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北极圈-圣诞节的极光7日行

2017-01-06 19:14 1345/22
  • 出发时间/2016-12-21
  • 人物/情侣/夫妻

今年的圣诞节假期,我们选择了去芬兰,这个圣诞老人故乡的国度。而这次旅行将成为我们这一生都难以忘怀和弥足珍贵的旅行,因为圣诞老人的睿智、极光的灵动、北冰洋的刺骨、极夜的幽暗......。
    总的行程如下:22日飞机柏林飞往赫尔辛基,在赫尔辛基游玩半日,夜间巴士。23日到达罗瓦涅米,参观极地博物馆、圣诞老人村,晚上到达萨利色尔卡,入住小木屋。24日驱车北上到挪威的小镇毕奎内斯(Bugoynes)体验当地传统桑拿和北冰洋。25日体验萨米文化,驯鹿雪橇和哈士奇雪橇。26日滑雪,夜间徒步。27日夜间巴士返回赫尔辛基。28日飞回柏林。全程1周,回家正好新年假期好好休整休整。然后1月2日打起精神开始上班啦
    我们选择了跟团游,主要考虑到整个旅程纵穿整个芬兰,而且又是极夜,只有2个小时天是明亮的,再加上圣诞期间巴士又少(基本一天2班)错过了可能就得再待一天。当然如果你是一个规划的特别好,特别自信的人,自由行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你可以掌控你的行程而不是被人安排。而且的确我看到了自由行的人,因为他们在巴士点等巴士。另外自驾绝对是最佳选择,不过你的驾驶技术一定的过硬,因为进了北极圈都是雪地驾驶,而且要睁大眼睛,小心驯鹿和哈士奇出没。

优雅的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芬兰的首都,同时也是一个港口城市。从奢华的大商场里能体会出她是芬兰的文化和商业的中心。从海岸的集市市场里有能体会出她作为一个港口城市独有的生活气息。虽然我们只接触了 半天的赫尔辛基,但我更多的觉得的是她的优雅。这份优雅在于你问路时对方给你的微笑,这份优雅在于你坐在岩石教堂里静静的听她的音乐,在于你抬头仰望大教堂的刹那。
    我们是当地时间11点40到的赫尔辛基瓦塔机场Helsinki-Vantaan lentoasema。天气预报显示当地温度4℃,怎么比德国温度还要高?雪呢,完全没有雪啊,穿着羽绒服热啊。机场有火车直接到市里也就是赫尔辛基火车站Helsingin päärautatieasema。票价5.5欧/人,只能用信用卡购买,没有显示具体站名,直接买到赫尔辛基市里的就可以。最有意思的是车站跟地铁站一样,中间是站台,两边都有列车,所以到底从哪边上呢?两边都可以,是的,两边都可以,这是当地人告诉我的。坐到终点站就到了赫尔辛基市里了。
    人们说赫尔辛基火车站本身就是一个景点,因为它是20世纪车站建筑中的精品,也是北欧早期现代建筑的典范。因为我不是建筑出生,所以我个人觉得她没有那么的传神,或许是因为车站人多过于嘈杂,亦或者说她没有惊艳到我。

从火车站走大约10分钟就可以到达大名鼎鼎的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Church,推荐指数绝对5颗星。岩石教堂卓越的设计极为新颖巧妙,完全颠覆了传统教堂的感觉。她完成于1969年,是斯欧马拉聂兄弟的精心杰作。 教堂是利用位于住宅街的岩石高地建造而成,为了不损及自然景观,将岩石部份往下挖掘,教堂就建造在天然岩石中。因此来到广场也不会注意到教堂的所在。教堂为圆顶,教堂顶部的玻璃屋顶以一百条放射状的铜网架梁柱支撑,看起来像着陆的飞碟。内壁则完全保持了天然的花岗岩石壁纹理,充分体现了自然和古朴的情感。一般人们会在周日的上午来这里进行礼拜,教堂分两层,可容纳近1000人。教堂内岩壁有着独特的回音作用,音效奇佳,因此很多音乐会选择在这里举行。据说当年的江泽民爷爷在出访芬兰时,为了领略该教堂的美妙回音,还在教堂内的钢琴上弹奏了一曲“茉莉花”。

如果你的行程不是特别赶的话,不妨和其他人一样坐下来,聆听着美妙的音乐,慢慢将自己的目光移向发散状支撑的圆顶,让自己的思维也发散出去,天马星空,想象着阳光透过玻璃窗洒进来,而你正好被这缕阳光照耀着,沐浴着。就这样坐着,什么也不想地坐着,慢慢让你的身体沉静下来,心灵也从喧嚣中剥离出来,变得更加澄清,更加轻盈,轻盈到可以跳跃可以飞翔。

