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我们的首马之旅 2016.12.28-2017.1.3

孙行者 LV.4
2017-01-06 18:51 329/5
  • 出发时间/2016-12-28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本次去厦门的起因是因为我们报名了厦门马拉松,一般优秀的马拉松赛事都很难中签,难得两个人都中签了,于是就开始规划去厦门的行程。。。

行程安排

虽然是7天的行程,但有两天是在路上度过的。。。
Day1 无锡-上海-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Day2  厦大白滩-胡里山炮台-曾厝垵-环岛路
Day3 鼓浪屿
Day4 鼓浪屿日光岩-南普陀寺
Day5 中国首届马拉松博览会-厦大
Day6 厦门马拉松日
Day7 厦门-无锡

Day 1--- 12.28

今日行程:无锡-上海-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今天就要开始我们的厦门之旅了,早上五点就在闹铃的呼唤中起床了,简单的吃了个白煮蛋,就赶往高铁站坐车了,我们是从无锡坐高铁先到上海,再从上海虹桥机场坐飞机到厦门。早饭是在上海火车站的肯德基吃的,午饭是在机场的麦当劳吃的,怎么吃的都是快餐。。。虹桥机场吃的不是很多,下次还是吃好了再去机场比较合适。

飞机本来就两点的班次,但延误到三点多才起飞,下午五点左右才到的厦门。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难免有点小激动。看到飞机的时候,觉得没有想象中的大,机场里也有许多小型的客机,这让我认识到飞机现在已经是多么普遍又大众的交通方式了。每当一样原本以为高大上的东西也变得普通的时候,你的认知就又上了一个层次。其实许多看似高大上的东西,当你真正接触的时候,它并没有想象的那样,也是那么的平凡与普通,所以有些事情并不要因为它触手不可及而放弃去尝试,多尝试新的事物,确实会对事物看法有所改观,对世界的认知有所改观。

飞机刚起飞的时候,有点小紧张,但随着飞行的上升,慢慢的有所适应,整个过程都很平稳,没有想象中那样晃动出现,比坐汽车还稳定。在高空中看到的景色真的是太美了,云彩像棉花一样,仿佛到了天堂般,一切都是那么梦幻。

下了飞机到了厦门机场,就看到有许多免费的厦门手绘地图,虽然上面有些广告,但厦门岛和鼓浪屿的地图都有,为厦门之旅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后来也看到许多卖地图的,去鼓浪屿的时候,轮渡上光鼓浪屿的地图就要五元,心里还是有点庆幸不用花钱买了。

出机场后坐的快1到达住处,住的地方是如家酒店(中山路步行街店),由于离中山路步行街比较近,所以晚上就那边随便逛逛,吃了点肠粉就回来了,回来之后就休息了,养精蓄锐,准备明天正式的厦门之旅。

今日花费   总花费:946元

食物 :肯德基43+麦当劳47+肠粉10=100元
                交通:高铁59.5+机票279 = 338.5  两人共 677 元
                住宿:如家169元

Day 2---12.29

今日行程  厦大白滩-胡里山炮台-曾厝垵-环岛路

今天是厦门之行正式开始的一天,早上起床之后随便吃了点零食,吃完饭之后就按照我们的计划进行前进了。
原本的计划是厦门大学-厦大白城-胡里山炮台-环岛路,但是到厦门大学的时候还很早,并且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了,所以就先pass掉厦门大学,直奔厦大白城了,因为当时还没到放假的高峰,相对人还是比较少的,天气还是比较凉爽的,非常适合海边游玩,后面几天再去的时候,那人真的是黑压压的一片,并且天气也非常的热,现在想想,当天去还真是明智的选择。当天在白城沙滩玩了好一会,拍了许多照片,当然还有海边经典跳,玩的还是挺开心的,但是有一点,总是有过来卖东西的,有的还硬往你的手里塞。。。

