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在台北跨年

2017-01-06 17:22 1078/2
  • 出发时间/2016-12-30

说走就走的跨年

双十一的时候东航官网订购机票打七折(含元旦假期呦~),再加上同行的各位金融大佬公务繁忙不能请假(其实我还有年假和调休假可以请……),总共三天半时间,2017台北跨年的行程在11月11日的晚上就这样愉快的定下来啦!

机票:12月30日下午MU5005从上海浦东机场到台湾桃园机场,1月2日傍晚MU5006从台湾桃园机场到上海浦东机场,购于东航官网。

通行证及入台证:11月18日去民生路出入境管理局办了台湾旅游通行证,11月29日取回通行证,然后开始办入台证。类似于签证办理的方法,按照淘宝的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即可(皮皮作为主申请人,我作为随行人员几乎不需要准备任何材料!)

住宿:12月初才开始订酒店,发现跨年期间台北酒店基本客满而且价格巨贵,且Airbnb也没有房子了,所以最后预定了在台北车站附近的台北日记,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不过设施就比较一般。

新台币:Wind上查到中行、工行、上海银行、平安银行可以兑换新台币。上行和平安的汇率比较好,不过查询官网及电话咨询才知道,只有批发业务没有零售业务。所以选择到工行换汇,需要隔天预约,即
12月22日周四预约,12月26日周一柜台换汇。实际兑换汇率22.5,即1980人民币兑换8800新台币。面值1000和100(商户基本都可以接受1000面值的纸币)。50面额开始就都是硬币,建议可以准备零钱包。旅行结束时还剩余2600新台币,随便在机场买了点东西花掉了~~

信用卡:感觉信用卡没有上海普及,7-11便利店、奶茶店、巴士购票基本都不能使用信用卡。机场、餐馆、酒店、大景点门票可以刷卡。

手机网络:双十二的时候,在支付宝上抢了中国移动台北1天1元不限量流量包。只需要下载无忧行app,出境后激活流量包即可(由于是1天流量包,故需要每日激活一次,如果多日流量包,则只需激活一次),不需要更换手机号。在当地使用台湾远传电信的网络。个人感觉,如果可以连接上网络,即使是3G,上网速度也非常快,只是,有时可能连不上网络而已……

关于导航和点评:百度和大众点评都可以使用,而且没有语言障碍,非常方便!另外,可以下载台北捷运图,方便换乘。

因为没有做攻略,3天半在台北也是说走就走的状态!

行程概述

12月30日下午12:30起:
单位——浦东机场——桃园国际机场——酒店——士林夜市

12月31日:
二二八公园、国立台湾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馆——国父纪念馆——台北101——诚品书店——市政府广场

1月1日:
高铁——瑞芳——猴硐猫村——九份——总统府——中山纪念堂

1月2日:
淡水老街——红毛城——渔人码头——桃园国际机场——浦东机场——家

交通及盖章

台北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而且营运到很晚,巴士、捷运、火车都非常方便。(注意捷运站内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喝奶茶。不仅仅是列车上不可以,进站以后都不可以。买奶茶的时候可以要一个袋子,到捷运站内提着袋子就好。)

从机场出发,搭乘国光客运1819路,可以到达台北车站(票价125NT)。购买车票时,可以选择购买悠游卡(卡片价值100NT,另外可以100NT为单位选择加值金额)。强烈建议购买悠游卡,类似于上海的交通卡和香港的八达通,捷运可以刷(市区价格大约15NT,到淡水40NT)、火车可以刷(到瑞芳40NT左右)、巴士可以刷(大约15NT)、超市可以刷、部分奶茶店(60NT左右)也可以刷!总共四种纪念卡面可以选择~~

台北各个捷运站、部分景点及游客服务中心都有纪念章。可以准备小本子,所到之处签到盖章。如果忘记带本子,博物馆或纪念馆的纪念品商店可以随时购买。捷运纪念章盖章点基本都在人工咨询购票台边上,景点基本在入口处或者重要展馆处。感觉盖章就像玩游戏收集宝物打怪升级,每盖到一个章都特别有成就感。不过时间和体力的限制,只收获了最易于寻找的,那些隐藏的更深的宝物欢迎小伙伴补充留言~~

