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元旦之举目不见日,亦不见长安

前言

西安——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有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曾经作为中国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1100多年。因为女朋友老早就交代了,元旦假期出去旅游,缓解紧张是身心。之所以选这个城市作为目的地,那完全是因为月初的时候在某网站查询往返深圳-西安的机票人均才五百多,而且对于古城墙、兵马俑、肉夹馍、biangbiang面和泡馍等陕西美食的向往更加坚定了这个念头,两人合计了一下就订了三十一号早上八点三十去和三号上午十点二十五返的双人双飞机票。日子一天天的过,行程慢慢的规划安排,不知不觉来到了三十号,晚上早早就把行李收拾好,定好闹钟洗漱完毕带着忐忑而又激动的心情入睡。忐忑是因为查询到元旦假期西安PM2.5指数天天爆表,激动是十二小时之后就可以亲身体会感受西安这座古城。

D1

出发咯

大清早五点多就被闹钟叫醒,麻溜的洗漱完毕,牵着女友,拖着二十寸的拉箱,坐上滴滴网约车,走高速奔向深圳安国际机场。

车上看着城市一点点的苏醒,和司机师傅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听说要出去旅游师傅说那就很冷了啊,冬季都是从北方往南方来度假旅游避寒的。车行四十五分钟左右就到了航站楼,自助机没有挨着的座位,便去柜台办理了登机牌。过了安检走啊走,终于在一楼的旮旯角看见了登机口。找个位置坐定,一抬头刚好看见旭日东升。

虽然已是寒冬时节,但是深圳的气温还是高达25℃,穿着毛衣风衣风尘仆仆的走了一长段路还是微微出汗。女友因为起太早不习惯,还抽空去厕所排泄了一下。等待了十几分钟之后,开始排队检票,出门登上摆渡车,过了五分钟后关门开车。绕着跑到直行左拐右拐开了十几分钟终于在大飞机旁边停下,下车之后女朋友激动的赶忙要拍照合影。咔嚓咔嚓好几张之后才不情愿的登机。

走到倒数第二排放好行李就坐等待飞机起飞,由于靠窗,百般无聊的时候她时不时的看着窗外的飞机,叽叽喳喳的问这问那,激动的不得了,而我却悠闲的看着kindle有一搭没一搭的问题她的问题。等了有半个小时吧,随着引擎一阵蓄力爆发,飞机在笔直的跑道上开始离地升空,慢慢攀升直入云霄。看着窗外的“棉花被子”,听着引擎的轰鸣声,女朋友的心早已飞到西安。挽着我的手臂,安详的睡过去了。
怎么样,深圳的空气还是不赖吧,不知道各位看官你们所在的城市空气如何?

在空中待了约莫三十分钟,空姐推出了餐车,两人都要了牛肉面,里面除了面还有酸奶,算是小小的surprise吧。

到咯

十一点左右,广播通知快到目的地,看着窗外雾蒙蒙的城市,心里还是极不情愿相信这就是西安。过了一刻钟飞机落地,等了五分钟拖着拉箱牵着女友走出旋梯,冷空气立马往真空的裤腿里灌,哆哆嗦嗦的往外走,到了门口看到机场大巴购票处,斜披彩带的旅行社工作人员立马热情的走上前来,由于已经提前做足功课,订了五路口附近的维也纳酒店,知道应该坐2号线(机场-陇海大酒店),所以婉拒其服务,在柜台扫二维码花五十元买了两张巴士票,出门左看右看不知道在哪里等车,问了工作人员后跑到候车地方眼睁睁的看着巴士坐满关门发车。

寒风中瑟瑟发抖,等了二十分钟、快十二点的时候来了一辆巴士,扫码放了行李后坐在司机后面第一排。客满之后发车从咸阳开赴西安,看着窗外,一路都是灰蒙蒙的,能见度也就两百米的样子,虽然之前经常在新闻中看过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天报道,但当亲自到西安才真真正正的明白了PM2.5爆表是怎样的一种情景。

车行约四十分钟远远的看见“门电压”一般的城墙,虽然能见度不是很好,但还是感觉雄伟气派,深受震撼。进城门之后在古城区里面转悠,沿途所见还是跟大东北有点像,略显陈旧的街道,低矮的门店,行人都穿着棉袄羽绒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路上汽车排气管都冒着灰白色的气。女朋友叹着气说,从深圳这种一线城市来到西安这种古都,真有点感觉从城市来到大农村(并无贬义,望勿拍砖)。由于西安正在抓紧时间建设几条地铁,所以城区里行车有点拥堵,兜兜转转走了会儿到了陇海大酒店,开门取行李问路走到斜对面的维也纳酒店。结果到了前台,遇见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交过两人的身份证,居然说没有查到入住信息,后面说明月初就在某APP上已经预定了圆床房,另外一个工作人员看了半天,小声的和旁边的工作人员嘀咕:昨晚是不是没看啊。看过手机里面的订房短信后,在电脑查询了几十秒后说:抱歉,我们的圆床房现在都已经入住了,给你们免费升级到商务双人间如何?我俩面面相觑了会儿,极不情愿的答应下来。因为至少还有得住,如果自己再出去找,一是不一定还有合适的,二是我忘穿秋裤了。拿过房卡坐电梯直达十六楼,走过长长的走廊来到接近尽头的房间,刷卡开门环顾了一下,两人面带嫌弃的说了句:这不就是多了一台电脑的标双嘛。管不了那么多了,来旅游的遇见这种事也就只能抱怨几句,也不能把酒店怎么样,没圆床房也不能自己冲进去把客人赶出来自己住吧。