在岩石教堂和火车站的路上,位于基岗比(Kamppi)区纳林卡(Narinkka)广场上,你会在繁华商场一角看到一个非常特别的木桶建筑——静默教堂 Kamppi Chapel。她的木质结构从周边的石料、金属和玻璃为材料建成的现代酒店和购物中心中凸现而出,大木桶绝对吸引眼球。如果不是亲眼进去看,我完全不会把这个建筑和教堂联系起来。这个怪怪的木制结构建筑不知道高空俯视的话会不会像一个马桶。可不要瞧不上这个大木桶一样的教堂,2008年,建筑设计事务所K2S赢得了城市规划局发起的建造位于岗比的教堂的设计竞赛,建设工作于2011年开始,在2013年底就被美国“今日新闻网”评为“十个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也是芬兰创新木质结构建筑的又一创举。

建筑起名静默教堂,我猜想设计师是希望这所教堂不会受到外部繁杂世界的干扰,突出和体现出教堂所专注人本质的心灵。所以走进教堂,她没有太多的修饰,很简约。空间也十分紧凑,这个木质颜色让人觉得很暖,坐在简单的木质长椅上,感受从木板间投射出来温暖的光,就像圣光一样去温暖你的心灵,感化你的灵魂。
    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有意思的事情绝对是出乎设计师意料之外的。就在静默教堂外的纳林卡广场上,有一个黑种人,热情洋溢地敲打着Djembe。虽然他只是一个人在演奏,但流淌在他身体的音乐节奏配上这个民族的Djembe,使得鼓点击打到了广场的每一个角落。小伙子只穿着一件薄薄的文化衫短袖,似火般的节奏似乎已经把他带回到了夏日又或者带回到了赤道附近的家乡。他快速舞动的双手,随音乐摇摆的身体以及激情迸发的眼神都向外散发着一种能量,一种要把整个广场带入夏季高温的热浪。他的Djembe此时已经化作一个舞者,带动着广场上的每一个人,让你的步伐跟随她的节奏,跳动起来、摇摆起来。所以当你经历这个Djembe的洗礼想在教堂里静一下心的时候,你会发现,鼓声已经透过了木墙冲了进来。砰砰砰砰的让然敲击你的神经。所以无法静默,静默教堂完全被一个外来的敲击乐所击败,这一点应该是设计师意料之外的。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赫尔辛基的地标性建筑——赫尔辛基大教堂 Helsingin tuomiokirkko。她是赫尔辛基的地标,不仅是因为其坐落在议会广场的中央,坐拥内阁大楼、赫尔辛基大学、总统府、最高法院和市政厅,而且是因为其带淡绿色圆拱的钟楼高出海平面80多米,在海上她依然十分醒目,一眼望去便成为焦点。大教堂建于1852年,出自德国建筑师恩格尔(CLEngel)之手。教堂以白色为主体,结构精美的希腊廊柱支撑着教堂的主体和及淡青色青铜圆顶淡绿色青铜圆顶的钟楼十分醒目,展现了教堂的恢弘气质。其结构之精美,气宇之非凡,堪称芬兰建筑艺术上的精华。大教堂是赫尔辛基非常热门的婚纱外景拍摄地。而且是芬兰最受欢迎的结婚场所。为了能在这里举行婚礼,据说新人们需要提前一年半预约。每年,赫尔辛基大学的神学院都会在赫尔辛基教堂举行传统而又隆重的毕业典礼。

圣诞将近,这个议会广场都变成了圣诞集市,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也变的不再那么高大,似乎他也要融入 这个节日,亲民的和大家一起欢快的在这华灯初上的夜晚举起酒杯,载歌载舞,分享这一年的欢声与泪水。而大教堂却依然是那个与世俗不同的大教堂,高高在上,只是用她的美和圣神默默的注视着这发生的一切。

出于种种原因,我喜欢海,也喜欢海滨城市。喜欢海浪拍打的声音,喜欢海风拂面的感觉 ,也喜欢海风送到你鼻子里的大海独有的气息。所以我们接下来就来到了赫尔辛基的市南码头。在码头边上有一个露天市场,有很多小商贩买一些花草、家常食物、一般用品、手工艺品等。不过这个市场真的很小,可能在夏日的夕阳下会十分的吸引人,能够体现出生活的气息。但现在真的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它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仅此而已。
    不过,矗立在市中心南码头广场上圆形喷池中的一尊裸体少女青铜塑像却一定要去看看——她就是阿曼达雕像 Havis Amanda。她面向大海,一手托腮,静静地凝望着芬兰湾,流露出对这片海深深的眷恋之情,被人们誉为“大海女神”。据说,阿曼达是本世纪初芬兰著名雕塑家维莱·瓦尔格伦在巴黎创作的。1877年,22岁的瓦尔格伦赴巴黎深造,并在那里生活了36年。1905年,50岁的瓦尔格伦以一位在巴黎求学的芬兰少女为模特,成功地雕塑出阿曼达的形象。1907年,这尊裸体少女塑像曾在巴黎展出。翌年,阿曼达便出现在芬兰首都市中心。塑像揭幕后,当地许多妇女和保守者反对在公开场所展示裸体少女形象,认为有伤大雅。其实有伤大雅的甚至是肮脏的是人的内心,色情与艺术不能用裸露来评价。你不能说穿着衣服拍的色情电影就不是色情,同样你不能说裸露就不是艺术。阿曼达优美流畅的线条和端庄清秀、温柔娴雅的神态,栩栩如生地展示出一位纯情少女内心和外表的美,所以她是艺术。据说当时在大学生的保护下,阿曼达塑像一直保留在南码头广场。如今每年的4月30日,赫尔辛基市中心南码头广场上会聚集成千上万的带着白色大学生帽的年轻人,吹奏着欢乐的乐曲,替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泼水清洁,然后为她戴上大学生帽,开始每年一度的彻夜狂欢。

