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居庸关 十五公里徒步穿越

NDJ30001 (北京) LV.5
2017-01-06 21:42 40/1
  • 出发时间/2016-12-24

周五下班,决定周六徒步关沟八达岭—居庸关段,并寻找旧京张铁路遗迹。
       居庸关—南口段本人已走过,游记发在携程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这次补上这个空缺。
       了解关沟详细情况见我上一篇游记“康庄百年蒸汽机车检修车库”。
       全程使用手持GPS记录轨迹,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本人索取。
       如有任何疑问欢迎私信本人询问,来着不拒。

周六早上于黄土店站乘坐S209次市郊列车前往八达岭站。

列车通过南口站,缓缓驶入了关沟,入钩车速即减慢,只有不到30.

和上行的另一列S2线汇车。

建国后为提高关沟段运力增建的青龙桥西站,现为京包铁路下行折返站,且和青龙桥站一样为人字形铁轨。

到达八达岭车站,十分之九的人下了车,站台上游人如织。

八达岭车站内的长城“打铁花”广告。

1979年修建的八达岭火车站,现只办理S2线的旅客乘降,联网发售全国火车票。

进站口。

八达岭火车站乘坐摆渡车到达乘缆车登城处,步行登城还需要走一段路。
路边很多餐馆,不要在这里吃,价格太贵,还不好吃。

朝正前方的八达岭关城前进,右手边为八达岭饭店,有自助餐。

八达岭关城,上书“北门锁钥”,步行登城口和售票处走进去就能看见。

走进去发现前面还有一个关门,看来这是一个关城,右边有个登城入口的指示牌,登城口和售票处是一起的。

穿过第二个关门,上书“居庸外镇”。

于地下通道内吃过午餐(德胜门乘877路直达),一份盖饭18元,在旅游景点这个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
饭后继续向红叶岭方向前进。

远望红叶岭上的长城,左下方长城下面既是青龙桥火车站(这次不在行程计划中),下次再去。

1960年修建的通往青龙桥西站的线路和隧道。

铁路桥正下方的国家水准点

1939年日寇改道线路。

1960年隧道,其左边隧道为日式隧道。

向水关长城方向前进。

路过的S2线列车。

石佛寺山洞为詹天佑修建的旧京张铁路隧道,因1939年日寇开山展筑青龙桥站到发线引发山洪被冲毁,从而废弃至今,其左边数十米处为日军改道线路。

当年的石佛寺山洞老照片

水关长城前的金鱼池

终年不断流的小溪。

八达岭高速弹琴峡隧道和左下方的五桂头山洞。

弹琴峡遗址,为其中一部分,因修建京张铁路而被破坏,已不复当年之美景。

五桂头山洞为詹天佑修建的旧京张铁路隧道,因1939年日寇开山展筑青龙桥站到发线引发山洪被冲毁,从而废弃至今。

虽废弃七十余年,仍可见蒸汽机车的烟熏痕迹。

当年的五桂头山洞。

下面的路基完全被大水冲垮。

五桂头山洞对面的“米勒听音”遗迹,前面有一条小溪截断去路,未带淌水鞋套,只得放弃探索。

五桂头山洞另一头。

“五桂头,弹琴峡”碑刻,碑文因字小加上年代久远已无法看清。

五桂头山洞前的木制亭子。

五桂头山洞左边约二百米处为1939年日寇改道线路及1960年增建的二线。

继续向三堡方向前进。

日为时期铁路桥。

此桥为日本1939年修筑。

此桥为中国1960年修筑。

从46号桥下穿过上坡即可到达三堡火车站,可以看出很明显的坡度,前方有一处詹天佑时期的建筑遗存,可惜被刷成了蓝色。

走到老房子前,发现非常破败,窗户玻璃破碎,门也不知所踪,里面也是一片瓦砾,一看就是多年没人打理了,浅蓝色的涂料看着是那么的刺眼。

车站旁的二层小楼,院里有条狗,没拴着,见我这个陌生人来也没叫。

车站站房也是二层的,旁边有平房的站房。

这个像是机房。

通往居庸关方向的铁轨好人远处的保险道岔,想去参观被车站师傅阻止。

离开三堡车站,来到一个大水池,这里不知道是做什么用途的。

中韩友谊园。

向上关城遗址方向前进。

上面就是三堡站保险道岔。

又来到两座铁路桥前,从桥下穿过就能看到前方山上的上关城遗址。

山上的上关城遗址。

上关城文物保护碑。

过了上关就是昌平区,上关城将关沟一分为二,上关以北属延庆区,上关以南属昌平区。

上关到居庸关之间数公里没有景点,直接赶到居庸关景区,这是“天下第一雄关”关口。

山上蜿蜒险峻的长城,居庸关长城是一个圈形,如果体力好又不怕陡峭,可以完整的走一圈。

正在封闭修缮的居庸关云台。

居庸关公交场站乘坐昌68路到沙河转车回家。

行程时间:4小时
行程路程:约15公里
摄像设备:索尼微单A6000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