开始逛吃逛吃啦

行李简单放置好,穿上秋裤,带上手机钱包身份证自拍杆,带上房门收起房卡出门开始西安之旅。出门跟着人流走到地铁口,买票去大寨站赛格国际购物中心6F长安大牌档吃正宗地道的陕北餐。

长安大牌档

中间转了一趟地铁,从D口出来无缝对接购物中心,进门直走了几十米看到了扶梯,一路大阔步的跑到了六楼,乌压压的全是人,想都不用想,这肯定就是啦。听见叫号,拨开人群跑到门口赶忙取号,A239、等待89位。此时还不到下午两点,不过从这一刻开始为打乱行程计划埋下了隐患。

取号的时候附带还给了两张“游戏挑战卡”,可以在一旁玩猜大小的游戏换取“银票”,在购买泥人等手工艺品的时候可以有一定的抵扣。拿着菜单,坐在凳子上,一个个看。

由于是半开放式的空间,女朋友这馋鬼就走到边上往里面观望,然后来比对菜单,看点啥好吃的。约莫三点的时候,里面的服务员把帘子一个个给放下来,然后从出口成群结队的走出了不少服务人员,一打听,原来是下班了,里面只留了些许服务员。从叫号速度也很明显的感觉到了翻牌率降低了不少。玩着手机,无聊的打发时间,上了两趟卫生间,终于叫到了A239,两人欢欣鼓舞的进去,被服务员迎着到了一张方桌,坐定给了一支铅笔和菜单,并告知桌子底下的箩筐可以放衣服。

点了四个菜,棒棒肉、老西安砂锅、肉夹馍和桂花酒,大家可以看图。实话实说,真心好吃。速度是下一盘菜上桌之前,前一盘菜已经扫光。一部分是两人都饿了,一部分的确是口味好,群众的口碑不是盖的。就这么上一盘扫一盘,把四盘都吃完,喝了两瓷碗热开水。

不得不提一句长安大牌档,口碑真心不是盖的。陕西特色小吃基本囊括,游客来西安必去的陕菜餐厅。室内装潢古色古香,别具一格。

稍做休息就开赴今天第一个景点:古城墙景区,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十八座。。之前在地图上看过离小寨也就三个地铁站的距离,索性就步行前往。一是可以消食,二来可以近距离的、更加深入的了解、体会西安这座古城。走过第一个十字路口,就看见了省图书馆,时间约莫四点半,估计是快闭馆了,有不少人从里面走出来;

再往前走看到了西安宾馆,从外面看应该就是三层,略显陈旧。据悉是陕西省历史上首家涉外旅游饭店,八二年建成开业以来,先后接待过四十余位国家元首、政界要人和社会名流,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印度前总统文卡塔拉曼先生、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和索妮娅•甘地伉俪、斯里兰卡前总理普雷•马达萨、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等一批世界风云人物。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别“以貌取人”;

走到南稍门地铁站时,附近是西安博物院景区,

由于在长安大牌档等候就餐耽误了快两小时,本来打算小雁塔是今天的第一站,现早已超过开门时间,所以继续前行,走到永宁门A2口(左边是GRAND PARK XIAN西安君乐城堡酒店)时,大家别以为只是个普通地铁入口,其实还是去到古城墙景区永宁门的地下通道入口,我俩也是走过了问路人才知道的。

西安古城墙

下去之后跟随指示路牌上到南门广场,就算是到了城墙区域了。一条长长的路直通城门,护城河上吊桥旁的一个小亭子就是售票处,全票五十四一张,护城河里有游船可以乘坐,有兴趣的可以感受一下。

由于雾霾外加太阳已经落山,此时大概傍晚六点,天已见黑,检票进门之后顿时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约莫十八米高的城墙就静静的矗立在此,饱经沧桑,见证了朝代的更替、时代的变迁。走进去,你得站在一侧的墙根处才能整框取景拍下另一侧。想给女朋友拍个美美的照片的,你就要好好取景占位了,因为很难做到背景里面不出现别人,要么你就等,要么你就刚好站在合适的位置。各种拍,各种美。