12月30日捷运站盖章签到:台北车站、剑潭站(士林夜市在剑潭不在士林呦~~)。

12月31日捷运站盖章签到:台大医院站(二二八公园)、士林站(往台北故宫博物院由此转乘巴士)、忠孝敦化站、国父纪念馆站、台北101站、市政府站。(国父纪念馆站、台北101站、市政府站其实距离并不远,如果步行观光的话,走着走着也就到了

12月31日景点盖章签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馆(共3个纪念章)。

1月1日捷运及火车盖章签到:瑞芳火车站(平溪线由此转乘)、猴硐猫村、西门站(去往总统府)、中正纪念堂站。

1月2日捷运及淡水盖章签到:淡水站、红毛城、小白宫、渔人码头。

出发

12月30日下午单位请了半天假,预约了12点的送机,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出发前一站:日上免税店!
帮姐姐去寻找资生堂新透白套装,很可惜已经不生产了(日上的说法是长期没货,在桃园机场免税店找到了另一种不含精华的套装,台湾工作人员说含精华的已经不生产了)。自己去寻找被同事种草的Dior999和TF15。问了一圈都没有货。
正在失望离去的时候,看到了下面照片中的一幕!正好赶上日上补货!补货小哥说,如果航班来得及的话,让我等等看,也许等下柜台上就有了。然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如果只是走过路过去柜台问一句,导购们只有轻描淡写的一句:没有。所以只能在一旁盯着导购整理新到的货品。终于看到了新到的一箱Dior999,导购小姐很不情愿的打开箱子抽了一支给我。继续转战TF柜台,小哥人不错,也许是看我等了太长时间了,终于不知道从哪里拿了一支给我。前后大概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也许是巧合,在等口红的过程中,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代购和代购满满的战利品。每个人每种型号的口红限购10支,许多畅销色号还没有来得及走上货架就已经到了代购的篮子里。还有些代购更厉害,不见其人,只见其筐装满了各色化妆品,放在账台或者是柜台的角落里。这,也许就是有些东西在日上永远也买不到的原因吧……

如果时间不赶且有购物计划的小伙伴,建议可以早些去日上守株待兔,也许就像我一样幸运的赶上补货了呢……
坐上飞机,出发啦!

用完飞机餐就到了要降落的时间。在飞机上看一眼傍晚的湾湾。

到达台湾桃园机场。看到的都是汉字,很亲切,还是家的感觉。

台湾的地方很多人排队。感觉大家是从全世界各地来台北跨年!我们也是!

记住12月30日,2016年的倒数第二天,第一次来台湾

跟随机场的指示牌来到了巴士站。乘坐国光客运1819号可以到达台北车站。需要在此先行购买车票。

1819路位于3号月台,可是,排队的人已经超过4号月台了!因为车辆是从第二航厦始发,经过第一航厦,所以每一辆巴士并不会全部坐满,会给第一航厦预留将近一半的座位。

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有座位啦!

晚上的台北很热闹,八九点钟的时间马路上车多人多。途径几个站后,大概一个小时的样子到达台北车站。

一句题外话,台北车站大门外有一排流浪汉,看样子是要在车站外过夜。与巴黎罗马都一样,繁华亮眼的大城市也有落寞灰暗的地方。愿所有人今夜好眠。

12月30日:士林夜市

到酒店放好行李后,吃货决定把握住每个可以吃吃吃的夜晚,奔向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在剑潭捷运站出站后的马路对面。远远的就能看到排队的人左右。捷运末班车12点,所以,抓紧时间,开吃吧!
夜市路口第一家,碳烤香鸡排,虽然不是传说中的豪大大鸡排,不过看到长长的排队队伍,放心的吃了起来!不像上海的鸡排炸的那么酥透,外表的脆皮下保留了鸡肉原始的鲜嫩。个人觉得酥皮比鸡肉好吃很多!

