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New Year, 老挝 —— 浪在琅勃拉邦与万荣

Eileen (昆明) LV.12
2017-01-06 16:31 657/8
  • 出发时间/2016-12-2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26日-1月2日,
我计划去老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年底跨年,将2016年结束在老挝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你好,老挝

10月份,开始计划在考虑年底的跨年行动,东南亚国家周边考虑了一圈,最后定在了还没有去过的老挝,决定在2016年最后,完成老挝的打卡签到。

老挝,一个全民生活节奏较慢的佛教国家,整体气氛安静休闲。与东南亚泰国缅甸等有类似之处,但物价上却比其他几国较高,与国内相似

签证

昆明老挝领事馆即可以办理签证,可以签30天,费用130左右
所需资料:护照 + 白底2寸照片 + 身份证复印件,money

路途交通

由于时间上相对宽松、预算上相对紧张,因此决定了本次出行只能在交通上降低费用

1、去程:景洪琅勃拉邦(国际班车):
西双版纳景洪有前往老挝的国际班车,有抵达琅勃拉邦万象两个地点的。
我们选择的是前往琅勃拉邦的班车,景洪南部客运站有售票,198元/人,早上7:50发车

P.S, 这趟班车是每个月的单号发车,但也不确定,因此,如果选坐这趟车的话,需要提前与司机师傅联系,或者提前去景洪南部客运站询问是否有车。

2、返程:琅勃拉邦—磨憨口岸(国际班车)+ 磨憨拼车返景洪
琅勃拉邦国际车站有售票,当地时间7:30 am 发车;部分guesthouse也会帮忙订票。恰巧我们琅勃拉邦最后一晚的guesthouse可以帮订票,因此为了省事,直接请客栈订票。

P.S, 这趟班车是直接发往昆明的班车,中途不经过景洪,会在磨憨、勐拉停留,因为是卧铺车,所以大巴里面空气中弥漫着臭脚丫子味与各种不明气体的味道,混合在一起,别提有多别致了。感谢上苍,汽车出了琅勃拉邦1个小时的时候,因为离合器烧了,坏在路上,司机找来商务车给我们送回磨丁。换了商务车,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世界一下子美好了很多……

行程

本次老挝行程的主要目的是跨年,跨年地点我们选在了琅勃拉邦,当地时间停留了9天,因为时间不多,因此放弃了首都永珍,只在琅勃拉邦万荣逗留。

Day 1:景洪至琅勃拉邦

Dec.25,清晨7:50,景洪南部客运站,前往琅勃拉邦的国际班车在这里发车。
国内自景洪前往磨憨口岸的公路尚还不错,速度也不错,大概4个小时便能抵达磨憨,在此过境。
过海关安检进入老挝磨丁口岸,从这里一直到南方的占巴塞,就是有名13号公路,一直纵串老挝南北全境。前往琅勃拉邦万荣,走的全部是这条公路。
但,非常糟糕的是,这条公路蜿蜒崎岖,弯道十分之多,一路下来,总会让你头晕眼花。
进了老挝,在磨丁前往琅勃拉邦,便是十分漫长的一条路程,车子不断在山路上蜿蜒,或上或下。一直到夜里中国时间10点,才能进琅勃拉邦城里。到了打个Tuk Tuk前往酒店。

琅勃拉邦第一夜,考虑到路上时间太久,比较辛苦,因此订了城内Th Sakkarin路附近较为安逸的guesthouse,且距离第二天清晨看布施的地方非常近,出门右拐即是

Dec.25 晚,夜宿Blue Dolphin Guesthouse ( RMB 277.94 / night ),booking 上预订,老板成都人,房间设施讲究,距离清晨看布施的街道非常近,出门右转便是。

Day 2:琅勃拉邦

Dec.26, 2016
老挝的当地时间较国内早1个小时,清晨6点起床出门看布施。所幸住的guesthouse 距离布施的道路很近,倒也没有太痛苦,不过是起床出门看看布施、拍怕照,然后回去继续回笼觉的安排。

琅勃拉邦的清晨6点,天上尚还未亮、有些微寒,Th Sakkarin 路上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待,当地人多是跪坐在地席上,上身斜着围着素色的长围巾,而游客则并无讲究,多是坐在路边的塑料小板凳上端着相机等待。布施的食物上,当地人多是糯米饭,而游客多是就近买的小饼干和小面包。