走到这里,也走了很久,肚子也饿了。看表也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了,所以顺道到了旁边的老农贸市场 Old Market Hall。赫尔辛基的这个农贸市场从1889年就开始营业了,有128年的历史。这个市场不大,可以说很小,两个走廊,每个走廊两侧都是小的门店,出售各种各样的食品,像奶酪、鱼、贝、蔬菜、水果、蛋糕、面包、咖啡和茶等。

这里有一家买鱼汤的小店很好,也是网上推荐的当地美食。很好找,因为你会发现基本上坐的食客都是中国。我们就去买了一个鱼汤(英文名seafood soup, 应该是各种海类产品熬的汤,10欧)很鲜美,配着面包就是一顿美味而简单的晚饭。

品尝了美味的海鲜汤,身体感觉暖暖的,就开始继续在海边走走吧。沿着海岸散步,看到了对岸的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 Uspenskin katedraali。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近距离去欣赏这座教堂,只是远观了一会儿她在夜色中的身影。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是北欧最大的东正教教堂。显眼的金圆顶和古雅红砖外墙砌成的教堂显得格外醒目。乌斯别斯基东正教教堂完成于1868年,由俄罗斯建筑师 Gornostayev设计,具有浓郁的莫斯科建筑风格,突显出俄罗斯芬兰宗教上所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赫尔辛基的半天就是这样,当然我们还在大商场里面逛了逛,像火车站对面的city center或者附近的STOCKMANN, 圣诞打折季噢,不过物价也还是挺高的。

北极圈上的罗瓦涅米

22日傍晚,我们坐上了开往北极圈的大巴,一夜漫长的车程,第二天早晨7点左右到达罗瓦涅米芬兰北部拉普兰地区的首府),迷迷糊糊睁眼看向窗外时已是皑皑白雪,呈现出与赫尔辛基完全截然不同的冬日风情(如果觉得一夜的大巴旅程实在辛苦,还可以选择夜间列车或者飞机从赫尔辛基过来,据说这趟火车的内部设施非常舒适,甚至可以洗澡,在火车上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第二天一早就到达目的地了)。
    罗瓦涅米的第一站来到了著名的极地博物馆(Arktikum),这应该是吹响了我们进入北极地带的一个前奏吧。因为在这里你可以通过长长走廊旁的照片,以及几个富有特色的展馆了解芬兰北部拉普兰地区人民的生活,萨米人的历史文化。虽然室外气温已经零下,不过博物馆里暖黄色灯光、给力的暖气让人倍感舒适。同时这里也是芬兰极地地区的科学中心,气质优雅的芬兰姐姐会在一个小小的放映厅里配合着大屏幕里科普短片介绍用流利标准的英语介绍这里的历史人文、极光的形成原因。最后的一段极光动图着实美轮美奂,时而跳跃,时而挥舞着她妩媚的尾巴,时而安静地高挂夜空,这样的让人捉摸不定,让我心中看极光的心愿又更加强烈了。极地博物馆还特别暖心的为大家准备了一间小屋子,在这里你完全放松地躺在地上,抬头仰望屋顶,畅想自己处于一片黑暗的苍穹之下,不经意间一片绿光出现眼前,各种曼妙身姿,如此美妙,没错她就是模拟的极光,如果你运气不好,在极地旅程中天气不佳没有能一睹欧若拉女神的风采,这模拟的极光也许能稍稍弥补下深深遗憾。

从极地博物馆出来后,我们驱车来到了罗瓦涅米当地的大型超市K-market,采购之后几天在萨利色尔卡小木屋里自己生火做饭的食材(其实在萨利色尔卡的度假村也有一个K-market超市,周末也无休,方便游人采购,里面蔬菜水果的价格会高一点)。芬兰的物价跟德国相比稍稍贵一点,但与想象中北欧的高物价相比已经温柔了好多,不得不说这里的海鲜鱼类确实便宜,我们也买了好多贝类跟冻鱼准备在北极的冰天雪地里涮火锅吃。中午我们在K-market里的Subway简单吃了个三明治后,马不停蹄奔向了又一个重头戏——圣诞老人村。

