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如宝石的荔波,紫气氤氲的香草园——2016小七孔之旅

半帘蕉雨 (南宁) LV.16
2017-01-06 16:52 1730/31
  • 出发时间/2016-06-09

Day1 南宁—南丹—荔波

荔波,地球上的绿宝石,值得去看看。
我们距离荔波不算远,自驾游,一路看风景,自由自在,轻松惬意。
2016年6月9日,亲友团共8人,开着两辆私家车,出发,出城,上高速,一路畅行无阻。
在路上,时雨时晴。群山连绵,云雾缭绕,风景如画。
途径都安路段,刁江沿岸,翠竹婀娜,烟雨迷蒙洗心肺。

都安南丹的高速路,进隧道,出隧道,一共要穿过30多个隧道,最长的隧道大约有2500多米。最喜欢车子快开出隧道口的时刻,汽车向着光明开去,景色豁然开朗。那一刻,是明暗交替的时刻;那景象,也是人生的一个场景:经过漫漫长夜,你总会看到曙光,走入光明;你不慎沉入黑暗,或许被黑暗蒙蔽了心智,但仙人指路,你豁然开朗,柳暗花明,你重新迈进人生的坦途。

途径南丹,云贵高原边陲山区路段,空气更为清新。山高云逸,烟雨飘渺,如行画中。

下高速,到达我们熟悉的南丹县城。这是一个示范县城,干净,整洁,美丽,每次来,既感到亲切又深觉其温馨可爱。今日中午,随兴进入大石山羊肉馆,主人正在包羊肉饺子。小店不大,店里只有我们这一桌客人。草堂主人快速点菜,大家愉快进餐。这家小店做菜还不错,餐间,大家喜欢的菜有又香又嫩的炒羊肝和风味独特的五味羊,皮薄馅多的羊肉饺也很受欢迎。饭后,我们在馆子附近看到时令佳果黄腊李。黄腊李是南丹特产,6月正是采摘季节,从6月4日到6月20日都有采摘活动,可惜我们没空去体验,不过,买上几斤在路上品尝也颇安慰。

下午入住荔波皇家山水驿站度假酒店(出发前几天我已预订)。酒店占尽自然风光,得天独厚。山水挺美,31、32栋这片的房间,落地玻璃窗都面向香草园,大大的落地玻璃窗外是一大片浪漫的紫色花田,予人出乎意料的惊喜,我心里不禁涌上一阵激动与欢喜的小波澜!平生第一次感受如此浪漫的房间:面向花田,清凉惬意,避暑佳选。想象一下,若新人在此间入住度蜜月,应该是一种唯美浪漫的选择,就冲着这片花田——这仿佛世外桃源般的绿色山野和紫色花田。
不过,世界上许多东西都不是完美的。整个酒店建筑占地面积比较大,但建筑设计和空间设计与利用(包括房间)都有令人诟病之处,有些遗憾。

入住后稍事休息,我们便驱车前往西门。本想去小七孔景区,但已来不及,只能在小七孔西门这片转悠转悠。由于荔波绿化率很高,所到之处,满山碧透,满目苍翠,颇有“空翠湿人衣”之感。在西门附近,我们遇到一个拉客吃农家饭的中年妇女,她热情地告诉我们沿小路走几分钟,可以看到一个水潭。我们依其指点很快来到岩洞口。走进洞口,看到岩洞下面有个深潭。潭上有清气氤氲飘逸,水至清,仍有鱼。我们一行靠近潭边,顿觉一股清凉之气扑面而来,非常沁人心脾。这儿闹中取静,岩洞与潭水似乎构成了一个天然大空调,藏而不露,深幽静谧。

闲聊几句,方知那位中年妇女是我们广西老乡,热情纯朴、聪慧活络的她给我们留下了好印象,我们留下了她的电话号码。她家住在酒店附近的新街村,花田尽头过去。下午6点多,我们决定去她吃晚饭,她便骑摩托车载着女儿给我们带路。到达她家,她一直说个不停。她说她有3个女儿,曾有一个开着宝马车来她家吃饭的客人想将她的三女儿要去做养女,这自然是不可能答应的。是啊,女儿多也不是拿来换取荣华富贵的,亲骨肉可不能当作摇钱树。她大女儿高中毕业,长得漂亮,普通话说得很好。说话间,她和家人便开始张罗着给我们准备晚餐。我们先点菜:土鸡、鱼、青菜等。鸡要去地里捉,鱼要去池塘里捞,我们亲友团里的男子汉都跟着女主人的丈夫抓鸡去了,结果还是亲友团的铁哥身手敏捷,将看中的那只鸡活捉。等待吃饭时间,我去厨房查看了一下:厨房大,条件有点简陋,但收拾得干净整齐。这餐饭,我们耐心地等了又等,最后,草堂主人都忍不住亲自下厨掌勺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饭菜齐备,大家都有点急不可耐了。菜的原料都还不错,女主人家做菜的水平也还过得去,农家乐的水准吧,但效率有点低。