随着石梯走上城墙,看着远处的灯火阑珊,近处的车水马龙,尽管能见度不是太好、尽管寒风凛冽,但还是觉得一切都值了。由于气温低、时间晚外加雾霾的原因,就放弃了骑行的计划,在城墙上走走停停看看拍拍,一路向西,走到城墙拐角处再折回。一路上稀稀拉拉的游客,偶尔呼啦的过去一辆自行车。城墙下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走在安静的城墙上,仿佛置身于千年前的长安。掐着表七点半,恋恋不舍的原路离开了古城墙,虽然总共也就花了一个半小时吧,单程只走了大概八分之一的城墙,心有所憾,但还是决定出去了。因为之前打听到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里的大雁塔音乐喷泉广场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表演时间是晚上八点。

大雁塔

地铁二号线转三号线大雁塔站C出口出来刚好七点五十五分,趁着人还不多赶紧拍照留念。后面围着广场散步,女朋友吵着要买个发光兔耳朵,前面我没说话光拉着走,后面终于逮着一个小贩,刚交易完保安就来轰人,顺道问清楚了喷泉是八点半开始。还有约半个小时,索性就围着广场逆时针走咯。

在广场的南端空地看到了风靡全国的大妈广场舞。慢慢悠悠磨蹭到了八点半,喷泉正式开始。最佳观赏地是正对大雁塔的一侧,因为背景刚好是灯光下的大雁塔,极其美丽壮观。不过音乐喷泉嘛,想必大家应该都看过,也就那么回事咯。看了两首曲子后果断走了,怕结束的时候大家一窝蜂的去坐地铁。好了,买票回维也纳酒店休息,毕竟也九点了,人也疲了乏了累了。

D2

由于昨天舟车劳顿,今天算是睡了个自然醒。昨天在入住的时候花三十八元办了个会员卡可以免去入住押金,同时还附送两张单价二十八元的酒店自助早餐券,两人洗漱完毕就坐电梯去了十三楼的餐厅。餐厅大概也就二十来平方米,十张桌子左右,食物品种就是蛋炒饭、粉丝、小火腿、蔬菜、鸡蛋、小米粥、大米粥、冲兑的豆浆和橙汁。种类虽然比不上外面的自助餐厅,但是对于早餐来说是足够了的。吃饱喝足了就开始第二天西安之旅。由于昨天吃饭足足浪费了两个小时,所以今天就要减少无谓的时间浪费了。

地铁到钟楼站,A出口出来沿着北大街走,看见省中医药就拐弯,没几分钟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回民街,不过不是鼓楼那侧的入口。

由于才是早上九点多,商家陆陆续续都开门营业了,不过食客或者路人倒是寥寥无几,街道也还算干净,虽然地上已经被油等染黑。边走边看,哪哪都觉得新鲜,都感到好奇。这家拍完拍那家,只在北院门入口处每人吃了一根桂花糕而已。

好了,就这样拍拍拍逛到鼓楼底下了,逆时针绕到售票处买了两张钟鼓楼联票(如果打算两个地方都去还是建议买联票,一是联票比单买的总价便宜,二是只需排队一次就行,如此省钱又省时的大便宜为何不捡呢?),刚好十点一刻有鼓乐表演。登上鼓楼,立马看见左右各有一个硕大的鼓,中间是鼓楼简介石碑。左侧大鼓下还有世界吉尼斯记录证书。

逆时针走到西大街一侧看到六加六个比人略高的鼓,上书春夏各六个节气。从鼓中间的门进去,右侧是一个关于鼓的小展厅,左侧有个小舞台,旁边已经围坐了一些游客,想必待会儿的表演应该就在这里。看了会儿各时代的鼓,循着楼梯上楼,上面是一个木制家具展厅。

步入其中,虽然灯光幽暗,但还是能体会到古人生活的讲究。那雕花刻绣,那用料考究。站在高处看着楼下的回民街,行人渐渐多起来了,仿佛回到了大唐盛世。

没等意淫几分钟,楼下传来乐声,一看表十点一刻了。拉着女朋友就下去看表演了,见缝插针的挤进前面,举高手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拍。表演约莫两曲、共八分钟,完了后大家一哄而散,有的出门有的看鼓展,有的上楼看家具展。

我俩就从回民街一侧的门出来,果不其然,两侧各六个和另外一侧一样的鼓,上面是秋冬一共十二个节气。猜测可能在每个节气的时候会敲响相应的鼓。看了下表,约莫十点半了,既然把鼓楼看了个全,就去下一个景点钟楼咯。