圣诞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坐落于离罗瓦涅米市区约八公里处的北极圈(北纬66°32' 35")上,园区内的北极圈标志也是游人们争相与之合影的明星景点。有意思的是每年入冬后,大雪就会将地上刻有66°32' 35"的标识掩盖起来,彷如北极圈也会冬眠一般。而且这里的雪极大,气温也很低,北极圈上的雪会冻得无比坚硬,奈何无论用手刨还是用脚踢也未能一睹其真容,倒是地面上伫立的几根柱子印着Arctic Circle,连成一线,告诉我“你脚踩的正是北极圈哦”。
   北极圈旁边的一栋大House就是圣诞老人的办公地啦,为一睹圣诞老人的风采,我们迫不及待地涌入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这儿排队准备跟圣诞老人合影,特别是好多小萌娃异常兴奋,童年时就能与真正的圣诞老人交流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现在想来我小时候就觉得圣诞老人是虚构的,圣诞老人就是我妈,哈哈多没童真啊,因为每年圣诞早晨我床边的小礼物我都知道肯定是我妈准备的。排队的过程虽然有点漫长,但一点也不无聊,一路走来你可以看到各国小朋友给圣诞老人写的信件,以及圣诞老人的回信和祝福,各式各样的圣诞礼物,还有各国普通百姓或者政要名人与圣诞老人的合影(习大大的照片还在墙上呢,不过没有看到孟爷爷的,不知道是不是时间有点久远被替代了)。因为是圣诞前夕,游人特别多,大概花了半小时排队,我们终于迎来了与圣诞老人交流合影的时刻。老爷爷超级nice,他的手掌绵软厚实,但挺有劲儿的,互问hello之后,我忍不住问了一句你到过中国没,没想到圣诞老人睿智地回答说我可是每年都去哦,是呀,老爷爷可是得每年都骑着他的驯鹿坐骑给全世界的小朋友带去圣诞的祝福和礼物呢。
    从圣诞老人办公地出来后,我们去邮局给自己寄了张特别的明信片,写下了新年的心愿。所有从此处寄出的信件,都会贴上特别的邮票,盖上特制的圣诞老人邮局的邮戳,很有纪念意义。这里的邮筒也有两种,一个是橘色邮筒,信件当日就会寄出,另一个是红色邮筒,会在下一个圣诞节前到达收件人的信箱。人多时,在这里买明信片和邮票都需要排队,因此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的同学建议提前准备好明信片,到达邮局后就可以直接买邮票投递祝福了。
    圣诞老人村里各种有关圣诞的纪念品也是应有尽有,随处都可以看见Souvenir shop,虽然价格会稍贵一点,但个人觉得这些小礼品都还挺别致的,不妨选上几件。
   刚进圣诞老人村的时候大概中午一点过,天已经开始灰蒙蒙的,再次坐上大巴准备离开时,已完全夜幕降临,其实当地时间才4点。冬日在北极地带就是这样,常常只有中午2个小时的光亮,甚至是极夜,因此北欧人冬日里大部分时光就是在家里度过,他们会将家里布置的特别温馨,我想这也许也是为什么北欧的家具装饰总是受到追捧的原因吧。

神秘的萨利色尔卡

离开圣诞老人村,我们径直驱车来到了萨利色尔卡的度假村,一路上虽然也有铲雪车除雪,不过如果驾驶技术不过硬的小朋友还是建议别选择自驾了,雪天驾驶真的挺危险,但是大巴师傅的技术可是杠杠的。一路上坐在前排的中文导游非常自信地告诉我们,咱们今晚肯定就能看到极光,因为天空中已经浩瀚繁星,极光隐隐现身。
   约三个多小时车程后,抵达萨利色尔卡,在度假村门口我们的英文导游隆重登场了。这位异常活跃的英文导游兴奋说我可是给你们一个中国特别著名的歌手叫Nicholas当过导游的哦,结果没想到大家一片冷场,我心里默默地说还尼古拉斯·凯奇呢!导游见状急忙晒出手机里照片,原来是谢霆锋和萧敬腾来这里拍《十二锋味》时的合影,顿时恍然大悟,原来谢霆锋英文名儿叫Nicholas,车里出现了导游预想中的一片沸腾,这就是谢霆锋原版导游啊!之后几天里这位谢霆锋原版导游一直处于超High的状态里,以致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导游是不是又嗑药了呀
    度假村中心区域不是很大,大巴车绕行一圈后,把我们送到了小木屋前。虽说房子外墙还是用砖砌的,不过内部的木质装饰与小木屋的称号还是相互呼应的。我们分到的小木屋可以入住4个人,接下来几天我们将和另外一对来自柏林的夫妇一起分享这个温馨的家。
    作为四川人,走之前专门带上了一包火锅料,为的就是一享在极地寒冬里吃上一碗热腾腾香辣冒菜的感觉,除了各种蔬菜海鲜,我们也入乡随俗了用意面代替了红薯粉,话说味道也不错。美餐一顿后的结果就是抽油烟机不给力,加上开放式厨房,整个屋子里的火锅味好久也不能散去,无奈只能冒着严寒开窗通风了。
   从德国Siegen小村移动到萨利色尔卡,已经整整两天两夜了,好好洗了个热水澡,待英文导游介绍了小木屋里各个设备(主要是进门的衣帽烘干机,桑拿房,洗碗机)使用方法后,我们就全副武装,扛着三角架出门追寻极光了。