胡里山炮台就在白城的一旁,就随便逛了逛,以为时间还早,于是就坐公交前往曾厝垵吃饭,在美团上选了一家评论还算好的店铺,就在那里吃了沙茶面和海蛎煎,沙茶面还算可以,因为我本身也比较喜欢吃面,沙茶面的面还是挺劲道的,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是海蛎煎就比较油腻了,也许每家都不同吧,后来看到许多家的都不是很油,但是也没有再尝试了。曾厝垵有许多海鲜,相对也比较便宜,但之前听说不是很干净,由于还要跑厦门马拉松,不想吃坏了肚子,所以也就没尝试,只买了个椰子喝了。

从曾厝垵出来,看到环岛路上有许多自行车租赁的,有单人的,也有双人的,多人的,骑车的人很多。之前在网上看大约30元一人,但是在厦门的这几天,看到许多骑摩拜单车的,于是就下载了摩拜单车的软件,押金299元,之后可以退款,用车半小时一块钱,相对还是比较便宜的,摩拜单车是红色的,但也看到许多黄色的单车,应该和摩拜单车是一种类型的吧。我们就在环岛路上骑着单车,吹着海风,一边走走停停拍拍,骑到大约快到会展中心的时候,天色也快暗下来了,就停止了骑行,一共骑行了58分钟,人均花费2元钱,非常的实惠。

锁上车子之后,我们又坐公交回到了曾厝垵,在曾厝垵吃了晚饭,晚饭是一份肠粉和一杯花生汤,我又吃了个大肠包小肠,味道都不错,最后又买了份猪蹄和花生糖带回去了,回去也是做的公交,厦门的公交还是挺便宜的,一般只要一块钱就可以搞定,但这次坐的是像大巴一样的快线,一人要五块钱,一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专车啊,不愧是块线,一会儿就到住处了,今天和昨天住的是一个地方-如家。

今日花费  总花费:356元
                吃饭  : 芒果10+沙茶面38+海蛎煎12 +椰子10+ 肠粉25+
                              花生汤16+大肠包小肠15+猪蹄30+花生糖11= 167元
                交通:2+2+2+4+10=20元
                住宿:如家169元

Day 3---12.30

今日行程  鼓浪屿

鼓浪屿是九点多的轮渡,早饭是在附近的小餐馆解决的,我吃的是小笼包和皮蛋粥,外加一个白煮蛋,吃完之后就匆匆坐公交前往鼓浪屿坐轮渡了,去鼓浪屿的路上很堵,差点就没赶上轮渡了,所以要提前去,防止赶不上而耽误了行程。

一下轮渡,就看到很多的导游,一个个很热情的推销的自己,也有许多当地的向导,大约30块一人,个人不太喜欢有人跟着,况且两平方米左右的小岛好像也没有要导游的必要,还是喜欢自由的逛逛。到岛上就是走到哪算哪里,没有什么目的地,因为也没有买鼓浪屿的景点联票,所以也不急着去景点逛。刚到鼓浪屿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好多都已经商业化非常严重了,鼓浪屿上的住户好像每家都要卖点什么东西。。。后来逛到商业比较繁华的地段,简单的吃了点小吃-一根香肠和叶氏麻糍,到下午,就去找住处去了,由于走的有点累了,就在住的地方稍微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

休息之后,简装上阵,没有了包裹的重量,轻松了很多,就带着单反就出门了,我们就沿着小岛的边缘逛,看到了郑成功的石像,走过了庄园,到了沙滩,一路就这么闲逛,拍美照,小岛几乎被逛的差不多了,就准备吃个饭就回去。景点的话准备明天就逛个日光岩,然后就去找吃的了,因为有点饿,不太想吃小吃了,就找了家餐馆吃吃,叫胖妈什么的,记不清了,菜单还是相对比较贵的,两个人就简单吃了两碗面和特色菜-凉拌茄子,然后就回到住处休息了。。。

今日花费  总花费:455元
                吃饭:早饭25+香肠20+叶氏麻糍10+晚饭100=155元
                交通:轮渡70+公交2=72元
                住宿:画廊旅馆228元

Day 4---12.31

今日行程 鼓浪屿日光岩-南普陀寺
早上起来到商业区吃了点饭,由于昨天看到排队的人比较多,就选择了吃煎饼,20块钱一份,量还是比较少的,以后还是不能光看排队来判断食物的好坏了。