不多时,便隐约听到远方有骚动声,伴着偶尔闪烁的闪光灯,布施队伍正在缓缓走来。
琅勃拉邦的寺庙大大小小很多,布施队伍也是分着不同的寺庙,一波一波的经过,和尚年龄不一,多是前后井然有序的队伍,缓缓进行。

再次,还是需要讲的是:游客拍摄事实上不应该开闪光灯、不应该站上布施行进的路上影响其路线... 这些都是我们在观看布施时所应该遵循的。但,事实上,我们在现场所看到的,围着布施一旁端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群众纷纷开启的闪光灯此起彼伏...

有些经验我们如果无法参与,就应该做到静静地观摩,尊重其习俗。

布施结束后,天色还早,回guesthouse继续享受一下回笼觉,养精蓄锐。

琅勃拉邦的早上是从早市开始的,色泽鲜艳的时蔬、早点,狭促且算是干净的街道,偶尔穿梭的游客,总是值得在这里像当地人一样点一碗米线(当地称之为面),挤一点柠檬,在这里开始琅勃拉邦的一天。

当地的烤芭蕉与烤紫薯

有点类似当地的彩票,投注动物,看到时候开的彩是哪一种。
这个在缅甸也有类似的

吃过早点,转去附近的 皇宫博物馆(Royal Palace Museum),门票 30,000 kip。
皇宫整体不大,主要就是博物馆(正对门口,中轴线上的建筑)、门口一侧的寺庙。博物馆内可以看到曾经西萨旺国王的起居、会客的房间。当然,与我大天朝的皇宫对比起来,就没法说了。博物馆内还保留了很多各国赠送的礼物,还能看到天朝的礼物。

博物馆出来后,晃去街上喝咖啡、吃小吃,然后去酒店收拾行李,转战另外一家。

安顿好住宿,从这家Cold River Guesthouse 出来,走不远就是Wat Wisunarat,进去拍拍照,转转看。然后晃去洋人街,继续去香通寺,然后傍晚去普西山看日落。

南康河沿岸的地方,还有个收费的小竹桥,河对岸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无非是几家吃饭的馆子。小竹桥无甚特别之处,旱季的时候,对岸河边可以下去走走。

香通寺(Wat Xieng Thong),门票20,000 kip。其中寺庙精致、十分漂亮。最美的应该便是生命之树了,阳光之下分外耀眼。寺庙中还有葬仪礼堂,里面停留着皇室所用的灵车。

香通寺出来,就感受到琅勃拉邦午后的炎炎烈日,温差着实有点大。这时间的气温与夜里晚风习习的阵阵凉意对比太过明显。让人忍不住选择一家街边的咖啡店,坐下来,看着街对面寺庙里开出墙外的小红花以及路上偶尔经过的游客,一杯咖啡,一个下午时光。
休息过后,大致4点半的时候,我们出发前往普西山(Mount. Phu Si),入口就是在夜市这一条街上,山也不是很高,但好在能够俯瞰琅勃拉邦全城的景致

普西山不高,且有修缮好的阶梯,因此十分简单好爬。入口买了票,快一点的话不过15分钟左右的时间便能够登顶。这个时间的琅勃拉邦格外好看,太阳尚未下山,阳光不算浓烈,光线恰到好处。

5点半左右时间,上山看日落的游客越来越多,颇有些人山人海的意思。选个不错的地点,安静守候,不要离开(人太多,位置宝贵),太阳日落西山的景色美出意境。

日落后,在夜市的入口原路下山,可以在旁边小坐,看着拉开帷幕的夜市。感觉在这里拍一眼日落下的夜市,红色的帐篷顶部,搭配隔壁的寺庙,显得极具特色。

夜晚,沿着南康河一直走,在河渐渐消失的地方,会发现很多不错的酒吧,各种风格。与洋人街那一片有所不同,似乎更加适合小坐。在向前行直到丁字路口,左拐直走,有名的Utopia。

Dec.26,夜宿 Cold River Guesthouse(RMB 223/ 1 night),照例booking上预订,法国夫妇经营的小店,老板娘非常热情,能够提供不少的帮助。距离Utopia并不远,位于安静的小巷,步行至夜市地带大约需要15分钟的步行。