沿着马路往里走,一排全是吃的还有排队的,看招牌看品种看心情,一家一家吃过去吧!

沿着夜市走了一圈,感觉和城隍庙有几分像,买些小商品和纪念品。这边的人好像比较喜欢玩游戏,好多射击、射箭、摸麻将的摊位。相比之下,还是吃更吸引我!
发现了一家排队很长的胡椒饼,饼皮和馅都是现做现包现烤。儿子和妈妈在包(当然妈妈包的是皮薄馅多,而我们不幸吃到了儿子包的……),爸爸在烤,全家齐心协力经营好这个摊位。

终于到了豪大大鸡排,可惜已经吃!不!下!了!

偶然看到了一个考试培训机构的广告牌。看来除了吃吃吃,还有考考考!关务、税务、司法、会计……好像和大陆这边也差不多嘛

就这样走着逛着吃着,然后赶着12点的捷运回到酒店。明天,就要跨年啦!

12月31日:故宫、国父纪念馆

为了给晚上的跨年做好充足的时间和体力准备,当天白天就在市内逛逛。
酒店出来马路两旁很多吃的喝的,选了家奶茶店买了一杯传统的珍珠奶茶,满满的茶香。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国立台湾博物馆。想着要去故宫,所以就没有买票入内。(当天忘记带盖章的本子了,去纪念品商店买了个小本本~~)

博物馆位于二二八和平公园里,公园人不多,随处走走看看。繁华的台北市中心竟然有个这么幽静的公园。

公园里有各种人的雕塑和纪念建筑,包括孔子、郑和、黄氏孝节坊等。亭台楼榭,纪念先贤,承载历史,风景独好。

看!这是什么!竟然有小松鼠!仔细看看基本上每棵树上都有。很喜欢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闹中取静的感觉。

二二八公园在台大医院站附近,搭捷运往士林站,出发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啦!

捷运无法直达故宫博物院。士林站内有详细的公车换乘介绍。

下公车后,故宫博物院就在马路对面。

整座建筑仿北京故宫的形式,碧瓦黄墙,雕栏玉砌,远远的看过去,很有皇家的风范。

沿着台阶往上走,来到了天下为公牌坊。蓝天相衬,气势恢宏。

继续往上走,就是故宫第一展区。

到故宫时是中午,所以人不算特别多。决定从三楼开始看起,直奔三大镇馆之宝(只看到了毛公鼎和翡翠玉白菜,东坡肉石移至嘉义的故宫博物院南院展出)。
建议小伙伴们可以根据现场人数情况来决定游览顺序,如果人不多,那么果断先上三楼参观镇馆之宝。
对文字研究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毛公鼎,历经沧桑更显稳重。

栩栩如生的翡翠玉白菜。

欣赏完镇馆之宝后,挑了些比较感兴趣的展馆继续参观。
听过马未都讲玉器后,第一次亲眼看到红山文化的C型龙和良渚文化的玉琮。

温润如玉的汝窑十瓣莲花碗。

永乐青花天球瓶。

光绪绿地花式瓶。

红木家具珍品。

如果需要暂时离开故宫博物院,并计划于当日返回继续参观(如外出用餐),可以在出口处找工作人员盖章。(我们盖了章,虽然当日并没有返回……)

台北故宫博物院里各种珍品,厚重的历史感,为灿烂深厚的中华文化点赞!如果要细细研究,一天根本来不及。据说展品每三个月更新一次,如果要看完所有的照片,总共需要三十年的时间。感谢许多历史和文献研究保护专家为文化传承做出的贡献。好遗憾自己相对缺乏历史知识,好羡慕学考古懂历史会鉴赏的小伙伴。回家赶紧多补几集马未都和鉴宝去!
走出故宫博物院,靠右手边有至善园,一个精致的小庭院。凭故宫门票可以免费进入。

相比故宫博物院的气势,这里就显得小家碧玉很多。

故宫博物院走累了来看看风景休息一下还是很不错的。

坐捷运到忠孝敦化站,去度小月吃担仔面啦!