Day 2 小七孔景区—香草园

我们的酒店就在小七孔西门附近,驱车几分钟就可到达西门。为避开旅行团,我们赶早,很快买好门票进入小七孔景区。检票,乘坐景区的车(可以按照门票上的景点顺序依次乘车游览,我有选择地重点游览了几个景点),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卧龙潭。
卧龙潭,林木苍翠,清流碧透,水帘如篦,白浪似雪。身临其境者无不被这人造与天然交融的美景深深吸引,就咱家同行的三岁多的宝宝也看得目不转睛。听,水声轰鸣,激情飞扬,声震山谷;看,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摄人心魄!

第二个景点——小七孔翠谷风光。翠谷有湿地,有瀑布,有清流,有小水瀑,有牛在草地上歇息⋯⋯我感觉翠谷比较开阔,有野趣。在翠谷,我看到一只在地面上小憩的美丽的蝴蝶、开在树上的广玉兰花和许多人不在意的臭牡丹花。

第三个景点——小七孔水上森林景观。林中水流或湍急或平缓,游人可从水上石径走过林子,也可随性下水玩耍。水清冽,小孩子不宜贪凉久玩,毕竟此时天气不热。

第四个景点——小七孔68级跌水瀑布。此处精彩纷呈,是小七孔的精彩景点之一。碧水白浪在绿树青山的守护下恣肆奔流,层层跌落,形成蔚为壮观的跌水瀑布景观。大自然造化神奇,令人震撼和惊叹!
68级跌水瀑布对面的山上是拉雅瀑布,也挺吸引眼球的,游人三三两两地在瀑布前留影。

最后一个景点是小七孔桥。一座古老的七孔桥,历经沧桑,依然存在,依然美丽。

在大批游客到达之前,我们愉快地结束了小七孔景区之旅。中午一点多,我们到达所住酒店,在酒店餐厅用餐。由于已经过了整点开饭时间,偌大的餐厅里就只有我们这一桌。酒店的饭菜真心不错。荷叶饼夹粉蒸肉、蒜蓉炒蕨菜、自制豆腐、苗家酿豆腐、蒸南瓜、绿茶饼、白灼油麦菜等都好吃。自制豆腐风味独特,荷叶饼夹粉蒸肉我和妹妹超爱。因为正值端午节,酒店每餐都给我们赠送糯米红豆粽子,量大,我们吃不完。糯米粽很软很糯,蘸不蘸糖都好吃。晚餐,继续在酒店餐厅用餐,不假思索。

我们住的荔波皇家山水驿站度假酒店有一个香草园,凭入住时酒店发的游览券免费游览。刚开始,我们以为香草园里种的是薰衣草,其实不是薰衣草。不过,酒店第一年种的的确是薰衣草,长势不错;第二年再种薰衣草,便长得不好;今年我们看到的不是薰衣草,我知道这浪漫的紫花叫柳叶马鞭草,是类薰衣草。
不过,不是真正的薰衣草也不影响我们的兴奋之情。一大片紫色的马鞭草,挺浪漫,足以让我们欢喜又欢乐!再说,那天下午阳光明媚,花田里游客稀少,我们可以尽兴观赏、漫步和玩耍,差不多有包场的感觉,好开心!

最后,让我怀着感恩上苍适时赐予我们阳光雨露的好心情,以荔波晴空下美丽的花朵结束这篇游记。
感谢你耐心阅读此文!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7-01-06 19:26

2017-01-06 21:29

美美美

2017-01-06 23: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7-01-07 10:38

2017-01-07 20:12

我也想去,💓

2017-01-08 12:34

引用 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7-01-08 12:34:48 的回复:

回复海阔天空:可以去看看

2017-01-08 12:5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7-01-09 11:01

从东门进景区还是西门进景区方便?  有电瓶车返回原入口吗?

2017-01-09 12:47

引用 懒人 发表于 2017-01-09 12:47:35 的回复:

回复懒人:我们住的酒店离西门近,所以就从西门进景区,非常方便。门票已含电瓶车往返,我们自然是返回西门。

2017-01-09 13:07

引用 半帘蕉雨 发表于 2017-01-09 13:07:16 的回复:

回复半帘蕉雨:谢谢。

2017-01-09 16:09

今年正好有贵州计划,收藏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