其实只要视线不是特别恶劣,在鼓楼下就可以远远的看见不远处的钟楼。穿过钟鼓楼广场,问了个带袖标的工作人员,找到去钟楼的地下通道(其实也是钟楼地铁站的B入口,星巴克旁边)。走进地下通道,左手第一个岔路是去坐地铁,再走几米右手边看见有人沿着墙根排队的就是钟楼售票处,把联票拿出来在工作人员面前一亮就会放行,把包过了安检向上走几步台阶就到了检票口,打孔后就开始游玩西安中轴线上最著名的景点了。

上去之后就会发现,钟鼓楼之所以可以相提并论,一部分原因应该是相似度,鼓楼有大鼓,钟楼就有大钟。屋子里是关于钟楼六百年和六十年的展览,再上一楼也是和鼓楼很相似的屏风家具展。转转看看拍拍,约莫十一点就出去坐地铁赶赴原本安排在昨天下午游玩的西安博物院(小雁塔)景区(南稍门地铁A1出口出来沿街直行大约一百米就是北门)。

小雁塔

入园免费,但是登塔需要花三十元购票(假如有朋友是先参观了兵马俑,那么就恭喜你了。持兵马俑参观券在这里购票可以享受八五折优惠)。往里走十几米,有个丝路文化驿站,大喇叭喊着:里面有皮影戏表演,马上开始。所以就这么被忽悠着进去了,里面都是一些传统文化代表,剪纸、皮影、拓片和手工艺品等。

转了十几分钟,看见一棵许愿树,挂满了心愿卡,女朋友立马兴奋了起来,嘟嘟囔囔的走过去拿起笔和卡片就写起来,我就去一旁逗鹦鹉玩了,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

继续往前走,过了一道安检门就算正式进入西安博物院(小雁塔)景区了,沿着主路逛呗。整个景区呈现狭长的长方形,依次是白衣阁-小雁塔-藏经阁-方丈殿-大雄宝殿-东、西小亭-慈氏阁-雁塔钟鼓楼-山门。白衣阁就是一个小小的阁楼,应该是没人打理,或者有意为之,墙上和柱子上布满了攀爬植物。

小雁塔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东西相向,是唐代京师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地标。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高约四十四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进去里面有个小屋子,当你有登塔动作的时候就会喊一句:检票。不然你真不知道这会是一个收费的景点。登塔只有一条宽约六十公分的木制楼梯,要是同时上下的话两人都需要侧身而过才行,一共十三层,越往上越窄、越陡,每一层可供瞭望的洞孔也越矮小。气喘吁吁、等等停停的终于来到了十二层,距离登顶只差一层,不过也是最苦难的一层。此时已经要猫腰弯背,关键最后几个台阶就像地道战中从地底下掀开一个盖子然后爬出来的那种地洞。登顶之后就是个约五平方米、被铁栅栏围起来的一个台面。瞭望了一会儿西安体育学院和省体育馆,吸了会儿雾霾颗粒后就下去了,真是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下去的时候在小雁塔内壁发觉了几处刻字,围着外围转的之后那就更加多了,从最下面一块砖到两米多高的砖,没有一处幸免于难的,以致于还特为用隔离栏隔离带围了一圈。上面的名字时间清晰可见,此处不得不多说一句,国人的素质的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旅游,诸如此类的新闻报道还是屡见不鲜的。

藏经阁、方丈殿、大雄宝殿里面就是小雁塔历史介绍等。东、西小亭都关着,慈氏阁则很不凑巧在维修。

钟楼旁边有个营业的大钟,五元撞三下,旁边还有个小木亭子挂满了许愿卡,女朋友又笑呵呵的拿起笔写上了,我呢就乖乖的给老板交钱。

钟楼里面锁了一个大钟。和钟鼓楼东西走向一样,雁塔钟鼓楼也是东西相向。同样的,鼓楼里面也锁了一个大鼓。鼓楼附近有个小门可以通往西安博物院,由于时间不允许,只能在门口拍张照片后回到原路继续游览。

最后一个就是山门了,到此西安博物院(小雁塔)景区就算浏览完毕了。

再访长安大牌档

走出景点约莫十二点半,不用想,接下来要考虑肚子问题了。由于昨天到的太晚,长安大牌档的葫芦鸡等看着都流口水的菜没吃到,女友就嚷嚷第二天一定要再来吃。那么就一路小跑的去坐地铁赶赴“饭堂”。由于自己的疏忽,忘记排号码上最底一行的小字提醒:下载“美味不用等”APP,手机上叫号。APP可以提前取号,过号等三桌即可,比人到现场方便快捷多了,而且顶多就等三个号就排到了自己。这次出了D口女朋友就自告奋勇的一路小跑赶到门口取号。这次还行,等待65位,估摸要一个小时。

