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那么任性的 “旅行一夏” 更新中.......

大洋 (本溪) LV.6
2017-01-06 17:44 660/11
  • 出发时间/2015-05-29

迟到的蜜月旅行

话说那还是2015年的时候两个没什么正事的人在结婚多年后准备给自己补一个蜜月旅行,于是就辞去了工作在那年的初夏出发了,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旅行一夏”。

出门之前想好的既然是一次蜜月那一定要拍点好看的照片做纪念,为此还特意买了衣服道具。

由于是懒癌患者所以这都拖了一年多了才来整理这一路上的见闻与风景。

行程路线装备

整个行程历时3个月(2015年5月末到8月末),公路铁路轮船相结合一共行程14000多公里,路过了15省30多个县市(有的真真的只是因为倒车路过的)  没工作的人只能穷游总计花费3.6W左右。

携带装备一个24寸拉杆箱,一个双肩背包,春夏秋的衣服个一套 鞋子穿一双带一双。照相机,充电宝,应急灯等电子产品,还有些杂七杂八的东西。路途遥远轻装简行缺啥靠买

起点家乡本溪路线如下:
本溪 沈阳 北京 西宁 茶卡&青海湖 兰州 甘南 九寨沟 成都 丹巴 色达 康定 稻城 丽江 大理 昆明 南京 北海 涠洲岛(火车 )桂林阳朔 贵阳凯里 重庆 武汉 长沙 杭州 绍兴 嘉兴 上海 苏州 南京 青岛 威海 大连 鞍山 本溪

PS:由于没有真正的自己出去旅行过,所以也没什么具体的打算,就是想去看看茶卡盐湖,色达,洱海,再吃下巴蜀的美食,计划走1个月时间,要是觉得艰难走累了就飞机回家,可是这一路下来走上瘾了,结果就旅行了一个夏天。

——北京——

启程出发去北京,我家这个是个小地方没有直达北京的火车,好在我们之前在北京打工生活了几年,对于去北京轻车熟路,这次去也没打算走什么景点就是会下当年一起玩耍的小伙伴,然后买点必备品向大西北进军。

会小伙伴吃喝玩乐是必须的:

吃点望京火炉火的烤肉,逛逛798,听听相声,还有去拍照的是必不可少的。

带上道具,穿上服装假装自己在拍婚纱照

2015-5-30 到达北京    望京会友 逛了798 吃了脊骨汤 听了星夜相声会馆
5-31 依旧望京活动,吃了火炉火 下午继续会友
6-1 太庙拍照 美美的 网上五道口会友
6-2 出发去西宁

详细行程见链接

——青海——

北京停留两天,6-2蹬车离京前往西宁,这应该才算是旅行真正的开始吧。

青海的行程:
6-3到达西宁 东关清真大寺 住青海行青旅
6-4 去塔尔寺 住青海行青旅
6-5 去茶卡盐湖 住黑马河旦切大叔家
6-6 青海湖玩耍 奔向兰州 住兰州嘉庭青旅

美食推荐:高原华英炮仗碗拌  我觉得是个很个性很好吃的点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   羊肉有点小贵,不过绝对物有所值。

住宿推荐:青海行青旅   旦切大叔家   下文会详细介绍

西宁

由于是穷游而且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我们选择的多是普通列车。所以北京西宁我们选了T175列车用时20多个小时还好没有晚点。而且车上睡一宿再看看风景也就快到了。这一路火车坐下来也感受了祖国的辽阔和各地文化的差异。

(没写过旅游攻略游记什么的也不知道该怎么写,这里我也就只能是按照时间顺序把自己一路上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像日记一样码出来。各位看官见谅。)

