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跃半球的澳大利亚暖心之旅

思量 (宜昌) LV.12
2017-01-06 18:51 434/2

准备出发

有人说旅行可以遇见真爱,而我说旅行让婚姻中的我们更加相亲相爱。
经历了最初的热恋,结婚,相互争吵,生子,和孩子一同去成长去磨合,慢慢演变成看似亲情的相互默契依恋。写在结婚十五周年之际,特献给会与我相伴一生的孩子他爸,我想和他浪迹天涯,一起去看世界各地的星星和月亮,日出和日落

澳大利亚是老公提议,一直以来都是他听我的,这次就顺着他的意,让出主权

于是暑假前夕的六月便急匆匆地开始了南半球澳大利亚行程的计划。对于生活在北半球的我们,至始至终都没有体会过地球的另一边的人们过着怎样的日子,只知道我们夏季时,他们冬季,在这夏日炎炎的日子里,他们那里是否是冰天雪地?
  澳大利亚四面环海,是世界上唯一国土覆盖一整个大陆的国家。它地处南半球,虽然时差与中国只有2-3小时,但是季节却完全相反。12月-2月为夏季,3月-5月为秋季,6月-8月为冬季,9月-11月为春季。
  在气候带上它跨两个气候带,北部属于热带,每年11月-次年04月是雨季,11月到第二年的4月是旱季,由于靠近赤道,1月-2月是台风期。澳洲南部属于温带。澳洲中西部是荒无人烟的沙漠,干旱少雨,气温高,温差大;在沿海地带,雨量充沛,气候湿润。时间有限,这次只能在它的东部感受不一样的南半球气候。

煎熬的跨越

从武汉澳大利亚东部的黄金海岸,飞行时间九小时,飞行距离不到5000英里,其实说起来不算太长,为了长时间的坐姿,我还特地带上了便携拖鞋。 航班是新加坡的捷星,孩子没有做过300多个座位的波音787客机,上了飞机很是兴奋。
  这是第一次坐捷星航空的飞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能力还是不错的。原本以为是廉价航空,没有饮用水供应,结果居然还有热水供应,只是水的味道有点怪怪的。
  在没有飞机的年代,人们漂洋过海坐的都是海船,那又是怎样的煎熬。郑和下西洋那会,需要多大的毅力与体力才可以发现新的世界,换做我估计是不能重返故里的了。

飞行中喜欢观赏云层的我,早已被窗外强烈的阳光打败,小朋友发现了玄窗的奥秘,窗外的光线终于变得暗淡。

座位前的显示屏简单直接的向我表述着飞行路线,如果有那么一天,我愿意通过时间之门直接到达南半球的澳洲大陆,不必在这个狭小空间内忍受时间的煎熬。

窗外的淡黄色的海岸线是这次旅途中多见的,整个东海岸一直都伴随这个颜色。

终于,在北京时间早上6点平安落地。从机舱出来,我们开始感受南半球的凉风,略带丝丝凉意,因为暖暖的阳光而不觉得寒冷。天空是湛蓝的,它一直陪伴着我们的行程,如一剂良药让我们精神百倍,我们是在南半球的天空下。

在取完行李后,就要踏进澳大利亚的领土了。海关工作人员工作是非常认真的,在填写入境卡时,如果没有把握自己是否带了违禁物品,那么都打上钩钩吧,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很认真负责地检查你的行李,确认没有不可以带入的东西,就会让你离开,整个过程态度也比较亲和。

开心自驾之路

从国际到达厅出来,靠近大门的两边全部都是租车公司的柜台。我们直接拿着租车订单,很顺利快捷地拿到了车钥匙。因为购买了全面碰撞险,工作人员都没有提示验车,我们一时激动兴奋外加疲倦,也把验车一事抛在了脑后。后来开了半天后才看到车身上有几处剐蹭旧印。

这就是伴随我们从黄金海岸悉尼MPV,整体上车况不错,据老公说是3.3排量的,马力十足啊!喜欢汽车的他,这次真的是很开心,换了一个地方尝试不一样的驾驶体验。

在国内制定行程的时候,我们都在担心,这左舵和右舵不一样,会不会搞不定啊,在坐上这辆MPV的时候我们全部都很紧张,特别是我这个坐在右边的导航兼导游。事实上证明,紧张担心是多余的,老公和朋友陈哥不愧为快20年驾龄的老司机,在接下来的一小时内很快适应了澳大利亚的路况。
  大家在澳大利亚开车其实是很省心的,基本上遵循几点,靠左边行驶,支路让主路,转弯让直行,车子在没有灯的人行道前,必须停车让行人;遇到最多的是环岛,进入环岛,一定要看右边是否有车,如果有,必须等右边没有车后,才可以进入环岛,记住是顺时针。国外驾车强调的是,你是否具有路权,只要你具有路权,你只管向前开,不用担心会半路杀出一个陈咬金。当你正常行驶在路上,不用担心后面会有人给你按喇叭,催促你开快些。最让我觉得很羡慕的是,在悉尼这个车多的大城市,大家过红路灯的速度是我们过红路灯速度的两到三倍,所以基本上没有长时间的拥堵,大家都是一脚油门哧溜一声就走了