就这样看看微信,刷刷微博,给手机充电,等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喊到我们。落座之后服务员就说:厨房现在还剩最后几份葫芦鸡,两位看要不要?听后女朋友顿时眼睛放光的一口答应下来:要、要。然后麻溜的勾选两人余下各自中意的菜:醪糟冰淇淋、老西安泡馍和老酸奶。第一个上的是醪糟冰淇淋,口感就是甜酒加时冰淇淋;第二道是大菜葫芦鸡,衷心期待。刚入口时很嫩,皮金黄发脆,但是多吃几口就会觉得很腻;最后一个是老西安泡馍,端上来的时候已经把馍给掰好了,方方正正一个,比黄豆略大点,直接吃就行(之前我还担心需要自己动手掰)。南方人普遍都觉得不太好吃,因为太膻了,口味重,比不上江南的口味那么细腻。老酸奶嘛,小时候的味道,九元一瓶,略微贵了点。(对了,插一句,在等菜上桌的时候酒店打来电话,说现在空了一个圆床房,问我们现在在哪里,是否方便过来换房间否。在得知我们要晚上九点左右才会回去之后就说要不今天就不换了,但二号一定会有空房,给你们留着,到时候随时来换房都行。我在旁边说让他们给我们留着,今晚就换,女朋友心软啊,说行,就按你们说的来办。)大快朵颐,吃好喝好结账之后就要逛陕西历史博物馆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

之前知道可以提前官网预约免费门票(每天五百张),但是错过了时间就作罢。又由于时间已过下午三点,某宝买珍宝馆门票也不行了,只好等到了门口现场买票(二十元一张,每天不设售票上限)。历史博物馆我就不需要过多介绍了,基本是每个来西安旅游都会去的景点之一。坐落于小寨地铁站和大雁塔地铁站正中间位置,所以我俩就步行走过去,等到了那个大院子范围,你就会看见乌压压的人秩序井然的排起了长龙,想都不用想,这些人是排队领免费门票(上午两千五百张,下午一千五百张,一个身份证领取一张,凭票入馆,票发完当天就停止派票)。

在人少的一侧买好两张珍宝馆门票就走到大门口过安检入馆。提醒一句,自拍杆是不让带进去的,大家可以提前在领免费票一侧的四号窗旁小屋子里免费寄存,免得又跑一段冤枉路。面前的那个建筑就是对外开放的参观馆,进去之后注意抬头看,根据指示去租讲解器(费用三十,押金一百。一个机子附带一个耳机,但是有两个孔,都能正常收听,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建议租一个,原因嘛自己领悟咯。里面一共有三百零八个音频,对应三百零八个文物)。人多或者钱包厚的可以考虑人工讲解,也是每人挂一个机器带一个耳机,而讲解员压低了声音对着一个机器说话,一是防止没花钱的人来蹭听,二是避免用小蜜蜂那种播放器造成声音污染,影响别人参观。领机子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教你如何使用,非常的傻瓜式。

看了下表,三点四十,带好武器,那就开始边看边学习了。一楼是一号馆,二三号在二楼。面对一件件短则几百年,长则上千年的中华文化之瑰宝,我俩抱着一颗虔诚的心在里面驻足停留,借助着现代科技来理解学习历史。由于看得过于痴迷,对于时间的把握不好,看完一号馆已经用了一个小时。连厕所都来不及上,就赶紧上楼去二号馆。看了有个十分钟就有工作人员开始喊:大家抓紧时间观赏,马上要闭馆消毒。由于时间过紧,二号馆后面大半部分的文物就只能匆匆看一眼。最后还想进三号馆看两眼的,还是被工作日以已经闭馆为由拒之门外。只能悻悻的结束了参观,虽有不舍,但也实属无奈。

在同一个地方凭单据退还了讲解器后就恋恋不舍的下台阶往出口处走了。到达出口时,突然发现了珍宝馆,两人相视一笑,没办法啊,博物馆里面可以参观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网友建议三小时左右,我觉得花上整整一天的开放时间也是完全值得的,不过要早点预订免费门票早点取票入馆。电子讲解器甚至人工讲解也是有必要的,毕竟历史文物三分看七分听嘛)。好了,随着人流走出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一些人推着超市里的那种购物车在兜售手绘地图和明信片等纪念品。真是正中女朋友下怀,买了三份明信片和一份手绘地图(这手绘地图的制作团队的确是花了不少心血,下了不少功夫的)。时间已过下午五点,路过烤红薯流动摊点,一阵阵香气扑鼻,女朋友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和我不停的说烤红薯烤红薯。有过恋爱经验的男士应该能听懂潜台词吧,停下来挑了一个大的,边吃边往大雁塔方向走。