先说说北京西宁这一路火车的见闻吧。
与我们铺位相对的是一位信奉伊斯兰教的60岁左右阿妈,她跟我们一样是北京上车一路去西宁,她儿子在北京工作。火车一路西行,下午两点多阿妈坐起身,开始在自己的铺位上整理自己的头纱衣服,然后又将一块披肩挂在床头的位子,拿出手机定位方向做礼拜,嘴里默念着什么我听不清楚,一定是某一段经文。我们与阿妈的距离很近,看着阿妈宁静安详的样子我一下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车厢里人们还是喧闹嬉笑着,阿妈好像一下进入了自己的世界。我还是装作玩手机的不时偷瞄阿妈几眼,可是我心里却真的被这信仰的力量惊到了。大约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礼拜结束了。阿妈静静的躺下看书,却给我留下了一个神秘安详的背影。
火车在石家庄太原直接飞奔时一下变成地铁了,数不清楚的隧道一个接着一个,弄得手机信号都断断续续的,车厢里的光线也是忽明忽暗的,耳朵里还充斥着车轮与铁轨之间的摩擦撞击声音和隧道内呼啸的风声。地域和文化的差异可能就是被这些大山阻隔了。
傍晚时分,天边的火烧云也渐渐消失了,老阿妈也完成了她上车之后的又一个礼拜。
一觉醒来,车到西宁,如住青海行,洗漱干净上街玩耍。

青海行是不错的青旅,可能不是旺季,人不是很多,双人标间价格80,也不贵还很干净,老板也热情。
老板一看我们带着旅行箱就不是专业的驴友,叮嘱我们小心高原反应最好先别洗澡,别洗头,减少运动量,别太兴奋。可是我当时以为他忽悠我,根本没当回事,洗澡的时候悲剧了,有胸闷头晕的现象出现,还有点大喘气。洗完澡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吃了点东西我又满血复活了。网上查了下附近的好吃的好玩的,又问了下青旅老板。出发用自己的眼睛和嘴巴感受下西宁

出行必备软件:大众点评管吃喝   携程去哪管住宿  窝窝管景点路线选择  百度地图管出行

出来行走江湖必须先填饱肚子,于是按照大众点评网的指点去了一个马忠食府的老店,据说当地很有名气。点了6样东西,酥肉,麻团,酿皮,酸奶,凉面,青稞甜酿,一共50元不贵。关于味道我真的是要说下,酥肉很香好吃,麻团跟全国各地的一样没啥特别的,剩下的四样那可就真是辣咸酸甜重口味了。
酿皮:出奇的辣吃几口之后嘴里辣的发苦,真心不是我不能吃辣,一般的重庆火锅还有变态辣的鸡翅我都是可以应付自如的。
凉面:咸啊只能一根一根吃像咸菜一样,也许是我口轻不太能吃咸的东西。
青稞甜酿:这个真实甜品中的战斗机啊,只吃青稞味道还好,加上了红色的东西之后就甜的吃不出其他味道了。
酸奶:第一次吃这样的酸奶,比吃柠檬还酸,基本上是酸奶跟砂糖一比一的比例才能吃下,后来酸奶拌青稞甜酿一起酸酸甜甜完美组合全吃光了。
这里要给酸奶跟甜酿点赞。
吃的时候我还想是不是这店名气太大都是忽悠外来游客的啊,可是仔细看了下,店内有很多当地人再在吃而且还有很多买了带走的需要排队,后来证实人家不是忽悠外地人就是口比较重,味道比较浓烈。
由于没吃几口主食又在街边买了点小吃,味道也都是有点咸。

吃饱喝足,奔向我们西宁的第一站东关清真大寺。
我们到的时间是下午2点多,正赶上一个旅游团下大巴应该也是来参观的,我们就跟在后边进去了,也不知道这里是不是要买票。进入寺内广场,就看见几百人在那里做礼拜,原本有说有笑有拍照的游客一下都安静下来了,静静的看着穆斯林信众们。大约10多分钟后礼拜结束,有清真寺的工作人员过来给我们讲解关于伊斯兰教的一些文化和这座西北地区极为重要的清真大寺。这个寺院是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大殿是中式的飞檐斗拱雕梁画栋的中式木结构,外部则是西式的洋葱头砖混结构建筑。看着风格迥异又和谐并存。在寺院里还有一块蒋中正先生题字的匾额。据说这几百人的礼拜只是日常的礼拜,如果是重要的节日来参加的人数会达到几万甚至十几万。到时周围的道路都会被封闭供信众服务。想想就觉得震撼。

晚饭时间到了,我们选择了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来试试青海的羊肉,和西北美食。手抓羊肉有点小贵88元/斤,不过味道绝对对得起这价钱,我们两个人两份主食一块手抓肉一共100。店里有免费的一种茶叫熬茶,初喝味道怪怪的甚至可以说不好喝,不过吃几口羊肉再来几口熬茶,茶的味道也不觉得那么怪了,羊肉的膻味也减轻了不少。很好吃的店。