吃完之后我们就直奔日光岩了,由于昨天逛的比较多,路也就比较熟悉了。到了之后买好票我们就进去了,在下面就可以看到上面人挤人的壮观场面。日光岩不算太高,不到十分钟就可以爬到顶端了,但由于人比较多,要排队进入最高点,五分钟左右换下一批人上去,这批人完拍照五分钟后再换下一批,根本无法长时间的逗留在上面,我们也是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来了。

日光岩下来之后我们又随便逛了逛鼓浪屿,买了杯马拉桑,15元一杯,后来就准备坐轮渡离开鼓浪屿了,因为买的是往返票,回去就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了,非常的放方便。回去之后是先找的住处把东西放下了才去的厦大,因为要跑马拉松,所以住的地方靠会展中心比较近-会展中心莲前路如家

到了厦大之后,不料厦大今天搞活动,进不了。这是第二次来厦大而没有进去了,厦大门口有许多宣传给钱就能带你进去的,来之前看过攻略上说是骗人的,带你插队啥的,后来就看到那人就是带你翻墙过去而已。给进去的时候是带你插队,不给进去的时候就带你翻墙,其实排队很快的,不要相信这些人。

今天我们没法进厦大,就改逛附近的南普陀寺,没想到南普陀也是山,由于上午爬的日光岩,下午就没爬到顶,爬到一半就下来了,然后买了点素饼尝尝,准备坐公交回去,可能到了元旦假期了,人明显比前几天多了很多,站台的人黑压压的,许多都是因为来厦大,但进不去在等公交回去的。

回到住处,就在附近的小餐馆吃了饭,我吃的是北京炸酱面,男票点的两个菜和一份饭。

今日消费  总消费:560.78元
                 吃饭:煎饼20+素饼22+晚饭56+饮料30=128元
                交通:公交 2+2+2=6元
                住宿:306.78元 (假期涨价了)
                门票:日光岩120元

Day 5---1.1

今日行程  中国首届马拉松博览会-厦大

今年是厦门马拉松15周年,同时中国首届马拉松博览会也在下面举行,博览中心也是厦门马拉松的起点,作为马拉松的爱好者,这是个不容错过的地方。

早上是在如家吃的15元自助餐,吃完早餐就赶往厦门博览中心了,博览中心里有各大马拉松的活动扫二维码扫到手软,拿礼品拿到手软,有能量胶,有魔术巾,有康师傅方便面。。。非常热门的活动,往往人排的队是最长的,比如上海马拉松,因为礼品是16年上海马拉松的T恤,当时这T恤获得一致的好评,款式非常好看,是耐克赞助的。相对比北京马拉松展位人就比较冷清了,因为没啥免费的活动,只是卖福包。

活动参加的差不多的时候,就准备离开前往厦大了,这是第三次前往厦大,如果再进不去的话,就可能成为这次厦门之旅的遗憾。还好这次没出什么问题,因为是周天,全天开放,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

进入厦大,先去的芙蓉隧道,又去芙蓉餐厅吃了中饭,我吃的沙茶面,男票吃的海鲜炒面,再加两杯果汁。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元旦假期的缘故,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人,芙蓉隧道里都是黑压压的人,吃饭排队也排了好久,总之,一切都失去了原有的味道。我们吃完饭就在湖边转了转,本来想去操场的,但考虑到明天还要跑马就准备早点回去,因为人实在太多,路上公交什么的都在堵着,还好前几天把该逛的地方都逛的差不多了,假期出行大多数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

我们考虑的再三,决定骑自行车回去,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找单车的人也很多,所以照单车也花费了许多的时间,最后沿着环岛路骑行回去。骑自行车也许并没有节省多少时间,但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大桥上,夕阳下的汽车,很美很美,只是没能用相机记录下来,但已留在了我的心里,有机会的话,我想,我会再回来拍下这美丽的风景。。的早饭-面包