不期而遇的北极光

“期待着一个幸运和一个冲击,多么奇妙的际遇。”无数次幻想着你的“容颜”,无数次期待在你的庇护下许下一个心愿,就是这么不期而遇,一踏出小木屋,不经意地一抬头,你就悬挂在夜空,懵懵懂懂,好似等待我的到来。瞬间的感觉:“触电般不可思议,想一个奇迹,划过我的生命里,不同于任何意义,你就是绿光,如此的唯一。”除了兴奋地指着天空又叫又跳,就是一遍又一遍重复“看!极光!极光!”,任何语言的描述都不能代表此刻我惊喜的心情,多少人在极寒的冬夜守候你的出现,也许也未能如愿,而我在踏上追寻极光的第一步就与你相遇,这是何等幸运。几分钟后,天空又出现了一道更加狭窄明亮的绿光,形似闪电,并且以较快的频率跳动着,难怪芬兰人管极光也叫做“狐狸之尾”,跳跃着的这道极光像极了狐狸尾巴掀动起浩瀚星辰所致。在头顶极光的笼罩下,我赶紧双手合十许下了两个新年心愿(哈哈其中一个貌似已经实现啦)。在我陶醉欣赏极光玄妙之时,就辛苦菅同学架起三角架记录下这难忘一刻。经过单反长时间的曝光后,照片中的极光更显绚烂,拨开了肉眼相见时的朦胧,用“怎么拍怎么美”来形容极光真的一点都不为过。旅行回家后重新回味这些照片,也是久久陷入其中,各种美妙的瞬间时刻涌入大脑。
     大约持续有20多分钟,绿光的强度逐渐降低,就像调皮的小朋友逐渐离我们远去,只剩下夜空中点点繁星。当天晚上我们看到的极光有3.3级,虽然算不上极为强烈的大爆发,也称得上是给我们留下了惊鸿一瞥,我想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一抹绿都会一直环绕着我。极光远去后,我们在黑夜的雪地里开始了漫步,欣赏着被白雪装饰的屋顶、路沿,树枝,这番景致就像泥瓦匠用遍地的大雪精心粉饰过一样。
   其实有极光出现的夜晚,每隔2-3小时都会迎来极光现身,但是由于我们两个晚上都在火车和大巴上度过,当时已经快凌晨1点了,实在有点困,就打道回府,回到小木屋就寝休息了,返回途中我们还乐观地预测之后几晚肯定还能看到极光。极光就是极光,永远变幻莫测,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出现,在你苦苦祈盼时却一去不回,之后在萨利色尔卡的夜晚里我们再也没有看到极光了,以致后来我们都有些许遗憾地说早知道那一晚一定要再出去探寻一次极光的。所以我认为萨利色尔卡也因为这抹变幻莫测的极光增加了一丝神秘。

疯狂的北冰洋

其实冬日的北冰洋虽然寒风凌冽,但还算静谧,要说疯狂绝对不是这片海洋的狂野,而是我们一群人蒸完桑拿后趟入北冰洋这行为着实有点疯狂。24日(平安夜)早晨八点半在小木屋门口上大巴,一路向北,穿越过芬兰挪威的边境,目的地是挪威境内的北冰洋外港小镇毕奎内斯(Bugoynes)。虽然都是一片白色的冰雪世界,但是在边境线两侧的两个北欧国家却呈现出迥然不同的地质形貌。在芬兰境内,公路两旁是一溜银装素裹的大树,进入挪威以后,树明显减少,道路两旁不时出现一些小山,景色的层次更加丰富。一路上司机师傅也是格外小心,经常突然就来个急刹车,已经有经验的我们急忙探头张望,肯定又是哪只调皮的驯鹿或者二哈在马路上悠然自得了,或者想不开想要拦车自杀了(开个玩笑)。回程路上有一幕特别令人感动,我们遇见了一只特别可爱的小鹿,一直在我们大巴前一路小跑,大巴司机没有鸣笛,也没有“超鹿”,就这么放慢车速一直跟在小鹿身后,小鹿领跑了几百米后忽然一溜烟跑进树林消失不见,大巴司机这才重新加速上路,多么和谐。英文导游说,在芬兰拉普兰地区驯鹿数量是很高的(具体数字我忘了),通常当地的小朋友出生,长辈就会送给这个新生儿一头驯鹿幼崽,驯鹿和小朋友一起长大,到十几岁时这个小朋友想外出求学时便可以将这头驯鹿卖掉以换取一定的学费和路费。而且在拉普兰地区,吃驯鹿肉再平常不过,通常年老丧失劳动力的驯鹿就会被宰杀,供人们实用(说起来有点点残忍),品尝过当地的驯鹿肉汉堡后,感觉味道真的还不错,跟牛肉的口感有点类似。
    路途中,我们经过了两个极佳的拍照地方,导游极力推荐我们一定要下车拍照,当时车外气温已经低至零下20多度。事实证明景色确实是极美的,随手一拍便是画,在冰天雪地里奔腾而过的河水,远处蓝色静谧的北冰洋让我们折服造物主的神奇,这个世界竟有这么精彩的一面。当然气温也的确是极低的,让我感觉鼻腔里的鼻涕都瞬间被冻住了。踩着咯吱咯吱的雪的得格外小心,最好是踩着前面小伙伴的脚印,因为我们另辟蹊径时好几次陷入雪下的大坑中,被吓了好几跳。
    3个过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挪威的毕奎内斯小镇,首先我们到当地一个挪威大叔开的小餐馆品尝了地道的鳕鱼汤,在这个不起眼的餐馆中居然还有好几只帝王蟹,不愧是海滨小镇。据说附近还有专门的帝王蟹加工工厂。品尝完简单但美味的鳕鱼汤后,天色已经完全黑了,我们开车来到北冰洋边一个挪威奶奶家,体验最原始的烟熏桑拿。不得不佩服在北欧这片土地上,人们的英语普及程度真是非常高,无论是大巴司机,亦或是小镇上餐馆大叔,或者乡村老奶奶,每个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老奶奶告诉我们说她有九个小孩,退休前她是小镇上一所学校的老师,现在她开放了家里的桑拿房,让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来毕奎内斯做客。这里的桑拿房还采用最原始的烧木材(现在芬兰北欧地区家里很多都采用电气桑拿房了),因此整个桑拿房里也充满了木头的烟气味,刚开始觉得有些呛人,但是在里面静下心来,闭上双眼,放慢呼吸,能感觉自己好像与大自然在交流,这是后来我在电气桑拿房里体验不到的感觉。当全身被蒸得大汗淋漓后,迅速跑出屋外,趟入冰冷的北冰中,瞬间皮肤毛孔收缩,但是没有想象中刺骨的寒冷。我已经迷恋上这一张一缩剧烈反差的体验,又一次冲入桑拿房,冲进北冰洋,冲入桑拿房……