晚饭吃的很多,是要散步消化一下,走到一个不知名的广场遇到一群藏族同胞在跳广场舞,音乐都是神曲啊,可舞姿就是藏族风格的了,而且年轻人居多,少数民族同胞能歌善舞不是闹笑话的啊。

6月4日一早我们便按照青旅老板的指点出发奔向塔尔寺。

塔尔寺门票80元,贵贵贵。寺院门口没有检票的,只有进入几个大殿的时候才要查票,我看有很多人没票爷也一样跟着进去了。如果只是游客来观光的不建议买票。(不建议买票,不建议买票,不建议买票

寺院的建筑很漂亮,建筑内部不让拍照,信徒众多,在大殿门前磕长头的是一排又一排。大殿内有很多唐卡壁画,佛教的造像很精美不过不能拍照,想着手机偷拍几张,还是被僧人吼了,不拍就不拍吧。

在这里游玩了大半天,见到了信徒的虔诚,见到了导游的忽悠,还见到了一位美国老奶奶自己来中国游玩。
说老实话第一次见到成群的人在磕长头心里还是很震撼的,被他们身上信仰的力量感动了。敬意
对于某些导游的忽悠这个跟内地的名山古刹一样,就是一边讲着历史文化故事,一边忽悠你上香填灯油钱。要是意志不坚定的这一圈游览下来填个300-500的香油钱太正常了。这塔尔寺距离西宁市内很近交通也还算方便完全没必要跟团走,如果你就是想要个导游给你讲解那另当别论。我个人觉得听导游背诵导游词还不如先网上了解下做点功课然后自己游玩来得爽。
在游玩时遇到一位独自一人来自美国的年过70的老奶奶,我们在路边休息,她过来问我们能不能拍照,我想着是不是她想让我们帮忙给她拍照,沟通了一下结果是她觉得我们两个有趣想拍我们。闲聊几句得知老奶奶是自己不会中文仅靠着一本国外出版的关于中国旅游的书类似介绍景点的黄页,就来中国旅行,这勇气必须给点赞。老奶奶说那书不好,很多地方说的不对,我告诉她是那书太老了,现在中国变化大了去了。咱也潇洒的在美国友人面前牛逼一把。老奶奶休息了一会要离开时我们提出想合影,结果被老奶奶拒绝了。弄的我们莫名其妙。有点意思,有点怪。