黄金海岸机场停车场一路开出来,也不知当时往拜伦湾方向行驶了多少,随便在地图上选了一个在猫途鹰网上排名靠前的早餐厅,路边停了车,开始吃早餐。

当时是北京时间8点,澳大利亚时间10点,咖啡馆里坐满了人,旁边就是海滩。接待我们的美女招待很热情,对于众多菜名犯糊涂的我们,她非常有耐心,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终于点完了早餐。所有的饮料都是冷饮,让我有些不太适应,吃着热乎乎的炸鸡炸薯条,还要喝一口冰冷的牛奶,结果就有点腹泻了。在后面的两天才勉强适应冷饮加热食。而家里的两位男子在家都喜欢喝冷开水,自然是没出状况。

补充完能量,我们开始前往拜伦湾的海豚汽车旅馆,有68公里,我们行驶了大约半小时。

在这个途中,本来计划来一个高空跳伞的行程的,只可惜老公和朋友都有高血压,不适合跳伞,我家杰宝也还没有到限制的年龄,所以我只好放弃这个非常刺激的项目,只有等下次咯
下图左边的Tyagarah Airport 就是拜伦湾高空跳伞公司所在地,网址是:http://www.skydive.com.au/byron-bay.大家需要可以直接进去看,有澳洲各个地方的跳伞,价格我比较了一下,还是淘宝上价格便宜。

对于租车,我开始计划租房车,价格是租的时间越长越划算,如果攻略做的足,还可以找到不花钱的房车,大家在蜂窝网和穷游网上自行搜索攻略,这方面的比较多,网站啊攻略啊,我就不多讲了。后来由于时间关系,改租了一辆七座的旅行车,车后面的空间比较大。可以放两个26和29寸行李箱外加一个小号行李箱。后排座位还可以坐两人,我们用来晾衣服

澳洲人特别热衷于开着房车四处度假,在高速上经常看到各式各样的房车,以拖车式房车居多。所以之前听说星期四结算工资,就不觉得奇怪了,每个周末都会出门度假。

海豚汽车旅馆有这种一个大床加一个小床的房间,很适合三口之家。

由于前天晚上大家都没有休息好,我将拜伦湾作为最近的休息点。拜伦湾是一个以沙滩和灯塔闻名的小镇,位于新南威尔士东北角的海湾,镇内的拜伦角为澳大利亚大陆的极东处。拜伦湾的名字据说是发现澳洲大陆的库克船长取的,用的是著名大诗人乔治.拜伦祖父的姓,拜伦老先生曾以航海的方式周游列国。
  黄金海岸拜伦湾距离70公里,拜伦湾距离悉尼800公里,拜伦湾以长长的冲浪海滩线和标志性的灯塔著称。
  入住离灯塔3.5公里的海豚汽车旅馆,从地图上看,本以为步行到达灯塔很轻松,结果事实证明应该驱车前往。不知是因为没有休息好,还是看似很近的距离其实弯弯拐拐就变得很远,我们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灯塔。澳洲的黑夜来的很早,基本上到当地时间5点太阳就已经落山了。太阳落山后,气候变得有些寒冷,海风开始肆无忌惮的吹透你的身体,大家只有裹紧衣衫。要去感受海风的浪漫一定要穿上厚厚的夹袄,不然会冻成狗,最后老公把唯一的一件外套让给了我

这是在拜伦角的北侧的海湾,南太平洋的海水拍打着狭长的海岸线。在拜伦角南北两侧都是超长的海岸线,沙滩上的沙子白而细腻,虽然只有阳光洒在身上的温暖,但还是有很多人在海边游泳、冲浪练习。心里想想远处天际就是太平洋,可以感受到它的无垠与浩瀚。

八月的澳大利亚东海岸,最适合坐在长长的海岸线旁,享受暖暖的冬日阳光,没有厚重的棉服,没有刺骨的寒风,只有一览无遗的海平面和长无边际的海岸线。也可以光着脚丫,踩在柔软的白沙滩上与爱人漫步,没有喧嚣,只有海角和风相会的声音。

平日里不太会照相的老公现在挎着相机,如影随形

沿着去灯塔的海边步道,一路向南,身体的疲惫和脚趾的痛楚没有阻拦我们到达灯塔的决心,这一天我们至少走了五万步。天色渐晚,在太阳快要落入地平线之前,我们到达了那个白色的灯塔。

去山顶的灯塔的道路两边都是私人别墅,据说拜伦湾开始受到很多投资的青睐,房价估计会上涨。

路过Captain Cook Parking Area 有专门BBQ的炉灶

灯塔是拜伦湾的至高点,观光客们都聚集在这,等待暮日落入天际的那个时刻。

此刻特别想相拥而坐,无奈衣衫单薄,实在吹走了所有的雅性

感觉看到鲸鱼喷水了,就是隔的太远,没有随身带着望远镜,很遗憾。

如果体力加时间充裕,建议可以沿着海岸线徒步,将拜伦角来个180度的大环绕,可以更加近距离的看到海豚或者鲸鱼,我们只是远远的看到了它,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带上望远镜。