傲娇的驯鹿拉雪橇

25日圣诞节,我们在萨利色尔卡度假村附近体验了两项有意思的活动,其中之一便是驯鹿拉雪橇。上午我们首先来到一个圆顶木屋里进行篝火烧烤,其实就是烤香肠,将香肠穿在一个大铁签上,手拿着在屋子中央的篝火上来回翻转烤制,由于我烧烤时间不够,香肠中间都还是凉凉的,吃出一股国内火腿肠的味儿来。期间一个萨米帅哥会进屋跟大家简单介绍萨米人的习俗,还有一会儿坐驯鹿雪橇时的注意事项(绝对不能站在雪橇上,因为驯鹿可能随时加速,人摔倒后容易导致脖子受伤,比较危险)。喝完热饮后,我们走出屋外开始挑选自己的驯鹿坐骑,雪橇上有一块应该是驯鹿皮,所以坐在上面一点不冷。驯鹿顶着他傲娇的两个大鹿角,慢悠慢悠地啪嗒在雪地里,拖着我们前行,这速度真是慢的呀。我不禁想,圣诞老人的驯鹿座驾会不会更速度点呢,要是也是这个速度,圣诞老人可怎么按时给全世界小朋友送去祝福呀。相比起圣诞老人村里盛装打扮过的驯鹿们,这里的驯鹿没有了那份奢华,更多了一份质朴的祥和。
   一个小插曲,当看见驯鹿们停下脚步休息时,我想现在应该可以站在雪橇上跟帅气的鹿公子们合张影了把,结果刚照完,就被萨米帅哥严重警告说,我这样依然很危险,我不服气地看着懒洋洋的驯鹿说他们不是在休息没走嘛,帅哥说驯鹿可能随时启动,你就惨了。好吧,我错了,认错后萨米帅哥还跟我们也合了张影,这也算因祸得福?

二哈的速度与激情

中午回木屋短暂休整后,下午我们在导游带领下来到了度假村附近的哈士奇公园,与这群二哈们来了个亲密互动。在这里除了可以体验二哈拉雪橇,你还可以和训养人直接交流了解二哈的日常点滴。训养人告诉我们,通常一只雪橇由4-6只二哈来拉,其中最前面的二哈是整个队伍的leader,最为聪明,体力也得过硬,中间的二哈就是个桥梁,能力一般吧,但也得出力,最后面的二哈那就是十足的酱油货了,一般年老体衰的二哈就被放在最后滥竽充数。我们挺担心一辆雪橇上两个成人的体重,对这些身材瘦小的二哈是否太过沉重,训养人骄傲地说你用手摸摸他们的腿就知道了,他们身上可全身肌肉,没有脂肪哦,完全没问题,而且他们熟知每一队二哈的能力,会将体重较轻的女生分配给能力较弱的队,将体重偏重的男生安排给更为强壮的二哈。没有脂肪,那我们的二哈在这冰天雪地里会冷吧,答案是当然不会,因为他们身上有厚厚的皮毛,这点完全不用担心。而且寒冷的冬日正好迎合二哈们好动的性格,相反六七月的烈日里,二哈们就放暑假不用再开工了。
   跟驯鹿相比,二哈就是一群小疯子,松开绳索后,就开始在雪地里狂奔,无奈我们这群二哈里的酱油货实在太酱油了,没跑一会儿就发现小腿腿越跑越慢,越跑越开,紧接着大便就开始啪啪啪往下滴,停止前进了。拉完大便后,二哈的速度一直起不来,我们高喊“run,run,Husky!",但没有任何成效,此时身后的训养人从后面雪橇上下来一看究竟,随着一身“go,go”,我们再次开始了雪地里的狂奔。哈哈哈,原来对二哈的指令应该是“go,go,husky”,对阿甘来说才是“run,run,forest”。那只貌似肠胃不好的酱油货也还算争气,再次狂奔时,没有任何排泄,所以在高速前行时,除了雪花飞溅外,我们也有幸避免了他的便便炸弹。驾驶二哈雪橇特别省心,只需要控制好速度,方向路线啥的leader狗狗统统搞定,一路上我就好像进入了时光隧道,这片童话般的冰雪世界就像过电影一样快速从身边闪过,现实版的冰雪奇缘呀。
   圣诞当晚再次飘起了大雪,虽然知道铁定看不到极光了,但是我们依然外出欣赏这份难得的纯净。