餐馆工作人员很热情,高峰时期需要拼桌。可以看到现场手工制作担仔面的过程。

点了双人套餐,感觉比单点要划算一些,尝了一下有名的担仔面和乌鱼子。担仔面的味道很不错,面条劲道,汤汁鲜美,肉燥甜儿不腻。

吃完度小月,消食步行去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为宫殿式建筑,非常雄伟。抬头看着蓝天下大殿宽宽的屋檐,感觉很震撼!

走入殿中,孙先生正襟危坐,注视着这片土地,老有所养,幼有所长,天下为公,是谓大同

刚好17:00,碰上国父纪念馆整点换岗仪式。没有慷慨激昂的音乐和呐喊,安静中的坚实有力更显气势宏大。全场肃静,注视礼兵进行花式操枪表演,也借此表达对孙先生的敬意。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中的许多思想和内涵都需要我们用毕生去努力实践。

纪念品商店里各个时代领导人的卡通造型显得温暖而慈祥。

17:30刚好又能看降旗仪式,是不是特别幸运!

此时国父纪念馆门口已经坐满了人,提前找好101焰火的最佳观景位。国父纪念馆外围的围栏上也早已架满长枪短炮,准备用镜头记下震撼的场景,永远珍藏。

天开始一点一点黑了,顺着101的方向向市民广场走去。

路过台北市议会。

竟然非常自觉的走进去拍照了!直到有工作人员礼貌的告知不是观光区,不能拍照。实在不好意思,好在是下班时间,没有影响正常办公秩序。

快到市民广场了。跨年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

跨年,跨年!

各种霓虹灯点亮,满满的节日氛围。

这幢楼的样子像不像3D版的俄罗斯方块!

一路走到市民广场。

六点左右,跨年演唱会已经全部准备就绪。

前来观赏演唱会的人们,也早早坐好,等待一场视听盛宴。
(演唱会还未正式开始,广场上已经全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可想而知到晚会高潮的时候、临近零点时的盛况!)

趁着时间还早,准备朝着101的方向去信义商圈走走看看。很梦幻的圣诞树,虽然节日好像不对,但都是欢乐的气氛,再配上水面倒影简直完美。知道圣诞树顶上写的什么字吗?“支”!是支付宝双十二活动!支付宝改变生活,太强大了!

来到101楼下。

101附近都是来找地方吃晚饭的人。

101里面逛街的人也不少。

好不容易在101地下类似于大时代的地方找到了座位。速度吃一点,把座位让给后面等位的人吧~~

街头艺术家们准备开始表演。架子鼓小哥长得有点像柯震东,秀气的脸庞下蕴含巨大的力量,围观群众第一排全是小迷妹

抖空竹的表演也非常精彩。传统的中国民间游艺活动充满动感的现代气息。

从101走出来大约是8点多,商圈空地上早已搭好了类似圣诞集市的小房子,开始售卖各种吃的喝的玩的,和夜市的很像。甚至还有露天的全家,方便大家及时补充各种日用品和饮用水,非常周到。
买一个红色的小牛角,新的一年要牛气冲天哦~~(牛角100NT,感觉价格还算良心。只是,我的牛角怎么只会亮,不会闪光呢……)

远远的就看到了诚品书店大楼。必须要去参观一下这个代表了人文、创意、生活态度的地方。当晚诚品书店营业至23点。

沿着扶梯向上,浓浓的书卷气扑面而来。闲暇时随手翻几本书,时间从身边慢慢走过。

诚品书店里除了书以外,还有很多创意小物,发现点滴惊喜。很喜欢这个货架,想到了肢体剧《人模狗样》。

展区的布置和货架的摆放,都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

可以听见幸福的八音盒。也许,心里有幸福,无论在何处都能看见幸福、听见幸福、感知到幸福。

诚品书店外的马路当日进行了交通管制,很多人选择在这里观看焰火表演。由于稍微远离了一些市民广场,相对不会过于嘈杂和拥挤,对于拍照爱好者来说,也不会有演唱会舞台的灯和架子的影响,能够拍到完全无遮挡的101。(后来我在市民广场拍照录像就都有一个灯架