下午的暖阳照耀着我们一路返回西宁,我们返程之前就定好了要去一家叫高原华英炮仗碗拌的店吃。选择吃他家就是因为我们前一天两次路过她家都看见店里满是客人还有排队等座的,最夸张的是居然还有抱着碗在店外边的路边蹲着吃的,遇到这样的场面只要两种可能,1太好吃了 2这是在拍戏呢。拍戏当然不可能了,那就只能是味道好吃。我们选择错开吃饭时间下午4点左右去的。店里客人不多,店员们在休息,我叫服务员点餐,他告诉我去收银台点,我问有什么好吃的特色菜品,他告诉我只有炮仗碗拌,对话简单直接没有什么客套,一看就是一天来很多人没时间多说话养成的。既然只有两种主食,我们又是两个人那必须一人一样,每碗15元价格实惠。等开吃了之后才觉得难怪这里有很多人排队吃啊,好吃的不得了,牛肉做的酱又香又有嚼劲。这两种面食都是有点辣味的口感,我很自然的问服务员要瓶汽水解解辣,结果服务员告诉我他们这不卖酒水饮料,只有免费的茶水。还说吃面食喝冷饮对身体不好。说话时语气很酷没表情。这是个很有个性的店员,这是一家很有个性的店。这份个性与美味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吃过晚饭,去西宁火车站附件的客车站买了明天去茶卡的大巴车票,如果说过去的两天西宁之旅只是热热身适应一下高原气候,那明天去茶卡就是我们真正意义的旅行了吧!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我们本次旅行的重要一站,网上看到各种茶卡的美景向往个不行,现在自己一定要亲眼看看她的美丽。大巴车是西宁炉霍的途径茶卡,一路开了5个多小时,与我们同行的还有在青旅认识的小伙伴。车子沿着公路行出西宁不就路的两边就出现了雪山的影子,我们两个没见过市面的人就激动个不行。恨不得叫司机师傅停车,那也就只能是想想罢了。随着路程的行进,连绵不断的雪山也有点视觉疲劳了,人也开始困了,可是前方一辆大货车的交通事故一下让我们精神起来了。不过看着司机师傅的云淡风轻,好像这样的事很常见,不算什么。车子继续前行路过青海湖的时候车速降低了些,窗外的美景不断闪现,蓝天,白云,碧水,青草,藏民,牛羊。一切都是那么美丽。心里也激动的不行,想着等我今天搞定了茶卡之后明天再来游览青海湖。环湖公路上有藏民在磕着长头前行,我默默的注视他们的身影被甩到车后,但是他们的步伐是那么的坚实沉稳。一路沿着109国道前行路过海拔3800+的橡皮山的时候,我们感觉到了明显呼吸困难,而且山路很难走,又有很多大货车在路上来往,不过过了垭口一路下铺美景就在前方了。到了茶卡已经是中午时分,这是一个好像小县城的地方,也许是随着茶卡盐湖的名气越来愈大来的人也开始多了,街边有几家小吃部,有几个小卖部,还有几个类似招待所一样的小宾馆。我们在这的一家小店吃了午饭,依旧很咸啊!我们关于茶卡的有趣经理就重这里开始了,在这个店里遇到也是来吃饭的文叔,他是一个当地的租车司机,我们打听了一下去茶卡盐湖的事情,他说可以送我们过去,一车40元 4个人。吃完饭上了文叔的车一起前往盐湖,在车上聊天得知这个盐湖是一个国有盐场,并不是一个风景区,只是现在人来的越来越多,盐场也借着这个创收,开始搞旅游业收取门票什么的。当我们问及当地人去买门票会不会有优惠时,文叔对我们微笑了下说看你们运气了。我们还没明白什么意识,车子已经进入了盐湖,并停在了路边,当我们问及去哪买票时,文叔笑着跟我们说,我已经带你们进来了,不用买票了。 当时我们是无比激动啊!关于茶卡的美景,我是词穷的无法描述他的美丽。网上的图片也无法展现她的美丽,我只是一边看着它的美丽,一边决定以后一定还要再来这里。传说中的天空之镜的美景要看运气才能遇到,我们运气不佳没遇到,不过就算没有看到天空之境这样的美景也已经够了。

景色很美,但是代价也很惨痛,在盐水里泡了一下午,皮肤很不舒服。身上也都挂上了一层盐霜。
去茶卡玩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多带一双鞋子。墨镜,防晒,也不能少。

关于茶卡的天空之境是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才能有,要是刚下过雨,或者是盐场灌水之后,还要遇到多云的天气才能出现。我们去的时候阳光明媚的所以这天空之境只能等以后了。

青海湖

由于我们这一下午在茶卡玩嗨了,错过了茶卡到黑马河乡的车。只能找到私家车包车去黑马河投宿,茶卡到黑马河80元。路上与司机聊天才知道这个送我们去黑马河的帅哥居然是送我们去盐湖的文叔的侄子,这真是奇妙的缘分啊。当我们到达黑马河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了,在黑马河吃了晚饭,买了点零食作为明天的早饭之后就打车奔向住宿的地方旦切大叔家。标准间100元,就是彩钢板的保温铁皮房子,又独立的卫生间和太阳能热水器,两个单人床床上的被褥都是新的。条件上讲远不值100元,不过胜在位子好,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绝佳位子。而且距离湖边很近很近都可以听到湖水的声音。相比二郎剑的公园景区我更喜欢旦切大叔家这湖边的自然的味道。好吧我承认来这里是因为入住就省了门票钱。大叔非常热情,给我们安排房间,准备电热毯,热水。这个大叔家的热水又很大的味道我猜应该是酥油的味道吧,喝不惯,我们都用来洗脸泡脚了。洗去一身盐,走到院子里无意间的一抬头,漫天的星斗啊,居然可以裸眼就看见好像银河的样子。从来没见过这么真切的星空!好看!
折腾了一天休息睡觉,明天一早看日出!

