绚丽多姿黄龙

下午五点二十从黄龙洞出来,返回张家界市里,入住酒店东航宾馆,建议自己订房间的话不要入住,硬件很差,服务没有。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7-01-07 14:05

引用 似水流年 的图片:

有土匪~!!!!

2017-01-11 12:41

2017-01-11 12:45

引用 微笑 黑猫 发表于 2017-01-11 12:41:18 的回复:

有土匪~!!!!

回复微笑 黑猫:很多!呵呵

2017-01-11 14:59

引用 似水流年 的图片:

土匪和土匪婆子!

2017-01-12 09:53

引用 似水流年 的文字:

韩国的游客一点也不比国人素质高!到处是他们讨厌的身影。

2017-01-14 19:02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12 09:53:22 的回复:

土匪和土匪婆子!

回复Young:官一代和官二代

2017-01-15 06:53

http://www.mafengwo.cn/i/5703899.html 这篇游记写的也不错,过年的时候我按游记的内容自驾过去的,亲自体验,玩的爽啊,我买了年票,打算暑假再带我小孩去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