走过市政府,满眼望去都是黄衫。这可不是静坐示威,而是已经那好扫把垃圾袋整装待发的志愿者。任何一个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演唱会的导演、灯光、场务,现场维持秩序引导人流的志愿者,早早搭建起通讯设施应急通讯服务人员,天空中飘扬的白色气球下医疗点的工作人员,会场周边整齐排列的临时流动公厕维护人员,环卫工人,消防员,通宵营运的捷运工作人员等等,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虽然就在跨年现场,但在工作岗位上的他们很可能看不到演唱会,也无心去看焰火。只有对这座城市发自内心的热爱,才会在跨年夜继续坚守,用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付出保障城市在有序运转中走进新的一年。为他们点赞!

九点多,又回到了市民广场。

好不容易找打了台阶上的位置坐下。虽然看101的方向刚好有灯柱遮挡,但是也很难找到其他更好的位置了。就在这里坐下,听着音乐,伴着节奏,等待新年的到来吧

演唱会大约每半小时更换一位嘉宾。23:30左右A Lin上场,舞台上的焰火也配合着将气氛推向高潮。

选择市民广场跨年的好处是,能跟随演唱会的进程和全体市民及游客一起倒数。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新年快乐!

101上空绽放的焰火点亮了整个台北

还有下方观众们手机屏幕的点点光亮,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好希望时间凝固在这一刻。

零点过后,演唱会没有戛然而止,而是迎来了重量级嘉宾:伍佰。伍佰说,这将是大家新年里听到的第一首歌。还真是
感谢演唱会主办方的用心,一方面让跨年的喜悦能够继续蔓延而不至于瞬间无处安放,另外一方面类似于经济学上的价格歧视,能够区分出不同类型的观众,从而更充分的满足观众需求,提升观众体验。对于只是为了感受气氛、观看焰火的观众,零点过后就可以带着美好的回忆离场;而对于更多的年轻人可以选择继续一起摇摆。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退场通道的压力以及公共交通的压力。
另外,焰火燃放一结束,就有黄马甲志愿者走入市民广场的人群中,协助组织一起退场,防止发生踩踏事件。再加上市民和观众都能够文明礼让,有序退场,现场秩序井然。

0:30左右的信义商圈。

黄马甲志愿者在行动,帮助退场,解答疑问,清理路面。把手中的空瓶扔在志愿者手持的垃圾袋中。志愿者面带微笑,说:新年快乐!
嗯,新年快乐,你们是新年里最美的人!

环卫工人也都迅速行动起来,以最快的速度让现场恢复整洁。

游戏迷皮皮原本想去看《刺客信条》的电影,大陆2月10日才上映,台湾已经上映,取名《刺客教条》。不过当我们来到电影院,排队到达售票窗口时,0:45场的只剩一个座位,1:35场的只有不相邻的两个座位。最后,我们看了0:40场的《钢铁英雄》(也就是大陆的《血战钢锯岭》)。新年的凌晨就接受了一次人性的洗礼。有这样一句话:“信仰不是一桩可以功利计算的生意,它是文明世界的人们赖以自我支撑的基石。”每个人都需要被理解,值得被尊重。