6月6日早上5.30闹钟响起穿戴整齐披着毯子看日出。由于天上的云,日出的半遮半掩的。不过霞光透过云层配上湖水的波浪,真的美啊!又TM词穷了。几分钟后太阳已经是霞光万丈,要比之前海上日出来的更猛烈,也许是海拔高导致的吧。

看罢了日出回屋吃早饭,在这地方泡面是最好的早饭了,水的味道被泡面的汤料盖住了。热乎乎的来一碗。哈哈!舒服的不要不要的!吃完早饭我们准备去拍照,大叔家的其他游客纷纷乘车离去了。这一片湖边一下成了我们的私家景点只有我们两个人。求大叔帮我们定了中午回西宁的大巴车票,大巴会路过大叔家门口的。安排好返程时间湖边又没有了其他人,两个逗比青年暴露了。哈哈!

玩的各种嗨,也留下了我们这一路上不多的比较满意的一张自拍合影。几个小时的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我们还在湖边玩耍着,大叔已经过来告诉我们车到了就停在门口等我们,我们冲回房间拿起行李给了大叔一个拥抱之后便踏上了返回西宁的路。

总的来说青海湖,茶卡这些地方的吃喝住宿条件都没办法跟大城市比,来游玩的小伙伴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怕饮食不习惯的话,可以多准备点零食。   这边旅游旺季和淡季住宿吃喝价格相差很大。旦切大叔就告诉我,我们住的双人间等到8月10月的旺季价格要300-400一晚。

海量照片路线花销:http://www.mafengwo.cn/i/6562142.html

——甘肃——

西宁吃过了晚饭,踏上了开往兰州的列车,又是一路的翻山越岭,车到兰州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在火车上找了一家在兰州王府井附近的嘉庭青旅就直接入住了,由于到的时候已经很晚,而且玩耍了两天都累得不行,于是就洗了衣服,洗了自己便入睡了,对这个青旅也没什么印象,就是记得双人间100元有独立卫生间,用洗衣机洗衣服3元。

甘肃的行程:
6-6晚  到达兰州  住嘉庭青旅
6-7  游玩甘肃省博物馆  逛吃逛吃  住兰州金九商务酒店
6-8  逛吃逛吃  出发夏河   住夏河阿琼客栈
6-9  游览拉卜楞寺 住阿琼客栈
6-10  拼车游览郎木寺  住郎木寺花涧青年旅社
6-11  游览郎木寺   下午出发去四川九寨沟

美食推荐:
兰州:  古城樊氏肉夹馍  马三洋芋片黄金大厦店   建兰路夜市  鸡蛋牛奶醪糟   灰豆子  甜胚子   羊肉泡馍
夏河:  雪人宫   益友藏茶馆
郎木寺:   小平故里川菜馆

住宿推荐:
夏河:    阿琼客栈  侠客行青旅
郎木寺:   花涧青年旅社  新旅朋青旅

兰州

这是一个逛吃逛吃的好地方,西北地区的各民族人民把各民族的美食带到了这里融合在这里,给来兰州游玩的人们奉献了西北特色的盛宴。

6月7日一早起来我们便决定换个住宿地方,需要距离兰州汽车南站近一点方便我们出发去甘南,并且要选一个条件好一点,离美食近一点的地方,看了半天选择了兰州金九商务宾馆,条件不错,标间124价格合理。

早饭在兰州王府井附近解决的古城樊氏肉夹馍。作为一个吃着所谓陕西凉皮长大的东北孩子在这兰州的肉夹馍店里对陕西凉皮,米皮的认识又提升了。这个真是好吃的不行,先点了一份结果吃完觉得没吃爽,那就任性的再来一份。这古城肉夹馍ha给兰州的美食之旅开了个好头。

由于我们提着行李,吃饱之后也没多做停留直奔金九宾馆。宾馆条件真心不错,附近还有一条建兰路里边布满的美食,这里白天是马路,晚上是夜市。安顿好行又买好了第二天去夏河的车票,便出去游玩,期间路过了甘肃省博物馆,这个一定要进去看看,据说马踏飞燕就在这里。游览博物馆是个不错的选择,免费门票,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安静悠闲,还可以看到很多宝贝。  马踏飞燕比我想象中的小很多,不过做工精美。而且甩着脸张着嘴的表情好可爱!哈哈!