Day 3:琅勃拉邦

一连多个琅勃拉邦的住宿,都是选择不含早点。故而,每天清晨,老挝三明治就成了最经济实惠的选择。在夜市入口处的小广场,一排并行摆着几家不同的小吃摊,几乎都是一样的选择——鲜榨果汁 & 三明治。
初次围观,觉得差不多便是这样,于是这天早餐,一人一份三明治 + 果汁。但上来之后才发现,对于一般女生的食量而言,一份的分量实在是太大了。吃完整整一份,感觉早上走路都是沉甸甸的……第二日清晨,我们选择了一人一杯果汁+两人一份三明治,恰到好处的分量。

典型的果汁 + 三明治组合小吃摊。各种小吃摊在制作的牛油果周边果汁与三明治,好吃到爆!!!!!!裂墙推荐!!!!!
吃完一圈牛油果周边,感觉最赞的组合是——牛油果+椰子混合果汁,以及 牛油果金枪鱼三明治。各种味道中和的恰到好处。

正常一份的三明治,是一个盘子两个的分量,相当于一整个。
拍的不好……请见谅,但的确口感不错

一觉睡到自然醒的后果便是,赶不上8点钟前往巴乌石窟(Pak Ou Caves)的船票,只能寻找机会与其他人拼船。
位于皇宫博物馆背后的长尾船航务处,每日上午8点左右会有前往巴乌的长尾船,60,000 kip / 人,往返。但如果错过的话,则只能找河边的船夫与其商议,看能否及时的找到拼船前往的游客。
我们抵达湄公河边的时候都已经大约10:30 am,时间已经晚了。在河边找人几经杀价,找到了人数不多的拼船机会,100,000 kip/人的往返价格,往返约4个小时时间。上了船,人数果然很少,一共6人的小团队。
船沿着湄公河逆流而上,大约2个小时小时的样子,抵达Pak Ou。
之所以,坚持选择坐船前往,是因为在LP上有类似这样的介绍,大意便是,巴乌石窟整个行程中,最让人惊艳的是坐船前往时湄公河一路的风光。但,只能说,经验不同,感受不同。这一路沿岸的风光较为清新低调,似乎远不如曼谷夜晚的湄公河更加旖旎妩媚。

巴乌石窟(Pak Ou Caves),门票20,000 kip,上下两个石窟洞穴,内供奉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佛像。与国内的有些石窟比较起来,气势的确弱了很多。但,Pak Ou 与湄公河的合影,看起来还是蛮具意境。

巴乌石窟返程后,已经大约下午3点,路边咖啡馆简单休息,吃过便餐。依照计划前往传统艺术与民族博物馆,票价貌似 30,000 Kip。这里只在周二至周日的工作时间开放,因此需要前往参观的话,还是要注意错开周一。
由于内部禁止拍照,因此这部分没有照片可以分享。(就连外部照片都被我偷懒省去了……)
总的来说,原本对这里的期望值实际上并不大,毕竟觉得老挝的民族原本不多、且很多与云南边境地带的民族尤其类似之处。但,事实上,这里所带给我的惊喜实在是太大了——内容详实、考虑周到、且对于传统民俗的保护具有非常大的实用性与可持续性。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询问来自哪个国家,并对应国家给予相应语言的博物馆参观说明书,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信息获取的有效性。且这里收益的50%将会返回到这些村寨以支持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参观完毕,会惊奇的发现——原来薏仁的作用如此之大,药用、生活日用、艺术装饰……

照例,走累了,咖啡发呆时间

傍晚,前往travel agency 购买前去万荣的巴士车票,VIP Bus,150,000 Kip/人,包含路途中的午餐。次日清晨出发,Tuk Tuk 前往酒店直接pick up。

Dec.27,夜宿 Cold River Guesthouse(RMB 223/ 1 night)

Day 4:万荣

这天清晨一早,便有Tuk Tuk前来酒店接了我们前往客运站,巴士早上7点半正是出发。下午3点左右时间抵达万荣。步行前往guesthouse。稍事休息,外出熟悉环境。
万荣,此前阅读相关信息,大约已经知道,这里早前流行于欧美游客,山水有阳朔的风格,现在已成为韩国客的基地。不来概念不太清晰,来了才发现,这里俨然已经是个小韩国城——韩国人开的超市、烤肉店、咖啡馆比比皆是。当地人开的旅行社上语言也简单只有三种:老挝文、英文、韩文
走到河边,能够看到万荣独特的休闲喝酒去处,河岸边自并不深的水里起了一排排的木质一层,铺上席子,席地而坐,看着静静流淌的南松河,别有情趣。