回去的路上也全是人,白城早已不是前几日的白城了,沙滩上一片黑压压。。。回去之后也不是很早,去附近的超市买了点水果,本来准备买明天早饭-面包,但是没找到,只好作罢。后来又去其他店买到了。今天的晚饭吃的就是在博览中心兑换的康师傅方便面,吃完就休息,准备明天的厦门马拉松了。。。

今日消费  总消费:448.78元
                吃饭:自助30+芙蓉餐厅45+水果43+面包12=130元
                交通:公交4+摩拜单车8=12元
                住宿:306.78元

Day 6---1.2

今日行程  厦门马拉松比赛日

今天是参加厦门马拉松的一天,也是我的首全马,来厦门的起因就是因为来厦门跑马。

早上五点多起的床,吃了昨天晚上买的面包和香蕉,就坐公交前往国际会展中心了,一路上公交上几乎都是参加马拉松的人,由于封路,提前了一站下车,到了会场才六点半左右,上了个厕所,存好了包,就在等待区等待了,站在我们前面的有个跑団做热身运动,就跟着一起做起来了。

因为我们是D区,起跑的最晚,过了十分钟左右才跑到起跑计时点。腿上有伤,不敢跑的太快,前面人太多,也根本跑步起来,两公里左右的时候腿就有点反映了,一直担心到底能不能跑完,毕竟也没跑过这么远的距离,一路上也没少喷药,生怕疼的厉害。厦门的人很热情,前来加油的人很多,气氛很热烈,但是气温很热,流了不少的汗,脸上和身上,只要一摸都是盐,跑完之后脸也晒成了黑炭,还晒出了一副腿套和护腕。酷热的天气让跑道显得格外的长,前十几公里都感觉很难熬,二十几公里后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最后十公里几乎就是走完的,从来都不知道原来一公里有这么远,平时半小时就可以跑完的五公里,今天竟然要跑将近一个小时,腿很沉,抬不起来,另外还有腿伤,也不太想吃东西,有点犯恶心的感觉。

全程一共吃了自己带的两个能量胶和赛道补给的一个能量胶,一个盐丸,10公里左右吃一个。就这样第一次跑完了难忘的42.195。我的首全马实现了,今年的第一个目标也完成了,接下来要好好养养腿伤了。因为腿伤是报名后才有的,所以不想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就带伤跑步了。

后来完赛回到会场,拿到了梦想已久的奖牌。本来想拉伸的,但人数太多,最后放弃了,只是自己拉伸了一下,又在冰水中敷了脚。

会场里有许多提供免费补给的地方,康师傅方便面免费提供桶面,肯德基提高供咖啡,必胜客提供提拉米苏,但是要分享,所以没吃。

晚饭吃的就是康师傅提供的方便面,由于不想下楼就没再下去吃别的东西了。后来就收拾了一下行李,明天就准备离开厦门了,结束这次的厦门之旅。

今日消费  总消费:310.78元
                吃饭:0元
                交通:公交4元
                住宿:306.78元(三晚住的同一个地方)

Day 7---1.3

今日行程  厦门---无锡

今天准备离开厦门,早上十点多的高铁,在厦门北站,因为时间还是比较充分的,所以早饭还是在如家吃的15元自助餐,吃完坐快1前往厦门北站,在火车上一共坐了九个多小时,中午吃的列车套餐80元。

因为来的时候坐的飞机比较快,没有感受到旅途的乐趣,所以选择一来一回不一样的交通方式,慢悠悠的坐着列车,驶向我们的原本属于的地方,重新开始我们的生活,期待下次旅途的到来。。。

今日消费  总消费:851元
                吃饭:如家30+列车餐80=110元
                交通:公交2+高铁739元=741元
                住宿:0元

总结

七日总消费 :3928.34元  (人均2000左右)
吃饭:790元
交通:1532元
住宿:1486.34元
门票:120元

很详细的游记,今年也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完成我的厦马之旅,也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

2017-01-09 11:44

城。会。玩。

2017-01-09 12: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01-09 13:56

引用 正直的修修 发表于 2017-01-09 13:56:26 的回复:

回复正直的修修:后期没有处理过。。

2017-01-25 09:55

引用 风清若涧 发表于 2017-01-09 11:44:21 的回复:

回复风清若涧:真替你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