因为按照计划晚上是参观大唐芙蓉园,已经提前在某宝上买好了两张门票。大唐芙蓉园位于大雁塔景区东南侧,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一千亩,其中水域面积三百亩。园内建有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杏园、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唐市等许多仿古建筑,是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景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担纲总体规划和建筑设计。分别从帝王文化区、女性文化区、诗歌文化区、科举文化区、茶文化区、歌舞文化区、饮食文化区、民俗文化区、外交文化区、佛教文化区、道教文化区、儿童娱乐区、大门景观文化区、水秀表演区这十四个景观文化区,集中展示了唐王朝一柱擎天、辉耀四方的精神风貌、璀璨多姿、无以伦比的文化艺术,以及它横贯中天、睥睨一切的雄浑大气。园内主要景点有:紫云楼、凤鸣九天剧院、御宴宫、唐市、芳林苑、仕女馆、彩霞亭、陆羽茶社、杏园、诗魂、唐诗峡、曲江流饮、旗亭、丽人行、桃花坞、茱萸台等。这些景点主要倚芙蓉湖而建,分布在芙蓉湖四周。紫云楼为整个景区的中心。中途会路过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作为佛教文化主题园林,园区无所不在地向市民传达了“禅悟”这种中国特有的宗教体验的氛围,达到明心见性“与天和谐,谓之天乐”的目的。

在低温寒风中步行了半个小时就走到了芙蓉园的春阳门,可能是太冷了,可能也是觉得大晚上的里面没啥看头,女朋友不愿意进去,后面商量了一下就叫了个网约车去看夜景下的钟鼓楼,毕竟在雾霾天里,晚上的钟鼓楼的确会更加壮丽。和早上顺序相反,在钟楼路口停车后先拍了几张钟楼,耐心的等待着车流断流的瞬间抓拍了几张,后面移步鼓楼,从侧面咔嚓咔嚓拍了几张。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夜幕灯光下的钟鼓楼和白天雾霾笼罩下的钟鼓楼给人的视觉冲击还是大不相同的。

夜幕下的钟鼓楼

夜访回民街

站在鼓楼下就可以听见回民街的吆喝叫卖声,既然都到了,那就再走一遭呗。到了街口,乌央央的全是游客,为啥这么说呢?男男女女手牵着手,包包背在前面,手机相机举在手里,时不时的驻足观望甚至排队尝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据介绍当地人是不会来这种地方吃小吃的,又贵又不正宗。那么当地人会在哪里吃特色小吃呢,我先卖个关子,耐不住性子的可以直接拖到文末查看第三天晚上的行程。花了二十分钟,凑个热闹,把回民街又走了一遍,感受了一下夜里不同的气氛。

对了,吃货尝了一根新疆红柳烤肉,你们看,吃到多香啊。真是来旅游必须逛吃逛吃,不然都不好意思。好了,时间过了八点,由于已经安排第三天是华清宫兵马俑跟团一日游,约定早上八点左右在酒店门口等车,所以拉着女朋友就去坐地铁回酒店休息了。

到了酒店我就去前台说换房间的事情,应该是经理没有嘱咐或者交接班的时候没有说,晚上的工作人员不知道这个事情,只好打电话给经理,然后给我一个劲的道歉并保证第二天一定给留着圆床房等候随时换。事情到了这样,我也没啥好说的了。进了房间,一会儿后服务员敲门,还是一个劲的道歉并保证,随后附送两张自助早餐券以表歉意。这事我感觉经理做得还算漂亮,至少我已经不打算给差评、投诉了。女朋友在看电视,我就收拾东西,给电子设备充电。说来也是真够巧合的,明天要去看地下挖出来的兵马俑,电影频道刚好在播放《盗墓笔记》,女朋友还饶有兴致的看着。后面看完了要洗澡的时候说:我怕,明天不敢去看兵马俑了。

D3

华清池-兵马俑跟团一日游

头天晚上没定闹钟,因为我对于自己的生物钟还是很有自信,睡到早上七点拿起手机一看,赶忙起床。七点四十才去到自助餐厅用餐,还是昨天那几样,不过免去了折腾,端起盘子夹上就可以吃,而且还管饱管够。

吃饱喝足已经八点,电话安安静静的,没办法,跟团基本都这样,约好了八点,但是一个个接上车加上等几个红绿灯堵一下车肯定要超时的。关于报团游华清宫和兵马俑我要说几点理由:一是距离西安有一段距离,坐专线巴士自行前往也要将近一个小时,自己找到上车点,排队坐车也要耗费一定时间,来旅游的人都知道时间是宝贵的;二是此团全程有讲解,这样不至于自己光傻乎乎的看啥都不了解来得强;三是套餐(价格比两个景点淡季门票总和还低)里面包含了往返车费、导游费、讲解费、两个景点门票(淡季门票都是一百二十元)和中餐(biangbiang面外加冰峰饮料)。也不贵,人也省时省事,玩得尽兴听得开心。最后事实证明确如宣传中所说没有强制购物、隐性二次消费,只不过在景点出入口附近有一大票当地老百姓在兜售各种真真假假的当地土特产,拿不准的就千万别上当受骗,只要做到不看不听不碰就没事了,毕竟人家也不可能光天化日之下直接开抢吧。好了,坐上大巴然后接上最后一组客人就全员到齐,开赴华清宫。