临近傍晚,热气球升空,与南松河一起,画面看起来轻松闲适

夜晚,坐在南松河上的席子上,与朋友一人一瓶老挝啤酒,共享一条BBQ烤鱼。老挝啤酒口感正好,烤鱼却不太讲究,但也无妨,不妨碍万荣河边静谧的夜晚。如此便是消磨了万荣的第一夜。

夜宿Keosimoon Guesthouse(Agoda 预订,两晚,59元/晚),独立小木屋,经济划算,距离中心区域步行大约15分钟的样子。

Day 5:万荣

万荣第二天,照例偷懒睡过了点,在城里逛了一大圈,毫无目的的四处压了半天马路后,不禁感慨,这里的确是个不大的地方。中午晃去了travel agency询问了第二天可以玩得全天游玩项目,对比之下,选择了elephant cave的洞穴轮胎漂流 + kayaking(皮划艇)+ blue lagoon,大约需要一天时间。
完毕后,便在万荣继续发呆闲逛。往blue lagoon 的方向步行,路边偶遇不知所谓的木质箭牌,往路边一侧已经收完麦子的里面一直,说是有两个洞穴可以逛。原本便没什么特定的计划,于是右转便跟着箭头与小旗子在田地里一通乱走。

一坨一坨的山让人想起了阳朔

步行不久,看到个遗弃的售票亭子,售票的小哥不知去向,绕过亭子才发觉,洞穴竟貌似并未开发,大致一晃又转了出来。一进一出不过10分钟的时间,返回时,歪歪扭扭的亭子里面,售票的小哥已经回来了,懒洋洋的看了我们一眼,竟没有收费、直接放行说了再见

夜里,照旧老挝啤酒伺候

Day 6:万荣

这一日,清晨早起,推开小木屋,小院子里的田园风光分外别致。9点准时在旅行社的门口集合等着出发。这一天的elephant cave的洞穴轮胎漂流 + kayaking(皮划艇)+ blue lagoon,全程精彩。

万分推荐的便是这洞穴轮胎漂流,坐在大轮胎里,顺着并不深的小溪水在洞穴中漂流1个小时。带着头灯看着黑乎乎的洞穴顶上钟乳石,不仅暗暗觉得,这些人的确会玩啊

如上图的轮胎,坐着去从上面那个低矮的洞穴漂进去

上图就是有名的blue lagoon,人暴多

这一天的行程不做赘述,不管怎么说,来了万荣,这些项目还是值得体验的

夜晚照例在小酒馆发发呆,来瓶老挝啤酒打发时间

这晚的住宿换去了热闹的地方,Abby Boutique Guesthouse, 198 RMB /晚,环境还不错,窗外能看到小万荣的日落。出了酒店有条桥,走过去有个不错的酒吧

Day 7:琅勃拉邦-新年爬梯之自我放飞

原本还是计划前往万荣的,但是考虑到时间也不是非常充裕,索性决定这一天由万荣坐车返回琅勃拉邦跨年。清晨起床后,在这家guesthouse吃过早点,前去坐车返回琅勃拉邦。大约9点出发,临近傍晚4-5点的时候才抵达琅勃拉邦
第二次回来,这座城市已经觉得万分熟悉,在车站下车后,索性也没有打TukTuk 去酒店,直接决定背着包直接走过去,大约是半个小时的步行距离。这一晚的酒店是订在了十字路口小广场的邮局附近,一条安静的小街道里,走去夜市以及晚上出来参加跨年爬梯都十分方便
安顿好住处之后,便是出门寻找跨年爬梯的地方,毕竟来此的主要目的实际上还是想跨个年,跟着数个54321,跟着人群疯一阵子
果然,也是入口处的小广场上,平时的果汁摊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小有规模的舞台,以及里面摆着的好几个大桌子,凭着一眼望过去,说是跨年晚会还是难以相信,觉得更像是哪家结婚的宴请相亲邻里的感觉。还是有一股幽幽乡土气息