在博物馆转了一圈之后,已经是下午了肚子开始又饿的感觉了,直接杀向建兰路附近的马三洋芋片,这个一定要推荐下,又辣又香好吃的不行。店面不大,就是个小吃店,又土豆皮,粉皮,还有豆制品,价格也便宜。由于这个有点辣,我又去隔壁买了个花卷吃。这些美食吃下去肚子又没什么地方了。吃完之后嘴里还是辣的,正好来点当地的甜品解解辣,尝了下灰豆子和甜胚子,味道不错挺好吃的但是算不上惊艳。

吃了点东西回去休息,我晚上的夜市行动做准备。一觉醒来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出发夜市吃夜宵去。
白天还是车队马龙的马路,现在已经被各色小吃占领了,我们转了一圈烧烤,麻辣烫,甜品,凉皮肉夹馍,炒米炒面,各种夜市的主力都纷纷登场。我们这大老远来兰州一定要吃点没见过的新鲜玩意。于是我鸡蛋牛奶醪糟进入了我们的视线。鸡蛋牛奶搭配着吃很常见,可是把鸡蛋放到牛奶里煮在加入醪糟,这就新鲜了。一定要尝尝,要了一碗。放到桌上醪糟的味道扑面而来,喝上一口,鸡蛋牛奶的味道也很浓郁再加一点砂糖的甜味。这东西真是很好喝,味道丰富又很有层次,惊艳。果断再来一碗。 喝了八分饱,又吃了点其他小吃。也就再装不下什么了。兰州的美食汇聚了甘肃陕西四川青海各地美食。这些美食又在兰州得到了本土化的改良,更适合当地居民。就两个字,好吃!

6月8日,由于去夏河的车是下午的,所以不用早起,收拾妥当后带着行李,把昨天晚上错过的羊肉泡馍补上。这个羊肉泡馍好像跟西安的泡馍不太一样,不过味道还是不错了,大块的羊肉也很鲜美。由于对洋芋片的念念不忘,又去买了一些外卖带着。吃饱出发去夏河。当走上开往夏河的大巴车,才想起来这到了兰州居然没有去来一碗兰州拉面,哎!错过了啊!

兰州游玩了一天半,就是吃吃喝喝了!罪过罪过!

兰州西宁的穆斯林餐厅都是不卖烟酒,也不允许吸烟喝酒的。

夏河

车子一路高速开往夏河,路边也没什么风景,脑海里念念不忘的还是兰州的美食。傍晚时分车子到了夏河,下车一看周围的建筑多是藏式风格,人们也大多是黝黑的皮肤+清澈的眼睛。入住了阿琼客栈,说是客栈不如说我们就直接住到了藏族同胞阿琼的家里。他们一家三口就住我们的隔壁。两人标间100元,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浴,条件不错,还有两包老板给准备的八宝茶。老板9岁的儿子小扎西招待了我们,小伙子很腼腆不爱说话,问他什么就是给出是啊,嗯 这样的回答。安排好行李,尝了下八宝茶,味道很赞。
休息了一下出去找饭吃,这里是属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必须找点藏族的美食尝尝。我们走进益友藏茶馆,看了下菜单点了两份主食,酸奶饭和蕨蔴米饭,有点了小壶的奶茶。悠闲的看了会这藏茶馆的装饰风格和在这聊天吃东西的人。很快我们点的东西上桌了,可是我们两个也傻眼了。这两个饭哪里是主食啊,分明就是两个小甜品,而那个小壶的奶茶却是一暖壶的奶茶。 哎,这跟我们想的不一样啊,尴尬了!酸奶米饭就是酸奶+砂糖+米饭。尝了一小口酸奶,太酸了果断跟老板又要了砂糖。多加点糖吃起来还是不错的。蕨蔴米饭就是蕨蔴+砂糖+米饭。这个很好吃又甜又香喜欢这个。原以为小壶奶茶一人一杯正好,结果这暖壶一上来改成一人三大杯了,这个跟周董代言的那种奶茶完全不是一回事,有着浓郁的奶香和茶香味道很好喝,没什么甜味,喜欢甜的话可以加点砂糖味道更佳! 这个奶茶真是越喝越好喝,把点的东西都消灭之后,我们也混了个水饱,再吃不下什么了,回去休息。
回到阿琼家,想跟老板打听下我们明天打算去游玩的拉卜楞寺,可是老板的普通话跟我的藏语水平差不多,他热情的说了很多,我也不好打断只能一个劲点头。回房之后上网自己做功课吧,过不一会老板敲门给我送来一个电暖气,告诉我们这里晚上很冷的,看着老板黝黑的脸庞,淳朴的微笑,心里感激温暖。经过一番功课我决定不进大殿了,省下门票钱买好吃的。