滑雪初体验

26日,白天我们来到了萨利色尔卡国家森林公园边的滑雪道上体验了一把初级越野滑雪。经过教练简单培训后我们就大着胆子走上了滑雪道,当然滑雪的过程惨不忍睹,下坡时刹不住车摔跤已是常态,甚至滑雪板也能被我摔飞,上坡时走一步下滑两步,恨不得直接把滑雪板卸了。看着周围欧洲人娴熟地从身边飞过,让我有了一种欧洲人只要会走路就会滑雪的错觉。好在,经过近2个小时的练习后,最后一次的大下坡完成的非常完美,后来听菅同学说教练都夸你perfect了。 滑雪真的会让人上瘾,难怪每年都有这么多欧洲人专门到各个滑雪胜地度假,这是一项有魔力的白色运动。

刺激的夜间雪地徒步

26日晚,我们一行人在一直激情澎湃的英文导游带领下,穿上专门的徒步踏雪板进入萨利色尔卡国家森林公园,开启了一段惊险刺激的雪地徒步。早就听中文导游介绍,我们团这位英文导游从来都以不走寻常路著称,应该说是哪儿有路我们就避而不走,专门征服没路的野径。
    一进公园,英文导游瞬间就消失了,寻声而去发现导游早就一屁股沿着一个高高的雪坡滑了下去,我们只能纷纷效仿,以雪堆为滑梯,直接到达谷底(幸好穿了条防水的滑雪裤,有的小伙伴穿的牛仔裤或毛绒裤在零下的温度里,湿了后就直接冻成冰了)。在积雪高达20cm的雪地里行走,着实不易,也体会到这踏雪板的重要性——增大受力面积,减小压强,否则这一脚踩下去不知要陷多深。有下就有上,刚刚体会了滑雪堆的刺激,不一会就得手脚并用爬上一座小山,别看英文导游三两下就登了上去,我们这群人是得先派两个身体素质过硬的男生在山顶左右护法,连拉带拽把我们剩下的人一个个拉上去。在雪堆里真的得用巧劲,一味地瞎折腾,只能让你在雪里越陷越深。率先登上小山坡的伙伴们也会向山下的同学们仍雪球,发起一轮轮攻击,看谁最勇猛能率先突破防线。
   接下来的一次滑雪堆给我无论是在脑子里还是身体上都留下了深深印记,正当向下滑行加速时,嘭咚一下我直接坐到的雪下的一个尖石头上,由于被积雪伪装的太好,完全没有被发现,这个受伤位置离尾椎就差一点点,也算是非常幸运了。回到小木屋后才发现,屁股青了一大片,接下来两天坐姿稍微不对就疼得我难受要命。因此这种夜间雪地徒步也是有一定危险系数的,如果完全自由行的同学,没有当地导游带领的话,最好还是走公园的大路吧,毕竟安全第一。
   在小木屋里最后享受了一次桑拿后也是凌晨12点了,我们决定再一次出门看看能否遇上极光,结果当晚天空中就一颗星星独自闪耀在夜幕中,在湖边,山林中等待了一小时后,脸被冻得没了知觉,只能遗憾而归。

度假村闲逛

27日,旅行团的安排是参观著名的穹顶玻璃屋,传说要预定玻璃屋的话,有时候得提前一年。之前看过介绍玻璃屋顶部有特别的加热装置,所以再大的雪、再低的室外温度也不会在屋顶有积雪,可以躺在玻璃屋里360度无死角欣赏夜空的极光。因为之前无论视频还各种文字介绍都对玻璃屋再熟悉不过了,既然仅仅是走马观花的去看一眼,也不能真正体验,所以我们就放弃了这项活动,选择了自己徒步在度假村里闲逛。
   我们发现相比萨利色尔卡已被中国人占领,整个度假村约有50%的中国同胞,偶尔都会错觉一下这是回到祖国了么。相比国人倾向选择小木屋,更多的欧美人还有日本人更愿意选择这里的酒店,其实各有便利、优点吧。个人觉得作为穷学生,经济实惠更具当地风情的小木屋实在是上上之选。度假村里也有很多纪念品,比如用鹿角雕刻的各类装饰,以芬兰卡通人物姆明为主角的各种马克杯,徽章,还有萨米人的画像等等,精心挑选上几件带回家中也算是给这次旅程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恋恋不舍返程了