从灯塔返回镇上其实也没有多远的距离,可是因为没有穿软底的鞋,双脚已经磨出大泡。拜伦湾排名第二的餐厅The Green Bistro居然就在距离汽车旅馆不远的一条街。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不能拒绝任何美食,这个餐厅的牛排不错,分量相当足,吃的迫不及待,自然就没有拍照

关于后面的自驾路线,其实开始还是做了一定的了解的,从拜伦湾往南走,可以去Bangalow、lismore、Ballina、Grafton、Woolgoolga、Coffs Harbour等等,我们只有剩余整整两天的时间在路上,特地把还车时间定在了晚上十二点之前,就是怕路上的时间不够。对于从拜伦湾悉尼这个方向的城镇可玩可看的有很多,估计花上一个星期的时间都不能玩全。所以我建议朋友们可以选择乡村风景、海岸风景和瀑布风景结合的方式,花个五六天的时间去玩这条线。澳大利亚各个州都有专门的网站介绍各地的风土人情,去之前了解一下,挑选一下各地特色去游玩,可以选择徒步、自行车、钓鱼、观鲸项目。

在前往Lismore的途中,特地拐入了Eltham的一个乡村,乡村里到处是农场,没有看到一个人。面对不远处的牛群,我们生怕它们会攻击我们

接着是Bexhill,澳洲的村落都很宁静,主要是人少,在这种地多人少的地方天天悠闲自得,难怪都不想工作了

学校建立于1882年,旁边是旧的废弃了的校舍。

计划是早上走马观花看看最美乡村路,路过Eltham、Bexhill,到Lismore。
Lismore 是北部河流的首府, 坐落在 Richmond河, Richmond河在巴利纳入海。小镇上有许多澳大利亚特色的建筑。Lismore有很多商店和咖啡馆, 以及利斯莫尔原住民画廊.  可以打电话给the Lismore Visitor Information Centre 1300 369 795进行旅游询问。

中午时间到达Coffs Harbour,这里有一个Mutton Bird Island,由于时间不允许,我们没有步行上岛。

下午我们要赶到South West Rocks,距离110km,大概行驶了两个小时,在五点之前入住了BIG4的西南岩石阳光酒店。

澳大利亚这个季节的五点,天已经快黑了,我们住的房间外面还有零星几只袋鼠,栏杆上杵着一只胖胖的看上去很呆笨的大嘴🐦。儿子看到他,居然慌忙和激动中拿桌上的细砂糖包去喂它,胖鸟当然是没有理会旁边这个新客人咯

澳大利亚的旅行,我丝毫没有感觉什么特别的不适应,因为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住在公寓式的酒店里,老公和同行的芬姐都是家里的大厨,在朋友圈晒照片时,都以为我们是去澳洲走亲戚,天天都是晒中餐。

吃好了,就会觉得在家中般心满意足,这就是旅行,不一样的风景一样的暖心。
说实话,这次旅行中住的酒店我最喜欢的,就是这家可以露营的营地了,只可惜时间太赶,只在这里住了一晚。

早上起床除了安静就是安静,营地里只有住户才能进来,营地的大门是刷卡制,没有办理入住就无法进入。
像家一样的营地,估计来到澳大利亚旅行的人,会和我有一样的感觉,整个旅行中是舒适的,悠闲的,暖心的----如在家中

告别西南岩石的BIG4营地,我们继续向南行驶,本来计划在Nelson Bay 吃完午饭坐船出海看鲸鱼的,没曾想,没找到位置。

计划是要在去悉尼的路上,找一处海边有沙丘的玩滑沙,结果拿着maps.me ,随意找处地图上标有一大片黄沙的地方停了车,结果真是出人意料的好啊。广袤的海滩沙丘居然看不到一丁点的人,我们几个大人,又是蹦又是跳。面对太平洋,我们是如此的渺小……

从人烟稀少的北方城市,进入人丁兴旺的悉尼范围,在高速上行驶的车流渐渐多了起来,休息区也慢慢变少了。快到悉尼的那一两个小时里,高速上面的车多的吓人,关键是开的非常快,完全不适应,走错了两次路,绕了十几公里才又绕回来,再后来就不敢掉以轻心了,走错路想调头回来有些耗时。为了不走收费公路,我没有按地图安排的常规路线去悉尼机场还车。我把中途导航点换成了奥林匹克公园,导航直接进入了城区,让我们真真切切体验了一把悉尼市区车多却不堵车的路况。没有人拖拖拉拉慢慢悠悠过红路灯,没有人加塞,没有人按喇叭,红灯一亮一脚油门都出去了。

悉尼机场还车,我开始还很担心找不到位置,结果进入机场航站楼,右手边就都是各个租赁公司的标示牌,跟着上面的提示就很快找到入口,在进入入口的时候千万不要被带刺的地钉吓着,它是反向出来的时候才会扎破轮胎。老公开着车足足等了好几分钟,让我问清楚了才开进了停车场。只用告诉工作人员你已经清扫干净了车子,收拾好行李,他给你打印一张收车单,我们就可以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