6月9,据说一早可以看到僧人诵经,于是7点就出门吃了点早饭就直奔拉卜楞寺了,这寺院没大门,就是一个个的大殿,佛塔,经楼,僧舍组成。走进这佛学圣地,成群结队的信众和僧人们转着经桶围着这寺院,目不斜视,疾步走着嘴里默念这经文。站在高处看着他们一圈圈走着,一位在山坡上喂鸽子的老阿妈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自然平和。我们也随着人群走了一会儿,时间就随着经桶的转动流失了,走在经堂与僧舍之间,这里没有成群的游客,也没有导游忽悠你上香捐钱,有的只是拉卜楞寺晨光下的美丽。我们把带的零食糖果分发给遇到的小师父们,他们很腼腆,不愿意与游客合影,说是师父不让。我们没有强求,只能旁观他们的生活,不去打扰他们,这寺院真美好。从小师父们口中得知下午有辩经活动,我们运气不错,这个辩经跟大学毕业论文答辩差不多,对僧人很重要的。我们四处游走着,被这美丽而又颜色丰富的建筑吸引着,遇到美景拍照是必须的啊!

来几张臭美的照片!

中午时间去当地很有名的雪人宫吃美食!按照老板推荐点了藏饭+糌粑+奶茶的组合。味道好吃的不要不要的。藏饭是牦牛肉跟粉丝炒在一起,然后拌饭吃,糌粑是青稞做的一种甜点,里边有微硬的奶酪粒,藏式奶茶我已经爱上它了又是一暖壶。好吃,价格小贵一共140。

吃饱了,跟老板打听了下怎么去郎木寺,老板推荐我们拼车,可以去侠客行青旅问问,那里人多拼车容易。出门直奔侠客行,见到了老板老莫,一开始觉得没住人家这却来麻烦人家拼车,不太好意思,可是聊了几句就完全打消了顾虑,老莫是个东北帅哥,到了这西北地区整个东北的都算老乡吧!联系好车的事,继续游览拉卜楞寺,见识下辩经。到了辩经的场地,僧人们已经准备就绪,僧人和信徒会给来围观辩经的人发炒过的青稞吃,说这个会给人带来智慧。吃着青稞,看着僧人们辩经,由于是藏语的完全听不懂,就问了下周围的小师父们,他们说整个辩经的形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就是参加答辩的人接受所有人的提问,然后有上师根据答辩的情况考核。在我看来这本应该是很严肃的,可是在这辩经过程中有不同立场的支持者会时不时的掌声或起哄声。这根本不像考试,更像是一场自由的辩论会。如果考大学也这样就好了!

听了会辩经,看了会热闹自己游玩拍照!

网上听说拉卜楞寺有落日很美,就选择去看,可是到了山坡上发现,这寺院是在山坳里根本看不到日落啊!看来是被网上的信息忽悠了。正当我们准备离去时。看见一位藏民在山坡处面对了拉卜楞寺诵经。看到这一幕后我被忽悠的沮丧一扫而空,满怀敬意的看着他。

晚上又去侠客行跟老莫定好了明天出发的时间,于是回去睡觉了。

花湖 & 郎木寺

6月10日由于要拼车去郎木寺起得很早,提着行李来到侠客行和今天一起拼车的小伙伴回合。我们的司机让我们叫他四九,不知道为什么,问他也不说。同行的有一对小情侣丸子&静轩去郎木寺然后九寨沟再到成都最后会西安,另外一个美女红霞是郎木寺一日游,还会回夏河。一路欢声笑语,到了好看的地方四九会停下车给我们时间玩耍拍照,途径尕海,花湖,由于季节不对,花湖也没见到鲜花盛开的样子,但是依旧很美,湖面平静倒映着白云蓝天很漂亮。

