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北京谁的城(外加天津暴走一日)

前言:其实这是心血来潮的一场北京旅行。
11月离职后,投递简历后如同石沉大海一般。某天刷新闻看到北京下了第一场雪,临时决定不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连车票和行李都是当天上午才准备的,原计划玩4天,临走前觉得没玩够,就一日拖一日的变成了10多天,这就是辞职的好处吧。不过还是要提醒宝宝们如果没有把握承担之后几个月的生活开销,还是不要学我这样噢。毕竟只有递交辞职信那瞬间帅是没有任何用的。

什刹海

交通选择了火车,我18岁开始坐火车穿梭于几个城市之间,对火车的感情从开始的期待慢慢变成没什么感觉,然而谁让火车最便宜外加是安全系数最高的交通工具呢(摊手)。
Z36,广州直达北京的列车,虽然要21
小时,但其实已经全是火车中的战斗力啦。

半夜开过湖北境内下雪了,车厢里能感觉到降温,到河南时暖气也开了。提前换好厚衣服😊就不用担心下车冷的问题。

在2号线鼓楼大街下车。先入住预订好的青年旅社。稍作歇息以后已经下午4点,于是打算只在附近走走。那个时候还不会看地图的我全凭感觉左拐右拐。

这时候雪已经化了,不过我本就是奔北京来的,不管它是什么样的我都喜欢
天空非常蓝,在附近随便走走,就到了清净的后海(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是后海),几乎没什么游人。
后海到处是这样的高树配低院子,走在胡同里感慨万千,终于有机会来这个我惦记了好多年的城市。

随手一拍,后来听说这个视角非常经典,有种捡到宝的感觉

奥林匹克公园

晚上想去南锣鼓巷,结果悲剧的是正逢装修,全面封闭😂根据懒人原则,就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比较近吧!
就是你了!8号线的奥林匹克站,坐地铁直达无需换乘。远观鸟巢&水立方,没近看是因为晚上风大,太冷了好想走

圆明园

今天终于见到了晚点的小伙伴,路上有伴啦
圆明园的重点就是西洋楼啦,联票包含三个地方,赶时间就没去大水法了。

颐和园

颐和园很大,假期不多的小伙伴一定要安排这里,因为太美啦~北门进来先爬万寿山,然后是昆明湖。昆明湖旁有一条几百米的长廊,廊檐下的每副画都是不一样的,非常精致,值得细看。
湖面结了一些薄薄的冰,风依旧大,差点被吹成傻瓜

颐和园出来又赶去了北大,夕阳下的博雅塔和与未名湖。

今天偷懒起得比较晚,到故宫博物院已经是中午,钟表馆和珍宝馆都是另外收费的,我前一天在网上买好了电子票。门口可以租电子讲解器,普通话的20元一个,拿到手以后调音量大小,其他不用动。

出了故宫,过一条马路就是景山公园,2块钱一个人,山顶的亭子并不高,但是石头路不好走,请小心脚下。这几天已经开始有点雾霾了,下午拍故宫全景是逆光的,如下:

北海公园,冬季湖面结冰啦,游船什么的通通都收起来了,看看经典的白塔吧~

爬长城,坐S2半个小时就到了,出站有免费接驳巴士送到地方。可以自己选择要不要坐缆车直达北7楼,单程80,往返100。
长城的砖上被人刻了字,好心疼😭

本以为长城上肯定很大风,结果爬起来超级热,连围巾都不要了,但是有冰的时候只能使劲扶着两边的栏杆走,怕怕

一眼望去,终于明白什么叫“大好河山”

晚上的前门大街人不多,德云社在此有演出,最低100元一张,因为穷(不想太晚回青旅),只能错过了

今日升旗仪式,提前一个小时到就只能站第二排了,隔着一条长安街看升旗,加上雾霾,神马都拍不到了,拿两张后来拍的充数吧

天坛公园,大早上来的,当时园内只有100多人,好多老人家在此参加早晨活动。

晚上送走小伙伴以后,去附近的广茗楼听相声,表演的是贾旭明的乐活卉。30一张站票,末等坐票50/张。瓜子等零食可以进来买,老酸奶5元一瓶并不贵。

去三里屯晃悠一会儿,没什么标志性建筑,只随大流拍了优衣库。

坐地铁到金台夕照,找世贸天阶的过程中偶遇了“大裤衩”,只是突然尿急,隔着大马路看了看便作罢

世贸天阶,晚上6点多已经开始了,250米的大屏幕,手机不能完整的拍下来。

今天去了798和751,碰上波斯展览。不知是找错了地方还是因为星期一,没觉得有什么好看的,挺失望😞

彩色玻璃挺好看的是不是😉

国家图书馆,氛围很好,希望有机会能在这里度过一个又一个暖洋洋的下午

鱼台国宾馆外的银杏大道,这个时节叶子都掉了,地上厚厚的一层,再来晚连地上的都要被扫走了,金灿灿的,很漂亮

穿过大街小巷去了恭王府,天有些灰蒙蒙的

虽然是假的,但有种色香味俱全的赶脚

西洋楼,听说和圆明园的材质是一样的,瞬间有种“和珅好大胆”的feel

这张是拍的王府内的一张照片,没有雾霾的晴天是不是很有意境呢,这才是我想真正要看到的景色呀

国博,可以提前预约,方式参考蚂蜂窝,也可以当天领票,看到这张雄鸡图感慨万千,中华民族真是源远流长

北京动物园,门票是15还是20来着,海洋馆另收费150,冬天去的坏处就是动物们都不在室外,企鹅馆也在装修

吃竹子的Panda,睡午觉的Panda,散步的Panda&玩偶Panda,反正都没给我正脸就是了

各色的水母慢慢游啊游,好安逸,羡慕

某天突发奇想分一点时间去天津,然后一直偷懒,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等真的动身,中午才到天津,相当于只有半天啦,中午在五大道“药药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凑合吃了

瓷房子,票价50,四层的小洋楼,属于私人的,馆长是个有钱佬,对历史没什么兴趣的不用花冤枉钱。
题外话:讲解员姐姐又温柔又漂亮,想合影但是我太羞涩了

海河,天蓝蓝的,心情超级好,听路人说前几天都有霾,今天刚刚晴天,偷笑赶上好天气,噗哈哈😄

白天夜晚的天津之眼,单身狗就不上去了,等我找到爱人,再让他带我来

纯粹想炫耀一下人少的火车站~

最后一天啦,下午在周围逛一逛,看到了中戏,不能进去,但是光从大门看起来就跟北影很不同。北影给人感觉就是年轻,而中戏有种厚重的感觉,原谅我的词穷

走之前又来了什刹海,跟刚来的那天同一时间同一角度,有没有雾霾的差距就是那么大,强迫症就是那么无奈

总结:
优点是11月底的北京没那么冷,人也不多(当然也不是冷清的程度),做什么也不用大排长龙,住的青旅续了很多次也不用担心没房。
缺点是雾霾大了远景看不了什么,而且冬天好多景点在维修,南锣鼓巷整条街装修封路,错过了企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