3:00多,看完电影,走出剧场,看到很多商家还在营业,很多人也在悠闲的吃着东西。路上的人不像跨年时那么多,有些摊位还在卖吃的,有些正在清理打包。志愿者和环卫工人继续在工作,把新年的快乐和整洁的街道带给每一个人。
以为没有捷运了,准备研究一下巴士夜宵线路,没想到除了郊区的捷运以外,市区的捷运全部通宵营业。这也许就是很多人依然从容的走在街头,而不是奔跑着冲向捷运末班车,或者在路边焦急的打车以及抢出租车的原因吧。
整个跨年的过程,总结起来就是用心。演唱会制作精良,气氛调动恰到好处,全台湾团队制作的101焰火灯光秀也非常完美。也许是多年组织跨年活动积累的经验,各项准备工作和配套服务都异常到位。捷运通宵运营,商家营业到深夜,零点以后有继续进行的演唱会,即使在跨年的中心区域也有足够的饮用水和公厕,还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脑海中会不自觉去对比2014年的外滩跨年,被堵在十六铺的位置,没有超市营业,地铁早已结束运营,扬招和软件加价都没有出租车,所有人竞相追逐仅有的几辆夜宵公交车,最后凌晨四点多到家的混乱场景……(当然,现在好像上海已经停止举办大型跨年活动了。)
国际大都市有的不仅仅是繁华炫目,在细节处也要多一些用心,对普通人多一些关怀。台北跨年,真的做的很好。
在感叹和佩服中,迎来了2017年。也希望新的一年,祖国、家乡、家人都能越来越好!

1月1日:猴硐、九份

跨年夜感受了台北作为国际大城市的一面。今日准备去感受一下自然的台湾风情。
中午来到台北车站,准备出发前往瑞芳

之前在台铁官网上查过1月1日上午全部往瑞芳的火车票均已售罄。好在刷悠游卡可以直接上车。和大陆购买高铁票的含义不同,这边的车次信息更加类似于日本铁路,有车票进站后,乘坐最快到达的车辆即可,车次不是严格的上车限制,座位也不固定。

平溪线都要在瑞芳转车。

月台上都是等车的人。大约半小时左右,来了一辆区间车。可是,区间车只有4节车厢!绝大多数的人都没法上车,只能在月台上继续等待。大约半个多小时以后,终于又来了一辆车,上车以后的体验类似于上海早高峰的地铁2号线吧。上车时已是14:00左右。

火车开得很慢很慢,尤其是在拥挤的车厢中更让人闹心。突然很还念大陆高铁那种飞驰起来耳膜都感到压迫的体验。由于路过很多小站,走走停停,大概15:00才到瑞芳火车站。
火车上几乎所有的人都是要来瑞芳站,此时的瑞芳站月台挤满了人。由于同一个月台上有上车的人,也有下车的人,且只有一个楼梯通道,走出一个小小的瑞芳火车站又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从台铁的情况和瑞芳火车站的情况来看,应对新年大客流的准备工作就完全不能和跨年活动相比。如果可以预计到人多,为何不加开一些列车,或者只是加挂几节车厢呢?火车站又能否合理规划一下场地,避免人流对冲时的拥挤呢?

人群散去以后的瑞芳火车站,显得那么美。难道这才是最真实最原本的台湾?悠闲、空旷、宁静。又或者,走走停停,不赶时间才是台铁的风格?五堵、七堵、八堵这些站名还真是形象哈~~

走出火车站,弥漫着一种谍战片的既视感!

瑞芳美食街上的芋圆店,门面红红火火的。

二号芋圆套餐,甜咸搭配味道好,芋圆里真的能吃到芋头!

吃完喝完,老街上逛了一圈,又回到了火车站,出发去往猴硐。火车站外有个推小车卖现烤香肠的老爷爷很有趣,说香肠不好吃不要钱。买了两根,样子不起眼,还真是很好吃!感觉比夜市和老街上的都好吃。
如果购买平溪线一日券是80NT,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只来得及去猴硐一个地方,就没有购买一日券。单程是15NT。火车到猴硐只需要6分钟的时间。

出了猴硐车站,就是喵星人的天下了。随处可见摆放整齐的猫粮,喵星人根本吃不完。

平溪线铁道上的风景很好,和自然景色融为一体。

平溪线原来为运煤而见,现在依然能看到有关煤产的招牌。

各种姿态的喵星人出现了!
小黑白:我是猴硐猫村的守卫!欢迎来到猫村做客!