随团的是个三十来岁的女导游,车开之后就开始活跃气氛,介绍西安历史文化。不知道是因为能见度不太好还是时间早已规划好,司机师傅开的不快。等到了华清宫快十点了,大家下车之后在门口活动了几分钟,然后导游给我们去买门票,旅游团里另外一个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多时,把大家集合起来统一发放类似昨天电子讲解器那样的一个电子设备,为的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听见导游的讲解。

十点整,导游把门票一一发放到每人手里,大家一起进入景点开始了今天的游玩。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成为中国唐宫文化旅游标志性景区。 华清宫内集中着唐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文化区和飞霜殿、万寿殿、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骊山海拔1302米,老母殿、老君殿、烽火台、兵谏亭、石瓮寺、遇仙桥等景点星罗棋布,“骊山晚照”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进来导游先是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华清宫,然后带着大家来到了皇家御用卫生间,毕竟大家都两个小时没有去方便了,集结完毕后开始带领大家讲解游玩。讲解了秦始皇出生在现河北邯郸,但为何却葬在了临潼骊山附近。介绍了当地一种特色嫁接树(普通柿子树和狗头枣树嫁接而成),看了下《长恨歌》表演舞台(由于气温太低,所以暂停表演有一段时间了,算是很不凑巧吧)。

外围看完了,就开始转战华清宫的重要景点——御汤(俗称洗澡池子)。皇帝就是皇帝,洗个澡都用那么大的池子,据说周围和底下还镶嵌了上乘蓝田玉,后经动荡都被敲掉了。看过了皇帝和杨贵妃的御池后,导游给大家隆重介绍了地下流淌的富含各种矿物质的温泉水,并带领大家亲身感受了一下(期间还讲了个事,去年夏天有个旅游团,有一对情侣,男的接了一瓶水,一路上有空的时候就给女朋友拍,等行程结束下了大巴的时候,用温泉水拍过的胳膊明显比另外一只晒红的胳膊白皙很多)。可惜啊,咱也就来这里玩一趟,要是坐飞机离开,温泉水要带走还很麻烦。

看完了御汤片区,接下来走到了望湖楼——见证西安事变的片区。导游指着说,进去左手上山可以参观当年蒋介石藏身处,右手就是当年蒋介石起居办公区域。大家自行参观,十一点四十大门口集合即可。由于时间不够,所以只能右拐看看蒋介石起居办公区域,感受一下西安事变的紧张氛围。

走走看看,逛逛拍拍,也就不知不觉到了集合时间了,清点人数完毕后坐车就去吃午饭咯。车行十来分钟就到了个名曰XX酒店的地方,车上导游给大家说明情况,让大家吃下“定心丸”。进去左手一面墙是十五个单位指定用餐酒店牌子,从侧面证明资质和可信度。里面主要是吃自助餐的,散客大概四十五一位,跟团价好像三十八一位,品种还是蛮丰富的,不管哪里人,肯定饿不着你。前面说过,我报的套餐里已经含了当地特色小吃biangbiang面和冰峰汽水。这面嘛,没吃之前蛮向往的,但就是裤带面,手工拉成长宽厚的面条,女朋友没有吃完,余下的我给扫完了。冰峰就是种甜甜的桔子味汽水,和某可乐一样的玻璃瓶包装,每瓶两百毫升。

吃完了想出去,就要走过两个购物区了,第一个是蓝田玉,第二个就是土特产。没有强迫消费,有想法的可以看看试戴一下玉手镯玉挂件,不感兴趣的完全可以大大方方的走出去。

大巴人数集合完毕就开赴“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想必这是每个来西安旅游或着想来西安旅游人士所必去的景点了。离得不远,开了一刻钟左右就在路边把大家放下去,因为再往里是开不进大巴车的。下车步行十余分钟就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导游把门票一发,大家鱼贯而入,依次进入第一道门。沿着路又走了十分钟就到了第二道门,进了此门就算正式进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景区了。

应该是景区里不允许买来讲解员或者什么原因吧,景区内一个职业讲解员已经等候我们多时。首先参观的是陈列厅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啦。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三个兵马俑坑。一号坑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总面积一万四千二百六十平方米,约有六千个真人大小的陶俑。二号坑在一号坑北侧,平面略呈曲尺形,是秦俑坑中的精华,面积六千平方米,由四个单元组成,四个方阵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严整有序,无懈可击,二号坑的发现揭开了古代军阵之谜。三号坑在一号坑西北,成凹字形,武士俑按夹道的环卫队形排列,象征古代的军幕,是军阵的指挥系统。面积五百二十四平方米,此博物馆的面积也仅仅是探明陪葬坑面积的万分之三而已。