彼时,我和朋友站在路边拍照的时候,万万没有想到,老挝人在此小小场地放飞自我
晚会开始之时,一群领导的致辞,与我大天朝无异
晚会进行前半部分的时候,也是甚是无聊,台下一群人吃吃喝喝,台上唱得全是老挝歌曲,咿咿呀呀得颇有些老上海歌曲的味道,后来竟还是听到了几曲中国80年代的歌曲,街道旁边的老外一番凑热闹的围观

不免觉得有些无聊,晃去夜市找找看可以待会去的伴手礼,碰巧的是看到了一旁的寺庙里竟然是有举办新年诵经祈福的活动,金色大殿里,僧侣与信众秩序井然的坐在金色大佛脚下,经书佛语自这里传至外面的夜市街道,竟然显得格外和谐。

因是寺庙,不好拍照,只是站在外面远远拍了一张

2016的最后一晚,琅勃拉邦的夜晚,已经能够看到2017的影子了

待在夜市与旁边的南康河消磨了一段时间后,我们重新返回乡村爬梯的现场。
此时,台下的圆桌上当地人在觥筹交错,台上的主持人与歌舞自娱自乐,外围的吃瓜群众看得不亦乐乎
跟朋友跑去入口一问,方知并不限制人进去,入口处买了餐票即可进去一座。如此一来,就不妨来瓶老挝啤酒进去与当地人一起嗨。

晚会进行到后面的时候,气氛渐佳,似乎是啤酒到位,平素里含蓄的人们开始放飞自我
到了当地大妈广场舞时间,还有不少游人跟上去一起凑热闹

隔壁大圆桌的老挝大叔送给我们的小吃,后面还送了不少。人挺热情的,还一起举杯庆祝了

时间渐晚的时候,2017的气氛越来越浓烈,老挝人民也开始慢慢放飞自我。随着12点的来临,主持人开始倒计时,人群开始欢呼起来,举啤酒的举啤酒,倒数计时的倒数计时,陌生的朋友一起相互微笑,并祝福“ Happy New Year”。

这个时候,举起手中的啤酒,向着夜空中绽放的烟火,好运,2017.

午夜一过,丝毫看不见此前觥筹交错的“婚礼宴会”场景,2017年的第一场party 正式开始。主持人、当地人、外地游客……全部涌上舞台开启全民狂欢的模式。来呀来呀,一起摇摆

在人群中摆来摆去,新的一年伊始,气氛热烈浓厚。一起跳舞的当地姑娘美丽热情。
就是这样啦,旧去新来,仿佛总是要有一场仪式才算是跨了一次年

一起与人群嗨到了夜里接近2点的样子,才打道回酒店

Day 8:琅勃拉邦

这一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却发现,2017第一天,老城里细雨纷纷。如此天气仿佛去哪里都不能尽兴。
于是,索性决定,最后一天改为采买日,超市逛一下,买些划算可以带回的伴手礼。咖啡馆坐一会,喝杯下午茶,写几封明信片。悠闲度日。

老挝的最后一天

Day 9:琅勃拉邦返景洪

天未亮起床,搭乘TukTuk 前往汽车站,搭乘班车返回景洪。不做赘述。

再见,老挝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7-01-09 20:25

引用 shuyi 发表于 2017-01-09 20:25:04 的回复:

回复shuyi:谢谢鼓励,还未更新完,争取不拖作业

2017-01-09 21:0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7-01-09 22:06

引用 lilyzhou_ 发表于 2017-01-09 22:06:36 的回复:

回复lilyzhou_:谢谢支持

2017-01-09 22:43

2017-02-02 19:01

楼猪大人,我都快出发了,家里不懂的亲戚说老挝路边会有小孩跟游客要钱,还说老挝不安全,我觉得我无力解释。

2017-02-08 00:16

引用 moge92 发表于 2017-02-08 00:16:30 的回复:

回复moge92:还是尽量说服家里人,老挝是个佛教国家,基本上来说佛教国家都是很温和的,琅勃拉邦和万荣治安都是很好的,游客也比较多,不会有什么问题

2017-02-08 12:45

引用 Eileen 发表于 2017-02-08 12:45:27 的回复:

回复Eileen:好的,谢谢楼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