小白:我穿着毛衣,我不是毛毛虫,我只是要思考一下人(猫)生。

小棕:我就这样看着你们,要乖哦。不能做坏事哦。

小鲁(因为广告牌上写的是:小鲁的家):看在我这么卖力站在家里广告牌的份上,就去我家看一看呗~~

小豹纹:这个摊是我的,只是,我现在有点困。你们先看哈,等下我睡醒了再找我结账哦。

小花: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最最关键的,给我带小鱼干了吗!!!

走进了Catwalk咖啡馆。这里的猫啤酒不错。

我是Catwalk里会卖萌的小黄!

我会上房梁抓“假”老鼠。(主人用棒子上挂着的粉色小鼠逗它~~)

趁你们不注意的时候,我还会开门出去玩呢!

就这样,看着这些喵星人,不知不觉就到了17:30,它们要排好队睡觉的时候了。

走出咖啡馆,去猴硐火车站的路上看到了猴硐猫村招财猫。赶紧合影一张,也给我新年里招点财呗

夜晚的瑞芳火车站,安静了许多。

瑞芳火车站乘坐公车,就来到了九份。走进九份老街,又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周围飘过各种语言:汉语(京腔、四川话、台普、闽南语,当然有亲切的上海话)、英语、法语、韩语、日语……

前进的方向和速度都很难有自己控制,就跟着人群走走停停,体验一下老街的熙攘和喧闹吧~~

夜幕中,狗狗完全不顾嘈杂声,已经安静的睡去。

仍然不能忘了吃吃吃!

老街中的寺庙。

昇平剧院,虽然已经没落,但仍孤傲的记录着九份因煤矿业而兴旺的历史。

九份山城夜景。

坐公车上山去九份的时候看到在排队等下山公车的人非常多。我们21:00离开九份时,排队下山的人已经不多了。很多人会选择在九份山城上的民宿住一晚,深度体验一下这里的氛围。最晚一班瑞芳台北车站的火车发车时间大约是22:30NT。也可以从九份直接乘坐大巴到台北忠孝信义。车站也有计程车司机提供拼车服务,约350NT每人。
我们从九份坐公车到瑞芳火车站,刚好搭上21:30左右的火车,22:30左右到台北车站。考虑到明天在台北只有最后一个上午了,决定再利用一下晚上的时间去总统府和中正纪念堂瞄一眼~~
捷运到西门站下车。出站后,往总统府的方向是往西门商圈的反方向。

夜晚的总统府异常安静,周围也没有游人。偶尔零星走来两个人,感觉也不是随意的在散步,有点便衣的感觉

总统府对面的广场上一个人都没有深夜里越走越瘆人,赶紧闪!

想走去西门红楼看一眼,可惜西门红楼在修,完全遮盖起来了。回捷运西门站,往中山纪念堂站。大概23:40左右到达大孝门。

保安说24:00准时关闭,赶上末班车了呢!夜晚的中正纪念堂显得格外庄重。

自由广场不愧为全台湾最宏伟的牌楼。

再回捷运站,中正纪念堂的捷运末班车是0:30,安排的非常周到,刚好在中正纪念堂参观结束以后,方便人们乘捷运离去。
回到酒店速度休息,养精蓄锐,最后一日上午,淡水

1月2日:淡水

今日傍晚的回程航班,在台北的最后一个上午,和忠实杰米皮皮一起去淡水看看!因为想要节约时间,所以没有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而是直接寄存在了捷运站里的置物柜。置物柜非常方便,各种大小型号的箱子都有。大箱子20NT/hr,小箱子10NT/hr。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提前购买全部预估置物时间,而是在首次存入时,按照最小金额(10NT/20NT)投币,获得密码纸,关上箱门,等到提取时,再针对超过1小时的部分进行付款。如果只有1000面值纸币,可以去周围的屈臣氏或者康是美店兑换成100面值。

乘坐捷运红色信义线从台北车站出发,半个小时多一点就能到达淡水,交通非常方便,与上一日的瑞芳行程鲜明的对比。捷运,果然是便捷的交通运输工具!