在进入一号坑大厅之前,讲解员特意在门口停顿了一下,问大家各自用方言怎么说“我的神啊”。等大家真正步入大厅见到电视新闻里见到最多的一号坑之后,几乎异口同声的惊呼“(⊙o⊙)哦,我的神啊(脑补佟掌柜经典语句)”,逆时针走着,讲解员一边给大家讲解兵马俑是如何被发现的,如何被发掘的,如何修复的,如何保护的等等,就这样边走边学习,边听边被震撼。

就这样的一个坑一个坑的看,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下午四点,虽有不舍,虽有遗憾,但是还是到了约定出去的时候了(四点半在之前约定的某地集合,这一段走路大约要二十分钟)。那么到此为止,华清宫-兵马俑一日游参观项目也就到此为止了,剩下的就是把大家都接回到西安市区,也就圆满结束了此次团游。

早上在车上的时候导游重点推荐了唐乐宫(仿唐乐舞演出)和永兴坊(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号称舌尖上的陕西。当地人来吃的地方,回民街啥的都是坑游客的,不好吃而且还贵),我俩思前想后最终决定不去唐乐宫(导游说在我这里报名一是价格优惠,二是旅游团出票先于零售,座位更加好),等去酒店把房间换了自己去永兴坊痛痛快快大吃一顿,毕竟除去在长安大牌档那两次午餐,基本没怎么像样的吃陕西美食。说来也奇怪了,从兵马俑往市区开的时候巴士速度明显快多了,哪怕堵车到维也纳也不到一个小时。

到了酒店,在前台把房卡重新读取之后我俩就屁颠屁颠的去搬行李换房间了。之前在网上看到圆床房介绍有十四平方米,当打开房门进去的时候,感觉还真是那么回事,和介绍的基本一致。女朋友那就一个兴奋啊,脱了鞋子就在床上蹦蹦跳跳,活脱脱的一个小孩子。花了半个小时把行李搬完,东西放置妥当后就去永兴坊咯。

啦啦啦,啦啦啦,我们要去吃好吃的啦。一路蹦蹦跳跳的跟随导航步行到目的地,到的不是正门,当导航结束的时候还没反应过来。进去的时候大约六点五十,在墙上看到永兴坊美食文化街地图,女朋友两眼放光的对我说:咱一家一家的吃下来吧。我说:你有这么大的肚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在这里告诉大家,永兴坊里面全体商户统一使用一卡通、长安通刷卡消费,所有商户不再接受现金结算。游客可在指定售卡处购卡充值消费,押金十元,消费完即可退卡退余额退押金。

可以从地图中看出来,大约有三十多个小吃门店或者摊位,一个个都吃下来不太现实,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个人喜好进行品尝。办卡充值后在里面转啊转,看中了什么点什么,吃的喝的,辣的甜的,烤的煮的,真心好吃又不贵。

最后点了一杯醪糟饮品,退卡退款(一百元只吃了七十七,或许是我俩战斗力不行吧)回酒店休息了。因为返程机票是三号上午十点一刻,早八点就要坐机场巴士,所以喝完了这杯饮品,西安之旅算是彻底结束了。

结尾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离别之时总会到来。早八点不到就收拾好行李退房,在陇海大酒店旁边吃过早餐上了机场大巴。车子缓缓的驶出城墙,最后拿起手机再拍一次。

总结、吐槽与提点

总结:虽然时间仓促、行程略有遗憾、空气较差,但是两人对于此次西安之行还是给予很高评价,因为它给我们太多太多的震撼,以至于让我词穷。
吐槽:这空气质量一比较是真心差距太大。身子好好的去西安,当天晚上就咳嗽;然而三号回到深圳,第二天此症状就消失了。所以我会取那么一个标题,所以西安小学生在2017年都还没上过一堂课。
提点:来西安的时候是深圳航空,回深圳的时候是春秋航空。前者价格贵点,服务质量的确好点,由于飞行时间是在饭点,所以有餐食供应,空乘空姐质量也不赖。后者价格的确便宜一百多,不过没有餐食,空乘空姐的服务也略显一般,最坑的是短信和换登机牌时都提醒只能免费携带20X30X40cm以下且不超过七千克重量的行李,否则就要托运。好在之前看过攻略有人提醒不用管这些,只要能登机的行李你就放心大胆的随时带着。本人这次也是拖着二十寸登机拉箱顺利登上飞机,全程没有任何障碍。

附件

陕西西安旅游,有“六看”,即兵马俑、华清宫、钟楼、城墙、大雁塔、舞剧《长恨歌》。其实只要时间允许,可以看的地方远不止这些。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1-09 12: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7-01-09 13:56

引用 金芒果 发表于 2017-01-09 12:25:05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金芒果:只要有勇气有决心,你也行的。

2017-01-11 07:15

引用 luyufei 发表于 2017-01-09 13:56:29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luyufei:看好天气预报,备好口罩,订好酒店,安排好行程。预祝你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