一路嬉闹到了郎木寺,我们直接入住了已经定好的花涧青旅,把东西往房间一丢就又去跟小伙伴汇合游览郎木寺的美景了。郎木寺峡谷风景很美,峡谷附近有两座寺院一个在甘肃境内,一座在四川境内,坐在山坡上看着美景我也是醉了。下午没时分四九带着红霞返回夏河,我们四个继续玩耍。玩累了坐在山坡上看着对面和脚下的寺院僧舍,头顶是蓝天白云,脚下是绿油油的青草,只能说这实在是美啊!傍晚时分温度下降,我们放弃了在山坡看落日的想法,沿着山坡下行,穿过寺院僧舍,回到镇子上去吃晚饭。

晚饭在镇上一家叫做小平故里的川菜馆子吃的,老板说自己的小平同志的老乡,点了三个菜之后老板也不着急去做菜就跟我们聊天来着,介绍郎木寺的风景和特色。正聊着一个姑娘提着我们点的蔬菜进来了,然后老板接过菜进后厨开始烹饪。这次真的遇到现买菜给客人做的了。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我们吃饱喝足各回旅店。回到花涧跟老板打听关于看天葬和去扎尕那的事,老板帮我们问了下去扎尕那拼车的事可惜,这个季节不是旺季第二天没人去哪里。直接包车的话费用太高了。于是我们放弃了扎尕那之行,改到与丸子他们一起去九寨沟,定下行程之后马上联系丸子问他们怎么订车票,他们是通过新旅朋青旅的老板帮忙安排的又加上了我们两个。聊天时提到天葬,青旅的老板说天葬不是每天都有而且是早上,想看的话要看运气,他说他看过,问他吓不吓人,他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他看过一次这辈子就够了。他还说现在不是旅游的旺季去看的人不会很多,并告诉我们去的话别靠太近。想着他说的和他描述时候的表情。我们放弃了观看天葬的打算,安稳睡觉,明天跟丸子他们去爬红石岩。

6-11日一早收拾好东西大家一起出发去爬红石崖,早上的晨雾还未退去在山峰与小镇之间,宁静而又柔美,这与昨天晚上的景象完全不同。爬到半山腰时候真的有些累了就放弃了继续攀爬,而是坐下来看着羊群在牧人的驱赶下从我们身边边吃着草,边慢慢走过。在山上穿行了一阵,走走停停,很快便到了中午时分,我们回镇子的路上路过一户牧民家庭,看着光着屁股的小盆友跟硕大的藏獒一起玩耍的场景,真是够震惊的啊。回到镇子在丽莎餐厅吃了大盘鸡,不好吃,不推荐。用完午饭就提着行李来到新旅朋青旅等待下午去九寨的客车。
下午三点多离开郎木寺奔向九寨沟

甘南的旅游还没怎么开发,条件比较艰苦但是贵在淳朴本真。
坐在开往四川的车子上领教了什么叫做蜀道难了。

——四川——

九寨沟

成都

丹巴

色达

康定&稻城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7-01-06 18:46

2017-01-06 19:23

引用 大洋 的图片:

2顶好行程

2017-01-06 20:49

引用 飞奔的鱼 发表于 2017-01-06 18:46:11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飞奔的鱼:在北京就是会朋友也没玩什么,就只能发点照片了,其他的内容更新中。

2017-01-06 22:08

引用 大洋 的图片:

2017-01-06 22:24

不错哦

2017-01-06 23:25

2017-01-07 06:48

2017-01-07 08:32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7-01-07 10:23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7-01-09 21:56

引用 cindersnow 发表于 2017-01-09 21:56:07 的回复:

回复cindersnow:西北的话看你主要玩哪里,青海湖门源7-8月有油菜花很美,可以青海湖,茶卡,门源级周边玩一个星期左右。如果是青海甘肃奔着张掖,敦煌的路线走,秋天色彩丰富很美的。其实在内地生活的人,到了西北什么季节都会觉得天高云淡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