气派的淡水捷运站。

淡水捷运站外的商圈。

淡水捷运站靠近海边,风景非常好,不输给后面的渔人码头。可以沿着海边走走逛逛。

淡水老街入口处,突然闻到了一股熟悉的香味!那是……小鱼干!立马就想到了意大利五渔村的小鱼干!于是,毫不犹豫的买了一份。刚准备伸手去拿桌上的小鱼干,被阿姨制止了。阿姨说,会现场再炸一份给我。心里暗暗高兴,想着新鲜出炉的应该更好吃!当拿到小鱼干的时候,突然明白了什么……
原来,现炸的小鱼干底部会放很多菜叶子,上面的小鱼干寥寥可数,并不像下图中每份盒中的那么多……
建议不要在入口处买吃的喝的(如下图),靠里面的店会更实诚一些!

原来台湾也有信用合作社!

沿着老街一直走,会路过邮局、公安分局、派出所、国税等公共服务机构、政府机关及派出机构。

然后,终于到达红毛城!

站在红毛城二楼望向远方,风景果然非常棒,有山有水有绿色,难怪荷兰人和西班牙人会选址在此。

靠在砖红拱墙边拍照,怎么有点交通大学中院的味道呢

巨型荷兰木屐。

红毛城边的真理大学。

一路上都没想起来“真理”对应哪个英文词语,走到校门口终于知道了英文校名为Aletheia University(此为希腊语真理的意思)

财经学院在真理大学院外,看着有几分亲切感。

国立交通大学!虽然此交通大学不是彼交通大学,但五百年前是一家!

伦伦的淡江高级中学。门口贴了个告示,因为某学校之前发生的事件,现在禁止入内参观。远远的望一眼这个充满音乐细胞的地方就好。

沿着大学、中学、小学的方向走(论学生的打怪升级进化史……),来到了文化阿给。

淡江高中边好像全是周杰伦的味道,皮皮排队点餐时,看到一个高中生,周杰伦式发型,请自行脑补周杰伦式语音语调:老板,来个包子哦。

传说中的周杰伦套餐。

吃完继续出发,到小白宫参观。

淡水图书馆换乘红26路去往渔人码头。

好像到渔人码头是用来看日落的,可惜日落时分已经在回程的飞机上了。不过14:00左右的渔人码头也是很美的。

渔人码头游览结束,台北之行就临近尾声了。红26-淡水捷运站-台北车站-国光客运-桃园机场,再把上面的线路反向执行一下,就到了最初到达的地方。去往桃园机场的大巴售票点和候车点在台北车站东3号门处,有明显的售票亭。要记得航班是第一航厦还是第二航厦,行李会被放在大巴上两个不同的区域内。

返程

换登机牌的地方全部都是排队的人,所以建议预留充足的时间。

桃园机场除了APEC卡外没有快速安检的通道(各航空公司的金银卡也都不可以快速安检)。排在我们前面的旅客试图和工作人员商量,由于登机时间 临近,希望可以快速通过。工作人员的回答是,所有的人时间都很紧张,请排队。所以建议小伙伴不要抱侥幸心理哈。

机场买点伴手礼,就差不多到登记时间了。(机场没有大型药妆店,需要采购的小伙伴请从市内人肉过来;买点心的时候,注意“凤梨”之后还有没有其他的字,我拿了一盒“凤梨”,以为是凤梨酥,拆开一尝发现是蛋糕,仔细一看,“凤梨”后小字写着布朗尼;机场没有微热山丘,对凤梨酥牌子有要求的小伙伴需要提前准备;过完安检在C区,如果登机口在A区,路程较长。)
准时抵达浦东国际机场!(本次旅行出港及到港航班均准时,必须点赞!)

祈愿:新年一切顺利!

新的一年,从台北跨年开始。一路上有很多感动,很多收获,也带回了很多思考。如何能够对各个环节进行统筹考虑、合理安排、细致准备,不仅对城市,对个人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也祝愿在新年里,家人、朋友、自己,以及正在阅读游记的您,都能事事顺利,心随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