27日下午4点半我们从萨利色尔卡坐大巴返回赫尔辛基,28日早上8点左右达到赫尔辛基机场。在机场闲逛了一阵后,接着11点半乘机飞回柏林,再倒火车晚上11点顺利抵达Siegen,结束了圣诞的芬兰北极圈之旅。
    这段旅程之所以至今令我回味无穷,不仅因为看见了极光,拥抱了圣诞老人,欣赏了壮观的雪景,更因为体验到了当地的风情,与萨米人,二哈训养者的交流,芬兰导游的风趣,挪威大叔的自信,小镇奶奶的包容……都是构成这段旅程不可缺少的乐章。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1-09 12: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7-01-09 13:56

引用 sleepingdogamu 发表于 2017-01-09 12:25:04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sleepingdogamu:趁现在有时间就到处玩儿玩儿

2017-01-09 17:01

引用 妖孽young 发表于 2017-01-09 13:56:28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妖孽young:

2017-01-09 17:02

请问哈士奇雪橇、驯鹿雪橇、滑雪,分别多少钱?是跟团的自费项目吧

2017-01-10 22:51

引用 随心所欲 发表于 2017-01-10 22:51:10 的回复:

回复随心所欲:对的,我们是参的飞诺的团,其中一个人团费是299欧,滑雪40欧,哈士奇75欧,驯鹿35欧,雪地徒步49欧,北冰洋桑拿40欧,仅供参考哦

2017-01-11 16:23

亲 我想问问当地夜间活动有没有羽绒服啊一些装备的租借啊 我也定了这个行程 现在现在芬兰都零下二十多度 感觉会冷死

2017-01-11 18: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960633 发表于 2017-01-11 18:25:3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60633:我们当时是住在萨利色尔卡度假村的小木屋,那里有租专门的保暖防水的衣服,很轻,也挺保暖的(听团里人说的),完全不用担心,还有租鞋手套啥的,按天计算。

2017-01-11 23:35

请问在哪里能看到跟团的信息呀

2017-01-12 04:21

引用 鸭脚达人 发表于 2017-01-12 04:21:57 的回复:

回复鸭脚达人:德国这边华人办的旅行社有开元,飞诺啥的,你也可以查查芬兰当地的华人旅行社。你在百度,google上搜下就有。

2017-01-12 16:49

引用 小荷才露尖尖 发表于 2017-01-11 23:35:03 的回复:

回复小荷才露尖尖:那请问租衣服价格贵吗 还有周边有吃饭的地方吗 因为这个团不包 就说可以去超市买食材自己做 我们不会做饭啊

2017-01-12 22: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960633 发表于 2017-01-12 22:21:4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60633:小木屋里有烤箱微波炉冰箱,锅碗瓢盆,刀叉什么的都很齐全,只是没有任何调料和油。如果想省事的话推荐可以去超市买披萨,回来用烤箱一烤就行了。我们当时带了火锅料,吃了两顿火锅也不错。租衣服的话好像是10欧一天,记不清了(当时我们没租),鞋子是5欧一天。

2017-01-13 06:08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60633:吃饭的地方也有不少餐厅,酒店,还有个亚洲餐厅,不过不便宜,最便宜的一盘炒面15欧。

2017-01-13 06:10

引用 小荷才露尖尖 发表于 2017-01-13 06:10:18 的回复:

回复小荷才露尖尖:哇 太感谢啦!楼主大好人!第一次去 担心好多问题 萨利色尔卡刷卡方便吗 七天一个人带个两三百欧?还想问问过去夜宿巴士会不会很累 可以自己加钱坐火车吗

2017-01-13 10: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960633 发表于 2017-01-13 10:43:3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60633:夜班汽车确实很累,不过现在火车票很紧张,你可以提前联系旅行社看看还能买上火车票不,或者自己查下还有余票没。我们当时两个人,没租衣服,自己做饭,一共带了300欧零花钱,没用完

2017-01-13 12:57

引用 小荷才露尖尖 发表于 2017-01-13 12:57:07 的回复:

回复小荷才露尖尖:谢谢楼主🙏 很受用!

2017-01-13 13:14

回复小荷才露尖尖:楼主~还想请教你小木屋吹风机 洗漱用品之类的都有吗

2017-01-14 21: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960633 发表于 2017-01-14 21:50:30 的回复:

楼主~还想请教你小木屋吹风机 洗漱用品之类的都有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60633:吹风机有的,洗漱沐浴洗头拖鞋之类的要自己准备

2017-01-15 03:21

明信片多少钱

2017-01-31 10:33

引用 彭jien忠 发表于 2017-01-31 10:33:57 的回复:

明信片多少钱

回复彭jien忠:我们是在超市提前买好的,大概几十cent吧

2017-02-02 08:52

楼主,大巴是一直坐着吗,没有卧铺之类的?

2017-02-28 03:29

引用 假小厮 发表于 2017-02-28 03:29:08 的回复:

回复假小厮:大巴没有卧铺,是一直坐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